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没有偶遇孙燕姿——新加坡•习习晚风老南洋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其它

新加坡对于我来说就是孙燕姿、孙燕姿、孙燕姿
从我弟高考前的一周开始就起草计划一考完就出去玩。开始想的是台湾,无奈所在的城市还没有开通自由行,对走马观花的跟团游实在提不起兴趣,想了好久决定去新加坡。其实在高三暑假时去新加坡呆过一阵子,也是高考完,在家太无聊了,总觉得读了12年书终于要解脱。那时候哪里懂什么旅行,除了节假日伯父带我们在外面小范围的溜达一下,平时都在家里白天吃饭睡觉看电视,晚上吃饭睡觉看电视,耗了一段跟在家没有什么不同的日子。对于新加坡,当时只知道为什么鸡饭要用油纸包成药包状,为什么所有东西都煮那么甜。一晃眼都工作了,这次去也是在8月,但没有暑假了。非要给这次狮城之旅加个理由的话,那么庆祝我弟读了12年书终于也要解脱了就勉强算是个理由吧。

语言
新加坡华人比例占到总人口的70%多,中文很普及的。一般机场、地铁、商场基本都有中文标识,对于语言不用太担心

货币
新币有分纸币和硬币,常见的纸币有100元、50元、10元、5元、2元。听说还有1000元的纸币,我没有换过那么大面额的也没有见过。硬币有1元、50分、20分、10分、5分与1分。我们去的这个时间汇率大概是 1 新币= 4.96人民币

电压
新加坡使用的是英式插头,和中国一样都是220V电压。大家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好插头转换器

税费
一般来说酒店和餐馆账单上会明确写明已经包含了10%的服务费,另外还有7%的消费税。(这个有的店有,有的店没有。)

文件备份
事先把护照、签证、机票行程单、酒店入住单、身份证等电子版打印一份出来备用

机场
A.入境卡
左边两联为入境卡,在入境的时候会被收走。右边一联为出境卡,小小一联别丢了,离境时要上交。
(PS:在填写入境卡的时候第二部分有个出发地,这个出发地指的是进入新加坡这一程的出发地,不是整个行程的出发地。)
B.入关之后3个航站楼有接驳小火车,航站楼之间都可以坐Skytrain穿梭。
地铁在T2、T3地下二层。
C.樟宜机场有提供免费Wifi。进去机场后找到服务台,出示一下护照工作人员会给你打印一张密码条,无线可以免费用3个小时。印象中服务台好像是橘色的蛮显眼的。

语言

货币

电压

税费

文件备份

机场
A.入境卡
地铁在T2、T3地下二层。

地铁(下面是各条线上比较著名的景点)

紫线
印度Little India:小印度艺术廊,竹脚中心,维拉玛卡里雅曼兴都庙
克拉码头clarke quay:松发肉骨茶,晚上河边有各大酒吧
港湾站harbourfront:VIVO CITY怡丰城B2楼,这一站出来是乘坐圣淘沙捷运的站点,位于VIVO CITY怡丰城3楼。

黄线
滨海舫bay front:金沙酒店,滨海湾花园
宝门廊promenade:摩天轮,新加坡路边摊

红线
政府大厦city hall:圣安德烈教堂,滨海艺术中心
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鱼尾狮公园,莱佛士酒店,老巴刹

贴一下地铁图

行程里所有照片都我弟操手有什么摄影问题可以问他,贴上他的微博:姚姚姚_Green
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问我:姚a姚a姚
游记写的不好的地方看官们勿喷,码字很烧脑的

8月14日 莆—厦 厦—新

本来想坐新航厦门往返新加坡,还买个狮城全景通。起初觉得跟着大家的攻略走应该蛮安逸的,但后面仔细研究了一下,全景通虽然划算,通常来说24小时去不了那么多的景点兑换。 看似不贵,但在时间上必须安排的十分紧凑。于是放弃了新航假期。

我巨爱的燕姿~~!!在坡国的那几天一直把明信片放包包里,一直想偶遇来着

行前的一切计划都被睡过头打乱,早上匆匆叫了计程车直奔机场。之前找到高崎机场各航站间的摆渡车运行时段都没有用到,还是贴上来可以给有需要的小伙伴。

摆渡车运行时段:05:10-21:40( 05:10-20:00 10分钟/班次、20:00-21:40)20分钟/班次)
T3、T4的摆渡车接驳点:T3候机楼在到达层东停车场、T4

