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赶一个艺术祭的尾巴,濑户内海一人游

刘酸铜 LV.6
2016-11-21 00:31 864/36
  • 出发时间/2016-10-29

关于行程

一直没有想好5天的年假和4天的周末一共9天时间应该去哪玩,正好上半年有朋友赶在濑户内海艺术祭开幕后去了一次,加上一直对安藤忠雄的喜欢,最终决定这次休年假一个人去濑户内海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行程定在11月初,刚好赶在今年濑户内艺术祭的最后一周,有惊无险。

因为濑户内海艺术祭的官网信息很详细,所以根据官网大致做了一份旅行计划。需要注意的是,濑户内海美术馆的闭关时间要稍加留意,比如直岛地中美术馆是每周一闭馆(节假日营业推迟到次日闭馆)、丰岛丰岛美术馆是星期二(3月1日〜11月30日) | 星期二至星期四(12月1日〜2月底)。所以如果有观看重点美术馆的计划一定要提前安排好时间。

最终9天行程:大阪——高松——小豆岛——小豆岛——直岛——男木岛女木岛——丰岛——大阪——大阪

关于花费

机票选的是周六中午飞大阪,下周日晚飞北京的往返机票,因为时间安排比较固定,所以最后选了深航的往返,价格也算合适,在阿里旅行(现在叫飞猪?)上订用了个红包一共不到2K1。酒店基本上是在agoda和booking以及airbnb上找。因为濑户内有很多岛需要往返,所以一定要提前订好大概每天去哪,然后好安排酒店。酒店因为预定时间比较晚,9天一共花费3K多一些。
除了机酒,剩下的基本花销就是日本境内的交通以及吃饭购物,因为我是直飞大阪,所以大阪往返高松的电车以及高松往返各个岛屿的船票花销也不少,没有仔细统计,境内交通估计有1.5K~2K。

大阪

到达大阪已经比较晚了,从机场直接坐JR去到新大阪站,因为之前在濑户内海艺术祭官网查交通,可以直接从新大阪新干线到高松。所以在新大阪附近订了一家airbnb,找到之后赶快出门觅食。新大阪车站感觉没啥吃的,看到一家定食店还不错,点了一份牡蛎定食。牡蛎很肥,价格也不错,大概RMB60左右吧我记得。吃完匆匆回去,咨询房东明天去高松的交通。

日本的电车太发达,问了一下去高松有好几种方式,算的我直头疼。最终是用雅虎换乘算出路线的,大概是买直接到高松的车票,但是要在冈山换车。从大阪冈山是买的新干线自由席特急,从冈山到高松是普通乘车券。一共7100日元。

高松

早晨到新大阪站,拿着雅虎换乘的路线方式截图,用的是人工售票。直接给钱,搞定。

到达高松站就看到了今年濑户内海艺术祭的条幅。

到达高松,酒店要下午三点后才能入住。于是存好行李就去外面逛了。

高松港附近也是濑户内海艺术祭的一个展区,有些装置作品会放在这附近。从海边走的时候经过了一个小型演奏会,突然感觉好像《摇摆少女》啊!!!

高松港附近的装置作品《超越国境・海》来自台湾艺术家林舜龙。内部可以进入,有一个钟可以敲,声音巨低沉。

出发前一个月工作实在太忙没来得及做详细行程规划,所以也多了不少惊喜。人到了之后碰运气吧。看着地图发现在高松港旁边就有一个玉藻公园,走路五分钟就到。于是一头扎了进去。

玉藻公园并不大,不一会就能逛完。公园里有很多种松树,和远处的高松港以及公园的遗址建筑相互陈列也挺有趣味。逛完一圈又上马蜂窝搜了一下高松还有一个栗林公园面积要更大一些,也有不少艺术祭的作品放在其中,不过要乘电车。好在出了公园门口就有电车站。

