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城市穿越)沙面—上下九—陈家祠—北京路

lonelygod (广州) LV.5
2016-11-21 10:51 162/5

本游记涉及的交通方式有:轮渡、地铁、步行(主要)。时间为:一个下午。图片不多,因为当天下雨,打伞不方便拍照。(我很懒......)
p.s.头图就是个坑呐,手机照的照片用不了,相机照的照片又显示不全。

轮渡

中午12点,将近1点。从中大码头坐S2(芳村方向)轮渡,坐到西堤码头,下层票价2元,上层5元。(可刷羊城通、投币,不设找补)
到码头的时候,轮渡刚走。等了7、8分钟,下一趟轮渡来了。轮渡上,人不是很多,舱内是封闭的,干净,整洁,2元的票价应该算超值了。座椅是人造皮的,很软。舱内虽然不设窗户,但有空调,空气也比较好。船的速度不快,仔细观察了一下,和岸边一个骑自行车的人速度基本相当。
耗时20分钟。

沙面

上面这幅图是西堤码头斜对面的“粤海关”。左下角灰色的那一小块字,就是它的介绍。是民国时期的。
顺着珠江边往西走,过了一座桥,就是沙面岛了。右转,可以看到一家猫屎咖啡(看上去很不错,因为午饭吃得太饱了,就没有进去再吃点什么,下次会去尝试)。
转进了一条小巷,周围树很高,右手边的花园打理的很仔细。眼前看不见一个游客,很像之前在台湾淡水小镇,下着雨,没有什么人,古色古香的小路,精致的花园,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再继续往前走,右手边有家酒店,还有新人在拍婚纱照。
雨中漫步,真是无比惬意。

记得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正在和朋友微信聊天,虽然说是一个人独自游览,但却因一点儿也不觉得孤独。

这样q版的地图,也是在台湾见到过。
沙面岛,要我说,适合一个人来。不会觉得孤独,不会觉得无趣,反而会让你更好地思考一些问题。

珠玑街—上下九—文昌街

(忙着看路了,没有来得及照照片。其实是我懒......)沙面岛向北走,过了市中医院,就是珠玑街。整条街都是卖中药的。走在街上,被一股清香包围,不刺鼻,刚刚好,神清气爽。街边的房子都很老旧,不超过三层。树木却异常的高大,彰显着这个片区的历史。
老人守着老铺子看着老电视,一只老猫陪在他的身旁,阳光懒洋洋地洒下,慵懒而疲倦。这样一幅画面,没一个名词前几乎都能加一个“老”字。老,而越来越有味道,正如一瓶好酒,越放越香甜。
走到头,便是上下九步行街。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步行街两旁的房子新而华丽,可却没有什么树。吵杂的叫卖声,人群熙熙攘攘。
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文昌南路,便是著名的广州酒家了。时间不对,没有进去美餐一顿。旁边是酒家自己的糕点铺子,想着带点儿什么回去给同学,便走了进去。很小的铺面,有腊味,一些伴手礼,最后现烤的糕点吸引了我的眼球。老婆饼,鸡仔饼,皮蛋酥.....一样买了一个,总共才15元,惊讶到不行。出了店门,马上尝了口老婆饼,太甜了,而且有点儿硬,打75分吧。

本来是吃完午饭才出来的,但是走到伍湛记的面前,因为之前就做了很多攻略,知道伍湛记很有名,便想着,都到这了,就算吃不了多少,也要尝尝味道。
菜单上有好多东西,其实我也不太清楚每一个到底是什么,就想着,点个招牌总不会错吧。便点了这碗及第粥(我也不知道它的成分是什么,但肯定是碗粥)。等了大约10分钟,终于端上来了,热气腾腾。乍眼看上去,都是猪肝!我是一个狂热的猪肝爱好者,心想,点对了!迫不及待地舀一勺,猪肝果然鲜嫩爽口,姜丝小葱的调味也恰到好处。肉丸也很想,不过肠子还是什么,有点儿苦。果然,猪肝是我的最爱啊。

走到文昌北路(也就是文昌路的尽头),有银记肠粉!!!也是和刚刚在伍湛记门口一样的情况,思想斗争了很久,还是走进去了。又是令人眼花缭乱的菜单,鸡蛋肠粉好像是5元,但是xx肠粉却要20多元,价格差异之大,我也变得更加迷茫。我点了黑椒牛柳肠粉,20块,算是贵的了,心里有点期待。店里只有三个顾客,冷气很足,电视没有开。5分钟左右,端了上来。白色透明富有弹性的肠粉包着黑椒牛柳和蔬菜,味道很好,但我实在已经撑得不行了,吃了两口就吃不下了,真是浪费。

陈家祠

走出了小巷,陈家祠便在见到的第一条大马路的一侧,广场很大。处于广场之中,与陈家祠的大门有铁丝网相隔,只可以远远地观望,若想进去,就只能去东侧的进口买票进入了。票价10元,大学生是5元,但是没带学生证,也只能乖乖地交10元了。检票的仪器是扫票上的条形码,我没仔细看方向,放反了,被大爷大妈们调侃了一番。

陈家祠其实是陈氏后人出资修建,给后人来广州赶考提供住宿的。牌匾上写的并不是陈家祠,而是陈氏学堂吧(具体记不清啦,是四个字)。

从陈家祠出来之后,就可以在地铁站陈家祠站坐地铁,到公园前站,也就是北京路那里。

北京路步行街

北京路的唯一原因,就是想去联合书店逛逛。北京路人很多,太过喧闹,而且商品质量也没有太多的保障。从地铁站走了大约10分钟,就到联合书店了。一进门,一楼,买一些小东西,廉价、质量不好,东西太多,反而让人觉得烦躁。上二楼,书很多,但是陈列得没有条理......
不是很推荐这家联合书店,相较之下,方所书店要好很多。

走到北京路站,再次搭乘地铁,回学校,结束旅途。

花费:路费:轮渡2元+地铁2元(陈家祠-公元前)+地铁3元(北京路-鹭江)=7元
           美食:沙面岛菠萝包5元+广州酒家点心15元+伍湛记及第粥12元+银记肠粉20元+矿泉水3元=55元
           门票:陈家祠10元=10元
           购物:联合书店购入的拼图68元=68元
           共140元

纯广州啊!

2016-11-21 13:5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1 14:30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6-11-21 13:59:36 的回复:

纯广州啊!

回复麻衣神算:住在广州嘛

2016-11-22 01:00

引用 佳佳_佳佳 发表于 2016-11-21 14:30:19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佳佳_佳佳:哈哈来呀 最近不冷不热 刚刚好

2016-11-22 01: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