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老友聚,带上小妞游桂林----4天小长假桂林自驾美景之旅

harfwater LV.7
2016-11-21 00:28 218/3
  • 出发时间/2016-09-15

简介

本人,80后,理工女。最近几年爱上旅行,喜欢看别人的精彩,享受做攻略的过程,也愿意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别人。世界真的很大,在有生之年,还是多出去看看吧

欢迎阅读我的其他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660999.html  自驾欧洲,发现意大利之美----记在欧洲独自暴走的那些时光

行程安排及人员组成

中秋节小长假,琢磨着带小妞去观赏一下甲天下的山水,正好自己也没去过桂林。3天加上多请了一天假,4天时间可以OK。问了一下在广州工作的笨笨,她和老公刚好也可以请假。行程就这么定下来啦~开心哒

团队组成:广州小两口,北京母女,共4人

我们的行程:
9-13:北京-桂林    22:15-01:30,入住桂林
9.14:桂林市区——鲁家村闲逛——象山公园——取车——自驾阳朔,入住阳朔
9.15:阳朔——遇龙河漂流——意外惊喜富里桥——荔浦银子岩——十里画廊,入住阳朔
9.16:阳朔——龙胜——大寨梯田,入住龙胜
9-17:龙胜返回,机场还车   桂林-北京    15:15-18:05

花费情况

中秋节的机票着实是不便宜,我提前了几周时间开始关注机票价格,就没有很便宜过,最后买的票是5-6折。

桂林整体说来消费水平不高,吃饭比较便宜,住宿也不算贵了,除了住梯田那一晚。重头是交通,由于桂林的景点分散在各个方向,阳朔桂林的正南面,龙胜在正北面,路也不算太好,考虑我们一共4个人,最后决定租车。比了几家网站的价格,最后在一嗨租车租的,名爵的MGGS,越野,车体相当宽大。(当时只考虑了乘车的舒适性,没有考虑在村庄和山路上会车方便的问题,如果有下次我会选一款窄点的车)

消费分类如下(我跟闺女的部分):
机票 4250
住宿 1248
餐饮 599
租车及其它交通 1000
其他 793.5
总计7836元,人均小4000

关于住宿

楼主是民宿爱好者,嘿嘿。此次旅行的酒店全部通过 www.booking.com 预订。
9.13-9.14  桂林桂林彼岸别院  260/天
优点:位于市区西侧鲁家村,比较清静,桃花江就从村边过,旁边就是山。村子是统一规划建设的,风格统一,村子里可以逛逛。早餐也还不错。
不足:离景点稍远,打车20来块钱吧。

9.14-9.16  阳朔:水埠头人家 298/天
优点:酒店位于矮山村,一条小路通过去,有点曲径通幽的意思。环境优美,推开窗就是山景,夜晚休息极其安静。
不足:不是自驾的话不太好到达。而且酒店的地点在地图里定位总是不准确,最好联系店主发准确定位。

9.16-9.17  龙胜:垄忆轩民宿 432/天
优点:一路找到住处,路上已经把美景尽收眼底。超级适合度假的一家民宿,在里面的感受怎一个舒适了得。价格稍贵,但是毕竟在山里,一切用度都有人工成本,也很正常。
不足:也是因为山里的缘故,供水有时候不足。

DAY 0:出发

给自己和孩子分别请好假,在中秋假期的前两天晚上出发了。选择晚上出发,是因为这趟机票比第2天早上出发要便宜几百块钱,刨除打专车的钱,还是便宜300块左右。
因为是两名女生出行,为保险起见,提前在阿里上订了专车,付费118块,跟现场打的价格差不多。
准时到达桂林。一下飞机,略带潮湿的小空气扑面而来

到达酒店已经快2点了,我们的小伙伴已经在几小时前入住了,前台帮我们办好了手续,很容易找到了房间。闺女很兴奋,半天不睡,被我嚷了几句勉强睡下了。房间隔音有点不好,但是对于赶路的我们来说,似乎也不太重要了……呼……呼……

DAY 1:桂林市区掠影--鲁家村、象山

早上,被很好的阳光叫醒。到阳台上伸个懒腰,见到了玻璃屋顶下面正在吃早饭的笨笨小两口。不一会,我们也下楼开始早餐。早餐很接地气,米粥、米粉、蒸玉米、蒸红薯以及白煮蛋。对于国际友人好像也有吐司和咖啡供应。孩子吃得满意开心~

随后4个人汇合啦~
上次见笨笨是2年前在广州啦,再次见面好开心~

笨笨家的天天妹夫是第一次见。我们一汇合,天天就自动跟我闺女分成了一组,我和笨笨一组说私房话。我偷摸问笨笨,让天天带孩子多委屈他啊。笨笨满不在乎地说,没事,他跟孩子的思维总在同一个频率的。我

