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14)德累斯顿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1-21 13:46 109/3

第五天 (9月8日)

波茨坦用过午餐后,我们向第六站——德累斯顿出发。从波茨坦德累斯顿大约150公里,巴士需开2小时左右。下午5.30到达德累斯顿老城区。
做行程前我对德累斯顿一无所知,通过资料查询才知道,德累斯顿德国重要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也是德国重要的科研中心,拥有德国大城市中比例最高的研究人员,是“德国硅谷”的核心。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是两德统一后六个新联邦州中唯一入选顶尖理工大学联盟TU9和德国精英大学11所之一的高校。
历史上,德累斯顿曾长期是萨克森王国的首都,并在一段时期兼任波兰首都的角色。拥有数百年的繁荣史、灿烂的文化艺术,欧洲最高的城市绿化率和众多精美的巴洛克建筑,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又被称为“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
德累斯顿在二战前是欧洲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二战后期遭到盟军至今仍存争议的针对平民的大规模轰炸。老城区几乎夷为平地。和华沙柏林命运相同。二战后到两德统一几十年间,德累斯顿涅槃重生,入选德国国家旅游局评定的十一个德国魅力大城市,并位列十大旅游目的城市,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

1 黄金骑士

波茨坦德累斯顿要先经过新城区,我们在车上首先看到了这尊金光闪闪的骑着骏马的王候塑像——黄金骑士,在做攻略时知道黄金骑士在新城广场上,但不知新城广场又在德累斯顿的何方。回国查询资料才知道它在奥古斯特大桥北岸的桥下。是新城区的标志,同时也是德累斯顿最著名的纪念碑。

“黄金骑士”所表现的人物是当年的萨克森摄政王、波兰王August des Starken。这座塑像最初是设计用于某座宫殿的屋顶装饰,结果造好了才发现,这座金像太重了,房顶根本承受不起,于是只能给它加了个底座放到广场上。

奥古斯特二世波兰国王(1697年—1706年,1709年—1733年)。在登上波兰王位前,他是神圣罗马帝国的萨克森选帝侯(称腓特烈·奥古斯特一世,1694年-1733年)。腓特烈·奥古斯特为萨克森选侯约翰·乔治三世之子,1694年自其兄约翰·乔治四世处继承选帝侯爵位。他身形魁梧、力大无穷,据说可徒手摺断马蹄铁、单手破墙。政治上他十分仰慕路易十四,因此终生以其为偶像。然而他一生成就有限,只建立了萨克森的绝对君主制,并获得王权虚设的波兰王冠一顶;其领土与人口并无实质增加,可说是半吊子的雄图霸业。

黄金骑士雕像就在奥古斯特桥下,穿过大桥就到了对面的老城区,老城区内的宫廷教堂,圣母大教堂,布吕尔平台一下跃入了我们的眼帘。
奥古斯特桥是易北河上一座很有复古味道的老桥,这座大桥连接着Altstadt和新城区,从桥上可以一观易北河的美丽风光。

2 茨温格宫

茨温格宫全景图
因为在德累斯顿游览的时间已经不多,所以巴士直接就停在茨温格宫附近,下车后我们就直奔茨温格宫。
1687年到1689年,萨克森选帝侯强力王奥古斯特二世在修业旅行的返程途中,经过法国意大利,当时路易十四已经将他的宫廷迁到了凡尔赛宫。奥古斯特回到德累斯顿以后,参加了波兰国王选举(1697年),他想要为自己建造同样壮观的宫殿,而已经不再需要的防御工事正好给他提供了现成的空间,来完成他的计划。最初的计划由其宫廷建筑师马特乌斯·丹尼尔·珀佩尔曼在1710年到1728年之间加以实施,涵盖了目前宫殿建筑群和花园的空间,也包括下到易北河边的园林,森柏歌剧院和建于19世纪的广场。

茨温格宫的雕塑由巴尔塔萨·佩慕泽尔完成。在1719年腓特烈·奥古斯特与哈布斯堡皇帝的公主玛利亚·约瑟法举行婚礼之际正式揭幕,当时建筑的外壳已经竖立,加上临时展馆,构成这一活动突出的背景。内部装修直到1728年才完成,行使美术馆和图书馆的功能。1733年奥古斯特去世,建造工程停止。

