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

IMIN (成都) LV.6
2016-11-21 15:11 2129/5
  • 出发时间/2016-10-21

泸沽湖,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也是一个女人当家的地方,俗称"女儿国"。

传统的中国文化中,男人一直担当着一家之主之位,随着教育普及,女孩子的地位才慢慢的提升上来,尽管如此,男主外,女主内这个思想在中国还是根深柢固的。作为一个女汉子,我一直确信女人的能力不会比男人低,甚至部份的女人比男人还要强,正因为如此,我一直对女人当家掌权的摩梭文化有种莫名的好奇和崇拜。

不得不说,我一直以为泸沽湖是属于云南地区的,直到出发前我才知道,泸沽湖位于云南四川交界,从成都出发的话,就可以坐火车到西昌,然后再转班车(小车也可以,容后再说)。

成都西昌 K9471
19:47—0600
硬卧 ¥139

其实我挺喜欢坐晚上的火车,上了火车,吃了泡面,刷完牙就睡觉了,一觉来就到达目的地,又舒服,又省钱。早上六点到西昌,天都还没亮,公交车貌似还没有运作,唯有拼车十块钱一人,坐到汽车站,先买好汽车票,八点出发泸沽湖的车,九十五块钱一个人,买好车票就吃早餐等发车。

早就听闻往泸沽湖的路不好走,山路多,上坡下坡,弯路又多。出发没有两个小时我就开始晕车,班车里人又多,不透气,闷得要死要死的。结果中午都没吃,怕吃了东西更难受,一路睡一下,醒一下,晕一下的,经过七个小时的煎熬,总算到达了目的地—泸沽湖。到达售票处之前,有个摩梭帅哥上车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泸沽湖的游玩方法,环湖,坐船,晚会,后来他又说,住他家的话可以包车站接送,第二天帮忙拼车环湖,对于我这个出门不做功课的人来说,简直是天大喜讯,所以我到了收费站,买完门票(一百块钱一个人,学生半票,你懂的)就乖乖的跟着他走了。后来我坐上了杨师傅的车,他先带我们到草海别院去看房间,别院的院子真的很好看,房间卫生条件也不错,我本来都决定要住下了,谁知道我偷听到别的客人要求住湖边,一想到湖景房,我又忍不住跟着他们走。后来师傅带我们去了另一个码头—洛洼,那边的客栈也不是临水的,只是离湖比较近,走路三分钟都能到湖边。但刚到泸沽湖,还是很想多亲近湖,所以挑了一家湖边客栈就住下来了。

安顿下来以后都差不多四点多,我在湖边坐了一会,肚子就饿得不行了。在附近转了一圈,都没发现有什么特别好吃,所以就随便点了碗米线,吃完就回客栈休息了。那一天坐车实在有够累的,回房间就想好好的洗个澡,休息下,谁知道,我住的地方虽然能看到湖,里面的卫生条件还真的不是一般的差,洗脸盆是黄的,上边还有小昆虫的尸体,毛巾和床单被套肯定是没换过的,然后跟服务员说的时候,他们都爱理不理的样子,特气人,结果那天晚上我还是一晚没睡好。

第二天早上收拾好行李,吃完早餐(客栈包早餐),杨师傅就过来接我了,泸沽湖环湖一圈七十多公里,本来想要骑自行车环湖一圈的,但两晚没睡好,就放弃了,后来我才发现自己的决定有多对,泸沽湖中午太阳特别毒,而且上下坡,山路弯道又多,我估计我是不可能一天完成一圈的。拼车的话一个人五十块钱,反正好看的地方师傅都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那天人不怎么多,加上我一共五个人,第一站是走婚桥,杨师傅在停车场放下我们,然后让我们慢慢的走过去,在桥的另一边等我们。走婚桥有好多烧烤和卖东西的地方,可惜吃饱了,不然真的好想吃他们的五花肉和烤土豆,一路慢慢的走,当时候的太阳还不算太烈,人也不算太多,总算明白师傅的苦心,一早八点就赶着我们出发。

