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国开挂记 --- 北印度见闻篇

2016-11-21 13:59 229/5
  • 出发时间/2016-10-22
  • 人物/其它

这一年的印度分公司fieldwork又开始了,自从有了上次五月出trip 的教训(户外气温高于45度C,连呼吸都觉得鼻腔感觉火辣辣的难受),这回推迟到10月份,虽然气温还是高达34度,但已经是相对很舒适了。

奇葩的阿三连时差也不带整数的:比北京晚了2.5小时。

东航从上海飞德里就只有隔天一班,而且还是深夜航班。

刚跨入机舱,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令人作呕、窒息、甚至抓狂不已的难闻气味:混合了大蒜味、汗臭味、狐臭味、脚臭味,以及象刨花油般廉价香水等各种味道的大杂烩。在这种毒气环绕的密闭空间煎熬了5个多小时,隔壁老王的陈年鼻炎也会熏通!

很难想象东航的空姐们每天面对这些五颜六色满身怪味的乘客,还得强颜欢笑地提醒他们:请注意收起晾在过道上的黑色光脚丫,避免被其他人踩到;请留意头上缠绕裹脚布似的大头巾,谨防起身打开行李架时踫到或者砸到别人……求计算她们心里的阴影面积该有多大呢?(别问我为啥不选更廉价的印度航空,呵呵,生命可贵,你敢去尝试全球飞行记录最差的阿三航空?)

到达德里已经是凌晨三点,没等休息好,早上九点就要开始工作,累极。

公司在德里附近的GURGAON (当地政府要求所有上规模的公司都集中在此处的DLF Cyber City,其定位相当于CBD,地理位置相当苏州之于上海)。虽然在首都旁边号称CBD高档写字楼,但是无论基础设施还是交通状况都不比国内三线城市好多少。周围破旧拥挤、泥土飞扬,汽车三轮横冲直撞,牛只随地排泄、在马路上闲荡。

忙活了一周,碰巧赶上了当地隆重热闹的宗教节日:Diwali(排灯节,北印度重要节日,类似我国的春节,是日各商家及有条件的民居都在屋外装饰彩灯和花带),当地连放三天公众假期,加上周六周日,相当于我们的黄金周,我们同事二人惟有remote working把工作带回酒店继续进行。为了贯彻WLB以及配合RHQ teambuilding的安排,我们就选择自费在北印度teambuilding,体验一下当地的风俗民情,同时为公司节省下酒店住宿的budget。

印度的铁路系统相对发达完善,在官网http://www.irctc.co.in/ 可以预订各个车次和选择各式座位等级;而且他们还提供形式多样、便捷舒适的火车旅游服务,推出多条‘印度发现之旅’的旅游线路,方便游客根据各自爱好和逗留时间安排行程。

我们看上了一条‘追寻佛陀足迹Trace the foodsteps of Budda’线路,其中的“佛教环线专列Buddhist Circuit Special Train”刚好在周六出团。这是一个全程8天的火车观光线路,碍于时间限制,我们选择了半程4天的佛教圣地寻根之旅(德里Delhi-菩提迦耶Bodhgaya-那烂陀寺/王舍城Nalanda/Rajgir-瓦兰纳西Varanasi恒河 Gangges 及 鹿野苑Sarnath)。

Day 1 --- 德里火车站

Day 1。带上电脑行囊,正式开始了寓工作于旅途之中的印度火车发现之旅。中午时分司机从酒店送我们去德里的Safdurjung 火车站。司机在泥土飞扬的弯曲小巷里穿梭行驶,途中问了几次路才最终把我们送到一个类似废品处理站的地方,经过反复跟司机和守门的大叔确认,这里的确就是预定团队集合的旅游专列车站。

我们眼珠子都几乎要掉下来了,嘴巴好不容易合拢起来,算是重温了一把国内边远小站八十年代的情景。表明来意后,接待人员倒是热情地把我们领到一个所谓VIP的小房间,奉上水和奶茶招待,倒是比国内铁老大的服务好了许多。

