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漫步之Moose Jaw

风树🌳 (武汉) LV.8
2016-11-21 11:41 680/5

多余的话

本人现居加拿大粮仓-----萨斯喀彻温省,职业生涯告一段落,闲来无事准备四处走走转转,顺便记录一下所见所闻,既与感兴趣的朋友分享,也为自己下次拾遗补缺再游加深印象。游记纯属放松闲逛没什么压力,所以功课也就没什么质量,有兴趣的童鞋进来看看,没兴趣的就请绕道。系列文字取名《北美漫步》,兴致所至,步之所及,漫无目的,沉浸其中strolling,strolling,strolling......

关于慕斯角Moose Jaw

Moose Jaw是萨省中南部的一个城市,她吸引我的是她厚重的历史和梦幻般的城市名称,以及老街mainstreet上动辄百年以上的城市建筑。
去之前浏览TripAdvisor 网站,介绍的景点印象最深的只有Tunnels of Moose Jaw,另外还有就是朋友说的地热温泉,我们这次只准备去溜达一天,温泉不在考虑之列。我的计划是先扫街看老建筑,体会加拿大早期城市的繁荣;最后看充满华人血泪和黑手党罪恶的慕斯角地下通道。结果因为我们太过散漫,逛了大半天,下午3点多走到通道买票时被告知只有第二天的票,当天的参观券中午12点前已售罄。好吧,通道留待下次再看!这次的精华除了老建筑,就是图书馆和艺术画廊,特别是在画廊又弄清楚了老建筑的来龙去脉,感觉特别值。西部开发博物馆有句广告词我非常喜欢,"discover that to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you must understand where you have been."原意大概是叫人不要忘祖,弄清楚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对我这个异乡客而言,它的意思是不论我去到哪里,我得知道那地方它的曾经与过往。漫步在当下的时空,感知过去的时光,想象自己穿越到街道和建筑刚刚建起来的那个时代,混迹在当时的人潮中,抑或还会遇见视察于此的英国皇室……

慕斯角位于萨省中南部慕斯河畔,据说是因为河流在那里的形状酷似麋鹿的下颚,由此冠名。横贯加拿大的1号公路经过该市,慕斯角东面距离萨省首府Regina 71 公里,北面与萨省最大城市Saskatoon 225公里之遥,南面离加美边境口岸210公里,西面距萨省西部城市Swift Current 177公里,开车都是2小时以内的事。面积46.82平方公里,维基百科介绍她2011年人口为33274。 穆斯乔是一个工业中心,19世纪70年代起,西部开发时期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开始在此兴建铁路,城市逐步建成并发展,英国皇室包括女王和王储等20世纪上半期多次光临该市,现在,慕斯角不但是所在地区农产品重要的铁路枢纽中心,而且是著名的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培训基地。其周边有上百个小镇和农场,适合退休居住和旅游。

慕斯角城市发展史就是白人文化、科技、政治消融Creek的过程,虽然宣传册上把原住民与白种人并肩排列,现实生活中政府也给予他们较好的福利,其实作为first nation 的Creek早已退出社会管理的平台,成为了边缘族裔。

慕斯角博物馆与艺术画廊中历史展览对城市名由来的解释

某个年代的一份影印资料,记录了慕斯角当时作为萨省最大城市的社会经济繁荣状况

离慕斯角51公里的Chamberlain路边,用钢材铸了一个正做着勘查工作的调查员塑像,边上还立了块不锈钢材质的牌子,讲述了1872-1885间围绕土地所有权发生一段冲突的历史故事

路上的风景

以本人客居萨省的情况,去慕斯角的交通工具一定是🚗。

从萨屯出发上11号国家级公路,单向两车道,巡航速度110公路/小时,在Chamberlain 换2号省级公路,双向两车道,依旧保持原有巡航速度,2小时到达慕斯角。

出发时太阳刚刚升起不久,色温偏暖,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周末的高速基本无车,走在路上好享受。车窗有点脏,有洁癖强迫症患者请忽略此片

