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荒漠,我来了

13450782347 LV.8
2016-11-21 00:30 344/3

第一次跑那么远的路程,一路上看到了不少美景,也认识了不少爱旅游的朋友,心里很满足,也很痒,痒得想继续往外面的世界跑!
这个路程从2016年10月6日开始,2016年10月15日结束,十天的时间,身体累,但心里很充实。由于10月21日又启程去了埃及,所以这趟西北之旅,现在才有时间娓娓道来。

行程:

这次行程我是参加了洛阳的爱天涯户外俱乐部的行程,他们是负责包车,由于西北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我选择了俱乐部的包车这种模式。他们负责包车送到景区门口,吃喝拉撒睡景点门票自己解决,景点游玩活动时间充裕,既玩得好,也自由,还能解决交通问题,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我觉得值得推荐!

10.6广州坐火车到洛阳,宿火车
10.7抵达洛阳,游龙门石窟,宿易家青旅
10.8早上游隋唐遗址,下午俱乐部集中,包车启程,晚上宿卧铺车(你没看错,是住在卧铺车上,因为包的车是卧铺,日夜赶路,把更多的时间留在景点的风光上)
10.9抵达银川,早上游沙湖,下午游镇北堡影视城,宿卧铺车上继续赶路
10.10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傍晚时间抵达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夜宿民居
10.11一整天时间都呆在胡杨林,宿民居
10.12凌晨四点出发,居延海看日出,喂鸟,然后去策克口岸,宿车上
10.13抵达敦煌,参观莫高窟,住宾馆
10.14早上嘉峪关,下午张掖,宿车上
10.15下午抵达西安(回程可以回洛阳,但我打算去华山看日出,所以在西安下车,西安坐高铁去华山也就一个小时,可惜最后由于个人原因急于回家,所以没去华山也没游西安古城,否则可以在西安多呆几天好好玩玩)
10.16西安飞机回广州,行程结束!

费用:

包车1580
去程火车卧铺343
回程机票610
住宿:由于大部分时间都是宿卧铺大巴上,所以住宿省了不少钱和时间
             洛阳易家40/床位
             额济纳旗呼来达布镇民宿65/床位,两晚(由于胡杨林的旅游季节就那么一两个月时间,所以当地的宾馆都不便宜,普通的宾馆500一个晚上,当地有一家青旅,但是旅游季节很难订房,连帐篷位都是满的。要便宜的话吃饭时候可以问一下当地餐馆的老板,基本餐馆门口都有贴着民宿的字样,床位50-80之间,可以先看看再决定住不住,一个房间3-4个床位,有热水有独立卫生间)
              敦煌夜林宾馆180
              吃饭,早餐4-6块,午餐晚餐都是跟路上认识的人拼饭,人均约30-40一餐,一路上吃饭的价格其实都差不多,潮青菜28,青菜炒肉38-48,羊肉、大盘鸡等等68
              门票,这真的是行程里面占比较大的一部分,由于部分门票遗失了,有的是撑人家旅行团的团体票,所以不好统计,大约在1000-1200元左右
             水果,零食约200元,零食为主,水果便宜得可以忽略不算,苹果10块钱3斤,哈密瓜2-3块钱一个

行程总费用4500

景点:

第一站,洛阳
早上慢悠悠地到达广州火车站,十点半的火车,不急。火车上看看风景,看看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八点就抵达了洛阳火车站。到了才发现天气乱报又骗了人,说好的晴天变阴雨天,还冷了不少。

在火车站10块钱寄存了行李,抄上相机立马坐公交奔向龙门石窟。不会坐公交?不怕!火车站出来的公交站场有热心的导乘员,1.5元,坐一个小时十五分到达龙门石窟

到了以后我就懵了,门口在哪?原来新的旅游服务站在修建,要坐免费接驳车去售票处,到了售票处,可到窗口买票,可以微信买票,建议微信买票,打印门票方便,不用排队,而且进景区后所有的景点解说都可以扫一扫微信,自动播放,想听哪个听哪个,方便得很!

除了门票,还有摆渡车票,一程20,对于省吃俭用的我来说,肯定是免了!然后你会很后悔,因为售票处离正式门口真的很远,步行要半个小时!建议大家还是不要省了。。。

先参观西石窟,西石窟比较大,数量多,上上下下,体力少一点也不行。

先祖留下的遗产,确实是太伟大了,估计现在的工匠也不一定能做出如此庞大庄严的石刻佛像。可惜遭遇了破坏,再加上龙门石窟是露天的,石像会遭到风雨的侵袭,所以保存起来真不容易。看到那破损的石像,心痛啊!

