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同行】ღ 瑞士法国篇 ▌你的眼眸里有最美的画

2016-11-21 15:12 671/5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带小孩

在这个速食文化、颜值当道的年代,我竟然还能如此呕心沥血、洋洋洒洒地码了5万多字还觉意犹未尽,连我自己都感到震惊!在写的过程中我已收获了很多感动,将来再翻起,都是满满的美好回忆。
感谢每一位走过、路过、看过和留下足迹的朋友!

【我的预约】

2016年09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9日-10月11日,
我计划去瑞士法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在路上,一同成长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友情提醒:攻略和游记篇幅较长,为了方便找到你所需要的信息,PC版请直接点击右边的目录,手机版请直接点击左下角的目录,便可直达相关章节。
撕逼大片在《好你个法国泼妇》,爱看热闹的可点击目录直达。
逗逼小片在《利克埃维:快来围观土鳖吃法餐》,爱看笑话的可点击目录直达。

【美图预告】

【写在前面:人生何处不风景?】

在预约游记时,我想了很多关于这篇游记的标题,都是美好的,“上帝的后花园”啊、“视觉盛宴”啊...类似的美丽辞藻都想用上。
第一次带孩子海外游,便是要去遥远的欧洲,出发之前便遭到了很多的鄙视、质疑甚至是阻挠,带着2岁半的孩子去欧洲,我真的是疯了吗?
我没有疯,我也没有作,我更不想当着孩子的面就把已经决定好的事情半途而废!
为了不出差错,也不能让挂心的家人朋友担心,我必须把行程准备得仔细再仔细。
在准备行程时,我也是前所未有的认真。把灯不鲁姑的《到瑞士》翻了N遍,并且把重要信息都做了详细标注;在蚂蜂窝和穷游网看了N多相关游记;对照地图把路线研究了又研究,希望行程完满再完满。

然而,回来后,我却只想用“奇葩”来总结我们的这次旅途。
这一路邂逅的美景、美食、美酒与美人,奇葩的美;
瑞士马蹄谷和希伯维列古堡的壮观与瑰丽,奇葩的赞;
与一对外国情侣的两次相遇,从茵特拉肯到伯尔尼的世界之缘,奇葩的巧;
遭遇了法国泼妇,蹩脚的英语撕逼也撕不过她们balabala......大晚上了还带着孩子在街上流浪,奇葩的人;
得亏Booking给力,让我们住上了当地最好的酒店,遇见了绝美的风景,奇葩的收获;
办理返程登机手续时,才发现小伙伴的护照已然丢了,惊魂时刻!!!我们坐在值机大厅地板上翻箱倒柜也没找到丢失的护照。一路寻寻觅觅,最终失而复得,奇葩的经历......

虽然遭遇各种乌龙事件,然而旅途结束后,我们所津津乐道的,往往就是那些未知的部分和乌龙的事件。
路遇奇葩又何妨?人生何处不风景!

旅行是会上瘾的,旅途中的经历和遭遇,并不影响我们的美丽心情,未知的部分反而更像是毒药一样吸引我们的部分。
缘来就是风景,随遇而安!

【超详细实用攻略】

关于旅伴

为什么把旅伴放在第一个来写?
因为旅伴真的很重要!旅途中的每一天,你们都不得不粘在一起,旅伴将最终决定你的旅行质量,甚至会影响你们友情的前途!
生活细水流长,可以慢慢磨合。旅行时间短促却事无巨细,会有很多的未知,会暴露人的全部弱点,旅伴之间需要快速磨合、迅速适应、互相照顾,更需要碰撞三观。

诚然,我们无法准确定义什么样的是好旅伴、什么样的是坏旅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你喜欢购物,正好遇到一个可以随意买买买的旅伴,走运了;
如果你是风光摄影发烧友,却不小心跟一个自拍狂魔搭了伴,闹心了;
如果你是享乐主义者,一路吃好喝好、吃光喝光身体健康,却遇到精打细算、甚至抠门的伴儿,太不爽了;
如果你是辛苦的攻略和行程策划,遇到事前说去哪都听你的、去了之后却一路埋怨的主儿,再也别带ta玩了......

我们不能去评价别人的旅行观念对不对,生活已经那么不容易,好不容易出来旅行一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完成旅行目的并没有什么不对。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旅伴。

我是幸运的!
第一次欧洲自由行,便是与温柔善良周到体贴的Shang美眉搭伴儿;
第一次全家行欧洲,依然是与温柔善良周到体贴的Shang美眉和性格好脾气好的Dang叔叔搭伴儿。

这一路,遭遇下雨降温,小娃娃无理哭闹,酒店出状况了大晚上还在街上流浪,护照失而复得......
这一路,我们说笑,我们也争吵,但我们从未互相埋怨;
这一路,我们都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坦然地接受所有未知的发生;
这一路,我们又开始计划下次的旅行。

对象易找,旅伴难寻;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旅途。

人物1:Rui
2岁半,小暖男,路上的开心果。
如果说爹娘不靠谱,那么Rui就是我家最不靠谱的混世魔王,提前一个多月早早地来到爸爸妈妈的身边,他注定就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主儿,宁愿放弃妈妈肚肚里那个温暖舒适的“别墅”,迫不及待地要去探索世界。
车车铁粉,对瑞士的交通工具是各种满意满意太满意。
小馋嘴儿,怎能放过各种巧克力?
路上表现尚可,时而天使,时而恶魔,但总体而言还是超乎我的预料了,下次还能愉快地带他玩

人物2:Shang美眉
温柔,体贴,细心,周到......所有的好词用在她身上,都不为过。
一手好厨艺,是我们一路的美食大咖;
生活品质要求精致又经济,一路的酒店都选得太太太满意了;
将来肯定也是个温柔的妈妈,对Rui的耐心远远超过我这个亲妈
以至于旅途回来后,胖先生总是时不时地就刺激我:“你能不能学学人家Shang?有点儿女人的样子?”
哎...真是货比货得扔啊

人物3:Dang叔叔
性格好,脾气好,我们一路的老司机,驾驶技术杠杠滴,酒量也是杠杠滴~
不爱巧克力,不爱冰淇淋,对没吃过的食物都保持着十分的热情;
爱喝酒,懂品酒,生活态度极其鲜明的好小伙儿;
还有一个更加值得赞扬和歌颂的品质,那就是实打实的老婆迷
旅途回来后,我也会时不时地刺激胖先生:“能不能学学人家Dang叔叔?对老婆上心一点儿”

人物4:胖先生
十分不靠谱、绝对坑娃的爹!
把儿子从转盘上甩下来;
悬崖边上生怕儿子到处乱跑,紧张得哇哇叫还蹦蹦跳;
八级大风的户外,儿子的裤子都穿不好,半拉屁股还露在外边喝着西北风......
看在你这一路上背包扛箱子的辛苦份儿上,姑且给个赞吧

人物5:Rui妈
就是我!最重要的人物一般都是最后出场来压轴的
超级懒,能走直线是绝对不会走曲线的;
强迫症,做行程时恨不得把时间精确到分;
暴脾气,一言不合出手就打;
开明妈,男孩儿糙养就很好,顺其自然。
胸无大志、好吃懒做,唯一的愿望就是去看看这个繁华的世界。
艾玛...看我这大长腿

关于机票

各有各的穷游法。
个人认为,从安全和舒适角度考虑,住宿是绝不能太节省;从旅行体验考虑,餐饮也不能太节省,唯一能够节俭的,就是特价机票啦,而且从这两次的体验来看,特价并非廉价,国航和国泰都很赞,尤其是国泰,当之无愧的五星。

春节期间中国国航北京往返巴黎的含税机票共计¥1621,便宜得简直是没sei了;此次国泰航空北京往返苏黎世香港转机)的含税机票共计¥3120(Rui的儿童票¥3030),香港中转时间很短,相较于动辄5、6000的平常价,也是相当的nice。

实际飞行时间与预计飞行时间无太大差异。
香港中转需要换飞机,因为是同一个航空公司的转机航班,转机口离得很近,需二度安检。转机时务必看清转机口再走啊,我们没有仔细看,想当然地以为转机时间很紧,一路瞎狂奔,结果白狂奔......
托运行李直接转托,在终点站提取即可。

【APP神器推荐】
当然,特价机票不是你想要就能有,有心人天不负,只要认真关注总能发现惊喜,看到特价须得果断下手,走过路过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推荐一个超好用的特价机票APP,也有同名微信公帐号和微博账号。
注:它不卖机票,它只是个整理特价机票的资讯平台。
我的两次欧洲之旅都是看到它及时发布的特价机票信息后,及时去各航空公司官网购买的。

名称:旅行雷达
综合得分:★★★★★
擅长领域:欧美澳新
推荐理由:各种神价!!!尤其是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小编很用心地搜集、汇总各个航空公司的特价和促销活动,并且很细致地列出抢票入口、特价日期、选择路线、推荐度等。
雷达小编还有一个特异功能叫“开口大法”,帮你规划特价飞行路线,一次特价玩转日韩到欧美。经常能看到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1元特价机票”、“超低价机票”等广告,但点击进去会发现一团迷雾,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哪条路线的机票有特价,雷达小编都帮你汇总、筛选好了,你只管100%信任雷达君就好!

下图就是国庆期间北京往返苏黎世的特价机票的神文推送

关于签证

特价机票说来就来,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必须得果断下手。先买机票后办签证也是很好的选择,只要资料齐全、诚实可信,被拒签的概率还是很低哒~

再者,申根签证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困难,春节期间的法国签证和此次的瑞士签证,我都是自己办理,没有找旅行社代办,个人经验是只要用心并且真实地准备相关材料,就能顺利出签。
法国签证是与两位朋友同行,接到了电话调研,公司和个人都调研了,中文对话,大概地询问了入职时间(核对在职证明)、发工资的时间(核对银行流水)、同行人的基本情况及关系、欧洲境内的大概行程和交通规划等。瑞士签证是一家三口出行,没有电话调研,都很顺利且很高效,48小时内出签。

【国内签证受理中心】
北京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
领事区范围:除广州上海香港领事区外的地区。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侨福芳草地大厦C座3层05单元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6:30

上海外企德科签证瑞士受理中心地址
领事区范围:包括上海市、安徽江苏浙江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恒丰路329号隆宇国际商务广场8层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6:30

广州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
领事区范围:包括广东福建海南湖南江西广西壮族自治区。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65-769号东宝大厦2层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30、13:30-16:30

【签证办理步骤】
瑞士法国德国荷兰申根签证都是在中智签证受理中心递交材料,最多提前3个月办理,建议可先在三个月之前开始着手准备,一到期限就立即申请办理。
中智签证中心官网: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login.php?l=zh_CN
办理步骤:
1.注册。最多提前3个月,在中智签证中心官网注册,填写基础信息,根据提示选择签证类型,下载签证申请表格,并保存材料清单(不需要提前超过3个月的时间注册,超过3个月以上无法预约递交材料,注册填写信息后15天内未预约则自动注销);
2.准备材料。按照材料清单准备,务必保证材料的真实!真实!!真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和齐全;
3.预约。在中智签证中心官网预约递签时间;
4.递签。本人去中智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北京中智在侨福芳草地C座3层05单元。比预约时间早到半小时左右,人多的话需要排队。去之前最好把需要用到的证件原件都带上,万一资料不全能现场补救。中智的工作人员会按大使馆的要求初步审核和排列材料;
5.缴费。材料审核没问题的话,拿着单子去交签证费即可,现金或刷卡都可以,签证费跟汇率有关,我们当时两个人1242元(小宝宝的签证免费);
6.录指纹。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的,缴费后拿着单子去生物识别室录指纹和瞳孔,不能戴美瞳;已录过指纹的,忽略此项。
7.出签。保存好回执,等待出签。护照可以自取,也可以快递,¥60/人。我们在递签后第三个工作日就收到短信通知取回护照。瑞士申根里算比较严格的,我申请停留11天,大使馆给了我18天签证。

【签证材料清单】
在职人员必备的材料清单:
1.中、英文申请表(注册时填写基本信息,可直接打印);
2.签证递交及取护照委托书;
3.护照原件和复印件(全本复印);
4.白底彩色证件照2张,尺寸3.5cm*4.5cm;
5.医疗保险保单原件(保额大于¥30万,保险期间须覆盖全部形成时间,保险范围须覆盖申根国)。可选的保险公司很多,在各大保险公司官网、旅行社、某宝都能买;
6.英文机票订单(如已购买机票,找航空公司客服要即可;如未购买机票,可在携程下一个机票订单,不要付款,然后问携程客服要订单即可,说明是办理签证用的);
7.英文住宿订单(上Booking预定可随时取消的酒店);
8.详细行程单(行程安排须合理,尽量简化行程,并熟记行程和酒店,电调可能会问到);
9.(非常重要!)近6个月的银行账单(最好是工资卡的银行流水,保证有足够的余额,至少3.5万/人,如果余额一直在5万以上就不需要动了,如果余额不足,切忌突然大额存入,可隔天或隔周少量存入,每笔小于1万元。停留的天数越多,余额要求越高,在欧洲停留7天以内,大于3万;10天以内,大于4万;15天以上,大于5万);
10.户口本复印件(全本复印);
11.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12.婚姻证明(结婚证/离婚证,未婚的忽略);
13.工作证明原件和翻译件(包含入职时间、任职职位、薪水、请假时间等);
14.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等有相似功能的也可,盖公章);
15.暂住证(外地户口在北京领区递签的,要求来京时间超过半年);

此次出行是带着我家Rui,2岁半,由于是父母同行,材料准备相应地要简单一些,基本上是父母的材料复印一份,再加上自身材料和公证材料即可。
2岁半宝宝必备的材料清单:
1.中、英文申请表(父母均需签字);
2.签证递交及取护照委托书(父母均需签字);
3.护照原件和复印件(全本复印);
4.白底彩色证件照2张,尺寸3.5cm*4.5cm;
5.医疗保险保单原件;
6.英文机票订单(2岁半宝宝预定机票有自己的座位,需按要求打印机票订单);
7.英文住宿订单;
8.详细行程单;
9.父母近6个月的银行账单(父母同行的,则父亲和母亲的银行账单都需要一份);
10.户口本复印件(全本复印);
11.身份证复印件(Rui还没办理身份证,用出生医学证明代替,具备同等效力);
12.父母的婚姻证明(父亲、母亲的都需要);
13.(非常重要!)亲属关系公证(孩子递签必备材料之一,各个国家对公证的内容和认证不同,瑞士要求的是出生医学证明的公证书+外交部单认证。原件和复印件同时提供,出签后大使馆会把原件退回);
14.父母提供的资金担保函(孩子递签必备材料之一);

6.近半年的公积金缴费记录原件;
7.近半年的税单证明原件;
8.本人或配偶的职业资格、技能、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9.近期全家福照片1-2张。

注意:全家同时申请申根签证时,可以一起递交材料,但是材料需要分别准备,机票、住宿、行程单等通用的材料也须按人头准备。父母双方同行,孩子递签所需要的家长的材料,都是要求父母双方都提供并签字。

【Tips:亲属关系公证及认证办理】
我们是外地户口、在北京领区办理签证,亲属关系公证需回孩子的户口所在地办理,带着父母的身份证原件、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去公证处办理,一般是7个工作日出证,我们找了熟人,当时就给出证了,还是有熟人好办事啊!
拿到亲属关系公证书之后,去当地的外事办,办理认证。
各个国家对认证的要求不一样,瑞士只要求外交部单认证(有些国家要求外交部+大使馆双认证),办理好后快递寄回,很方便!

关于行程

有了上次欧洲四国大环游的体验后,我更笃定地认为,欧洲的每一个国家都值得单独前往深度感受,马不停蹄地赶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个照的旅游方式也完全不适合我。
2016年春节期间,在欧洲的冬天,我们腿儿着逛了一圈巴黎,邂逅了茵特拉肯的一场夜间雪,领略了欧洲之脊少女峰的凛冽,感受了卢塞恩老城的厚重,体验了卢塞恩湖畔骑行,收获了山峦皇后瑞吉山巅之美,匆匆路过苏黎世赶往下一城,目睹了布拉格的黄昏之美,在童话般的羊角村收获了阳光、雨露、彩虹、日出和星辰,匆匆一瞥,太多的美还没看够。
每一个美如梦幻的小镇,每一个静谧悠远的天鹅湖,每一座冷艳震撼的雪山,都值得细细走过。

行程规划无疑是行前准备中最最最纠结的部分,我是此次出行的总策划,行程最终确定后我不禁想对自己说一声:“姑奶奶,您辛苦了!!”
好在小伙伴都是很随便的人  制定行程过程中几乎都是以我的意见为主,没有提过多要求,这已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纠结症。
看看,瞧瞧,选对旅伴是件多么重要的事儿!