查了下价格成人票价190日元,直接从玉藻公园的高松筑港做到栗林公园,不过这电车真是够老。

电车叫做琴电琴平线,车虽然非常旧却别有风味。不过刚好遇到光线非常好,顺手捏了一张。

从车站向公园走的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影楼小广告,觉得好看就拍了。

最近是赏菊的时节。刚刚在玉藻公园里也有菊花展,这回刚进栗林公园也遇上了一个。

栗林公园真的很大!不过也很漂亮,有不少小山可以爬上去,而且院内会有60分钟推荐游览路线,完全按照指示走即可!非常人性化。

水塘里遇到了一群巨大的鲤鱼,图中的手机是我的iphone6,各位看官脑补一下鲤鱼的尺寸吧。

栗林公园内也有部分此次艺术祭的展品,这次在公园的作品整合称为《复杂的地形图》来自东京艺术大学和伦敦艺术大学的同学。

在公园逛了很久,眼看黄昏将至。于是赶快扎进时间坐车回码头想看看夕阳。高松港真的舒服,也是当地男女老少抓小精灵的圣地!(像僵尸一样每人拿着手机低头抓,可怕极了)太阳开始下山,一个大叔拿着一把Ukulele在弹一些简单的旋律,坐在海边看会落日还是挺舒服的。

回酒店路上路过港口,刚好看到一艘船离港。

晚上也不知道吃点啥,朋友推荐了一家名为濑户内海鲜料理的餐馆。刚好就在酒店旁边,问店员要英文菜单,结果小哥给了我一份中英日韩四语的菜单,点了不少吃的。海鲜盖饭相当不错,看到菜单有山崎12年whisky,结果真的没货,换成了一杯highball……

晚上吃完饭路过高松港旁边的濑户内海案内所的时候,买了这次艺术祭的passport,一共5000日元,可以通看所有的付费展览(直岛美术馆、丰岛美术馆要分别单独在花1000日元入内),观展日程正式开始。

小豆岛

小豆岛是是濑户内海中的仅次于淡路岛的第二大岛,也是濑户内海艺术祭中春夏秋三季都在开放的岛屿。因为岛的面积相对比较大,所以就在小豆岛预定了一晚,准备用两天时间消化这个生产酱油、橄榄和素面的小岛。

因为有针对艺术祭的三日乘船通票,所以开始会考虑要不要买通票使用。研究了一下发现,通票限制颇多,首先就是只有几班航线可以使用,而且只能搭乘慢船,高速小船是无法使用的。综合研究了一下自己这几天的行程,发现买通票的必要不大,所以最后选择的还是选择正常购票方式。

在船上,遇到了一对从台湾来的母女。聊了几句后,做舞台戏剧的女孩开始向我推荐小豆岛的一些展览,正好我没有做太多攻略就请她推荐看看还有什么事值得逛的。结果她极力推荐这本官方出的艺术祭手册,虽然是日文但是不少有用的信息还是能够看懂的,包括每个岛的展览、地图、巴士时刻表、乘船时刻表等非常详细。事后证明买这本书真的非常正确。

因为我是一个人还带着行李,所以请这对母女帮忙看了一下行李,我才有机会背着相机上甲板拍点照片。

天气太好,甲板太舒服!

下船后在小豆岛码头附近的区域转,于是就转到了小豆岛的第一个展览。日本艺术家大岩奥斯卡尔的《大岩岛2》,大岩奥斯卡尔将旧酱油仓库内放置了一个半径约6米、形似宇宙飞船的充气室,室内描绘的则是濑户内的风景创作画。

小豆岛还有一个特别喜感的海峡——土渊海峡。土渊海峡是世界上最窄的海峡,最窄的地方只有9.93公尺。目测也就跟天安门前的金水河差不多宽吧

赶上午饭时间,在码头附近吃了一碗小豆岛的特产素面,清清爽爽继续出发。

小豆岛的土庄小学也拿出了一层作为展厅,但是没有在官网找到信息,不知道是不是上次艺术祭留下的展览?