过桥后是东山石窟,规模较小,还有香山寺蒋介石故居,大文人白居易的墓。

龙门石窟门票包含了所有的景点,但是一趟走下来,花的时间不少,我是早上十一点进门,下午六点离开,主要的景点解说都听了,比较满足!景点到公交站的最后一班免费接驳车是六点半,不要错过时间。过了时间得自己出去门口外面的马路上等公交,这个公交跟来时的不一样,但是有到火车站的,大家可以选择到火车站转车,但是要多花了时间。

下图是从售票点到龙门石窟入口路上的大水坝,走的时候刚好遇上日落,景色很美,这算是老天对我省下来回40块钱接驳车的赞赏吧!坐接驳车会经过,但是工作人员不让你在这里下车拍照,看大家怎么取舍了。

回火车站取回行李,坐车到易家。这家在青年宫附近的青旅很多人推荐,说是气氛好。我觉得优点是附近有洛阳十字街,小吃一条街,晚上很兴旺!还很近丽景门,吃喝拉撒睡确实很方便!

但是后来跟一起包车去额济纳旗的小伙伴说,那里很近好多青旅,价钱实惠,装修、品味都比易家好。。。看来下次去洛阳的时候要发掘一下才行!

晚饭百碗羊肉汤,实惠,分量足,扛扛的!

第二天由于下午要集合上车奔向沙漠了,所以早上到附近的隋唐遗址去看了一下。易家过去就三四个公交站,十五分钟的车程,很近。这里就不上照片了,也不建议大家去,180的门票太坑了!

第二站,西宁

第三天早上抵达沙湖

先坐坐船,欣赏一下芦苇,过了湖就有沙了!在沙漠地区,居然有这么大一个湖,确实颠覆了我对沙漠的认知!足足半个小时才到岸,真是壮观啊!沙漠中的绿洲不是都很小的吗?

上岸,玩沙!沙子很幼细,跟海边的完全不一样!第一次到沙漠,真的好高兴!一望无际的沙子!不过要注意防晒!真的很晒。。。黑了。。。

中午,也不算中午了,在沙湖玩到下午两点多才在景区外面吃了午饭。价钱也不算贵吧,青菜28,青菜炒肉38-48,反正这边都这个价钱。要是一个人吃拉面,那就亏了,景区的拉面20块一碗,在镇上才6-8块一碗,相同的分量。

吃完赶紧上车,去镇北堡影视城。俗话说,南有横店,北有镇北堡,再加上南方的孩子都是看周星驰长大的,镇北堡的那一幕大话西游,怎能不去看一下!

大话西游这一幕绝对没有这个太极八卦图!

120的门票也是挺坑人的!跟横店根本不能比!景点少,做工粗糙,不来会后悔,来了更后悔!

怀着失望的心情回到车上,去镇面吃个饭,继续坐车往沙漠边缘赶!因为沙漠晚上不能行车,所以要到边缘的休息站候车。日出马上赶路,巴丹吉林沙漠这一段路又长又难跑,还要提前准备好干粮和水,足足要跑一天的路。

第三站,额济纳旗

日出赶路!

由于一路上都很顺利,只在路边停车两次,所以下午就成功穿越沙漠,抵达额济纳旗。在路边停车干啥?解决文体啊!服务站没有,有也是挤满人,而且服务站的厕所比路边更差,女士们要有心理准备!

既然提前到达了,那就去怪树林吧,顺便看看著名的怪树林日落!

黑水城,跟怪树林捆绑在一起,这里门票跟车票一起买。为啥?因为景点间十多公里的路,只能坐车。先去黑水城,因为我们路途顺利来得早,所以可以慢慢逛!要是时间晚了,那就得到黑水城后马上坐车到怪树林!为啥?因为怪树林的日落真的真的很美!

路上已经可以看到金灿灿的胡杨了!

三千年的胡杨林,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何等的壮丽!怪树林就是胡杨死后剩下的躯干,任凭风沙怎么肆虐,它都抗争到底,绝不枯萎腐烂。从那一大片怪树林可以看出,几千年前,江河还没改道前,这里是多么的繁盛啊!

有名的夫妻树!

晚上住民宿,有点类似青旅,也是按床位算,当然环境没青旅好,比较简陋,但是有热水有卫生间有床,就足够了!

呼来达布镇不大,餐饮都集中在一条街上,这里的餐馆也有经营民宿,而且步行到胡杨林景点也就十五分钟,比较方便。

下面开始这次旅程的重点之一,胡杨林!

这家酒店很气派,就在胡杨林附近,估计价钱不便宜!!!

一早赶过来,看到了日出,很兴奋!

过桥就是胡杨林景区了,门票240,含车票。胡杨林景区有一到八道桥,一到桥刚进门口,不怎么惊艳。二道桥是满满的黄,真的很黄,还有倒影!三道桥是红柳,可惜这个时节还没红!四道桥是最多胡杨的,但是在二道桥时候已经审美疲劳了。八道桥是沙漠,喜欢冲沙可以去,但是因为之前已经在沙湖玩够了,所以没去八道桥。门票是包含所有景点,但是要打孔,出去以后不能再进,所以建议大家从一到桥步行到三道桥,然后坐车到四道桥,四道桥参观完有时间可坐车到八道桥。

上图是三道桥的红柳,还没红,不想浪费时间可以直接二道桥坐车到四道桥。

一天时间确实不是很足够,有时间的话建议玩两天。另外景区里面吃的很贵,最好自己带备足够的干粮。

虽然是国庆后去,但是还有好多胡杨不够黄,再迟一点,十月中旬可能更美丽!