好在小伙伴还都是很冷静的人  跟我一样不喜欢人多不喜欢热闹不喜欢找堵,于是此次行程中我们几乎没有大城市、热门景点和购物安排,行程大部分走的是乡村山野路线,住宿也都是特色住宿。

这次行程我们选取了小众路线,规避了拥堵人群,尽量避开大城市,以自然风光为主。
总结一下,这次行程的顺利规划基于我们有着一致的三观和统一的原则,那就是:
不折腾,不找堵,不奢侈,不自虐。

下图是我们这次出行的实际路线图,其中红色虚线部分是瑞士境内的公共交通(火车、公交、轮船、缆车等)出行,蓝色实线部分是自驾出行,苏黎世进、苏黎世出。

【实际行程】
Day 0:北京-香港-苏黎世
Day1:苏黎世Zurich - 卢塞恩Luzern - 梅尔里斯查岑Merlischachen
Day2:梅尔里斯查岑Merlischachen - 卢塞恩Luzern - 米伦Murren
Day3:米伦Murren - 劳特布龙嫩Lauterburnnen  - 阿尔门德胡伯尔Allmendhubel - 米伦Murren
Day4:米伦Murren - 伊瑟尔特瓦尔德Iseltwald - 布里恩茨Brienz - 伯尔尼Bern
Day5:伯尔尼Bern - 爱蒙塔尔Emmental
Day6:爱蒙塔尔Emmental - 马蹄谷Creux du Van - 拉沃Lavaux
Day7:拉沃Lavaux - (法)伊瓦尔Yvior - 拉沃Lavaux
Day8:拉沃Lavaux - (法)希伯维列Ribeauville
Day9:希伯维列Ribeauville - 利克埃维Riquewihr-奥贝尔Aubure
Day10:奥贝尔Aubure - 利克埃维Riquewihr - 苏黎世Zurich
Day11:苏黎世-香港-北京

【活动安排】
【Day 0:北京-香港-苏黎世
主题:出发啦
【Day1:苏黎世-卢塞恩-梅尔里斯查岑
主题:休整
行程:卢塞恩老城;悲伤狮子像;穆赛格城墙的黄昏;卡佩尔廊桥的夜
【Day2:梅尔里斯查岑-卢塞恩-米伦
主题:逛吃逛吃
行程:卢塞恩集市;瑞士交通博物馆
【Day3:米伦-劳特布龙嫩-阿尔门德胡伯尔-米伦
主题:山野徒步
行程:劳特布龙嫩的施陶河瀑布;鲜花谷徒步
【Day4:米伦-伊瑟尔特瓦尔德-布里恩茨伯尔尼
主题:无敌湖景
行程:伊瑟尔特瓦尔德小镇;乘船游布里恩茨湖;布里恩茨小镇
【Day5:伯尔尼-爱蒙塔尔】
主题:寻找手工巧克力
行程:玫瑰园;熊苑;伯尔尼老城
【Day6:爱蒙塔尔-马蹄谷Creux du Van - 拉沃】
主题:峡谷探险
行程:山顶餐厅;马蹄谷
【Day7:拉沃-(法)伊瓦尔-拉沃】
主题:大自然馈赠的盛宴
行程:伊瓦尔鲜花小镇;Le Deck下午茶,品尝Chasselas;Chexbres-Rivaz葡萄园徒步;日内瓦湖的血色夕阳;
【Day8:拉沃-(法)希伯维列
主题:与法国泼妇撕逼
行程:在希伯维列的街头流浪
【Day9:希伯维列-利克埃维-奥贝尔】
主题:废城堡和树屋
行程:希伯维列山顶的废城堡;奥贝尔树屋体验
【Day10:奥贝尔-利克埃维-苏黎世
主题:美酒美食
行程:在利克埃维品尝法式大餐和Riesling
【Day11:苏黎世-香港-北京】主题:拜拜啦

【APP神器推荐】
名称:蚂蜂窝自由行
优点:海量游记,页面整洁清晰,内容部分和评论部分分开,方便阅读。
不足:(说坏话会不会被小编 X Χ ?)瑞士相关的游记大部分是高大上的经典路线,对于小众景点和路线、户外相关的内容较少,比如瑞士的马蹄谷、阿旺什等几乎没有,阿尔萨斯酒路的小镇除了热门的科尔马和埃吉塞姆,其他也几乎没有。希望此篇能贡献点力量吧。

名称:穷游网(推荐竞争对手,会不会被小编 X Χ ?)
优点:海量游记,内容更丰富多彩,户外相关的路线和内容也有不少。
不足:论坛形式,楼主更新的内容和评论贴混合在一起,看起来真叫一个费劲啊,哪怕是“只看楼主”,也是很不方便的。

名称:奥维互动地图
推荐理由:用的谷歌的数据,界面简洁清晰,时间计算、路程规划、线路标记、轨迹记录等功能都很完善。总之,很好用!!

【行程规划经验】
首先,尽可能广泛地看游记,蚂蜂窝、穷游、百度旅游、携程等都有大量的游记可以参考(像我一样的纠结狂,目的地清单列得差不多时,就停止看游记吧,不然选择越多越发纠结)。很多时候,打动我、吸引我想要前往一个目的地的,往往是一张唯美的照片,或者是一处别致的住宿;
其次,将自己想去的地方筛选出来,将目的地清单标记在奥维互动地图上;
第三,根据目的地清单的地理位置安排合理的出行路线,尽量少走回头路,不折腾是重点原则;
第四,根据出行路线,在目的地附近寻找合适的住宿、规划合适的出游路线;
第五,带上钱,带上心爱的人,带上美美的心情,出发吧 ~-~

关于交通

做行程规划前,原计划全程火车,但后来一圈目的地清单,发现有些地方(比如:马蹄谷)靠公共交通还是不太方便,尤其是带着个小P孩,于是与小伙伴儿商量在瑞山的山区坐火车,其余地方自驾。一拍即合,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看看,瞧瞧,选对旅伴是件多么重要的事儿!

瑞士火车部分】
灯不鲁姑在《到瑞士》里写道:这是瑞士哦,转车,你就当是换部电梯坐。
是的,就是如此!瑞士公共交通系统的发达程度超乎你的想象,完全能够实现水陆空的精准接驳,舒适宽敞、干净明亮的乘车环境更是让人赞不绝口,甚至可以说,在瑞士乘坐公共交通是令人兴奋的体验,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放松。

『APP神器推荐』
名称:SBB
瑞士的公共交通系统有着惊人的时间准确度,且绝大多数的旅游景点和城镇都是可以通过火车到达的。具体的换乘路线和时刻表可以通过SBB来查询。有网站,也有手机APP。英文网址:www.sbb.ch/en
SBB能够查询火车、旅游缆车、游船、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的时刻表信息,绝对是计划瑞士旅游的利器。
如果没有在SBB网站做太多功课的话也不要紧,瑞士的大多数火车站都有SBB Information, 可以用这里的电脑查时刻表,有些车站甚至可以打印出来,非常方便。

『SwissPass全攻略』
*SwissPass简介*
要想享受瑞士那密集高效、接驳精准、舒适清静的公共交通系统,利器就是SwissPass,在有效期内可无限次乘坐瑞士境内的国营火车、游船、长途汽车、市内公交,还可以免费参观四百多家博物馆,部分私营火车路线可以半价,简直就是“一票在手,说走就走”,优势多多不胜列举:
- 不受限制地 通过铁路、公路和水路旅行;
- 在绝大部分全景线路免费旅行(部分景观列车需要提前订座并支付订座费,如冰川列车);
- 在75个乡镇和城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享受免费;
- 可免费参观超过 480家博物馆();
 - 绝大部分高山铁路 可享有50%优惠折扣(少女峰等都可以享受打折优惠);
- 持有 瑞士家庭交通免费卡的16岁以下少年儿童在至少一名家长的陪同下可以免费旅行;
- 6岁以下儿童可以免费旅行,无需瑞士家庭交通免费卡(Rui是完全免费的)。

*SwissPass主要类型及票价*
(1)连续通票
连续一定天数以内不限次数使用。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可根据要求免费提供,在至少一名付费家长的陪同下,6至16岁的儿童可以免费旅行。分3、4、8和15天。

(2)活期通票
一月以内固定天数内不限次数使用。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可根据要求免费提供,在至少一名付费家长的陪同下,6至16岁的儿童可以免费旅行。可以与半价优惠卡组合使用。分3、4、8和15天。

(3)转乘票
瑞士转乘票最适合冬季度假或在瑞士作短暂停留时使用,可以在瑞士机场或边境站与瑞士任意一个旅行目的地之间沿最直接的线路往返。每次换乘都必须在一天内完成。瑞士转乘票的有效期为一个月。可以与半价优惠卡组合使用。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可根据要求免费提供,在至少一名付费家长的陪同下,6至16岁的儿童可以免费旅行。

(4)半价优惠卡
可在大部分火车、巴士和游船线路享受50%的优惠折扣,16岁以下的儿童在至少一名家长陪同下可免费旅行,须持有瑞士旅行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
(5)家庭优惠卡
持有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16岁以下的儿童在至少一名家长陪同下可免费旅行。在瑞士各火车站均可免费获得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在线预订时也可免费获得该卡。没有家长陪同的儿童旅行时可享受瑞士旅行系统票证全价50%的优惠折扣。

『Golden Pass黄金列车全攻略』
我们这次行程的重点是Golden Pass黄金列车,此篇重点介绍黄金列车路线。
灯不鲁姑的《到瑞士》对四条全景观火车线路有详尽的介绍和实用攻略。

*黄金列车简介*
黄金列车的情况稍微有点复杂,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它其实不是一列火车的名称,而是一条火车线路的名字,这条线路上的景色太美,因此得名黄金列车,在此基础上开设了几列全景视窗列车和复古经典列车。
一般来说黄金线路指的是Montreux-Zweisimmen-Interlaken-Luzern这段主线路以及这条线路上的若干分支线路(包括缆车和特殊列车)。
最精彩的一段当属Luzern到Interlaken ,也被称为金色山口线, 这段路75公里,特别开设了金色山口快车(Luzren-Interlaken Express),共2小时车程,沿路风景美得不可方物。我们的行程便是选定这一段。

*怎么乘坐黄金列车能收获无敌美景?*
黄金列车最精彩的一段是从Luzern-Interlaken-Spiez这段,其中Luzern到Interlaken 最为耀眼,从Luzern到Interlaken 这段路75公里,2个小时行程,也被称为金色山口线。
Interlaken 处在东边的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和西边的图恩湖(Thunersee)之间,湖水湛蓝清澈,美的不可方物,图恩湖更是被誉为“上帝的左眼”,而Interlaken也是通往少女峰和雪朗峰的必经之地。
Luzern - Interlaken可以直接乘坐普通的IR城际列车,每小时都有一班车;全景列车是每2小时一班;经典列车更是每5小时一班(每天只有两班),他们的路线都是一模一样的,想坐哪种车得看准时间!

黄金列车有没有那侧风景更好呢?对于从Montreux到Interlaken段其实无所谓,而从因特拉肯Interlaken到卢塞恩Luzern这段景色重点不太相同。
卢塞恩方向坐火车前进方的右边,去因特拉肯方向坐火车前进方的左边。
黄金列车不强制预订,平时坐的人也不多,上车全是座位,完全没有必要预订。但如果碰到旺季(一般7月\8月都比较火)建议提前预定下座位,费用在5-8瑞郎不等。

以上信息参考网友@TAT,更详细的攻略参见原帖:

『其他经典火车线路』
线路1:冰川快车-慢之美(必须提前预定座位并交订座费)
“世界上最慢的观景快车”冰川快车连接着瑞士两大代表性高山疗养胜地-采尔马特(Zermatt)和圣莫里茨(St.Moritz);全程约7个半小时,途中跨越291座桥梁、经过91条隧道、穿过海拔2033米的奥伯拉山口;列车全景观车厢顶部的弧形大窗让你能全方位观赏窗外景色,也让冰川快车成为最受欢迎的全景观列车!
路线:Zermatt-St.Moritz(全程7.45小时)

线路2:伯尔尼纳快车-落差美(必须提前预定座位并交订座费)
纵穿阿尔卑斯的伯尔尼纳快车沿途经过的山口和终点蒂拉诺(Tirano)之间的海拔高度差有1828米,从草地到灌木林再到充满南国风情的湖畔,途中穿越55个隧道,196座桥梁,包括世界罕见的Brusio回旋桥,2008年伯尔尼纳快车的图西斯(Thusis)至蒂拉诺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路线:Chur-Tirano(全程4.05小时)
           Davos-Tirano(全程3.50小时)
           St.Moritz-Tirano(全程2.30小时)

线路3:金色山口快车-优雅美
金色山口快车将日内瓦湖、图恩湖、布里恩茨湖和琉森湖等引人入胜的瑞士风光串联在一起,并连接了德语区的古老城市琉森和法语区优雅的湖畔城市蒙特勒(Montreux),沿途可欣赏明丽的湖水、雄伟的山峰、悠闲的牧场和壮丽的葡萄园,中途还可下车周游少女峰地区著名景观。
路线:Montreux-Zweisimmen(全程1.50小时)
          Zweisimmen-Interlaken Ost(全程1.10小时)
          Interlaken Ost-Lucerne(全程2小时)

线路4:威廉泰尔快线-湖光美
威廉泰尔快线取名于瑞士13世纪的传奇英雄威廉·泰尔,从历史文化氛围浓郁的琉森出发,乘坐怀旧的蒸汽游船,在英雄故乡琉森湖上游玩并用餐,然后在弗吕伦(Fluelen)换乘全景列车,乘坐火车翻山越岭,通过著名的圣哥达隧道,一路前往贝林佐纳(Bellinzona),在那里选择前往卢加诺(Lugano),或换车到洛迦诺(Locarno),结束一次游船+火车的完美之旅!
路线:Lucerne-Flüelen(乘坐蒸汽游船,全程2.45小时)
          Flüelen-Locarno(乘坐全景观列车,全程2小时)
          Flüelen-Lugano(乘坐全景观列车,全程2小时,在Bellinzona换乘)

线路5:阿尔卑斯山麓快车(Pre-Alpine)-湖光美
乘坐瑞士火车不一定要翻山越岭,Pre-Alpine快线教你如何温和地走入瑞士风光,从圣加仑(St.Gallen)到琉森慢腾腾的享受惬意的旅途时光,向古老的城市saygoodbye后,就有阿尔卑斯独特风格的山丘映入眼帘,透过全景车窗欣赏吐根堡(Toggenburg)古朴的村落,到达拉珀斯维尔(Rapperswil)一定要停一小会,沿着苏黎世湖边看看古老的城堡,吃点甜蜜蜜的冰淇淋,享受最“温和”的旅途!
路线:St.Gallen–Lucerne(乘坐蒸汽游船,全程2.15小时)

线路6:BLSRegioExpress-曲线美
直线距离最短最快,但火车匆匆而过却不能尽享沿途美景;BLSRegio快线蜿蜒迂回地往返于城市与自然之间,是瑞士铁路线路中一条鲜为人知的内部推荐线路;列车穿越瑞士的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恩特勒布赫(Entlebuch),沿途深屋顶的农居点缀在连绵起伏的山丘之间,构成了爱蒙塔尔(Emmental)最经典的美丽画卷。
路线:Lucerne–Bern(全程1.29小时)
           Bern–Brig(全程1.45小时)

线路7:少女峰铁路(JungfrauRailway)-经典美
少女峰铁路的尽头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少女峰火车站,海拔3454米;从这里可直接探访长达24公里的阿尔卑斯山脉中最长的冰河阿莱奇Aletsch(Aletsch)河源头,进入冰宫世界;同时在这里还能观望Eiger,M?nch,Jungfrau三座巍峨山峰并立,在2001年这个梦幻奇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路线:Interlaken–Lauterbrunnen(全程0.20小时)
           Lauterbrunnen–KleineScheidegg(全程0.43小时)
           KleineScheidegg–Jungfraujoch(全程0.52小时)

线路8:LavauxLine-葡萄美酒香
醉人的不光只有酒,还有让人沉醉的美景;美酒之路LavauxLine从日内瓦开到Brig,经过拥有世界遗产美誉的拉沃葡萄园,历史悠久的葡萄种植、酿造传统,旖旎的日内瓦湖风光和湖畔雄伟的阿尔卑斯景观,拉沃葡萄园四季都散发着让人迷醉的香气!
路线:Geneva–Brig(全程2.29小时)

