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优美而哀伤的民国来信,开平碉楼

• 出发时间/2016-03-24

前言

终于补完去年的游记,开始写今年的第一篇(今年有三篇等着我写····/(ㄒoㄒ)/····)我会努力码字的!
汕头游记被评为宝藏了,里面有详细的美食攻略,有需要的可以翻回去看哦~

今年还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Sarah小晨,跟蚂蜂窝ID一样,搜索sarahxc即有。分享游记、美食攻略和影评,欢迎关注。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uchensarah%20(@Sarah小晨)  如有问题乐意解答~

照例先上一些预告照片

开平,就像是一封信。
一封从民国开始写起的信。
它页面发黄,字迹斑驳,却蕴含着一种难以复制的雅致与深秀。

那是来自那个年代的气质,和远去的精神。

我们再难以形容。

却可以在漫步其间时,恍恍惚惚,做一个穿越时光的人。

一个追忆者,一个寻梦人。

我为她着迷。

为那往日的线条,勾起心中的阵阵涟漪。

为那残留的记忆,引来耳边的声声叹息。

存在。消逝。

抛失了流年,揉乱了时光。

故事打磨在轮廓中,哀愁雕刻进花纹里。

何从追寻,那翻山越岭、重洋越海的思念与纠缠。

繁华一场,如梦幻泡影。

谁是那水中月,镜中花,雕栏玉砌犹在,朱颜却改。

来世陌路,泪洒尘缘。

还曾记,

家国殷切,壮心未已,铜墙铁壁保周全。

到最后,

山水迢迢,天涯路远,

家族旧事,都赋予断井颓垣。

交通

1、从广州市区出发,天河客运站、火车东站客运站、流花湖汽车站等不同车站都有到开平的班车,车程约两个多小时。

2、注意开平市有两个车站,一个是义祠客运站,一个是汽车总站(又叫长沙站),两个站都有到赤坎镇的公车,13路或6路,从市区出发大概半个钟就到,路上会经过南楼。

3、也可以自驾车,这样时间就更自由一点。碉民部落民宿有租单车的,也可以自己骑车玩,去锦江里的话距离就

4、开平碉楼景区分为自力村、立园、马降龙、加拿大村、锦江里等,这些景点分布比较零散,交通没有那么方便。景区有接驳车,到赤坎古镇到自力村、立园、赤坎、马降龙几个景区间来回,一小时一班车,在上车地点有时刻表。具体看下图,红色为景区观光车路线。我们在各个景点间就是乘坐观光车往返,还算方便,就是间隔时间有点久,可以根据班车时刻表定好自己的游玩时间,比如下午5点钟从自力村有一班回赤坎的,那4点50就要准备好到上车点等车。

门票和行程

1,、【门票】开平碉楼与村落通票是180元,如果你去三个景点以上就建议买通票,可以免费坐观光车。网上也有卖,便宜了一点点。通票包括立园、自力村、马降龙、赤坎影视城、锦江里、南楼、开元塔,如果全都要游览完需要花较多时间。每去一个点,检票的工作人员会打个孔作为记录,具体看下图。

2、【行程】我们挑选了比较感兴趣的几个去,行程安排如下:

Day1:广州坐大巴到开平,下午逛赤坎古镇,晚餐吃煲仔饭,拍骑楼风情街夜景。
Day2:早上去立园,下午去自力村,晚上回赤坎古镇
Day3:早上去赤坎影视城,下午去马降龙,晚上7点的班车回广州

住宿

我们住在赤坎古镇里,以赤坎为中心,白天去其他景点,不用往返开平市区折腾。正好我们也想在古镇多拍点照片。

我们住的是【碉民部落】,貌似是赤坎古镇上最早开始做客栈的,一开始是背包客比较多。特色是老骑楼改造的房子,比较有年代感,内部条件跟经济型连锁酒店差不多。这家位置挺方便,出门河对面就是欧陆风情街。现在客栈规模也扩大了,分不同的楼。

淘宝店地址:https://shop62635832.taobao.com/category-241838417.htm?spm=181.7087441.w4010-1086601170.8.9WP2Sc&search=y&catName=%B5%EF%C3%F1%B2%BF%C2%E4A%C7%F8%BF%CD%B7%BF#bd

另一家我觉得比较方便的是【赤坎影视城酒店】,就在欧陆风情街旁边,赤坎镇公车站对面,而且景区观光车的上车点就在酒店门口,这点比较好。我没住过,不知道房间内部怎么样,应该还过得去。

另外镇上还有几家旅舍/酒店,在携程上可以搜到。

照片说明

本篇游记的照片为尼康D90、尼康黑卡、尼康胶片单反以及iPhone6s拍摄。

我和IVAN一起拍照,很多照片都混在一起,胶片照和本人照片为IVAN拍摄,间杂一些手机照片。

【重点提示】因为这次来开平,本来就是旅拍人像,所以有大量本人的照片,不喜欢看人像的慎点~~~~~楼主是来完成内心小剧场的

这些照片我懒得加水印了,不要被我逮到盗图盗文的哦,之前出现过这种情况欢迎大家通过蚂蜂窝分享。

六年前,我曾来过

六年前第一次到开平时,我迷醉于那乡间的一座座城堡般的建筑。

那时已是傍晚,我坐上从开平市区开往百合镇的公车。人很多,只得站立在中间过道上,两旁都是本地人拿着农具、货物,挤得我连扶手都够不着。这是一条笔直的乡道,出了城区,便直入田野,除了村屋,基本不见其他建筑。

岭南的田园,自有一种明艳,色彩饱满又有一种亚热带的明快。夜幕渐渐沉了下来,两旁的田园风光开始黯淡了。我在公车上摇摇晃晃,眼睛却一刻不离开车窗。因为每隔一阵,总会看见有着复杂轮廓、曲线的建筑,一晃而过,依稀看得见廊柱、尖顶。它们高高矗立在田间树林中,夜色加重了它的深沉,仿佛有说不出的心事。这些老旧的似城堡的建筑,在我心中投下迷人的影子。那就是碉楼,一种中国式的乡村城堡,它们就这样一座座隐秘而孤独地散落在岭南的乡间,成为路过的风景。而我却不知为何,一看到它们,总在内心涌起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那时《让子弹飞》还没上映,虽然开平碉楼已经申遗成功,但旅游不温不火,尚没有很多游人。我花了两天时间漫步在各个碉楼群落,从那些遗落的精致中,似乎触摸到了每一座碉楼中锁着的寂寞的心。还记得顶着烈日在芦苇丛中穿梭,就为了靠近方式灯塔;在雨后泥泞的田埂上艰难行走,去一睹瑞石楼的风采。那时候的旅游资讯不算多,设施也不完善,再加上因为我电脑被偷,大量照片遗失,非常遗憾。

后来《让子弹飞》《一代宗师》热映,让充满民国风情的开平更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开平的各个景区散落在乡间,自力村、马降龙、加拿大村等是碉楼群落,以这种中西合璧的塔楼式建筑为看点;立园,是民国时期旅美华侨的私家园林,集传统与西洋于一体;赤坎古镇则以清一色的骑楼建筑为主,原汁原味,恍惚让人重回上世纪。可以说,每一处都有亮点和特色,可谓是民国建筑精华之地。