远处就是极富桂林特色的山了~

我们仨竟然在同一时刻拍了照片,只是侧重点不同,哈哈。

鲁家村并不大,人也不多,但是很适合闲逛,整个村子是水墨画风格的。
我们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组健身器材,在这里竟逗留了很久,几个人观察大蚂蚁都观察了好久。

小池塘里都有鱼,一包鱼食2块钱,好便宜。池塘边飞着好多红蜻蜓、橙色蜻蜓、黄蜻蜓……各种颜色的蜻蜓

豆腐制品是鲁家村的特色小吃,好多小摊子,我们选了一个号称是卡尔扎伊光顾过的。我们4个人,点了几份煎豆腐、豆腐脑,才16块。本来吃过早餐的我们更饱了

吃好逛好,准备打车去往象山公园。在村口的曲廊里等车。
曲廊下方就是桂林“两江四湖”中的桃花江。

到达象山公园。
这俩人穿的情侣装,看出来了吗?

象山其实就是块巨大石头,巨大到它是一座小山。但是这山并不是特别适合爬我觉得,石头比较松散。我们选择了从山脚绕了一圈。
遇到个大榕树,这树根都盘出来啦~

象鼻子洞近观。
站在这里觉得风好大啊。

闺女穿民族服装拍了照,好精神捏

象山局部。

We are here~~

岸边停靠了一排游船和渔船,还有水鸟鸬鹚,供人们拍照。

如果孩子不提,我估计我们不会花钱跟鸬鹚拍照的……但是闺女要求了,就拍了。嘿,还挺好看的~

尝试了一下当地小吃——油茶。
跟我的想像差距好大呀,我以为是像抹茶一样的绿色,像黑芝麻糊一样稠稠的呢,结果是这个样子哒。
苦苦的煎过的茶叶味道,上面盖着一层油米。我尝了一口就被苦得没有勇气了,但是笨笨小两口就能喝过惯,可能是平时喝茶比较多吧。

离开象山公园,我们跟租车行联系取车,约在了离象山很近的漓江大瀑布饭店旁边交车。车行来了个小伙子跟我们交车,经过简单的手续,交接完成了。
我们拿到车基本上快下午4点钟了。回酒店取行李,再出城到阳朔,我本来预计是2个小时足够了的。但是啊,我们真的是低估了桂林市区的交通状况。一路开一路堵,堵的让人抓狂了,几十米一个灯,单向基本没有超过两车道的。偶尔有几十米能跑起来了吧,又被市区内限速40码限制着,还经过了一个因为交通灯故障而全面岔死的路口。真是太可怕啦

最终到达阳朔县城,快8点了吧。在大众点评上面找了家馆子吃啤酒鱼咯
这顿饭,4个人花了100块,好便宜。其实味道也还一般啦。啤酒鱼有点像红烧,又带点番茄的酸。爱吃红烧鱼的肯定能接受,爱吃清蒸的估计不喜欢,嘿嘿。

夜里10点到达住宿----水埠头人家。开始没有按照店主发给我的地点导航,而是直接在地图上导的,结果找错了,在人家村子的小路里面穿来穿去,最后扎到了村子尽头一片草地里,实在没路了,不得已而返回。还不小心把车身蹭出几个小坑坑。后来打开正确位置,很容易就找到了酒店。沿着一条小路开,见到酒店的大院子,有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接待我们的是个20来岁的小姑娘,十分开朗干练,笑容很舒服

DAY 2:阳朔看水--遇龙河、银子岩

酒店环境棒棒哒。
笨笨特意跟我表达了对酒店的满意,一到了夜晚特别安静,静到耳边全是虫鸣声。

旁边有山有水,特别适合骑行。小两口早起,借酒店的自行车出去骑了一圈,酣畅淋漓

早餐在村口的米粉店解决。点了三种口味的煮粉,还有2种口味的炒粉,搭上点饮料,4个人吃了30块,好实惠啊

阳朔的漂流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是漓江段的九马画山漂流,水流比较宽,可以看到20元人民币上的画面;另一条是遇龙河段,景色更加优美并且可以坐到真正的竹排。我们选择了后者。

遇龙河漂流从金龙桥起,单向漂到旧县。金龙桥的停车场很给力,在小长假里并没有爆满。每艘竹排可乘两人,每艘300块。

之前看旅友的游记,说起撑船的船工索要小费的问题,我还天真地以为是个例呢。
我们两艘筏子,上船的时候跟船工说了,我们是一起的,划的时候速度差不多点,我们好能聊天,互相拍拍照什么的。当时船工的反应就很奇怪,也不说行与不行,就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不能保证神马神马的。结果上船才1分钟,我们的船就窜出去了一大截