线路9:JuraFootLine-小城美
瑞士经典铁路线路JuraFootLine游走于瑞士两大都市巴塞尔日内瓦之间,连接德语区和法语区,途径汝拉(Jura)山脚下迷人的瑞士小镇莫尔日(Morges)、伊韦尔东(Yverdon)和纳沙泰尔(Neuchatel);小镇上惬意的酒馆和地道的美食总能留住游客们的心,就这样一路徘徊,一路沉醉于美好的湖光山色!
路线:Basel–Geneva(全程2.39小时)

线路10:ThreeCityLine-跨界美
当城市遇见乡村,你会发现更多不同!ThreeCityLine从中心城市琉森穿越到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库尔(Chur),在瑞士最大的城市苏黎世停留,欣赏完都市风采后直奔僻静的无车小镇昆腾(Quinten),在那里体会闲适的乡村风情后,经由美酒之乡(BündnerHerrschaft)到达库尔,繁华的都市、静谧的乡村,摇摆在不同生活间的火车之旅都别有韵味!
路线:Lucerne–Zürich(全程0.46小时)

关于住宿

结伴旅行,住宿的选择也是很考验旅伴契合度的一项指标。
节俭派说,出门旅行,住宿就只是个睡一晚上的地方,只要交通方便、价格便宜,其他条件都可以妥协;
享乐派说,出门旅行,睡得好才能玩得好,不仅环境要安静,酒店设施也不能太次,当然价格也是好商量。
嗯哼~谁也没有错,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Shang美眉是我们此次行程的酒店总管家,一路的住宿都太太太......满意啦,大大的赞!
当然,我们都是要求不太高也不太低的人,对酒店的接受度弹性也是很大的。能接受五星的价格,也乐意尝试伴着牛粪味入睡的农场,愿意体验树屋等新鲜住宿,也很享受家庭式公寓的温馨。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有了好旅伴,一切好商量。

预订酒店有很多途径,最常用的就是Booking、携程等酒店预订网站。
民宿可以上Airbnb瑞士有自己的官方民宿网站www.bnb.ch也很不错,但是没有Booking等那么方便,需要自己发邮件与房东沟通入住等情况,往往需要耗费很多的精力。
有很多酒店也会有自己的官网,上官网预订也是一个好选择。

我们本计划住民宿,但找下来发现太满意的民宿并不多,最后还都是住的酒店和公寓,主要都是通过Booking预订。
Booking预订的酒店也有超卖和出错的情况,但Booking客服的服务还算不错,尽心尽力,虽然后面的协调和衔接工作有些不太令人高兴的地方,但也可以忽略不计了。

瑞士特色小木屋、酒桶里的美梦】
坐标:梅尔里斯查岑Merlischachen
酒店名称:Swiss-Chalet Lodge(瑞士木屋山林小屋)
地址:Luzernerstrasse 204, 6402,Merlischachen,Swiss
预定网站:Booking
辐射区域:梅尔里斯查岑、韦吉斯、卢塞恩、瑞吉山、皮拉图斯山
交通:距离卢塞恩有10公里,在卢塞恩火车站乘火车到merlischachen火车站,约15分钟车程,下了火车后沿着出站口下坡走五分钟即可
推荐房型:大床酒桶屋
点评:这是我们与梅尔里斯查岑的缘分,酒店给我们免费升级了高级大床房。比起卢塞恩的拥挤和喧闹,梅尔里斯查岑的环境更清静,酒店外面就是卢塞恩湖边,风景很美。酒店有餐厅,用餐方便。房间很大,设施齐全且很新,卫生干净。

【悬崖上睡觉、云朵里做梦】
坐标:米伦Murren
酒店名称:Hotel Alpenblick Mürren(阿尔彭布里克米伦酒店)
地址:Aegerten, 3825,Murren,Swiss
预定网站:Booking
辐射区域:米伦劳特布龙嫩格林德尔瓦尔德、文根、少女峰、僧侣峰、艾格峰、茵特拉肯、布里恩茨伊瑟尔特瓦尔德
交通:从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搭乘火车或缆车到达,距离米伦BLM火车站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
推荐房型:面向悬崖的阳台房
点评:建在悬崖边上,阳台正面想着少女峰、僧侣峰和艾格峰,风景绝佳。酒店有餐厅,用餐方便。早餐很棒。可以凭入住单免费使用米伦体育中心的游泳馆和溜冰场。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入住的房间是两个单人床拼起的,带着孩子入住不是很方便。

伯尔尼的厨房】
坐标:伯尔尼Bern
酒店名称:Max Aviation Apartments (麦克斯航空别墅公寓)
地址:Alleeweg 15, 3006,Bern,Swiss
辐射区域:伯尔尼
交通:伯尔尼火车站出站后换乘公交,再步行约10分钟路程。离机场和玫瑰园都不远
点评:家庭式公寓,有3间房,每个房间有不同的主题,蓝色、紫色和绿色,各个房间的使用物品(包括洗漱、床品、厨房用品等)都有对应的颜色区分。干净、卫生、整洁。客厅和餐厅都很宽敞,开放式厨房,设施和用品齐全,自己去超市买食材做饭即可,很满意。

【头顶银河、伴着牛粪的味道入眠】
坐标:爱蒙塔尔Emmental
酒店名称:Bühl 3(布尔3号酒店)
地址:Bühl 3, 3416,Affoltern,Swiss
预定网站:Booking
辐射区域:爱蒙塔尔草原、奶酪工厂
交通:自驾更方便,从伯尔尼开车前往大约45分钟
点评:是个有百余年历史的传统农场,共2间客房,就在农场二楼,一楼是牛舍和鲜奶加工坊。我们订房时只剩一间了,农场主帮忙联系了他的朋友,我们小伙伴儿到对面不远处住的另一家旅馆。天气晴朗的夜晚,爱蒙塔尔能清晰地看到银河。灯不鲁姑推荐的餐厅就在附近,用餐方便。农场客房没有独立卫生间,2个客房共用一个卫生间,干净整洁也方便。早餐是在农场主自己家的餐厅,跟他们一家一起吃,女主人和他们的儿女都很nice,小动物们也是很友好的。

【最后的惊喜、也是上天的馈赠】
坐标:谢布勒Chexbres
酒店名称:Baron Tavernier Hotel & SPA(塔维尼埃男爵水疗酒店)
地址:Route de la Corniche, 1071,Chexbres,Swiss
预定网站:官网或Booking
辐射区域:拉沃葡萄园、日内瓦、沃韦、蒙特勒法国伊瓦尔依云
交通:自驾更方便,在葡萄园的山丘顶上,灯不鲁姑推荐的Le Deck酒馆对面
推荐房型:湖景豪华房
点评:秋季是拉沃葡萄园的旅游旺季,又是很棒的酒庄和民宿体验区,好的酒庄和民宿很早就都定完了。寻寻觅觅,兜兜转转,终于在官网上看到这家酒店,就是灯不鲁姑推荐的Le Deck酒馆同属一个集团的酒店,在Le Deck马路对面。酒店在拉沃葡萄园山丘上,正对着日内瓦湖,葡萄园和日内瓦湖景一览无遗。酒店干净整洁,房间很大,设施齐全。酒店有餐厅,周边也有不少餐馆,早餐丰盛。一定要定湖景豪华房。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坐标:希伯维列Ribeauville
酒店名称:Le Clos Saint-Vincent(克洛斯圣文森特酒店)
地址: Rue Klee Osterbergweg, 68150,Ribeauville,France
预定网站:Booking
辐射区域:希伯维列、利克埃维、科尔玛、埃吉塞姆等阿尔萨斯大区
交通:自驾更方便,在希伯维列村外的葡萄园的山丘顶上,没有公交
推荐房型:带露台的豪华房
点评:最先预订的酒庄超卖,Booking帮我们协调了这家酒店,大赞!在希伯维列村外的葡萄园山丘,地势高,能俯瞰整个阿尔萨斯平原。葡萄园环绕,可远眺孚日山脉。酒店干净整洁,房间大,设施齐全但略微有点旧。酒店有餐厅,用餐方便。酒店还有完善的健身设备、按摩椅、游泳池等。

【睡树上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坐标:奥贝尔Aubure
酒店名称: Domaine Hauts De Ribeauvillé(豪特立波维尔酒庄旅馆)
地址:  Route De Ribeauvillé, Aubure, 68150 Aubure,France
预定网站:Booking
交通:自驾更方便,在小村子奥贝尔的一片林子里
推荐房型:独立的树屋
点评:有独立树屋,有床位,一定要定独立的树屋。体验棒棒哒。在奥贝尔小村子里,淡季时餐厅不开放,用餐不是很方便,提供早餐。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浴间和洗手间都在20米外的地面,生活不是特别方便,体验一次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在夏季来,还可以划独木舟或打猎。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坐标:苏黎世Zurich
酒店名称: Swiss Star Zurich Oerlikon(苏黎世欧瑞康瑞士之星酒店)
地址:Gubelstrasse 64, 11Area, 8050,Zurich,Swiss
辐射区域:苏黎世
交通:公交自驾都很方便
推荐房型:整套公寓
点评:整套公寓,3个房间,客厅、厨房和卧室都很大,带大阳台。干净、整洁,交通、生活都很方便。旅行途中有个家的感觉,自己买菜做饭,盘腿窝在沙发上跟朋友聊天吹牛,心安。

关于衣着

9月底、10月初,瑞士已进入秋天,平均温度在10°左右,比北京要稍微冷一点,而且不同地区、不同天气状况下的温差会很大,赶上下雨会感觉刺骨的冷,遇到艳阳高照又会很热,薄厚的衣服都有必要带上。

衣着风格完全看个人喜好,我对冲锋衣等登山运动装备是完全无爱的,主要以休闲装为主。

这是我最爱的搭配,皮衣保暖又抗风,牛仔裤舒适耐穿也好看,气温低了可以穿套秋衣裤,短皮靴白搭,

男女皮衣必备,既能防风又能保暖还能装酷

牛仔裤必备,而且最好是破洞的,因为现在流行

女士围巾必备,冷了可以围着保暖,也可以给孩子当件外衣,热了可以顶在头上挡太阳,只要你不怕丑

男女休闲鞋必备

爱美的女生,可以带着美美的裙子,秋季完全可以穿条打底裤配裙子。
小宝宝可以备件厚点儿的外套,我给Rui带了羽绒服,一路还是很实用的。

关于日用

带着孩子出远门,总是想准备得周到又周到。
记得以前自己要出远门上大学时,妈妈把我的行李整理了一遍又一遍,生怕落下了什么东西,吃的更是塞了又塞。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才更能体会“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们这次出行要带着Rui的随机车,合计来合计去只能把3个人的行李压缩到1个26寸的行李箱和1个随身背包,再加一个相机背包,因此本着能简则简、能穿裙子就不要牛仔裤的原则,把行李整理也做到最高效。

【日常生活用品】
1.转换插头。手机、Wifi、相机、充电宝、小电锅等都要用电,各个国家的插座标准不同(明明有国际标准插座,为毛就不能统一按国际标准来呢??),瑞士标插座有别于其他,可以在某宝上买瑞士标或者是万能插座。

2.小电锅。出行前生怕孩子吃不惯瑞士的餐饮,带个小电锅准备自己煮点面条、饺子之类的。事实证明小电锅还是非常有用的,尤其是带着孩子或口味不易改变的老人出行,再备点儿榨菜之类的,伴着意大利面吃也是极好的。
3.充气枕。坐飞机或长途火车时非常有用。
4.马桶坐垫。对于有洁癖的我来说,非常有用。
5.一次性拖鞋。最好买结实一点儿的,飞机上和酒店住宿都有用。出于环保的考虑,欧洲很多酒店是不提供一次性拖鞋的,时间长可以带便携的人字拖,一次性拖鞋可以在飞机上用。
6.便携餐具。这是Rui御用的,孩子太小,出门还是用自己的餐具放心一些。
7.刷牙杯、牙刷盒和牙膏。欧洲很多酒店也是不提供牙膏牙刷的,自备。
8.行李签、行李带。方便辨认自己的行李箱。
11.手机套。没多大用处
12.便携晾衣架。很实用,一般酒店能用的衣架很少,人多的话换洗衣服多,便携晾衣架就能派上大用场了。
13.小水杯。压缩杯,也可以当碗用。
14.内衣袋。很实用,尤其是更换酒店频繁、内衣裤晾不干的,收纳起来方便又干净。
15.鞋袋。实用,瑞士山多湖多,雪山徒步和城区逛街还是得备上不同的鞋子。
16.随机手推车。Rui更愿意自己走,用处不是很大,下次出行可以不带了。

【常用药】
防蚊的;防晒的;免洗洗手液;万用膏;维生素C;菊花茶;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腹泻药;胃药;便携医药包等。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去火药,尤其是去欧美这些高热量饮食的国家,很容易上火,菊花茶也可以去火。

关于其他

还是记一记吧,万一用得上呢

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12308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在国外时拨打“0086-10-12308”,遇到人身安全受侵害等紧急情况,可在拨通后按0再按9直接进入人工服务。
中国瑞士大使馆(伯尔尼) 地址:Lombachweg 23, 3006 Bern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热线:0041 76 4959 218 传真:0041 31 351 8256
中国苏黎世总领馆地址:Mythenquai 100,8002 Zurich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热线:0041 79 3070 937 传真:0041 44 209 1501
瑞士紧急电话:医疗急救144 匪警117 火警118 道路救援144 中毒145

【铿锵五人行,游记开始啦~~】

带着幼儿远行,真的需要意义吗?

初次为人父母,那种欣喜、感动和幸福依然历历在目。
我们给孩子取了美丽的名字,有着美丽的寓意,“心存感恩,铭记美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这个焦虑的年代,谁要说不望子成龙那也是扯蛋。然而龙生九子、子子不同,又怎么渴望每一个孩子都成龙成凤?
多少家长如此恨铁不成钢,却没有看清楚自己的孩子究竟是不是一块铁?如果他是一块木,你非要把他放在火里当铁炼,又怎能埋怨他不成钢?
顺其自然吧,我常常这样对自己说,尤其是在孩子的教育方面,爱是自由,也是一同成长。

逃离北京的雾霾,爸爸妈妈,我带你们去看世界

第N次坐飞机了,自从有了自己的座位,麻麻也就轻松了许多

香港转机,慌乱中......傲娇的发型是妈妈的杰作

当我决定带着Rui走出国门时,被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么小的孩子就带去那么远的地方,有意义吗?他那么小什么都不懂,去了也什么都记不住,路途遥远又累又遭罪,等大点了学习了历史、人文知识了再去还差不多。”
嗯哼,带孩子去旅行,真的需要意义吗?
十几个小时的航程时间,Rui一路自嗨,但依然懂得不能打扰别的人休息的规矩,只在自己的座位上自娱自乐,困了便自己入睡,没有哭闹也没有折腾,路途虽遥远但绝无传说中的那么又累又遭罪。
在高铁上,喝水不小心洒到了过道上,他会说:“妈妈,我要纸巾,擦水,不然别人走路会滑倒。”
因为走错路,被太阳暴晒的我开始情绪失控,不停埋怨胖先生,他会劝慰我:“妈妈,淡定!”
出门在外早上闹钟一响就自觉起床,因为他知道不能因为他一个人赖床而耽误大家的行程。
在拉沃,自己去问帅哥服务员叔叔要了果盘,也很乐意拿回来跟大人们一起分享。
在爱蒙塔尔,与语言完全不通的外国小朋友交流哪个冰箱贴更好看,并彼此帮助选定心仪的物件。
在马蹄谷,万丈悬崖边上,八级冰冷大风里,一路上嚷嚷着“我是勇者,我很勇敢!”,不断鼓励自己,坚持自己走完全程。
希伯维列,耸立在山顶的废弃古堡让我都望而生畏,上山的小路全是碎石子,Rui依然坚持自己走完。
回国后,很乐意地跟小朋友们分享瑞士带回的巧克力和玩具车车。
如果非要说带孩子去旅行需要点意义,这些对我们而言都很有意义。
至于历史、人文知识之类的,我真的没有那么着急,路上的风景和人情、遇见的美好和经历,才是我更想要的旅行意义。

米伦徒步,天气状况不佳,阴风细雨,Rui坚持自己走完,走到最后又累又饿,啃着面包趴在爸爸肩膀上都快睡着了,遇到了小猫,立马又精神了

天气好得不得了,对于小孩儿来说,爸爸妈妈在身边,就是最美的风景

马蹄谷上,大风可达八级。裹着麻麻的围巾,Rui一路鼓励自己“我是勇者,我很勇敢”、“我是蒙面大侠”......一路与牛粪作伴,自己走完了全程,为娘也是蛮震惊的,他才2岁半

帮餐厅的阿姨哄小宝宝,还得意洋洋地显摆:“看,哥哥的发型帅不帅?我妈妈剃的!”
大哥~小宝宝听不懂中文啊

小妹妹摔倒了,坐在路上不肯起来。Rui拿着自己的棒棒糖走过去,要跟小妹妹分享

沿着碎石小路,拄着拐杖,连走带爬,终于登上废城堡的顶点

一路自嗨,手推车都不需要了,自己走路的乐趣,远远大于坐在手推车上看到的风景

人生而孤独,落于世间渺小如尘埃,前世休得福报才能在今世成为亲人。
孩子会对父母的养育感恩,我也特别感恩孩子的到来,给家里带来欢乐和幸福,也让我重新成长。
育儿群里曾经非常流行的一段话;“有没有想过,你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都不是!是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孩子不求完美,不用替我们争门面,不用为我们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们养老。我们只要这个生命存在,让我们有机会和ta同行一段。”
是的,同行一段!
正如龙应台在《目送》里写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总有一天,孩子会长大,会有自己的小世界,会跑得越来越快,而我们会老去,走得越来越慢,终于赶不上孩子的脚步。所以,何不在能一起同行的时光里,同行一段,一同成长?!