两点开始举行印度特色的欢迎仪式:戴花环,额头点红痣,吹唢呐打手鼓,却也好一阵热闹。三点的火车四点开,已经习惯了他们的拖沓。

由于初次体验鼎鼎大名印度火车,我们了选择2AC-Inner Berths(2等空调卧铺,开放式无门包厢6席位:其中包厢里两边上下铺各2个席位,通道边另有上下铺2席位,用软帘间隔过道)。费用是全程390美金(每晚130美金全包价,途中如遇当地酒店住宿并要求单人房的话每晚另加50美金)。

火车厢像我们国内六七十年代的那种老旧绿皮火车,不同的只是内部加装了空调,但它居然是电气化驱动,明显是电气化改造的半成品,实在是不伦不类。

火车走走停停,三步一靠站,沿途所见尽是破败不堪的城镇、混乱肮脏的贫民窟、发黑恶臭的河流池塘,颓废的景象映入眼帘令人不忍捽睹。为了不致于破坏旅程气氛,干脆躺下闭目养神。由于座席被铺实在陈旧肮脏,惟有和衣而卧,自我安慰眼不见为干净。

列车在印度平原上颠簸(没错,火车走在平原上也很颠簸!)前行。服务员不时送上食品饮料:糕点米饭之类的简餐,其中的蔬菜汤呈羹状,盛在保温壶里送上,感觉虽然有点怪异,却也周到。(坐的破车设施简陋惨不忍睹,跟国内的动车没法比,可在印度这好歹也算是豪华旅游专列车厢,因此提供的包装食品和服务还算有模有样。)

看着沿途小站里候车人群席地或坐或卧,旅客上下列车不紧不慢,时间恍惚变得越来越漫长。列车好不容易再次起动,继续前行,在颠簸中勉强入梦。

不觉间被服务员礼貌招呼声惊醒,送上小糕点作早餐。时间是清晨六点,天已拂晓。沐浴在晨曦中的田野上已有星星点点的村夫农妇在田间地头劳作洗漱。

Day 2 --- 菩提迦雅

Day 2。八点到达迦雅Gaya 车站,穿过拥护混乱的人群,逃上旅游车,逶迤在蜿蜒的乡间小路上,半小时后终于到达此行第一站:佛门圣地Budhgaya 菩提迦雅----佛陀在菩提树下悟道的地方。

这里进门时每台照相摄像机要收20卢比,入内拍摄时有人会检查收费凭证。景区围墙之外是贩夫走卒叫卖拉客忙得不亦乐乎,乞丐衣不蔽体拖老带小骨瘦如柴无处不在。围墙之内花树掩映、塔影曈曈、梵音阵阵,俨然西方极乐世界。这一内一外之间,却地狱天堂之别。令人扼腕,令人动容:浮生凄苦,我佛慈悲,圣地庄严,何堪彼累?

整个景区就是一个大花园。正中间是一座横向三尖九层四面石构实心佛塔,前方底座大佛龛里供奉着佛陀圣像,方便信徒入内顶礼膜拜。

这里风和日丽,鸽声咕咕,微风清拂间菩提婆娑。虽然没有袅袅香烟,却有不住的梵音佛唱。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佛教徒们虔诚地或绕塔诵经,或在菩提树下打坐参禅。空气中弥漫的是花草的清香,耳际回响的是梵音的呢喃。沐浴在菩提圣境的佛光下,沉浸于神圣肃穆的气氛中,凡嚣尽去,喜乐满怀。

不觉间耳伴听闻熟悉的唱佛之声,心随念动,人不由自主地跟随唱佛队伍绕塔而行。目力所及之处,但见宝塔佛像神态庄严、流光溢彩,塔后边上佛陀悟道的菩提树叶婆娑清风徐来。主宝塔四周分布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塔,估计是纪念高僧大德们的宝塔。此正是:

一树菩提娑婆,
盈动暗香绮罗。
听梵音天簌,
明心见性般若。
摩诃,摩诃,
浮屠九极佛陀。

及至转回主塔正面,方才打量发现此队领头的是两位中国高僧,尾随其后几位亦是国内同胞。交谈得知他们是分别来自广东北京东北各省的居士,跟着他们的江西东林寺师傅来印度朝圣。国外相遇同胞本就倍感亲切,更兼佛友在圣地结缘,自是少不了一番寒暄,交流禅理,互诵佛安。

