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 ——记十月下旬青海湖北线无文化之旅·上篇(西宁、青海湖、祁连)

路边 LV.6
2016-11-21 01:01 144/6
  • 出发时间/2016-10-19

出发前在蚂蜂窝受到了其他游友的帮助,为了继续传递善意,同时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鼓励更多人抛开顾虑,享受旅行的乐趣,特此记录。
先来干货,出门三件事:行、住、吃。

大交通:因为十月下旬是淡季,越是邻近出发时间,机票反而更便宜。如果有空闲,可以保持关注机票走势,临行前一两周下单。我们周五出发,正好选乘晚间起飞的航班。回程选择的是下午三点起飞的航班,从酒店结账后直接奔机场。机票折扣大约都在三折到四折之间,非常划算。顺便说下,就这次购买机票的经验,还是航空公司官网比较靠谱。但是查票价可以选择综合搜索引擎,可以同时看多家航空公司航班和几个代销网站的票价,真的有区别。如果行李特别少,又是在有廉航的城市,也可以看看廉航。
城际交通:走青海湖北线我们选择在某宝店铺包车,初衷是自由度和安全性都较高。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还是比较正确的。对驾驶经验少,只有城市道路驾驶经验的司机来说,高原天气多变,路况复杂,氧气稀薄,司机容易疲劳。最后选的车子是本田越野,西宁出发敦煌结束,六天价格4800。这个不是网上拿到的最低报价,但是小伙伴觉得信誉好的网店比较靠谱。从敦煌兰州选择的是夕发朝至的的旅行专列,硬卧价格253。
城市交通:西宁兰州的公交车相对来说都比较拥挤,而且比较慢。如果预算比较充裕,或者行程安排比较紧的话,建议打车,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我们乘坐的正规出租车都主动打表。当然,破解热情聊天的司机小哥的方言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城市(西宁兰州)住宿:网络订房,搜遍所有平台。在西宁为了吃马一刀和拜家酿皮住兴海路的事情我会说?然后就选了西宁高原丽景品质商务酒店 好像是携程订的,一百一左右,因为是提前付款也不怕深夜到不留房了。设施有点旧,同行的小伙伴说他们房间的浴室隔断门没有了,一洗澡浴室就淹没……第二天还出了送错餐券的乌龙。但是旅行么,放低要求,放松心情。有意外没事故才能成就奇妙旅程。在兰州住的是西关什字的莱怡酒店,走路十分钟到中山桥,一百三左右。到了以后发现莱怡的所在地的楼上楼下都是连锁酒店,海友什么的,看广告价格好像更便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兰州在修地铁,莱怡正好与工地的在道路的同一侧,所以每次步行向南直行都要穿街三次。
县城住宿:听包车师傅安排。房费均价一百五。我们心里也清楚,我们的房费里很可能是有师傅的住宿费用在里面的,不过出门在外,我们多掏几十块,大家都开心点,是很划算了。何况在青海湖旁边我们住的房间网上定价三百,师傅带我们住的价格是一百六。

西北广受欢迎的特色食物好像都离不开几样食材:羊肉、牛羊奶、土豆、青稞、小麦。下面会把吃后感细细说来。

——————————我是预告感性淹没理智絮絮叨叨模式开启的分割线——————————

另郑重说明:以下内容如转载、改编请务必联系本人。

10月19日 霾 西宁

从雾霾弥漫的尘世逃开,到达高原上的青唐城
出发时看着重度霾里的机场,感觉自己好像在另外一个星球。飞行员真是厉害,这基本是盲飞啊!西宁无霾。机场大巴等了两个航班基本坐满乘客后才开车,等候半个多小时,车票21元。西宁的夜已经有点凉了,我们穿上初冬外套。包车师傅在大巴下车点等着,是个圆脸汉子,肤色黢黑,眼角有个小疤,看着就是个江湖客的样子,态度热情友好。导航到酒店已经是深夜,前台出来的时候睡眼惺忪。另外一个人裹着一套白色铺盖,睡在大堂长沙发上,略惊悚。到了房间虽然很累但是挺兴奋。之前已经计划好,第一天到高原不洗头,加之发现水不热,随便洗漱下就卧倒了。

