在深秋的川西寻找色彩和美食:九寨沟、黄龙、达古冰川、黑水彩林、米亚罗、毕棚沟 #附沟内住宿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15

其实这次旅行既可以说是蓄谋已久,也算是临时起意。四年前大学毕业前夕,便是和同学来过九寨沟,当时便立下FLAG一定要在最好的季节再来一次。说是临时起意,在爸妈看到微信上分享的公众号,我们只花了3秒钟就做出了出行的决定,所以这次旅行也是圆爸妈的一个心愿。
        在自由行还是跟团游之间,我纠结了很久。这里的景点相距都很远,景点间又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如果选择自由行,那包车势在必行。这就意味着更高的出行成本和更细致的出行路线。跟团游虽然省心,但多少害怕“传统旅游风险”,也无法满足我们定制化的游览需求(由于是秋季,若尔盖、花湖等地的草原景色会打很大的折扣)。犹豫再三,看了蚂蜂窝上无数的攻略和问答,最终决定来一次不走寻常路!

先汇总一下行程和大致的账单。
        D0:晚上上海成都,宿成都
        D7:上午毕棚沟,下午桃坪羌寨、汶川地震纪念馆,宿成都
        D8:携程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
        D9:成都市内文殊院喝茶休闲,下午回上海

账单:3人来回机票6500,3天包车3600,酒店3800,景区门票3100,吃饭2500,还有其他零零总总,一共花了20000出头。

关于美食的推荐都汇总在了一起,已经流口水的蜂蜂赶紧点右边的传送门

D1~四川博物院、武侯祠、宽窄巷、青羊宫

去到四川博物院完全就是个意外。在酒店附近的龙抄手吃完早饭,走着走着便逛到了这边。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没有那么紧张,便进去转了转。
        馆里设有巴蜀青铜馆,汉代陶石馆,藏传佛教馆,陶瓷器馆、张大千艺术馆。张大千艺术馆中陈列了很多临摹的敦煌壁画。虽是临摹但又加入了自己的演绎和想象,非常值得一看。还有一个青铜馆,展出了很多三星堆出土的文物。由于刚好是周末,有许多中小学生来做免费讲解,非常长见识。

游览完四川博物院,公交车一部直达武侯祠。公园本是刘备的惠陵所在地,却被合并到了诸葛亮的祠堂,帝王做了臣子的配角。景区由文物区、园林区以及锦里三部分组成,景区的主要景点:三绝碑,刘备殿,诸葛亮殿,三义庙等,这些景点位于一条中轴线上,游览起来比较方便。景点内有免费的WIFI,关注官方微信就可以自助听讲解。
        成都著名的锦官深处——“红墙竹影”就在这里。小道的两旁是红色的墙,墙的外面生长着茂密的修竹。整条红墙夹道就这样掩映在苍翠的竹林之中。

下午来到宽窄巷子。这里号称“最成都”的地方,也是游客的必游之地。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白天的宽窄巷子传承有最传统的巴蜀文化,川剧变脸、盖碗茶、耍酒、各式川味小吃散落在街道的各个角落。像个老头子一样一壶茶喝了一下午,看着街边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同行好友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成都人的慢生活不过如此。
        夜幕降临的宽窄巷子弥漫起文青的小资情调。路边酒吧开始营业,昏暗的路灯下小酌一杯,街边还不时传来流浪歌手的歌声。看到过不少批评反对如此商业化的运作。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固然有可取之处,但一味的固守只会越来越被动,而激烈的碰撞才会爆发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上图这么多小吃,我一样都没有吃过,所以也不好评论“宽窄巷小吃好不好吃”的问题。一般套路来看,最好吃的小吃还是要在最深最不起眼的小角落里挖出来才行。那一刻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和美食一起加倍暴击你的味蕾。

宽窄巷内有一处熊猫邮局。在这儿可以买到可爱的明信片,盖上各种各样的熊猫纪念邮戳,制成一张全球独一无二的明信片寄给朋友或者寄给自己。作为明信片控,小小一张明信片上被我盖满了各式各样的熊猫纪念章。

琴台路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间隽永的爱情故事。街道为仿古设计,道路两边全是飞檐翘角, 古朴典雅汉唐似的仿古建筑。入夜后,满街红灯笼和仿古的宫灯,意境十足。这里也是成都著名的珠宝一条街。

