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县干河冰臼---中国唯一的喀斯特河谷冰臼群

2016-11-21 10:59 398/8
  • 出发时间/2016-11-19

贵州平塘县城全貌

贵州平塘县的六硐河,犹如一条游龙,在黔南喀斯特岩层中肆意游走。游到平塘大坝,不知道遇到什么高兴的事,禁不住疯狂的转起圈来,创造了个“玉水金盆”的县城奇观。意犹未尽,游龙到甲青一头钻入地下,再从干河村冒出来;接着游一段后,又一头扎入地下,到甲茶才从燕子洞钻出来,安安静静地向南海游去。
      两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期,地球就是一个巨大的冰球,覆盖着厚厚的冰层。冰层表面在温度的作用下,融化成水,水流顺着冰裂隙高速旋转向下冲击,形成无坚不摧的“水钻”。“水钻”把冰层下的岩石钻出一个个窟窿,加上水流中的砾石随水流旋转研磨,窟窿就越钻越大、越钻越深,形成口小、肚大、底平的窟窿,这就是冰臼。
      平塘干河冰臼是我国现今发现唯一的喀斯特河谷冰臼群,规模大、分布长、形状奇,但因地处偏僻,发现较晚,至今知道的人不多。峡谷分为南北两段,南段常年有水,北段干涸无水,因此称为干河。在常年干涸的北段,河床上满是数以万计、千姿百态、神态各异的白色冰臼奇观,极为壮观。
      行车线路:贵阳--龙洞堡大道--都织高速--贵新高速--独平高速--平塘县城--迎宾大道--靠左进入S312道--靠左进入X912道--朝六硐/者密镇方向--右转朝甲青村--过甲青标牌后左转到达干河村,一直朝前开见右手边有一个停车场就到了。(全程201公里,高速156公里,普通路45公里,过路费120元)
      徒步线路:停车后旁边有小卖部可以补充饮水和干粮,下面是没有任何东西卖的,也找不到饮水,沿着一条约3米宽的土路向河床走约1公里多就进入了干河冰臼的起源点,沿着河床一直走,整个干河冰臼走到“L”形路口基本就结束了(约6.5公里)。左转后的河床就有水了,再继续走约8公里就到达甲茶了。
      2016年11月19日,我们一行5车25人早上7点从贵阳出发,路上堵车约半小时,与11点到达干河村开始了上半段的冰臼之旅。

就是沿着这条小路走到冰臼河床。

这里就是冰臼的起源点,仿佛来到了沙漠地带。下面我们就正式进入了冰臼地带。

各种形状的洞、坑等形状,也就是所谓的“臼”相似于农家所用于舂米的石碓。大大小小的孔洞,真是千奇百怪,鬼斧神工,有的是垂直的,有的是横向的。还有许多像人脚板形状的。河床上遍布的大小冰臼,大到6.6米、深5米,小到1厘米左右。有些又形同一堆白骨,所以这里也有人称之为白骨沟。河床上还散落若干的“冰川漂砾”,整个河床就像万马奔腾的“冰石河”,极其壮观。每年只在上游河水暴涨时,才有水流经这一河谷,时间一般只在十天左右。由于地处偏僻,河谷地貌保持完好,两岸原始森林密布。

穿过这个狭隘的洞口就看见一片绿水,离冰臼的尽头不远了。

途中遇到贵阳3个户外群的背包客,他们要穿越到甲茶去,途中天黑了就地搭帐篷露营。

这是真要爬上去还是摆摆position啊。

这能爬上去吗?

滴水石穿,这个天然的石洞就是大自然神奇的作用形成的,驴友们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时光隧道》。

这条干河冰臼还是几年前平塘的一个摄影爱好者到这里拍了一些照片发给地质专家,他们经过对比、评估,来到实地考察后确定为中国最大的卡斯特地貌冰臼。干河至甲茶,是一段典型的箱形峡谷。峡谷两岸崖壁万仞,非常险峻;峡谷两端为山所阻,舟楫不通;峡谷的底部为水所穿,河床见天,“干河”便实至名归。冰臼发育得千奇百怪,如缸如井,如蚌如龟,如龛如椅。虽然路程不算太长,但强度还是不小,常常要手脚并用,爬上跳下的,加之当天太阳很晒,我们一行25人只有9人走到了“时光隧道”那里,回来时已经是精疲力尽了,回来时发现沿着山坡左手边有一条山路可以直接走到来时的那条土路上去,这样节省了不少的力气。
     贵州美,贵州由于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奇特景观很多,至今不为人知的还有不少,许多地方都是被穿山越岭的驴友们发现的。平塘不光有冰臼,还有美丽如画的甲茶名胜景区、掌布河峡谷风景区、平塘县浪马寨藏字石、龙塘风景区、世界最大的克度天眼以及平塘国家地质公园等等,而且现在平塘交通十分便捷,高速公路直达县城,县内通往各景区的道路也在不断完善。我记录下来的这次旅行,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喜欢贵州,如果能给广大驴友提供一点帮助,就是我最大的欣慰了。
     来吧,贵州有太多好玩的地方,贵州人民欢迎你。

赞一个

2016-11-21 11:25

引用 独浪 的图片:

2016-11-21 12:26

2016-11-21 12:3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1 15:26

好后悔没能去成,下次有机会多和独浪哥走走!

2016-11-21 21:18

引用 toltolot 发表于 2016-11-21 15:26:57 的回复:

回复toltolot:谢谢,能帮助你们了解那里我就满意了。

2016-11-22 10:3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