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姑娘!尝我一口可好】【多图】在长沙品尝美食与美景(三日吃逛游完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一场临时决定的旅行

去长沙真的是很临时起意,因为工作问题一直不能确定国庆是不是会有休息时间,直到9月28日定了可以休四天后觉着这么丰盛的假期不去玩一下简直对不起自己(๑•ᴗ•๑),才和男票开始不停的在携程上查到哪里还有剩余车票,而且还要是近途…

就决定是你了——长!沙!

一个吃货+另一个吃货=一定要去一个能吃吃吃的地方呀
其实是想去重庆的,上了四年大学很有感情而且男票没去过,然鹅太远也没有票买只好作罢
男票随口说了一句去长沙
我想了想有臭豆腐、双椒鱼头、腊肉、小龙虾,米粉……

同意!!!

我们休30-3号,28号看票的时候已经没什么票了,我刷了一晚上刷到两张郑州岳阳的卧铺就直接买了,岳阳长沙只有两个小时,上车补就好了(我是不是很机智)

于是长沙逛吃之旅就这样开始啦

行程准备ing

首先!划重点敲黑板啦
一定不要临时才买票啊!!!!!!!!!!
坐标:郑州
目的地:长沙
出行方式:火车(高铁)
郑州长沙的高铁时间3小时半到4小时之间,票价394
去程我刷了3个小时都买不到任何票索性我就搜了郑州岳阳的行程,刚好到岳阳还有两张普通车的卧铺票我就马上定了下来,(划重点)买不到大站票的小伙伴可以搜搜前后的小站大大提高买到票的几率哦~
岳阳长沙只要两个小时上车补一下就好,而且卧铺的时间是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半,12个小时的夜车睡一觉就ok不占时间,所以虽然决定的晚但是还算顺利
返程本来我定的高铁,后来和男票算了一下卧铺只要200块便宜了一半,而且也是夜车不占时间就改签了卧铺
票价:往返800/共2人

住宿:万怡新华大酒店(不推荐)
费用:280/晚
酒店是男票在长沙的朋友帮我们定的,位置很好在芙蓉中路距离坡子街、火车站、五一广场都不是很远,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靠走路的
但是,不推荐的原因是酒店的拖鞋竟然还要收费(手动再见)!!我记得还是蛮贵的,而且服务也很一般,洗漱套装也要收费,特别不合理,去的那几天下雨酒店也没有雨伞什么的,总之很不舒服

总结一下,除了位置交通很方便之外,其他都不喜欢,位置好的酒店有很多总之不推荐

携带物品:充电宝、雨伞(很重要)、薄外套
拍摄:iphone6

长沙多雨我们3天行程中两天都在下雨,而且温差还是有点大的春秋去最好带外套方便穿脱~

DAY.1

30号早上6点到的岳阳直接补票到长沙的硬座,做两个小时多,8点半我们就愉快的到长沙
我和男票都是在南方待了比较久的对气候啊什么的都很适应,但真心讲比郑州好太多了城市空气湿润也很干净,特别是长了苔藓的小路走着特别特别舒服,微微凉爽的风带着湿润的水汽让原本充满“辣”味的城市变得非常俏皮和温柔

长沙,我来吃你啦!

第一站:文庙坪

这是长沙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在岳麓、橘子洲等著名景点的光芒下文庙坪真的算不上值得去的地方,但这里又是最能让我感受到长沙的生活所在

文庙坪位于湖南长沙市天心区西文庙坪巷,是长沙府学宫遗迹,清同治五年(1866),湖南巡抚李瀚章修缮学宫时所建。1911年后长沙府学宫被省政府征用,30年代省政府主席何健还在此举行过大规模祭孔典礼。1938年,学宫毁于“文夕”大火,今仅存“道冠古今”牌坊。

上图就是“道冠古今”的牌坊,我是排放后面拍的,就没有那四个字了

早上的天还下着小雨,这条老巷子还没有完全醒来,很多店铺都是关着门的,但是这并不阻挡我们在这里寻找老长沙的味道

这样看,就能感觉到很市井很真实很有味道的长沙

沿着巷子走看到一个这样爬满爬墙虎的建筑,手机没拍出来那种感觉,整个一面墙都是翠翠的绿色,在一群老房子里面特别显眼

特意拍了一张这样的细节,窗台外面也都爬满了绿叶,想象一下每天醒来推开窗子都是叶子的清新,好幸福呀

上午商户都陆陆续续开始出摊啦

文庙坪也是长沙一个很有名的美食街啦,这里没有精致小馆,有的都是地地道道长沙人的日常美食,想寻找长沙味道的盆友不妨来一趟这里哦

这条街上很多卖这样卤煮的,真的是这种各样的都有摆的满盆子满碗,会有一些阿婆来买一点应该是中午给孩子们吃吧,看着就很香!