我自然是要哼哧哼哧扛着单反再去一次的。这一次我直接住在赤坎古镇上,以它为中心,再去一一游览其他建筑群落。

Day1 赤坎古镇,穿越时光之旅

坐公车到赤坎镇上的旅途,仿佛穿越时光之旅,城市、乡村、民国旧时光,就这样被一条路、一辆车串联起来。当车驶入赤坎,自然而然地被带入了旧电影场景,我被街道两旁的骑楼所惊艳。它们毫无粉饰,素面朝天,将近百年的时光,历史与人物来来去去,它们依然无声无息,见证着这一切。斑驳和污垢是时间的印记,却更增加了一种稳重与沧桑。

终点站赤坎镇下车,从欧陆风情街背后穿过,再过桥,就看到我们订碉民部落客栈了。

因为想在镇上慢慢拍照,所以选择了这家。客栈是民国老骑楼改造的,很有年代感。这是大厅,也是这个背包客栈最早开始的地方,后来规模扩大,改造了另外的楼。旁边是一个酒吧,这一条骑楼街上好几家酒吧饮品店。

我们房间所在的楼,跟客栈大厅大概隔了两三个店铺,走两步就到了。一楼是民国生活用品展示厅,可以看到留声机、缝纫机、老式相机、单车、农具等一些过去的老物件,好像突然走进了他人的生活。

客栈有三层楼,没有电梯,都是木楼梯。房间内部的条件跟七天之类的经济连锁酒店差不多,不能说好,但也过得去。大床、独立卫生间,居然还有一个吊椅。这栋楼内部是改造过的,卫生间里四面都是贴了瓷砖的,不是像客栈外部看起来那样老老旧旧。

我们收拾了一下,便扛着相机出来扫街了。

出门就是欧陆风情街,楼下一溜都是帐篷铺子,人来人往,挺热闹。但是这个帐篷跟建筑很不搭,有点影响景观。

这条欧陆风情街,包括往下游走的沿河的路,都很有特色。再里面一层,就是公车来的那条路,两条街平行着,集中了大部分的骑楼建筑。

民国的人似乎更具美感,无论是民居还是商铺街道,都比现在的城镇漂亮而有艺术感。堤西路、欧陆风情街是最精华的段落,造型典雅美观,从楼顶到墙面、窗洞、栏杆,都精心设计,尖顶、拱券、浮雕,中国和西洋的美丽样式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极具特色的建筑风格。而镇上两大家族的斗争史,也让这里更具故事性。关族和司徒族,各自设墟,各有产业,他们的纷争竟也造就了赤坎的繁华。历史恩怨已成烟云,而当年他们当年你追我赶在镇上一东一西修建图书馆的举动,在我看来,却更有一种沉淀和深蕴。

关族图书馆,六年前我曾进去过,值得一逛。不过这次去到已经过了4点,关门了。在河流下游还有司徒氏图书馆,一东一西互相呼应。想想那时候的人,比财富比谁家势力,从修建图书馆比起,跟现在就是不一样。教育和文化才能使这里长久兴盛啊。

下面就开始各种拍拍拍了。

知道我转了多少圈才拍了这样一张吗

我等着过了好多辆车才逮着一个空贴着墙壁拍了一张

沿街的商铺,虽然也有了手机店、超市等现代生活的场景,但整个的氛围,似乎还是停留在八十年代,你仍然可以看到供销社、合作社、荣发堂、利群商店之类的字眼。几百米的街道,全是整整齐齐的民国骑楼,而人们仍然在下面穿梭往来,开店生活。

喵星人掌柜。

第一次来赤坎的人,可能从没想过,会在这个被田野包围的小镇上,进入一个似乎只存在于历史的时空。赤坎的菜市场,也在一条老街上,商贩们沿街摆卖蔬菜鱼肉,是最稀疏平常的场景。而两旁即是破败的骑楼,空空荡荡的窗户。房屋似乎只剩下了空架子,像一幅幅道具,在舞台上支着。恍然让人觉得,摊贩、蔬果、行人,皆是布置。在这偌大的人间剧场,演出着微小而又重要的俗尘凡事。

这种百货店真的是我只有几岁的时候见过的了,没想到这里还存在着。

拐角的这栋楼,破旧的招牌写着“华新酒家”,不知道以前是做什么的。

路上遇见了一窝猫!为什么黄色这只这么大了还在吃奶?中间小的那只神情是懵的,哈哈哈。它身下还挤了一只小的,露出屁股和尾巴。我已经感受到猫妈妈的心累了。

路牌的字体挺好看的。

这里的时间,仿佛走得慢一些。

很像老电影场景。现在傍晚店铺关门了,不然过道里还摆着摊的。(第二天早上拍到了这家肠粉店忙碌的场景)

据说骑楼柱子上的这些广告字是因为拍某部电影,为了场景需要刷上去的。

像老广州西关一带。可惜现在广州找不到这么大片的骑楼群了,大多都拆除了。

天色渐渐暗了,路灯亮起来。我们仍然在街道上游荡着,充满了新鲜感。

暗暗的灯光里,女工正在缝布。

不知这个莲香楼的牌匾,是旧的还是电影场景道具。广州有个老字号酒楼也叫莲香楼。

这里的电动车、摩托车很多,所以街上很多车行。

越往前走,越荒凉,店铺也少了,房子更是像空架子一样。这条路是赤坎镇的主街,再往前就出镇子了。

老人拄着拐杖蹒跚而过。这个小镇,也是一个步入暮年的老人了。

逛饿了,回到饭店集中的那条街区。

要说赤坎最为著名的美食,非柴火煲仔饭所属。在老街上,有两家口碑公认的煲仔饭,一家叫万利饭店,另一家叫小煌饭店。

第一天晚上我吃的是小煌饭店的煲仔饭。

据说,最地道的煲仔饭,一定要柴火做燃料,才有天然的香气,是煤气灶比不得的。一只土陶煲仔,加水加生米,只等灶间火光燃烧,劈啪作响,水、火、土、木四种元素宿命般地相逢,粒粒白米吸收了精华,膨胀圆润起来,再加入腊肉、黄鳝等配菜,盖上盖子焖一阵,起锅前再窝一个鸡蛋,撒上葱花。

端到食客桌前,打开盖子,热腾腾一煲,香气四溢,浇一点酱油,拌开来吃,人间一大享受!光是米饭,粒粒饱满,被肉汁、酱油浸润着,越嚼越有味。吃到底,还有一层焦黄的“饭焦”,香脆可口,可以让好这口的人欲罢不能。赤坎的煲仔饭,品种也十分多样,除开最为驰名的黄鳝饭,还有腊肠、腊肉、腊鸭、牛肉、滑鸡、田鸡、塘鲺等,快让人产生选择困难了。

