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秋,在平遥我们找到了地下金库!

伍分钱 (肇庆市) LV.19
2016-11-21 10:53 280/9
  • 出发时间/2016-09-25

2016年9月25日,我们坐 D5305次动车从太原南来到了平遥古城站(平遥两个火车站:平遥站是普通火车站,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我们一出站就有客栈的司机在拉客。反正他拉你去平遥古城看了客栈不满意就给回五块钱车费就行了,满意就住下。 我们知道平遥古城很多客栈,也不是旺季,所以就没提前网上定。于是就坐司机的车来了平遥,由于司机是本地人,车就直接开进了古城内。客栈在平遥古城内,是新开的,条件还不错,还有坑床间,我们住了个双标。
放好行李就上街逛啦!

我们是从西门进入古城的,客栈就在西门附近,所以我们先去西门。先登城楼,居高临下看看古城。登古城楼、城墙是不用收费的。

其实。进入古城是不要门票的,但是你要参观古城的一些主要景点就要买门票,而且是套票130元,如果你对要票的景点不感兴趣,只是在古城街道逛逛就不用买门票了。

进入古城客栈放好行李后就向西门走去。

登上西门城楼。蓝天白云下的城楼很美,城楼旁边这口大缸是用来存水防火用的。

下面我就不介绍了。

拍拍古城内。

古城外面的一个停车场,上面都是载游客古城一圈游的电饼车。

古城城墙上也不是很多人。

几个女孩子在穿着汉服准备拍照。

从城墙上走了一会就下来了,第一眼看到古城的街道真是乱七八槽的,汽车、电饼车、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人力板车、自行车满街跑,发动机声音、喇叭声音、叫卖声音吵到你耳笼。走在街上真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间一个车轮子碾上脚背!

我们计划的线路是:从西城门进入→县衙→文庙→城皇庙→大成殿→明清街→日升昌等票号→镖局→市楼

看看下面几张乱七八槽的图片吧。

这里有个摄影展,想进去看看的,不知道为什么不让进。

走了一程乱七八槽的街道,来到了古城的中心街区,还好,这里面是真正的步行街了,所有车都不给进去了,也安静下来了。
下图是中心街区入口外面在等客的三轮车。

要收门票的主要景点都在中心街区里面,看着导游图走就行了,我们先去北大街

前面两个外国人,在平遥古城看到的外国人不多。

这是个当铺,套票的景点。

平遥古城牛肉博物馆,第一次看到这类博物馆,做工课的时候知道平遥的牛肉是很出名的,但没想到还有牛肉博物馆。一定要进去参观参观!

平遥除了牛肉出名,还有两种东西也是大名顶顶的,第一是汾酒系列白酒,第二是山西陈醋。平遥古城里很多商店都是专卖店。

店里卖的真是手工织的吗?相信才怪呢!

这座二郎庙是供奉二郎神的,进去看看庙的古建筑

这是钟楼和鼓楼。

到了我最感兴趣景点啦。说实话:对于已严重商业化、完全变了味的古城我是兴趣不大的,我来平遥古城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看看平遥古城这几间中国清代的老银号、老票号,这是中国金融行业的前身。

下面是当年对中国(大清)金融行业影响最大、最有名气的、规模最大的 “日升昌”

古老的票号招牌和雕刻精美的门媚。

这样的人像照片是一定要拍的,证明我来过!

进去里面就是一个大院子。

请大家自己看介绍吧。

平遥古城这些老票号古建筑都是有着山西持色的四合院,但它又分几进深的。

当年的办公室、业务部门(现在的叫法)

部门内部

这个专门为游客写银(汇)票的掌柜没有生意太无聊啦,在偷偷玩微信呢!

这是掌柜们的办公室和住房,看来当时的 “银行行长” 认真敬业,吃住都在 “单位” 。后院是有伙房的。

我一直往内参观。

客房是接待外地同行和押银两来这里的人的。

这是接待大客户、议事的大厅了。

这是票号的侧门,平时是不开的。

这是当年使用的帐本(原物)

这是当时使用的汇票(银票)专用纸张原物,上面的四方透光亮点就是防假 “水印” ,和现在的钞票“水印”一样的作用。

营业柜台前面的日升昌木雕和算盘装饰品。

有旅游团进来了,刚才无聊在玩微信的掌柜现在忙得不可开交啦。

只要你出得起人民币,你想汇多少银子都行!!!

只要你出得起人民币,你想汇到哪里也都行!!!

办完了业务跟掌柜握握手,沾点财气!下次再来啊!

这个就是第一任大掌柜。

这是后门。

参观完毕,出来啦,向下一间走去。

日新中就在附近。

下面是 “日升昌”  旗下的 “蔚” 字五间分号之一的 “蔚泰厚”

从 “蔚泰厚”  参观完出来,沿街走走。

这也是 “蔚” 字五间分号之一的一间。

这也是 “蔚” 字五间分号之一的一间。 现在主要是收藏珍品展馆。

这是官商的代表人物。

后楼上的珍藏品。

最能体现山西风格的砖雕艺术,因山西产煤、烧煤,所以山西建筑的砖墙都是灰灰黑黑的。

出来之后前面就是市楼了,很多游记都说:花五元可以上楼市看看,但我发现上不了。
心想到晚上亮灯以后再来拍拍市楼的夜景,谁知晚上漆黑一片,这个古城地标性建筑居然没有亮灯!

最精彩的景点到了!

这是平遥古城众多票号、钱庄最值得参观的一家!

进去吧1 反正60岁以上老人免票!

请认真看介绍吧!