根绝艺术祭手册,坐大巴到了肥土山,这里也是船上台湾女孩推荐的台湾艺术家王文志的一个作品所在地。下车往山下走,首先看到的是武藏野美术大学稻草艺术创作小组(竟然有稻草艺术小组)创作的《稻草艺术》,他们每次艺术祭都会在农田就地取材用稻草扎成巨大的装置作品,这次的作品也很可爱,大猴背小猴?

远看,真的还挺大的……

看完稻草往前走就道了台湾艺术家王文志的《橄榄之梦》作品所在地了。王文志每次艺术祭都会参加,而这次他采用了小豆岛本地产的约4000根竹子构建了一个巨大的圆顶建筑,形状以橄榄为模板,因为橄榄也是小豆岛的特产之一。而内部空间相当放松,观众可以在里面任意活动。

《橄榄之梦》的内部空间,因为如果要进入中间的下沉区域需要脱鞋,所以很多观众都坐在里面发呆,而且这里也真的适合发呆。

自拍一张……

看完肥土山的几个展览准备乘巴士回码头酒店,等大巴的时候车站有一只一直在伸舌头的猫,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呢。

回到码头刚好看到小豆岛的“招牌”作品,崔正化制作的《太阳的礼物》,直接搬运官网描述:在被亲切誉为“橄榄岛”的入口处,设置有将橄榄叶编织成皇冠形状的雕塑。可从闪烁金色光芒的圆环处眺望海景,并刻有岛上孩子们的留言,表达了对未来的梦想。

整个下午一直阴天,回到酒店办好入住发现室内光影很美。顺手捏一张。

有了白天搭公交的经验,晚上回酒店开始准备明天的行程。因为小豆岛很大,所以展览分布在岛上几个区域,每个区域又只能搭乘大巴,所以就要根绝大巴的时间表来安排每个区域的通行时间,真是太尼玛麻烦了!

小豆岛的第二天终于放晴,大朵的云悬在空中很漂亮。

早晨搭巴士先去的时三都半岛,去看一个小展的时候路过海边,正好有一小段礁石伸向海里。天气也怪好的,忍不住自拍了一张。

小豆岛盛产酱油,在岛上的小路走着经常会远远飘来一股酱油香味,这时你就应该知道前面可能又要经过一家酱油厂了。

三都半岛最想看的是之前在官网看到的日本女艺术家久保宽子的装置作品《段山遗跡群》,她假设了段山的古代存在文明并将动物与建筑残片等通过立体作品展现出来。远远的从路边就能看到这几个作品,和周围的环境融入的很好,相得益彰。

辗转另一处展厅的时候,需要沿着海岸走一段路程。海边的风大,人少。觉得这里单纯拍景色还是有点无聊,于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尾身大辅的作品《空想与虫笼》被放置在了废弃的工厂中,用放大的昆虫木雕作品展示了捕食者与被捕食者之间的多重关系,可惜木雕还不够细致。

这间名为《竹之茶室》的作品特别逗,我爬到山上看到它的时候还以为是个公厕,但是走到另一个角度才发现原来这就是山中的茶室。

另一个角度看就好多了。

茶室内部空间极为狭小,以至于我相机的24mm广角根本无法拍下,索性就不拍全貌了。

这间名为《岛的诞生》的视频作品是安放在一个室内篮球场放映的,通过人工布景加上海景视频叠加模拟了一个小岛被人“创造”的过程。仔细想想可能也是日本人到过思想中矛盾的某种体现吧。

草壁港一个制高点俯瞰港口,很美。

这又是一件官网查不到的作品,很喜欢。通过录像记录了小豆岛居民农作(如果没记错的话)的场景。最有趣的是,投影的幕布采用的就是小豆岛的特产——素面,用面做投影的显示介质,我觉得这个想法棒极了!

