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侠独行记——循路李太白出蜀(万州、奉节、巫山、宜昌、武汉)

叶陽 (朝阳) LV.5
2016-11-21 15:42 1385/13

开启这次旅程算是意料之外,本来之前已经在成都重庆待了五天。打算重庆结束后飞去西安呢,然而在重庆江边溜达时,一个亭子上看到一首李白的诗“蜀国曾闻子规鸟,宣称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便有了循李白出蜀足迹,看一下长江两岸三巴山水的打算。
当时初步打算是,坐客船游长江。要路过白帝城,要看看夔门和巫峡。然后再回重庆西安。由于从重庆发的船全部是旅游客轮,并没有普通客船。要坐船只能去下游县城。我就买了车票,坐高客去了万州
(注:本游记中有长江三峡自助游的客运班船详细信息,请耐心观看。)

高速车上拍摄,山里的长江碧水。

DAY1:万州小风波

重庆菜园坝长途车站出发(车票好像是130),大概四个小时后就到了万州。入住7天酒店。
我的计划是,从万州坐客船到奉节,然后在奉节住一晚上再坐船去巫山。到了之后便通过各种渠道询问,现在还有没有万州奉节的客运船。得到的回答,要么是模糊的“有吧”,要么是“没了,做车吧”。搞的我心里也是有些忐忑。但也急不得,不如先去吃饭。到了万州,要吃万州烤鱼呀!

其实来万州之前,心里还想着万州是个闭塞小县城呢,到了之后发现,现代化程度,几乎比北京通州区还要好些,住的地方不远,就有万达广场。大众点评一下后,团了个诸葛烤鱼(万达店)二人餐。鱼的土腥味很小,其他感觉一般。。

吃过后回酒店,继续各种确认是否有客船去奉节。答案依旧不明朗。第二天早上,直接去万州港务局问,有没有客船去奉节,得到回答是:客运班船已经取消了,现在只有旅游客轮。之前网上查资料,说港务局的人可能说谎,但再三询问,依然回答没有。
当时有些许沮丧,本来想乘船看沿江美景,没成想船没了。这时面临的选择只有一个了,坐车去奉节。然后再找机会坐船,但如果奉节的船也取消了怎么办?带着小忐忑,去车站买了车票(票价好像是90),前往奉节

DAY2: 跨出夔门(奉节)

当天中午十一点半从万州出发,下午两点多点到了奉节。因为是淡季,也没急着定酒店。便先去吃了个饭,饭间问老板,现在有去巫山的船么?答:船?没船了,现在都做汽车嘛……心里又是一紧。不过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一年前从奉节坐过船去巫山,而且山区交通不便,相当部分村民出行必须依靠船,所以觉得老板的话可以先不信。

吃过饭,时间还早,在城区转了转后,发现奉节还有个老城区,就是三峡蓄水之前的那个城区,便想去那里也看看。坐上公交车,一会儿就到了一个叫一号桥的地方。公交车司机说,这就是老城区。

我下车一看,就是个普通镇子嘛……转了转后发现,所谓的老城区很小,就两条街道,主街道长不过500米。两旁有些老房子,还有些老人家。能依稀看出来点老奉节的样子。

远看奉节老城,就山坡上的那一点,原来的大部分都在水下。

然后又回到老城,胡乱转转天也就黑了。定了“邻江商务酒店”,除了隔音不好,其他都还好。然后到了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到江边去打听是否有船去巫山。由于昨天从客运站出来时,在江边看到一个码头样子的地方,停放着几艘橘红色的双层客船(重庆境内的客船大部分都是橘红色的)。当时虽没在意,但留了个心眼。今天跑到那个码头地方,问站在岸边的人。这有去巫山的船么?得到的答复是:有!心里大喜,接着问几点,可那人不太清楚,他是去上游的云阳的,下游船不知道。于是走进码头里,问,得到答复是去巫山的船每天只有一班,13:20发船。
(重点:从巫山去奉节的船并不由奉节港务局发,应该是私人船承包的客运线。不要去港务局问,多半会说没船然后让你坐旅游船。乘船码头就在背对港务局左手边200米左右的江边,一个大泵船搭建的小型码头:写着“奉港8号”)
没有拍码头样子,客船长着个样子。

