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为了纪念一场美好~大西北之旅~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茶卡盐湖、喀斯特地貌、敦煌、张掖6日游

simon LV.3
2016-11-21 12:59 1033/5

在钢铁森林般的城市中生活的太久,想有一次超过10天的旅行确实不易。被束缚的不仅仅是躯壳,更多的是被捆绑的灵魂。常听人说我还了房贷、儿女成才、地位稳定了就去旅行。旅行的意义不是这些世俗功绩的附加品。或许因为某些执念放下一切说走就走,来的更加可爱些。

分感性篇游记+数字费用

day 1雪中的幽静空灵的喇叭声

西宁青海湖
        西宁人民的早晨特别的慵懒,早上八点出门买早餐,居然跑完了整条莫家街!才找到一家卖卷馍的小摊。
        车没开多久,到了第一站塔尔寺。对于藏传佛教没啥研究的我,只知道那是为了供养十世班禅宗喀巴的地方。寺庙依山而建宏伟壮观。记忆最深的,便是磕长头的信徒此起彼伏的跪拜(十万个头至少要磕三个月)。寺庙里供奉的栩栩如生的老鹰、熊、狼的标本和长明的酥油灯,以及来这边学习的僧人让我们给他们拍照片并最后和他们一起留下的合影(佛缘哎)。对于这些转世灵童我只知道仓央嘉措,西藏王的大权独揽让这位转世灵童有了世俗的童年,有了爱恨情仇,有了放荡不羁,有了那些流传千年的情诗。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感叹西北房价挺便宜的时候,一场小雪不期而至,车里暖暖的,音响里播放着黑豹的无地自容。眼前的高山黑白相间,被白雪覆盖着,雄壮而神奇,盘山公路上看着对面吃草的牦牛,还挺新鲜因为从未看过。车开到了拉脊山海拔3820的路牌,也就到了这次旅行我最喜欢的地方~拉脊山上的神殿(我也不知道名字暂且叫它神殿)。一座四方形的庙宇,被五彩的经幡包裹,门口一块大石头写着众山之宗,万神之殿。海拔4188米。神殿周围没有其他游客,有的只有耳边呼呼的风声,好安静。等我们拍完照片准备走的时候,喇嘛们在锁着的庙里念起了经,时而伴着法器的打击声,在空中回荡,幽静而空灵。此时的我突然有一种留下来陪着喇嘛念经的冲动,逃离世俗的纷扰,无欲无求,只为了佛前的一柱青烟,天天儿把经念。

放弃了当喇嘛的念头,因为。。。赶路!一路伴着小雪就来到了青海湖边,在地标前拍了几张跳跃的照片便匆匆回到了宾馆。因为下雪的青海湖实在太太太冷了,而且有人跳高反了,哈哈哈!淡季也是有好处的,旅馆便宜吃饭也不贵。晚上买了瓶青稞酒和包车的白师傅小酌了两杯,点了两个菜,好巴适!(晚上睡在黑马河就是青海湖边,別点啥特色菜没意义,都是庸厨,做不出啥美味佳肴来)。吃一半想起某人还没吃晚饭,买了点水果和葡萄糖。一是天太干需要补充水份二是葡萄糖能补充能量。高反有轻有重。不吐不发烧都还好。同志们别拿生命开玩笑哦。

day 2 天空之镜+路拍

一大早,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起床,去湖边看日出!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跑到了湖边。太阳还没出来,在湖边听湖水反复拍打岸边的声音,低调、沉静,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我们在岸边开始拍起了剪影,不得不感叹每个包车师傅都是摄影高手,当时就暗下决心好好学学!泡妞绝对有用。渐渐的太阳的光辉从湖里逐渐的蔓延到脚下蔓延到远处的群山,天就这么亮了。回去吃早饭,小贵。味道还行。

由于起的太早,某人睡觉了!睡觉了!本来话就少的我陪着师傅抽烟。一路逮着不知道的就问,我怕我睡着了,更怕老白也睡着了。还好中途翻越橡皮山的时候景色太美,把某人都美醒了。居然还看见一个狼(不是我说的!因为有人形容裤子是高裤子和矮裤子。)赶快下车拍照片。经幡、雪山、狼、各种POS(抱某人上后备箱感觉是,肉~不少)拍完继续开开开。就到了第二梦寐以求的地方,茶卡盐湖!这特么可是天空之镜啊!!!