到了19世纪,曾设计森帕歌剧院的著名建筑师森帕又在其北侧增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式样的部分。使茨温格宫成了德累斯顿最为恢弘和著名的三大古建筑之一,

奥古斯特二世为了装饰这座建筑,招募了众多的雕塑家为其创作了大量无与伦比的雕塑作品,使茨温格宫成了一件举世闻名的巴洛克式建筑艺术作品,至今仍是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的最重要名胜之一和主要地标。

这座巴洛克式宫殿重曲线、重装饰,华丽炫目。宫殿建筑围成一圈,宫内处处有精致的石雕,最美的是大喷水周围的出浴仙女塑像,姿态神情各不相同。茨温格尔宫里面华丽炫目的装饰曾被伏尔泰盛赞为“其辉煌程度在欧洲仅次于凡尔赛”。

茨温格宫是奥古斯特二世比照着凡尔赛宫营建的,这位毕生都在追逐强权与女色的帝王,将自己的婚礼放在了茨温格宫落成的那天。

茨温格宫内设古典巨匠画廊,军械陈列馆r,数学物理沙龙和陶瓷收藏馆。其中画廊中收藏了弗美尔,提香,l拉斐尔等顶级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出自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那幅西斯廷圣母。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都没有进馆参观。

我身后的宫殿就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瓷器博物馆。陶瓷收藏馆收藏了大量的18世纪从中国宋朝开始的瓷器,像景德镇景泰的瓷器,来自中国的许多青花瓷器。还有日本的瓷器和德国最早的“迈青森”瓷器。因为奥古斯特国王非常喜爱中国瓷器,后人还传说他用普鲁士士兵换陶瓷的故事。

茨温格宫共有四扇宫门,四扇门的道路组成了十字型的对称轴,将花园分成等大的对称的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内有一个的喷水池和修饰成图案的草坪。论宫殿的建筑艺术波茨坦的无忧宫不如它,但论花园的园艺水平无忧宫胜过它。大家各有特色。

在茨温格宫露台上俯瞰花园全貌。

进入茨温格宫我们被它的建筑的壮观震撼了。灰中带黑的本色突显了历史的凝重感。一进入花园大家的相机、手机就停不下来。我的夫人正在用手机摄下宫殿的美景。她每天都要看到的美景发到朋友圈里让大家分享。

茨温格宫花园占地1万平方米,四面宫殿环绕,非常的气派、大气。茨温格宫是免票入内的,因为已是下午近六点钟了。里面的游客已不多,主要是我们团的。

茨温格宫的东北大门是主楼,东南、西北大门是对称的。墙上都是精美的雕塑。正面还有一个钟,

茨温格宫中最美的门当属西南大门,大门上有一顶凃金的绿色的“皇冠”。就称“皇冠门”

这个“皇冠”是沙皇送给“奥古斯都国王”的礼物,以示感谢“萨克森公国”派兵围堵拿破仑的军队。

皇冠门外是条不宽的护城河。这座桥却是再普通不过的小桥。根本和奢华的宫殿不相配。

3 森伯尔歌剧院

从茨温格宫出来是剧院广场,广场的西北面是著名的森伯歌剧院。
森珀歌剧院建于1816-1826年间。这座以建筑师姓氏命名的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歌剧院,由于出色的音响和华美的内部装饰,使得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理查德.施特劳斯,卡尔.韦伯和理查德.瓦格纳的作品都在这里首演过。

森珀歌剧院与茨温格宫、圣母教堂并称为德累斯顿的“名胜三巨头”,也是欧洲三大剧院之一,是当时欧洲最豪华的剧院。很多著名的乐队和团体都在这里有演出,常常是一票难求。据说包括像巴黎罗马的贵族都会乘马车不远万里来听音乐会。

在歌剧院的艺术家与国际客席艺术家的参与下,森柏歌剧院以极高水准的艺术呈现闻名于世。拥有超过460年历史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驻团于此,为全世界最具有传统的乐团之一。1817年,萨克森国家合唱团由卡尔·马利亚·冯·韦伯在此成立。无数的世界首演在此写下了歌剧的历史,其中包括了理查德·瓦格纳的歌剧《黎恩济》、《飘泊的荷兰人》与《唐怀瑟》。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与歌剧院亦有密不可分的连结,他的二十一部舞台作品中有九部歌剧是在德累斯顿举行世界首演,其中包括了《莎乐美》、《厄勒克特拉》与《玫瑰骑士》。

