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巴亚尔塔港PVR 6天5夜纯攻略--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第一天

从温哥华出发去墨西哥古巴等度假地的班机大多集中在早晨。我们定的是WestJet Vacations (下文简称WV) 的旅行套餐(机票、机场接送、酒店、食宿全包),自然坐的也是WestJet的航班,六点起飞前往Puerto Vallarta(巴亚尔塔港,下文简称PV)。
  飞行途中会发放入境墨西哥所需填写的表格,非墨西哥籍人士需要填写《外国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外国人入境卡》每人一份,《海关申报表》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一份。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准点降落在巴亚尔塔港国际机场 (PVR)。PVR机场国际到达的流程与大多国际机场基本相似: 入境——提取行李——海关。

入境大厅入口处有工作人员检查《外国人入境卡》是否完整填写(上、下两联均需填写),未填写完整的会被要求填完后才能前去排队。墨西哥的出入境官员效率极高,扫描护照、敲章一气呵成,全程不问任何问题。《海关申报表》不用给入境处官员,留着到出海关时才需要。《外国人入境卡》的下联盖章后会夹在护照里还给你,此卡千万不能弄丢,不然出境时会被要求补办而延误行程(建议一到酒店就和护照一起锁进房间的保险箱)。下联会在出境登机的时候由航空公司收走。办理完入境手续便可将护照收好了。没有托运行李的乘客可直接前往海关出口,有托运行李的提取行李后前往海关出口。海关官员会例行问一些问题,比如有没有带烟草、酒、食物入境等等。如果回答没有,他就会让你按一个按钮,每个家庭按一次即可。如果显示绿灯,那么你可以直接前往出口;如果显示红灯或是你在《海关申报表》上申报了项目,那么还需要经过最后一道海关抽查(审查)程序才可以前往出口。
  出了海关还不是接机大厅。所有乘客会先经过一个两边都是柜台和站满看似工作人员的房间,其实这些都是timeshare的销售人员。可能很多人对timeshare还很陌生,这里就稍微占用点篇幅普及一下知识。Timeshare顾名思义就是和别人分享时间:你购买一处房产(大部分是度假村的公寓楼)一部分的使用权,这个使用权通常有固定的时间,比如每年的某一个时间段,在这段时间内你拥有该处房产的产权。这个产权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房产产权,无法用来进行房产增值的买卖,但这个限时产权也是可以出售的。也就是说,房主可以把时限内的房屋使用权出售给别人。这是一种在欧美很流行的旅游投资方式。言归正传,虽说这些是销售人员,但只要你不理会他们,他们也不会纠缠。走过了这片区域拐角就是真正的接机大厅了。

订了all-inclusive的童鞋只要找到举着牌子的接机代表就行了。上车前,每个家庭(预订)都会收到一套资料。信封外面写着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大堂与WV的地接人员见面的时间,信封里面是一些旅游项目的宣传资料。

酒店的入住时间是下午三点。我们到达的时间尚早,在前台办理了入住手续但房间还没就绪。前台为我们戴上了象征你是酒店客人的标志性手环。只要戴着这个手环,你就可以尽情享用酒店的各种餐饮和其他诸如泳池、健身房等设施了。对于到店较早的客人,酒店有休息室供他们更衣及冲凉,还有储物柜可供使用。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然后下楼吃早餐。在酒店大堂与WV的地接人员见面确认了回程送机时间等事项后启程前往Malecón。
  我们的酒店在Zona Hotelera(酒店区),离市中心大概十五分钟车程。打车的话大概70-100比索,但为了体验原汁原味墨西哥大众的出行方式,我们决定坐公车前往。来PV之前在网上看了几篇攻略,又问了酒店员工,他们说只要标着“CENTRO”字样的蓝白色公车都去市区。起先还有些担心,因为我们不会讲西班牙语,但事实证明坐公车去市区其实很容易,一点也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首先,公车站点很多,而且车次密集,差不多每一、两分钟就会有一辆经过。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巴亚尔塔港的公车,虽说都是“大奔”,但车子破旧不堪,而且没 (are) 有 (you) 空 (kidding) 调 (me)。真心怀疑车头的“奔驰”标志是不是司机自己弄上去的。在去市区的路上,司机一边玩着手机,一边悠闲地开着快车。

市区的道路拥挤,且很多路都是单行道。Malecón离海最近的路是条步道。进入市区后,所有车辆只能行使在与海边步道平行的一条街上。辨别车子是否已进入市区其实很简单:车在进入市区前基本是笔直开,进入市区后,车会先左转、紧接着再右转,右转后就可以下车了。我们在一座教堂前下了车,下车后顺着下坡路走到海边的步道便已是Malecón了。