10月20日 晴 西宁

吃货执手相认,藏药博物馆关门为哪般
之前提过,之所以选择住兴海路,就是为了吃啊!难得的是除了忍耐度极高的好盆友,初识的拼车小伙伴居然也是同好——真是吃货无处不相逢!早上9点半才在大堂集合(自由行万岁!),施施然出发去找基本就在酒店对面的拜家酿皮。黑酿皮、白酿皮、土豆饼、甜醅(pēi)子和酸奶摆上桌!不过初冬的天气里,大早上吃全凉餐,对我是个新鲜事。如果没记错的话,黑酿皮的独特涩味更重一点。我们坐实了一个说法:这边餐馆对辣子只有两个选项,加辣或者不加辣,所谓微辣是没有的。后来他们说酸奶好喝。我只记得满嘴辣味,胃里凉凉的。

兴海路到青海省博物馆要坐公交车不是特别方便,我们干脆走路过去。此处要吐槽下冲锋衣。我带了两件冲锋衣,一件软壳,一件内外两层防风防水的。平时穿运动量很小,到室内就脱下来,完全没有发现是旅行杀器,走路多一点,出点汗都捂在衣服里,虽然说防风,但是一到阴冷的地方就特别的冷,因为衣服里面都是湿的了。两件套的还有个抓绒吸下汗,短期还能抗住,软壳冲锋衣尤其不实用。建议爱出汗的或者出行运动量大的游友们不要入手冲锋衣。同行的小伙伴有穿羽绒服、羽绒马甲、长呢子大衣的,好像都不错。
青海省博物馆据游友说是个参观价值一般的博物馆,我们本来对它期待不高,结果还是转了一个来小时,这还是只看了古代史和民俗馆(其他馆是十三五和清代字画,所以……),为莫高窟的全天嗨磕埋下伏笔。幸运的是蹭到了一个疑似地方公务员访问团的讲解。这个团有可能是文化口的,因为大多听讲解听得挺专心。讲解的女同志态度很好,有问必答。之前对青海地方史所知甚少,出发之前也基本没有做功课,所以很多知识都是全新的。那些美丽的陶器、青铜器见证了短暂的生命和易逝的文化。还有那艳绝的藏刀啊藏刀~师傅本来说到祁连带我去买的,结果我俩都给忘了……也罢,没能拥有的总是最美。正如那因为整个区域停电而关门歇业的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我从20号开始高反,胃口虽然一点没减,耐受却性打了个对折。在省博就有点脚软,因此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没开对我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再逛一下午想必我要歇菜了!
中午从省博出来走路去吃了一家大约叫做清雅居的回民餐厅的炕羊排,光顾吃了好像没拍照,咳咳……炕羊排是比较干的带骨羊肉块配洋葱、土豆和宽粉,另外点了炒炮仗和牛杂汤,还外带了路上回民包子铺的包子,包子馅里面居然好像都用了羊油,包括糖包!热的时候味道不错,不敢想凉了什么滋味。

现在回想起来,到了藏医药博物馆门口才知道闭馆的情况貌似很难避免。虽然博物馆有微博,但是明显更新很少。官网上也没有闭馆通知。我们早上出发的时候在去哪儿买的门票,退票的时候票务代理商明确表示没有收到闭馆通知(虽然据去哪儿网工作人员说他们理应收到通知),来回打了4、5个电话才把票退了(当然,比说什么也退不了好啦)。不过也算是一课,下次去服务意识比较好的地区旅行的时候,提前一天查看下要去的地方有没有特殊情况。
回去酒店的路上在周围小店扫荡了下,买了点水果。由于我当时基本陷入待机状态,没能阻止好盆友的疯狂购,这次买的水果一直陪伴了我们十天,最后一颗梨子留在了兰州的酒店……所以请游友们跟着我说三遍:“旅行途中,拒绝剁手!适量购物,旅程轻松!”
下午闷头大睡,但是到了约定吃饭的时间,我们还是抖擞了精神出门,准备大战马一刀 我们觉得自己很斯文了点了最低量的黄焖羊肉,当然还有一份青笋丝,还有一捆串,还有一张烤饼

说真的,青笋很好吃……
当然黄焖羊肉也是名不虚传啦!这是一斤,看上去量不大,吃下去我们四个人都肚圆了。
然而,第二天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刚上高原一不要剧烈运动,二不要过量进食的时候,我秒懂了前一天的debuff状态……只能说一句No zuo no die了。
其实道理我们都懂,但是面对诱惑能把持住的,只有真·强人。