剧院曾在1945年2月13日的德累斯顿大轰炸中被摧毁,1985年开始重建。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重建后的歌剧院。

华丽的歌剧院大门。

大门右侧的歌德雕像,雕像的基石上刻有希腊神话故事的浮雕。

歌剧院大门的左侧是席勒雕像,

4 剧院广场

剧院广场虽然不算大,由于周围建筑物较少,感觉非常空旷,广场的东面是茨温格宫,北面是森伯格歌剧院,南面是皇宫和宫殿教堂。北临拉贝河。广场上矗立的骑马像是建设这座歌剧院的发起者萨克森国王约翰。

广场的东面是德累斯顿皇宫和宫廷教堂。

广场上矗立的骑马像是建设这座歌剧院的发起者萨克森国王约翰。
在森珀歌剧院的前方,广场中央有一尊奥古斯都国王骑马青铜像,整个雕像呈黑色,间杂铜绿的颜色。铜像有黑色大理石基座,其上还有青铜连体的基座并有众多的人物浮雕;最上面的国王身材魁梧,孔武有力,表情肃穆的端坐马上,手持权杖,目视前方,气势非凡。这也是德国雕塑家里彻尔的力作之一。

5 天主教宫廷教堂

德累斯顿宫廷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站在森珀歌剧院门口朝对面望去,位于广场另一端的宫廷教堂格外雄伟华丽,特别是那高八十三米的钟塔,教堂完工于1755年,强者奥古斯特的心脏就安葬在这个教堂的地下室里,他的身体在波兰克拉科夫

萨克森选帝侯奥古斯特二世为了成为波兰国王而由新教改信天主教,决定在德累斯顿建立这座萨克森皇家教堂。可是在新教流行的时代,就算是皇帝下令修建天主教堂,也难以实施。于是,这座后哥特式罗马风格的建筑就在保密的情况下才得意修建。

天主教宫廷教堂正式的名字叫“圣三位一体大教堂”,是德累斯顿主教区的大教堂,也是萨克森州最大的教堂。教堂的屋顶上有78尊圣经故事和历史人物的雕像(每一尊雕塑近三米高),雕刻精美栩栩如生。更显独特风采。

5.教堂入门上方的管风琴(在祭坛正对面)教堂有三个大殿,内有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陵墓。
教堂因陵墓两侧28座真人大小的青铜武士雕像而闻名,这些雕像是日耳曼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艺术作品,也是蒂洛尔州最有名的艺术纪念品之一。

巴尔赛撒·珀莫瑟(Balthasar Permoser)设计的讲道坛。从皇家教堂的角度看,教堂的装饰算不上雍雍华丽,但每根梁柱的雕塑还是极其精致可鉴的。

6 德累斯顿王宫

德累斯顿王宫是德国最为恢弘、重要的宫殿建筑之一,1485年起便是历代撒克森王国统治家族的居住地,也是当时该地区的政治权力中心。宫殿在二战中曾一度毁于战火,之后按照原貌复原重建。

这座宫殿建筑融合了多种建筑艺术风格,鹅黄色的外墙配上红色屋顶和青铜色的圆顶,颇为雍容华贵。新建的封闭中庭的玻璃球形穹顶十分特别,这里设有售票处、纪念品商店、咖啡馆,免去游客以往须在露天排队等待的困扰。 这座巨大的宫殿现在以“艺术科学宫”的形式对外开放,共设有绿穹珍宝馆、新绿穹珍宝馆、画廊、军械库和货币馆。此外,还有土耳其商会展览、艺术图书馆等场所也对公众开放。 绿穹珍宝馆可谓是德累斯顿王宫的镇殿之宝,这个欧洲最大的珍宝馆内展出了上千件珍贵收藏品。

走进老王宫的门洞,有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

第一任萨克森国王弗里德里希.奥古斯特的雕像就在广场上。

霍夫堡王宫与宫廷教堂之间有廊桥相接

7 布吕尔平台

布吕尔平台其实就是一条大约600米长的大道,这里曾经是奥古斯特二世赐给首相海因里希--冯--布吕尔伯爵的私人花园和宫殿,现在有的宫殿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州议院、君王次子宫、艺术学院和阿尔贝廷殿等建筑,像屏风一样矗立在平台的一边。这几座建筑上都有不少的雕塑和小金人。