小煌饭店和万利饭店都在这附近。

下面几张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为的是给大家指路 要吃的话认准招牌哈~

在等待煲仔饭上桌时,还可以去街边买一份豆腐角。其实就是豆腐酿肉,在一个很大的平底锅上用热油煎炸,撒上胡椒粉、葱花,非常简单。但豆腐极嫩,煎的时候不断翻面,柔润的白色被煎出油边,稍稍泛黄。入口之后,热嫩细滑,妙不可言。油锅上还有酿青椒、酿茄子、煎小鱼可以选,十块钱便可以有一碗,实在是物美价廉的市井小吃。

马仔豆腐角和关松豆腐角,是主要的两家,就在街边摆摊很多年了。

吃饱之后回到欧陆风情街拍夜景。

入夜之后,地面的射灯开了,把沿河的这条街都照得通亮。

这一排建筑像舞台布景一般,金光耀眼。倒映在水中,水纹丝丝浮动,繁华如梦。

与白天相比,这条街像换了一身装束,摇身一变,成为一条闪耀的光带。因为此处再无其他灯光,也没有高楼丛立,这一片金色在黑暗中有些孤寂,遗世独立,反射着曾经的荣光。

上下颠倒,亦真亦幻。

失焦的灯光,有美丽的光圈。

回到老骑楼,好好睡一觉。

Day2 立园,典雅中最见深情

因为昨天拍赤坎古镇的时候,有很多汽车停在路边,或者来来去去 ,总是挡住我们拍街景。汽车同这些老骑楼比起来还是太过现代,所以我们特意起早一点,去拍清晨的街景。

隔壁店铺里的汪星人,一大早就趴在路上。

最简易的理发铺,现在城市里已经很少见了。记得小时候,爷爷也会在这里理发。

早晨的阳光,反射在骑楼的窗玻璃上,金灿灿的光芒。小镇醒了过来,店铺开张,人声渐渐喧嚣。

如果是白天正常时段,或者周末,游客还是挺多的,也有很多穿着旗袍的阿姨姐姐们在这里拍照。不过因为人多背景杂,应该不好取景吧。

早上六点过来这里,就基本见不到游客,于是可以尽情拍拍拍。

数码和胶片拍出来色温不大一样,所以有不同的感觉。下图是胶片拍的~

这个时候我的一号道具——蕾丝洋伞就出场了

哈哈哈,洋伞很上镜,刚好也是这种复古的调调,值得拥有。

晚一点的话,这里人来人往,就不好取景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有一股神秘力量拉我飞了起来。。。。。

阳光越来越强烈,留个影子~~~

喵星人早安!

后面那个店铺是个医馆,老字号了。楼上的彩窗玻璃是这栋楼的特色。

肚子饿啦,赶紧去找早餐吃。

还有这里的牛腩河粉,值得大书特书。赤坎的很多事物,都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连一碗牛腩河粉都朴实得像八九十年代你会吃到的早餐。也许,这就是古早味吧。

大海牛杂,也是镇上的老店,专卖牛杂牛腩。我们拍完照片七八点钟,再过去吃粉,却已看见大排长龙。店面实在是很简单,门口却似有仙雾缭绕,一排食客在大锅旁,在热腾腾的水汽中耐心地站着。

这河粉的汤底是牛骨牛杂熬制,吸收尽了精华,河粉白白净净,浑身软滑,在清汤里飘摇;更绝的是那一层牛腩,实实在在,带着少许牛筋,已经炖得酥软,咬下去满口喷香。用勺子盛一点鲜汤,撩几根白玉似的河粉,再放上一块飘香的牛腩,一勺入口,如唇舌之间合奏起了优美的旋律,平实又美味。价格和品质实在是良心,十块钱便有一碗,重点是牛腩分量很多,可以保证你每吃一口粉都有一块牛腩。刚吃完,我就开始期待第二天在这里的早餐了。

吃完早餐,还没到售票点开门的时间,所以又找了条僻静的巷子拍照。

这条巷子就在欧陆风情街背后,都是住家户,没有商铺游客,呈现出比较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

从自己熟悉的地方,抽离出来,去别人的生活中,寻找风景。

破窗户,小阶梯,绿藤蔓,也被我看成是极好的拍照背景。

喵啊你怎么这么怕人呢。

噔噔噔二号道具出场!复古圆墨镜,我自己都要笑场了哈哈哈哈哈。 以后我肯定会笑自己拍个照幺蛾子这么多哈哈哈哈哈。

喜欢IVAN这个构图~~~~

啊好喜欢胶片的这个色彩啊 这种旧旧的房屋很适合用胶片拍。

喵星人守着小鱼干呢,那么多的小鱼干!!!

街边理发店。一大片树影斑驳投在店面上,让我想起小时候的时光。

售票处终于开门了,买了通票就到赤坎影视城酒店门口的上车点坐车,没多久就来到立园门口。

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的私家园林,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洋建筑风格于一体,供自己及近亲居住,还有一座碉楼、几个花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景致非常秀美,室内装饰也很典雅。

这是展览厅的屋顶。

摆在走廊上供游人拍照的黄包车。

进展厅,可以看到很多民国文物。

立园的故事特别多,谢维立家族的历史,由这些建筑、文物向我们娓娓道来。

景区把这些故事和物件整理保存得挺好,可以了解到很多那个时代的生活细节。像他们的信件、证件,日常生活用品,钟表、衣物什么的,很多琐碎的物件。

这家人留下了非常多的文物,串起了一个丰富而传奇的家族故事。

这副麻将手感应该不错。我脑海里已经浮现几个民国太太围坐打麻将的场景了,对的,李安《色,戒》开头就是这样的。那时候麻将都小小巧巧的,现在的麻将个头变大了。

跑个题,让我们看看电影里太太们打麻将的场景。(这两张是电影剧照)

《色,戒》真是可以反反复复去看,李安设计了很多细节在里面,一句话、一个眼神都暗藏玄机。还有很多和张爱玲小说里对应起来的内容,文学和电影两个文本互相对照,很有意思。

接着看展览~~~

明信片、小人书。使用它们的人早已不存于世,可是这些物品,带着他们的记忆和气息,留存了下来。想象他们,也喜欢看书读诗,是个文艺青年?在那些往来太平洋两岸的信件里,怎样去吐露自己的心情?喜悦的,悲伤的,那些产生于刹那的情感,因为这些文字,变成了另一种持久的存在。

想起了木心的那首诗,《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出了展览厅,就来到这样一排房屋前。

那些铁栏杆都是过去防盗贼的。

这个屋子是拍《一代宗师》的地方,宋慧乔遇到战乱那一段,从这个楼梯跑下来。屋子里还有电影片段循环播放。

走着走着来到立园的主体园区。

进门这一带是别墅区,有泮文、泮立等融汇中西建筑风格的六幢别墅和碉楼一座。

淡黄色的外观,给人很温暖的感觉,并不似碉楼的那种森严冷峻。

小别墅前面,是修剪齐整的花园,种了颜色鲜艳的花朵。真是是一座精致洋气的私家花园。

小剧场开演~~~~~开始代入角色,装作一副逛自家花园的感觉哈哈哈哈哈哈

另一个角度。游客还不算多,可以在进门的时候就请导游。我也建议要么请一个导游,要么蹭别人的导游,因为这里的故事,里面的文物家具,还是要听导游讲比较好玩,自己干巴巴地逛,没多少趣味。