完了赶快回去吃饭,好好休息,因为第二天得凌晨四点起来到居延海看日出。

满以为五点多够早,没想到居延海外面已经停满了来看日出的大巴车!居延海就是一个大湖泊,没什么东西看,你想喂鸟鸟也不会理你,只有日出跟日落两个时间有景色看,有鸟喂,所以行程上迁就不了来看日出或日落的,可以不来这里。日出日落时间可以百度或者谷歌。

看完日出就去策克口岸了,中蒙边境,每天都有集市,估计有不少特产!

国界碑后面就是蒙古国,这一刻是那么的近!

烤羊肉,十块钱一串,味道真的好,每天新鲜宰割,把肉切块,串起来,即烤即吃,肉鲜嫩,配上独有的香料,一点不酥,完全体现出肉的甘甜味!

匆匆逛完策克口岸,赶往鸣沙山月牙泉。

攀上沙丘顶,就能从高处俯瞰月牙泉。但是攀上去一点也不容易,全是沙子,前进一步就后退半步,很吃力。为了美景,只能用尽全力了!

攀上去用时40分钟!

这里的沙子比沙湖的更幼细,而且这里的沙丘曲线更美!加上月牙泉这个沙漠中的奇迹,真的值得一来!

游完上车,奔向下一站,敦煌

第三站,敦煌

车上睡了一个晚上,再次穿越沙漠,早上抵达敦煌,稍微用个午餐,直奔莫高窟!

莫高窟最好提前订票,因为早上下午各限量一千张门票,我们早上到,买的是下午两点的票。对,还限制入场的时间,幸好是国庆后的淡季,要不然想买票,没门。

经过千年的风化,颜色还没掉,真是难得一见。

莫高窟里面每一个洞(房间)都有不同的内容,要排队领取耳麦,工作人员带领进去观看和听讲解,一次参观八个洞。洞里面无论是佛像还是壁画,都保存得非常好,龙门石窟跟这没得比啊。洞内禁止拍照,里面的照明都是用外国进口的冷光灯,为的就是要保存好壁画不掉色。还有很多洞在进行修复。莫高窟真的值得一看,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文华内涵,都令人叹为观止!

参观结束,回敦煌市里面住,为的是第二天到嘉峪关交通方便。敦煌市还是比较发达的,住宿条件不错,消费丰俭由人,吃的也很丰富,火锅串串拉面西餐应有尽有。

第二天一早起床直奔嘉峪关-西域第一雄关!其实也不需要太早过来,因为景区居然是八点半才开始营业,八点半才能买票进场。。。

真不愧是第一雄关,壮阔,里面的分工布局十分巧妙,想要攻破,实属难事!

参观完就奔下一个地点,张掖

第四站,张掖

张掖丹霞,名字听得很多,攻略读了很多,照片也看了不少,但是只有亲身到来,你才能领略到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张掖丹霞地貌,来到才发现这里有三个门,大家必须记住自己从哪个门进来,以及属于自己的坐车路线,因为一搞错了就会很麻烦。

每一个观景台之间都靠摆渡车来接驳,从哪个门进来,就按照哪个路线坐车,千万不要错!我就是走着走着乱了,差点找不到回家的路。。。

天气时阴时晴,有时还有雾,阳光不充足,拍不出张掖独有的色彩,所以大家真的要选一个好天气来!

每一个观景台都有自己的风景,最漂亮的是第一和第四观景台。当然有时间最好是五个观景台都走一片,我全部走完也只花了四个半小时。本来想在张掖看日落,可惜在第四观景台发现日落被其他的高山挡住了,很遗憾,所以可以告诉大家,第四观景台是看不到日落的!

看完张掖丹霞地貌,这个旅程就算结束了。如果还想继续走下去,可以选择附近的西安西安附近也有很多著名景点,还能上华山论剑!

我回程是选择了西安,住的是西安机场新区。这里离机场近,而且住宿条件不错,吃的也很丰富,最主要是这里接送机都是免费,免费,免费!只要你订了酒店,就有免费接送机!机场新区里面有好多酒店,都是新的,环境不错,价钱便宜,平日双床房120左右,很实惠,值得推荐!

结束!

旅程结束,回家准备下一趟旅程,文明古国-埃及

下回见!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1 18:1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8 17:50

引用 luluchelsea 发表于 2016-11-28 17:50:02 的回复:

回复luluchelsea:十二月去没什么景色看,建议去云南或者东北吧,如果还是想去西北一带的话最好提前网上租好车,那边交通真的不方便,手机安装好导航,因为租的车不含导航的。带好感冒药和肠胃药,维他命C泡腾片,清热解毒药或者广东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