在平台尽头的台阶两侧立有雕塑家约翰内斯·席林的四个雕塑群,分别象征着一天的四段时间。

奥古斯特大桥,易北河上一座古桥,这座大桥连接着Altstadt和新城区,从桥上可以一观易北河的美丽风光。

布吕尔平台瞭望剧院广场。

布吕尔平台上俯瞰拉贝河, 河两岸是观赏德累斯顿城市风光最佳之处,值得漫步细细品味这座城市的美丽。奥古斯特桥
拉贝河全长1165公里,是中欧主要航运水道之一,发源于捷克波兰两国边境附近的克尔科诺谢山南麓,其约1/3流经捷克,穿过捷克西北部的波希米亚,2/3流经德国。在德勒斯登东南40公里处进入德国东部,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库克斯港注入北海。流域总面积144060平方公里。

布吕尔平台的这段拉贝河是风景最美的景点,类似于上海的黄浦江外滩,但实在是无法和外滩比。拉贝河的宽度也只有黄浦江的1/3,

对岸本现在是德累斯顿的新市区,但新市区的建筑却比这边老城区的建筑差多了。几乎看不见高楼大厦,像是改革开放前的浦东,沿江能看得上眼的就是这幢古典建筑。当然,我不应该拿他和上海来比。

在易北河的沿岸,有一条叫做布吕尔平台的散步道,周边景色十分美丽。曾经这条由巴洛克式的壮丽宫殿、教堂、贵族的城堡所环绕的易北河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但却因在河上建造了一座过于现代化的桥,2009年世界遗产评定组织决定将德累斯顿易北河谷从《世界遗产名录》除名,因为他们认为当地在这段河上的现代化桥梁工程破坏了河谷景观,实在是很可惜。

布吕尔平台建于16世纪中叶,因其宏伟的露天台阶而闻名。被誉为“欧洲的阳台”。是一个深受本地人和游客喜爱的散步、观赏和喝咖啡的地点。平台上有许多露天的餐饮店、咖啡店。

在平台上有恩斯特--里彻尔(1804-1861) 的雕像。他是一位在德国艺术史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雕塑家,《王侯出征图》的作者是他的学生。德累斯顿的很多雕塑如圣母教堂前的马丁.路德像和王宫广场的奥古斯特像以及音乐学院顶上的小金人都是他的作品。

8 圣母大教堂

走下布吕尔平台,是一条叫Munzgasse的小街,穿过这条不足百米的小街,是圣母大教堂。小街的两旁是一家连着一家的餐厅和咖啡厅。窄窄的小街,高高的楼房。将街道遮得几乎不见天日。

过了小街,街道一下子开阔了许多,像是一个狭长的小广场。在街道的中线上有一段石墙,不知道留下这段石墙的意义何在?在中国人的思维来看,这石墙既影响景观又影响交通,早该铲除了。

走近石墙上面有一块铜制铭牌,可惜我看不懂,网上也查不到有关的中文资料,只能猜想:石墙边上就是圣母大教堂,可能在复建圣母教堂的时候特意留一段断壁在此,其用意是给世人警示这战争的残酷吧。

圣母大教堂始建于1726年,二战末期圣母教堂在英美空军的轰炸下化为废墟,仅剩下13米高的一截残壁,这是战争给德累斯顿人们带来的永远的伤痛。德国统一后,在英美等国家的捐款支持下,德国决定重建圣母大教堂,从1994年开始,重建工作耗时11年,花费1.79亿欧元。重建后的教堂基本按照原样修建,许多遗物都被精心保留下来,并成为教堂建设原料的一部分。2005年10月30日,德累斯顿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圣母大教堂重建落成典礼”,包括德国总统、总理、英国王室代表等政要在内的10万余人参加了这次盛会。

德累斯顿圣母大教堂高95米,规模巨大,精巧华丽,采用了圆形拱顶、砂岩拼建等前所未有的建筑方式,是由木匠大师奥尔格·贝尔主持设计修建的,历时17年方才建成。圣母大教堂是西方新式教堂建筑的代表作,是这座古老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德累斯顿最亮丽的风景,有许多音乐大师和艺术大师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圣母大教堂广场上马丁路德的塑像。他是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倡导者,基督教新教路德宗创 始人