由于有两个多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我得以有机缘在佛祖曾经悟道地菩提树下打座参禅。当我开始盘腿闭目唱赞佛号、礼诵佛经,感念佛陀开悟情景之际,内心满怀清净欢喜,自觉放下贪嗔痴,了然感受净乐喜。此番奇妙体验,惟有多年前云门寺内夜闻佛音欣然向道可之类比。

唱喏告假后启程继续去附近几个景点观光。在主景区四围凌乱地分布着亚洲各国的寺庙,规模都不大,感觉上是各国相关佛教徒捐资购地兴建以方便其信徒落脚结缘之用。其中的泰庙规模相对最大,其它还有西藏喇嘛,中华正觉寺,日韩锡兰越南等国寺庙,总体感觉象农村宅基地,凌乱无序。

晚上下榻酒店的卫生状况比国内边远城镇的旅馆还要差劲,最不可思议的是晚上有无数的飞虫流萤从墙缝屋角蜂拥而入,漫天满地,惊慄恶心。好不容易叫服务员(印度除高档酒店购物中心外,所有公共服务场所都是男性服务员,包括房间整理、清洁打扫、售货收银;凤姐在这里干老本行会失业的)喷虫清扫,稍微减少一些飞虫数量,但是床铺枕头地下桌上还是爬有飞虫。他们服务员还居然讨要小费,果然是厚颜无耻。也难怪,这垃圾国度本就劣种贱民,何来礼义廉耻?好在带了睡袋,包裹严实,一夜难眠。

Day 3 --- 那烂陀寺

Day 3。六点起来退房起程。今天要去Nalanda 那烂陀,就是唐僧玄奘西行修道取经的地方,心里充满期待。

车在乡间小路上穿行,沿途所经集镇破败凋零无以形容。看到这些孩童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倒是一路上稻田连片,金穗滔滔,煞是怡人。

未几,导游叫停车子,就让众人在两边稻田里解决生理问题,男左女右,无遮无挡。也难怪,一路上还就真没见过洗手间,而且普通印度人也确实是随时就地方便,男女皆然。

搞笑的是:印度政府还卖萌地以卡通图案劝阻随地便溺行为。明知行为丑陋,却不思完善改进,这是典型的印度思维方式。大家面面相觑,好不尴尬。最后有人实在hold 不住,惟有硬着头皮男左女右。低头,一众人等无语。

十点,到达第一站:王舍城Rajgir 的灵鹫山 Gridhakut Hill 和 Venuvan。佛陀在此修道六年的地方。

这是一片在印度难得一见的连绵山脉,海拔不高,目测也就二百米左右。但是在印度平原,却足以可用巍峨二字来形容了。

相对于周围黄土灰岩,山峦显得甚是清翠。顺着山路前行,很快来到佛陀修行的山崖。这里还是保留着原来的风貌,用石砖围成半人高的座台,仅可容纳数人之处,简单原始却透着肃穆。站在此处极目远望,眼前一片开阔葱茏,顿觉神清气爽,心胸开阔, 好一个清修悟道的处所。

下午是重头戏:Nalanda 那烂陀。看到沿路摊贩一字排开兜售纪念品就知道到地方了。门前还是一样的熟悉情景:千方百计拉客的焦急小贩,灰头土脸衣衫褴褛张着迷茫双眼向游人作抓饭入口状讨要食物的乞丐。。。

先去参观边上的那烂陀博物馆,一层平房五间简陋的展室,里面陈列的却是惊世遗址出土的各色石雕佛像,大小不一神态各异、造型优美生动传神,雕工极为精致。虽然大多破损严重,然而从残件中透射出的雕刻美感,仍足以让人感受到无言的震撼。

博物馆对面马路就是当年唐僧玄奘留学的佛教最高学府那烂陀大学遗址。

在黄昏阳光的投射下,红砖材质的遗址被映照出一片红彤金灿,是那样的夺目迷人,那样的惊艳不凡。一位远来的僧侣肩挎百宝袋,缓缓地从高大的城墙走下,漫步徜徉在残存的神庙廊柱间,佛堂地台上,僧房残墙旁。轻轻地触摸着一砖一石,静静地遥想当年万僧云集、讲经布道、修道悟禅的空前盛况,无比的专注,无比的神往。就连大小的鸟儿也仿佛受到了感染,飞落在塔尖断墙轻声啼唱。