4个小时的飞行,晚餐吃的是“店小二”。在Jurong Point的一层,因为离得最近,点了十全烤鸭、蒙古排骨、虾酱炒空心菜、还有一道外面裹蛋黄的炸食。烤鸭不同于之前在广东吃过的烧鸭,有一点点药材的味道,酱汁带点甜。蒙古排骨兼辣和酸,也是甜(苦笑)比较很下饭。还有马来口味的炒空心菜,咸了一点,喜欢的人可以尝尝。挺新加坡口味的,正常的家常菜。

8月15日 亚坤、小印度、乌节路食阁 、街头冰淇淋、乌节路、土司工坊

昨晚回来的时候发现住的楼下商场有一家亚坤。没有试过国民早餐怎么的也得入乡随俗一把。8点半出门已经人满为患了,Jurong Point这一家的亚坤基本都是当地的住客,由于商场也是10点才开,所以游客很少。点了经典的kaya butter set。两颗半生熟蛋,两片烤面包,一杯茶or 咖啡。我弟要了茶,我要了咖啡,事实证明茶比咖啡好喝。咖啡实在是太甜了。

晚上回家时和堂弟提了这个事情,原来如果你不喜欢太甜可以跟他们要一个Kopi C,咖啡加淡奶。单说要Kopi,默认为咖啡加炼奶,比较甜。如果不喜欢糖的可以要一个Kopi O,是黑咖啡,没有奶的咖啡。(摊手~)

吃完亚坤到小印度都有10点多了,地铁NE线坐到小印度站就可以了。新加坡印度人很多,多数居住在小印度。虽然还没有去过印度,一出站就是色彩很浓郁的建筑,咖喱味混着印度特色的花香味,我不太喜欢。街道也不太整洁,感觉是印度人的菜市场,这里大概是新加坡位数不多的不太干净的地方,卖一些香料和印度当地的特产。在小印度停留的时间不是很长,而且当时也正值中午,特别晒。总体来说小印度其实并不大,如果不购物的话,慢慢悠悠逛一圈,大概1.2个小时就能逛完。

印度所有寺庙均可免费参观,参观印度教寺庙时要脱鞋进入。
本来想在小印度吃一下很出名的咖喱鱼头,我弟实在受不了咖喱味直接去了乌节路。

往裕廊东方向,经政府大厦站,在多美歌站下车,乌节路地铁站一出来就是ION Orchard

午饭在乌节路ION Orchard的食阁吃。点了两份炒粿条。河粉和面混在一起炒,配料有蛋、腊肠、海鲜等加上黑甜酱,味道有点甜,伴有少许酱油味

各大商场林立在道路两旁,大概是太累了,到后面购物欲望都不是很强烈。唯一能让人兴奋的就是1块钱一个的推车冰激凌。买了一个巧克力味和一个榴莲味。我本身是不敢吃榴莲的,试吃了一口我弟的榴莲口味,味道比想象的好吃,消消暑。。。后来在鱼尾狮公园附近也有买这个,是新加坡的当地特色了。这个推车冰激凌一定要尝试哦,非常好找,光是乌节路的街道上就有好几家。其实在新加坡的其他道路边也有很多别家,味道貌似都一样,感觉没什么区别。

吃完午餐开始狂逛ION Orchard。真的是好大的商场,以至于我们兜了一下午都没怎么摸透它的店铺分配,只是转了个大概轮廓。我们的化妆品都是在这里一站采购齐的,事实证明其实樟宜机场买化妆品更划算!!!因为市区购买的话退税达不到7%。光是一支口红乌节路和机场就差了30块钱、人民币。

地铁口上楼有一个超大的forever 21,还有小CK。 Charles & Keith 新加坡本土设计师的品牌,在当地买算比较便宜了,喜歡买鞋包的女生可以去,款式多偏都市女的风格。