第一栋花园主人居住的别墅里还有好些游客,有点挤,我们只是参观,没怎么拍照片。这一栋因为是谢维立本人居住的,所以原貌维持得比较好,家具也是很贵重的。

另外几栋别墅,因为人较少,所以照片拍得多一些。这几栋别墅的结构大体上是一样的,楼层有高低。下面的照片可以慢慢讲解一下。

一楼是客厅,正对门就是楼梯。两侧通道穿过去,是厨房、卫生间。

别墅里很多设计都很小巧,楼梯也是窄窄的。

这个过道是楼梯后面的通道,通厨房和外面的小天井。别墅外观看起来不大,但内有乾坤,房间其实还挺多的,各种设施都很齐全,厨房都有好几个,卫生间还有浴缸、马桶,跟现在的款式差不多,都是以前从外国进口的。这大户人家的富贵和气势,就这样出来了。

跟着我推开门来看看。

注意看这里的门,有两道,伸缩铁门在里面,也是防盗的。这里的每一个设计,都要考虑到防盗的问题。

这就是那个小天井,估计是以前种草养花的地方,地下应该是下水管道系统。

淡蓝色的门,鹅黄色的墙,这个颜色搭配不要太好看哦。感觉设计师内心也是个小公举吧。

宽敞的客厅,空间很大,欧式吊灯、家具,像走进了某个欧洲庄园主的家。

景区很贴心在大厅里布了景,还原出一种民国范儿。有种家里客厅敞开,来来来随便拍的感觉。

地上铺的是意大利石砖,花纹繁复,近百年过去色彩仍然鲜艳。

给景区道具组点个赞 换件衣服是不是更有年代感了。

这个时候我的三号道具已经悄然上线 (你够了)看出是啥了吗?

别墅是中西合璧的,一楼是西式客厅的样式,还有壁炉,但走楼梯上来,看到墙上的壁画却是中式的,讲述的大概是古代的忠义故事。

这个角度,是IVAN站在二楼的厨房窗口拍出去。跟对面的窗口刚好对称。这也是一个中式风格的体现,讲究对称,中间是主楼梯,两盘再有楼梯上下,两边的房屋数量、用途,窗户位置,都是对称分布。

我跟IVAN对调了一下位置,再来一张。这家里连厨房都是铁窗,安保意识太强了。

楼上有阳台,可以看见其他几栋别墅。西式的墙面,中式的飞檐瓦顶,很神奇的组合。

这个园子里住的都是谢家的亲戚,每一家一栋别墅。

在包里放了许久的阿楞同学吵着也要拍一张。来吧,阳台上站一下。

从另一侧窗口看出去,就是后花园,这是两个凉亭,真是修得典雅别致。再看看墙面的装饰,也很讲究。主人的审美很有一套。

楼梯正对的房间一般是会客厅、饭厅,两侧的房间有书房、有卧室。大多只剩下大件家具,花雕木床、梳妆台等等,都还留着。左边墙上挂着鹿头,鹿角张扬开来,正面墙上就悬着潮州木雕神龛,金彩辉煌的。真真是中西混搭。

借这个穿衣镜补补口红。

这窗户有四层了吧,一层木框,两层铁栏杆,还有一整扇的铁板。关起来,可就真的是《红楼梦》里写过的“关得跟铁桶似得”。

阿楞同学也要爬爬楼梯。

这家里地面都是这种石头铺的,几何花纹,颜色很炫丽,有种淡淡的奶油的感觉,很温馨。

越往上走,楼梯越窄,仅容一人通过。

立园主人骨子里是一位非常传统的中国人,虽然他的别墅有很多西式的设计装饰,但每一栋楼最高的那一层,绝对是用来祭祀的,那是离天最近、最为崇高的地方,供奉着祖先牌位。

敬天法祖。这是深深融入于中国人血液里的信仰。

四楼到顶了,再上去就是祖先牌位,我就不拍了。

逛完别墅,来到后花园。

立园的主人真有闲情逸致,品味高雅,你很难想象这并不大的园林中,居然还开通运河,有码头,有牌坊,有鸟笼似的亭子,每一处都还少不了楹联、绘画、诗文,被鸟语花香簇拥着,雅致非常,可谓是开平版的“大观园”。

这个亭子叫花藤亭,整间都是镂空的,造工十分精巧,设计别具一格。

据说这亭子是谢先生为二姨太所建,二姨太喜欢牵牛花、禾雀花这些可以攀援的花,所以整个亭子都建成像花藤架一样,顶上是皇冠的样式,雍容华贵。

亭子十分通透,有一种奇异的空间感,镂空、隔断、窗户,望过去,隔壁的亭子、周围的草木都若隐若现,有种疏落错杂的美。深深浅浅,重重叠叠,似在眼前,又非在眼前,如雾里看花,隔帘窥人。

日光如水般倾泻,投下斑斑驳驳的影子。几何形状的镂空图案,连同摇曳不定的树叶,在这个空间里玩起了光与影的游戏。人的移动,日影的追逐,让光线都飞舞起来,又似千万点星光耀眼。

置身其中,仿佛掉进了时光的万花筒。

有种“隔花人远天涯近”的迷离之感。

椭圆形的是以前的金鱼池,现在没有养鱼,干涸了。

旁边的亭子里有真正的鸟笼,一个很大的铁笼,里面有树有藤。

我想谢先生那些姨太太,不也像这精致鸟笼中的金丝雀?只能在这花园里游憩,等候丈夫的归来。

彩绘浮雕。

谢先生真的太有情调了!

自家花园里还有小运河!运!河!与运河配套的还有两个码头!一个在立园大牌坊,一个靠近别墅区。

一座虹桥跨于运河之上,桥上有亭,名为“晚香亭”,好优美的名字。

看到这里,熟读《红楼梦》的童鞋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是滴,立园是仿照《红楼梦》中的大观园的意境所设计的,既有中国古典园林的韵味,又融入了欧式别墅的特色。

大观园中,也有河道、有牌坊,池亭水榭,花草蓊郁。沁芳亭、沁芳桥、沁芳闸,还有藕香榭、紫菱洲等等,各式各样的园林建筑,极具古典美学意蕴。

立园取了一些大观园的小意思,河道、亭台均有。当然,贾家更加富贵,连驾娘都是有编制的。住在立园里的姨太太,闲暇时也有仆人撑着船,载着她在这运河上泛舟而行吧。

小亭的牌匾上,那个字写得又像晚,又像晓,所以,“旭日初升时登之可作晓春亭,夕阳西下之时登之又可唤作晚春亭。”  将文字寓于风景,情调实在高雅。

立园里,无论是运河、亭榭,虽然都是小小的,却十分齐全,精巧。

像这些亭子,很值得细细欣赏。无论是站在桥上,还是在小露台推窗,亦或是在楼上凭栏而立,都有不同的情致。

亭子两面是两扇高大的木门,窗框上嵌着有细致花纹的泛青的玻璃。

推开门出去,就是一个小露台,样式是西洋的,直接面对运河。

喜欢这种半隐半现的感觉。

啊,原谅我实在很喜欢这个晚香亭,拍了好多张照片。

不知当年在这里凭栏的女子,是什么样?