年龄虽小,却已有着鲜明的兴趣爱好,对车车的喜爱之情甚至超过麻麻,可以为了车车放弃心爱的巧克力,万事有车好商量

是个有爱心的孩子,对小动物们呵护有加,在清冷的早晨忙碌奔跑一早上去给小羊找嫩草,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小饼干分给天鹅和鸽子吃,对着最小的牛儿再三叮嘱“你过来吃我这边的草啊,这里的草好吃着呢”,还能跟猫对上话

你就是麻麻眼里最美的风景,自带光环。惟愿岁月温柔待你

卢塞恩:再重逢,又见陌生的美丽

卢塞恩之美,值得我再来一次,却没想到再重逢时,又见陌生的美丽。早春和初秋,完全是不同的模样。

早春的卢塞恩,冰清又高冷,热闹又热情,充满节庆气氛。
我们非常幸运地赶上了音乐节,全城狂欢、全民参与的节庆,真真是热闹非凡。当地人都全家出动,盛装出行,地上洒满了彩色的小星星小月亮,空气里都弥漫着喜庆的气氛。还有各种主题的乐团,在广场PK斗乐。
我们沿着卢塞恩湖畔骑行。湖水变幻多端,说不清是蓝色还是绿色,倒影天空的部分,必是瓦蓝瓦蓝;背着阳光的部分,清澈见底,透着水草和苔藓的绿色。湖畔沿岸的房子都充满童话的色彩,小镇上异常安静,连散步的猫都显得那么慵懒。
早春时节在卢塞恩,我是有很多感慨的,卢塞恩竟是如此美丽,我多么想跟亲爱的朋友分享我那时那刻的激动和兴奋,多么想告诉他们趁大好年华来卢塞恩吧,绝不会虚妄一行。

又一次,我又来到了卢塞恩,此时此刻,除了平静和安宁,别无他想。
秋天的卢塞恩,温暖又平和,依然热闹,充满生活气息。
我们趁着周末赶卢塞恩集市,琳琅满目的商品,鲜艳欲滴的蔬菜和水果,多姿多彩的鲜花,美味的香肠和奶酪,还有各种酱菜。更重要的是,游人如织,却依然保持着安静和整洁的街道,市场上竟然没有半点儿露在外面的垃圾,是怎么做到的?
阳光明媚的午后,慵懒地坐在湖边,吹吹清风,晒晒太阳,逗逗天鹅,好不惬意!
穆赛格城墙的夕阳和晚霞如此惊艳,我却只想安安静静地独享这份宁静和平和

再次相见卢塞恩,心境是完全不同。
有些话,只稀说给懂的人听,有些美好,与懂的人一起分享,就已足够。
旅行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能够感受到心境的变化,在未知的环境里,遇见未知的自己。

还未见过卢塞恩冬天和夏天的模样,想必定是有着不同的迷人风景。
不知道下次再见时,又会收获怎样的变化?

因为眷恋卢塞恩湖的美妙,我们选择从Merlischachen坐公交到韦吉斯,转乘轮渡到卢塞恩
一路风景秀美,卢塞恩湖还是那般温柔的模样,比起早春的清冷,更有了秋日的温暖,显得更加平和。

渐渐靠近卢塞恩市区中心,不远处那两个尖尖的塔顶,便是霍夫大教堂。

远处是皮拉图斯山吗?

卢塞恩湖上的邮轮,二等座在一楼,一等座在二楼。

卢塞恩湖边,喂完天鹅喂鸽子。
这小孩儿真是大方,都舍不得给妈妈吃一小根的薯条,全赏给那些路过的鸟了

逗逼的天鹅,在卢塞恩湖边上演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故事。
你若不离不弃

我必生死相依

画风依然美好...

你若犯起2B...

简直不忍直视......

我必离你而去!

啥也别问,我不认识那个2货

听听悲伤的狮子
可能是因为游记看太多,悲伤狮子像几乎是卢塞恩游记标配,所以对它并没有太多期待,也没做太多功课,都不晓得有何典故

穆赛格城墙的黄昏,晚霞娇艳

卡佩尔廊桥的白天和黑夜

集市:做一回当地人,逛一次集市

在网上看很多人写卢塞恩的集市,都会写上这句话:“要像个当地人一样,去逛逛卢塞恩集市”。
集市的模样,往往便是当地人生活的模样。

卢塞恩的集市,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整洁。当地人钟爱的鲜花、香肠、奶酪、酱菜、园艺装饰品等,都以最迷人的模样展现在那里。街道虽旧,游人也多,集市上的帐篷却都是洁白干净的,街道的地板也都是整洁的。卖菜的摊位下,没有到处丢弃的烂菜叶子;卖鱼和生肉的摊位下,没有随意流淌的污水。

卖东西的当地人,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打理着自己摊位上的生意。对于不远千里而来、英文又不太好的游客,他们也是很热情的,耐心地用简单易懂的英语给游客们介绍自己的商品,完全不用大声嚷嚷“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推销,更没有“爱买不买,买完快滚”的不耐烦,顺其自然,一切都好。

那些凝聚着他们的劳动和汗水的商品,其实与其说是他们的商品,更不如说是他们用心雕琢的作品。他们把自己的作品拿在手里,骄傲和享受的神情溢于言表。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卖香肠的老板能够详细地给你讲述一根手工香肠是如何做成的,从牛的养殖标准、肉的选择标准,到香肠的制作、烹饪和享用,坐下来细细聊,一上午的时间都显得不足够。

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用心雕琢,这大概就是当地人生活的模样。

各种新鲜的水果,都是自然成熟的,味道鲜美

莓类组合。最爱树莓,特别好吃

猜猜这是什么?
嗯哼,松露!
老板只会讲德语,在知道我们不懂德语后,比划着给我们介绍他的松露。他把松露放到鼻子前、微微闭着眼睛嗅了嗅,然后用夸张的表情竖着大拇指,晃着脑袋边“啊...”边“啧啧...”,那得意劲儿和享受的神情,真把我们逗乐了,多么美好!

新鲜的蔬菜。
如果有合适的公寓住宿,完全可以在集市上买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回公寓里自己做饭。
对于我这种爱吃但不爱厨房的懒人,能有个会做饭的小伙伴一起旅行,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各种手工香肠,简直就是肉食类动物的天堂,怎么做都好吃极了

酱菜,又酸又甜又咸,爽!

瑞士人钟爱的奶酪

瑞士人对于鲜花和园艺装饰的热爱,绝不亚于奶酪和香肠。
当地的老人,早晨从自己的家里走出来,到集市上买一束鲜花,然后沿着罗伊斯河畔信步走到圣彼得教堂,把花放在圣台上,默默地祈祷许下心愿,这大概也是他们每周末生活的一部分。

瑞士人也非常善于用园艺饰品装点自己的生活。
院子里、窗台前、门廊上、餐桌上......能想到的地方,都可以用小饰品装饰,生活的美无处不在。

卢塞恩集市上,最意外的收获便是二手货市场。

虽然都是二手货,但没有陈旧和腐败的味道,尤其是皮制品,如皮衣、皮鞋、皮包等,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擦得锃光瓦亮得。还有各种各样的二手牛铃、铜质烟斗、古董相机、手表、项链、过期杂志等。

我们都不太理解为什么卢塞恩还会有二手货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二手货市场的生意,一点都不比集市差。

姐来拍个照

街上的红凳子,孤独,却不失温暖

瑞士交通博物馆:车车国的小王子

瑞士交通博物馆 Verkehrshaus der Schweiz ,是Rui此次行程中最最最期待的地方。
光听名字就够激动了,对于一个爱车如命的小男孩,来到交通博物馆,简直就是掉进车车的天堂。

瑞士交通博物馆,是全欧洲最大、展品最丰富的交通博物馆,自1959年以来较完整地收集、保存并展出瑞士交通方面的民族文化遗产。
然而,对于一个2岁半的小孩儿来说,“文化”太高深,他只需要更直观的实物,这里有3000多年前独木舟、中世纪的马车、19世纪的蒸汽机车、20世纪的老式汽车和飞机,太丰盛了!

瑞士的公共交通之方便,简直可以用perfect来形容。
成立于1902年的瑞士联邦铁路公司(SBB,火车车体上基本都有印着SBB字样),不仅操控着世界密度最大的铁路网,隶属于瑞士国铁的轨道长约3000公里,占瑞士铁路总长的90%以上,绝大多数列车班次严格遵守出发、到站时间,还要协调火车与其他公交方式的衔接,接驳精准,火车站附近便是城市的公交总站、附近就有码头,转乘基本都是轻松的步行可达距离。

这看起来太文邹邹了,咱来举个简单的“栗子”
我们从卢塞恩前往米伦,乍一看交通路线,有点儿懵......
卢塞恩乘火车(黄金列车)到因特拉肯,换乘火车到劳特布龙嫩,步行到 LauterbrunnenBLM站换乘缆车到在 Grutschalp,再换乘登山火车到达 MurrenBLM。
艾玛...出发前我那忐忑的小心情啊,想了无数的可能,会不会赶不上换乘车啊?缆车费不费劲啊?我带着孩子拖着行李又拿着手推车的,半路赶路掉了鞋子可咋整?怎么还要换登山火车啊?就不能缆车一步到位吗?
然而,事实却很好地证明,担心都是多余的!
火车换乘,就在同一月台的对面站台;劳特布龙嫩下了火车,旁边就是缆车站台,检票和开缆车的是同一个人,所以你完全不用担心会不会坐错车;缆车下来,都不用出站,步行50米旁边就是登山火车。在瑞士换趟车,就是这么easy!

交通博物馆有多个展馆,火车馆、汽车馆、飞机馆和轮船馆。
这里的各种交通工具都不是模型,而是实物,是真正的汽车、火车、轮船和飞机,并且内部是开放的,你能够看到蒸汽机的运行装置,飞行员的驾驶室等等。
更重要的是,每个馆都有各种各样的体验装置,火车调度体验、火车接驳换轨、失重体验装置、汽车平衡器、飞行员驾驶舱等等,你可以亲身体验各种交通工具,亲身感受各种交通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操作原理。

Rui是个非常好动的孩子,也是个好奇心十足的孩子,来到车车的王国,怎能停下体验?
在火车馆,Rui俨然是个全能的火车好手,拉拉汽笛,踩踩刹车,拿起耳麦调度火车,听到火车在轨道上奔驰的隆隆声,便乐不可支,甚至还想钻到火车底下,躺在铁轨上,认真看看火车的底部结构。
在室外场地,还有真正的挖土机、推土机、压路机在真正的施工工地上,你可以像一个施工工人一样劳作。

如果你想更深入地了解、感受,那么博物馆内的电影会把你带入更深的境界。
实际上,瑞士交通博物馆就是一个完美的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一进门便是气宇轩昂的中世纪马车,Rui从进门起就一直“哇...”哇......“”“哇.........”

真正的飞机,内部是开放的,从后面的楼梯可以进去,可以参观飞行员的驾驶舱、空姐的操作室,可以感受头等舱和经济舱

轮船馆

看,灰机~

火车驾驶室,Rui说自己是个老司机了

那个司机是真人,在耐心地给Rui演示火车的启动。Rui是个非常合格的小观众,一直都很专心地听着,结束后还不忘给司机爷爷说“Thank you”并礼貌地鼓掌

且看我指点江山

火车换轨装置,目测是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区域,Rui在这玩了很长时间,遇到了一拨又一拨的外国小朋友,虽然语言不通,却仍能很好地交流和玩耍,大概是他们有自己的儿童国语言?

2瑞郎,可爱的老爷爷开车小火车带着我们穿行在车车王国,转啊转啊转......转得快睡着了还没到站,这2瑞郎花得真是太值了

哎呀妈呀...外国小姑娘忒生猛!说好了帮我推推,上来直接就把车子掀翻了

别问我这张照片是怎么来的...我本来寻思着拍张儿子拐带外国小媳妇的美丽照片,结果等我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Rui已经是人仰马翻了

法国的利克埃维遇到停在街边的观光小火车,简直是爱不释手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绕着小火车来来回回地转了N圈,上下仔细打量,就差没说:“妈妈,把它开回家!”

它有忧伤的名字,叫”美丽伤痕“

与Merlischachen的缘分,纯属巧合。
我们确定行程和预定酒店都比较晚,临近出发还没定下第一站卢塞恩的酒店,寻寻觅觅了一大圈,始终也没找到太满意的。于是把搜索范围放宽到卢塞恩沿湖及周边。
于是,便与它结缘。

Merlischachen,音译“梅尔里斯查岑”,是卢塞恩湖边的一个清静小镇。网上能查到的与它相关的攻略和介绍很少,仅有的一篇游记便是介绍了“美丽伤痕”。因为其最美丽动人的景色是在烟雨蒙蒙的时候,所以被当地华人音译为“美丽伤痕”。火车上的德语报站发音,也非常接近于“美丽伤痕”。这个译名,是借用了一部法国电影《命运里的美丽伤痕》得来的。
为此,我还特意去搜了这部电影来看,是一部老电影,译名《情狱》更容易找到片源。

这部电影片名被翻译成中文《命运里的美丽伤痕》,是因影片带有哀伤却有些妖艳的色彩。不后悔任何一件事的瘫痪母亲,何苦以这么残酷的方式判了丈夫“死刑”、判了年幼的孩子以一生不能摆脱的情狱?说出真相的男孩,最终能获得救赎吗?知道真相的三姐妹,该如何解脱?

人的一生总要面临很多的十字路口,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选择,回过头看,那些曾经做错的选择,何尝不是美丽的伤痕?它让你后悔,却不得不承受与面对,并且不得不依然接受它所带来的长远影响。
就像歌里所唱的,一想到人生中后悔的事,梅花就落满了南山。

然而,生命里更多的美丽伤痕,并非别人所给,而是自己把自己禁锢,让自己困在阴霾里不肯解脱。时常会想起的那些后悔的事,便是这些阴霾。
世人常常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来安慰自己,命运面前,无能为力,只能坦然接受吧。何尝不好?

相信缘分,下次还会再见,Merlischachen!

