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清迈、拜县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第一次来泰国,是1997年。当时年纪尚幼,只觉得芭堤雅和曼谷就是Thailand风情缩影,花开花落,一地喧哗。长大后的某一天,目光被一张远方寄来的风明信片吸引。那是一棵面对山谷的参天大树,像一只巨大的手直击天际,从几十米高的树枝上垂下来的秋千孤零零地随风飘飘荡荡,它的背后是蔚蓝色的穹庐和一望无际的麦田。它的名字像一个少年。它的心事,如梦。

作家吴苏媚在《不辞长作清迈人》里描绘了她旅居清迈的生活。清淡,简单,是促使我想来清迈看看的原因之一。清迈曾经也是邓丽君和张国荣的选择。邓丽君常住湄萍酒店1502号房,如今湄萍酒店把1502号房空置着,留待歌迷追思。十二少张国荣则偏爱四季酒店,买下了1号别墅作为张家别院。

尔后去了很多地方,却一直没有机会来清迈走走,看看。今年十一,放弃了计划了很久的巴厘岛芽庄,安安心心地跟清迈来一次约会。

PAI的夏天是芒果味的

拜县,我们吃芒果,山竹,西瓜和苹果馅披萨,在各种意义上都漫长且愉快。云上的日子像麦浪,沙沙发出声响。

——献给云上的日子

Pai,位于泰国北部的Meahongsong府。因为它的落拓清新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般来清迈旅行的人,都会顺道搭乘minibus走135公里的山路来到Pai县,再花上1到2天慢时光这里慢慢消磨。当然也有人为此望而却步, 因为接近100公里,277个弯道的蜿蜒山路,实在是晕车者的炼狱。

不得不佩服清迈司机大叔精湛又稳重的车技。虽然贴着晕车贴,耳朵听着玄奇的《沙海》,还是能够感觉到一个连着一个又稳又慢的弯道。在半梦半醒之间,看到车窗外一对对外国摩侣,骑着大马力摩托,载着高高的行李,风尘仆仆,潇洒轰鸣地向大山深处驶去,帅气极了。

在四个小时半睡半醒之间,恍惚睁开眼睛。小河绕城而过,一排排有特色的度假村依河而建,欧式小筑、泰式木屋穿插其中,彩色屋顶盛满无名小花、藤蔓植物的铁皮花器灿烂一片……

拜县,终于到了。

不辞长做小清新

PAI 县,没有名山古刹、蓬莱奇景,除了日出爱好者非想要与这里的5点太阳来个亲密接触(听说是极美的),基本不需要起早贪黑。度过完美一天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小镇的花园民宿或是河边木屋中睡到自然醒,享受酒店提供的世界各地风味的早餐,然后骑上摩托车向小镇四周的山林里行驶,看看瀑布、桃林、野花盛开的山坡、牛羊遍地的牧场,探询深山里的村落。时间充裕的话,还能骑个大象、在河间漂流,或是享受纯天然的温泉疗养。

大概是过了小清新的年纪,对于过分商业化的人工地标并不是十分感冒。但两天游玩下来,却发现拜县远比传说中有料。那种无法将它一眼看穿的纯原色,明丽让人窒息。

♡ 拜县街道 ♡

拜县其实是个很小的镇子,街道非常普通。三横两纵的街道上,除了琳琅满目的民宿、客栈、餐馆和咖啡馆,还有一些提供周边徒步包车游的代理及出租行。

跟着电影去旅行

既然踏上了小清新的旅程,必须跟着电影去旅行。骑车去了据说很多泰星拍广告和电视剧取景地的咖啡屋,还有草莓园,粉红旅馆,倒立小屋,黄色房子,还有一座可以看pai全景的山。

大树秋千♡

Mari Pai Resort 是因为大树秋千有名,更因为是《LOVE IN PAI》取景地,度假村依山而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大树秋千仿佛是通往天堂的桥梁,天地间仿佛就是那样接近。

一颗种子随风吹到哪里就长成什么样的树,而树被锯断又再能复苏吗?能因为那些劈裂的分叉开出更美的花吗?

过去与如今,曾经和现在,人和人,在时光面前都有过无力感,却要装成诺大的世界不过是一只蚂蚁。

眼前的景物像记忆一样拼命消逝,瞳孔和太阳都已打不开眼中的光。

Hello,少年Pai。

♡ 草莓园♡

Love Strawberry@Pai一家以草莓为主题的店,位于拜县的郊区。

♡ Coffee in Love♡

爱在拜城电影中的Coffee in Love。说Coffee In Love是咖啡馆,其实更像一个小型公园。一边朝着马路,一边是农田和牧场,傍晚时分,炊烟升起,一片浓浓的生活景象呈现眼前。

♡ 粉红房子 ♡

英文叫Pai Waan,实际上是一家hello kitty粉色主题旅馆。她的标志性建筑就是一辆粉红的吉普车,非常适合梦幻少女心。

♡倒立小屋♡

The Heart of Pai位于拜县度假村The Heart of Pai Resort内,是一间倒立建造的小屋,并不住人,但独特的造型使其成为的游览拜县必去的地标之一。