思念丈夫的时候,是否也会在这里临水羡花,触目伤情?

谢先生从小就赴美读书,长大后也在美国经商,和他的太太们,长相厮守的时间并不多。花园如此精美,也有派遣相思之意。幽怨的情愫,始终不曾消散。

曲折的楼梯,通向二楼,四面环空,在上面远眺,又是另一番风景。

这座亭子,名为观澜,虽然很小,但也十分雅致。四周绿树荫荫,很是幽静。

四号道具上线 蕾丝洋伞同款折扇,居家旅行,写真造型之良品,一套包邮,哈哈哈哈。

这座桥是连接别墅区和小花园的通道。穿过晚香亭,就是一个绿树森森,鸟语花香的世界。

我印象最深的,是毓培别墅。就是下图这栋。

这是一栋很神奇的建筑,正面看是两层楼,侧面看是四层楼,而实际上,它是四层半。在绿树掩映中,它看起来小巧别致,而进去之后,却发现空间并不是外观看上去那么小,其实很大,每一层都有至少两个房间。

谢先生一生共娶了四位太太,留下了不少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她最爱的是二太太,谭玉英,这间毓培别墅也是因她而建。两人志趣相投、琴瑟和谐,可相聚时间实在太短,谢先生要远渡重洋工作。他们只能靠书信寄托相思,玉英亲手缝制了一个粉红色的书信袋,绣工精致,绣上“鸿雁传书”字样,专门用来收存丈夫寄来的信件。

可惜红颜薄命,她最后难产而亡,谢先生一生都活在对她的思念中。这个书信袋现在仍在毓培别墅中,娟秀的字体,粉红的裙边,还有几封泛黄的越洋信件,这爱情的证物,让人伤感。

然而毓培别墅的四层,分别是给四位太太,每一层的地面都精心选用图案,巧妙地用四个红心连在一起,寓意四位夫人一视同仁,与她们的爱达到心心相连的境界。

可能现代人很难理解这种“不专一”的爱情。大家习惯了一夫一妻的思维,会觉得四个人同心的感觉,很奇怪吧。

但我又想,其实,人一辈子真的只会爱上一个人吗?人类的天性其实并不是这样。也许谢先生是真心实意地爱着每一位太太。四位太太并没有同时存在过,二太太走后,才娶了三太太,而四太太,竟是三太太建议先生纳的。

世事沧桑,用情至深的先生和各蕴深秀的太太们都已作古,当年的故事烟消云散,这座园,成为游人穿梭的景点。

1999年,谢先生的遗孀,三太太谢余瑶琼在美国修书,将立园委托开平市人民政府无偿代管50年。

走过历史风云,一座民国私家花园的命运,仍在安安静静地书写着。

立园外面还有一个碉楼模型展示园区,是迷你版的碉楼,将比较著名的几个群落都放在一起。

等待景区穿梭巴士的地方,在立园大门外的路边,可以看到远处还有一座不知道是什么的建筑,赫然立在一片房屋中,跟旁边的楼房格格不入,很显眼。它是圆顶的,还有塔楼,看起来很像罗马的教堂。我记得我六年前因为好奇还去看过,但里面是封闭的,墙很高,没看出个所以然来。是另一种款式的碉楼吗?这里并没有划入景区,也没有开放参观。我至今也不知道这座楼的来历。

Day2 自力村碉楼群,田野上的中式城堡

在立园等穿梭巴士等了半个小时,才坐上。下一站是到自力村,幸而离得很近,很快就到。

因为在立园呆了很久,也没看到什么吃饭的地方,所以来到自力村已经是饥肠辘辘了。路边有卖些什么茶叶蛋、各种糕之类的,没有胃口。却突然看到有一家卖粽子的。

这家粽子叫驸马粽,是附近村子的特产,相传是宋朝时的驸马,到开平定居后根据以前吃过的宫廷点心改良而成。

这粽子还真挺好吃的。有各种各样的内馅儿,都在墙上有图片进行展示,跟服务员说要哪个,她就会捡一个热烘烘的粽子,剥了粽叶,放在盘子里递过来,直接拿筷子就可以吃了。我记得有种类板栗、猪肉、腊肉、豆沙之类的,我们要的这个还是微辣的花生猪肉的,味道果然不错。我本来就喜欢吃粽子,所以叫了两个和IVAN一起吃。米很软糯,热热的,里面的馅儿也很实在,味道调得也好,正抚慰了我空空的肚子!还可以买来作为手信带走,我们本来打算游览完自力村出来买的,但因为当时急着去坐穿梭巴士,没时间了。

哎呀,有点后悔,当时该买一点带走。大家如果要去的话可以尝尝哦!

开平碉楼与村落在2007年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也是广东唯一的世界遗产。申请的成功,也要归功于海外华侨的奔走支持。

自明朝起,位于四县交界的开平就土匪猖獗,洪涝频发,因此村民就修建碉楼自保。清末民初,很多开平人出洋务工,在海外卖苦力谋生,成为“金山伯”。他们的生存、奋斗,就是一部华人的血泪史。历尽艰辛挣得钱财,都寄回家中供养妻儿老小,但匪患异常严重,一旦遇匪,那几乎就是家破人亡,钱财尽失。于是,金山伯们把血汗钱与外国建筑图纸寄回家中,修起一座座高大坚固的碉楼,保卫自己的家园。这是他们的奋斗目标和情感寄托,很多人终生就只回来过几次,很多夫妻一生也才团聚过几回,很多思念永远跨不过茫茫的太平洋。

所以,这些碉楼,天生就带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忧愁和悲伤。

插个图,这是《让子弹飞》剧照,最后哄抢这个场景,就是在这几座碉楼前的草地上拍的。

前面的几座碉楼前,有几方水塘,夏天的时候开满荷花。四周围是农田,三月间会有大片油菜花盛开,黄灿灿一片,碉楼点缀其中,分外好看。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差不多要谢完了,只有淡淡的一层黄色。

每个碉楼,都只有田间小路可以通达。景区里开放的碉楼不多,只有两座可以进入里面,其他都只能看看外观。

这里的碉楼多是钢筋水泥楼,坚固耐用,一般是一个家族一栋,用于居住和防卫。因为是生活起居的住所,所以也注重追求建筑的形式美。可以看到这些碉楼的外墙、屋顶,都有不同样式的装饰浮雕。

所有窗户最外层都是铁板窗,门窗一关,严严实实,刀枪不入。楼上还有瞭望台,方便居高临下防御盗贼,墙上有射击孔,防卫的时候,可以躲在隐蔽的地方开枪。这些都类似于西方城堡的功能。

碉楼汇集了西方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古希腊的柱廊、古罗马的柱式、拱券和穹窿,欧洲中世纪的哥特式尖拱和伊斯兰风格拱券、欧洲城堡构件、葡式建筑中的骑楼、文艺复兴时期和17世纪欧洲洛克风格的建筑等,都可以看到。

下图是《让子弹飞》剧照。黄四郎这一段的戏份,就是在上图铭石楼的屋顶完成。

在西式风格之中,又把中式传统风格融入,比如最高一层楼是祭拜祖先的地方,每个楼上有一个类似中式建筑匾额的设计,上书碉楼的名字,一些墙面装饰、室内绘画又都是传统题材。