晚上回酒店前去青羊宫门口打了个卡,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D2~叠溪海子、松潘古城、九寨沟口

提前预定了简途旅行的大巴车前往九寨沟。大巴的车况非常好,提前一天可以在微信上面选好座位。一路上的随行向导会介绍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和趣闻轶事,单调的旅程也变得有趣得多。当然价格肯定比茶店子车站的大巴车贵上一些,但个人觉得物有所值。
        之所以没有选择飞机直达,一方面是害怕山间多变无常的天气。我们坐车一路碰到好多次一会磅礴大雨、一会又是艳阳高照。另一方面是担心高原反应。一下子到达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方多少会有不适,特别是同行的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更加要当心。

D3-D4~九寨沟

重点来了~重点来了~重点来了~。细致到令人发指的购票取票、穿衣指南、必备物品、游玩线路、沟内吃饭住宿、逃票攻略等等等等,你能想到的,都在这里!!
        购票:一般票价为门票220、观光车90。携程或者九寨沟官网上都可以提前买好。
        取票:这一条一定要特别注意!!沟口附近有一些24小时的自助取票站。注意,是24小时!只要你不是到的太晚,个人觉得没有必要选择某程上面的送票服务。大家可自行百度“九寨沟自助售票中心”,晚上到酒店之后去景区门口踩个点、取个票、吃个夜宵。
        穿衣指南:千万别相信网上见鬼的天气预报!如果说天气预报说是10-20度,那么沟里的实际体验差不多是0-10度。特别是早上十点之前,沟里湿气很重,没有太阳直射感觉冷气直往衣服里面钻。另外沟里气候多变,需要随时备好雨具。考虑到游玩方便,建议以一次性雨衣为主。
        必备物品:一次性雨衣,防晒用品,红景天(提前1个月开始吃效果最佳),手套(防止木栏杆的木刺扎手)
        游玩建议:首先建议两天时间游玩九寨沟,一天游玩会很累,而且玩不深入,最多大巴坐到景点下来拍照、拍完照再坐大巴去下一个。坐景区大巴需要注意座位的方向,进沟的时候树正沟和则渣洼沟的景色在左边,日则沟的景色位于右边。走栈道的话,建议在日则沟内走林间的栈道,在树正沟走公路栈道。
        沟内吃喝:诺日朗中心有餐厅,有四个片区:A区60元自助餐区、B区二楼138元中西式自助餐区、C区自选特色餐区提供10元至45元每份的各种特色美食、D区提供98元中式特色自助餐,大众点评上有卖团购,自助餐的价格分别是50/80/100。如有游玩时间紧,也可以自带泡面、自热米饭、饼干面包、下饭小菜等。泡面千万不要在沟外买了再带进去,在沟里要热水还会要收你一份泡面的钱。建议在成都市内就把自热米饭、饼干面包等准备好,即使在沟外买价格也是翻倍。
        沟内住宿:沟内可以住宿的地方主要是树正寨和则渣洼寨。由于则渣洼寨刚好处在整个景区的中心位置,所以选择在这里住宿。一般沟内住宿都会包晚饭和第二天早饭,房间设施都会有热水器、空调或者电热毯。我是在蚂蜂窝上订的安多臧家。
        逃票攻略:首先第一天晚上必须四点半之前回到住宿点。再晚了会有工作人员巡查,抓到了会把你赶去坐车,所以一定要早点回到住宿点。第二天早上千万不要出发太早,比如我们早上8点在镜海、在若日朗中心就遇见几次查票,还好这天是买了票进沟的,不然就死翘翘了。听同住藏家的驴友说,他们在诺日朗中心看到不少工作人员守着,碰到有则渣洼寨方向走过来的就会要查票,中招的无数。所以建议大家早上往长海方向去。混在人群里面回到诺日朗就万事大吉了。则渣洼寨的车只有在长海回诺日朗的方向才会停。我们住的藏家老板早上会帮我们在路边拦车前往长海,估计是他认识的人。这也省去了我们一大麻烦,不然自己拦车先不说人家是不是肯停,停下了要查票简直就是自投罗网。