近看投影“素面幕布”。

这件装置是在小豆岛非常喜欢的一组作品,来自印度孟买的艺术家Sahej Rahal,名为《Revenants》。造型非常好,很喜欢,现场看了很久。

下午在草壁港转了一圈之后最后去到了坂手港看最后几件作品然后坐车回酒店,在坂手港的一个码头刚好面对落日,海景很美。

一人出门的重点技能就是花样自拍。

坂手港的码头边有一个集装箱非常破旧,进去看了一圈别有天地,作品也足够震撼。用蒙太奇的方法对图片元素进行拼接,感官刺激很强。

小豆岛的另一个标志作品《THE STAR ANGER》,艺术家在坂手港的灯台旧址上设置的巨大的立体作品。球体和龙如彩灯转球一般旋转,晚上彩灯则会点亮。自设置以来即成为坂手港的象征纪念物。

日落坂手港。两天的小豆岛行程圆满结束,虽然很多作品没有来得及去看,不过仔细想想再来一次也未尝不可,毕竟景色这么美。明天要去的是这次最期待的——直岛

直岛

直岛是这次行程最最最重要的一天,因为要去膜拜安藤忠雄的地中美术馆。所以前一晚也稍微做了些功课,因为基本上来直岛的人是一定都要去地中美术馆的,而且据说美术馆要先领排队券,所以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排队券搞定。同时因为直岛并不大,所以可以租辆自行车搞定。

天气非常好,地中我来啦!

尽管甲板上风比较大,不过如果遇到如此好天气还是很推荐坐在外面欣赏海景的。

船到达直岛的宮浦港首先就能看到这间藤本壮介的《直岛小提琴》,在附近看过去几何造型非常漂亮而且人可以进入。

在码头到达之后第一时间赶过去租自行车(温馨提示,要租电动助力车,岛上有不少上坡),但是前面已经排了好多人,排队加上办理手续花费了不少时间。所以最后到地中美术馆的时候已经到了9:30分,尽管10:00才正式开放,但是排队领券的地方依然有很多人了。

9:30分赶到地中美术馆的排队处,领导的整理券(排队券)已经是中午11:45的了。

趁着这段时间,刚好骑车去Benesse House美术馆,这个美术馆网上可以搜到大把资料,包括安藤忠雄设计的酒店以及私人区域blabla,在这就不赘述了。但是Benesse House吸引我的则是最爱的摄影师杉本博司的几张小幅《海景》作品。虽然2012年在北京佩斯画廊看过了大尺寸的《海景》原作,但是在直岛能够遇到杉本博司的作品当然还是要去膜拜一下。

《海景》的背景就是海景,感觉相当奇妙。

和偶像作品合影一张

眼看着时间差不多了,虽然Benesse House美术馆没有全逛完,但是还是骑车狂奔到了地中美术馆,拿票准备参观。

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地中美术馆依然秉承了安藤“清水混凝土”的设计思路,虽然在网上看过安藤忠雄的作品以及照片,但是建筑真的还是需要人进入到空间中才能体会到它的奇妙之处。地中美术馆整体建筑沉于地下,但是通过安藤对光的理解和处理,整体空间内大量使用的都是自然光线,真的是太太太太美了!

因为地中美术馆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用相机拍照,但是还是没忍住用手机悄悄的捏了几张没人的角落,建议如果有机会还是亲身体验为好。美术馆中的每个展览都足以让你面对它坐上一天,绝不夸张。包括馆内的5张莫奈的《睡莲》真的是美极了!一定要再来一次。

午饭时间,刚好地中美术馆有个餐厅,而且餐厅面对大海可以坐在户外用餐,于是点了一份三明治和一瓶汽水面对大海享受午餐。图中是三个自带泡面的韩国阿姨。

地中美术馆的柠檬汽水真的是巨好喝,本想拍下来回高松找一找,发现貌似美术馆外竟然没有出售的……

在吃饭的地方可以远眺Benesse House美术馆。

吃完午饭,下午主要是去逛直岛的本村,这里有众多艺术家的“家计划”,第一个膜拜的就是安藤的ANDO MUSEUM。

ANDO MUSEUM里主要是展示了一些安藤忠雄的建筑作品的手稿、历史照片以及模型资料等。这间地中美术馆的模型就非常直观的展示了整个建筑的结构特点。地中,即深入土地之中。

