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吴哥的微笑

2016年11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6日-11月20日,
我计划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感受吴哥的微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

柬埔寨,是个存在感很弱的国家,同时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间,他们的子民始终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即便是所谓的和平建设时期,也是苦不堪言。但是,这并不是他们值得同情的地方,外患倒在其次,内部争斗却更是惨无人道,尤其以红色高棉事件为最。

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来,一个佛教普及度如此之高的国家(95%以上),杀戮心为何如此之重?

第二个问题,对于帮助自己赶走红色高棉并且几番入侵自己的越南人以及毛主义起源地的中国人,柬埔寨人到底是如何看待的?

行程计划

D1:广州直飞暹粒 --- Lucky Mall,老市场,暹粒河等等
D2:小圈by TukTuk(小吴哥寺---豆蔻寺---皇家浴池---斑黛喀蒂---塔布隆寺--茶胶寺【中国援建】---巴肯山日落)--- Khmer Kitchen
D3:大圈 by TukTuk (小吴哥日出---南门---巴戎寺【吴哥的微笑】---通王城---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将军庙---东梅蓬寺---比粒寺)--- Bodia Massage --- The Soup Dragon
D4:外圈 by Car (女王宫---崩密列---Roluos Group巴孔寺等)--- DFS --- FCC Angkor ---Bodia Massage
D5:暹粒直飞广州

设备:ip6, Canon 6D with 24--105mm F4L

一些建议

1,寺庙要求,不得裸露肩膀与长裙长裤过膝。

2,暹粒很穷很穷,大概相当于国内中西部省份的县城水平。注意防蚊,以及带足口罩防尘。同时,电力供应不稳(柬埔寨最便宜的电,一度电合到1000R=1.75RMB,一个人均只有中国十分之一的地方,忍受着中国数倍的生活用电价)

3,本地通用美元,只有在1美元以下的找零时会用到本国货币(1USD=4000R),当地刷卡环境一般,很多餐馆都是cash only。暹粒物价水平偏高,大概相当于国内东部省会城市。对于海关索要小费问题,我的意思是,入境暹粒时,最好给个1美刀或10人民币,万一惹急了他们,给个拒绝入境,麻烦就大了,而出境暹粒回国时,不用理会。

4,行程安排上,事实上不需要按照小大外圈走,因为很多景点都是相似的,事实上只去经典景点,包个car,一天就OK。个人推荐,小吴哥日出,大吴哥巴戎寺,塔布隆寺,比粒寺,女王宫,崩密列,巴孔寺,巴肯山日落,一天car的话,是OK的。其余的景点,可忽略。

5,安全问题。切记千万不要前往未开发地区!!!柬埔寨多地雷,很多地雷都没有排除。截止到目前,世界上地雷大概保有1亿枚,柬埔寨就占了1000万,等于人均一个。飞车党问题,在东南亚是很常见的,不过暹粒还好,金边情况据说不太乐观。

6,当地餐饮着实一般,高棉菜也不推荐,像Khmer Kitchen,FCC, Dragon Soup都一般得紧,不推荐。倒是推荐个甜品店,blue pumpkin。

7,强推Bodia Massage!32刀,60分钟,需预约。另外,DFS买Bodia的产品满30刀赠送一张85折卷。在暹粒的几天,几乎天天去做,在老市场旁边。

小圈

大圈

外圈

写在最后

两个问题的答案:

1,战争蹂躏的不光是生命,还有心灵与信仰。

2,对待越南人,绝对是仇恨大于感激。时至今日,吴哥窟古迹群,还依旧被越南人管理着,同时他们自己也是对洞里萨湖上的越南难民深恶痛绝。对待中国人,金钱至上,从海关强制索取的小费到只会伸手要钱的儿童,基本不掺杂感情色彩。

引用 念佛山人 的图片:

樸實的建築與精細的雕刻,所交織出的建築工藝之美,隱隱地散發出原始神秘的古王朝氛圍,精緻的視覺圖騰和浮刻塑像,代表著一幅幅神話史詩故事直接教化人民,更是精緻石雕藝術的再現,表達創造者的細密巧思。

2016-11-21 20:03

2016-11-21 20:04

2016-11-21 21:07

2016-11-21 21:15

2016-11-22 03:4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2 10:27

2016-11-22 19:19

2016-11-22 19:35

很不错

2016-11-26 22:5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8 12:50

引用 farlin 发表于 2016-11-28 12:5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