拜县小景♡

拜县任何一个小店或小建筑都可以拍出美美哒照片。很多门店门口都很人性的放置了座椅。既可以让游客休息,又可以留影拍摄。

虽对这种人造的景观并不感冒,但始终对泰国人的审美不能再赞同太多。虽然只是一派田园风光,但建筑周围的景致非常好,几乎每个角落都是拍照的最佳背景。除了花农们精心打理的花草,还点缀着不少文艺范儿的装饰物,比如复古自行车、信箱、陶器、电话等。也许那些常主乡村的人们,更懂得发现生活中的设计与审美。他们才是真正生活的小资。

如果被热情的太阳晒得昏昏然,也可以点上一杯草莓奶昔,外加一块纽约芝士蛋糕,边品尝美味,边欣赏群山环绕的田园美景,感受小镇宁静的氛围。

711门口,老是躺着一只白色的大狗。时尔眯着眼睛假寐,时尔瞪着一双杏感的大眼睛含情脉脉地看着我们。狗的毛毛还很白,也不怕人。

突然发现,其实,流浪的狗狗也不一定就很悲惨。也许有很多狗狗早就厌倦做宠物了。厌倦这件事,对人,对动物,都是一样公平,也一样难以抗拒。

在这个风光明媚的好地方,它可以时不时地唱着范晓萱的《流浪狗》,时不时地念着裴多斐的诗,晃晃悠悠地走在流浪的路上。多好。

嬉皮士的星空

来到拜县,一个奇怪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

拜县的老外比中国人多。中国人比泰国人多。但在拍照的地方,却鲜少看到老外的身影。只有在傍晚,才能看到老外们,穿着舒适的阔脚裤,在夜市市集摆摊,或成群结队地在酒吧里喝着小酒,听着音乐。

据说,拜县在19世纪是金三角种植鸦片之地,泰国政府几经努力终于禁止鸦片种植。西方背包客以此作为向东南亚腹地探险的大本营,自然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他们驻留。突然有一天,一位背包客自问:为什么拜县不能成为我们的终点?这里有四季常青的草地、古木参天的森林,有漫山遍野的野花、浩瀚静谧的星空,有穿城而过的庸懒河流,还有热气腾腾的温泉泉眼……于是越来越多来自西方和日本的嬉皮士慕名而来,有些从此定居下来。

随着游客量的增加,泰国文艺小青年纷纷来这里开店,于是这个地方又渐渐被泰国人所了解,尔后本土导演开始在这里拍起泰式文艺范儿的电影。于是,吸引了更多国内游客驻足停留。几年前泰国电影《爱在拜城》将拜县定位成“爱城”,而满大街“LOVE”的标志也印证了这一点。

到如今,在商业化越来越严重的PAI县,依然有一车又一车的鬼佬,背着厚重的行囊,慕名而来,接踵摩肩地走在街上。最烦清新文艺范的嬉皮士,是绝不会“跟着电影去旅行”的。他们白天一般都在丛林里玩探险,晚上就扎堆在酒吧里消磨时光。

在夜市,我看到了光脚摆摊的老外摊主,一边擦拭银器,一边唱着歌,一看就是长期被印度文化浸泡过的,嬉皮范儿,灵气十足,弹一手好乐器,还会用梵文唱颂。蓬松杂乱的长发、大胡须、赤脚,扎染的T恤、二手褪色牛仔裤,手镯、念珠、大耳环再加上不羁的眼神,是他们的标配。

一个个无解的问题又萦绕在心头:拜县究竟是不是继加德满都之后的嬉皮士天堂? 这里是否真的有嬉皮精神?他们是否也和我一样,只是在这片清朗的星空,暂时忘却现实中的烦恼呢?

总是觉得,与滚滚红尘断舍离的世外人,才真正住在了自在处。极不便利,就没有喧嚣。远离他人,才能与真我更亲近。也许,在这里,那些失传的文化和精神,从未走失。那些语言,那些故事,那些歌谣,那些浪漫情怀与赤子之心,一直都在。也许,只有凝视在片朗朗星空,才让他们不感到困顿、厌倦、无聊、重复,像个嬉皮士一样的生活着,思考着,自由着。

最清亮的月夜,蚌会张开坚硬的壳,露出晶莹的珠珂。在这个清冷又清醒的夜,希望你能变成一只鸟,有尖利的喙,锋芒的爪子,通透婉转的羽毛。

一世弃朝市,此语真不虚。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

逛夜市才是正经事

有人说,在拜县,白天是小清新的田园风貌,晚上则是美食和嬉皮士的天堂。 离开曼谷清迈的喧嚣,在这里,你可以听着虫鸣,静静坐下来喝上一杯,享受独特宁静的田园夜晚生活。

都说拜县的夜市特别。比起清迈人潮涌动,水泄不通的周末市集,这里的夜市如同一条充满生活气息的普通街道。满街的榴莲、山竹、芒果、荔枝的水果味,混合烤串、海鲜、披萨、芒果饭的烟火味,让这条小街顿时可爱起来。它像一个十四岁的豆蔻少女,小小身材,俏皮又天真。下午17点,粉蓝色天幕下的十字路口霞光四溢,配上星星点点的摩托车灯光,和渐次点亮的商贩灯火,迷人极了。

