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尼泊尔 ABC+Poonhill徒步

keichin LV.4
2016-11-21 13:01 1419/14

有一个地方,一个神比人还多的国度,一个徒步爱好者的天堂。那淳朴的人,圣洁的雪山。。。。。让人心存向往,带着一颗虔诚的心穿梭在喜玛拉雅山脚下,一步步丈量原始的步道,那种忘我,身体在炼狱,心灵在天堂。
四年前朋友行走这条路线,没跟上他们的脚步,对于连续7-8天有海拔的徒步,脑子一点概念都没有,对他们表示膜拜。没想到自己今年能组队成行,3月萌发了这个想法,趁着国庆再休一周的假期,时间就充裕了。4月几位共患几次的烧友一拍即合。开始着手看LP、徒步游记、规划行程,磨房发贴子招人。6月开始刷票,原计划广州南航直飞,一看经成都的国航来回价格才2K,比南航要便宜一半,果断出票。
出发前三个月呼唤小伙伴们开始拉练,补充各种装备。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D1 9.24 傍晚小队伍6人(上海shishen,深圳阿龙,珠海八宝粥,广州twinkle 花生米 我)白云机场汇合出发成都八宝粥和与我同一航班,其他人4人比我们晚1个多小时起飞,在飞机上的我竟然吃了两份飞机餐,八宝粥一直在旁边唠叨着,你这两千元的来回机票也太划算了,赚回来了。

顺利到达成都在机场附近住下,宵夜继续美美吃起,酸菜鱼粉

D2 9.25 成都-加德满都-博卡拉
看攻略说成都-加德满都这一航段,靠右边窗可以清楚看到珠峰,可惜我们选位时右边窗位已满,当天天气也不是特好。飞机延误了接近1小时,旁边坐了一位是去走小环线的东北姑娘,右边窗口是一位走EBC的深圳姑娘,飞机上大家互相交流。时间过得真快3小时后见到了整个加德满都的面貌,飞机上的乘客兴奋的喊着,快看,快看。。。这个尼泊尔首都像个国内的城中村。

尼泊尔的机场虽小,但很有秩,取行李,过关半个小时搞定。

来接机的是位尼泊尔帅锅,14座丰田中巴,车技特好,穿过大街小巷到泰美尔区的客栈接上几位先到的队友,佩服这种路况中巴车竟然可以开得如此溜,赶紧逃离这座喧哗的城市直奔博卡拉

博卡拉的路上,中午吃了第一顿尼餐。

200公里的路程开了7小时,路况可想而知。晚上七点顺利到达博卡拉,入住燕巢客栈。大队伍10人会师成功,队友星辰已提前一天在这优哉游哉了。
晚上燕巢老板带着我们在博卡拉和平饭店先吃一顿中餐饱饱肚子,到山上8天都是尼餐。顺便把向导小哥sachin介绍给大家认识,确认登山证,徒步路线,为明天的徒步做准备!

燕巢客栈对面的,等风来~

每人手里都抓着好几万,做了把土豪。

尼泊尔的第一餐早餐。

D3 9.26 徒步第一天: 博卡拉--Nayapul--hille--Ulere--Banthanti--Ghorepani 开启八天徒步。
hille-Ghorepani, 上山从海拔1400米直升到2860米,18公里8小时路程,478层楼,一路台阶,今天走下来有点强度。

走ABC需要两个登山证(ACAP和TIMS)

8:30从博卡拉包车出发徒步起点NAYAPUL。纯净的天空和雪山一望无际,一路望鱼尾峰,安纳普尔纳峰,心情有点鸡冻。

NAYAPUL整备,等待吉普车上山。

NAYAPUL到hille 10公里走路需要3小时,看着滚滚的河水,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暴晒的路况,这段路可以坐吉普车,为节省体力与时间,决定花5000Rb坐吉普车上去,最后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

12:00到达起点hille ~开始徒步。经过一座铁索桥和美丽的村庄,一路上上学的孩子,徒步者。

一路的台阶有点考验人,继续上坡UP UP,下午2点到达Ulere休整填肚子。

要了份咖喱鸡饭,味道还不错。

每到一个休息点压压腿,拉拉筋,在山上点完菜单,一般要1个小时才能上菜。利用这个时间放松放松!