按常理逛街消耗体力,通常来说会很快饿。可能新加坡比较晚天黑,七点了还是下午3.4点的样子。在地铁口看到了吐司工坊,进去吃了一下。
店员会说中文,点完单会给你个小圆盘。东西做好的时候小圆盘会亮,你就拿着小圆盘到前台领吃的就行。叻沙说不上好吃不好吃,汤汁很鲜美。咖喱鸡肉饭味道还不错,是冬阴功汤的味道。Toast Box也是连锁店,到处都有。

8月16日 莱佛仕酒店、圣安德烈教堂、滨海湾花园、摩天轮、松发肉骨茶 、克拉码头

今天的行程在市政府厅一带。地铁红线 City Hall站C出口。出口是一个大商场,有星巴克和麦当劳,新加坡的星巴克和麦当劳都可以用交通卡支付。

早上去了莱佛士酒店,酒店不完全对游客开放,只能在外面简单的参观一下。环境超级美,很西洋的风格,白色的调调,喜欢这种奢华感没有金碧辉煌。

淳朴的白色,更能够带给人一种豪华感

酒店的建筑被保存的非常好,独有的殖民时期的建筑风格

下午的行程安排在滨海湾花园,乘坐地铁黄线至Bayfront站下车,从B出口出来后穿过地下通道,走过蜻蜓桥,就到达滨海湾花园了。
(冷室的温度都大概只有20度,带外套带外套!!)
滨海湾花园本身是不用门票的,但是它有两个冷室花园,一个叫Flower Dome(花穹),一个叫Cloud Forest(云雾林),这个是需要门票的。我们是提前在网上就买好了票,蛮方便的。

进馆之前,推荐一下滨海湾特有的花朵冰淇淋。有兰花、香草、薰衣草、白玫瑰等都是跟花有关。4新币左右一个,非常好吃。

大约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左右进园,进园后先上了空中步道,游览擎天树丛。
Skytree应该是每个来滨海湾花园的人都会想要拍拍拍和走走走的地方,没有网上说得那么恐怖,我本身有一点恐高,但完全不可怕啊。新加坡的很多建筑物都非常有设计理念。

走完空中走道就去走完空中走道就去了两个冷室参观。场馆的两部分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是分开的。票上面两边都可以撕,分开检票,别弄丢了。

云雾花园一进门就是一片巨大的瀑布,云雾很仙,满眼的绿色很诱人。

花园里的植物相对来说比较分散,冷室里的花朵就很多了,美不胜收。见到很多喜欢的花又叫不出名字。
再次郑重提醒各位小伙伴,参观滨海湾花园的任何一个馆,一定记得穿!外!套!一冷一热太容易生病了。

擎天树丛每天晚上有两场灯光秀表演,时间分别是7:45PM和8:45PM,因为时间冲突了没有机会看到。(小遗憾)

下一站去摩天轮
乘地铁环线(CC)到CC4宝门廊站(Promenade)A出口,然后一路都有指路牌(Singapore Flyer)跟着走,大概五分钟就可以走到。
摩天轮的运行时间是8:30-22:30,售票时间8:00-22:00(飞行前至少30分钟抵达)
在冷气房里面凉快的俯瞰下新加坡的美景。傍晚人不多,可能大多数人都更愿意晚上来看夜景吧。

下来摩天轮沿河边的一条道,正好是太阳落山的时候

傍晚转完一圈正好去吃晚饭,晚餐吃了松发肉骨茶。

松发肉骨茶的生意确实很好,比起4年前貌似更火爆了,刚走到门口就看到超长的队伍。
排队的时候服务生会直接把菜单给你让你看,肉骨茶就是小小的一份,我弟和我点了一份肉骨茶一份鱼肉汤。再加上油条、卤鸡爪、腐竹、两个饭两杯冰柠檬。

服务员都很厉害,忙而不乱,因为等位时就把餐点了,一坐下来三分钟左右,菜基本都上齐了,这效率不得不给个赞。排骨肉很多,而且很嫩,汤很好喝。服务员看到碗里没有汤了都会主动为加汤的。鱼肉汤里也是有一股黑胡椒味的,不过没有肉骨茶的汤味道那么浓郁。最常见的吃法是配着油条一起吃,但我吃不惯新加坡的油条,一股猪油味实在不习惯。此程就吃了这么一次肉骨茶,还有同样出名的黄细亚肉骨茶,发起人肉骨茶,由于没有吃,没办法有特别鲜明的对比。松发价格非常大众化,值得尝试。