Day 4 --- 瓦兰纳西,鹿野苑

Day 4。今天行程是瓦兰纳西 Varanasi的鹿野苑Sarnath(佛陀初次传经布道,法轮初转的地方)及船游恒河 Ganges 观看河祭仪式 evening Aarti。

早上六点,在火车上简单梳洗后先坐车去酒店换洗;用完早餐,一行人就去鹿野苑
博物馆参观。

这里陈列着从遗址出土的各式佛教造像。当中安放展览一座两人高的巨大石狮柱子,顶端的四只狮子向四个方向作怒吼状,象征佛法弘扬四方,其下饰有莲花图案,整体气势恢弘,如今它已成为了印度政府的标志。

这里还有两件镇馆之宝,据说政府规定在任何情况之下都不可以外借出国展览:其中一座四层石塔,分别刻画了佛陀出生、修练、得道、涅槃的不同场景;另外一座是佛陀在莲花宝座上打坐的造像,此像三维立体雕刻工艺精湛,在佛像正面观看庄严慈祥,在左右两面观看则是微笑视人,据说这是佛陀真身的造像,是全世界释迦牟尼像的始祖。

导游还讲解到:这里的佛像雕刻破损程度不一,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全都没有鼻子,原因是在穆斯林敌人入侵印度时,他们摧毁了有关佛教的一切东西(就如塔里班前几年在阿富汗摧毁世界上最大的立佛像:巴米扬大佛一样);由于穆斯林人知道在印度人眼里鼻子代表着尊严,所以他们把所有佛像的鼻子全部去掉,以此羞辱当时的印度人。宗教冲突和民族矛盾斗争的残酷性由此可见一斑。

过了马路就是鹿野苑遗址。这里的规模跟那烂陀相仿,残留的断墙塔基也是红砖砌成,突出的地方是有一座巨大的浮屠Dhamekh Stupa,据说下面埋藏着佛陀的舍利子。四周是地势较高的花园,隐约可以让人感受到当年鹿鸣呦呦,鹤唳喔喔的仙林意境。

借着西下夕阳,我们在下午5点左右驱车来到著名的恒河Ganga river 岸边,登上破旧的柴油小艇,溯河而上,欣赏这条印度圣河在千年古城瓦兰纳西江段的风土人情。

沿岸古旧的碉堡平房鳞次栉比,连接河边的石阶码头 Ghat此起彼伏。不同的石梯区域有不同的功能:如洗衣区、洗澡区、火葬区、祭河区等等不一而足。

恒河水面飘浮着很多垃圾杂物,水色浑浊不堪;就在我们小艇不远处还赫然惊现一具浮尸用麻布包裹着顺流而下!以前在网上看到相关照片还不大相信,以为只是在边远地方偶一为之的意外情况,想不到亲临其境,在这游人如织的热闹环境中竟然亲眼目睹,只觉得头皮发麻,恶心想吐。心中默念无数遍的心经、佛号、大悲咒。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里的人们就在旁边洗澡漱口、洗衣游泳,对此场景视若无睹,丝毫没有感觉到有何不妥!原来根据印度教传统信仰:恒河是圣河,人在河中洗澡可以洗去罪孽;死在河里的人则可以灵魂升天,超脱轮回之苦。因此有钱的人死后就在河边的露天火葬场搭木架柴火化,而没钱的穷人则让尸体随波逐流漂向远方。虽然我们应该尊重不同的文化和信仰,但是感情上还是真的没办法接受这样的风俗。

小艇继续前行,约半小时后来到一处著名的祭河场所,这里每晚约6点半到7点半都有祭河仪式表演。无数的印度人和游客拥挤在石阶码头或河中小艇,静静观看一场独特的宗教仪式,体验印度神秘的文化传承。伴随着神秘的宗教歌声,七个印度男祭司手持各种道具:有烛台、火盆、孔雀扇、拂尘等等,进行着优雅而神圣的仪式表演。灯光火影中,恒河在此刻变得绚烂、神圣、迷朦。。。

晚上八点上岸,我们叫导游约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准备连夜赶回新德里。导游开始时说要一千卢比,同车的印度团友暗中示意叫价离谱:二十公里不到的路程,出租车400卢比足够了。然而附近是没有出租车的,只能从远处叫司机开车过来。