确认完班船信息,才是上午九点钟多点。还有时间,就在奉节城里转了转。

山城台阶多,爬了四百多级台阶后,发现奉节新的一面。古朴与现代并存。

吃过午饭,早早上了船等着,生怕被落下。还好,到了一点二十,船开了。乘客只有两个人。

远观白帝城与夔门。左边为白帝城,蓄水后,成为一个岛了。

近看白帝城,能看到建筑物为白帝庙。白帝城因为托孤和”朝辞白帝彩云间“广为人知,其实它在南宋末年还是南宋政府“山城抗元”体系的重要一环,同体系的钓鱼城是蒙古大汗蒙哥的殒命之地,更是开创了抗战三十六年之久的奇迹,世界历史因之改变。万州的天生城也是这个体系中的一环。不过我没去,有兴趣的可以去转转。

越来越近的夔门,很壮观。可以想象当初没有蓄水时,会更加壮观。

夔门时刻,还有部分在水下。右边稍小的字“踏出夔门,打走倭寇”是冯玉祥写的。

浓云漫天。在通过夔门时,风口位置江风挺大,还是蛮冷的。

班船会停靠江边村子,接村民上下船。船上的人渐渐多起来。满满的生活气息,比做游轮好不知多少倍!对了,票价才20块钱!船上有厕所,有小卖部。

是的,船上还会运些羊啊,牛啊的。

牛拉屎拉到甲板上了,船家在清洗。

整条船上,除了我之外都是当地人,大家都很淡定,只有我一会儿跑甲板上,一会儿跑甲板上,拿着手机拍啊拍的。对于第一次在长江水面上航行的人来说,两岸风景实在震撼。人总是这样,见怪不怪,见美不美。
另,以上图片手机拍摄,连原本感受五分之一也表现不出来。有机会亲自来看。

船继续行驶,江景依旧漂亮

大概三个小时后,船到了巫山。之前看到马蜂窝上,有游记说巫山码头在博物馆下面,现在已经换了。巫山码头,怎么说呢,挺简陋的……下了船看到这块牌子,心里踏实了许多。

DAY3:巫山云雨

奉节万州一样,巫山也是一个山城。不同的是,巫山是因为神女峰和古巫山人、还有大溪文化而声名在外。 无论是饮食还是语言,文化上和重庆万州奉节没什么不同。然而巫山给人的感觉更加安静。

道路两旁很多“诗柱”

沿江路的雕塑一条街,很多巫山有关的文化名人。屈原、宋玉、温庭筠、李白、杜甫等等

巫山博物馆旁边长长长长长台阶,数了数发现有四百多级,看到的这是第一层,上面还有一层跟这个差不多长的。

爬完第一层两百多级后拍摄的江景。哦,这是到了巫山第二天早上拍摄的。

去逛了逛巫山博物馆,作为一个县级博物馆来说,已经相当好了。去的时候正好新进的讲解员在联系,一个挺漂亮的小姑娘带着我转了转,边转,我边给她讲解……哈哈,其实是姑娘还不太熟练,我们相互讲解。

巫山古猿

在巫山住的是7天,作为巫山唯一一家连锁酒店,我想说的是,并不好,屋里的墙皮掉的厉害。可能是个别情况。暂且不提了。第二天下午,按照计划坐船去青石,也就是上边那个发船时刻牌上的神女峰。

DAY4:青石神女

之前看的攻略,他们是住在培石,但是培石住宿不方便。又看到另外一个人的游记,发现青石的民宿已经发展有些年头了,所以决定在青石住一晚上。看看神女峰。

从巫山船行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青石。青石本来是镇,蓄水后,变成一个村子。据我目测,全村不超过三十户人家。但是很精致。

