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童话——哈尔滨五日撒欢儿

• 出发时间/2016-09-21
  • 人均费用/2000RMB

题记

决定去哈尔滨纯属意外。九月份的时候看特价机票,济南哈尔滨机票2折,找闺蜜空白询问档期,我俩的年假都不存在问题,那么,飞吧!

对东三省的最初印象,就是我俩CBA志愿者期间见到的那群一张嘴就是大碴子味儿的活雷锋,天南海北每支队伍都占据了半壁江山。除此之外,就是模糊的春饼、冰棍、锅包肉、酸菜炖粉条这些在本地品尝过的、并不地道的、只能作为关键词的味道。那么,将这些关键词赋予活灵活现的使命,就必须亲自走一趟了。

一人一个行李箱,带着爪机和单反就走了。

行程

Day 1 :济南——哈尔滨  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 2 :太阳岛

Day 3:伏尔加庄园

Day 4 :果戈里书店、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Day 5 :斯大林公园、铁路大桥 哈尔滨——济南

五天的散漫行程,没有提前做攻略,因为太多临时突发情况更改计划。行程中遇到好玩的,就多停一会儿;走累了,就找个咖啡店歇歇;路过菜市场,那就进去转转…… 任性又随意。

Day 1 中央大街

中午一点的飞机,落地已经将近四点钟了,大巴车赶到市中心,刚好够吃晚饭的时间。

提前在网上找的酒店,在中央大街西二道街的际丰假日酒店,虽然提前看过地图,但还是低估了中央大街的跨度,跟空白俩人从西十四道街拖着行李箱走到西二道街,半小时的时间耗费掉我俩二百年的修行。

酒店短暂休憩,出门觅食。距离酒店直径不到50米就有一家好评不错的老昌春饼,迫不及待直奔而去。

我们要了两种卷饼。下面的是油饼,外酥里嫩,符合我的口感;上面的是筋饼,皮薄劲道,是空白的最爱。

熏肉没有大小份,一盘30rmb,刚端上来热气腾腾,一股冬天烤栗子特有的香甜气息。肉质烂而不散,烟熏气息附着表层,并没有喧宾夺主冲淡肉质本身的香味儿。

入嘴第一口,我跟空白不约而同的用鼻子发出“嗯~ ~ ~ ~ ”的肯定,然后埋头苦吃。

为证明筋饼“薄如蝉翼”的特征,空白不惜以身试法……

一份熏肉、一份面酱、一份油饼、筋饼4张,凉拌拉皮、锅包里脊、酸辣土豆丝各一盘,点菜时候就知道我俩肯定吃不完,可看着菜单哪个都想尝尝,即便风卷残云胡吃海塞到扶墙走还是剩了好多。

饭后决定去圣索菲亚大教堂逛逛。时间卡的刚刚好,赶上了七点半的喷泉和广场小音乐会。

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

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要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才能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教堂建筑平面呈希腊十字方式布置,既受拜占庭建筑风格影响,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边,当晚演奏的全是动画片《龙猫》里久石让的曲子。

Day 2 太阳岛公园

此行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去太阳岛公园的鹿苑投喂斑比。用空白话说,去奈良没这么长时间的假期,太阳岛过过瘾就得了。

预报说多云,醒来发现天气真不错,很给面儿。

太阳岛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步行到斯大林公园坐船,溜达着过去也就十来分钟,还能顺便逛逛中央大街的商铺。

大林公园晨练的大爷大妈,去游轮客运站的途中,经过2个广场舞团队、1个太极剑队伍、还有不少大爷大妈听着京剧听着广播,热闹无比。由此可见,哈市人民业余生活真是丰富多彩啊!

太阳岛隔江相望,隔得当然就是大名鼎鼎的松花江。

没过江前,以为对面那个红色顶子的建筑是一个城堡,到了才知道那是个索道的乘点。

客轮上回望。

太阳岛自然风景异常秀美。全岛碧水环抱、水光潋滟、树木葱茏,幽雅静谧、野趣浓郁,原野风光质朴粗犷。不愧是天然大氧吧,进岛之后神清气爽(其实是马上要见到斑比和小松鼠内心忒激动),又因为非周末节假日进岛,所以并没有多少人,正合我俩心意。

路过一家特别美的花园酒店,酒店正在办婚礼,没有多加停留,拍了张照片就走了。

啊~~~ 终于见到了我的小班比!

鹿苑说是散养,其实就是划了一块大的区域圈养,不投喂不允许进入,只能在外围拍照参观。

跟空白买了两份投喂食,一猛子扎进去嗨了。

鹿苑的斑比不知道是谁起的名字,叫什么“和谐”、“园园”、“禾禾”……

wuli斑比有三宝:鹿眼、美手、易推倒。

然后,我很兴奋;可是,鹿很高冷。一副我高攀不起,对我爱答不理的。

我把这张发朋友圈,朋友问我说:你这喂的是鹿吗?咋看着像牛?我:……
PS:大概饲料里面大概或许真的可能有激素。

喂完斑比,直奔下一个目的地——松鼠岛。

没进松鼠岛之前,看到一个小朋友拿着核桃瓜子位小松鼠,没来哈尔滨之前,看过不少小伙伴的游记,都有这只逃窜在外的“网红”,都成名人了。

小盆友给了松鼠一个大核桃,松鼠揣怀里就跑了,小盆友一看松鼠跑了,不高兴了,身边大人就palapala劝说“不能一次性给这么多,得一个个给,你全给它它就不回来了”…… 小盆友一脸蒙圈。