下面这个钱庄 “伙计” 将带着我来个穿越时空。(刚好有一团人马到了,我是蹭伙计的,我散客就没有这种待遇啦)

这块是“元宝石“ 在平遥古城每个钱庄、票号一进门都会摆上一块,采个好意头!

这是进入大门后,档着大门的一道屏风,意思是:用它档着大门,财气就不会外泄。

“伙计” 正在给团队讲解。

”汇通天下“里面的房子就是这次穿越时空的亮点!

把张国立搬出来,这个亮点更亮了!

在 “伙计” 和带团导游的带领下,游客进入了”汇通天下“里面的房子,里面灯火通明,一条柜台,几个小 ”伙计”。
亮点是:在这里你用50、100、150、200元人民币就可以叫伙计开一张《汇票》,一会儿带你穿越100多年的时空到地下金库兑换一锭”金元宝“。
我是跟着团友们最后一个进入这个房子的,带我们进来的伙计在讲解穿越时空活动的方法,这时带团导游看到我是“另类”,就过来跟我说.....我知趣地走出来了,导游轻轻地把门关上。

我从”汇通天下“里面的房子出来后,就沿着《金库》的指示牌往前走,自己去找金库。
路过地下金库上面的金井。

下面就是金库了!

到金库门口了,进去。

金库入口的大门。

金库入口的外大门。是用硬木做的门扇(板)。

迎接我的是一幅财神画!

通往金库的青砖台阶。

进入金库的地下通道。当然这些金黄色的灯光是为了方便参观、营造气氛安装的。当年是用煤油灯照明的,后期才有电灯吧。

我们走在财路上,运气来啦!发达了!

读一读老佛爷说的....

到了金库的外大厅了,刚才的团队也到了。

这是一条镇库的神龙宝柱,“伙计”说:摸一摸宝柱就会带来财运,团队的人个个都摸啊摸!

这一张没人摸的、是我等团队都走光了,金库里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拍的!

金库的墙壁都是用砖建造的,当时还没有用水泥钢筋混凝土。

团队的游客用在”汇通天下“里面房子花50、100、150、200元人民币开的《汇票》兑换一锭锭包装精美的”金元宝“。

金库里的一锭锭包装精美的”金元宝“。

拿着”金元宝“和金库伙计合照一张(我蹭拍的)。

我数了一下,这里一共有十个库房,每个都有编号,还有银库。整个地下金库的面积号称全国最大一点也不为过!

这是金库的内厅,左右两边排列着十多个库房。

这是银库

这些库房有着山西窖洞的持点,都是呈半圆的拱顶。

银库里摆满了一锭锭的”银锭“

有的大库房里面还有小库房,可以想像当年全盛期这里面存放有多少银子!

当时的值班警卫室!

我在金库里慢慢看,慢慢拍,都不知道来了、又走了几批兑换金元宝的人了。
看看快五点了,出去吧!

补拍几张进来时因人多没拍的地方。

哈!哈!这就是金、银库的大门!想想2015年7月在沈阳参观全国最大的金融博物院的那个40多厘米厚的钢铁银行金库门!相比之下,这个是不是太儿戏了?

反正没别人,我就关起门来拍拍。

拍完又走上财路出去啦,别人进入金库兑换了金元宝,满脸喜悦地出去。我是穷游一族只有伍分钱,只能看别人换,我两手空空而出,不过也是心满意足的。

从金库出来,到了后院,这里有个钱币展示馆,不知为什么,没有开放。

这里已发展为4A景区了。

旗杆后面挂着红布的房子就是《中国历代钱币展示馆》,不知为什么,没有开放。

在“汇通天下” 房子里面负责开汇票兑换 “金元宝” 的小伙计也忙中偷闲,出来外面玩玩微信。游客就是从她身后开着那个白色小门进去开汇票的。

后院里停着一辆高配置的宝马桥车,是当年掌柜们的用车。

“ 协同庆” 就是:“ 协力、同心” 的意思!

从“ 协同庆”出来,在街上看到了武大郎在卖烧饼,我果断地举起相机,但拍出来的效果就是这样的!
要是当年他有这么机灵的话,《水浒传》后面的故事就没有办法写下去了。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由于在“ 协同庆”花了一个小时,后面的时间不够了,快关门了,进去相也不照了,草草参观就出来了。

从镖局出来,古城已红华灯初上,找了一间面馆,吃碗手工面就去逛古城的夜街啦。

古城的夜晚跟别的古城、古镇也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古城的夜晚作为旅游景区还保留了 “更夫” ,这个 “更夫”也许是武大郎的徒弟吧,一看到我举相机就有这个动作!

哈尔滨的冰棍卖到这里来了!

酒吧里传出迪土高的声音。

古城的大街小巷都是客栈,晚上点亮的一个个红灯笼也是平遥古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来想到晚上亮灯以后去拍拍市楼夜景的,谁知我们8点左右走到市楼,看到的市楼漆黑一片,这个古城地标性建筑居然没有亮灯!
我们也没有吃夜宵的习惯,于是早早回客栈睡觉,明天拼车去灵石县参观 “民间故宫 ”王家大院

2016-11-21 14:3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21 16:26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1-21 14:36:36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

2016-11-21 20:18

引用 yangzi 发表于 2016-11-21 16:26:4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yangzi:谢谢你捧场!受不起啊!共同学习吧!

2016-11-21 20:19

很漂亮,很精彩!

2016-11-21 20:46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21 20:46:30 的回复:

很漂亮,很精彩!

回复Young:谢谢!

2016-11-21 23:30

涵盖面很广,很有特色~关注你啦~

2016-11-22 11:55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1-22 11:55:54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谢谢!

2016-11-22 21:0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