10月21日 晴 湟中

正式开始环湖北线之旅的第一天!
第一站,塔尔寺。
为什么叫塔尔寺呢,因为先有塔才有寺啊~ 新知get否
照旧紧跟住一个旅行团蹭讲解,导游是一位古铜色皮肤、体型匀称的汉子,而且貌似信奉藏传佛教,讲起来一套一套,但是每句话都很精练,很多总结句中都有道理,最终所有的伏笔在转经塔划上圆满句号:纪念品推荐。快速带领游览的过程中推广普适价值观,掌握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的答案,掌控完全主导地位,虽然最终的推销事实如此清楚明白,但是语气自信、正能量满格,前后逻辑通畅——我让你们拜佛、点灯、叩拜给家人祈福,你们三三两两照做了吧,现在这个纪念品也是福气,戴在身上人好运好家人好,你们不买没有福气怪不到我啦。
所以说,学贸易搞推销的最好去多旅游,而且一定要找正规的、有经验的导游,观摩的那真都是行业经典。

佛堂和经堂里面都张贴了明显标志,禁止照相。在莫高窟和莫高窟博物馆也是如此。不说是否心中有信仰,但请做到有尊重——尊重规则,尊重他人,尊重自己。

每次参观寺庙、教堂之类的场所,心中都觉得很感动。藏传佛教的礼拜方式相对汉传佛教激烈得多,这种感觉也更强烈一些。
比起没有复杂大脑活动的其他动物来说,人知道的更多,但是往往不能明了;感受的更多,但是常常迷惘;获得的更多,但是欲望反而更强。无论因为何种原因,选择相信,其实就是选择一种交换——用我的已知,换所信的未知;用我的人间悲喜,换所信的大梦;用我的已得,换某人的未得。真的虔诚也许就是先懂得“难得”,然后仍旧做到了“舍得”吧。
然而人做那么多,最终是为了劝服自己。

所以想要幸福的话,就从不跟自己摔跤开始吧。

——————————我是装那啥结束的分割线——————————

下午师傅带着在湟中县城找了个面馆吃饭,叫了四种面条老板娘也是崩溃了。因为已经很饿了,于是好像又是没有留下照片  大约点了拌面、牛肉面、炒面片和牛肉汤粉。我灵机一动(乳制品死忠)硬撑着高反中要死要活多走两步都眼冒金星的身体加要了一碗酸奶——所有的面食都是过口烟云,只有那碗四个人分着吃了的牦牛酸奶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那酸奶最上面有一层金黄的奶皮,散发着酥油的清香,与在塔尔寺所有庙宇中散发的酥油灯的香气一模一样。那一刻,我深深的佩服信教的藏族同胞——捐掉辣么多好吃的,真是大气魄,大胸怀,真信仰啊!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豪迈地跟老板娘说:10碗酸奶,打包!
总之,大家满腹食物,满意滴启程前往向下一站:青海湖

前方多图预警!

路遇拦路羊!

中间前半身全黑的那个绝壁是头头,看他站在队伍中间,可能咩出来的就是羊版“此山是我开,此湖是我保,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草”。

去往青海湖边的土路。没有美化过的原图。司机带着开车进了藏民的牧场,入门乘客每人120元。湖边有各种照相,路边还种了一片注定不会结籽的油菜花。

看到这照片仍旧很激动,来来来,某赋诗一首~

我们走在糙砾的路上

这没有你更加幸福的生活

——有感于名男人前赴后继出轨

青海湖岸上看夕阳

看,阻碍再多,我也发着光!

青海湖岸广角

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10月22日 雪 黑马河

前一天晚上在无灯的黑马河镇公路上迎接我们的是眼睛闪着绿光的……羊群。看上去很美,但是如果你也坐在车子前排看到一群彪悍的羊咩咩顶着大角冲向我们……的车灯,听到砰然后感到车子晃动……你也会吓得想方便好不好!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乃至于照相、录像不能。
然而,黑马河的非凡之处远非如此。
我们开心的入住了小北京酒店。师傅推荐此酒店的原因是这里有暖风空调,其他地方都只有电热毯。
我睡前还若无其事的吃葡萄、看电视和洗漱,然而凌晨1点从浅眠中醒来,浑身肌肉酸痛,胸闷气短,炒鸡蓝瘦!随后蛋炒饭一样在床上翻滚,但是无论哪个姿势都蓝瘦!虽然知道是高反,但是太困太累了,根本没想到找店主或者司机要氧气毛的,挣扎了不知道多久,蓝后就……继续睡了。只能说我命不该绝吧。
乃们猜第二天我干了熟么?我挣扎着在6点多起床看日出了~这一生的毅力都用在这天了啊
蓝后……
Duang……

乌云压境,雪片纷飞,冰天雪地
在这种情况下,能复活我的只有 食 物 了!
北京自制牦牛肉汤粉、不限量续杯奶茶和奶茶附送的两个大馍馍!后来我们还要了一份“正宗糌粑”(然而传说中绝对不坏的糌粑在小口袋里发酵,在兰州与我们道别了)。牛肉汤粉炒鸡好次,城市里吃的那些下调味包做出来的汤粉跟这个真肉汤做出来的那真是千差万别。

我在其中辗转反侧了半夜的的真·湖景房也在天亮后露出了芳容。

汤足馍饱以后,我们继续赶路啦~
这时我们对前面将要遭遇什么一无所知。司机师傅也很高杆的完全木有景透(参考剧透)。我知道我们今天将途径祁连山脉,听说那里夏天非常美,不过今天下雪了呢,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

考验司机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的时刻来啦!