像上图的门环,即是中式的。下图中,室内布局,家具陈设,就是中西合璧,又有中式花纹,又有西洋镜子。从镜子里可以看到靠墙另一侧的那个梳妆台,在当时算是很豪华的了。

加拿大华人女作家张翎曾写过一本叫《金山》的小说,记叙的,就是开平金山伯悲苦的奋斗历程,其中的苦难与深情,令人震撼。

大学时我们的一个老师,曾与多位华文文学作家交好,他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说当年带着张翎去参观碉楼,她在主人家的房间衣柜里,发现一双被遗留下来的丝袜。碉楼森森,一位妻子就这样在这座堡垒中,守护着儿女家园,盼望着丈夫的归来。这让张翎感受颇深,后来决定写这一题材,查阅大量资料,终于完成长篇小说《金山》。在小说中,的确又出现了丝袜这一历史细节,现实与文学在相互呼应、对照。张翎凭《金山》获得了好几个奖项,读完这部小说,再来碉楼实地游览,更有感触。

现在去碉楼参观,还是有一些遗留下来的家具,但很多小件物品已经不见,卧室门口通常也有围栏,只能远观。每间卧室中都有很大的黑色的木箱,被称为“金山箱”。金山伯们在海外用生命和体力换来的血汗钱,就装藏在这个沉重的木箱中。如今人去楼空,那些颠沛流离的苦难故事,只留在了历史记录中。现在碉楼的主人,已经是华侨的第二代、第三代,基本都是定居海外,只是请明拜山时回乡祭祖。碉楼,成为家族的历史遗产,铭记着父辈的艰辛岁月。再也没有兵荒马乱,没有土匪强盗,没有那铜墙铁壁锁住的一辈子的守候。

《让子弹飞》令自力村名声大噪,黄四郎的铭石楼上,的确也是游客最多的。但也因为它是开放的碉楼中,平台最广、观景最佳的地点。其实,在开平的乡间,你也会时不时看到一两座孤零零耸立的碉楼,因为零散分布等原因,并未开发成景区。像自力村、马降龙、加拿大村这些地方,碉楼气势更宏大,造型更精美,而且聚集成了群落,因此更有游览的价值和便利。

自力村的碉楼群,一座座直挺挺地站立在平原上,似一颗颗国际象棋的棋子,稻田、草地、荷塘和田埂便是景色丰富的棋盘。

这些碉楼风格各异,糅合了欧式建筑巴洛克、洛可可、哥特风格,又加入中式古典传统,飞檐翘角的样式,凤凰麒麟的图案,还有自创的封闭泥墙、铁窗铁门、瞭望台等,远望去,田园诗意中又有威严庄重。中国乡村与欧式城堡,多么奇幻的组合。

修建碉楼还要讲究风水,旁边要有竹林,村前要有水塘,村口要有榕树,人居与自然环境相和谐,又有根深叶茂、平安聚财、文化昌盛的寓意

碉楼旁边就是大片农田,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一定好美吧~~~可惜我去时都要凋谢完了,青草倒是很茂盛。

戴上墨镜想假装“玩世不恭”一下。

结果马上就笑场了

来张正常的。

那天太阳好晒~~我去的时候是三月,过完三月,广东很快就进入夏天了,像这样穿单件长袖衣服的日子,很少很少。

这两栋碉楼没有开放参观,因为是危楼了,从远处看是歪斜的,像比萨斜塔一样。

趁油菜花还残留了一些,赶紧拍拍照。

羊肠小路,通往田间的碉楼。这一边的几座碉楼都比较矮,没有刚才那几座有特色。

太阳快下山了~~~来几张逆光人像。

从景区出来,遇到一只好可爱的小狗,一个劲儿乱转,我一逗就过来,跟我玩一会儿,又蹦着蹦着抛开,去找另一只狗一起玩。

游客都在休息,狗狗们很欢脱地在人们脚下跑来跑去。

坐上回赤坎镇的穿梭巴士,欧陆风情街上的一家饭店,吃点炒菜。点了肉末茄子煲、炒青菜,又来一锅煲仔饭。

不过这一家的煲仔饭没有万利饭店和小煌饭店好吃。

晚上,河边有大排档,在靠近文化广场那一带,小炒、烧烤都有,价格也便宜,烤鸡腿很好吃。

Day3 赤坎影视城,民国戏的造梦之地

清早起床,又去吃大海牛杂咯!好开心~~~~

好怀念这一碗牛腩粉,清淡可口,肉也很多,才十块钱,良心价!

顺便又在街上拍了一圈。

五号道具上线!

修鞋铺,这么早就开工了。

下面这一张好像那种八十年代老照片,胶片的色调有点泛黄,柔柔的。

银记拉肠店,很早就开张了,很多人骑着摩托到这里吃一份热气腾腾的肠粉,再去上班。店铺招牌上面,都被烟熏黑了,不知这家店开了多少年呢,很有古早味。我喜欢这样充满人间烟火味的生活场景,让人感到琐碎中透着平静,不必担心什么,现世很安稳。早起吃一份肠粉,也是一种幸福。

旁边停了两辆摩托车,后座上绑了几个笼子,挤满了猫猫狗狗。

我不愿意想象成是送去养殖厂或者餐馆的肉狗肉猫。

这些都是小猫小狗,应该是狗贩子收的,带到市场去卖?以前我们那儿的花鸟市场每周日都有赶集,也会售卖猫狗作为宠物。

这两辆车,可能是去镇上某个地方的墟市吧。

我是看到狗狗猫猫就走不动的人。这些小狗大概才两个月大,奶里奶气的,好可爱啊。

就是挤在笼子里可怜兮兮的。小爪子伸出来,我还摸了摸。

正宗中华田园犬,一脸忠厚老实相,萌死我了。

还有小小只的喵星人~~~

左边这只像是金毛串,右边这只像德牧?

希望你们遇到好的主人呀,做个看家护院的好帮手。

这些是路上遇到的汪星人,这只黄狗还跟着我走了一截呢,因为我手里拿了饼。

样子呆呆的,身上也肉嘟嘟的。

这种牛皮癣小广告在这里都还能看到,老中医哈哈哈。记得小时候,街道墙上啊电杆上,到处都是,有黑字的,有红字的。

因为离景点开门还有一阵,所以继续在街上随拍~~~~

赤坎影视城是一个人造景点,就在关族图书馆旁边,紧挨着欧陆风情街。影视城按照上世纪20年代的建筑风格兴建,是很多知名电视电影作品的取景地。

包括就在旁边的原汁原味的骑楼街,保存了非常珍贵的民国原貌,很有岭南韵味,也是很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这一栋建筑,之前被用作某部剧里的酒店。里面,是拍摄《一代宗师》马三受爵的场景。

影视城门口的广告板上,列了很多曾在这里取景的电视电影,其中以《让子弹飞》《一代宗师》最为出名。估计这两部电影,也为赤坎带来了可观的游客。

六年前我来赤坎的时候,也买了景点通票,本来是要参观一下这个影视城的,结果当时因为拍电影,被封锁 了。当时是2010年9月,不知是什么戏呢?