卢塞恩梅尔里斯查岑要坐火车,大概20分钟。
不要担心这20分钟的火车车程会麻烦,瑞士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正如前面所说的,就跟换部电梯一样。
梅尔里斯查岑的火车站在一个小矮坡上,出站后往左手边走是酒店所在的小镇中心,往右走是坡上的农场。

我们与Merlischachen的缘分,便是源于这家酒店。
镇子很小,酒店却是很大的。有住宿、有餐厅,还算方便。

入住时,前台给我们带来好消息,房间升级了!
原本我们预定的事普通木屋,升级为酒桶套房。
相当满意!
开门有个露台,露台外面是个直通卢塞恩湖边的花园。

卢塞恩湖边。
中午时分,当地人在游泳、晒太阳,享受秋日暖阳。

妖娆的小猫

正是板栗收获的季节。
掉了满地的板栗,竟然没人捡。
我们捡了一个尝尝,味道有点发涩,不像国内的板栗能直接生吃。

原片。颜色太娇艳了。

米伦:悬崖上起舞,云朵里漫步

早春时,我跟小伙伴儿从少女峰坐火车下来,因贪恋美景下车拍照,被意外地滞留在一个山间小镇。原本以为那个小镇就是劳特布龙嫩,这回才知道,原来那里是文根。
米伦及周边的地形有点复杂,出发之前认真地研究了又研究,最终决定住在米伦这个悬崖小镇上,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冥冥之中早就注定你会前来。

上面这张图就是米伦周边的地形图,主要的小镇我都用红色图钉标识出来了。
简单地说,就是围绕以因特拉肯为起始点的少女峰周边游览区域。
因特拉肯少女峰,有两条路线,东南线和西南线,上山和下山选择不同路线,便可饱览全程美景。

【A线(东南线路)】
1.因特拉肯东站(ost)→Grindelwald格林德瓦尔德(换车)车程约35分钟
2.Grindelwald格林德瓦尔德(换车)→Kleine Scheidegg(换车)车程约35分钟
(注:Kleine Scheidegg 分两边月台,到达格林德瓦尔德后需要走到另一侧月台换车)
从这一段开始被称为少女峰铁路,它被修筑于1896年到1912年间,历时16年。是铁路史上的奇迹。
这段火车被称为齿轨列车,又被称作云霄火车,它将最终到达位居海拔3454米的少女峰站,这是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上山时火车会在两个位于隧洞中的观景台2865米高的艾格尔EIGERGLETSCHER 与 3160米高的冰海EI***EER各停5分钟左右,乘客可以下车,通过隧洞中凿石开出的几扇大玻璃观景窗,欣赏隧洞外面脸面的雪山与冰河流泻而下的景色。
3.Kleine Scheidegg→峰顶。车程约50分钟

【B线(西南线路)】
1.因特拉肯东站(ost)→Lauterbrunnen劳特布龙嫩(换车)
2. Lauterbrunnen劳特布鲁恩(换车)→Kleine Scheidegg(换车)
3.Kleine Scheidegg(换车)→峰顶

米伦,又称悬崖小镇,建立在劳特布龙嫩山谷的悬崖上,位于少女峰地区的西侧,与东侧的格林德尔瓦尔德遥遥相望,很多人称它为少女峰地区最美的小镇。
然而,瑞士堪称最美小镇的地方太多,我对“最美”这个词汇并不感冒。
米伦的美,用一个“最”来总结真是暴殄天物。
米伦禁止汽油机动车行驶。游客经劳特布龙嫩前往米伦,可以在劳特布龙嫩转乘缆车到Grutschalp,再换乘登山火车到达米伦;或者在劳特布龙嫩乘坐公交到达施特歇尔贝格,再换乘缆车到达米伦
更或者,浪漫如你,可以选择从劳特布龙嫩沿着山道徒步到达米伦,这也是我想要的,一路的风景想必美翻了,然而带着孩子又赶上下雨,只能作罢。

米伦小镇很好地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风貌,是绝好的隐秘独家度假胜地。小镇上也异常安静,甚至有人说漫步此地,经常能听到冰川破碎的声音回荡在山庄的上空。
小镇的人们也一如既往地热爱鲜花,几乎每栋屋子都被鲜花包围着,置身于此,就像是在童话里的鲜花小镇。小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绝佳地理位置,不仅能够俯瞰劳特布龙嫩山谷的绝色美景,还能远眺少女峰、僧侣峰和艾格峰的婀娜身姿。

站在悬崖边上的观景台,面对万丈悬崖,面对洁白雪山,任何烦恼都化为乌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感动得想哭,华丽的辞藻也显得苍白。
不正经的男人说起笑来也是没边了,胖先生怂恿Rui去悬崖边上撒泡尿,回国跟小朋友吹起牛来,跟人说“老子一泡尿从三百多米悬崖上的米伦,落到谷底的劳特布龙嫩”,嗯哼,是不是很牛叉?
当然,只是想歪歪说说笑罢了,我们可没这么干!

登山小火车驾驶室

下雨天的米伦,游客稀少,司机带我们雨中漫步,朦胧的窗外风景有着不同的韵味

到了村口了,不远处那栋房子,便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小镇上淡季歇业的餐厅,门口依然少不了鲜花的装扮

这儿也流行小广告

直升飞机,将建筑建材从谷底运往山上

清晨,对面的雪山峰顶,晨雾还没有散去,朝晖已迫不及待地溢出,团团晨雾被照得发光发紫

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瀑布小镇,就在米伦的悬崖底下,坐落在山谷里,由于施陶河瀑布(Staubbach Falls)得名瀑布小镇。
施陶河瀑布从三百米高的悬崖上飞泻而下,是欧洲最高的自由下落瀑布群之一。1779年,歌德游览了劳特布龙嫩山谷,这些排山倒海的瀑布激发了的他的灵感,使他创作出著名的诗篇——《水上灵魂之歌》。

我们到达劳特布龙嫩的那一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有明显降温,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兴致。
打着伞,途径安静的劳特布龙嫩小镇,去看那史诗级的瀑布,何尝不是一种浪漫?
或许是枯水期的缘故,施陶河瀑布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宏伟,细长的水帘倾泻而下,就像是舞女的水袖,从米伦的悬崖上垂落下来。

施陶河瀑布下有徒步道,可以沿着小山路直接上到瀑布内部,往返一个小时能走完,轻松路线。

雨中的小镇更显清新

著名的施陶河瀑布

不远处的山,在阴天下竟是一副毫无修饰的水墨画

最爱的冰淇淋,这家店的老板相当大方,给路人免费分发冰淇淋球,为做回报,Rui就免费给人家做会儿广告吧,小朋友都摆脱不了冰淇淋的诱惑

缆车上看到的风景,天气已经开始放晴

整个村子都被飘渺的白色云朵覆盖,云端漫步好浪漫

米伦的登山火车也可以打开窗户

米伦小镇的悬崖边上,孤独的椅子

俯瞰劳特布龙嫩山谷

很久以前,一位不知名的背包客在Gimmelwald某家旅馆的留言簿上写道:
“如果天堂不是人们想象的模样,请把我留在Gimmelwald的!”
这段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米伦-Gimmenlwald的徒步是必不可少。

我们原计划从米伦乘坐缆车到达Allmendhubel,沿着Blumental鲜花谷徒步到达米伦,然后再往下徒步到达天堂小镇Gimmenlwald。
可惜天公不作美,浓云大雾后开始下雨、急剧降温,Rui走了一路也已疲惫不堪,我们从Allmendhubel沿着鲜花谷走回米伦小镇便作罢,没能去成天堂小镇Gimmelwald。
也好,留个念想,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美丽小镇,会如人们想象的天堂?

徒步路线很轻松,一路风景如画,如果赶上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来,那一定就是天堂的模样了

米伦缆车站,在小镇的另一头,与米伦火车站是两个方向。
去往Allmendhubel的缆车,下面那一堆小房子就是米伦小镇的所在,前面能看到的悬崖下的山谷,便是劳特布龙嫩山谷

擦肩而过的下山缆车

其实不用刻意去寻找哪条是最美的徒步路线,周边景致都很美,跟着自己的心,随意地走走看看就好,哪条路都能走回米伦,哪条路都是轻松的天堂小道,不需要太长时间,也没有崎岖难走的路。
可能是攻略看多了反而更淡然的缘故,对于预料中的景致,更少了些许的激情,反而是攻略里没读到过的风景,会有更多的惊喜。

徒步路线路标

Allmendhubel的儿童乐园

乖小孩儿,酒店门口借的免费的登山杖,一路自己玩自己走

山口有个桃心儿

Blumental鲜花谷
浓浓的白色大雾,像从山顶缓缓飘下来的白色纱帘,又像是溢出盆来的香薰,一副很淘气的样子。
攻略里常常看到米伦的徒步路线推荐,却很少见到徒步路线上的照片;
攻略里也常常看到推荐说在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时节到米伦徒步,我却赶上了起雾的日子,别有一番韵味。
等风时,远处的雪山像个调皮的孩子,时而露出小脸儿,时而躲进云层里。
风起时,风起云涌,浓雾翻滚,好一副荡气回肠的气派场面。

牛儿对着我说:参见陛下

徒步的路,很平坦有木有,就是散步啦

鲜花谷里的小木屋,好像是一家酒店,只有夏天旺季的时候才开放,住在这里多好啊,远离尘世的喧嚣,满山回荡的牛铃声,洗去一身尘埃

一路伴着牛粪徒步,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遇水必玩

Iseltwald:那一片静谧的蒂凡尼蓝

布里恩茨湖传说中的蒂芙尼蓝,已经满足了我对这一片湖的所有想象。
卢塞恩前往因特拉肯的黄金列车,之所以被称之为黄金列车,就是因为沿途路过布里恩茨湖的无敌风景。
如果你是从卢塞恩前往因特拉肯,要坐在列车行进方向的左边,列车在迈林根Meiringen之后会掉转车头,所以要想看到布里恩茨的湖景,你得换到另一边的座位,但依然是在列车行进方向的左边。

Iseltwald是无车村,我们选择在茵特拉肯乘坐103路公交车,到Iseltwald的村口,再步行进村;然后在Iseltwald乘坐轮船前往布里恩茨小镇,中间经停一站便是吉斯巴赫瀑布Giessbach Falls;再从布里恩茨乘坐火车返回茵特拉肯。

那天阳光明媚,温暖的阳光是上天最好的恩赐,布里恩茨湖风平浪静,独特的蒂芙尼蓝神秘又充满诱惑,游人很少,小镇很宁静,天鹅很恩爱也很淘气,如果时间允许,在湖边座椅上斜靠着晒一下午太阳、歇一个午觉,真真是极好的。
码头旁边便是旅馆,有餐厅,带阳台,景致是一流的,食物也是美味的。

那天的朋友圈,我只发了一个字,“懒”,景色太美,阳光太暖,晒得脑子都懒得思考,华丽的辞藻也显得苍白无力,自己去看吧,亲眼看过才能懂得到底有多美。

路过茵特拉

村口的路边,人家养的蜜蜂

奶牛过来求摸,每头牛都有标牌和牛铃,牛铃的声音很响亮,叮叮当当能响彻整个山谷,即使牛走失了,凭着牛铃声也很容易就能找到

进村了,竟然没见到一个人,去哪儿啦?

小木屋

看到码头了

犹抱琵琶半遮面

果子熟了,晨露还未干

全自助,果蔬上都贴有价签,看好选好自己拿,钱放在小木箱子里即可。信用社会就是好哇,省去多少人力成本

树莓熟了

看,树上有黄金

天气好得无敌了,景色美得没sei了

Rui说:“妈妈,我能跳下去游泳吗?”
小孩子对水的热爱之情,源于娘胎里的羊水

不能游泳,但是可以玩水。
坑娃的爹无时无刻不在坑娃,这大冷天的,愣是把儿子的一身衣服都弄湿了

布里恩茨开往茵特拉肯方向的轮船

从不同的角度看,布里恩茨的湖水会呈现不一样的颜色
天鹅的身上有梦幻般的光芒

阳光洒在湖面上,形成晶莹剔透的星星点点,自带钻石,如果女朋友在身边,你就求婚吧

心有灵犀,步调一致

嫁给我吧我有钻石哦~

私人游艇开过来

远处有人在划皮划艇

一家人在一起,无论在哪都幸福满满

淘气的小孩,往湖里扔小石子,玩得不亦乐乎

看我走太空步

对面的小村庄

路过吉斯巴赫瀑布

远处划船的人在跟我们打招呼

火车驶进布里恩茨小镇

晒晒太阳,不要太安逸哦~

妈妈,船开走了~

布里恩茨火车站,再见了,布里恩茨

伯尔尼:寻找巧克力的味蕾之旅

来了瑞士,怎能不吃巧克力?尤其是手工巧克力!
对于不太爱甜食的我而言,瑞士的巧克力好像有点太甜了。
问起巧克力店的店员,为什么巧克力做得那么甜?
她笑得像个太阳一般温暖:“This is the taste of our life!这就是我们生活本来的味道啊!”
天呐......
怪不得说瑞士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度。听到这个解释后,再去品尝巧克力,感觉好像也没那么腻了,更有了幸福生活的味道 。
是啊,谁会嫌自己的生活幸福得腻味呢?

瑞士人的认真,贯穿了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爱手表,就把手表做到极致;爱香肠,就把香肠做到极致;爱奶酪,就把奶酪做到极致;爱巧克力,当然也要把巧克力做到极致。
瑞士是世界上人均消耗巧克力最多的国家,它拥有众多出名的巧克力工厂,但最纯粹、最好吃的巧克力当然是当地才能买到的手工巧克力。它们大都是代代相传的家族生意,售卖的巧克力纯粹都是自主研发。为保证新鲜、品质、口感,大都产量不高, 48小时内完成售卖。

瑞士的首都伯尔尼,便聚集了众多的手工巧克力店。对于不太爱逛城市风光的我们而言,巧克力的魅力远远超过城市风光。
瑞士人的低调,也贯穿着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名不见经传的首都伯尔尼,远远没有卢塞恩的名气、没有苏黎世的阔绰、更没有日内瓦洛桑的国际范儿。
所以,不要想象那些有着悠久历史的手工巧克力店,会拥有豪华阔气的门店,它们往往隐藏在老建筑中、小巷里,店面不大却布置的精致绚丽。在伯尔尼,我们寻寻觅觅的手工巧克力店,差点就擦肩而过。

伯尔尼的有轨电车,各种鲜艳的颜色,赏心悦目

在玫瑰园,远眺伯尔尼老城

玫瑰园的玫瑰,别样的红

去往熊苑的小路

穿过老城

在灯不鲁姑的博客里,看过她推荐的Tschirren 伯尔尼的百年老店,位于克拉姆街,除了巧克力,还有各种面包和蛋糕。
我们照着Google地图导航前往,地图显示已经到达目的地,可我们身处一个办公区,怎么也找不到巧克力店,问了过路的帅哥,他也说地址是这里,但是这里木有巧克力店
好遗憾!

然而人生就是如此,充满惊喜,有得必有失。
在我们寻觅Tschirren的途中,小伙伴儿偶然间的蓦然回首,oh my god!另一家心心念念的手工巧克力店Laderach就在眼前,下午的阳光照耀着它,反衬着暖暖的金黄色光芒,好温暖!
站在暖阳里,透过橱窗,静静地欣赏着精美的手工巧克力,视觉与心灵亦会获得极大的满足。
不要问我Laderach在哪里哦,自己去寻找吧~

来看看Läderach的传奇故事。
1962年,年轻充满冒险精神的Ruldolf Läderach夫妇租下阿尔卑斯山下的一家老面包店,着手打造两人梦想的专业巧克力制作事业。因为发明可填充内馅的顶级手工巧克力空壳而声名大噪,被喻为“天才型的巧克力师傅”,并因此获得过诸多的世界大奖。

Läderach娜徳诺巧克力大约仅有40年左右的历史,与其他动辄百年的欧洲巧克力品牌相比,还算是一个新生儿,但就凭着一股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坚持,加上用创意做为研发巧克力口味的宗旨,这样的品牌精神已写下许多杰出的成绩;Läderach娜徳诺巧克力在欧洲国家已有超过40多间分店,甚至将市场扩大至日本的自由之丘、南青山等精品圣地,如今更以全新面貌进驻台北时尚指标101,即将为台湾的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味蕾感受。

Läderach娜徳诺巧克力共有超过上百种口味,包含从葡萄酒法定产区衍生而来的顶级产地巧克力、五彩缤纷的精致巧克力等,最受注目的为变化度十足的啃我巧克力,可大可小的碎片式选择由你的包包大小来决定,不占空间又可随时享用,无论是送礼或自己品尝都拥有创意十足的独特感,加上以Läderach经典的白色珍珠光泽纸盒包装,宛如一幅经典名画,珍贵又备受宠爱。

琳琅满目的巧克力,太有诱惑力啦

保质期只有一两天的手工巧克力,现买现吃,太棒啦

右下角那个粉色的,大赞,还想再来一大打
给Rui买了旁边那个小刺猬,他说:“头发没梳好...”