这位有点低落啊,咋滴啦?

哦……情伤……

幡动,经动,不过是心动。

大家因为早饭的缘故很欢脱。我们四个都是北方银,至少踩过没过脚脖子的雪,然而没有见过这么宽广平整的雪原。左窗拍完右窗拍。盆友开始哼歌。我心道魔音穿脑大刑开始。我还是太拿衣服了。
不久后后车上的人就或者缄默(我),或者疯魔了(后排人等)。

祁连,请收下我的膝盖,然后带走我的心。

你猜这是什么?

只不过一次偶遇。
你好青藏铁路。
再见青藏铁路。
一定会再见!

路拍景象

早餐后准备去镇上逛街的牛夫妇一家。

正准备吃早午饭的黑猪一家。

此前还偶遇横穿公路的红狐一只。因为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师傅就停下来让我们看。
我们看他,他看我们。互行注目礼后,我们了却了过往的缘分。
再会吧。

路拍景象

骑摩托放牧的牧民。

牦牛心理揣摩:
你看我美不美?
我觉得我真的很美。

工作中的羊群:
咩~ 买路草留下~

放牧牛羊的骑马美女。(牦牛在车后面,跟在马旁边)

很羡慕她,为她作诗一首吧:

我和我的马儿、牛羊在路上,
雪山脚下是我的家,
牛羊脚下是我的牧场,
我胯下是我的骏马,
我心中是我的骄傲。

路拍景象

搞不定自家马儿的小伙。小马(我猜的)说什么也不走。司机师傅说:帮他一把,然后鸣笛。小马才不情不愿的下了路基,跟着小伙走了。也为他俩来首歪诗吧~

马儿欸你听我说,
狗儿说我偏爱他,
全是蒙你的!
我出门不带他也要带你呢。
还有这摩托,
不是怕累着你么!
别生我气,
跟我回家哦。

那天真的是非常令人难忘的一天。
我们困在狭小拥挤的城市里太久,忘了天可以这么蓝,地可以这么宽。活着可以这么纯粹,也这么艰难。我们轻易得到,不懂得珍惜,却又怕失去;紧紧抓着,却往往丢掉最重要的东西。我们为肤浅的表演流泪,遗忘真正的美丽;口口声声相信真情,却爱得虚荣又虚伪。
人和其他所有挣扎着活着的生物有什么不一样呢,为了吃喝、繁衍无尽奔波。所有的花样从头到尾,不过是两个字。

这天
我们活着
那天
我们
活过。

悠悠天地间,踟躇一平凡。
若问何所以,且在且向前。

祁连县我们住的是阿拉丁宾馆,140元家庭间,很大,新装,味道还在。
卓尔山仍旧封闭施工,是在山间的一片平原。因为只看到入口的一点,对它被称为“东方瑞士”并没办法认同。也许深入了会有不同感受吧。
祁连县吃了三餐,一餐是土火锅,一餐是烤肉,一餐是牦牛壮骨汤,都是大众点评搜的。万能的网络商家……
土火锅吃得很暖和,滋味普通。烤肉串很小,一个青稞粥(不叫这个忘了叫么了)好像羊油炒了锅底又加了青稞米进去,热、辣、爽。牦牛壮骨汤倒是意外的味道很好的一餐,而且是团购的哈哈。一大碗汤粉送一个圆饼。肉汤是真肉汤,圆饼劲道。

土火锅靓照如下(据说辣子挺好吃):

十日之旅上篇到此结束,敬请期待下篇——脱线侠们游览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的故事。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预祝活得快活!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21 11:02

引用 路边 的图片:

2016-11-21 12:48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21 12:48:32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11-21 18:45

引用 李小狼 发表于 2016-11-21 11:02:04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李小狼:现在怕是很冷了,注意带齐保暖衣物啊!祝一切顺利!一定会不虚此行的!

2016-11-21 18:4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8 09:50

引用 盈盈仙子 发表于 2016-11-28 09:50:08 的回复:

回复盈盈仙子:是啊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