填饱肚子已经15:30了继续赶路,离今晚的入住地Ghorepani还有3-4小时路程。又经过一座美丽的村庄,这时一只单身狗儿跟着我们,当时有点担心这只野狗会咬人,一路给点吃的,没想到一直给我们带路到山上的客栈,让后面1小时的夜行壮个了胆!

18:00天黑了,开启头灯还有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此时此刻的你内心强大,没有害怕,只有一心一意的前进,不能退缩,天越黑路越难走,危险系数越高。
10人的队伍分成了三组,前面走得快的Felix,shishen一组把我们甩得影子都见不到了。我、YY、星辰、向导、2位背夫中间一组。阿龙、Benson、八宝粥、Twinkle、花生米、3位背夫在后面一组。大家对讲机随时保持联络。
心里担心着走得快的前面两队友没有对讲机,天黑了怕他们迷路,醒目的他们早早在Ghorepani村口的一家店里,在那等候我们多时了。
(夜行,第一天开始徒步没什么经验,出发时在NAYAPUL南丫坡等吉普车耽搁了一个多小时,爬山尽量早点出发,赶在太阳下山前到达目的地,特别有海拔的爬山,天气随时会变化)

晚上七点半到了Ghorepani,这里必然要住的,今天特意赶上来,为第二天早上去Poon Hill看日出,我们住的是最上面那一家,景特好,躺在床上也能看到雪山,非常爽。

就在徒步的第一天,YY小伙伴被传说中的蚂蝗盯上了,这东西都说吸饱了会自动掉落,但伤口血流不止,试用偏方烟灰止血有效。

D4 9.27  徒步第二天:Ghorepani-Poonhill--Benthanti--Tadapani--Chuile ,上山21公里8小时行程。
4:30分出发Poon Hill布恩山看日出,披星戴月一小时上坡路到达,人品超爆,云海,日照金山,美得让人震撼。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在山顶望着雪山喝上一杯热咖啡的这一刻,幸福指数飙升。

Ghorepani--Poon Hill  [3Km][2小时]往返,看日出的台阶。

9:00从Ghorepani出发Beurali--Benthanti--Tadapani--Chuile,虽然上坡下坡,一路有缓冲,树荫罩着,溪水相伴,这一段走起来还是感觉挺舒服的。

溪水旁的尼玛堆

山上每个休息点都有清晰的行进路程和标示,不用担心迷路。

还有半小时就要到达今晚的客栈,小歇一会等待后面的队友。

经历了昨天,伙伴们开始适应起来了,下午五点半顺利到Chuile,一家美丽的客栈。

大厨shizhen答应今晚给小伙伴们炖土鸡汤补补身子(4500卢币),结果土鸡捉来了没人会杀,最后向导和背夫帮了这个大忙(杀鸡过程有点恐怖,就不细说和上图了)。
要注意的是,这一路上也是蚂蝗出没,客栈的草地也不例外, shizhen也被咬了。

今晚豪吃了一顿~23180Rs。

D5 9.28   徒步第三天:Chuile--Gurjung--Chhonrong乔姆隆-Sinuwa希努瓦,上山16公里7小时路程。
一早在客栈望着俊美的鱼尾峰,还有那娇艳的花儿。