这个大厅灯开得很暗,我都是后期把照片亮度拉高,才看到这些色彩。

旁边的巷子里,停了几辆人力车。

在这里不得不想起各种影视剧情,像《金粉世家》啊、《像雾像雨又像风》啊这些,浓浓的民国味儿。题外话,陈坤和陆毅的民国公子扮相真的好帅啊,潇洒又贵气,经典中的经典,啧啧

还有那些穿着旗袍的美人们,想象她们在这种巷子里,轻轻走过,裙摆翻飞,妩媚动人,有种难以捉摸的韵味。

这个院子里的二楼,是拍摄《一代宗师》里的金楼的场景,不过都拆了,只看到木架子。

这里门都好高,显得人好小 这些木门都很漂亮,有各式各样的镂空雕花,一扇又一扇,目光穿梭之处,空间层次感很强。

接下来我要进入叶问家了。这里是拍摄《一代宗师》的主场景。

这栋楼应该是根据拍摄需要,重新装修过。

电影里,这里是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和宋慧乔饰演的夫人生活起居的地方。

叶问练功的地方,我也上去试了一下手 一看就是业余的,哈哈哈。

下图是剧照,场景还原,梁朝伟帅帅的侧脸。

从练功这个地方旁边的楼梯下去,就是下图剧照的场景,

我帅呆了的张震!!!舔屏 星星眼

武功高强,几下就撂翻了几个日本兵。

据说为了拍《一代宗师》张震学习了八极拳,还顺带拿了某个全国比赛一等奖。。。。厉害了word震,每拍一部戏都要解锁一个新技能,佩服!

啊~~瞬间化身迷妹

进入叶问家了!

这里应该是美美哒的乔妹吃饭的地方,拍摄角度不同,餐桌也不一样,我是靠墙面和窗玻璃的形状辨认的。

其实我不是粉丝,只是觉得电影和现实对照很好玩

这些场景,在王家卫的镜头语言呈现之下,特别有美感。有一种凝滞的诗意,缓慢而悠然。

这张乔妹美呆了! 好有大家闺秀的气质,娴静淑雅。乔妹的民国扮相一点都不违和~~~~

下图就是同一地方,当时没有拍到无人的场景,就只好拿我自己的照片充个数。这个梳妆台旁边,景区有文字说明,立了一块板,就是这张剧照。

我也要照一下乔妹照过的镜子~~~

不行,我要放一张伟仔和乔妹的合照。

“郎心自有一双脚,隔江隔海会归来。”“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后的重逢。”

乱世中的江湖儿女,真是一对璧人啊~~~~~配一脸。

叶问家的客厅沙发。

一楼过道。好有感觉~~~青砖、门棱、木雕、玻璃花窗,清冷的色调,加上光影的折射,明暗变化,暧昧迷幻,真的很有王家卫电影的格调。

上图这张剧照没找到具体是在哪个场景,但跟下图这里氛围很像,可能就在附近,我没拍到。这里里面光线真的很暗,ISO要调很高才拍得清楚。

还被我找到下图剧照的这个多面镜!我唯有拿手机自拍一张了。

梁朝伟的眼神好凌厉~~~

这个夹层,是一个巨大的、金碧辉煌的神龛。上周刚去广东省博物馆看了展览,这个样式应该是潮州木雕?

下图剧照,叶问拜祖先的情景。王家卫电影的每幅画面都好有味道,精致有韵味,他的追求太极致了~~~喜欢~~~

从暗暗的叶问家出来,瞬间觉得外面好光亮。

二号道具出场。哎哎哎黄包车呢?还没来!

Day3 景辉楼,细致的民国生活细节

从赤坎影视城出来,走两步就到景辉楼。

景辉楼,是赤坎古镇不容错过的一栋骑楼博物馆,这是一栋典型的岭南水乡骑楼,以民国时期名医张景辉而命名,楼高三层,厅室众多。

一楼的一部分空间,被还原成民国时期的妓院。

因为那时的赤坎商业兴盛,这条街上有好多妓院,非常繁华。这些旧物,都是按照当时的场景所陈设。上图中,有个金山箱,是当时妓女存放财宝的箱子,墙上有“兰桂”二字,表明是烟花之地。

最有意思的是里面的展品,生活器物、文件书信相当齐全,都是骑楼主人留下的,展示了很多原汁原味的民国生活细节,总让人对那已过去的岁月浮想联翩。

已经生锈的老式照相机,恐怕是那个时代的奢侈品,不知它曾拍下怎样的景象;房屋地契、买卖记录的纸张已经泛黄残缺,却无法掩饰那毛笔写就的美感,一笔一划轩雅而慎重;床边挂着拂尘,梳妆台上瓷瓶装的润肤霜似乎还没用完,枕套和帷幔上绣的彩色花鸟,又是一种小女儿情态,旁边细细地绣出这样的字迹:“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仿佛主人当年只是出门去散步,离现在却已经是近百年的光阴。

中午就在附近的“九间房”吃了点东西。

这里也是老房子改造,摆放了很多怀旧的物件。

这个绿豆沙很好吃!绿豆炖得软烂,非常适口。大家可以尝尝这一家的糖水,都不错。

在路边撒娇的猫咪。还有下图这只蹲在路中的小猫。

Day3 马降龙,竹林掩映下的幽秘

下午坐穿梭巴士来到马降龙碉楼群。

六年前,我第一个参观的村落就是这里。记得当时是中秋节,晚上我就住在马降龙所在的这个百合镇,从房间阳台望过去,对河就是马降龙碉楼群。那时夜色已经很浓了,这里没有太多的灯光,只是月光,清冷地照着,对岸隐约可以看到碉楼的轮廓,或者只是竹林的高高低低,并不真切。

月色很美,却有点凄清,让人感怀。

晚上,有几个小孩,打着灯笼,还有几个人舞着火龙,从镇里的街上走过,嬉嬉闹闹,他们这样庆祝中秋。但这个记忆也模糊了。当初在这个镇上的两天,都遥远而暧昧不清。

穿梭巴士停车的地方,离景区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从车站过街,直走大概几百米,就看到百合大桥。百合大桥很长,横跨潭江。我去的时候,新桥正在修,不能通车,只能步行。

六年前,我过的还是旧桥。时光似水流,人事两非,景依旧。

过了桥,沿着这条路走,看到指示牌左转,就来到马降龙碉楼群。地上的汪星人躺得好随意。

马降龙实际上是五条村落聚集而成。上世纪二十年代,村民集资修建多座碉楼,以防匪患。

碉楼群位于似绿带一般的潭江边,是一个在竹林掩映中的碉楼群落。据说当时修建十分隐蔽,又隔着潭江,连当地外村人都少有踏足,自成一个世外桃源

这座牌坊似的小楼,好像一个表情,瞪着两个圆眼睛,嘴巴张大着。可能是一个入村的标志。

村子里先都还有人居住,屋舍很整齐,不过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了。他们的祖辈,是最早远渡重洋,饱经磨难的华侨。