Pai的夜市东西大多便宜无比。拜县的夜市小而精,首饰、服装、艺术品、CD、明信片,样样不少。街头夜市街一寺庙墙外来自各地的流浪艺人驻守于此,让拜县夜市多了许多艺术气息。坐在街边的咖啡馆里,吹吹风,聊聊天,吃这一辈子都忘不掉的美味热情苹果馅饼,还能抬头看满天的星辰。夜晚美极了。

拜县人的生物钟都被造物主往前拨了些。这里的夜市不分周六周日,有的下午四点就摆出来了,大概晚上9点就接近尾声了。像华裔妈妈的米粉店,到8点基本就售磬收摊了。

粉色晚霞渐冻,天真想法告终,回忆是粉红色的天空。是的,有时候我遇见你,有时候我只能遇到我自己。

希望生活都像市集,可以有淘不尽的好东西。

麦田与你的日子

拜县没有摩天大厦,没有嘟嘟车和双条车,没有大商场和高级饭店,连鼎沸的人声和轻柔的雨点声都听不到。只有蓝天,白云,麦田,起伏的公路和迷人的晨昏。人、动物、植物在这里安详、从容地过着一天一天日子,静且美。

我们入住酒店不大,却有视野极好的观景露台。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青青郁郁的麦田。风吹麦浪,发出沙沙的声响。这样的慢慢,让人想起了海德格尔所说的,诗意地栖居。

“以前人们在四月开始收获,躺在高高的谷堆上面笑着。我穿过金黄的麦田,去给稻草人唱歌,全都是你喜欢的歌”。

我们沿着山岚暮气的小路哼着《如果有来生》。落日余辉将尽,白云清森辽远,粉色嘴唇像电火花闪闪烁烁。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比眼睛淡,眼睛比湛蓝天空之颜彩淡。微风佛过,麦田的青青低头,群鸟低鸣飞过,淡黄色的鸡蛋花洒落了一地。

香格里拉还是加德满都,众说纷纭。小清新和嬉皮士,各有所爱。文明社会里,人们拼尽一生努力去框出自己的立足之境,不理会大自然温柔而慷慨的赐予。如果你看厌了人潮和高楼大厦,不如去这个坐落在壁垒般山峦的峡谷内一个凉爽潮湿的角落里的宁静小镇,享受一个悠长的假期吧。

要有树,要有花,要有晴天里的阵雨,要有一夜醒来无人踏过的麦田。可以没有烟花,也可以没有酒。但要有睡眠,这样才可以做梦。

Dream is free,and if it’s free,take two。

梦是免费的。在拜县,就贪心地做两个梦吧。

我还是会烦恼,不过,慢慢就会淡去的。我相信我。

这样的场景,不禁想起一首诗,“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再见了,今天的天空。

清迈印象

到达清迈的时候,是泰国时间下午2点。蓝天白云,微风不燥,28度的温度。刚刚好。

因为雨季,10月并不是最适合清迈的季节。运气不错的是,清迈并没有以滂沱的大雨来迎接我们,只是在晨昏的时候,会如期洒下丝丝细雨。

清迈不大,机场离我们入住的酒店只有10分钟车程。我们入住的Lotus Pang SuanKaew Hotel是一个暹罗风的四星酒店,房间很大,早餐丰盛,晚上有固定的音乐演出。对于喜欢逛吃逛吃的妹子来说,这座位于古城和宁曼路之间,距离清迈国际机场有10分钟车程,距周六和周日步行街不到2公里,旁边就是清迈最大的购物广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比起拜县的蓝天白云,清迈的天空有着小情绪,一种类似林妹妹神秘的傲娇和不开心。

有时候它是澄蓝色,有时候它是银灰色。有时候它是橙红色。

很开心的时候它变出彩虹,节日的时候,人类放天灯哄它玩。

它不开心的时候也会哭,雨里有雾,有雾的天气像《寂静岭》。

它会变个魔术把水往下倒,它下面的人们把这个当成欢乐,嘻哈打闹,彼此泼。

它看着那些悲悲喜喜的人类,叹了一口气,它的叹息成了风。

清迈作为暹罗的第二大城市,完全不是泰国的通行样本,几乎可以说是穷奢极丽的都市生活封底的罗刹海市。它也绝对不是旅行地图上最雄奇、最瑰丽的风景。我眼前的清迈,就像是明信片上的那个如诗如梦的秋千,一面是承载喧嚣的欢颜,一面是享受寂寞的冷清。

清迈的天空,是一种让人生起淡淡软弱心肠的事物。

树枝摇摆,花草丛生,人们小步慢慢踱来踱去,嘟嘟车发出轰鸣,生命有一丝轻快。

塔佩门逛 “周日夜市”

到达那天正好是周日塔佩门 “周日夜市”的开放日。酒店休整片刻,我们便搭乘嘟嘟车,兴匆匆地向塔佩门驶去。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选择了大众点评上排名全清迈第二的Bierstube,点了芒果饭、冬阴功汤、咖喱鸡面、鱿鱼圈、空心菜和芒果汁,不得不佩服中国游客对大众点评海外版的贡献。