8:30出发,到山的对面去,经过三道铁索桥,翻过三座山,到山的另一边。

望着天空中那心形的云朵~

路上上学的孩子,运煤气的马匹,晒太阳的爷孙。

翻过这座山,远远望到中午的休息点Chhonrong那座蓝色的屋子,有点期待可以休息了。

中午到达ABC汇合点Chhonrong休整,中餐。
Chhonrong是个很大的村落,也是山中最大的客栈群,无数客栈小屋遍布山头。它是ABC和POON HILL两大徒步线路的交汇点,人流集中,因此饭菜也显得丰富。在CHHOMRONG可以看到FISHTAIL和ANNAPURNA SOUTH等诸多山峰,可以欣赏晚霞。在欣赏完山峰之后,将开始一段DOWN、DOWN、DOWN和UP、UP、UP的艰难路程。虽然周边满是田园风光,但此处的台阶却相当折磨膝盖。

下午Chhonrong--Sinuwa,石阶路一直往下走到谷底,大约3000个台阶需要一个小时才能下完。到谷底后又要往山上爬,有土路也有石阶路,坡度也很大,又下起雨来,怕路上打滑,一步一个脚印,不敢分心,好在雨下得不大!

回头望着山的那一边Chhonrong的梯田,村庄。

17:00顺利到达今晚的落脚点Sinuwa,赶紧洗头洗澡!每经过一个休息点都有热饭菜和咖啡喝。

瞧!这一女队友第一个到达Sinuwa,在那得瑟的样子。
就在今晚TW在浴室外等洗澡时,发现脚腕上有一条黑色的东西,吓得魂飞魄散,失控的尖叫起来。原来脚被蚂蝗盯上了,队友Benson冲过去处理,TW进浴室后还回过神来边洗澡边哭~。当下的女汉子变回了那个内在的少女。

D6 9.29  徒步第四天:Sinuwa 2300m-Banboo 2400m-Dovan 2590m-Himalayan 2900m-Deurali 3200m,上山15公里7小时行程。
早晨望着鱼尾峰,享受完美好的早餐。8:00 从Sinuwa出发Banboo,小路穿过杜鹃林,又是台阶路下坡。

Banboo -Dovan 这一段,继续爬坡。

每到一个休息点,拉筋成了必做的事情!

从Dovan开始海拔一直攀升,徒步4.5小时中午到达Himalayan午餐。

今天上午在距离Himalayan还有30分钟路程的这片树林里,来自其他队的一个深圳90后女孩被一窝马蜂叮上了,她的队友已经到了休息点,她一个人跟不上速度自己慢慢走,山上没有信号,当时手、脸、满头都被叮到了,在喊救命!好在我们还有两位队友阿龙、八宝粥和背夫在那附近,背夫勇猛帮她赶马蜂,叫两位队友go go……阿龙的帽子也被马蜂叮上了,两人夺命狂奔,边跑边对讲机通知我们,告诉她在前面的队友,到了Himalayan休息点,队友医务人员花生米、我和向导拿出我们的工具,帮她头上被扎的7个蜂针,小心翼翼的取出来,手和脸的两个蜂针断在里面,只能用针线帮她挑出来,再消毒处理涂药膏,总算见识蜂针是怎样的~。
ABC这条路线很完善的,但意外的事情无法意料,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Himalayan--Deurali,这一段石头路,爬坡起来也挺费劲。

下午四点早早到了今晚的休息点Deurali,这里房间干净,条件超好,云雾缭绕,听着飞溅而下的瀑布声,今晚就住在这仙境中~

D7 9.30  徒步第五天:Deurali脊顶村3200m-MBC鱼尾峰大本营3700m-ABC安纳普尔那大本营4130m。海拔直升900米,上山9公里4小时行程。
又是人品爆发,感谢上天对我们的眷念,8:00从 Deurali客栈出发,一路沿着小溪,听着流水声,望着曼妙的山峰,徒步2小时到达MBC鱼尾峰大本营休息点,休整一小时等队友汇合,来杯尼泊尔NASALATEA奶茶,晒着暖暖的阳光,看着躲在云朵中的鱼尾峰6997米,露出了俊美的脸庞,内心无比激动!

抬头望着那蓝色的屋子,MBC鱼尾峰大本营休息点。

11:00继续前进2小时,回头望着那云朵中的鱼尾峰,看着前面的羊群,下午一点到达ABC大本营。

这个家伙说跟我出来看世界,把她浪到ABC这里来~

傍晚安纳普尔纳又露出了面纱,近距离的感受着这一切!