文庙坪很小,我们也不知道从哪个口走出去的,出口就是一条很宽的大路是湘江中路正对着的就是杜甫江阁啦

第二站:湘江中路(江边步道)

这就是出口直接看到的杜甫江阁,这个路口的红灯时间超级长,我们在这等了好久。。。

宽阔的的湘江中路,而且路面特别的干净,对长沙这个城市的好感度up up的飙升呀!

我们因为要掏门票,几十我也忘了……我们就没有上江阁,在江边吹着江风看着湘江~

湘江的江面相对于重庆来说真的好平呀,经常会有船只往来

对面朦胧的山影就是岳麓山^_^

江边的步道修建的非常好,非常长的一条路都是种满了树,不少老人在这活动

沿着江边一直北走,准备去坡子街吃东西
江上零星的飘着小舟,不过大多都是已

可以想象到以前都是这种用小舟渡江,对北方长大的我来说还是挺新鲜的

沿途能看到这样文艺的茶饮店、花店等,一杯奶茶二三十块的价格还算可以,但是周六晚上有烟火所以位置特别难定

第三站:坡子街
走了没多久就看到坡子街的路牌,吃货对美食街总有莫名的期待!

火宫殿,臭豆腐,我们来啦……!

拍下路牌就直奔马路对面啦

然鹅

到了坡子街才发现原来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就是像郑州德化街一样的一条很现代很商业的步行街

除了臭豆腐糖油粑粑什么的,一些快餐店披萨店火锅店都是全国随处可见的东西,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们的

而且可能是工作日外加下雨天,人并不是很多,很多店里面也没什么人,相反路过一家KFC到时走满了人

我们找了一下名气很大的火宫殿

这里人也倒是还可以,不多不少吧

我们并木有打算在火宫殿吃饭,就进去转了一圈,才知道这里原来是祭祀火神的地方,距今已有四百三十余年历史。道光六年(1826年)重修,火宫殿附有火神庙、财神庙、弥陀阁、普慈阁之建筑,后来又被焚毁,现在仅恢复了火神庙堂,这里还有香火,依旧下来的照壁保存完好

中午饭没有选在那种特别火爆的地方,而是在坡子街附近看到了粟厨,然后就进去吃了。味道还可以,价位也还可以,中午餐点的时候人也不是很少,侧面证明这家店还行吧,哈哈

玉米汁挺好喝的,很浓,不是那种水水的

等菜的时候随手拍的座位后面的小装饰

虽然是假花,但是还是hin好看呀

透明厨房,装饰的很不错

粟厨是我在长沙吃的第一顿饭,总体还说还是很满意的,分量味道都不错,没有特别辣,可能也是比较照顾大众口味吧

总之给4星(满分5)

第三站:黄兴步行街

中午回酒店放了行李睡了觉,傍晚就直奔黄兴路步行街啦

全国步行街一个样真是没什么好逛的,反正就是比郑州的大一点……
我要说的是步行街里面有一条小吃街,不长,吃吃逛逛还是不错的

里面有一家辣猪蹄挺好吃,其他的就比较大众吧

随处可见的臭豆腐

没错!就是这个辣猪蹄,炒鸡好吃,三四种口味,15块一份吧挺便宜,猪蹄很软但是又很Q很有嚼劲

在这一片算是10星推荐啦!

逛到这的小伙伴可以去尝尝哦

这个就是我要的一份的量,两个人随便吃吃木问题啦

第四站:天心阁

男票的盆友晚上约了我们吃饭,在步行街随便吃了一点闲着没事做看天心阁离得不远就说去天心阁看看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

步行街到天心阁大概一公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长沙的出租车特别难打我们就走着去了,好再也不是很远

