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印象…圣莲山游记

圣莲山又名莲花山,古称太山。位于京郊房山区西部,与百花山彼邻,距离北京90公里,海拔约1000米。六月七日我与L君前往。

进入景区,离上山的起点神牛岭还有3.5公里。我们没有坐摆渡车,途步上山。早上刚刚下了雷阵雨,路上云很低。

圣莲山是道教、佛教的胜地,几度兴衰。
始建于唐朝,民国初期也很兴盛,近年又大兴土木,进行全面的修复。

这是真武庙。

高五十多米的老子雕像及4800多字的道德经就在路边。据说这座老子像全国最大。

从山下的神牛岭到北庙要经过二十八盘,我们没有坐揽车。冒着细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力登攀 ,终于到达。
北庙由蟠桃宫、聖母宫、斗母宫等组成,是道教名观。
民国年间,军阀吴佩孚、曹琨和戏曲表演艺术家杨小楼等都在这修建了别墅。

庙中戏台的雕像再现了杨小楼在山上表演的艺术风彩。

吴大帅秀才出身,当年极爱下围棋,到了圣莲山也不忘与庙里的老道对弈一局……
吴佩孚虽然也镇压过工人的二七大罢工,但在抗日战争期间,宁当寓公,也不当汉奸,颇有民族气节,值得后人尊敬。

这是吴宅。

这是曹宅。

这是杨宅。

穿过了八仙洞和天街就到了南庙一侧。

再向上攀登是圣莲宝塔,塔的一侧是很大的佛祖像。

雾中迎客松,颇有些黄山迎客松的风范。难怪有人称圣莲山为京西小黄山

穿过迎宾亭下面就是胜泉寺。

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随着一阵微风吹过,胜泉寺露出了真容。

胜泉寺的山门。

胜泉寺规模较大,有意思的是,它是一座佛道合一的庙。本想向庙中的尼姑(只见到一位)了解原因,但师傅一直在做功课,没敢打扰。

庙后的圣水洞的泉水名气很大,据说长喝,可以有驱病去邪,延年益寿的功效。当年乾隆皇帝也命人把圣水洞的泉水运进皇宫,供自己饮用。

不知何时薄雾又拢照住了莲子峰,圣米石塘、古碾房、亭子下面是万仞绝壁。喝圣水、吃圣米,相传摩诃老祖在这佳境中得道升天。

我们选择了逍遥谷这条路下山,途经凉马台、千佛殿、十八罗汉等景点。

这是一条新修不久的路,路况不错。虽然山路陡峭,但路的两侧都有护栏。只有几处难走,这叫闫王鼻子,直上直下,两侧除了护栏,还加了铁链,供人上下使用。

逍遥谷的谷口在神头岭的另一侧,我们选择了徒步,走到了景区大门,今天全程十多公里。
圣莲山离市区并不太远,山势陡峭 ,巍峨峻秀,古树参天。由于周围都是大山,空气清新,山上路况不错,环境极佳,是一处户外登山健身的好去处。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21 17:50

引用 华山老道 的图片:

2016-11-22 12:32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