另一个吸引我的就是这个《光之教堂》的模型啦,可以让你仔细了解整个建筑的真实结构。

本村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杉本博司的“家计划”作品——“Go'o Shrine”,杉本博司对江户时代以来祭祀的神社进行设计和改建,让古老的寺庙和当代艺术产生了联系,而且这是一个真正的可以参拜的神社。我去的时候刚好有两个日本女孩在拜……

"Go'o Shrine"的阶梯采用亚克力材料制成,让光线可以透过楼梯直接传入地下!

从另外一个洞口进入"Go'o Shrine”的地下,可以看到从地面摄入的光线,而洞口只许一人出入的长廊也和整个作品一样,充满了杉本博司的艺术理念。

直岛另一件游客最为熟悉的作品当然就是草间弥生的《南瓜》了。来了直岛地中美术馆不让拍照没法发朋友圈,但是黄南瓜可以随便拍啊!

说拍就拍

你们不知道为了拍一张没有人的黄南瓜,游客们是多么的有耐心。

草间弥生黄南瓜附近的海滩人很少,看了下时间离末班回高松的船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就找了个地方坐着看日落发呆了。

在回直岛港口的路上,自行车沿着山路上上下下的,左手边就是濑户内海。加上那天的天气又好,回程的一路都在看日落,是美到窒息的那种。

相机拍的再好也无法还原当时的景色。

到了港口等船的时候,在外面长曝了一张直岛的海景。月亮很远,星星刚出,余辉还在,美到词穷。

男木岛、女木岛

其实最初的计划是直岛用一天半的时间游览,剩下半天的时间去男木岛或者女木岛。结果没想到租了自行车之后直岛用一天就逛好了,所以就留出了一整天给男、女木岛。关于这两个岛的名字出处没有仔细搜索过。但是男木岛又被叫做“猫岛”,事实证明确实有不少野猫生活于此,但是并没有非常多,准备看撸猫的朋友们可以就此别过。而女木岛又叫做鬼岛,相传这里就是《桃太郎》打鬼的地方。

早起在高松酒店外的朝阳,景色不错。

从高松坐慢船到男木岛大概40分钟到达。

因为9点多就到了,很多展览10点才开始,所以被地图忽悠横穿岛屿走了30多分钟到了码头相对另一端的灯塔。结果发现是个巨小的灯塔!一路上海风吹的我啊……

看完坑人灯塔,准备观展。这件作品名为《SEA VINE》,使用的全部是瓷器制作的藤蔓悬空置于日式房间之中,透过窗外的海景以及日光,可以在室内呈现出非常美的光影效果,而瓷制的藤蔓的形态则是模拟了海浪的起伏,很有趣也很美。

这间作品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一件,之后看资料证明了我的猜测果然是女艺术家才能做到的细腻情感的展示。日本女艺术家栗真由美的这件名为《记忆之瓶》的装置作品,是将大量生活快拍照放置于玻璃瓶中并悬挂在房间之内,每个瓶子配以微弱的灯光予以点亮。
起先进入作品区域的时候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关注,但是仔细观看这些瓶子中的每张照片的时候,瞬间就被她照片中的影像给打动了,将情感封闭在玻璃瓶中虽然足够压抑和动情,但灯光还是给了每个故事新的想象。观看的过程也非常感动,非常喜欢这件,

另一件在一个传统日式民居中的作品,日本艺术家有马纯寿将实地录音、影像以及装置结合,制造了一段回忆。拍这张只是因为墙上的照片很好看,作品名为《爱人》。

从室内作品走出来后又是一片大海,男木岛留影一张。

这件户外作品名为《步行方舟》,直接copy官网:其灵感来源于在旧约圣经中出现的诺亚方舟的故事。在该作品中,四座山峰被上色为仿佛能融入大海和天空般的白色与蓝色,而承载着这些山峰的方舟沿途跋涉正欲渡海的姿态则被形象化。其中蕴含了迈向磐城、祛祸消灾的祈祷。