Malecón步道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座铜雕。当走到一座一个男孩骑着海马的雕像的时候便已是Malecón的中心地带了。除了铜雕,步道的另一侧有各式各样的纪念品店、餐馆、夜店以及兜售各种一日游的小店。每当有游客模样的人经过时,店门口的伙计都会吆喝起来以吸引游客的注意。如果你对他的店或产品不感兴趣,只要礼貌地摇摇手回绝或不予理睬继续前行即可,他们也不会过多纠缠。街边随处可见墨西哥特有的骷髅文化,有些惊悚、也有些俏皮。Malecón的街道都是由海边的石头铺成,汽车开过发出各种颠簸的声音,再配上两边古老而未经开发的建筑教堂,充满了异域神秘的气息。

Malecón不大,一会儿功夫就逛完了。原本想去一家网上评价不错的taco店 (Pancho’s Takos) 吃午饭,但由于行前攻略没做到家,发现这家店要晚六点才开门。于是一行人准备坐车返回酒店。就在等公车的时候,看到街角有一个卖taco的路边摊。实在饿得不行,于是点了每人一个填肚子。本对这无名的街边小摊不抱什么期望,但它竟然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尤其是它的猪肉taco,汁鲜料足。这个小摊在Juárez与Calle Treinta y Uno de Octubre两条街交汇处的Woolworth杂货店旁。后来在2015年6月的谷歌街景里竟然也找到了它的身影,只不过那时小摊的车上还没有字。

吃完taco,心满意足的我们登上了回酒店的公车。回程还是坐蓝白色的公车,只要认准前挡风上标着“沃尔玛”(Walmart) 的车上就行了。沃尔玛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步行大概十分钟。所以我们选择直接坐到沃尔玛,顺便买了些有PV和墨西哥特色的纪念品,然后再步行回酒店。小休片刻便到了晚饭时间。晚餐订在西餐厅。几乎所有的all-inclusive酒店都有除了自助餐厅以外的其他餐厅供客人选择。西餐厅有着装要求,说是着装要求,其实也不是让你西装笔挺地去,但也不能穿得太随便。男士可以穿T-shirt,但不能无袖,必须穿长裤,不能穿拖鞋。女士只要不穿着泳衣或比基尼去一般都没什么问题。晚餐过后正好赶上看演出。演出看罢回房休息,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第三天

懒懒散散的一天。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好。今天没什么特别的行程安排,打算就在酒店好好享受阳光和沙滩。

WV地接每天上午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来到酒店,客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们,他也会提供当地的资讯以及帮客人联系自费旅游的行程。昨天去市区的时候问了街边一个兜售一日游的小店,我们对一个出海的行程很感兴趣。店家给我们的报价是70美金一位,买一送一,这样算下来等于35美金一位。店家说只要我们同意当天去参观一个timeshare的度假酒店,这个行程就免费送给我们。由于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网友有类似上当受骗的经历,所以一口回绝了timeshare这个offer。至于买一送一,当时也没有马上定下来,准备回来在网上查一下再作决定。问了WV地接,他们不代理、也不推荐这个行程,因为同游的散客太多,所以去的地方比较都是人挤人。后来在网上一查还真是,这个行程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只有2.5/5,于是暗自庆幸没有报那个行程。
  WV地接给我们推荐了一个类似的行程——Cielito Lindo,虽说比昨天那个报价贵一半多,但后者是小团出游,而且所到之处是私人海滩,所以不用担心人满为患。第二天的团还有位,于是果断报上。回到房间一查TripAdvisor,这个行程评价有4.5/5。

第四天

吃完brunch后出发前往游轮码头。酒店离码头步行只需五分钟。先要经过简单的安检,然后每人交$25比索的码头税才能进入候船区。预定行程的时候会收到一张预定单,上面详细列出了所报行程的名字以及船名,过安检的时候给工作人员看一下他们就会告诉你该去哪里等候。

今天的一日游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12:00准时开船,船一驶出码头,船上的工作人员便拿着一瓶瓶冰镇的Corona挨个分给客人们,且每隔一段时间会再拿着酒瓶问已经喝完的人要不要续瓶。开船后就有一个领队模样的人拿着麦克风开始用西班牙语一顿狂说,然后满船的人各种大笑、大叫。我们坐在船头,大概是看到我们对他的演说无动于衷,他终于用英语问了一句“大家有问题吗”,我就跟他说我们根本听不懂你在讲什么。然后他才想起来问一船人都是从哪里来的。结果船上除了我们和四五个美国人,其他都是墨西哥人。整船游客加起来差不多二三十人。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航行,我们到了第一个项目——浮潜——的所在地Los Arcos。浮潜所需的用具船上会提供,但都是重复使用的。虽然呼吸管在下水前会在消毒水里放一下,但还是建议有洁癖的童鞋提早自备一副带去。不会游泳没关系,穿上救生衣后浮潜没有任何问题,所以不会游泳的朋友大可放心下水。水下可以看到好多五彩斑斓的鱼,但种类不是很多;珊瑚礁触手可及。