忘记走的那条路,路面上都是刻有这种很有文化气息的文字,边走边看倒也不觉得远

天心阁西门的牌坊

沿石阶上去是个类似公园的区域,有一个标志性的警示钟

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其名源于明代盛传的“星野”之说,按星宿分野,“天星阁”正对应天上“长沙星”而得名,因此这里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加之古阁位于古城长沙地势最高的龙伏山颠,被古人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人们多愿在此祈福消灾、强世兴家。
清乾隆年间,随着城南书院迁址天心阁城墙下,天心古阁曾作为与城南书院相对应的文化祭祀场所,阁中供奉有文昌帝君和奎星两尊神像,以保长沙文运昌盛,旧时前来拜祭的人络绎不绝,文人墨客也常登阁远眺、吟诗作赋。
清代大学者黄兆梅一首“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已成为千古绝唱,而明代李东阳的“水陆洲洲系舟,舟动洲不动;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绝妙佳联至今仍被广为传颂。
天心阁下的古城墙始建于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为长沙王吴芮所筑,距今有2200多年的历史。
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长沙守御指挥使邱广修复加固,其长为8.5公里,呈南北长、东西窄条状,共设九座城门,大大增强了长沙城池的防御能力。
后至1924年原国民政府修筑环城马路,仅保留天心阁这段古城墙,其长251米,高13.4米,存南、北两月城,是我国古代城防工事现存实例中极为罕见的,对研究古代军事城市防御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是古城长沙为数不多的文化载体和历史遗址。(来源于百度)

越走雨下的越大,走过小公园要再上一个台阶就到天心阁,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晚,人家已经关门了

我就站在门外拍了一下,门票20还是30,不想进去的看的小伙伴任何时候去都可以,想进去的小伙伴还是白天来吧,我们在第三天白天进来了,后面会写到天心阁里面

第五站:七号湘(南湖路店)

敲黑板!!!!划重点了啊!!!!

炒鸡推荐的一家店!是男票朋友带我们来的,地地道道长沙本地人推荐的!不是那种很精致很情调的餐馆,菜品摆盘也不是很讲究但真的很!好!吃!

不少人都是慕名来的,虽然下大雨但是餐馆里人还是很多的

菜的分量很足,推荐这个辣椒炒什么鱼的,很家常但是很香,我们这种在步行街吃了很多东西的人还是在不停的吃吃吃,偏辣哦而且是越吃越辣越吃越想吃那种。

我拍的时候已经吃的没什么鱼了,毕竟是人家请的不好意思拿着手机一直拍拍拍……

这个糍粑条也非常好吃,不粘腻也不难消化,作为北方人我从来不吃糍粑的也不爱吃,这个蔡上的时候我都没打算吃,但是男票给我夹了一根我也不好意思不吃呀,就尝试了结果莫名的好感,清甜就是带有一点点植物本身的甜味,没有糖的腻,又很耐嚼,越嚼越清香,很不错

芋丸汤,很是清香,但我不喜欢吃芋头,喝了一碗也是不排斥

皮蛋我和男票都喜欢吃,完全没有添加剂的感觉不涩,再配上青剁椒的调配,我一个人能吃三盘

吃饱饭很满足的回酒店啦,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这样,所以如果是早上到的小伙伴在市中心这样吃逛一天时间完全ok哒!

DAY.2

美好的一天的从一碗香喷喷的米粉开始

暖暖的米粉配上一个煎蛋和一点剁椒,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好嘛

长沙这样的米粉店随处可见,一定不要去精致的大店,就街边小店就好阿婆会很热情的跟你说多加点小配菜哦~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主要是:橘子洲--岳麓书院--岳麓山--湖南大学美食街--杜甫江阁烟花晚会

这样安排时间刚刚好

第一站:橘子洲

子洲可以乘坐2号线到橘子洲站下车,出门就是环岛观光车的上车点啦,自驾的话尽量不要在周六,因为有烟火会上车下车都不方便而且走晚了也会比较堵。

同时!!坐地铁周六6点后貌似橘子洲站也不停车哦,小伙伴去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子洲当然随处可见橘子树啦,整个岛上都是橘子!但是不能摘发现会罚钱的

子洲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

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可以感受毛泽东于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子洲可以坐观光车也可以步行环岛,观光车中途可以下车5次,步行大概要走一个小时吧,岛上也有其他小一点的景点,谁谁谁的故居什么的吧,没太注意,其实就是公园,最著名的就是毛主席的雕像了,就是在橘子洲头处,这里可以看一下,其他大家随意~

青年时期的毛主席

站在江边想指点一下江山,然后发现

咦?
江山

全是雾蒙蒙的了

子洲有直接到岳麓书院的直达车,不是自驾的小伙伴不用再回去坐地铁,直接从岛上就能走,这也是为什么我推荐这两个地方放一起游玩的原因了,方便呀!