以下是我本次游玩的线路。
        D1:早上六点半到达沟口,七点第一批进沟。大家排队时候务必注意入口处的说明牌。最左边的2-3个入口是给VIP和全程徒步的,排错队就很尴尬了,白起那么早。一早上的大巴并没有给你选择去原始森林还是长海,全都是调度统一的,主要是出于分散客流的考虑。一般8点半之前只有去原始森林的车,8点半以后全部前往镜海,到十点左右就是两边自由选择了。言归正传,我们一早的车前往原始森林,然而在镜海我硬是死气巴列地赖着司机要下车。在翻了我无数白眼之后师傅终于肯停下
        镜海就像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细观水中的倒影比真正的实景显得更加婀娜多姿,堪你九寨沟绝景之一。每当晴朗之日的上午9:00前,下午17:00是欣赏镜海的最佳时间。

游览完镜海后在对面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在车上被查票一次。沟内住宿提前在网上订好,这次选在则渣洼寨,老板亲自开车来接我们回寨子里,放完行李步行回到诺日朗中心。再次死皮赖脸地求着调度师傅弄来一辆车送我们去长海,在这里又被查票一次。到达长海大约八点半,简直就是包场玩的节奏。
        长海位于则查洼沟的尽头,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湖水最深的海子。长海的水源来自于对面高山融雪,通过地下暗河把水排出,输送到九寨沟其他各个海子。大巴下车后可沿着栈道走到靠近湖面的位置。清晨的长海静谧神秘,湖面上还泛起薄薄的雾气,为长海增添了一份空灵的气质。

长海到五彩池需要走大约1.5公里的林间小路。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的海子,却是最为精致。小小的一坛水仿佛凝聚了九寨沟水所有的颜色。靠近岸边的水域透着青色,可以清晰的看见池底岩面的石纹。池中心的池水带着神秘的幽蓝色,阳光下泛起的水钻也带着沁人心脾的蓝色。

则渣洼沟往诺日朗方向的乘车点只有在从五彩池。至诺日朗站后换乘大巴去日则沟的原始森林。原始森林并没有什么特色,稍微呼吸一下丰富的负氧离子,就可以往下乘车去箭竹海。从箭竹海开始我们便在林间栈道步行。到了下午太阳越来越往西面,在林间步道拍照不会有逆光的情况。
        从箭竹海开始一路步行到珍珠滩瀑布,在镜海停车场坐车回诺日朗中心。停停走走拍拍照,差不多花了4个小时。回到藏民家已经累趴了,晚上写写明信片,早早地就睡了。

D2:舒舒服服的睡了一个懒觉,笃笃定定的吃过早饭,慢慢悠悠开始第二天的行程。早上的诺日朗中心是查票的重点,千万不要往这边走。藏民老板帮忙拦了大巴还是前往则寨洼沟的长海和五彩池。这时候的长海和五彩池到处都是人,我们混在人群里大约十一点左右回到诺日朗中心。在诺日朗餐厅吃了午餐,再慢慢吞吞地玩树正沟。
        树正沟的第一个景点是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的标志景点之一,也是86版《西游记》片尾曲的拍摄地点。瀑布对面建有一座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观景台上人也少,也可以休息,很不错哦~一路出沟方向的景点有树正群海、火花海、卧龙海等,在此不细表了。

个人认为树正沟的最佳景点是芦苇海。芦苇海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形态的湖泊。海中芦苇丛生,蜿蜒的河水穿行于芦苇海中。水色晶莹透明,或湛蓝、或翠绿,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秋冬季的芦苇多已枯黄,如翡翠般的河水却给整个景色带来生机。
         芦苇海没有车站,需要在火花海下车步行,因此芦苇海游客不多。