ABC休息点,条件也没说得那么差,只是不能洗澡,这个季节山顶不算冷抓绒裤都没穿上,绝对值得住一晚,傍晚看日落,晚上看星空,早上看日出。

鱼尾峰的日落,可惜天气差了点,雾比较大。

凌晨两点起来跟伙伴们一起看星星,雪山、星空触手可及,一颗颗星星在天边闪烁着,偶尔一两颗流星出来客串。

祖国普天国庆的这一天,天气又是给力,清晨起来鱼尾峰,安纳普尔纳峰一望无垠。

D8 10.1 徒步第六天 ABC大本营4130m-直奔Sinuwa  2300m,海拔直降1800米,下山25公里8小时行程。
结束5天的上山,准备3天下山。
早餐后,告别安娜普尔娜雪峰。伙伴们带着心满意足的心情,下山的脚步开始轻快起来,年轻纯朴的小背夫们唱起悠扬的尼泊尔歌跳起舞来,依旧是那条来时路,感受已不尽相同。从ABC回到Sinuwa,轰隆作响的山涧溪水一路陪伴我们。

D9 10.2 徒步第七天 Sinuwa 2300m-Chhomrong 2170m-Jhinu 1780m-Landruk 1565m 下山21公里,7小时行程。
Sinuwa的早晨!

望着窗外的风景,第一次偿吃山上的牛奶麦子粥,太粘稠了。

失联三天,回到山的这一边Chhomrong,终于有网络了。在这晒晒太阳,拍拍照!

向导、背夫们,都成了集体照的摄影师。

唯一一张大集体照

向导sachin

3⃣️烧友

餐具也在懒洋洋的晒着太阳杀菌。

中午在Jhinu休整,炒饭、面条+甜品、水果真是太幸福了。大队伍在这兵分两路,我们四个女将按原计划继续进行到底,其余队友到通吉普车的Siwai回博卡拉
途经天然温泉村,花了100卢币(折人民币6元),泡在天然温泉里望着奔流的雪山溪水,洗去这7天在山上的疲倦,何等的爽呀!

下午泡完温泉,向导和两个背夫(配置两人一个背夫)跟随着我们四位女将,跨过铁索桥带着一身轻松的身躯,愉快的心情继续前进~

海拔低起来,可以见到水稻田了!

晚上6点到达Landruk,让向导帮忙抓了只高原鸡煲汤,那味道真是鲜呀~至今回味无穷,TW连锅底都捞起来了。
就在这蚂蝗也把我的脚盯上了,还好小小的只流了一点血,消炎止血处理了一下,经历了心里也不再慌张。

D10 10.3 徒步第八天 Landurk 1565m-Tolka 1700m-Deurali 2100m-Potana 1890m-Dhampus 1650m-Phedi 1130m。21公里,7小时行程。
Landurk客栈门口被云海包围着,那干净的天空,置身在这美好的早晨中深深的呼吸!

早餐吃得不错。土豆,披萨,鸡蛋,咖啡奶茶。

早餐后,8:30出发

Tolka的客栈,一眼望去很写意。

徒步的最后一天,路边的花儿也开得特别娇艳~,在这小歇会儿,补充一下能量来罐红牛。

继续上坡,经过Deurali休息点

中午在Potana休整,中餐。

中午休息完毕,还剩2小时的路程,继续前进。

Dhampus村庄

经过这片美丽的水稻田,下完这段台阶,就到徒步的结束点Phedi

4位女将凯旋归来,整个行程淋漓尽至,走得真是痛快!某烧粥说,今天第八天徒步21公里,像是在郊野公园散步回来了,明天不徒步有点不习惯 ,一帮自孽狂!
每到一个地方不是为了目的,而是为了这个过程,用自己的双脚和心去感受这趟旅程。
ABC+Poon Hill 8天徒步行程完满结束,谢谢你们,一路陪着我走完全程!