猫岛的猫终于献身了……

这两只小家伙很萌。

随便创作一张。

这件户外作品名为《风琴》,来自日本女艺术家谷口智子,将管道和望远镜结合,可以亲自体验。

《风琴》下面延续的管道

中午为了赶船,在岛上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一口。店主完全不懂英文,竟然顺利点了一道还不错的。

吃过午饭,下午去女木岛(船票上男木岛的名字就被写成了鬼岛)。

随手创作,保持激情

女木岛最好玩的一个展览《女木岛名画座》,艺术家依田洋一朗在曼哈顿生活期间,一直有一个还原一座旧时曼哈顿剧院的想法。终于在濑户内海,艺术家完成了自己的想法。剧院门口售票处被做成了艺术祭passport盖章的地方(笑)。

女木岛名画座》内部就是一间萎缩的完整的老式美国电影院。

最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电影院真的可以放电影……当听到铃声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结果灯光就默默暗下来了,屏幕放的是一部黑白卡通片,我对动画不了解不过这只猫的形象倒是见过。

女木岛港口也被做成了另一件名为《海鸥的停车场》的作品,300只和真实海鸥等大的“海鸥”放置在防潮堤上,既能观赏又能指示风向。

艺术祭期间的游客虽然不多,但是对这个人口只有170人的小岛依然有不小压力。准备回程坐船的时候就排起了大队,好在回来的及时……

回到高松的时候刮起了大风,海水被风吹动得到的波纹非常漂亮。

前几天路过某个岛的案内所的时候发现今晚在高松港附近有一部杉本博司的纪录片放映,于是今晚就按图索骥找到了这里,结果悲剧的发现影片是没有英文字幕的

看完纪录片准备寻觅点吃的,高松的商业街巨长。路过了好多无料案内……

丰岛

丰岛作为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重点要去的就是丰岛美术馆,还有一个就是在海边的一处名为“心臓音”资料馆的作品,因为据说可以在里面录制自己心跳的声音,所以计划到丰岛的第一站就去那里。因为丰岛美术馆可以预料排队的人也不会太少。

第六感很准,早晨准备买船票的时候。去往丰岛方向买票又排起了长队,买票还有排队券……

因为是买快船的票,而快船乘船人数比较少。可能这也是排队的原因吧。

到了丰岛之后,直奔“心臓音”。不过在去的路上遇到了这件作品。非常搞笑,很有趣味。

远处的那件木屋就是“心臓音”资料馆所在,整个这个区域只有这一件作品和大海,相当浪漫。

心臓音”资料馆

在“心臓音”资料馆中,你可以查找并收听来自全球的普通人的心跳录音,据说数据库大概有两万多份。

心臓音”资料馆内还有一个内部展厅,玻璃柜中是全球心跳录音的文档资料。

展厅里面是一间播放有巨大心跳声音的房间,房间只有一只灯泡在随着心跳的声音忽明忽暗,置身其中会感到非常震撼。

外面的两个房间就是可以录制自己心跳录音的房间了。

拾音用的听诊器麦克风

操作指南

自己的心跳声音最终录制出的成品CD,非常喜欢。编号:23236

从“心臓音”资料馆出来之后,外面的海滩有位日本小哥正在对着大海发呆,不知道是不是也被这个作品震到了。

从“心臓音”资料馆出来后作大巴就直奔丰岛美术馆了,果然需要领取整理券。我大概是10点多去领的吧,已经排到了下午两点半……

利用这段时间在逛逛其他的地方。

岛上还有一处展览设有单独的一个车站,想来应该还不错,于是就去看了一下。爬了一段山路之后终于到了这件作品前面。

日本女艺术家森万里子的《Tom Na H-iu》在官网上的照片非常好看,但可惜的是白天去看并没啥效果。copy官网介绍吧:登上竹林环绕的小道,在水池中央竖立着象征生和死的现代纪念碑。此立体建筑与神冈宇宙基本粒子研究设施(超级神冈探测器 Super-Kamiokande)通过电脑相连接,如遇到超新星爆发(恒星死亡)将发光。