这便是青石。巫山神女苑是家客栈的名字(很有商业头脑的老板),我住的也是这家,100块,包两顿饭。店主人是个四十岁左右的女人,很热情。

入住之后,店家跟我说现在去神女峰时间也不够了,倒是可以去爬一爬后边的山。其实我也没想去爬神女峰,本来那座峰让人仰望就好,人类偏偏要开发成旅游景点,搭上栈道,让人可以达到峰顶。花费不菲票价,去把一个美好的神话破灭掉,这事不划算。所以我挺高兴的去爬后面的山了。

按照店家指示,顺着一条小道往上爬,真是小道,有的地方被树丛挡住,有得地方没有路,需要翻个台子上去。但是,爬了一段回头看,我擦,真是漂亮。

山上的那个小尖石头,就是神女峰。山底白船后边曲折向上的,是愚蠢人类搭建的登峰栈道。

当天阳光不错,也没什么雾,实在很幸运。景色美到想大喊大叫,但毕竟没有,我是个低调的人,有内涵的人。

沐浴了一会儿江风、坐着看了会儿景色,不敢久待,然后就下山了。客栈有花,又拍了一次这个拐弯。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AAAAA级景区——神农溪,就在神女峰对面,是一条汇入长江的支流。据称两岸多险峰,风景壮丽秀美。然而整条溪流被开发成旅游区,普通船禁止入内,要想进去的话需要买票,好像是100块。不过我没去,不多说了。

当天晚上,店家做了一荤两素,三菜一汤,简简单单。晚上感觉有些冷,想开空调找不到遥控器,问店家,店家说:你这个”小孩“怎么这么怕冷呀,这里不冷的。最后空调也没开,给我加了床毛毯……第二天早上,还给我煮了面条。虽不是其他游记中提到的“鸡蛋面”,倒也不错。吃完后,等着9点到来的班船,坐上去培石,再换成巴东的船去湖北

DAY5:世外培石

如果有心人看的话,会说我最开始不是打算回重庆然后去西安的嘛?是的,到这时,我已经完全改了主意。我要顺流而下,一直到武汉!从青石出发去培石,然后换成培石到巴东的船,然后从巴东宜昌,看过三峡大坝后去武汉

培石本来是个中转地,没有多少期待。却给了我最大惊喜。只有它,像是世外桃源

在这样的云雾缭绕中从青石出发,船行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培石村。培石村就是一个江边的小村庄,十分安静。
村子只有一条通向大溪镇的主路,路两侧有人家,每一家都是无敌江景房。

打开窗就能看见这样的景色

幸福的阿姨……虽然他们自己可能并不会这样想

到培石村的时候不到十点半,从巴东过来的船要十一点多才能到。于是便沿着主路往山里走了一段。这条路也是沿着汇入长江的一条支流建的,人很少偶尔有村民通过。

路远处的山窠里就是大溪镇,当时云层低矮,太阳不时把光芒泼洒在镇子和后面的山坡,山坡上薄雾淡笼,光影明灭,整个镇子犹如用淡淡金光做了一道道纱帘,实在是如仙境一般。你看远山云层之上,谁知道有没有仙人呢?(此时只恨没带单反,只用手机拍的,山坡上的光影效果一点都拍不出来!!)

河中一只小船,六十余岁,应该是一对老夫妻,似有神仙伴侣之感。

由于怕误了巴东来的船,走了十几分钟我就往回返了。返回途中,在一阵阵鸟鸣中,忽然听见几声铜铃从对岸山坡上传来,是那种笨拙的铜铃声,不清脆,有点像电视剧中老马帮的或者骆驼队的铃声。(就是老夫妻对岸的山坡)
那边山坡很陡,看不到路的痕迹,盯着看了一会儿,发现音乐有几个白点在动,铜铃声也就是从那里传来。觉得可能是山羊带着铃铛,也可能是除了山羊还有牧羊犬,是狗带的铃铛。

就是这个山坡,仔细看也许能看到,主要还是靠各位脑补了……

在码头等了一会儿,大概十一点一刻还是二十的时候,巴东的船来了,跟重庆的橘色小船不一样,巴东的是白色小船。

从培石开船没多久,就出了巫山界进入巴东县,从重庆进入湖北。这时看到的时真正的巴山楚水。

由于时值中午,阳光从船的舷窗射进来,铺到身上,感觉很舒服,于是我睡着了……着了……了……,醒来后已远远看见巴东,再一想,我把巫峡给睡过去了!好吧,虽然到此时有些美景疲劳,但毕竟是巫峡啊,巴东三峡巫峡长的巫峡啊!