酒足饭饱之后,不远处夜市的灯光开始次第点亮。据说,清迈有三个著名的夜市,一个是每天晚上在古城东边长康路(ChangKhan Road)上的“观光夜市”(night bazzar),一个是星期六晚上在古城南边清迈门以南哇拉路(WualaiRoad)上的“周六夜市”(Saterday Market),而另一个就是每周天晚上塔佩门周围的著名的“周日夜市”(SundayMarket)。清迈作为兰纳王国的都城,至今仍然保留着淡红色的城墙废墟,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这里。广场上还有一拨拨飞起落下的鸽子。夜市从塔佩门的鸽子墙绵延到帕辛寺,吃喝玩乐,什么都有,非常热闹。一条路两旁是摊位,中间还有街头艺人在表演。

泰国人在手工艺品上的天分,尽皆在夜市上大展身手。木雕、漆器、藤编、布艺……它们还真的不是无趣的拷贝,凝结了自己的思绪,既有诚意,又现灵魂。民族风的东西作为静物呈现的时候,相当地令我喜悦。
像是拼布的长裙,刺绣吊带,质朴的银镯子,形状各异的木质发簪。

泰国商贩大多不乱喊价,夜市的东西也是极其便宜的。看了一个猫头鹰手工包,觉得又蠢又好看,寻思着下条街应该还有,但遗憾错过了。

夜市上,有不少献歌献舞的街头艺人。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个是挂着吉他弹唱的小女孩,声音又温柔又清亮,像极了泰国小清新影片里的童年版女主角,一个是年过六旬的泰国奶奶,穿着传统服饰,赤着脚,伴着缓慢而富有韵律的音乐,曼妙地跳起舒缓的婆罗门舞。

泰国人温柔亲切,是著名的微笑国度,旅游业成熟,安全度高。即使对于独自出门的旅人来说,东南亚也是最好的入门级旅游地。一口气逛了2个多小时夜市,一个笑容可掬的胖老板拉住我们,双手合十地邀请我们坐下,才看到一排藤椅上坐满了眯着眼睛享受脚底马杀鸡的游客。

清迈按摩大概是全泰国性价比最好的地方,要说全地球,我猜也可以。泰式按摩有“被动瑜伽”之称,很形象的,就是师傅们把你的身体折来折去地拉筋活血。按摩师傅刚涂上精油的时候,我一直绷直了脚尖,觉得又怕痒又怕疼,只喊“包包奈”(泰语轻一点),按摩师傅微笑地提示我放松,继续按照他的力道松筋,捏打。温度合宜,骨肉均匀,且不出汗。看到旁边眯着眼睛享受的曾大发,我只隐约知道,住在清迈最大的好处就是按摩便宜,又好。

马杀鸡不是动物,就犹如龟苓膏不是药,一种是动物,一种是食物,又像长岛冰茶不是茶,一种是花朵,一种是酒,它们统统都是我的强迫症。

再见了,泰北的小市集。

一直觉得民族风的东西其实很难穿在身上,就算只是做饰物,要漂亮也牵强。它只适合拍一些静物和微距,根本不适合穿。一整套花花绿绿的衣衫,叮叮当当饰物披挂在身上,很像一个从精神病院跑出来的、穿着睡衣的神经病。

清迈夜市,你完全没有这种顾虑。有大把民族与嬉皮士、朋克、田园、英伦、日系混搭的老外姑娘,头戴大红大紫花朵、民族服装的本地女子,招摇过市。而这种古典与现代交融的环境里,你就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女子的好处——一件绣品的衫,蜡染的头带,拼布的裙子,叮叮当当的银手链,踮着脚尖,像白鹿一样优雅地走在石板路上。

试想,素色布褶裙,浅绿绣鞋,缎面上刺绣并蒂莲花,或是搭配东南亚风格的蓝石头项链,白色大象底纹的红色长裆大布裤,歪编一个蓬松的大辫子,背上个宽大舒适的猫头鹰包,落拓又纯真如一杯小小甜酒。在这里,不到1000铢,你就能拥有这些描述的所有行头。

宁曼路的99家咖啡馆

清迈哪家咖啡馆最棒,蚂蜂窝和大众点评众说纷纭,但你若问清迈到底有多少咖啡馆,这问题就像问天上的星星有几颗,重庆的火锅有几多,厦门有多少家张三丰和赵小姐的店一样。

光宁曼路就是清迈咖啡馆实在太多了。所住宁曼路边上,一条背街大概就有四五家装修大气的咖啡,以致于不喝咖啡会死星人曾大发,在逛困了想喝咖啡时,总要挣扎一下,到底是去临幸哪一家才好。

宁曼路,也叫尼曼路或者尼曼翰明路,网友们戏称这条路为“你妈喊你路”。跟想象中人声鼎沸的繁华不同,这里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交叉的几条街道。各种饰品小店、咖啡馆聚集在这里,每家的招牌明艳又醒目,还有各种卡通玩偶作为店铺形象。绝对是小清新妹子出片的绝佳摄影地,也是文艺青年们散步聊天的好地方,有点像下半夜的垦丁,有点像淡季的曾厝垵。