浮潜的时间大约为半小时,结束后又经过半小时左右的航行便来到了一个私人海滩,也就是组织这个一日游的老板所拥有的海滩。用过颇具墨西哥特色的简单午餐后,大家开始在沙滩上自由活动。有人选择懒散地趟在沙滩椅上小憩,精力充沛的则选择下水冲浪,而我,选择了跟老板聊天。他说经营这个旅游项目已经七个年头了,每到旺季(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三月)的时候基本只接待美国加拿大游客。其实他这片区域里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稍加开发就可以同时接待更多客人。我问他为什么不继续开发,他说对现状很满意,因为同一时间人太多的话会影响每个客人的旅游质量,而他则希望给每个光顾他这里的人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临走,他还请我把这个游览项目介绍给在加拿大的朋友,我心想他应该还没见识过国人强大的消费实力吧。

第五天

本想再报一个一日游的团,但考虑到好不容易来一次墨西哥,马上就又要回到阴冷多雨的温哥华,所以决定留在酒店再尽情享受一天的阳光和沙滩。留着一日游到下次来的时候再去吧。
  下午去酒店附近的超市买了两瓶墨西哥国酒——龙舌兰 (Tequila)——带回加拿大

第六天

起床后收拾行李,中午十二点退房。如果回程的航班是在傍晚或晚上,酒店前台一般不会马上剪掉客人手上入住时戴上的手环,这样客人可以继续享用酒店各种餐饮和设施,但他们需要你押一张身份证在前台,离店前去前台剪掉手环就会还给你了。
  我们是晚上的飞机,退房后把行李留在Bell Service后去沙滩吧坐了一会儿。晚餐后启程前往机场搭机回温哥华

小贴士:

1. 关于现金
  墨西哥比索和美金在PV为通用货币,个人觉得不用在出发前兑换很多比索带去。首先,整个行程费用全包,行前都已经全额付过款了,不参加另外的自费旅游项目的话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开支;其次,就算需要报一日游等其他旅游项目,一般的正规旅行社都可以刷卡,超市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建议行前兑换人均一百加币(或美金)左右的比索就足够了。另外,可以多备一些小额的美金纸币($1)用来给小费。

2. 关于小费
  小费是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在PV(坎昆应该也适用),可以使用比索或美金给小费。不建议使用加币给小费。首先,加币不是当地被普遍接受的货币;其次,关于给小费有不成文的国际惯例:用外币付小费的话通常需要用纸币支付,因为全世界的银行都一样,一般都不会收或兑换外币硬币。比索最小面值的纸币是$20,美金最小面值的纸币是$1,而加币最小面值的纸币是$5,所以给用加币给小费不划算。

3. 关于语言
  墨西哥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但在PV,大多数从事跟旅游业相关工作的人都会说英语,就算是街边摊的摊主也会简单的日常英语。

4. 关于治安
  由于之前没去过墨西哥,所以一直很担心治安问题。但去过PV之后觉得这根本就是多虑。旅游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所以当地政府对游客的安全保障也是十分重视的。所到之处不用担心毒品、黑帮泛滥这种问题。听说街头的小偷小摸偶尔也会有,但没有亲身经历。

5. 关于交通
  在PV,机动车还算是比较遵守交通规则的。只不过不像在加拿大和美国,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所以过马路的时候要格外小心,注意过往车辆。PV的公车系统还算便捷,而且车费也便宜,全程一票制,单程7.5比索。上车买票,如果没有零钱,司机那里可以找零。如果是50或100的大面值,建议出门前先在酒店前台换成20的小面值以方便司机找零。

6. 关于龙舌兰
  龙舌兰是墨西哥的国酒,而这种酒最大、最有名的产地就是PV所在的Jalisco州。所以在当地随便走进超市、便利店都能看到各种牌子的龙舌兰,绝对能让人挑花眼。有托运行李的童鞋建议在沃尔玛或Soriana(墨西哥连锁超市品牌)等大型超市买龙舌兰,然后放在托运行李里带回。
  P.S.: PVR机场免税店里的大部分商品都比外面贵,就连龙舌兰也比外面的超市贵很多。

7. 关于OXXO
  在PV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见到名为“OXXO”的便利店,它是墨西哥版的7-Eleven,24小时营业,里面什么都有。有需要打国际长途的童鞋可以去那里买电话卡。当然,里面也少不了墨西哥的招牌美食:taco。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1 17:2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