到最后上了岸我才知道,笨笨他们上了船就被暗示索了小费,给了船工20块,于是他们那一船就一直慢悠悠地欣赏风景,甚至船工还专门靠到旁边的小村子里让他们去买了点当地的烤鱼。
问题是我们的船工压根多一句话都没有说过,无论暗示明示都没有的,我也懒得主动提了。无非就是走快一点,全程快个10分钟吧,也不耽误看景。

全程80分钟左右,9处落差。到大一点坡的时候,水会溅起来打湿衣服,还满有意思的。
这是快到终点的时候船工勉强同意让孩子站到船头拍了张照。

这个是官方指定拍照地点给拍的。

意外惊喜富里桥

漂流结束地点在旧县,因为我们的车停在金龙桥,所以需要包一辆车回到金龙桥。旧县码头有好多车在停着揽客,车费都是一样的,50块。开始我们在金龙桥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就说到了旧县很难找车的,要提前预约,把我们随手指给了一个旁边的司机,司机留下了我们的电话。结果到了旧县一看,车子到处都是,还不用等,而我们因为事先跟司机约好了时间还站着那等了10来分钟。还是被忽悠了。

坐在司机的车子上,跟司机有一打无一打地聊着天。司机中途接了个电话,大概是司机的前一个客户打来的。客户在电话里提到说司机向他们推荐了一处景点,他们去了觉得特别好,特意要感谢一下司机。接下来我们忙跟司机问是个什么景点,司机说,叫做富里桥。

于是我们也很感兴趣,问好路线之后,立刻驱车来到了富里

富里桥其实离金龙桥很近,就是在邻近的村子里,走了2公里左右便到了。
把车停在空地上,走向圆圆的拱桥,路上我们便看到了这些小男孩。
爬到高高的树上,然后一个猛子扎到水里,把我们看得瞠目结舌。

走到桥上一看,豁~小孩子还不少呢

顿时觉得长在水乡的孩子好惬意啊。

拥抱大自然

岸边的石头上到底都粘着这种一坨坨的粉红色颗粒。我们纷纷猜测这是什么动物的卵,是不是那种大大的红蜻蜓的?

旁边一对夫妻蹲在岸边,慢吞吞地给鸡还有鸭子拔着毛,我们于是向他们请教了下,原来是福寿螺的卵。原来如此……

这对夫妻也满有意思的,从我们去拍照,发呆,一直到我们走,俩人一直在给鸭子拔毛,慢条斯理,悠然自得。让我们感到乡村的慢生活是多么悠哉~

富里桥下。

再向里走一些,这个角度看富里桥最是秀美。

中秋天当天,讲求月圆人更圆。此时见到连桥洞都是圆圆的,是不是很应景

不知名的植物。

田野里一头黄牛走过~

在河边留连了一个中午,还吃到了当地很新鲜的柚子、蜜桔,还有便宜美味的绿豆沙,解渴又消暑,棒棒哒~我们4个人吃了三碗绿豆沙

下一站,绚丽岩洞银子岩。
银子岩位于荔浦县,紧邻阳朔。走高速好像个把小时就到了。
岩洞入口,是个超大的铜钱~
旁边建筑上写着宣传语:来过银子岩,一世不缺钱

岩洞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走下来大概花了40分钟??
景色还是不错,一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洞里温度不高,但是湿度很大,身上一直汗津津的。

我们是下午进场,比较靠后了,人已经不多。游玩出来,一溜卖小吃的摊子竟然已经收了。笨笨好不容易买到了俩芋头~

陪孩子在门口大鱼池子边逗(mo)留(ceng)了半天,天色惭暗,我们也离开了。

按照原本的计划,这个晚上要去看山水实景演出刘三姐的。但是由于我们对这个演出的火热程度估计不足,从银子岩出来之后打电话预订,竟然第一场已经满座了,只能订晚场第二场,忘了是几点钟,反正看完要9点半以后了。而且晚饭也不好认真吃了,感觉蛮不爽的。经过短暂的商量,我们决定放弃刘三姐,而去吃一顿好饭~

返回阳朔县城吃晚饭,经过十里画廊。
这会天色擦黑,刚好经过石桥,看到了这水墨一样的画面。还有大大的月亮挂在空中,不甚欣喜~

月亮看着大大的,怎么拍出来这么小

宝贝和我

中秋节,团圆夜~
以月饼代酒,我们也团圆一下

总感觉这俩人的婚戒有种秀恩爱的嫌疑

椿记烧鹅的烧鹅,味道相当赞~

旁边那道青菜,点的是番薯叶,让我疯狂地爱上了。回到北京之后我到处找这种菜,找到之后,发现在这边并不叫番薯叶,有的叫芥菜,有的叫盖菜,不管怎么说,清炒起来就很好吃,让并不爱吃青菜的我打开了一道健康的新局面哈哈