有人说,清迈中国很像,没有什么心理落差。古城不大,正方形,四通八达。每条街有很多小道,处处是从未见过的植物和花朵,这也是我们步行的原因之一。对于清迈来说,景点并不重要,美妙都在寻常街景,清迈也几乎是没有什么门票的。最不可错过的是那些美好的咖啡馆、餐馆、小玩意店,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来读书,或者写明信片,都变成一件写意而非浮夸的事情。

我从来没有想过宁曼路可以如此的宁静。每一家餐馆,咖啡店,甜品店都极力想要成为这个小城最可爱的面孔。尼曼路和清迈大学附近是逛街的好地方。很有名的几个店是IBERRY冷饮店,MANGO TANGO甜品店等等。芒果的香味,咖啡的香,鸡蛋花的香,从鼻息蔓延,深深浸入了食物的灵魂,成为唇齿间最美味的食物。

自拍杆在不远处,大发姐和兔子萱同学的头紧紧靠在一起,像两颗心花怒放的冰淇淋。

补充能量,人生又是新的一笔说来话长。

神奇的夜间动物在哪里

作为一个逢动物园必进爱好者,每个国家的动物园都让我挪不开步子。夜间动物园,也是让我心心念念清迈的源泉之一。

到达动物园的时候已经是夜间第二场。和传统动物园夜晚的宁静不同,这里早已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门处有的喷泉,一蓬蓬水雾向外飘散,一只洁白的巨象在动物园至高点骄傲矗立,让游客有在云端穿行之感。
盛大瑰丽的音乐喷泉,神奇有趣的马术表演,技艺精湛的驯兽马戏,令人咋舌。在等待进园的时候,目光落在动物园门口那一片被灯光映射得像蓝宝石的湖泊上,一群洁白的天鹅,在灯光的映射下聘聘婷婷地游动,动人极了。

本以为会乘坐全封闭的游览车进园,没想到来接我们的确是镂空的观光车。全程泰语的司机,鸡同鸭讲地介绍着游览路线和动物习性,一句也不懂。在车行区的时候,开车车灯都不开的,一片漆黑,风吹过,感觉进入了另一片天地,安安静静,听见虫叫 ,树被风吹的沙沙的响。只能瞪着眼睛,在一片漆黑的空间,寻找那么丝丝缕缕、星星点点的光线。

突然旁边有女孩大叫,它亲到我了。我连忙探出头往外面看,顿时惊呆了。车边,一只美丽的长颈鹿,小心翼翼地把头探到我们的车窗边,用它温柔的大眼睛看着我们这群奇怪的异乡人。我和它的距离,只有0.5米。

每到景点的时候,导游会停车开灯让我们看动物和拍照,但都不能开闪光灯。

那些迷人的店 (好吃的)

春风十里。五十里。一百里。夜跑九千米。海底两万里。德芙巧克力。香草味八喜。可可布朗尼。榴莲菠萝蜜。芝士虾果粒。什锦三文鱼。咖喱牛肉粒。泰式腰果鸡。沙爹鱿鱼辣猪蹄。
什么吹过的风。
什么喝过的酒。
不如你。
全都不如你。

作为一个甜辣酱和水果味爱好者,怎么能错过清迈的美食、咖啡和甜品呢。不明白泰国人怎么把成本控制在这个水准的,大螃蟹、大虾、大鱿鱼、大芒果,一顿胡吃海喝下来,人民币绝对不超过150块,经常捧着碗感动得想哭。因为对于咖啡豆的好坏,我是个无可救药的外行,对我来说,咖啡馆不是来喝咖啡的,而是营造了梦一样的世界。在迷人的氛围里,即使给我喝速溶,我也说,好赞!

Bierstube

大众点评排名第三的泰式餐馆。完全不像其他排名靠前的餐馆那样人声鼎沸,装修古朴,清淡素雅又低调,几乎路过也会完美错过。点了芒果糯米饭、咖喱鸡面、冬阴功汤、空心菜和芒果汁。分量较小,味道清淡,和价格成正比。建议可多点几个品种试试看。这90分,加给芒果汁的浓郁好喝。

芒果汁 :★★★★★
芒果糯米饭:★★★★

IBerry

相信做攻略的时候,一定不会错过这只粉红色的大狗。据说是一个泰国艺人所开的连锁冰激凌店。室内室外都坐满了小青年们,适合歇歇脚,拍拍照。点了梅子冰激凌和拿铁咖啡。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

梅子冰激凌:★★★

Mix Restaurant

清迈的节奏一般是,走走逛逛,看到咖啡店进去歇脚,然后搜搜附近的好吃的。这家店离MAYA购物中心,宁曼路,清迈大学都不远,布置和装修都下足功夫。菜式是西餐和泰餐的改良版,在摆盘上下足了功夫。

鲜虾芝士卷★★★★★
咖喱蟹★★★
冬阴功★★★

Mango Tango芒果探戈

泰国艺人的星店,据说在泰国有5家分店,在清迈人气爆棚。在曼宁路十字街口的芒果先生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人与它合影留念。在门口取了号,接近30分钟才入座,芒果的搭配种类众多,新鲜可口。