这一带的碉楼比起瑞石楼、铭石楼等显得更加秀气,又背靠青山面临绿水,深藏于茂林修竹间,更有中别致幽静的美。登楼望远,只见天遥地远,满眼葱绿中有似城堡的小楼独立其间,有点今夕何夕,不知身在何处之感。

开放参观的碉楼只有两三座,其他只能看看外观。从碉楼屋顶上看出去,茫茫竹林一片,看不到其他现代建筑,好像来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如果你不出去,谁都找不到你。

竹林间幽深的小路尽头,就是一座写满岁月印记的荒废碉楼。那些故事、记忆,仿佛也被尘封在这里,寂寥而安静。

希腊式的立柱和中式的云纹。

南岸村,房屋呈条带状在茂密的树林间排开。这里的人们仍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光会流逝,碉楼会老去,这里的生活方式,似乎仍然没有改变。

很多村民,都随父辈的脚步,移居加拿大,而另一部分,仍然守着这块故土,守着一个岭南人的根。

窗户的装饰浮雕上,还有青天白日的图案,时代印记不曾消退。

这里的碉楼,多以*庐来命名,很有古风。这一座叫昌庐。

浮雕花纹是很典雅华丽,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个岭南乡间,竹林中有这样一座座欧式小城堡似的建筑。失落的华丽。

可以看到字迹,民国二十五年,桢记公司……

要离开的时候,我正在路上走着,突然听见凶凶的狗叫声,两只土狗就这样向我跑来。

我站住不动,看它们想怎样。

我蹲下,做逗引的动作,狗狗马上就不凶了。母狗就凑近我,在我身边嗅来嗅去,贴着我蹭。而小狗呢,可能有点怕,离我有一段距离就停下来,呆呆地坐着。

嘿,你妈妈跟我玩得正嗨,你怕什么怕?

哪里是恶犬嘛 可能它们很少见生人,刚刚的叫声不过是虚张声势,被我“招安”后,立马就臣服了蹦来蹦去,小鼻子顶着我的掌心,跟我闹着玩。 嘻嘻,我跟猫猫狗狗有天生的亲近感,一般都能和平相处。

不过那只小呆子还是一副想过来又不敢过来,傻傻坐在那里。

正可爱啊,毛茸茸的,围着我转,可惜我没多少时间,不然跟它们玩久一点。

回到赤坎镇,最后再吃了一次煲仔饭,才回客栈拖行李乘车离开。IVAN和我要去不同的车站坐车回不同的地方,短暂的小旅行,意犹未尽。坐在从赤坎驶向市区的公车,车窗外仍是田野和偶尔一闪而过的斑驳碉楼。这三天像一场穿越,坠入一个时间走得很慢的角落,从繁华到苍凉,声色形象,不过是荒茫时空种停滞下来的不同侧面。

我走过这些充满故事的地方,用眼光去触及这个历史空间的角角落落,仿佛是在读一封长长的民国来信。那是一个特别的时代,让人遐思的时代。那个年代的生活细节,人的精神气质,似乎都在远去,又似乎以另一种方式影响着现在。进入开平碉楼,漫步赤坎古镇,你会怀疑,在读这封信的时候,突然坠入了民国的时空中。那些中西交融的建筑,的确是通过华侨一封封书信中的建筑图纸、钱票而建成,那些漂泊流离的故事,动人的情感,也正是在华侨与家人的一封封书信中留下印记而流传至今。它们静静存在,待我们去翻开,品读,追忆和遐想。

开平,这是一封优美而哀伤的民国来信。

【完】

小晨这红裙子!

2016-11-21 19:03

黑裙子....嘴票了。。。

2016-11-21 19:0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1 19:03:08 的回复:

小晨这红裙子!

回复zwxjerry:是黑裙子红鞋子

2016-11-21 19:3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1 19:03:35 的回复:

黑裙子....嘴票了。。。

回复zwxjerry:转了很多圈,选了一张

2016-11-21 19:3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1-21 19:26:55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捧场O(∩_∩)O

2016-11-21 19:52

2016-11-21 19:56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6-11-21 19:52:44 的回复:

回复寒泉:

2016-11-21 20:52

引用 红三 发表于 2016-11-21 19:56:38 的回复:

回复红三:这里空间好通透~~~特别有阳光的时候,光影很美。

2016-11-21 20:53

2016-11-22 14:01

好美

2016-11-22 14:09

引用 九月颜晰 发表于 2016-11-22 01:02:10 的回复:

妹子好久没更新了 一如既往的美好

回复九月颜晰:妹子很懒,各种事情拖着,很久才把游记赶出来但我还是会坚持下去的!

2016-11-22 17:5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22 06:38:29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11-22 22:4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1-22 08:29:03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捧场哦!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11-22 09:22:03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

2016-11-22 22:42

引用 wangcc85 发表于 2016-11-22 12:26:26 的回复:

引人入胜。

回复wangcc85:谢谢支持

2016-11-22 22:43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11-22 14:01:06 的回复:

回复yinxin9510:迷幻的夜景~

引用 唇上之歌 发表于 2016-11-22 14:09:40 的回复:

好美

回复唇上之歌:看来这把伞买对了

2016-11-22 22:44

哈哈,亮瞎眼的大红鞋!!赞一个。

2016-11-22 22:48

那么久了还记得,好厉害!我也去玩过,不过游记没有及时写感觉一下子就会忘记很多

2016-11-22 22:49

引用 octoberxiuzi 发表于 2016-11-22 22:48:37 的回复:

哈哈,亮瞎眼的大红鞋!!赞一个。

回复octoberxiuzi:哈哈哈,因为很好搭配,拍照也亮眼。

2016-11-22 22:59

引用 octoberxiuzi 发表于 2016-11-22 22:49:22 的回复:

回复octoberxiuzi:今年三月去的了,所以要考照片来回忆一些细节。我是游记没写完就觉得欠了什么一样

2016-11-22 23:00

美的美的,清新古风~~

2016-11-25 12:34

2016-11-25 19:49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11-25 12:34:24 的回复:

美的美的,清新古风~~

回复飞絮:谢谢支持哦~~~~

2016-11-26 14:07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11-25 19:49:10 的回复:

回复迷路: 拍了好多张,选了一张

2016-11-26 14:08

2016-11-26 17:59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6-11-26 17:59:07 的回复:

回复1983:谢谢~

2016-11-27 15:43

拍得真美!

2016-11-27 19:3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8 01:00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6-11-27 19:35:59 的回复:

拍得真美!

回复mcma:里面超暗的,在门口才有点光

2016-11-28 10:04

引用 xlh_hh_ 发表于 2016-11-28 01:00:26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xlh_hh_:谢谢支持

2016-11-28 10:05

拍得很有特色,欣赏了

2016-11-28 17:43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11-28 17:43:19 的回复:

回复汤沧海:谢谢~~~这个地方很适合年代感的照片

2016-11-28 22:59

好喜欢~一字一句看完了!趁现在还在广州,也计划去那里看看了

2016-11-30 19:49

引用 明天晴天 发表于 2016-11-30 19:49:02 的回复:

回复明天晴天:挺长的,谢谢你看完啦~还是值得一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