用料十足,又造型奇特的榴莲酥~

DAY 3:龙胜看山

第三天,又是个好天气

吃过美味的米粉当早餐之后,我们踏上了去往梯田之路~

桂林正南的阳朔,到正北的龙胜,全程170KM,耗时3小时+。前段路是公速,后几十公里就进山了,景色很好,但是速度提不起来。

途经一处,貌似可以玩漂流。远远看了一眼,没有停留。

龙胜梯田景区位于龙脊镇,梯田包括平安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两个景区。规模比较大,景致更为壮观的是金坑梯田,也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车子到达大寨停车场,我们此行的起点。一路上没见着几辆车,原来都在停车场啊,偌大的停车场,愣是找不到位置,兜了好几圈……

我们的酒店位于梯田上的田头寨,村子的差不多最里头。所以我们交了过夜的停车费,20块。我们两家分别把住宿的用品折到背包里,把行李留在车上。出发了~

路过烤玉米的小摊子,笨笨买了两棒,分给了小妞一棒,5块钱。据反应味道很不错。

向山里跋涉,远远地看到梯田的样子。
看这两位走得好悠闲。

她俩为什么悠闲呢?因为不背包……

路边商户家的一只小狗,估计还没满月,路都走不稳,肉乎乎的。看到我们那叫一个亲,跟妞一起玩了好久,要不是有链子拴着,肯定就跟我们走了。

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这个季节,庄稼有点泛黄,但主体还是绿色的。我们觉得,等完全黄了肯定更好看。

这个植物叫什么来着,像个小灯笼一样,可以做成耳环,我们小时候老玩。给闺女做了一对

位置又爬升了一些,换个视角看梯田~

走到了大山里的寨子,田头寨,许多在booking上见到的客栈名字都一一出现了,哈哈。
我们的店还在深处,继续走。
小妞一见到猫狗就挪不动步。

笨笨和天天走到前面去了,远远来一张~

路边的溪水里俨然有一箱啤酒正在接受冰镇

大概爬了1个半小时,到达此行最期待酒店-----
之前看评论,大家就说是各种舒适,好吧,一进来我就不想走了。

酒店由竹子筑成,大玻璃窗正对着梯田。沙发、布艺、鲜花、咖啡,中西结合得这叫一个美,能再小资点吗?

手绘地图

我真不是在做广告

笨笨小两口去观景台散步了,我家妞说啥也不走了,好吧,就陪她开始放空~

跟前台妹子点了杯咖啡,妹子给做好了,跟我说,倒得有点多,你喝两口再端吧

房间里凉爽非常,闺女看到有把吉他,很兴奋,虽然她不会弹。

有范文艺女
手形暴露了一切

前台也有一把尤克里里

许多玩具、图书、还有练字贴

真想在这躺椅上躺一天。

晚餐点了竹筒饭和竹筒鸡,由于要现杀鸡现烤,所以必须提前预订。我早已洞察了一切

鸡是现抓现拔毛的,妞目睹了全过程

不知道为啥她总喜欢看这些处理食材的过程,在家里我杀鱼她也总要求围观

晚饭时间到~

除了竹筒菜,还点了当地的炒笋,剁椒鱼~

我们在享受晚饭时,正赶上店家的胆小猫在游泳池边玩耍

终于可以喝点了~
自酿的米酒喝起来~~

晚饭后,洗漱要趁早。因为有时候山上的储水会不够用~

夜里特别凉爽,我和妞下楼再找点乐子~

我担心的米酒劲太大的问题最终没有发生,于是没忍不住又点了一杯鸡尾酒

小妹说,储水没有了,就够做我这杯酒了,洗杯子的水都没了。
我问什么时候会有水,她说不清楚,要看公共的储水池子什么时候填。

小妞看书看得还蛮认真

又叠了半天积木。

DAY 4:返回

假期最后一天,也是该离开的时候啦。
这慢节奏的4天假期,感觉也挺好的,不急着赶路,不抢着拍照,真的很适合亲子的呐~

店里享用的早餐

开始下山了。桂林的天气每天都是这样好呢~

村子里的鸡妈妈,和,鸡宝宝~

富民族特色的建筑。
要离开,有点不舍。

开回了城里,笨笨和天天去赶高铁,我们去机场。就此别过了~
下次相聚不会太久吧?

时间估计得略显不足,我们赶到机场的一嗨还车点,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帮我办好了手续。当我们过完安检登机,果然连大部队都没赶上。地勤又单独帮我们安排了一辆摆渡车,真是谢谢哒

4天小长假,桂林之旅,结束。
谢谢大家观看~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21 17:27

希望能对你有点帮助

2016-11-22 14: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