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期待已久

小逗号 , LV.5
2016-11-21 12:03 338/25
  • 出发时间/2016-10-27

当张先生跟我说有5天假期的时候,我们默契的选择了云南,这个幻想了很久却一直没有到来的地方。当看了心花路放之后,云南就是张先生一直想去的地方。
因为是第一次去云南,再加上假期有些短,所以我们的行程略为有些紧凑。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愉快的一次旅行。

关于行程

顺便说下10月底11月初的天气,白天晴天的话短袖和单衣即可,晚上还是有些凉嗖嗖的,一定要穿厚外套,因此带上一件厚外套,内搭多带几身即可。大理丽江之后,发现丽江大理冷不少,穿裙子的妹子下半身要带条打底裤,否则会有点冷。

关于大理租车

做攻略的时候看了很久,最后选定在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中选择一个,相比较来说,神州的名气比较大,但价格略高,提车点就在火车站边上;一嗨的价格便宜,性价比稍高些,下关店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但是可以送车到火车站。最后选择了一嗨,建议提前一个星期预定,三天内预定的基本上都会涨价。我定的是标致2008,总费用329,新用户立减100,还是比较划算的。还可以在支付宝上用芝麻信用进行免预授权服务,可以不用刷押金了。
因为第一次租车,所以提车的时候绕着车拍了好几个视频,车子有一些旧伤,这个一定要检查清楚,以免还车的时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但大理下关店的工作人员总体还是很不错的,完美还车之后还给送到火车站。
还有一点,若提车的时候油箱不是满的,可以还车的时候直接补上邮费,省去加油的时间,还拿捏不好加多少油,她们算的还是合理的。

关于住宿

昆明只是中转站,最终选择了卧铺的方式去大理,因此这一晚就省了;

大理蜜悦度假海景客栈  http://hotel.qunar.com/city/dali/dt-8818/#from=qo_myordertab
由于双廊修路自驾无法进入,因此选择了附近的挖色住宿。这家客栈强烈推荐,客栈的整体环境不错,重点是服务态度好,680元一晚,相比较上千的海景房,比较能接受。房间蓝牙音箱、投影仪都让我特别惊喜,真诚的替他们打广告。

丽江云泊客栈福盛祥店  http://hotel.qunar.com/city/lijiang/dt-9478/#from=qo_myordertab
客栈在丽江古城的北门附近,属于普通的小客栈,不要求四星级五星级的可以考虑这家。店里都是年轻人,服务也好的没话说,帮忙制定行程,介绍古城的情况,深怕我们被忽悠,去清吧,买东西都特意帮我们去店里,会员卡能打折。总之你提的要求都会满足。提前预定特价房会比较划算。

Day 1 昆明站

由于飞机晚点,到昆明机场已经是下午三点,拿了行李就赶紧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昆明长水机场搭乘空港快线2号,25元/人,终点站就是昆明火车站,速度很快。

通过火车站安检进入火车站里面有正规的行李寄存,5元/件,晚上11点前拿走即可,很方便,当然外面的小店也能寄存,个人觉得还是站内的比较放心。

火车站出站口对面就是2路公交站,有少许2路公交车是双层bus,就要看运气咯,在第二层拍延时摄影,超级赞。到五一路人才市场下,步行即可到达翠湖公园。

从翠湖公园北门出,云南大学南门进,云南大学西门出,就到了文化巷,因为是学校旁边所以有很多小吃小店,还有夜市一条街,有很多小吃,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大体步行路线如下图:

从文化巷出来,很幸运的坐上了2路双层巴士回火车站,一路欣赏夜景回火车站。看了很多攻略,都是坐卧铺去大理,这样比较节省时间,但是亲身经历之后,还是觉得很疲惫,晚上很吵,又担心行李的安全,

Day 2 大理-洱海海西

今天自驾大理,去了 崇圣寺三塔-躺着的树-海舌公园-挖色。

到达大理是早上6:30,出了火车站,看了一片乌央乌央拉客的人,简直就跟釜山行里的丧尸一模一样,吓的我赶紧跑了。

租完车前往大理古城的路上,就开始间歇性下雨,穿着雨衣,鞋子湿透,这也预示着在大理的两天都要在雨中度过了,悲伤脸😢
海西施工的地方比较多,单单绕路就绕了不知道多少次了,所以最近自驾的朋友还是要考虑到这点,做好时间的安排。

崇圣寺三塔,我们俩都不感兴趣,所以就在马路对面的公园,拍了个远景。
自驾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公园旁边一圈都是不允许停车的,因此我们还是将车停进了三塔里面的收费停车场,以防万一。

海舌公园停车场到公园门口大概5-10分钟步行,有马车可以坐,10元一辆。从公园门口进去还有蛮长的一条路,但是走走拍拍也还好。树上挂满了蜘蛛🕷️,走的时候最好不要抬头看,哈哈。公园尽头视野开阔,值得一去。