马丁·路德 ( 1483~1546) ,1483年11月出生在德意志中部绍森几亚的曼斯菲德附近的艾斯莱本——撒克森伯爵(选候)领地。
【资料】严格而充满爱心的父亲,要他接受时尚的启蒙教育。故送他到大城市就学。路德为了维持就学时的经济需要,和其它的就学孩子们共组了一个唱诗班,为富人唱圣诗。当主人用餐过后即可开始享受主人们吃剩的菜肴,运气好的话还能拿到一些小费。之后由于父亲的支持及栽培之下,路德进了一所有名的大学学习法律,看似前途似锦:但就在此时他却正想着如何才能蒙上帝的喜悦呢?就在一次的暴风雪当中,在祷告中他经历了神的保佑,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到修道院中当修士,放弃法律的学习。而在修道院的学习中,其内心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平安,在他请益他所在的这所修道院院长之后,路德得到许多的属灵上的鼓励与支持,同时也完成了神学博士的学位。并在之后被派到威登堡任圣经教导的工作、思想更趋成熟,终于在1517年为赎罪券的争论,在教会界做了一件惊动宗教界的大事——宗教改革。[3]
1933年,德国著名高校哈勒大学(Uni Halle)为了纪念马丁路德450周年的诞辰,将校名冠以马丁·路德,即全名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以纪念路德在该校的维滕贝格校区作为宗教改革的发源地。2005年11月28日,德国电视二台投票评选最伟大的德国人,路德名列第二位,仅次于康拉德·阿登纳。

9 新市场

圣母大教堂的对面是新集市广场,市场内也是露天的餐厅和咖啡厅。市场中间有座雕像。

新市场至少有500年的历史,1434年选帝侯弗里德利希二世(Friedrich II)和他的兄弟希格斯蒙公爵(Sigismund)发诏“以百姓之共享及德累斯顿利益之名”恩准该城开设每周一天及“圣婴降临前一日”的自由市场,地点就在现今老市场的地方。最初其实是一个肉类自由市场享有这个有限制的特权。因为在圣诞节前的斋戒日结束之后,当地百姓选择大吃烤肉来欢庆节日。由于这个肉市场办的有声有色,他就被一直保留下来,所售物品也逐渐扩展到其他方面。

新市场在二战中几乎被大轰炸所彻底摧毁,战后,德累斯顿被苏联占领,风貌有所改变。两德统一后,新市场恢复战前风貌。2005年,德累斯顿圣母教堂重建完成,标志新市场重建的第一步。

2009年首次亮相的、在圣母教堂前的“新市场基督降临节”是最有趣的一个圣诞集市。100多年前出现在新市场周围的各行业手工作坊的现场表演成为这里特别吸引眼球的亮点,不远处的圣母教堂旁温馨的小小的圣诞集市很值得逛一逛。明茨小巷(Muenzgasse)被不计其数的灯光链和巨大的摩拉维亚之星装点得五彩缤纷,浪漫的氛围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上传一张新市场广场的圣诞集市。

浏览过新集市广场后,我们走向旧集市广场。

旧市场广场离新市场广场不远,仅相隔一条主干道。马路对面就是旧市场广场,那尖尖的教堂顶就是圣十字教堂。

10 旧集市广场

这是德累斯顿东西向的最阔的主干道Wilsdruffer Straβe.,越过主干道就到了旧集市广场。

旧市场(Altmarkt)是德累斯顿的重要广场之一。大小为100米乘130米。旧市场广场坐落于南北轴线火车站街- 布拉格街- 宫廷街 - 奥古斯特桥上,北面和西面被Wilsdruffer路和Seestra攀所包围。广场上有92米高的十字架教堂(Kreuzkirche)。

就市场广场上的喷泉可雕塑。

圣十字教堂是一座福音路德派教堂,是该教派在萨克森地区最主要的教堂。从外面看,圣十字教堂并不特别醒目,建筑藏在老集市广场的东南角,被几片商业楼遮挡着,如果不是有心去找、如果不是那高高的塔楼,很可能走走就错过了。进入教堂,里面的看点倒比预料的要多。

