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观景台-乌山尖山脊-雷山道院-妙有寺-梅园穿越

晗城 (温州) LV.8
2016-11-21 10:40 180/7

第一次得知乌山尖山脊线是今年四月初在张康道老师的徒步课上,从此便在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念想,定当登临“绝顶”,一览壮丽美景。期间因种种缘由未能成行,时隔半年多终于如愿。该线路有几处峭壁处行走不易,幸得蓝冰艳和陈明达夫妇帮助,使得这次的探险之旅变得没那么艰难,非常感谢!

此次路线从三江观景台上,沿野树山水库南侧穿越山脊至乌山尖,过雷山道院、妙有寺,最终到达梅园。 全程8.24公里,耗时5小时多,其中山脊行走2小时左右,强度尚可,难度中上,风景优美,不恐高者可行。徒手攀爬处较多,记得带上手套。

上午7时30分,于瓯越大桥下立体城对面上山,一路行至三江观景台,稍作停留休息后继续上台阶,绕过右侧亭子开始行走黄泥土路。

行约10分钟后,来到水库和山脊线分叉路口,走右侧。

清早的大雾笼罩山野,人在迷雾与杂草中穿行,一会儿便不见踪影。偶遇小岔口,只能寻声照应。早晨出门时天气预报阴转小雨,不免担心山脊湿滑难行,心里已做好回头准备,此时只盼不要下雨便好。

约1小时后,浓密的大雾还未散去,遮掩了前方山脊的险峻。下一个平缓的小山坡后便要开始走山脊线。

合照一张。陈明达大哥带了弯刀为大家开路。

突然日出雾散,蓝天渐显,心中的阴霾也随之散去。忽闻有人惊叫:快看!顺着他指引的方向,远方的山顶在雾中冒了个小尖,众人兴奋不已,如入仙山。渐渐地迷雾下沉,隐隐荡荡,层层山峦褪去神秘薄纱,会见远道而来的客人。

几人畏惧山势陡峭,原路返回至水库分叉口,沿水库北岸,走仙梅线。其余五人继续前行。沿巨石左侧爬山脊第一个上坡。

回首眺望温州市区,整个城市似乎还在沉睡,高楼大厦矗立在云雾间。远处世贸大厦露了个三角形小顶。

行数米,远方大雾汇成轻薄的云海,悠然留连在群山间。

天空蔚蓝, 山上云海浮荡,野树山水库如碧玉宝石镶嵌在山凹,这一蓝一白一绿构成了一幅多彩而明快的图画。不禁感叹大自然待我们着实不薄啊!

继续前行。

远山巍然矗立。

蚁行于起伏又曲折的山脊。

驻足处俯瞰,水库呈现出蝴蝶形状。

后方另一队驴友赶来。

前方山脊蜿蜒陡峭,让人望而生畏。

此处山脊瘦削,怪石嶙峋,如刀斧胡乱劈砍而成。看似危险,其实不难行走。但恐高者例外,只要一伸脖子往下一望,便两腿发软,不敢站立。

水库的形状千变万化,蝴蝶变成尼斯湖水怪了。

继续前行,优美的山脊形成了一个个驼峰。

南侧出现另一个小水库,旁边的一面崖壁如一条鲤鱼,头部翘起,似乎要跃入碧潭之中。

又一大上坡,倾斜度较大,需手脚并用,凭借崖壁上凹槽和树木而上。

上得高处。

南侧山崖秀丽,形态万千。此时出现的是一老者的鼻子。

10:40,离出发3个小时,终于登顶乌山尖!2公里多的山脊主线到此结束,此时坐在岩石上,欲与天公试比高!

前方天灵岩如一手掌矗立。

绕天灵岩是一条土路,两侧蕨草夹道,其间右侧有岔路上天灵岩。

土路尽头现平缓古道,距雷山道院已不远了。

近道院,鸡犬相闻。

11:30至雷山道院。

稍作休整,便启程去妙有寺。此处右行直接下梅园,我们左行。

茶园梯田。

部分古道被水泥硬化。

约20分钟,至妙有寺。妙有寺旁有农家乐,可就午饭。

过妙有寺上山为胜美尖,下山至梅园。 我们直接下山。

气温未降,沿途多数枫叶未红,只有少数几片枫叶色彩在阳光下还算明快。

13:10到达山脚梅园,乌山尖山脊穿越结束!

世间至美风景多在艰险难行处,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征途,更是一场心灵经受洗礼的旅程,让你看到了大多数人无法看到的瑰丽,或许这正是大自然对每一位勇于攀登者最好的馈赠!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21 12:26

引用 晗城 的图片:

2016-11-21 12:28

2016-11-21 12:30

2016-11-21 12:31

引用 晗城 的图片: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8 17:50

引用 小猫lenka 发表于 2016-11-28 17:50:12 的回复:

回复小猫lenka:应该不会。山脊没那么好走,不会出现景区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