回到博卡拉,从天堂回到人间,告别武装换回红妆。
晚餐,这家餐厅的柠檬鱼超级棒!

D11 10.4 博卡拉悠哉悠哉的一天。
等风来~
我要飞得更高……

骚粥更嗨,滑翔伞下来说要来杯小酒。
中午坐在费瓦湖边享受美食,享受休闲时光!
这家餐厅的柠檬鱼、咖喱鱼、本地全鱼超赞,连续吃了两餐。

下午美美一觉起来,租台🚲去藏村,踢球的、孩儿们玩耍的、还有远处的白塔。构成一副宁静和谐的画面。
晚饭后湖边散步,再来个马杀鸡!
惬意的一天!

男伙伴们玩滑翔机,女伙伴们不敢挑战。

D12 10.5 博卡拉巴德岗
清晨感受费瓦湖的宁静,在燕巢享受美味早餐后,告别博卡拉
9点出发巴德岗,才走了1/3路程,前面遇上山体滑坡,在路上堵了12小时,7小时的路程,耗时19小时。凌晨4点到达巴德岗的客栈,累醉了!堵车在尼泊尔是常见的事情,也是这里的一道风景!
大家饿得把包里的东西都找来充饥,榨菜也不例外,好在有个小村庄在旁边,可以买到点东西,山上没饿到,路上总得经历一下。

D13 10.6 巴德岗-加德满都
巴德岗广场,地震破坏严重,部分建筑重建中。

大佛寺

猴庙

来到喧哗的加德满都,站在猴庙上远眺整个城市。

D14 10.7 浪在加德满都街头里,在这密密麻麻的人群中,让人惊讶和眼花缭乱,穿行在蜿蜒曲折街巷中的你必须带上口罩,真正的去感受这座城市。
行走在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人是多么的渺小。实在不敢看全程!
杜巴广场(皇宫广场)地震毁坏严重,成了一片废墟,令人感到遗憾和难过。

D15.10.8 清晨避开人群,继续探寻杜巴广场,皇宫广场,库玛丽活女神庙!
在迷宫般的背街小巷瞎逛逛,拍拍照。

杜巴广场

皇宫广场

库玛丽活女神庙

这几天碰巧是这里的宰牲节,尼泊尔中一年最盛大的节日。

这座喧嚣拥挤的城市,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每个人都面带笑容,心平气和。一个这么贫穷的国度,能够过得这么开心,一个有信仰的民族!

宁静美丽的梦想花园远避尘嚣,享受休闲时光。

泰美尔街购物,寻找美食,天天牛扒,有人数钱数到手软。

加德满都这几天住泰美尔区的〈BACKYARD HOTEL〉,虽然在小巷中,出行方便,房间干净,条件不错,天台可以喝茶聊天,性价比高!

这生力啤酒,在下山最后一晚Landurk喝过一直回味着,回到加德满都的超市继续寻找着这味道。

D16 10.9 结束行程,收获满满。
感恩家人的顶力支持,让我这么洒脱的走一趟一年一次属于自己的旅行!
感谢队友的给力,给这趟旅程划上圆满的句号

回来洗包包,发现还有一万卢币卷在包底里没花掉,是否要我再去一次呢~

Tips~
ABC徒步路线,基本上一两个小时就有客栈休息和补给,条件都很完善,山上吃住都不用担心,旺季住宿会紧张些。

向导和背夫:
考虑到人多选择了朋友推荐的博卡拉《燕巢户外》,负责安排当地包车、背夫(15刀/天)、向导(20刀/天)、办理登山证。老板娘是一位杭州姑娘,美丽细心,人品很赞,口碑在圈内流传,还有他尼泊尔的情缘。当时在考虑请不请向导这方面忧虑了很久,整个徒步行程走下来向导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徒步过程的安排(每个队员体能不同,路上原计划行程有所变动),住宿(山上住宿有限,国庆期间人多没提前预定不一定有房间),用餐,端茶,杀鸡(煮鸡汤),路上的紧急应对等。一路多得他们的服务,让我这个挂名的领队也少省心不少!