出沟大约16:45,淘宝上预定了车前往川主寺。九寨沟黄龙路程需要两个半小时,川主寺刚好处在中点。可以节省明天赶路的时间。

D5~黄龙

从今天开始包车出行。费用是每天1200,高速公路的过路费等都由师傅承担。吃饭的话和我们一起吃,住宿自行解决。人多的话,平分一下费用还行。
        大部分旅游团或是从成都出发、或是从九寨沟出发,游览黄龙的时间都是下午。所以我们选择错峰游玩,上午九点就到了景区门口。川主寺到黄龙的路上会经过的最高海拔大约4000米,一般人群都不会有特别大的高原反应。黄龙山脚下的海拔大约3000米,顶上五彩池3600米。如果不是对自己体力特别有信心,建议索道上山、步行下山。整个行程时间大约是4个小时。
        从上行索道出站走到五彩池大约有2公里左右路程,这一路上没什么景色。在上到五彩池之前有一段400多米集中的上坡,体力不好的同志需要走走停停注意休息。
        与九寨沟热烈奔放的美有所不同,黄龙五彩池的美更为内敛含蓄。一片一片层层叠叠的钙化彩池连环相系,像梯田一样层次分明。在阳光照耀下,水池的水成缤纷的色彩,或蓝、或青、或绿,如梦似幻。

从五彩池一路下来也有不少美景,要边走边张望。偶尔回个头,或许会有意外惊喜

整个黄龙游玩时间约4个小时。中饭在附近县城里随便吃了点,便踏上了去黑水县的路途。黑水县距离川主寺约200公里,前半段走的213国道,还是非常顺畅的。但到了后半段开始沿着河边走302省道,路况就比较糟了。由于修建水电站,道路都明显被压坏了,非常的颠簸。晚上7点才到达黑水县。
        这里要表扬一下我们住宿的酒店:黑水金龙酒店。入住当天中午特地发来了短信,非常非常详细地描述了酒店的位置和车子的开法。得知我们会有人不去达古冰川,还特意帮我们把退房时间延后,也没有另外收钱。酒店房间非常干净,还装有地暖和电热毯,热水澡也相当给力。应该是这次出行住的最暖心的一次。

D6~达古冰川、黑水彩林、米亚罗、理县

黑水县城比较小,距离达古冰川大约10分钟左右车程。达古冰川的门票有三段:门票120、观光车70、索道180。可以拜托酒店前台帮忙预订,价格是350。
        进景区后先要坐大约40分钟的大巴至索道上行口。大巴会在途中的一些景点等停留,供游客拍照。坐索道上去大约10分钟时间,一路索道的风景也是极好。不啰嗦了,上图上图。

这里没有令人窒息的旅游团,作为南方长大的孩子,可以尽情地在寂静空灵的冰天雪地里发癫,兴奋之情足够把高原反应都吓跑。

最后来说说注意事项,以及血泪史。
        高原反应:缆车下来后海拔4860米,多少会有一些高原反应。我的症状比较轻,只有在连续上台阶会比在平地上喘。建议大家提前两周左右就开始吃红景天,到了顶上后可以现在缆车站内休息一下,适应了之后再出去。
        必备装备:墨镜(防止雪盲症)、手套(上下台阶必须扶着旁边的木质扶手,有不少木刺要注意。我就是吃了很大的亏,最深的一根都是用刀割了一个小口才取出来的)、防晒(一定要防晒!我一点措施都没有做,下山后立马蜕皮,回单位了同事们都说黑了很多,至今没有白回来)
        穿什么: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冷。我穿了一件长袖T恤、厚抓绒、防风外壳,下身秋裤、护膝、厚牛仔裤。鞋子要穿高帮的,因为顶上的雪比较厚,很容易一脚下去后倒灌进鞋子里面。
        游览时间:整个游览时间大约4个小时,务必打好提前量。

下山出景区路上偶遇野生猴哥集体晒太阳。这些猴子一个个都聪明的成精,看到喂他们吃东西,会和你保持一个安全距离,手伸的老长了拿着吃。拿完别过屁股就走开。
        据大巴司机说,野生的猴群非常非常少见,他在这里好多年才见了这么几回。

出达谷冰川后驱车赶往理县。沿302国道往西走,道路两边的彩林美不胜收。奶子沟也在离达古冰川不远的地方,深秋季节以彩林著称。这里的每一段路都是这样的多彩绚丽。包车的一大好处,是可以让司机在路上停下来拍照,当然是确认安全的前提下。

下午三四点左右达到了米亚罗。我们没有进到风景区内,只是欣赏了一下路边的景色。很可惜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红叶。据司机师傅说,由于这边修建汶马高速,把山上的红叶都砍了很多,现在已经看不到那么壮观的景色了。