各种动物和植物的形状,包装精美

招牌来一张

后来在苏黎世遇到百年家族老店Sprungli,且算是弥补了我们错过Tschirren的遗憾。
Sprungli的历史和光环更是数不胜数,被誉为“瑞士巧克力的王者,顶级中的顶级”。Sprungli创建于1839年,已有170多年的历史,代代相传,现在由第六代传人经营,被多位美食鉴赏家评为“世上最好吃的巧克力”品牌,在瑞士人心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
Sprungli共有1家总店和19家分店,大部分分布在苏黎世巴塞尔楚格各有一家分店。据说为保证巧克力的新鲜,所有分店距离工厂车程不到1小时。
我们在苏黎世遇到两家Sprungli的分店,一家在中央火车站,一家在机场,都很好找,吃货们千万别错过。

Sprungli与家喻户晓的瑞士莲,其实是兄弟关系。Sprungli的原料涂层巧克力也是由瑞士莲提供的,但是手工精制出的巧克力,风味当然要远胜机制大规模产品。
Sprungli现有2000 多种产品,手工巧克力有50 多种,他们家并不以黑巧克力出名,而是靠细腻雅致取胜,广适性非常好,VIP、NO.1、Grand Cru松露等都是畅销的招牌产品。如果胃口足够好,真可以一次尝遍人气商品,一次吃个够

在机场店,导购是个满头银发的慈祥奶奶,化了淡淡的精致妆容,着装严谨得体,说话慢条斯理,耐心地给我们介绍着各种巧克力的原料、制作和口感,太有爱了,忍不住多买了一些

店里还有各种甜点,马卡龙也是极好的

行程的最后一晚,住在苏黎世。傍晚斜阳无限好,我们在苏黎世街头闲逛,偶遇另一家让我心动不已的巧克力店。

温馨美丽的橱窗吸引我停下来拍照,但由于赶着去超市,却没能进去看看,小有后悔

无意间拍下这张照片,回京后翻看,竟然被深深感动。照片里的女孩是teuscher巧克力店的店员,笑得阳光灿烂,很具有感染力。真是后悔没能进店看一看,下次行程如有苏黎世,一定会去

整理照片后查阅了teuscher的资料,也是很打动人的。

Teushcer 于1932年,在瑞士苏黎世创立。其创始人(Adolf Teuscher)热衷于巧克力的创新,在店面创立后的几年内,他在世界范围内搜集,寻找最好的可可,干果,水果等,做了上千次的实验,终于形成了现有的Teuscher的巧克力。而这些独特的配方使得Teuscher在高端巧克力品牌中,始终保持不可模仿,和不可超越的地位。20世纪末,Teuscher渐渐走出欧洲,尝试着走向世界。美国成为了其最成功的海外市场。

Teuscher一进入美国,便受到美国民众的追捧,而且手工的制作,精致的工艺,和高昂的价格使得美国的上层人士对它尤为热爱。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后,Teuscher先后在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迪拜等地开设了店面,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Teuscher也不断与时俱进,现在不但依旧沿用最原始的配方采用最好,最昂贵的材料制作这些巧克力,还不断推出新的口味。与此同时,Teuscher也提供了最好的咖啡,和甜点,以便于增加顾客的选择。

Always Fresh,Teuscher的员工每天都会用心的的去准备产品。为了确保品质,世界各地销售的Teuscher巧克力全部从瑞士空运进口。Teuscher 作为巧克力行业的顶尖品牌,主要选择世界一线城市的一线地段开设专卖店。例如Teuscher 美国纽约分店,坐落于曼哈顿地区的洛克菲勒大厦广场门口。是当地地标性地段。Teuscher不是由机械流水线生产的,每一颗巧克力全为手工制造,这一点也奠定了Teuscher在巧克力行业的地位。

香槟松露巧克力的由来
Teuscher是香槟巧克力的发明者,也拥有最好的香槟巧克力。
1932年Adolf Teuscher和Maria Kesslerza在特斯塔尔经营着一家小型的咖啡屋,在1946年的秋季,他把他的家庭和事业从一个名叫图本塔尔的小镇搬迁到了一个繁忙的城市-瑞士苏黎世,这个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在这座处处可以闻到商机的城市中能够流传下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故事,但是这个梦想从1947年的夏天开始Adolf Teuscher慢慢逐渐失去了信心,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热浪冲击了瑞士,对于巧克力行业,那种酷热的天气简直是糖果商们的噩梦,Adolf Teuscher开始便只能开始思考自己家庭的生计。
一天晚上,Adolf的眼睛一直盯在家门前的玻璃架上面的两个香槟酒桶,在观察了一段时间以后,他上床休息了,那天晚上,他做梦梦到了那些酒桶,梦见了用它们制作了香槟松露巧克力,那独特的味道使他的顾客们都疯狂了。第二天一大清早,他走进了厨房回想起昨天晚上的梦,开始了他的试验,那是一个反复试验的过程,Adolf和他聪慧的妻子Maria、一些巧克力爱好者一起分享了他的试验过程,直到他们对香槟松露巧克力感到满意。
于是Adolf开始2-3磅的小规模生产,但品尝过他的新产品后那些顾客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Adolf不久之后马上就开始了每天20-30磅的生产,一个全新的产品-香槟松露巧克力,使他的名字让这种城市,这个国家乃至这个世界所熟知。
在香槟松露松露巧克力发明后的20年间始终只有Teuscher家族生产,很多国际游客和其他糖果商尝试着去模仿或者复制它。过了不久,不同的公司开始生产并且开始在他们各自的店面销售香槟松露巧克力,但真正唯一的起源来自瑞士苏黎世的Teuscher公司,与其他巧克力品牌不同的关键在于Teuscher对产品的严格要求,所有产品采用了世界上最好的最天然的配料,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现在,我们向欧洲北美亚洲、和中东地区提供Teuscher的香槟松露巧克力。

Teuscher作为瑞士最顶尖的巧克力品牌,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原材料都来自世界各地的Teuscher自有农场,每天Teuscher的员工都会采集最好最新鲜的原材料,配上最上层的手工制作工艺,极为苛刻的质量管理,以不惜成本的代价来生产每一颗巧克力,保证了品质始终如一,100%源自瑞士的纯正品质,每一颗都如同金子一般珍贵。
苏黎世纽约,由波士顿东京,Teuscher把瑞士最杰出的巧克力带到世界各地,风靡全球。
有什么理由能够拒绝?

爱蒙塔尔草原:别抢小老鼠的奶酪

小时候看的动画片《猫和老鼠》里,经常看到小老鼠Jerry抱着一大块黄黄的、上 面很多孔的奶酪,被猫Tom撵得乱窜,却仍舍不得扔掉累赘的美味。
这块奶酪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让小老鼠如此着迷疯狂!
这就是蜂窝奶酪,来自瑞士四大奶酪之一的爱蒙塔尔(Emmental)草原。
瑞士为了保护传统的奶酪加工业,规定奶酪的名称都要采用产地的地名。所以,最正宗的蜂窝奶酪, 自然来自于瑞士的爱蒙塔尔地区了。

伯尔尼前往爱蒙塔尔的交通不算特别方便,我们从伯尔尼开始便租车自驾过来,并在这里住宿一晚。

传说中的windowsXP经典桌面

阳光也是极好的,草原开阔,风也很大,感觉比伯尔尼城区要冷

肥沃的草地,在阳光下,在微风里,闪着黑亮的光

正在收获的萝卜田

黄昏太美

灯不鲁姑推荐的旅馆,有餐厅,可以在官网发邮件订房
我们因为定了农场的住宿,今晚只在这里用餐

我们入住的农场,始于1894年,已经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
一楼是牛舍和牛奶加工厂,二楼是住宿的地方,伴着一半的奶香味和一半的牛粪味入睡,体验也是棒棒哒

农场主的女儿骑的摩托车,太拉轰啦,我也想骑

农场主家的狗狗,已经13岁啦,虽然叫得很凶,但是伸手摸摸头,还是会很友好地靠过来示友好的

牛奶加工坊

Rui小同学屁颠儿屁颠儿跑去看牛了

在农场里遇到另一个中国家庭,Rui跟着小姐姐东奔西跑看小动物,帮农场主一起喂小黑兔子

农场主的太太准备的早餐,就在农场主家自己家里的餐厅,好温馨

来到爱蒙塔尔,必然不能错过奶酪工厂。
为了让游客全方位了解爱蒙塔尔奶酪的制作过程,在 Affoltern.i.E 专门有供游客参观、品尝奶酪火锅的奶酪工厂Emmentaler Schaukaserei。
在工厂内,奶酪的制作过程全部公开透明化,有专人带游客亲身体验制作流程,还可以试尝各种奶酪。
爱蒙塔尔蜂窝奶酪只能用最新鲜的牛奶制作,每家奶农的牛奶都是随挤随送。 新鲜牛奶经过检测、加热、搅拌、装模、压制、翻转、浸泡、熟化等一系列工序, 再送进发酵地窖两个月,就形成了著名的樱桃大气孔。此时还不能吃,还要再进 贮藏地窖三个月,才能摆进嘴里!

奶酪工厂一楼的左边是奶制品销售厅,牛奶、酸奶、奶酪一应具备,一楼的右边和二楼是附属餐厅,这里只做奶酪菜,主要的原材料均为自产,招牌菜是奶酪面包(cheese toast)、奶酪扒(cheese steak)、奶汁蘑菇羹(puff pasty shell),当然少不了瑞士著名的奶酪火锅。

奶酪分为 Mild(4 个月),Vehfreudiger(4-6 个月),Extra(12-18 个月), Steinalt(24-36 个月),颜色越来越深,气味越来越浓郁。

香肠配奶酪,绝配

各种各样的奶制品

开放式奶酪制作过程,来来回回只有两个工人,非常复杂的工序,她们仍然完成得有条不紊。
但是奶酪工厂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干净,仍然避免不了有苍蝇

二楼餐厅,在这办个小型婚礼可好?

奶酪发酵的仓库,那些圆圆的大饼就是正在发酵的蜂窝奶酪啦~

蜂蜜酒?老熊酒??老鹿酒???

沿途的风景

再秀个恩爱

马蹄谷Creux du Van:一眼万年

有时候,吸引我们前往某个目的地的,可能仅仅就是一张照片,或者一段话,或者一句歌词。
让我决定前往马蹄谷的,就是这么一组照片,来自瑞士国家旅游局官网。做攻略时看到了,把图发给小伙伴看,小伙伴回了一个字:“去!”
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我们从爱蒙塔尔开车直接前往马蹄谷,坐标定位是马蹄谷那家山顶餐厅Le Soliat,山顶上手机经常没信号,记住这家餐厅的经纬度:N46.936726/E6.715908,没信号时在导航仪里输入经纬度依然好使。
没有公交前往马蹄谷,只能自驾,或者徒步

路过时的风景,天气不算太好,阴天,路上有遇到徒步前往的游人,可惜车里坐满了,不然可以捎上一程

远处的红房子便是Le Soliat餐厅,门口有大片的免费停车场。
那天风很大,乌云已经被吹开了。
有不少当地人或者是周边的法国人,组团骑着大哈雷前来,好拉轰~

这么一个位置的餐厅,如果是在国内,物价起码得翻个两倍。
但是这里是瑞士,请千万不要拿国内的消费观来衡量。
一个同等大小的奶酪火锅,在卢塞恩大概需要120瑞郎,在这里只需要30瑞郎~
并且,卢塞恩那个价位的奶酪火锅只配蔬菜,Le Soliat配熏肉和香肠,嗯哼,就酱!

餐厅有两层。
餐厅的窗台、桌凳、甚至天花板上,都有很多背包客留下了足迹

餐前面包,随便吃

传说中的奶酪火锅

配奶酪火锅的肉肉,红色的火腿肉很好吃呢,可以生吃,也可以卷着奶酪火锅吃。白色肉肉有点腻

吃饱喝足,准备出发。
风很大,Rui围上我的围巾,自己走路出发,今天的目标是完成马蹄谷徒步

看到马蹄谷的一角,惊艳!

唯一一张全景图,放到网上显得更小了

当地人带着狗来爬马蹄谷

眺望远处

山顶风很大,Rui一路坚持自己走完,不停地鼓励自己,也鼓励队友。
“我是勇士,我很勇敢!”
“我是蒙面大侠!”
2岁半,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爸爸,我会飞,你会吗?”
“会啊~飞咯~~”

驴还是骡子?傻傻分不清楚

北欧

风的方向

拉沃葡萄园:赴一场大自然的盛宴

差点错过拉沃!
幸好没有错过拉沃!

我们订酒店订得比较晚,本来想住拉沃葡萄园里的酒庄,或者是有特色的民宿,但是找遍了booking、www.bnb.ch、Airbnb甚至是当地官网的住宿推荐,都没有找到满意的......要不就改道去Sierre的葡萄园?那里有最充足的阳光和石头屋,想必也是很棒的!
小伙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再在当地网站上搜罗了一下。
惊喜总是会留到最后!
寻寻觅觅了一大圈,殊不知最好的住宿就在手边!Baron Tavernier Hotel塔维尼埃男爵水疗酒店,就是著名的Le Deck餐厅同属一个集团的酒店,就在餐厅旁边,位于葡萄园坡上、日内瓦湖岸边,景观无敌。

拉沃葡萄园Lavaux  Vineyard位于瑞士西南部沃州(Vaud),处于洛桑(Lausanne)至沃州之间的阿尔卑斯山南坡上,沿着日内瓦湖面南的北岸延伸 30 公里,沃韦、蒙特勒、尼永、莫尔日等都在周边。
世界人民都要感谢拉沃人民几十年来不懈的努力,使这片有千年种植历史的葡萄园通过宪法得以保护,并被列入联合国文化遗产,没有让它变成度假村或富人的别墅,我们才有机会享受这里的美景、美酒和美食。

拉沃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面向日内瓦湖,充足的阳光和湖边湿润的气候使这里成为瑞士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并且,拉沃葡萄园不仅仅有其农业用途,它更是一个知名度颇高的风景区。
葡萄园依山而建,山势陡峭,葡萄田被石块围成一块块小格子。高速公路和铁路线建在湖与山之间。开着车在葡萄园里溜达,或者徒步穿行葡萄园,都是很好的选择。

房间露台上,看见日内瓦湖的清晨

远处的金光是天堂的入口吗?

楼下便是Le Deck餐厅,温暖的午后,在露台上晒着太阳喝个下午茶,来点儿Chasselas,人生美妙不过如此

Le Deck餐厅在尼永有分店,如果是自驾前往,用Google导航一定要看清重点终点所在的区域,总店是在Chexbres小镇上。
Le Deck有正餐和下午茶,正餐需要在官网预订,下午茶可以随到随吃。餐厅有懂中文的服务员,但是中文也并不是特别好。

一人独享的下午茶,安静,惬意,祥和

Le Deck餐厅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在葡萄园山坡的顶端,面对日内瓦湖,湖景一览无遗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日内瓦湖边那一堆红房子,就是Rivaz村

杯酒人生

下午茶配送的茶点,一桌只有一份,Rui吃完花生米觉得很好吃,自己又跑去问帅哥服务员要一份,虽然彼此语言不通,但Rui把茶点盘端过去,手指指比划划,愣是给服务员说明白了,服务员很高兴,又给了我们一份

旅行在路上,越来越相信缘分。
吸引你前来某个目的地的,可能是一张照片,一段话,或是一句歌词,也有可能是他人的游记或推荐,但我也相信,你能来到这个目的地,更是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旅行在路上,也越来越坚定努力。当你拼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老天都会帮你扫清障碍!

幸好没有错过拉沃。
那天下午,拉沃以最好的状态,邀请我们赴约一场大自然馈赠的盛宴。
金黄的夕阳和血样的晚霞把整个Chexbres村子都照耀得金碧辉煌,餐厅的人也说好久没看到这么美的黄昏了,我们是何其幸运!

Le Deck的流水台阶,与日内瓦湖水天相连,难怪灯不鲁姑说“如果天堂有酒馆,也不过这个模样”

一场盛宴即将开启

前面红房子就是Rivaz酒村了

Rivaz酒村的夜,寂静无一人,人都去哪儿啦?