真正的景区被保护封起来了。我们去的是隔壁老王家。收费一个车50,胶鞋10块一双。你让我形容盐湖的美,对不起!书读的少,不会!就知道天很蓝映衬着朵朵白云,宽广的湖面被太阳晒的波光粼粼,有倒影(盐分含量高)。湖面犹如苍穹下的一面镜子,映衬的不仅仅是倒影还有倒影中拿着彩色围巾的某人,挺美。夜宿大柴旦(据说那里有温泉,天然的,可惜没能去泡泡)

day 3 奔跑的角马~一个灵活的胖纸

又是一大早,粗发!为了纪念我不知道是否还健在的地理老师,我决定一定要看看小时候一直记得的雅丹地貌。路上看见骆驼群,想起大学时的外号camel。还好它没向我吐口水,只是边吃边跑,追不上啊追不上!不久雅丹地貌来了,(脑补舌尖上的中国介绍食材时的解说声)目前发现的绝大多数雅丹分布在极端干旱区,年降水量小于50毫米,植被稀少的平原地区,风蚀作用强烈;或较为湿润的洼地,盐类风化作用、地下水作用强烈的地区。
我感觉他们就像大自然经过千百年所塑造出的雕塑,等待着我们来参观。当然还有爬爬爬,注意安全,土太松,还有就是没有攀爬就没有破坏。不过一览众丘小,感觉还是不错的。
另外还去了苏干湖和阳关对就是那个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不多说了。照片就这么几张,对不住了。

day 4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我觉得九年义务好就好在这,它让我对莫高窟有了莫名的情感,就想去看看。还有洋河大曲上的飞天造型让我一定要去看看她的发源地。莫高窟!相传古代一个叫乐尊的大师,在鸣沙山上看到金光一现,就开了第一个洞穴,潜心修佛,后来在莫高窟开穴修石窟渐渐成了生份地位的象征,人们也希望通过修造石窟乞求平安。壁画和石像值得一看。

鸣沙山和月牙泉,名气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必须去。我记得骑骆驼有诀窍,必须从它后面走,先上后面的,骆驼眼睫毛很长,我们漂亮着呢,镜头感也不错对她脸拍照她会张嘴笑哦。
然后就是滑草,如果和女生去最好是选救生圈那种,不要木头板的那种,山太陡女生会害怕。下去的时候不要张嘴避免弄一嘴巴沙子。关键问题是爬上沙山很费劲,不过能上去也算是一种精神了。
四面都是沙子,唯独月牙泉不干涸,拍照有点费劲四面都是铁栈栏,必须爬进去。拍照的时候当心泉边的植物扎手扎屁股!很疼!最后爬上鸣沙山看日落有点不靠谱,因为看日落据说要翻好几座沙山!看如幕布般的星星是可以的,不过会太冷会不舒服,有单反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最后就是不小心带回宾馆的沙子别丢了,据说是五色沙。

day 5 长途奔袭到嘉峪关

第五天基本奔跑在路上,看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千万别信贩子的40块带进去一圈加博物馆,那就是个坑,你会花了40连嘉峪关是啥都不知道,去博物馆不要钱的免费,电瓶车可以不租因为那一圈真的没啥。)

day 6 看完七彩丹霞翻越祁连山回西宁

前一天开到张掖之后住靠近丹霞的地方较好(市区离丹霞地貌公园30公里)。可以迟点起床最好9-10点,去早了你会非常失望,因为没太阳就没色彩。丹霞地貌挺壮观的而且是不是七彩一看运气二看你心中有没有美。地理杂志都p图p出来的。
看完就要翻越祁连山啦,美!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叭庙、没完没了的姑娘、没完没了的笑。我在祁连山上追过羊,我在祁连山上许过愿。灵不灵,还不知道。

理性篇

费用
机票: 南京西宁 西宁南京一个人1500左右
包车:5000,人多可均摊,最好3-4个人生观价值观差不多的人避免分歧
宿:淡季120左右,司机帮找的不错,有暖气淡季价格也便宜
食:简单点的特色小吃就好。连司机三个人平均一天200-300元,早饭一天30左右 午饭60左右晚餐150左右
门票:塔尔寺80 青海湖不走景区门免费 拉脊山 橡皮山免费 茶卡盐湖隔壁一辆车50胶鞋10元租一双 青海雅丹免费 苏干湖免费 情人湖10块  阳关别去 莫高窟淡季120 月牙泉鸣沙山 100 嘉峪关100  张掖七彩丹霞75
例如:两个人均费6000-7000
开心比省钱重要!!!切记!!!
穿衣 带冲锋衣 御寒 保暖 防水

最后感谢下我们的包车司机老白

优点1、费用不贵,几个旅行社和网站问下来差不多。4800~5000
2、会拍照,这条线跑了趟数不少哪哪拍照门清,技术不错。
3、找的吃的和宾馆都还不错,宾馆有暖气价格也不贵。
4、挺负责中午不喝酒开车,晚上陪你喝。酒量不错
白师傅电话:18997076818

引用 simon 的图片:

2016-11-21 14:3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21 15:27

一定要去的地方。拉萨也不错呢,你去过吗?

2016-11-21 16:2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8 12:50

引用 mandysherman 发表于 2016-11-28 12:50: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