芒果糯米饭★★★★★
芒果布丁★★★★
芒果沙冰★★★★
椰汁芒果★★★★

Daddy Nimman

在小店林立的清迈,Daddy 算是一家高大上的餐厅了。从装潢、配菜到服务都顶呱呱。看上去菜品价格比其他泰餐店贵了不少,但其实分量却特别实在。摆盘精致,香料味足。这是我在清迈吃的最舒心的一家店,来了2次,每次都吃得脑满肠肥,吃出存在感来才扶墙而出。最赞的是老板娘,高个子,黑头发,健康明亮的蜜糖肤色,明媚多情的大眼睛,说话却细声细气,温柔可鞠,像极了泰国版的林志玲。

菠萝炒饭★★★★★
冬阴功★★★★★
泰式烤虾★★★★
黄油青口★★★★
碳烤鱿鱼★★★★★

Doppio by ristr8to

大众点评上极力推荐宁曼路3巷的Ristr8to Latte Art Café,除了说咖啡豆大牛外,最大的卖点是帅哥店主在2011年时荣获世界咖啡拉花比赛第六名。对于咖啡大咖来说,这家总是人满为患的咖啡馆真的只是个来喝优质咖啡的地方,对于不懂咖啡的人来说,他家的撒旦拉花,一定是极好的。

撒旦咖啡★★★★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好住的)

对于我来说,住在哪里确实是旅行的头等大事,满意的住所,再配上足够美好的景致和食物,才能让人不虚此行。我想,也是很多住酒店的人,可以长待足不出门的原因。

因为预订匆忙,在节假日很多酒店已经订罄。我们入住的在拜县Yoma hotel,位于銮寺, Pai Walking Street, 克朗寺的不远处,离中心街道15分钟步行路程。进入房间的时候被美呆了,大落地窗外是青葱的田园,起伏的山峦和蓝天白云,不远处有落瀑成溪,潺潺流过一脉清浅。酒店的前台是一对年轻泰国男女,不会一点中文,但笑容可掬。

拜县几日,最喜欢的酒店是Phu pai art resort。离市区有十分钟弯弯绕绕的车程,大气又清淡素颜地深埋在某条不知名的巷子。比起Yoma hotel的小清新,Art resort的大堂是古朴风流的新东南亚风格,与之接连的无边泳池,像一块澄蓝清透的宝石,波光四溢,点缀了大堂,也引得不少游客在此驻足。酒店所有的客房都是一座座独立式、挑空的黄色小Villa,墙壁用卵石细致地堆积起来。为照顾客人的隐私,设计师巧妙地将小竹林和芭蕉林作为别墅的天然屏障。一条条清澈的小溪穿行其中,使得这些房间就是这里生长的一朵朵黄色蘑菇,俏生生地长在了地里。非常惊艳。

躺在床上,可以看到窗外辽阔的绿色世界,悠然吃草的羊和马,噗嗤翅膀的天鹅,天边的群山连绵,屋外潺潺水生。如果想出去走走拍拍,略走几步,便是繁花盛开的湖,拜县的夏天那么悠长,花儿像总也不谢的样子。

我不想再用语言夸奖Phu pai art resort了。怕表扬得太厉害,房间会不够用。

给你的Tips

1、 在清迈,如果没有特别优秀的摩托车驾驶技术,建议乘坐嘟嘟车、双条车出行。嘟嘟车每人起步价为50-60铢,双条车大概在20-40铢。清迈城区不大,在城区转悠,车费一般不会超过100铢/人,泰国人一般较为诚实亲切,但上车前先问好,以防狮子大开口。

2、 噪音和尾气,是清迈最大的污染。如果不想花容失色,最好乘车或步行时佩戴防晒或雾霾的专用口罩。带上墨镜,太阳伞,防晒衣,即防晒又防下雨降温。

3、 清迈周日夜市太大了,没有个4-5个小时是完全逛不完的,而且大量的新奇小玩意也会让你的钱包狠狠地缩水,想要携带伴手礼的朋友,可以一次采购,轻轻松松。

4、 清迈大学除了中心湖,风景并不及厦大。有过高期望的人,可以绕行。

5、 宁曼路不及鼓浪屿中山路的繁华。清迈的购物水平绝不会比我大中华商场高。买买买不是重点,cafe坐一坐,酒店懒一懒,massage松一松,夜宵吃一吃,宁曼路走九遍,这就是享受清迈最好的方式。

6、 如果旅行时间超过6天,建议去走拜县住上2天(不要一日游)。相信我,铁皮花罐和稻草人扎堆的彩色房子不是真正的拜县,那些人工景点只适合拍拍游客照。骑着车,看风吹麦浪,鸟过山峦,才是真正的拜县

7、 坐车或购买小食找补的零钱,可以用零钱袋装好,第二天放在酒店客房的枕头下。用很少的钱,买一份好心情。

8、 清迈机场的化妆品比国内和代购便宜。品牌有SK2,兰蔻,娇兰,倩碧,碧欧泉,欧舒丹。当然,泰国生产的欧莱雅也非常受欢迎。

9、 离开的时候默默许愿,如果还有机会,找一个有山,有麦田,有马有鸟的酒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好好地在这里浪费时间。