考虑到晚上赶时间和安全问题,一番讨价还价后以700卢比成交。开车的老爷爷开的是一辆跟他年纪差不多的老爷车,就是五六十年代上海牌汽车的样子。所幸车子还有空调,不致被外面炎热的天气和漫天的泥土困扰。老爷爷车技还不错,人也很健谈,到站了给他20卢比小费,开心的合不拢嘴。

我们去的瓦兰纳西新火车站还是陈旧肮脏,地上横七竖八地坐着和躺着男女老少。

看到车站显示牌上的信息,我们一下子懵了:原来预计晚上10点20开出的火车误点到凌晨5点30分才进站,7个小时啊!这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个明显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见到我们焦急的样子,他主动上来帮我们去售票窗口询问打听换乘其它班次的可能性。得知最快一班开往新德里的火车11点半进站,但是由于我们原先是在印度铁路网上订票系统订票和付款,他们的售票窗口没办法进行人工退票处理,我们惟有被要求先去站台确认该趟火车是否还有空位,然后跑回售票窗口排队重新再买两张火车票,又被他们变态的铁路售票系统坑了一把!等到我们气喘吁吁跑完不同的地方,办完所有必须的手续,买到车票的时候,离开车仅仅只有几分钟时间。终于狼狈不堪地爬上了开往新德里的火车,告别这趟惊心之旅。

火车上,对面床铺是一个瘦小的印度国内航班机师,他是 Varanasi 人,赶去新德里培训;当我们问及在恒河上的所见所闻时,他尴尬地解释说印度政府已采取措施每天进行打捞和宣传工作,但还是收效甚微。看来要改变这种风俗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恒河还会一如既往,今天看到的情景在以后还会不断重复出现。

结束了两周的印度之旅,终于可以逃离这个奇葩国度,踏上回家之路。

在深夜时分好不容易赶去机场。仔细留意发现:进出德里的国际航班一般都集中在深夜和凌晨时段,大概是为了避开白天难以忍受的高温,以及刻意回避德里糟糕的道路状况以减少误机的情况;另外,夜色也有助于掩盖城市里的诸多丑陋现象,不至于让外国人有太多负面印象。

踏入东航机舱的那一刻,看到熟悉的中国面孔,情不自禁眼角有点湿润。这是激动幸福的泪水,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此刻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归心似箭。虽然又要忍受机舱内难闻各种奇怪味道, 但是想到6个小时后就可以回到中国,心情自然与来印度时相比截然不同。

回想两周行程,一路下来,吃了无数的咖喱,连出汗放屁都有股浓重的大蒜味。总结此次印度之行,可用惊奇(风俗)、惊讶(美食)、惊艳(美景)、惊魂(恒河)来形容。至于下次会不会再来? 纠结!纠结!

个人感觉:珍爱生命,远离印度!!!
不要去!
不要去!!
不要去!!!

盖因今日的印度绝非古籍记载之天竺。末法时代佛教在南亚大陆已经式微,而婆罗门教通过种姓制度为载体牢牢地禁锢着人们的思想,深刻影响着世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奉劝佛友们切莫刻意去印度朝圣,须知:

佛在灵山莫远求,
灵山就在汝心头。
离相离执真如性,
念佛念法渡人舟。

谨以此文与佛友分享,阿弥陀佛。

此行观感甚多,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1 21:27

印度因为落后,所以发展潜力巨大。基础设施投资机会众多,关键如何开发。。

2016-11-23 22:10

印度土地私有,绝大多数土地都掌握在大地主手上。政府想要修建基础设施,首先要地主们同意卖地给政府,然后议会要走漫长的审议流程,再要得到民众支持……然后通常就没有然后了。印度虽然号称是最大的民主国家,其实民众是

2016-11-24 08:35

引用 Swegon 发表于 2016-11-24 08:35:08 的回复:

回复Swegon:民众没有什么国家认同感。他们历史上都是封建割据,从来没有统一国家的观念,还是英国人帮他们完成了地理的统一。以他们眼高手低、浮夸懒惰的民族性格,注定了只能是大而不强,迟早回到四分五裂各自为政的状态。

2016-11-24 08:4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