第二站:岳麓书院&岳麓山

岳麓书院在湖南大学的后山岳麓山脚下,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乾道三年,朱熹来访,与张栻论学,举行了历史上有名的“朱张会讲”。前来听讲者络绎不绝,时人描绘“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这次会讲,也推动了宋代理学和中国古代哲学的发展,所以不仅是长沙,也是中国古代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

首先要进入湖南大学,长沙真是到处都能见到毛主席象呀

湖大一角

然后来到岳麓书院

我们没有找讲解,全靠自己悟会

绵绵细雨中的岳麓书院,更有一些意境在其中

碑廊

除了岳麓书院就是岳麓山,同样是有两种方式步行和观光车

观光车有单行和双行,单行20双行就是30

站点也比较多,爱晚亭啊等等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这就是中国大名亭——爱晚亭

其实吧

全是人

山上的小路,因为不是很平整的而且台阶有高有低,虽然山不高但爬着还是有点小累的

山上也有很多小景点,这个古麓山寺应该是上山第一站吧

天下着雨看着有点小恐怖

看到这个第一眼就想到了兰若寺。。。

会不会有个小倩在弹琴?

山上有很平整的台阶,也有下图的那种,总之小路特别多

下完雨的山里雾气蒙蒙

看着落叶想到阿桑的《叶子》

下雨天难免会有一丢丢矫情

可是在美食面前

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第三站:湖南大学美食街

每个大学都有一条美食街!来到湖大又刚爬完山怎么能不吃吃吃捏

看到这长长的队没,别问我味道怎么样

我也不知道

人太多 放弃了

这个鸡翅包饭,挺好吃的,里面是米外面是奥尔良烤鸡的味道

长沙三宝

“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

这个就是百年老店杨裕兴的面啦,总店应该在解放路,看着湖大这有就在这家吃了,很清靓的汤汁总之也是挺不错的!

毕竟玩晚上还要去吃小龙虾,就没吃太多,反正这条街上吃的挺多的人也挺多的,好几家都是排长队的,爬山爬累了在这吃也很不错啦

第三站:老长沙龙虾馆

讲真,我真是第一次见吃龙虾吃的这么疯狂的城市,我真是第一次见吃龙虾会排队这么多人的城市

长沙,你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

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化龙池店并不是总店,总店在杜甫江阁那吧,离得也不远

但是总店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而且具说味道也差不多就来了这家

大妈们的剪虾剥虾一条龙啊,动作相当利落,唰唰唰的特别壮观

我们去的时候刚开门,人就已经这么多了

我们要的不是口味虾,没有那么辣

讲真,龙虾真的超好吃啊!!
只恨我们两个人去的,要多了吃不完
但是真的真的好好吃啊!
虾肉劲道,料味也很丰富很有层次感,总之来长沙真的要好好吃个小龙虾啦

之后我们去江边看烟花
但是那天下雨,晚上都是雾
烟花的效果特别不好

所以看烟花的小伙伴一定要错开雨天哦

DAY.3

第三天只有半天的时间,我们下午要回酒店拿寄存的行李,买伴手礼,赶火车

所以安排比较简单

就是湖南第一师范

毛主席的学校哦

这里是纪念址和学校并存的,后山是中学有学生在上课

前面就是旅游经典

这里也是《恰同学少年》的拍摄地

学校风格特别好看

非常适合拍照

文艺妹子们来长沙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地方

以前的教室多改成了纪念堂,讲述了毛主席的生平,在校事宜,学校的发展等

是非常不错的教育基地

而且这里还保留了毛主席上课的教室,可以随便有课拍照纪念

梅先生露脸了

露脸的我

总之天心阁逛得特别快

中午我们去了太平街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保留了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现在也算是一条特色旅游街吧

我们没有逛什么故居,基本上就是吃吃吃

臭豆腐,大香肠,泰芒都排队超多人

下面给你们看图

这个真的排队拍到爆,不过也不知这一家,步行街那里也有

吃饱喝足我们就回酒店了拿行李啦

总结

三天在长沙市区真的可以玩到很多地方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打车不是很好打,所以很多都靠走路

这次吃货之旅真的是敲满足呀!

有时间还会再来吃吃吃的

引用 机智的陈小喵 的图片:

2016-11-21 12:27

2016-11-21 12:37

不错不错!~~

2016-11-21 13: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1 13:48:18 的回复:

弱弱说一句.. 湖南大部分酒店都不提供免费的洗漱用品..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好吧 原来这样😹

2016-11-21 14:1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21 15: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