吃完松发肉骨茶沿河边散步,河边的楼梯边三两散坐着的人群有情侣有老人还有带着小朋友的爸妈,看人群,看河对面的克拉码头,累了喝一口水,看着河水流动,享受的。人行桥的另一边就是克拉码头,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晚上的克拉克码头真是很漂亮,人很多,随便找一家酒吧坐下,听着吉他弹奏跟我弟坐一坐,街头艺人表演很棒。

8月17号 寺庙拜拜、下午鱼尾狮、金沙、傍晚植物园

早上下大雨,其实新加坡的雨都不会下太长时间的,只是找了个借口在家睡了一早上。吃过午饭下午去鱼尾狮

地铁坐到金沙,从滨海湾艺术中心,沿河边步道往西走,可以看到双螺旋桥,桥上设有可让行人休息或眺望市景的圆形瞭望台。沿河边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就看到鱼尾狮公园啦

被玩坏了的鱼尾狮,其实很小一只,大的那只后面在圣淘沙看到了。来这里都不能免俗的一定要拍接水照(苦笑),它喷的水真的会到你脸上,很凉快。同样人满为患的景点和同样各种拍照的人们,会有人让你先拍照,大家相互非常谦让,都各自努力不挡着其他人的视野、也不会一个地方占据很久,景色很美,心情也很美~~~~~

鱼狮尾公园真的很小,但是这边视野很好:有CBD、榴莲壳、金沙酒店,伯父说晚上8点有光影水幕表演。没有机会看到。桥下又看到推车冰淇淋啦

植物园算是这个旅程中最意外的一个点,原以为植物园应该就是看些花花草草,所以没有把它纳入行程。因为那天的晚餐约在那附近,所以下午有一段说短不短的时间就耗在植物园了。

园区分布新加坡植物园分成南面的Tanglin Gate,中间的Nassim Gate以及最北面的Bukit Timah Gate。我们就是Bukit Timah这个门进的,一进园就是大片大片的草地,不远就可以看到一个湖,湖里的黑天鹅和鸳鸯不时走上岸来,好多小孩带了面包来喂鸽子,湖边的一群鸽子一点都不怕人。因为是傍晚才去,园内到处可见有不少跑步锻炼的人,在这么绿油油的林荫道里跑步,真是很舒心哪~

还去了兰花园,5新币/人,60岁以上老人1新币/人,12岁以下儿童免票。相反的是园里多是带小孩来玩的家庭,游客并不多。

路上碰到一对安逸和闲适的老夫妇

晚餐就在楼下的商城吃的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8月18号  怡丰城、环球影城、VIVO City
今天的行程是环球影城
地铁坐到港湾站下,地铁出口在VIVO的B2。L1是去圣淘沙的跨海步行道。L2可以沿着天桥走到港湾第二大厦搭乘缆车。L3是圣淘沙捷运的站点。
大家可以根据时间安排和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圣淘沙。
我弟和我选择走跨海步行道到圣淘沙,大约五六百米的距离,一路慢走摆拍其实也很快,还可以看风景,大概走了十五分钟。

环球影城的开放时间是10:00-19:00。我们的门票也是行前就在网上就买好了的。现场买票一日票成人74新币/人。还可以买快速通行卡,但是需要额外购买,快捷票有两种:一次性快速通行卡30新币,无限次快速通行卡50新币。快捷票不是门票,可以都在淘宝买,也可以在影城门口买。

我们到达环球影城的时间大概10:30了,碰到国内放暑假,人非常非常多。入园的第一件事去拿一份地图和各类节目的时间表。快捷票可以在某些窗口不排队,在地图上找express就可以。

跟着大家的攻略:环球影城逆时针的顺序分别是纽约(芝麻街)、Sci-Fi City(变形金刚)、Ancient Egypt(木乃伊)、The Loss World(侏罗纪公园)、Far Far Away、马达加斯加好莱坞