时间差不多了就赶回了丰岛美术馆,换好票准备进去了。说实话之前在网上和朋友口中介绍的丰岛美术馆并没有特别详细的作品介绍,所以让我非常好奇里面到底是什么,结果这次去看过之后真的让我非常震惊。

丰岛美术馆主要就是图中右侧的大型流线型建筑构成的,而画面左侧的建筑则是丰岛美术馆商店。不得不提一句,丰岛美术馆直岛美术馆的商店都很有趣,很多艺术衍生纪念品要高出国内美术馆不知道多少。
另外,关于丰岛美术馆内部的秘密。还是希望想去的人能亲自进入感受,不想剧透,因为确实很棒。在丰岛美术馆里我一共待了两个多小时,就只是坐着看就足以了。

美术馆外就是濑户内海

美术馆旁的梯田

丰岛美术馆面前的濑户内海

结语

最后用一张盖满印章的艺术祭护照结束这次行程,稍有遗憾的就是其实秋季的展览有很多是在高松西侧的一些小岛的,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都没有来得及去看。不过也正是因为留下了遗憾才有机会计划下次再去不是吗?

引用 刘酸铜 的图片:

哇 看着就诱人!!

2016-11-21 13:4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21 13:43:5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很新鲜

2016-11-22 00:43

一直纠结于北京没有开往高松的航班,上海的春秋真是便宜爆了,一直就好想去濑户内海转转,但明年就不是艺术节了,不知道小岛上的展览还有木有这么隆重~~~看楼主从大阪前往也挺合适的,持续关注中哈哈哈哈哈

2016-11-22 11:42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22 11:42:06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对啊上海总有699、999什么飞高松的,北京就相对麻烦一些。不过大阪到高松有新干线或者大巴都还算方便,新干线大概两个多小时,大巴大概4小时左右到。

其实岛上很多作品都是装置和常年放在那边的,不赶在艺术祭去的话也能看到不少。

2016-11-22 14:33

引用 刘酸铜 发表于 2016-11-22 14:33:40 的回复:

回复刘酸铜:好的!可能不是艺术节人少也有人少的妙处,谢谢楼主分享,先张罗着做做攻略,期待明年能有时间去一趟~

2016-11-22 15:06

引用 刘酸铜 发表于 2016-11-22 00:43:51 的回复:

很新鲜

回复刘酸铜:这家高松的海鲜店在哪啊  则么去

2016-11-22 15:09

引用 哎木爱理克 发表于 2016-11-22 15:09:41 的回复:

这家高松的海鲜店在哪啊  则么去

回复哎木爱理克:就在高松站对面的马路上,在高松的areaone酒店旁边,google地图应该能找到

2016-11-22 15:31

引用 刘酸铜 发表于 2016-11-22 15:31:45 的回复:

回复刘酸铜:好的  被海鲜盖饭诱惑了

2016-11-22 15:32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22 15:06:31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对,艺术祭期间船票包括酒店可能都不好搞一些。淡季应该会更轻松,如果要去看几个岛的重点美术馆的话,避开美术馆的闭馆时间就好

2016-11-22 15:33

朋友,请问你是豆瓣那个刘酸铜吗?

2016-11-28 11:23

想问一下楼主,大学的专业是什么?
是做装饰艺术的吗?
如果你是的话,并且这样手作的东西的话,我有个不错的展览推荐给你~

2016-11-28 11:29

2016-11-29 00:4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1-28 11:23:25 的回复:

朋友,请问你是豆瓣那个刘酸铜吗?