晚上住在毕棚沟假日酒店,酒店离沟口很近。但这个位置离理县县城比较远,周边吃饭不是很方便。我们就在酒店里随便吃了点炒菜。当然也可以品尝这边的烤羊、烤鸡、烤兔,需要提前和前台预订哦。

D7~毕棚沟、桃坪羌寨、汶川地震纪念馆

先说说毕棚沟和奶子沟、松坪沟的区别:毕棚沟是金林的代表,而后两者都以彩林著称。松坪沟在叠溪海子附近,离奶子沟更近。
        毕棚沟景区门票80(网购60)、景区摆渡车50。摆渡车开到上海子服务部为止。之后有两段电瓶车上海子到磐羊湖、磐羊湖到燕子岩,每段都是5公里左右路程。每段电瓶车单程30、来回50,每段路大约开5-10分钟。下图中紫色的路线是电瓶车的路线。注意了!电瓶车在当中一般是不停的。如果是坐电瓶车的话就去不了卓玛湖、白龙瀑布等景点了。

我们游玩的这天恰逢周五,景区里面并不是很多,观光大巴或电瓶车只需要排一小会的队就能坐上。沟里面温度比沟外低很多,特别是大巴到上海子服务部刚下车那会,冷的直哆嗦。坐电瓶车往里开会渐渐晒得到太阳,寒意会消退很多。看到不少在上海子服务部租了棉大衣的游客,到了后面都把衣服拿在手上。

磐羊湖是拍摄倒影的最佳位置。环湖一圈都建有步道,移步间景色转换,总能找到让你心灵震撼的那幅画面。

磐羊湖磐羊湖,磐羊说的就是这个蠢萌蠢萌的货。在美食的诱惑下,再高冷的动物也会变得像这样。

燕子岩三面环山,阳光明媚时可以清晰的看见山上的积雪。蓝田、白雪、金杉共同为毕棚沟披上了秋衣。据说这里还会有野生的牦牛,可惜我们这次并没有看到。

中午12点左右出沟,之后一路便是往成都方向去了。路上经过桃坪羌寨还是挺值得去逛逛的。
        桃坪羌寨分老宅和新宅,新寨是仿老寨建造的,先要穿过新寨,步行10分钟左右。桃坪羌寨有2000年历史,至今仍有人居住在内。老羌寨在512地震中几乎没有收到损坏,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汶川地震纪念馆包含一个文字介绍的纪念馆和旋口中学地震遗址。主要就是看漩口中学地震遗址,遗址就在汶川映秀镇上,地震前是漩口和映秀两个镇的中学,地震后因为其惨烈情况,变成了遗址。经过对原来建筑的加固支撑,对外开放,大多数情景都最大限度了保留了原始状态。

D8~都江堰、青城山

在携程上报了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的旅行团,因为这两个地方需要有人讲解才能愉快的玩耍。
        上午7点从成都出发,9点不到就到了都江堰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由李冰父子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距今22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国家5A景区。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宝瓶口等构成,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来成都都江堰也是必来景点之一,宏伟,秀丽,很感叹古人的智慧,建筑与美的结合。

鱼嘴是在岷江江心修筑的分水堤坝,形似大鱼卧伏江中,它把岷江分为内江和外江,内江用于灌溉,外江用于排洪。

飞沙堰是在分水堤坝中段修建的泄洪道,洪水期不仅泄洪水,还利用水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水流的漩涡作用,有效地减少了泥沙在宝瓶口前后的淤积。

宝瓶口是内江的进水口,形似瓶颈。除了引水,还有控制进水流量的作用。

青城山风景区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多是宗教寺庙文化,后山则为自然风光。青城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也是正一道的祖庭,素有“青城天下幽”之称。山内山清水秀,曲径通幽,如果是夏天绝对是个避暑胜地。整座山被水雾环绕着,仙气缭绕,远处的山头若有似无,怪不得被选为道教的发祥地。上山的台阶基本为人工修建,较为平整。要上到前山最顶端的上清宫,须绕过半山腰的月城湖,走山路或者乘坐过山缆车前往。