萨省是加拿大著名的草原三省之一,是加国最大的小麦和油菜籽产区。广袤的平原一望无际,黑土地上良田无垠,令吾辈看梯田美景之人生出莫名的妒忌

沿途除了麦田就是粮仓

萨省湿地不少,沿途与田野相伴,使风景等级大增

收获后的农田里的稻草卷,下次一定找个好季节近距离拍摄

Chamberlain 公路边的粮仓有些年头了

双向两车道的2号公路

进入慕斯角,7-11哪里都有

Tim Horton 更是加拿大所有城市的标配,民族品牌

慕斯角城市建筑精华录

慕斯角城市不大,游玩基本在downtown,所以进了城,随便把车停在哪里,就转换🚗为👣,开始漫步吧顺便说一句,慕斯角周六周日停车免费

刚进城摸不着北,先停车在Sobey,买了包点心,出门被车场对面的一幢建筑吸引了

接着看下去,怎么边上还有家中餐馆,走近打探一下也好

中餐馆大门紧闭,重点还在一见钟情的建筑。绕了一个圈,被猜中是个经典老屋不由为自己的眼光点赞先

原来这栋房子是1910年建成并一直使用了80年的中心消防局,一楼停放马车和消防工具,二楼是消防人员宿舍及负责人办公室,三楼是健身房。那个时候就考虑如此周全原以为现在是博物馆,想当然推门进去参观,结果发现这里已成为商铺和写字楼,周六关门歇业,进不去了

沿着mainstreet从北向南,一路上的经典建筑,不同年代风格迥异地密密排在街道两旁,毫不违和

感觉这座小楼蛮有汉口俄租界的茶商巴提耶夫别墅的味道

走上台阶,看到门廊贴着服务时间,当天休息,在走廊木椅上坐着还感叹又进去不了,出门看牌子被吓了一跳,原来这里是殡葬服务处

找到铭牌,原来此宅大有来头听我慢慢道来:大约1883年时,一个药剂师和他的白人妻子生下了一个女儿,这是在慕斯角诞生的第一个白人孩子,西北土地公司送了栋房子给这孩子作为生日礼物。何等大礼开疆拓土,繁衍后代,功勋卓著,我没查这西北土地公司的底,如果说是私人企业,老板得有多爱国;如果说是国有企业,纳税人山高皇帝远也干涉不了他们这种事以上是自己瞎猜的哦,有好事者可以继续训诂后来房子卖给了Turnbull博士,1906年T博士把房子建成了眼前这座红砖砂石房,橡木楼梯玻璃窗,当时被称为“慕斯角最美民居”。1930年这房子再次易主,成为殡仪之家,庆幸的是房屋原有建筑风格都保留下来。

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慕斯角市政厅,和汉口老租界房子相似,容目前还未去欧洲的孤陋寡闻者这么比喻

看资料,原来该建筑建于1912-14年,是作为邮局使用,1963年才改成市政厅使用。西方人重视邮政和交通建设,是他们具备后发优势的重要因素。此乃本人拙见

走近了看是否更有幻觉穿越一下,进去发个电报吧写到这里想起来了,当时说走完mainstreet返回时进去看看的,怎么后来就忘了呢

来看看我在艺术画廊盗来的资料当时的摄影师镜头下的城市广场,背景高处是市政厅的穹顶和火车站高耸的钟楼。可以想像慕斯角的美丽与繁华

这照片也是在博物馆与艺术画廊翻拍当时摄影师的作品,记录的是新月公园的景色,幻想19世纪初在如此风景里漫步的幽静与高贵,突然又跳出来👀都是何等人类公园早已荡然,土地上现在挤满了房子。
后来我们按图索骥,终于找到了图片背景里的老建筑

建筑现在用于某联合教堂,同时还提供出租

角度正好和图片摄影师位置相反,罗马建筑式圆顶被希腊风格墙面挡住,刚刚露出点绿色的弧形

远远看去,挂牌“慕斯角剧场”这房子好有范儿

仔细端详,“1916”字样。致敬吧

老街上多数有岁数的建筑还是美式风格,盒子一样,厚实中有些霸气侧漏。没办法历史造就的

离圣诞节还差一个多月,街上已经装点起来

这个建筑群的前身是著名的慕斯角火车站,建成于1922年,包括火车站、酒店、餐馆,面积超过一个街区有铁路才有城市的繁荣,所以他们围绕铁路大做文章,相当下功夫

我这次的拍摄位置和历史摄影师当时举相机的地方应该相差无几吧

回放,原来这是慕斯角历史上第三个火车站。这回我就不看图说话了,大家自己看

火车站建筑已经改为商用了,进去溜达了一下,有花店、发廊和卖酒的商店,割据一方,看不到什么了

火车站360度拍

霸气的美式风汽车旅馆广告,取当年在慕斯角名噪一时走私酿酒贩子卡彭之名

美式风格建筑

离开慕斯角时车上拍到的一所学校,不知道是否和牌子上介绍的爱德华王学校有无关系。留待下次考证

慕斯角的教堂

进入慕斯角就发现各式教堂⛪️多的可以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来形容。它们建筑风格绝不雷同,或大或小,或俭或奢,相安无事地立着。这里移民来着欧洲亚洲不同国家,带来的教会门派也多,没有研究,随便走走👀热闹