村子里的酒庄

BMW牌摩托车,Rui表示很喜欢

淘气的小孩儿,等着开饭

贴心的小伙伴儿帮Rui要了小床,Rui简直是如获至宝,爬上爬下的自嗨了好久

酒店前台的瑞士糖,正宗的

伊瓦尔小镇:从瑞士就走到了法国

法国的鲜花小镇伊瓦尔,位于日内瓦湖南岸,与瑞士隔着日内瓦湖两厢遥望,可以在瑞士的尼永乘船前往。
我们自驾沿着日内瓦湖岸过来,沿途风景与瑞士境内完全是两种风格,湖边有不少露天咖啡馆,选个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的午后,停留在岸边喝一杯咖啡,也是极好的。

伊瓦尔小镇与瑞士的小木屋风格完全不同,这座中世纪的小城用石料筑成,因此也被称作“石头城”,至今已有 600 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小镇的街道、房前屋后被各种鲜花围绕,一年四季都是鲜花盛开的模样,也被称作“鲜花小镇”。
小镇里不通机动车,我们差点把车开进镇子,幸好有个老奶奶指点,镇外边上就有个收费的停车场。

小镇的城墙内基本都是商铺、旅馆、餐厅和咖啡馆,当地人都居住在城墙外。
已经过了旅游旺季,小镇上显得清静多了,没有游人如织,可以静静地欣赏、慢慢地拍照

湖对岸,便是瑞士的国土

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城堡

船坞,停着的都是私人游艇吧

幸福的椅子,虽然孤独,但每天都能饱览日内瓦湖景

石头砌成的城墙

城墙外也是花团锦簇

见到水就想玩一玩

温暖的午后,来一份法式下午茶

好你个法国泼妇

阿尔萨斯葡萄酒之路Route Du Vin D'ALSACE:位于法国东部阿尔萨斯孚日山脉的东山脚下,从马尓勒南(MARLENHEIM)到坦恩(THANN),从北向南蜿蜒170公里,串起了三百多个葡萄园,103个以生产葡萄酒为主业的小村镇。在斯特拉斯堡科尔马之间的葡萄酒之路上,最著名的三个小镇要数Kaysersberg, Riquewihr和Ribeauville,它们均以悠久的历史,优质的葡萄酒和美丽的街景而出名。
阿尔萨斯法国最顶级的白葡萄酒产区,也出产高品质的起泡酒,法国有三分之一的白葡萄酒都产于此地。
希伯维列Ribeauville-于纳维Hunawihr-里屈埃维Riquewihr是阿尔萨斯酒路最美的一段,步行单程约1个小时,途中有很多酒庄,可以免费品酒。时间宽裕可以继续走到Kaysersberg。
我们此次的行程,也是选定了这最美的一段。

在遭遇法国泼妇之前,我们对法国妇人的印象都是很好的,觉得她们都很优雅。
然而,维持一个好形象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颠覆一个人甚至一派人的印象,只需要一句粗鲁的话或是一个雷人的动作......更何况,这一老一少两个法国泼妇怼起人来简直就是天雷+地火(不是内个意思,表想歪~)
当然,泼妇哪儿都有,不能一棍子打死一国人

希伯维列的街头,我们要在此流浪

为方便理解,以下与法国泼妇的对话我就直接用中文写了,虽然我英语差,但法国泼妇的态度蛮横是真真的、诡计多端鸡贼也是真真的,细节可能有出入,大致是没问题的,各位看官就凑合着看吧,哪天我英语学好了,给你直播重现法国泼妇用流利的英语撒泼的样儿

阿尔萨斯葡萄酒之路上,散布着很多小酒庄,如果能有幸住在酒庄里,枕着葡萄酒香入眠,是件多么浪漫的事情!
就为实现这个目的,我翻了很多游记、搜了很多周边的住宿,终于在犄角旮旯里找到一篇游记,介绍了一家希伯维列的酒庄住宿,并在Booking上做了预订,当时刚好有很合适的优惠价格,两个房间一晚含早只需要170欧。
为了不再误导其他前往希伯维列的伙伴们,在这里就不写酒庄名字了
9月底,在我们出发之前,酒庄庄主还发来邮件问小伙伴儿要了信用卡号,预扣了30%的预授权。

然而,事实证明,法国人确实是很鸡贼的;事实也证明,期望越大,往往失望就会越大。
当天,我们早上从拉沃出发,自驾前往希伯维列,路途遥远,中途没停歇,一路走高速,大概开了3个半小时的车才到达希伯维列
不过不得不说一句,沿途的风景真是太赞啦瑞士的山清水秀一副小清新范儿,法国平原则是开阔大气一派豪放样儿,恰逢秋收季节,大片大片的玉米田金黄金黄的,在微风和阴天下显得更有光芒。有点小后悔没有停下来好好看一看,其实旅行途中真的不必赶路。

流浪也无妨,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千里奔波风尘仆仆赶到希伯维列,饥肠辘辘也没来得及吃午饭,我们直奔小酒庄想先办理入住。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年轻女孩,且不厚道地称呼她为小泼妇吧在前台电脑上倒腾了半天也没办好手续,内心有一丝丝不祥的预感......
然后她问我们要了Booking的预定确认信,并且需要法文版的,因为她不懂中文......大姐,你不懂中文,我也不懂法文好吗?我上哪儿给你弄法文版确认信?......不祥的预感在升温!

我们拿着中文版预订单,连比划带叨咕,跟她核对了预定日期、房间数量、入住和退房时间、信用卡扣预授权时间等信息,她又打电话跟Booking确认了我们的预订单信息,嗯哼~我们是没有问题的!
然后,她就让我们到外面稍等一会儿,等她的消息。尼玛......这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啊!
接着来了一个高个子的中年女人。
小泼妇出来告诉我们说,Booking的订单传递出了问题,酒庄的房间刚刚被预定了。你没看错,我也没听错,小泼妇说的就是刚刚被预订走了,just now!而我们是在9月份就在Booking上预订好了,并且在9月底收到了庄主发来的邮件,我们回复了信用卡号,也被扣了信用卡预授权(我们在瑞士所有的住宿,都从没被要求过扣信用卡预授权,入住时也不需要交押金,都是退房时才统一结算付钱,看到没?瑞士人多淳朴,法国人就是鸡贼,哼~)我们后来推测,因为我们定的时候是两间房一晚含早170欧,是很优惠的价格,酒庄后来定出的价格肯定远远高于170欧,所以酒庄选择了后面订房的高价住客,把我们抛弃了。
小泼妇指了指高个子女人,说我们今天没办法入住酒庄了,高个子女人家有很棒的公寓,房间比酒庄的大,价格也要比酒庄的贵,但我们可以以酒庄的价格入住公寓,我们可以先去看看她家的公寓。
Oh no!我们千里迢迢而来,就是为了酒庄,这下却要让我们去住公寓,我们心里是1000个不乐意的。
小泼妇和高个子女人都显得很有诚意的样子,一个劲儿给我们介绍她的公寓是有多么多么地好,而且现在的情况是酒庄的房间已经卖掉了,我们今天无论如何也是没办法入住了。高个子女人一直在催促我们尽快跟她去看看她的公寓,她说相信我们看了之后一定会满意的。小泼妇却在一边给我们下套,让我们尽快决定入住公寓,因为公寓也很紧俏,怕定晚了就没有多余的房间了。
没办法,我们只好决定先去看看高个子女人家的公寓再说。后来想想这纯属是个圈套,幸好我们足够机智,没有当场答应她们就定入住公寓。

公寓离得不远,高个子女人开车领着我们穿过希伯维列的狭窄街道,到了公寓楼下。一楼是车库,二楼是她家自己的生活空间,三楼是客房,有3间,收拾得倒是很干净,床铺和房间用品都是酒店的标配,没有独立卫生间,有2个公用卫生间,四楼是超大客厅。凭良心讲,如果不是泼妇的态度问题,高个子女人家的公寓还算是很不错的。
参观公寓期间,小泼妇打来电话,她讲话真是很有水平,跟我们讲公寓的设施要比酒庄好很多(我们自始至终就没有见到酒庄内房间的真面目),实际价格也要比酒庄高很多,让我们现在就决定住在公寓吧,不然晚了就要被订走了(我们到公寓时已经快下午5点了,还有谁会定?),并且酒庄是要求第二天早上9点就退房的,住在公寓的话我们可以9点半退房......尼玛,谁规定的9点半退房?这还是大恩赐了?9点半我还没起床呢好吧~

流浪也别忘拍照

希伯维列的标配景点,是一家餐厅,两个优雅的法国老太太在优雅地喝着法式下午茶

公寓再好,毕竟与我们期望的酒庄还是有差异的。我们决定还是要争取一下入住酒庄。高个子女人倒是挺好的,她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她有事要先去忙,如果我们决定入住公寓,她会再开车回来给我们办理入住。
我们给Booking的客服打电话,让客服帮我们去协调,我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希望按Booking的预定信息入住酒庄,如果今晚住不了,我们可以明晚入住。要知道隔天的住宿我们也是提前预定了的,因为她家酒庄住宿出了问题,这可影响了我们一大片的行程。

Booking的客服是尽心尽力的,后来跟客服聊天得知,小泼妇这时候开始撒泼了,她跟客服说她英文不好听不懂(你妹...真能装,给我们确认入住信息和推荐公寓的时候英语讲得那叫一个溜啊!),客服说没问题,我找个懂法语的同事来跟你沟通,别再跟我说你不懂法语!
Booking客服跟酒庄沟通了很长时间,期间我们便在希伯维列街上溜达,顺便把晚饭吃了。

出来混的,要懂规矩,别以为我们中国人好欺负,随便弄个公寓就把我们糊弄过去

先把晚饭解决了再说

帮餐厅的阿姨看着小宝宝,特意给宝宝展示一下自己那酷酷帅帅的发型,小宝宝表示震惊鸟

最爱橱窗的模样

小泼妇真是两面三刀无所不能。她一边在跟Booking的客服说是我们的问题,是我们的信用卡失效,她未能成功扣预授权,一边又给我们打电话说是Booking的问题,她没有收到Booking发来的订单信息,让我们尽快决定入住公寓,不然晚了公寓的主人就没法让我们住了。
怎么可以说谎呢?我们把订单信息、酒庄要求信用卡号的邮件、信用卡扣预授权的信息等都截图发邮件给Booking的客服,我们预订酒店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没有问题。
客服看到我们的截图邮件后与小泼妇对质,小泼妇可真是有办法啊,竟然跟客服说我们已经答应入住公寓了,她已经帮我们落实好更高档的住宿,已经给我们解决了。
尼玛......此时此刻的我们,仍然在希伯维列的大街上流浪啊!客服只好又去找小泼妇理论......

估计这时候小泼妇已经理屈词穷了,直接打电话给我们,态度已经变得特别不好,还一副很委屈的样子在电话那头咆哮着埋怨:“你们到底是想怎么样?我给你们换的公寓比酒庄要好很多,房间要大得多,价格也要贵得多,退房时间也推迟了,但你们只需要付一样的钱,而且看到的风景也是一样的,你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可以想象她在电话那头那副让人厌恶的嘴脸。
都怪我英语不好说得慢,说来说去我也就那几句话:“我们没有要求更多,你也不需要为我们安排更好的住宿,我只想要按照Booking的预订,让我们如约入住酒庄即可,我只想住在酒庄。这不是我们的错误,是你们的失误!”
小泼妇真是太没礼貌了,本来我英语不好就说得慢,她还没等我说完,又在电话那头继续咆哮:“住在酒庄是不可能了,这也不是我的问题,我已经给你们找了更好的公寓,你们不要太贪婪......”
电话里也说不清楚,我们跟小泼妇说让她等着,我们到酒庄门口找她,面谈,嗯,就是当面撕逼!

自行脑补一下电话那头的河东狮子吼

挂完电话,我们图样图森破地想了个自己气死自己的损招,用中文组织好文字,大致意思是“我们会向中国法国大使馆投诉,你们歧视中国人,我们也会向法国旅游局和各大媒体爆料,这已经不仅仅是住宿的问题!”然后放到翻译官软件上翻译成法文和英文版本,到时候用手机展示给泼妇看。

你有泼辣招,我有斧头帮,不要逼姐放大招

我们回到酒庄门口,小泼妇和另一个老泼妇看我们回来,还没走近就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边用流利的英语叨叨:“真不明白你们到底想要什么?公寓的房间和设施都比我们的好,价格也是很贵的,你们享受一样的价格,能看到一样的风景,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而且是你们的信用卡出了问题,不是我们的错!”(嗯哼~刚开始她可不是这么说的,她说是Booking的订单传递出了问题,现在怎么又赖成我们的信用卡问题了?)
哎......英语差真的是硬伤,两个泼妇blablabla......说了一大长串,我们生挤硬挤来回也就那几句:“We just want to stay in your winery, not the apartment. It's not our fault. You should coordinate the other guests.我们只是想呆在酒庄,而不是那个公寓。这不是我们的错。你应该去协调其他客人。”

你这么凶,真的好吗?

这时候的老泼妇也是一副老狐狸的姿态:“这不是我们的问题,是你们的信用卡有问题,也有可能是Booking的问题。我们可以给你们换更好的公寓,但住在酒庄是不可能了,我们只能说sorry!”小伙伴儿愤怒地质问她:“Just sorry?”老泼妇爱答不理的应付着:“Yeah,just sorry!”just你妹啊......
小泼妇一副很不耐烦的样子,语气更加蛮横:“住在酒庄是不可能了,今晚不可能,明晚更不可能。你们只能选择去住公寓。”
小伙伴儿拿手机把之前翻译好的那段话给她看:“我们会向中国法国大使馆投诉,你们歧视中国人,我们也会向法国旅游局和各大媒体爆料,这已经不仅仅是住宿的问题!”,她冷笑了一下,摆了摆手说:“I don't care,up to you!”尼玛......我们原以为是个杀手锏,谁知遭遇了杀马特
小泼妇又用法语跟老泼妇嘚吧嘚吧了几句,大概是跟她说了我们翻译的内容。
这时候老泼妇开始放大招了,假装的优雅已经完全抛诸脑后,就差没有撸起袖子骂了。凶狠狠地用手指指这儿指指那儿,大声嚷嚷着:“你们要呆在酒庄就呆在酒庄好了,随便你们,你们可以睡在这儿,也可以睡在这儿......blablabla......”艾玛...就是一泼妇骂街好吗?哦不,是俩,旁边那个小泼妇也没消停,也在那骂着。

嗯哼~Up to you

但凡我们英语能好点儿,肯定得跟她们撕个够啊,虽然是她们理亏,怎奈何我们词穷啊?
撕逼结束,我们以失败告终

纠缠无益,我们也不愿意再跟泼妇多说一句话了,撤退吧~
晚上8点了,街上行人稀少,游客都回酒店睡觉觉了,我们带着孩子还在大街上流浪......
后面还会有怎样的惊喜等着我们呢?

天色已晚,街上已人迹稀少,住宿还没有着落,我们还在流浪

先找个旅馆的大堂呆会儿,难道今晚要露宿街头吗?
Rui状态不错,玩着自己心爱的车车,自(。・∀・)ノ゙嗨

喜从天降,附赠一个“吸血鬼”

你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吗?我相信!
Booking换了一个级别更高、更强势的人去跟酒庄沟通,但酒庄客房已经入住客人,Booking也无奈,只好给我们换酒店了。
Booking发来新的酒店,WOW......竟然是当地最好的酒店,由于价格小贵,我们自己没舍得下血本预订!

新换的酒店在葡萄园山坡上,没有公交可达,幸好我们自驾有车方便,不然也白瞎......
那天晚上快9点了,我们从希伯维列街上开车前往酒店,按照Google地图的导航走,快出村口的时候,在一条小巷子口往山坡上拐,巷子口两边都是楼墙,隐隐约约看到一个雕塑立在墙边,车灯打在他脸上,苍白苍白的,我们原本以为是个雕塑,但等车子靠近他时,他的头竟然跟着我们的车行进的方向在慢慢转动......
啊......尼玛!吸血鬼啊!!太吓人啦!!!
我们在车里狂叫吓死了吓死了吓死了......“吸血鬼”竟然还冲着我们露出牙齿笑,幸好没露出狼牙来!原来是个活人啊!
老兄,要不要这么吓唬人啊?大半夜的你就不能找个靠谱点的地方呆着吗?黑灯瞎火的出来吓人真的好吗?

新换的酒店给我们的两间都是豪华房,一个带花园露台,一个带观景阳台。酒店地势高,在葡萄园山坡上,能看到整个阿尔萨斯葡萄酒路的平原。酒店设施也很好,室内外游泳池、健身房、按摩椅等一应俱全,早餐也是棒棒哒~
啊哈哈......真是天降惊喜。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若不是遭遇法国泼妇,我们也不能住上这家最好的酒店。虽然后面Booking的工作仍有些许嫌隙,但已不值一提。
顺其自然吧,所有的一切,老天自有安排!

从房间内往花园露台外面看,大片的葡萄园、开阔的法国平原就在眼前,风景赞得没话说

一楼的房间带花园露台,二楼的房间带观景阳台

眼前的风景

酒店的狗狗,好傲娇的样子

温馨的餐厅

希伯维列:最美的风景在绝处

虽然遭遇了法国泼妇,但是让法国泼妇破坏了看风景的心情,那就太不值当了,我们可没这么傻!
天气很好,希伯维列的美景也是赏心悦目。
远处的山上有个废弃的城堡,站在上面往下看,想必风景也是绝佳的。
跟小伙伴儿一合计,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我们就这样带着2岁半的Rui开始了古堡探险之旅。

这个决定是英明的!
希伯维列街上游人如织,大多都是游客。古堡却是冷清的,偶尔遇到几波当地人,要么带着娃儿,要么带着狗儿,要么带着娃儿和狗儿。往山上走是上坡的碎石子路,不算太好走,最好穿着运动鞋和休闲装,当地人都是穿的冲锋衣和登山鞋。

冤家路窄,竟然闯进泼妇家的葡萄园

瓜田李下

一路拄着棍子,Rui表现很不错的

登顶了。对面是古堡的附属建筑,天上乌云翻滚,好像要下雨的样子

一览众山小,最美的风景在绝处

从古堡的窗外看到的风景

古堡年久失修

古堡最顶端的观景平台,必须留个影

奥贝尔:今晚睡树上

很久很久以前就长了树屋的草。
北京也有树屋,总能看到它的宣传,很美很梦幻很童话,但是价格也是很美丽的,一晚上超过3600元RMB,还经常订不到房......说不想住那是假的,穷才是硬伤有木有?!