圣十字教堂正面是高约100公尺的钟楼,可供游客登高鸟瞰德累斯顿全市之美。教堂的圣十字合唱团是欧洲著名的音乐团体,经常到国内外巡回演出。

我们团的黄安老师在圣十字教堂前查看拍摄的照片。

德累斯顿老城其他的教堂一样,圣十字教堂也在战争中损毁,整体都经过修复重建,只不过比起圣母堂和宫廷教堂,圣十字保存下来的“老部件”相对还比较多。这些原版部件被忠实地回归到原来的位置,再在此基础上进行修造。因此,在教堂里到处可见受损的石柱、带着焦印的拱门、残缺不全的浮雕塑像……这些伤痕累累的老部件并不让人觉得丑陋,反而有一种真实的沧桑感,让人觉得沉静而庄严。

圣十字教堂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标记——天花板上,有一个呈椭圆形内凹的穹顶,里面浮雕着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只要你身在教堂的中央区域,尤其是从大门到主神坛这一段距离,尤其是信众祈祷的长椅,全都笼罩在这巨形的十字之下,其中的寓意不言而喻。

老集市Altmarkt位于圣母堂广场的西南方向,旧时曾是庶民阶层从事买卖交易的市集,如今则已转变成为德累斯顿南岸最核心的商业区。老集市广场北侧开放对着两条大街,街对面就是老城区一带;广场东面、南面是两排复古的楼房,都是综合性的消费区,有百货店有专卖店,一楼还有星巴克之类的餐饮店铺;广场西侧,隔着一条马路的对面也是一连片购物中心,苹果专卖店、ZARA等等的品牌专卖居多。

广场上有迷你摩天轮!有小火车!有旋转木马!还有卖啤酒、香肠、烤猪肘,卖面包、芝士鲜果酱的摊位,还有卖香料的、卖手工皂的、卖纪念品的……规模虽然不太大,数数也有三四十个店铺,还真是个不折不扣的“集市”。老集市广场上的这些游乐设施和小店铺似乎是德累斯顿的常设项目,每天营业风雨无阻。

走出旧市场广场,我们又回到了主干道Wilsdruffer Straβe.。我们将再次经过新市场广场去游览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王侯队列图。我们团的生活委员王国强趁等绿灯的机会拍摄主干道两侧的街景。

在新市场广场左手转弯就是王侯队列图景点。

11 王侯队列图

王侯队列图是世界上最长的瓷器壁画,总长101米。生动地刻画了韦廷王朝从1123年到1904年间历代萨克森王侯的骑马列队的形态,

这条壁画长廊一共刻画了35为郡主,总共94人。每位君主下都标记着他的名字。最让人称奇的是这墙壁画全部为瓷砖画,共有25000片,全部在瓷器名都迈森烧制,描绘细腻、传神。

让人唏嘘的是,1945年的大轰炸将整个德累斯顿炸成废墟,方才的宫廷教堂就是重建的,只有这长长的一面墙没有被摧毁,这巨幅出征图也得以保存,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

从王侯队列图出来,已经是5.35,在德累斯顿我们实实在在游览了1小时10分。又返回到王宫广场。

可以说我们留在德累斯顿的游览时间极少,但这个古老的城市留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震撼的,它的老城区是我至今看到的最华丽、最精美的城市,令人流连忘返。更令我敬佩的是;在经过二战巨大的灾难之后,已经浴火重生,就像一块美玉,经过打磨雕琢之后,虽然不像金银宝石那般光彩夺目,却有着不可忽视的莹润光泽

我们在德累斯顿上、下车的位置,在茨温格宫的西侧广场。

我们将离开德累斯顿,奔向下一站,但德累斯顿那些黑黢黢的仿古建筑却在我脑海里萦绕,通过查资料,我更加佩服德国民和德国政府,他们热爱祖宗留给他们的遗产,不会轻易去把它们拆掉,哪怕战争把它们已经炸得荡然无存,只剩下一堆断瓦残垣,但他们依然不舍不弃,用现代的高科技来把它们复原,在原址的废墟上寻找能用的石料,通过电脑分析定位,把石料重新放在原位。因此才出现这样色彩斑驳的建筑,才会使每个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从心里感到震撼!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但至今留给子孙的有多少呢?对比人家,真令我们汗颜啊!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1 17:50

引用 李品忠 的图片:

2016-11-21 22:3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