我弟本来想去挑战一下红蓝过山车,由于排队时间都是2小时起跳,果敢放弃了。

刚进园早就被人群淹没,哪里人少往哪走,偶然遇到攻略上大家吐血推荐的变型金刚。排了2小时的队

马达加斯加:走到后面已经不是我们挑着项目玩了,哪边排队的人少就去哪边。电影里的小动物大动物们在室内河的两边,游客坐船从中穿行而过。

可以等游戏项目玩得差不多了再在路上的美丽建筑拍照。一路上的美国式建筑很漂亮。

玩完了环球影城,傍晚出岛回市区的人超级多,排了20分钟队伍纹丝不动,因为列车是从圣淘沙深处开出来的,本来车上已经装满人了,一列车上不了几个人。可以反方向乘车,坐去进入圣淘沙深处的车完全不用排队,所以就马上坐上车,坐了两个站,然后再进站坐上出市区的列车,完全不用排队。这是在学校那几年坐BRT得出的经验。所以大家遇到这种情况完全可以坐相反方向的车

在Vivo City 买的酸奶冰淇淋

8月18日 圣淘沙,SEA海洋馆,海滩,ladyM,大排档

圣淘沙
圣淘沙捷运在上文提到了,Vivo City L3购买车票、乘车。运行时间是7:00-24:00,车统一为4新币,可以刷地铁卡。Vivo City那站叫圣淘沙捷运站,在圣淘沙岛上停靠的站有滨海捷运站,英比奥站和海滩站。4新币是入岛是刷一次就好了,如果从圣淘沙岛上任意三站出圣淘沙都用再收费。不出岛在岛上那三站任意坐也不收费。

S.E.A.海洋馆(S.E.A. Aquarium)
乘坐圣淘沙捷运站在滨海站下车。朝小型鱼尾狮雕像的方向直走,直至走过左侧的Candylicious糖果店。靠左通行,穿过小桥抵达海事博物馆。S.E.A.海洋馆位于海事博物馆内。
成人票价38新,开放时间10:00-19:00

海滩
圣淘沙岛共有三个海滩,东南往西北依次是:丹戎海滩(Tanjong Beach)、巴拉湾海滩(Palawan Beach)与西罗索海滩(Siloso Beach)。可在怡丰城搭轻轨到圣淘沙岛,在终点站Beach Station下车,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

西乐索海滩
乘小火车到imbia lookout站。imbia山脚下有个鱼尾狮,好像是新加坡最大的。顺着扶梯上山,imbia lookout是圣淘沙岛的一个高点,缆车也在这里,换乘1号巴士可以到达西乐索海滩。

这次没有看圣淘沙的音乐喷泉,上次看的是晚场,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蛮推荐的。
日间表演于每日下午5:00和5:30 (无灯光和激光效果) ,每次表演时间为15分钟
晚间表演于每日晚上7:40和8:40(海之颂),每次表演时间为25分钟

回去的路上去了LADY M
听说在鱼尾狮公园后面那家每天都排长队,这家店开在JURONG EAST商场的里面,店面不大,但是很干净。点了他家招牌,其实我是觉得有点太夸张了,没有到那、、、么好吃。不过想想他们的美食背景也就

晚餐吃的大排档,必点的辣椒螃蟹
辣椒螃蟹的最大特色就是辣椒和番茄酱做的酱汁,辣中带一点甜

清晨送给惺忪睡眼

自动退税机,拿护照刷过机器,机子上显示你的个人资料,确认无误后扫描在商店已经办理好的退税申请单,确认后就完成退税申请。
不需要人工填单,也不用每一张退税单填写个人信用卡资料,住家住址等等~~真的太人性化了,完全可以避开人工退税的长队

对于旅行,我倒没有特别想去到哪里,只要没去过只要有年假哈哈哈,我都愿意去。对于新加坡,总体感觉就是干净,整洁,环境舒适,很宜居的国家。景点很集中,交通也发达,不适合跟团,自由行大部分人基本没啥问题。如果还有下一次,燕姿我一定要偶遇到你!!

引用 姚a姚a姚 的图片:

姑娘你笑起来真好看~

2016-11-22 14:51

传说中的网红冰激凌 还挺想试试

2016-11-25 17:40

引用 诺基亚很low吗 发表于 2016-11-25 17:40:20 的回复:

回复诺基亚很low吗:味道和普通冰淇淋差不多,不过好歹是当地特色

2016-11-25 23:1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2 14:51:20 的回复:

姑娘你笑起来真好看~

回复鹿妹儿: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