在Booking上搜索阿尔萨斯周边的住宿,偶然间看到树屋,发给小伙伴儿一看,嗯哼~就又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所以说有个好的旅伴是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很多事情无需废话,一个眼神她就懂得

树屋在希伯维列附近的一个小村子里,村子名叫奥贝尔Aubure,这真是一个小村子,一共也没几户人家,旅游淡季,餐馆也都关门了,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得到希伯维列去。
树屋是在奥贝尔边缘的一片林子里,不是很好找,没有公交,只能自驾
树屋一共就4间房,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但房间都住满了。
另一个小房间住的是一对瑞士过来的夫妻俩,另一个大房间住的是一家法国人,父母带着2个儿子和1个女儿。外国人体质就是不同,林子里的清晨冰凉冰凉的,那3个小孩儿大的10岁的样子、小的也就5岁,就都穿着一件薄薄的抓绒衣,在林子里上串下跳好不欢乐。

树屋酒店有餐厅和露天烧烤,但是只有旺季的时候才开放

树屋里没有洗手间,洗漱和洗澡有专门的洗浴间,离得不远,但总体来说还是不算特别方便,树屋的价格也不便宜,体验一次就好

我们入住的这间木屋,外面有个乘凉台,赶上盛夏的季节,就着满天星光,坐在这儿聊聊天吹吹牛喂喂蚊子也是极好的

有爱的小朋友,一早上东奔西跑去给小羊找草吃

利克埃维:快来围观土鳖吃法餐(法餐攻略)

久仰大名的法式大餐和白葡萄酒,怎能轻易错过?
出发之前,我也是做了很多很多的研究工作,对法式大餐的期望值那也是很高很高的。
想象一下,优雅如我,坐在灯光柔和、温暖又温馨的法餐厅,优雅地用着法式大餐,翘着兰花小指、小口细抿品尝着顶级的白葡萄酒,艾玛...我都要爱上自己了!
做攻略时在网上看了不少介绍,摘录几篇信息量十足的供参考。

阿尔萨斯法国著名的美食地区之一。是法国鹅肝酱和乳酪(munster)的原产地。由于其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历史上的纷争,使得德法混血风扎根阿尔萨斯,当地人大多德法双语,其传统美食更是拥有德国的血缘-分量更大,无肉不欢;更为显著的是有着法国的气质-用料考究,做工精良,很多菜中还加入了当地白葡萄酒调制出的酱汁,极富特色。
典型传统阿尔萨斯菜肴和法国其他菜系比,更富家常味和乡土气息;分量显得十分慷慨豪迈,有点儿我国东北菜的意思。
如今,阿尔萨斯的厨师们除了保持当地的传统特色,也不断发挥厨艺上的创造性,满足各种口味的需要。在这里,不仅仅有二十多家大名鼎鼎的米其林餐厅,还有许多乡村情调小酒馆/餐馆(Brasserie /Winstub)等着你的探寻。

阿尔萨斯的传统美食[*]Sauerkraut(choucroute) 酸菜腌肉
这是一道起源于德国,而流行于全法国的经典菜肴,在任何一家阿尔萨斯的小酒馆都可以吃到。酸菜很符合我们国人的口味,它是由切的极细的甘蓝菜,加盐加杜松子、丁香、豆蔻等调料在专用的陶锅里腌制。之后将酸菜配上土豆和肉类,加入当地白葡萄酒雷司令(Riesling)烹调而成,上桌后香飘四溢,大大的一盘让人有种实在感,不扭捏,不矫情,除了开怀大吃,还可以配上当地特色酒,开怀大饮!
传统酸菜腌肉配以火腿、香肠、培根、猪蹄等猪肉制品。而如今大厨们更是引入了鸭肉海鲜等,肉和酸菜的搭配毫不突兀,口感和谐。在这次旅行中我点了鸭肉和三种鱼肉的,味道妙极了。
阿尔萨斯,你可能在菜单上发现 Choucroute Garnie和Choucroute Royale两种菜名。它们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传统做法,加入较干的白葡萄酒,是各种酸菜腌肉的集锦,通常是两人以上分量;后者是加入香槟烹饪而成。

[*]Baeckeoffe 阿尔萨斯砂锅炖肉
Baeckeoffe源自德国,英语译为"Alsatian casserole"。这是一道和酸菜腌肉齐名的阿尔萨斯名菜。同样拥有德国的血统的它相比传统酸菜腌肉食材更丰富,包罗了猪牛羊三种肉,制作过程通常从头一天开始,肉腌制一晚后,再加入洋葱、胡萝卜、韭菜、辣椒和典型法国香料等,再将肉类和菜类一层一层的分开叠放,倒入当地白葡萄酒,在密封的砂锅中慢炖而成。
阿尔萨斯点这道菜,通常装在一个椭圆形的精致砂锅或者瓷盆里呈上桌面,掀开盖子,飘来一股淡淡的酒香,水份被砂锅完好的锁在锅内,肉吃起来口感鲜香嫩滑,土豆胡萝卜等蔬菜由于慢炖已经融入了肉和香料的气味,每一口下去都有家的味道,尤其在冬天吃到这样一道热气腾腾的菜,幸福感油然而生!
如果你想回家亲手试试Baeckeoffe做法,可以在纪念品店买到当地特色的砂锅Terrine ovale à baeckeoffe,基本都是在一个叫Soufflenheim的小镇用最传统的方式烧制而成。鲜艳的颜色和精美的花纹,不仅可以让做好的砂锅炖肉锦上添花,更是馈赠亲友的阿尔萨斯特色礼物。

[*]Flammekueche(Tarte flambée) 火焰饼
阿尔萨斯美食中,终于有那么一道菜不太像德法混血了,但是乍看一眼又带着意大利的血统,那就火焰饼。火焰饼的传统做法是将面团做成薄薄的面皮,放入鲜奶油、洋葱、肉片或者熏肉丁(Lardons),在柴火炉达到最高温时,放进烤炉中烘烤2-3分钟制成。在阿尔萨斯,每个小镇似乎都有一两家专门做火焰饼的小餐馆,通常只在周末开门,会看到一家老小一起围坐在桌前享受火焰饼,这是一道受到阿尔萨斯平民百姓喜欢的食品,让我联想到了我喜欢的我们四川的锅魁和北方的煎饼果子……

[*]其他糕点类特色小吃
除了餐厅里的美食,阿尔萨斯还有像葡萄牙蛋挞一样传统又美味的糕点。比如奶油圆蛋糕(法语:kouglof或kougelhopf,德语:Gugelhupf),这是一种体型较大的蛋糕,看起来像倒挂的Muffin,它是用啤酒发酵,加入葡萄干杏仁甚至是培根奶酪,然后放进特制的模子里烘烤而成。最好吃的蛋糕一定是用陶瓷或者赤陶的模具中烤制,就跟炖汤需要用沙锅,出来才更鲜美一样,传统总是赋予我们最纯正最经典的味道。这个大蛋糕主要是周日家庭早餐或者朋友聚会中享用,由于个头较大,拿着吃也不合适,坐着吃又有别的诱惑,因此去了三次阿尔萨斯我也没尝试过,也许可以作为下一次到访的小心愿:)
还有8字形椒盐脆饼Pretzel或者Bretzel,这在德语国家和阿尔萨斯都非常常见,属于路边摊小吃。每个国家的脆饼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做法,在阿尔萨斯,咸、脆、硬三个字可以概括出这个饼的特点,小糕点铺、酒屋、餐厅都有出售,很适合饿了买一个,边走边吃,价格不过1欧。

阿尔萨斯的吉祥物,鹳

绿色高脚杯便是品尝Riesling的专用高脚杯。那些刀是干嘛用的呢?

雷司令

利克埃维的街头巷尾,循着酒香寻找顶级雷司令

可爱的Rui,小妹妹摔倒了坐在地上不肯起来,Rui拿着自己心爱的棒棒糖要去哄哄妹妹

“妈妈,我去帮你要杯酒喝!”

跟猫对话了半天,你会猫语?还是猫会中文??

街拍风

我们在这个酒庄买到了传说中的顶级雷司令,有适合女士喝的品种,口感柔和,味道偏甜

原来法国土豪也是一帮土鳖。
一帮韩国人,山寨了一批中国老祖宗的东西,就忽悠了一大批法国土豪前来围观和购买。
韩国棒子还很自豪地给我们介绍说:“这是孔子,这是王莽...”
尼玛...懒得理你!

法国土豪开着老爷车来看山寨货,真是心疼老爷车

做工很差的山寨货,法国土豪却表示如获至宝,这么傻的吗?

法式煎饼果子,真的是煎饼果子,连摊煎饼的推子都是一样一样的,就是右手边那个

唯一不同的就是馅儿  你有鸡蛋和香菜,我有巧克力和果酱

巧克力馅儿的煎饼果子正式出炉,还不错,好吃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然而,现实与想象差距咋就那么大涅?现实与想象差距咋就那么大涅??现实与想象差距咋就那么大涅???法式大餐即将上演!!!
在利克埃维转悠了一下午,选定了这家餐厅,但是开门比较晚,在门口遇到好几拨人都是等着在这家餐厅用餐的,想来定是不错,就这儿了。

餐厅环境还不错,复古的装修,紧凑却并不显得拥挤,温馨。
法国人对空间的利用真能做到极致。餐厅很小,却有3层,顶层的楼高不高,成人不能站起直立,坐着刚合适,但并不影响用餐。

来杯雷司令,配的餐前面包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餐桌文化也一样的喜见乐闻。我们喜欢分享,一桌子的美食得大伙儿一同吃才来得痛快,然而,法国人却不是这么想的

我们4个大人1个小孩儿(小孩儿的饭量可以忽略不计),点餐前特意看了别桌的菜量,套餐份量挺大的,因此我们就点了3份套餐,然后,就被老板娘鄙视了!反复地跟我们确认是只要3份套餐吗?我们很肯定地说,就是3份!然后,她就一脸疑惑地走了,走到柜台那儿跟服务员说悄悄话,服务员一边看我们一边乐。

前菜端上来时,服务员问我们说各份都是谁的菜?我们说放在桌子中间就好了,服务员一脸惊讶的表情,差点下巴掉下来,嗯哼~有那么好奇怪的吗?
前菜做得很精致,也都很美味。

前菜吃完,服务员回来收盘子,然后上正餐。
我们开始享用正餐时,餐厅已经坐满了人,好不热闹。我们都是分享餐食,3份正餐放在桌面,各自往各自盘子里夹自己想吃的菜,然而,周围的法国人却像看见了外星人一样,不约而同地围观我们,离得远的,还恨不得走过来看,尼玛......这样很不礼貌,你们不知道吗?请尊重我们的饮食文化

【法餐攻略】
其实,法餐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相比而言,我大天朝的火锅才是世间最美味
一个普通的套餐Menu/Formule,一般有3道菜:前菜+主菜+甜点,有些餐厅还有不少简易套餐,就是前菜+主菜 或者 主菜+甜点。
一般情况下,饮料需要单点,比如说餐前酒,消化酒,葡萄酒等,少数餐馆的套餐配酒水。
大众餐厅套餐的价格是20-30欧左右,低档餐厅是10-20欧,30欧-60欧一般是中高档餐厅。当然午餐一般都有特价,中午的套餐往往便宜于晚餐。

【前菜 Entree.Hors d'Oeuvre】
一般包括汤(Soupe,Potage) Potage偏稠,常见的就是洋葱汤Soupe a l'Oignon,沙拉(Salade) 冷盘(Crudite) 后者都是熟的蔬菜,或者以熟的蔬菜为主,比较有名的鹅肝(Foie gras),蜗牛(Escargot)都属于头道,不过一般餐馆都用鸭肝Foie Gras de Canard(套餐30欧以下大多不是鹅肝)

【主菜 Plat】
一般分两类,肉类Viandes或者烧烤类Rotisserie
牛肉 Boeuf    猪肉 Porc   羊肉 Agneau  小牛肉 Veau 猪脚 Pied de Cochon
肌肉 Poulet    鸭肉 Canard   火鸡肉 Dinde
火腿 Jambon   香肠 Saucisson  蛋 Oeuf
鱼虾海鲜(Poissons/Fruit de mer)
虾Crevette   螯虾 Homard   龙虾 Langouste
干贝 Coquille Saint-Jacques    牡蛎 Huitre   淡菜 Moule
Saumon 三文鱼  Thon  金枪鱼  Sole  比目鱼/鳎鱼 Sardine 沙丁鱼
牛排的生熟 三分熟Saignant  七分熟 a point   全熟 Bien cuit
主菜一般附有配菜,常见的是薯条Frites,豆角Haricot vert,米饭Riz
蔬菜类 Legumes
芦笋 Asperge   茄子 Aubergine  黄瓜 Concmbre  蘑菇 Champignon
包菜 Choux   胡萝卜 Carotte    菠菜 Epinard
洋葱 Oignon  香草 Herbe   蒜 Ail

【咖啡 Cafe】
法餐最后常喝咖啡,常见的有
普通咖啡 Cafe/Expresso
咖啡里加几滴牛奶 Noissette
牛奶咖啡  Creme/ Cafe au lait
浓咖啡   Cafe serre/Cafe court
淡咖啡   Cafe Alonge/Cafe long
双份咖啡  Double Cafe

【葡萄酒】
传统法餐离不开葡萄酒,一般来说肉类配红葡萄酒(Rouge),鱼类配白葡萄酒(Blanc),不过粉葡萄酒(Rose)也很流行,不少年轻人比较偏向Rose。餐馆里的白葡萄酒和粉葡萄酒一定是冰的,红葡萄酒也有不少是冰的,如果不习惯冰的,可以先咨询好,或者点明不需要冰的。

【饮料 Boisson gazeuse】
法国特色Orangina和Perrier。Orangina  橙皮水,主要成分不是从橙肉里榨出来的,而是从橙子皮里榨出来的,Perrier 巴黎水(皮埃尔纯净水)其实也是一种带气的纯净水,全球销量最大的带气饮用水,常用饮法是配上柠檬片,Coca等其他碳酸饮料在法国餐馆也很常见。

【果汁 Jus】
法国餐馆的果汁很少有鲜榨的,一般都是瓶装的果汁或者压缩果汁
常见的橙汁Jus d'Orange,苹果汁Jus de Pomme,番茄汁Jus de Tomate,红糖水/石榴汁Sirop de Grenadine  薄荷水 Sirop de Menthe

【特色美酒美食的合理搭配】
foie gras(鹅肝酱)——Gewurztraminer(琼瑶浆)
Choucroute(阿尔萨斯酸菜)——Riesling (雷司令)或Sylvaner (史云拿)
Flammekueche——Sylvaner(史云拿)或Pinot Blanc(白皮诺)或Riesling (雷司令)
Coq-au-Riesling(雷司令酒酿鸡)——Riesling(雷司令)
Onion tart(洋葱饼)——Sylvaner(史云拿)或Pinot Blanc (白皮诺)
Munster( 阿尔萨斯乳酪) ——Gewurztraminer (琼瑶浆)

结语: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旅行,就是从自己活够了的地方出发,到别人活够了的地方去看看。
然后,离开自己活够的地方,不用太久,就会想念,尤其是会想念熟悉的饭菜。
出门在外奔波,有人给你做一顿美味的、熟悉的晚餐,是一件多么温馨感动的事情!

Shang美眉是我们的酒店管家+厨房大神,有她在的地方,就像家一样温暖,有她在的地方,就心安。
得一旅伴如此,人生足矣!

旅途中赶上下雨又降温,外面天寒地冻,出行诸多不便,会不会感到郁闷?
当然不。
在温馨的餐厅里,柔和昏黄的灯光照得心里暖暖的,与几个聊得来、还能一起旅行的朋友,天马行空,聊聊人生和理想,畅想下次的旅行计划,喝喝酒,吹吹牛,人生何处不风景?

Rui站在橱窗外,指着里面自言自语说:“我想给妈妈买那个金饭碗~”
哎哟我的天,简直是甜到为娘深深的心底里了

苏黎世机场,小伙伴儿发现护照丢了,几经辗转之后发现遗落在谢布勒的酒店了,只能再多呆一天返回去取。我们先回京。虽然有点小心塞,庆幸的是还好护照没丢。

旅途已经结束,心却还在路上。
后会有期!

看了标题,决定仔细阅读下这个故事

2016-11-21 15:22

如此之详细!楼楼能不甩个微博啊 关注一下

2016-11-21 16:1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1 16: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28 01:0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