DAY6\7:巴东、宜昌

本来计划是到了巴东之后坐船去宜昌或者秭归,然后看三峡大坝,可到了巴东一打听,巴东宜昌的船每天只有一班,下午两点发船。我到的时候已经是两点多了。在巴东住一天意义不大,于是临时决定,做汽车去宜昌
(提示:巴东火车站离巴东现成90公里,虽然有巴东宜昌的火车,千万不要坐,十分不方便,从巴东做汽车到宜昌也就是100公里多点。另外,从巴东宜昌的船为快艇,大概三个小时到,耗时和汽车差不多,船票130。汽车貌似滚动发车,几十分钟一趟,很方便,在聚宝盆客运中心发车)

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到了宜昌之后已是晚上,在美团上定了“芒果快捷酒店”,然而房间味道十分浓烈,根本难以入住,于是协商退款,但没退成,只好弃之不住,另选汉庭入住,也算是个小插曲。第二天去看的三峡大坝(而今的免费景点),下午坐火车去武汉。这些地方网上信息较多,我就不多说了。

最后的话:旅行感悟

这次出行也让我有点小感悟。中国这些年的旅游发展很迅猛,但是旅游基本等同于逛景点了。一切以经济为导向的旅游发展模式,让各地方想方设法的开发旅游资源,固有的景点想办法加价卖,本来不用收费的地方,创造条件也要收费。(北有张北草原的天路,南有丽江古城、还有此次看到的”小三峡“、“神女峰”和神女溪)
各地的旅游者成为待宰的小羔羊,到一个地方拔一次毛,除了看看景点消费消费之外,什么也感受不到。

当年李白走这条路,第一次是怀着走向新世界的新奇,一出夔门天下知。第二次是解脱的欢欣,朝辞白帝彩云间。两次出蜀心境不同,但他的心都是在时刻感受这外界的温度。一千多年过去后,曾经的蜀道难也变成千里坦途。以至于如今想坐船还得费些周折。然而现在的我们却被”局限“住了。曾经饱满的”诗性“如今难觅踪影。人们被物局限,被事局限,被梦想局限。人的生活被变成一个局,跳脱不能。

此时旅行的意义,对我来说是一种可能的“破局”。一个人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去另一个地方看看,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生活形式,让麻木的肌肤感受一下原始的温度,破一破自己的生活局限。不管是地理的,还有观念的局限。这是景点旅游和走马观花,所不能带给人的实际意义。

2016-11-21 18:56

2016-11-21 18:58

赞一个

2016-11-21 19:0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22 09:27

引用 叶陽 的图片:

我当时就住这屋对面的人家,我妈问如果租呢50元/月。江边这房是往返培石船长的家,他母上还送了瓶自制辣椒酱… 不过看你住青石条件好风景也好啊,还包饭一刚…

2016-11-23 10:39

青石果然风景更好啊!下次去~年 这客栈上过央视远方的家节目啊,当时我看是120/人并包饭,还要预约…

2016-11-23 10:40

引用 叶陽 的文字:

原来是私人船啊…怪不得,我十一巫山出发,人和货实在太多,女老板霸气调了条船,结果二船开进峡谷后,新调船上的人又被赶回来了(逃避超载检查),船那个吃水啊,伸手就能捞到江,后怕…

2016-11-23 10:46

引用 叶陽 的文字:

于是,梦神女曰:“妾在巫山之阳,高邱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

2016-11-23 10:53

感谢!我就想这样一站站的坐船过去,一直在找攻略。感谢!真是帮了大忙了。

2016-11-26 02:2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8 15:50

旅行的意义~说得好。

2017-02-01 16:40

山里有羊,铜铃声听到了

2017-02-05 12:28

攻略很棒哦,正在酝酿四月份三峡全程自助游,苦于乘船信息的混乱,游记对这一部分的详细描述帮助太大了,游记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