END

泰国,没有骑着小摩托吹着落山风,就像没在Pai县生活过一样。没有穿着阔腿裤裤,哼着小曲穿过灯火斑斓的佩塔门,就像没来过清迈一样。没有让热情美味的冬阴功和清甜可口的芒果饭穿过味蕾,留香唇齿,就好像没好好品尝这朵泰北玫瑰的真正模样。

很多人喜欢这里日子。因为他们知道,在这里,即使你是一个不会英文、没有攻略、没有预约的穷游小伙,也可以呆在挑空的独栋木屋里,花上一整天时间,躺在床上看院子里悠然吃草的羊和马。可以在骑车大摩托,沿着盘山公路,风驰电掣地呼啸到山顶云台听落山风吹过。可以只花上80铢在视野极佳的Coffee in Love,免费看一整个下午的天光云淡。当然,还可以像嬉皮士一样,编起脏辫,穿着阔腿裤,摇摇晃晃地在夜市里逛吃逛吃,欣赏暮霭粉蓝色的灯和星空。

太阳会落山,一首歌会唱完。 说了再见的人不一定真的能再见。 可惜啊,青春里的遗憾多的数也数不清。

加班、开会、写稿。 每当觉得自己要撑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象自己坐在PAI县那棵面对山谷的大树秋千上,阳光穿过草帽落下斑驳的光影,风呼啸过山谷,穿过麦田,发出清凉的回响。

这便是最好的日子。

好想穿越过去!

2016-11-21 16:06

美!我12月去,希望不是雨季!

2016-11-21 16:16

看了头图,如沐春风!

2016-11-21 16:38

慢慢悠悠的逛吃逛吃,走累了可以在你妈喊你路上随便找家咖啡厅坐在树荫下歇个凉、摆个拍,轻松~悠闲~怀念~

2016-11-21 22:03

酒店看起来很棒!好想去大树秋千晃荡!

2016-11-21 22:26

2016-11-21 22:27

一篇好游记总会有想带人前往的冲动。

2016-11-21 22:49

笑得很美

2016-11-21 23:25

去年来到充满色彩的拜县,马上上演泰囧,摩托车加完油后打唔着火,好在路人帮忙!入住普派艺术酒店,自然风光一流!飞车去了黄色小屋、二战纪念大桥、拜县邮局、恋爱咖啡馆…真的是放松的一大去处!

2016-11-22 00:31

记的在去双龙寺素贴山的盘山路上晕车,下车就吐缓了好久,这是N年不晕车的一次最痛苦经历了,双条车的汽油味道太重了还遇到盘山路真是遭罪啊!后来去千转十八弯的拜县都没吐真是邪门儿了!

2016-11-22 00:32

拜县印象,值得再去!安静、美丽、淳朴的小镇!

2016-11-22 00:55

2016-11-22 09:48

引用 I'm a Star 发表于 2016-11-21 16:06:25 的回复:

好想穿越过去!

回复I'm a Star:

2016-11-22 10:57

引用 RA 发表于 2016-11-21 16:16:46 的回复:

美!我12月去,希望不是雨季!

回复RA:7-10月是雨季,但都是清晨下雨,一会就晴。不必担心。12月应该天气不错~

2016-11-22 10:59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21 16:38:52 的回复:

看了头图,如沐春风!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蟹蟹~

2016-11-22 10:59

引用 小米佳 发表于 2016-11-21 22:03:18 的回复:

回复小米佳:小米佳~你可以换个头像了~

2016-11-22 11:00

引用 兔子萱_petal 发表于 2016-11-22 10:59:08 的回复:

回复兔子萱_petal:租车需要驾照吗?

2016-11-22 11:40

引用 RA 发表于 2016-11-22 11:40:49 的回复:

租车需要驾照吗?

回复RA:不需要哦~租车行老板会只是目测一下你是否会骑。

不过清迈非机动车很多,老外骑车很猛,一定要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2016-11-22 11:59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11-22 09:48:44 的回复:

回复夜未央:蟹蟹啦~

2016-11-22 12:00

引用 娜娜Circle 发表于 2016-11-22 00:31:52 的回复:

回复娜娜Circle:艺术酒店风光真是一流~可惜这次遗憾没住到~

2016-11-22 12:04

引用 素颜。。 发表于 2016-11-21 23:25:38 的回复:

笑得很美

回复素颜。。:蟹蟹~

2016-11-22 12:05

引用 兔子萱_petal 发表于 2016-11-22 11:59:40 的回复:

不需要哦~租车行老板会只是目测一下你是否会骑。

回复兔子萱_petal:谢谢提醒⏰

2016-11-22 12:06

引用 娜娜Circle 发表于 2016-11-22 00:32:47 的回复:

回复娜娜Circle:哈,幸好我贴了晕车贴~

2016-11-22 19:08

引用 Annie~ALL87 发表于 2016-11-22 00:55:27 的回复:

拜县印象,值得再去!安静、美丽、淳朴的小镇!

回复Annie~ALL87:

2016-11-22 19:08

赞赞。好清新。最近看了泰国的新闻,希望它一直安好,永无战争。

2016-11-23 11:16

2016-11-23 14:09

2016-11-23 14:10

天光云淡!