福利向~舌尖上的四川

第一站:龙抄手
        作为一家老字号的国营老店,龙抄手在成都有很多的分店,最出名的春熙路总店,几乎时时刻刻都是爆满的状态。作为了解成都饮食的第一站,龙抄手汇集了几乎所有你能想得到的成都小吃:龙抄手、钟水饺、担担面、甜水面、赖汤圆、糌粑、三大炮等等。小吃套餐中每种小吃小小的一碟,满足了所有吃货的贪心。顺便吐个槽,店名虽然是要龙抄手,但这个套餐里最好吃的确是钟水饺。听说在钟水饺里,最好吃的是龙抄手
        类似性质的还有皇城坝小吃、钟水饺、小谭豆花,基本上热门景点周边都会有。

第二站:陈麻婆豆腐
        著名的四川菜麻婆豆腐最早便是起源于他家,几乎是每一桌的必点菜。盛在石锅里的麻婆豆腐刚端上来还在那滋滋的滚,一股辛香味刺激的人胃口大开。豆腐的口感格外的嫩,比其他店家常用的老豆腐多了一些细腻、少了一些豆腥味。豆香味混合着肉末的香、红油的辣、花椒的麻,让人欲罢不能。
        店里的装潢古色古香,红红的灯笼挂满了整个天花板,特别喜庆。

第三站:成都火锅,李雪牛杂、老码头
        火锅是惟一一个四季皆宜的美食。春夏秋冬皆过瘾,吃得大汗淋漓,咝咝发声,简直是一个大写的痛快。四川火锅的秘诀在于秘制的汤底,再说到底是水质。在上海也吃过不少号称正宗的四川火锅,但都较四川本土的差了太多太多。秘制的汤底,配上醇厚的牛油,将霸气的川椒、麻椒变得鲜辣刺激而又张扬内敛,加上可丰富味觉层次的香料,成就一锅火红的精彩。
        毛肚、鹅肠、黄喉、百叶、胗花、耗儿鱼、冒节子肥肠、鲜香上脑,几秒、十数秒、一分钟,不同的时间,打造出不同的精彩,或柔滑、或弹脆、或甘香,任何气质的食物,在川味火锅的汤锅里翻滚过,都变得热辣诱人,盈盈欲滴,仅看一眼,就让人食指大动,欲罢不能。四川火锅的调料也独具特色。简单的香油,配上香菜、蚝油、大蒜,就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并激发食材本身和锅底的鲜味。

第四站:藏式火锅,九寨沟口 阿里巴巴藏餐烧烤
        到达九寨沟沟口的第一天便品尝了这里最有特色的藏式火锅。藏式火锅使用的锅类似于北京的刷羊肉,里面有烧热的炭火。藏式火锅需要先将食材弄到七八分熟,然后按照次序一层一层铺在锅里,等待炭火稍稍加热,便可以享受传统的美味了。
        藏式火锅的食材相当的丰富,除了最上层的牦牛肉、自制的熏肉,还有各种当地独有的野生菌、食用蕨类。牦牛肉鲜香,肉质格外的紧实。锅里还有一种黑色丝状的菜,口感脆脆的,略带苦味,却能很好的起到清口解腻的作用。
        除了藏式火锅,店家自制的酥油茶、酸奶、青稞饼、肉串烧烤等都非常好吃。我们还打包了两个青稞饼在九寨沟里游玩时候吃。

第五站:牦牛火锅,川主寺 聚福源牦牛肉汤锅
        和前面藏式火锅口味稍重不同,这家的牛肉汤锅更清淡,辣与不辣自由选择,酸酸的番茄汤能更好地凸显牛肉汤的原味。点一份牛肉牛杂锅送三份蔬菜,在加上锅里满满到要潽出来的牛腩牛排牛舌牛肝牛肚,你需要考虑的是吃饱了还能不能走得动。火锅的汤底是牛大骨熬出来的肉汤,烧到后面加水加的也是牛肉汤,丝毫不用担心味道被冲淡。