这个教堂历经劫难才有今天,气度不凡。始建于1912年,1963年12月15日毁于大火,1966年10月重建

扶手投影出的十字架

这个经典建筑所属是圣安德鲁联合教堂,反正我们来的时候不对,大门没开呢。把看热闹进行到底

慕斯角公共图书馆

为拍圣安德鲁教堂,我跑到对面,意外发现了慕斯角公共图书馆

图书馆外面是个公园,有椅子可以坐下休息

门楣上的精美雕塑

图书馆大厅的彩色玻璃穹顶

罗马柱和楼梯都是大理石的

公共互联网区域

音像区

传统图书区还是图书馆主体

美女图书馆员偷拍的

过去和美女图书馆员闲聊一下,她知道了我是来慕斯角玩的,告诉我隔壁还有慕斯角博物馆和艺术画廊,又连锁发现一个新景点

慕斯角博物馆与艺术画廊

画廊管理员很热情给我们介绍几个展厅的情况,待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参观完毕出来,又让我们签字留言。后悔没给她拍张照片

慕斯角城市大事记

慕斯角历史展,包括油画作品、原住民生活场景模拟和服装、日常生活用品,白人进入城市后的生活场景模拟和实际照片

中国移民也是早期进入慕斯角的一个群体,修铁路、开洗衣房,做最艰苦的工作

社区内也有文艺生活

我们看到的许多珍贵历史照片都是一位叫做Lewis Rice的摄影师拍的,他1913年在慕斯角去世,可以断定,我们看到他呈现给大家的城市真实场景都不会晚于1913年。20世纪初期的慕斯角能有多繁荣啊

慕斯角街头壁画

走在慕斯角街头,壁画随处可见。虽然谈不上艺术价值,但是反映了城市的历史和特色,是一种通俗宣传方式

壁画面积超大,远观才会看清全貌

雪鸟基地的自豪

节日期间景象

历代火车站

慕斯角地下通道

慕斯角旅游的著名景点就是它的地下通道。城市建设过程中,为了方便水暖管道维护,设计并修筑了当时贯通城市角落的地下通道。后来生计艰难的中国人在地下通道里开洗衣店并居住在这里,据参观者留言,他们过着奴隶般的生活;从芝加哥过来的逃犯埃尔·卡彭特在禁酒令时代也看中了这里,利用通道走私贩酒,后来又在这里私设工厂,酿造朗姆酒。慕斯角地下通道后来被政府封闭起来很多年,关于它的神秘传说和各种猜测成为本地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修整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通道售票点和入口,就在这栋普通的房子里

通道游览分两条线,价格各有不同。问题是我们功课没做好,来晚了。据售票员说一天控制参观人数为50人,难道我听错了?!这么少,怎么赚钱呢

算了吧,下次再来的理由更充分些了留在售票厅看看展览也行啊

1858年来自遥远中国的移民

中国人成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修建铁路最基础工作的主力军

中国人的社区1880年代在慕斯角逐步形成,到1911年中国社区人数有162人,1921年达到188人,其中女性11人。十年间中国社区人口增长不大,关键是女性太少

好多珍贵的历史照片,把我们对这个城市碎片似的了解渐渐串了起来

想来杯私酿的朗姆酒吗

欢迎再来慕斯角

闲逛慕斯角暂时结束了,对这个神秘的城市有了大致了解,然后又发现还有好多更想了解的去处,所以,应该还会再来。

慕斯角旅游局长

慕斯角市长

都是女性哦,女市长今年大选再次连任,期待慕斯角城市建设更加美丽

趁暮色将近,回家
如果以后再来慕斯角,或许可以继续这篇游记

备注几个网址
Moose Jaw Cultural Center and Mae Wilson:   www.2sk.ca/18075
Moose Jaw Museum &Art Gallery:   www.2sk.ca/16007
Tunnels of Moose Jaw: www.2sk.ca/13206
Western Development Museum-Moose Jaw:  www.2sk.ca/12514
The Gallery Cafe:  www.2sk.ca/1409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1 21:27

引用 pegciqueen 发表于 2016-11-21 21:27:43 的回复:

回复pegciqueen:你很熟悉moose jaw ?

2016-11-21 21:4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8 11:50

文字美,图片美!期待中。。。

2016-11-29 15:33

引用 格桑梅朵 发表于 2016-11-29 15:33:21 的回复:

文字美,图片美!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