回复边钢镚儿:😂是我啊

2016-11-29 17:0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8 11:29:56 的回复:

想问一下楼主,大学的专业是什么?
是做装饰艺术的吗?

回复zwxjerry:不是哦我是做摄影的

2016-11-29 17:02

引用 刘酸铜 发表于 2016-11-29 17:00:53 的回复:

😂是我啊

回复刘酸铜:九年豆瓣用户表示在蚂蜂窝看到十年豆瓣用户泪流满面。

2016-11-29 17:04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1-29 17:04:08 的回复:

九年豆瓣用户表示在蚂蜂窝看到十年豆瓣用户泪流满面。

回复边钢镚儿:😂😂😂豆瓣的日志编辑系统太屎了

2016-11-29 17:08

心脏音19896发来问候

2016-11-29 22:15

引用 邱天 发表于 2016-11-29 22:15:59 的回复:

回复邱天:

2016-11-30 10:52

因为高松机票太便宜所以一直心动着。最近看到不少去濑户内海的游记,这篇最舒服,不做作。bgm太棒!!!!

2016-11-30 15:00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11-30 15:00:52 的回复:

回复陈牛牛:谢谢~虽然是个文艺的目的地,还是想尽量客观的记录一下而已。
BGM来自国内一位电子音乐人VAVABOND的专辑《The Hologram of Sea》

2016-11-30 16:38

喜欢

2016-12-01 12:41

那照片是怎么拍的

2016-12-05 21:49

引用 MerDuTemps 发表于 2016-12-05 21:49:21 的回复:

回复MerDuTemps:WiFi遥控自拍

2016-12-06 09:41

引用 刘酸铜 发表于 2016-12-06 09:41:45 的回复:

WiFi遥控自拍

回复刘酸铜:嗦得死捏,看来相机带wifi功能很重要

2016-12-06 10:13

引用 MerDuTemps 发表于 2016-12-06 10:13:20 的回复:

嗦得死捏,看来相机带wifi功能很重要

回复MerDuTemps:现在大部分机型都支持wifi遥控了,带个小脚架几乎满足大部分需求

2016-12-06 10:31

九年豆瓣用户表示在蚂蜂窝看到十年豆瓣用户泪流满面。

回复边钢镚儿:我来了好基友~~~~   一眼就是满满的富士风格

2016-12-08 21:00

我来了好基友~~~~   一眼就是满满的富士风格

2016-12-08 21:01

引用 猜我是不是温囧囧 发表于 2016-12-08 21:01:18 的回复:

回复猜我是不是温囧囧:啊哈哈哈哈VSCO大法好啊😂😂

2016-12-08 22:49

请问一下,现在已经过了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那是不是你去的这些岛的艺术展就全都没有了?

2016-12-08 23:20

引用 刘酸铜 发表于 2016-12-08 22:49:27 的回复:

啊哈哈哈哈VSCO大法好啊😂😂

回复刘酸铜:可以可以 感觉棒极了~

2016-12-09 00:15

引用 矢4348 发表于 2016-12-08 23:20:47 的回复:

回复矢4348:对,今年的艺术祭11月6号结束,但是其实很多户外装置和美术馆平时也是在的。其实不在艺术祭去影响也不大。

2016-12-09 08:31

这个莫名喜欢

2016-12-09 09:21

引用 子不语 发表于 2016-12-09 09:21:03 的回复:

回复子不语:挺可爱的

2016-12-09 09:52

引用 猜我是不是温囧囧 发表于 2016-12-08 21:00:45 的回复:

我来了好基友~~~~   一眼就是满满的富士风格

回复猜我是不是温囧囧:你咋也过来啦~

2016-12-09 10:27

引用 刘酸铜 发表于 2016-12-09 08:31:48 的回复:

回复刘酸铜:好的。谢谢。

2016-12-09 13:18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2-09 10:27:16 的回复:

你咋也过来啦~

回复边钢镚儿:这是我好基友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