登山证:
走ABC需要两个登山证(ACAP和TIMS)加上手续费两个证大概270RMB,在Kathmandu和Pokhara都有相应的办事处可以办理。如果需要请背夫的话,旅行社可以进行代办;如果想自己走的话,要自行去办事处办理,或者给点手续费旅行社代办。需要照片2张。

背包和衣物:
尽量选择轻量化装备。背包一定要有背负系统,容量55-60L(防雨罩)和一个小背包,大背包放旅途换洗的衣服(两人请一个背夫背),小背包放随身物品和证件贵重物品之类自己携带。
冲锋衣1件、抓绒(或羽绒)1件、冲锋裤1条、快干衣裤2-3套、快干T恤2件、中厚徒步袜多对。3000海拔以上有点冷的,加个抓绒帽和手套。
鞋子要搞个防水面料的,一路上都会经过瀑布溪流湿地之类的,如果鞋子不防水,很有可能会湿透并且长水泡。最好中高帮预防脚扭伤!

Money:
加德满都博卡拉的华人饭店换钱的汇率,最高有16.5,支持支付宝、微信兑换,例如加德满都成都饭店,博卡拉的燕巢户外。不需要在机场那里换。
事先打听了,不需要带太多现金,用支付宝、微信可以直接兑换,我们第一天是直奔博卡拉的,上山前跟燕巢户外用微信支付换了35,000 Rs(2,160RMB),足够山上8天费用。向导、背夫的吃住是不用你管的,guest house的老板会管,这也是当地政策。在山上住宿和吃饭、饮品、茶水,一天大概的花费是2000Rs,也就是120RMB。山顶的奶茶、咖啡贵些要250 Rs一杯。

电话卡Ncell:
机场、加都城区都可以办理,我懒得换号码,也不想排队就没有办理。办了一张1G流量卡,在山上基本是2G信号或者没信号,在山下,基本都是3G信号,发个朋友圈还是可以满足的。1000Rs有找。需要照片一张。

引用 keichin 的图片:

2016-11-21 14:3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21 15:27

引用 aikar 发表于 2016-11-21 15:27:00 的回复:

回复aikar:谢谢

2016-11-21 15:44

亲,想问下从nayapul到hille的吉普车哪里可以搭?需要预约吗,如果我一个人去的话,要怎么搭?

2016-11-21 19:19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11-21 19:19:29 的回复:

回复sarah:直接在nayapul可以搭吉普车到hille,一个人要看有没有人跟你一起拼车,没有的话吉普车费用只能自己包车计了

2016-11-21 19:24

引用 keichin 发表于 2016-11-21 19:24:29 的回复:

回复keichin:一辆车价格大概是多少?

2016-11-21 20:26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11-21 20:26:26 的回复:

一辆车价格大概是多少?

回复sarah:游记有写,5000卢币

2016-11-21 22:36

引用 keichin 发表于 2016-11-21 22:36:56 的回复:

游记有写,5000卢币

回复keichin:好贵~

2016-11-21 22:56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11-21 22:56:52 的回复:

好贵~

回复sarah:拼车划算,一台车可以坐8人,车顶还能搭人

2016-11-21 22:57

引用 keichin 发表于 2016-11-21 22:57:59 的回复:

拼车划算,一台车可以坐8人,车顶还能搭人

回复keichin:请问那里是否容易找到人拼车么?

2016-11-21 23:32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11-21 23:32:39 的回复:

请问那里是否容易找到人拼车么?

回复sarah:不一定,很多人会在这选择为徒步起点

2016-11-22 10:35

引用 keichin 发表于 2016-11-22 10:35:58 的回复:

不一定,很多人会在这选择为徒步起点

回复keichin:好的,谢谢哈

2016-11-22 11:37

很不错

2016-11-28 04:2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