第六站:谢记肥肠鸡
        成都人喜欢把味道不错,但环境很破的小餐馆叫“苍蝇馆子”。 这个昵称非常形象, 其一,苍蝇馆子大都隐藏在市井小街小巷之中,其小如蚊蝇散落; 其二,苍蝇馆子的店铺绝对够旧、够破、够简陋,确是苍蝇出没之地; 其三,不管那苍蝇馆子巷子有多深,门脸有多小,成都人都能象苍蝇一样, 追逐着味道找到这些不打广告从不宣传的小店。 苍蝇馆子虽小,但在成都人的心目中地位可并不比香格里拉酒店低下, 大把开着宝马奔驰,穿着西装革履的精英和只着汗背心的工人们同踞一隅, 坐在破破烂烂的桌椅旁大快朵颐。能把大家团结到一起的就是苍蝇馆子那硬是霸道的菜品味道。
        这次挑选的这家苍蝇馆子虽然名气不如明婷饭店、雨田饭店,确实看中了这种独道的吃法。鸡肉与肥肠一起炖煮,锅底有豆芽、土豆片、藕片、粉条垫底。鸡肉应该是用高压锅压过,所以不会显得太柴。肥肠没有异味,但却保留了一些油肉,嚼起来脆嫩鲜香。店家的蘸料比较独到,有小米辣椒、豆豉、蒜泥香菜和香辣酱,能起到解腻、提味、增香的作用。

第七站:严太婆锅魁
        街边的一个小门面,排队都在街沿上。这里比较有特色的是现夹的锅魁。锅盔烤得松脆,用小刀划开一个口把凉拌的馅料倒进去。馅料的素材一般是拌三丝,荤菜可选牛肉、猪肉、猪耳朵等。锅盔本身烤得香脆,加上里面香味十足的拌料,非常值得试一试。

第八站: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毫不夸张的说,这家店彻底改观了我对甜水面的看法。刚毕业时候来成都游玩,在锦里和宽窄巷都吃过甜水面,当时就给归到了难吃的行列。会选择这里完全是因为成都同事的各种安利、各种唠叨,再加上住的也确实近,就抱着侥幸心理来试试。但一看到很多的老年人都在门口排着队、和年轻人抢着店里仅有的座位,我就知道这次来对地方了。
        凉水面的酱料里包括了熟油辣子、甜甜的酱、少许蒜泥,还有些许花椒的香味,是甜甜辣辣又微麻的口感。粗粗的苗条颇有嚼劲,裹上甜辣麻香的酱料,吃到最后一根都要把碗里的酱酱裹完才过瘾😘。一碗吃完不过瘾,又要了第二碗才算吃得满足。

第九站:双流老妈兔头
        兔兔那么可爱,当然要把它吃掉!来成都不吃兔头,简直就是白来了!但由于实在是吃不下了,只好选择了外卖。麻辣兔腿、五香兔腿以及麻辣兔头统统一网打尽。
        兔头具有骨头多,肉少,越吃越香等特点。吃兔头专门的叫法为"啃","啃兔儿脑壳"在当地方言中也有亲嘴的意思 ,是一种乐趣多多的美食。握住牙齿将上下颌骨掰开成两半。这时可以把脸颊的肉啃了,将舌头吃掉。再将上颌骨部分的后半部掰下来,吃里面嫩滑的脑花,翻过来把天堂(上颚)吃掉。

其他值得一试的美食:由于胃容量实在有限,其他攻略上的很多小店都没有机会去尝试,贴在这里给大家参考,有机会可以去尝试一下:三义园牛肉饼(文殊院附近);宫廷糕点铺和闻酥园,这两家以点心小零食为主,可以买回去送送亲友。
        如果看了以上这些还觉得不够,再给大家推荐一些美食汇聚的地方。首先是西安南路。这条街在游客中并不知名,是成都当地人推荐给我们的。小小一条街汇集了众多的各式美食,火锅、川菜、干锅、串串,总有一款能打动你的味觉。其次是文殊院附近,与西安南路不同,这里主打各式小吃。上面介绍的严太婆锅盔、洞子张老二凉粉便是在这附近。龙抄手、老妈兔头在这里也有分店。

最后感谢各位蜂蜂前辈写的游记以及问答区里面大家的解答,有了你们才有了这次开心的旅行。平时工作实在是忙,隔了一个月才断断续续把这篇游记写完,也是为了把这个良好传统保留下去。大家有问题可以评论或者私信我,我会尽力解答。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1 17:27

大美阿坝,整个阿坝是一颗明珠,处处皆美景!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我去九寨沟算是体验到了山路十八弯,好在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我在这里极力推荐给大家。我的行程也是刘师傅帮忙安排的,一天黄龙,一天九寨,两天草原,玩得很开心,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必须推荐。

2016-11-23 21:1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