到了桥的另一边,师傅已经在等着我们,然后师傅就带我们去坐船,人工划的猪槽船,七十块钱一个人,不算便宜,但也不算贵,从草海开始,到亮海,最后登岛,一路上划船的人给我们讲解摩梭的文化,后来还给我们唱摩梭歌,岛上没什么好玩,随便转了一圈就撤了,但坐船的过程特别好玩舒服,由其早上的时候,没风,太阳也不烈,蓝天白云倒影在湖面上。大约玩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然后师傅就带我们一路玩过去,先在大洛水吃完午饭,然后情人滩,出水口,交界处,洼夸码头,泸沽湖还真的是美景处处,别问我哪个地方最好看,因为每个地方都有其特色,我个人就最喜欢云南的情人滩,坐在树底下,看着平静的湖水,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转了一圈,大约下午三点左右,又回到草海附近,我就向拼车师傅提出要换客栈,刚好今天拼车的客人都住在昨天看的别院,所以我就回到这客栈住下来了。把东西放好了以后,我就坐到院子玩手机,老板娘还泡茶给我喝。后来别的客人去吃饭了,我因为不饿就没跟去,坐在院子跟老板娘聊天,聊着聊着才知道老板娘是枚香港妹子,突然就觉得很佩服她,一个人独自跑了许多的地方,还大老远的跑到泸沽湖来开客栈,咱们聊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她跟我分享了许多路上的苦与乐,亦因为她的原故,我取消了明天回西昌的车票,在泸沽湖再待一天。那一天的晚上,我睡得特别好,因为玩了一天,累了,也因为这客栈很干净,睡得特别的舒服。(照片从官网里找的, 但一模一样)

第二天我六点多就起来了,然后走到客栈旁边的栈道去看日出,泸沽湖的早上特别特别的冷,然后太阳出来了又特别的热,看完日出我就回客栈去吃早餐,然后老板娘要打扫房间,就让我先到博物馆去看看,入场费是28/人,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参观完

回到客栈大约是十点半左右,那个时候老板娘也打扫完了,然后她就带我到走婚桥去,一路上都有栈道,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就到了,大约二十分钟。妹子直接带我到桥的对面,她先把我带到观景台,走上去还是有一点点喘气,大约走了十分钟就到了。昨天走在桥上,都没觉得走婚桥有多特别,现在看到全景了,才领略到它的美,有机会来的孩童记得要上观景台看看(免费)。下来以后妹子就带我去吃砂锅米线,她还点了我很想吃的烤五花肉,土豆,和烤鸭蛋。嗯,怎么说呢,反正我现在想起来都好想吃(口水)。在我坚持下,中午这顿由我来结账,结果吃了那么多东西才四十块,太便宜了。吃完饭我们又边走边散步回去,到了客栈我就午睡去了,妥妥的睡到四点多才起来,又跑到院子去喝茶,我发现妹子真的很会享受生活,喝茶养身,看书养心,吃的零食都是原生态的东西,我也该跟她好好的学习一下。妹子客栈没做炒菜,所以她就让我跟她们一起吃晚餐,她家嫂子炒的菜,简简单单的就解决了。

吃完饭跟妹子说起回西昌那段路,特别的痛苦,她就帮我联系了一个专门跑西昌泸沽湖的拼车师傅,票价一百,比班车贵五块钱,但她保证比坐班车舒服一倍以上,而且又快。晚上的泸沽湖真的特别的冷,所以我又早早去睡了。

第二天一早,师傅就来接我了,还给我安排了前排,说是妹子让他留的,真的是太贴心了,然后他就去接别的客人。不得不说一句,这师傅开车技术太太太太好了,纵使山路弯多,他的车都开得特别的稳,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要晕车,因为来的那时候真的太痛苦了,结果我发现坐这个师傅的车连吃晕车药都没必要。中途还停了两,三次休息。而且这师傅特别健谈,一路上有说有笑的,不知不觉就到西昌了,比班车快足足两个多小时。有害怕晕车的孩童们可以私讯我要师傅的电话号,个人超级推荐坐这师傅的车,只要提前跟他订座就好了。

到了西昌,我朋友带我去吃了顿西昌特色的火盆烧烤,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吃泸沽湖的烤肉,烤土豆和烤鸭蛋。吃完朋友就送我去坐火车,我的泸沽湖之行也完美的结束了。

西昌成都 T8866
20:50—0745
硬卧 ¥139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1 18:10

引用 hins_lei 发表于 2016-11-21 18:10:12 的回复:

回复hins_lei:我不太習慣拍太多照片, 下次吧 :)

2016-11-21 20:3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8 19:50

引用 xiaoxiao 发表于 2016-11-28 19:50:20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