2016-11-23 14:13

清迈有什么住宿推荐?寺庙有值得去的吗?

2016-11-23 21:18

到拜县在哪里可以坐车呢?

2016-11-23 21:23

好喜欢拜县☁️☁️☁️。带来了温暖的气息。

2016-11-23 21:25

什么相机拍的

2016-11-23 21:30

春风拂面,旅途愉快。顶

2016-11-23 21:34

又会拍照的朋友就是好羡慕

2016-11-23 21:38

清迈美不胜收。详文美图———顶^_^

2016-11-23 21:48

在拜县山脉住的那种方型?我在预定页面看了方型很多,你预订的那种?

2016-11-24 00:00

2016-11-24 09:38

美女好,我也在规划行程。问一下,如何方便的从清迈的酒店到普拜艺术度假村,住2天再回清迈。要带孩子和老人去。

2016-11-24 13:56

春风十里

2016-11-24 14:18

亲 想问一下是住在这个度假村就可以玩那个秋千吗?

2016-11-24 14:59

女生学摩托车快吗?会骑电瓶车的能骑吗?拉风

2016-11-24 17:01

人美,照片美,景更美

2016-11-24 17:24

引用 橗嘵妞 发表于 2016-11-24 14:59:47 的回复:

亲 想问一下是住在这个度假村就可以玩那个秋千吗?

回复橗嘵妞:秋千在马里拜度假酒店,小房子是黄色的,很可爱,风景不错,下面就是麦田和山谷~国庆节早就订满了,只是去拍了皂片~听说性价比不错。

2016-11-24 19:07

引用 pulouye 发表于 2016-11-24 17:01:35 的回复:

女生学摩托车快吗?会骑电瓶车的能骑吗?拉风

回复pulouye:会骑电瓶车应该没问题~

2016-11-24 19:08

引用 海鸥 发表于 2016-11-24 13:56:17 的回复:

回复海鸥:大街上就有很多可以预订去清迈的旅行社,不过要自己去车站。如果怕麻烦,在清迈酒店前台可以预订,他会包接送到车站,统一送到车站。

2016-11-24 19:10

引用 罗宾柯南道尔 发表于 2016-11-24 00:00:27 的回复:

回复罗宾柯南道尔:标准间哦~

2016-11-24 19:11

2016-11-25 22:11

2016-11-27 20:0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8 01:00

楼主长得好像angelababy

2016-11-29 09:34

2016-11-29 09:52

绿意盎然!让冬天的人儿想到夏天游泳!

2016-11-29 23: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76684122 发表于 2016-11-29 09:52:4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76684122:同问

2016-12-01 15:08

文笔真美!

2016-12-01 21:35

在清迈住的哪个酒店呀,适合婴儿住吗?

2016-12-01 21:37

太好看了!清迈有卖裙子的地方吗?我不想带太多衣服去。

2016-12-01 21: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1 21:37:37 的回复:

在清迈住的哪个酒店呀,适合婴儿住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Lotus Pang Suan Kaew Hotel莲花酒店~性价比不错,东西好吃~楼下就是商场和超市~出行很方便~

2016-12-04 15:42

引用 月色朦胧 发表于 2016-12-01 21:46:12 的回复:

太好看了!清迈有卖裙子的地方吗?我不想带太多衣服去。

回复月色朦胧:清迈夜市有一些比较便宜的,民族风的阔腿裤,布连衣裙~宁曼路有些精品店也有~maya门口的夜市有很多小清新裙子。

2016-12-04 15:46

好看,笑起来好甜~顺便问下露肩连衣裙哪里买哒,美爆!

回复蚂蜂窝用户76684122:粉色的吗?lilybrown~

2016-12-04 15:47

引用 白小螺 发表于 2016-11-29 23:18:50 的回复:

绿意盎然!让冬天的人儿想到夏天游泳!

回复白小螺:

2016-12-04 15:47

引用 猫猫小昕宝 发表于 2016-11-29 09:34:18 的回复:

楼主长得好像angelababy

回复猫猫小昕宝:

2016-12-04 15:47

引用 海边的山汉 发表于 2016-11-28 01:00:23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海边的山汉:为下次出行储存能量~

2016-12-04 15:48

游记写得好,音乐也很好听。

2016-12-04 16:12

美丽的风景,快乐的人。

2016-12-04 16:15

求各种衣服出处。

2016-12-04 16:19

引用 兔子萱_petal 发表于 2016-12-04 15:47:19 的回复:

回复兔子萱_petal:

2016-12-04 16:3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1日-12月04日
获得顶:210个,
获得回复:67条,
有83名蜂蜂收藏了它,2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05 12:14

引用 紫色鸢尾花儿 发表于 2016-12-04 16:19:33 的回复:

求各种衣服出处。

回复紫色鸢尾花儿:这个好!

2016-12-05 16:16

引用 兔子萱_petal 发表于 2016-12-04 15:47:09 的回复:

粉色的吗?lilybrown~

回复兔子萱_petal:亲爱的~货号有木有啊 好喜欢!期待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