由于双廊修路封路,因此需要走大丽高速才能到达挖色的酒店。
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快到挖色的高速路真的美爆了。路上有几个停车区域可以下来拍照,由于高速路地势较高,所以整个视野很好,风景很美。

Day 3 大理 双廊-洱海海东

海西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会是海边的小路,一会儿是绕着村庄走,印象不是很好;海东不同,真正的沿着洱海的大路,视野开阔的不得了。

早上起床,租了一个小的电驴,40元一天。顶着毛毛细雨,就去了双廊,主要也是为了拍一下小白桌。
在著名的海地生活旁边,我们沿着“免费拍照”的路标,找到了一片收费拍照的地方,收钱的大爷大妈还会帮忙拍照,五元每人。到此一游照。
之前看攻略说双廊有邮政,可以打印自己的照片变成明信片,可惜没时间了,就没找到,有朋友去过的可以再指一下路,我下次再去哟~

海东有很多拍照的地方,比如这个有很多废气的小船的高台,有好多在拍婚纱照。
开着车在海东,看到美的地方就靠边停,也是很享受的。就这样一路慢慢的回到大理火车站,大理之行结束了。

Day 4 丽江 玉龙雪山

前一天下午5:30到达丽江火车站。丽江火车站的公交车非常慢,要等很久才有一辆,黑车又经常会有不送到指定地方的情况,出租车也很少,因此建议提前联系酒店接机。
丽江古城晚上6点之后不用查古城维护费,白天都查的比较严,每个路口都有人把守,最好提前预定客栈,让客栈老板带进去。

客栈帮忙联系好了雪山一日游,530/人,包含门票索道午饭氧气瓶等全部费用。玉龙雪山不建议自己去,要找车过去还要排队买票还不一定有票,报个团不贵比较省事儿。
索道只到4500米左右的高度,上面还需上2000左右的台阶才能到最顶端,但是根据天气情况的不同,山顶不一定开放,这就要看运气了。

中饭在山脚下的农家吃的,吃特色的腊排骨和鸡肉,不限量,真的蛮好吃的,感觉这个团报的值了~

下午就在蓝月谷这边自由活动,拍拍照晒晒太阳,一日游必到的景点~

晚上客栈老板给推荐了一个清吧,非常赞,歌也好听也不吵,老板刷脸给打折了,便宜好多,推荐月光倾城。

Day 5 再见 云南

早上跟着客栈老板去胖金妹买了点牦牛肉,给打了9折,这是连锁的,比较放心一点。
包车从古城到机场,80元/车,30分钟就到机场了;自己去的话要先坐公交到机场酒店,再乘坐机场大巴,比较麻烦。而且丽江机场很小,所以不用提早太多到机场。
非常遗憾的是丽江没有直飞南京的班次。云南之行圆满结束,期待下次,我们再见!

2016-11-21 12:27

2016-11-21 12:30

2016-11-21 12:35

2016-11-21 12:47

2016-11-21 12:4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21 12:56

惬意的旅途,俺也想去看看

2016-11-21 12:59

大理好美啊

2016-11-21 13:46

引用 小逗号 , 的图片:

没有照窗外的景啊,是不是在后面啊!~

2016-11-21 13:5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1 12:27:2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21 16:50

因为都是阴雨天,提不起兴致拍,真是凄凄惨惨戚戚

2016-11-21 16:51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21 12:47:02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哟~

引用 computer 发表于 2016-11-21 12:56:12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computer:希望你有个好的旅程~

2016-11-21 16:52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1-21 12:59:23 的回复:

惬意的旅途,俺也想去看看

回复网络咖啡:去吧,年轻时多跑跑,老了才有事情可以回忆

2016-11-21 16:5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21 13:46:44 的回复:

大理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在大理两天,都下雨,抓着不下雨的一会会使劲拍~

2016-11-21 16:53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1-21 12:35:41 的回复:

回复lewis:

2016-11-21 16:5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21 13:51:00 的回复:

没有照窗外的景啊,是不是在后面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还有,照片里看到的那片就是洱海呀~正对面哒~

2016-11-21 16:54

引用 小逗号 , 发表于 2016-11-21 16:54:36 的回复:

还有,照片里看到的那片就是洱海呀~正对面哒~

回复 小逗号 ,:酱紫啊!!

2016-11-21 17:2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21 17:27:41 的回复:

酱紫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海东的海景房都是隔一条马路的

2016-11-21 17:34

玻璃吊篮?好美 家里想买一个hiahia

2016-11-21 17:45

引用 30224966 发表于 2016-11-21 17:45:27 的回复:

回复30224966:其实坐起来没那么舒服,还是藤椅舒服哈哈

2016-11-21 17:49

引用 小逗号 , 发表于 2016-11-21 17:34:42 的回复:

海东的海景房都是隔一条马路的

回复 小逗号 ,:谢谢指点啊

2016-11-21 21:2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28 19:50

引用 tianlw 发表于 2016-11-28 19:50:12 的回复:

回复tianlw:哈哈。看了更想粗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