松鼠园是一个单独的圆子,想象的很美好,一进门被气味儿顶了一下,半天没缓过劲儿来。连投喂的零食都没买,我俩直接落荒而逃。想象很丰腴,现实很骨感。

好在路上近距离接触的小“网红”满足了我投喂松鼠的愿望。

太阳岛的标志性景点——太阳瀑。
在中日友谊园东侧,长132米,高7米。长廊内有仿自然的溶洞,曲径通幽、灯光掩映。我们从左至右,穿行而过。

在长廊内感受到的瀑布声特别大,还跟空白吐槽说,黄果树瀑布的水流量都没这么大,还是人工瀑布给力。

院子里种了不少的紫罗兰和鼠尾草,很多人误认为薰衣草,其实是有些傻傻分不清楚。
花前围了好多人自拍,找了个角落随便拍了一张。

太阳岛东侧大门出来,顺着小路走到了东北抗联纪念园,据说现在已成为东北最大的抗日教育和纪念基地。雕塑前围观拍照的游客太多,跟空白打了一圈就离开了。

太阳岛回程的索道,因为上岛前直接购买的往返船票,所以回程还是坐船。

刚开船不久就阴天了,船上风特别大,刮得睁不开眼,因此抓拍江面水鸟总是找不好角度。

旅游太阳岛最好的时间是在每年夏季或是金秋季节,但夏季是最佳旅游时节,因为哈尔滨的秋季气候波动比较大,不好把握。岛内风景碧水环抱、幽雅静谧,唯一缺点就是餐厅太少,就餐可选择性不大,不然上岛呆一整天都是不错的选择。

回来之后都比较累了,在金安国际大厦B1超市买了点第二天去伏尔加庄园的零食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3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
因距离市中心有一定的距离,原定租车前往,为了省时省事,出行前在途哞网报了个一日游。

庄园2012年6月1日正式营业,并且建设了30多座经典的俄式建筑,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俄式建筑群,将城市历史与文脉、湿地美景与经典建筑、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这会儿的天气还算给力,所以这些俄罗斯风格建筑色彩鲜明的优势特别明显。

圣·尼古拉大教堂,又称“喇嘛台”,此处是按照原版1:1进行的复制建筑。同原建筑一样,所有楼体均为纯木制结构,形状为象征着哈尔滨冰雪文化的雪花塔。

为了逼真再现当年圣·尼古拉教堂的风采,建设方专门从俄罗斯国家功勋建筑师柯拉金处购买了当年的原设计图纸,并邀请建筑师本人来哈尔滨指导复制工程。

圣·尼古拉大教堂侧门出来,偶遇一只随性懒散的喵在晒太阳,把午饭带的一条鱼贡献了一半给它。

空中花园修建在庄园西北方向的制高点上(相当于14层楼的高度),登上空中花园可俯瞰整个阿什河湿地风景,四周被各色鲜花围绕。
此地一度成为众篇游记中出镜率最高的建筑。

饭后走入一片杨树林,虽然作为北方城市的济南也见过这种树,但大面积种植形成观摩效果的还得是大东北
空白说,她喜欢风吹落叶沙沙的声音,所以我俩决定坐在长椅上“冥想”,此时的BGM,是李健老师的《风吹黄昏》。

林子里坐了不到一小时,眼看多云转阴,也到了返程的集合时间,草草逛了逛其他的建筑群,就坐车返回市区了。

Day 4 果戈里大街

前一天吹了风,我们都有些不舒服,临时决定不去道外里,直接逛逛果戈里大街。
中午吃了顿东北铁锅炖,空白刷大众点评发现红旗大街有一家卖红肠的好评极高,反正也不绕路,所幸直接打车先去买了几斤红肠做伴手礼。

果戈里大街是哈尔滨市的一条著名商街,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当天的重头戏,就是果戈里书店,号称“中国最美书店”。果真名副其实。
一壶茶,一本书,一下午的散漫时光。好不惬意。

本来准备直接回酒店,看了看地图距离书店不远处有一所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准备去参观下。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是一座东正教堂,建于1931年。为典型的俄罗斯式建筑。1980年经修复后改为天主教堂。现为黑龙江省天主教爱国会。

Day 5 圣索菲亚大教堂

最后一天,行程更加宽松了。
太阳岛公园的时候,直接在防汛塔往西走了,东边的铁路大桥都没去,而且,第一次去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晚上,里面已经不允许参观了,空白一直想进去看看,趁着最后一天天朗气清,所以溜达过去。
吃完午饭,下午在星巴克坐了会儿,然后买些伴手礼和特产,附近逛了逛就结束了本次的行程。

太阳岛那天,防汛塔还在维护清理,今天已经撤下它神秘的外纱。

当天铁路大桥维修,无法上桥凹造型。略有遗憾。

教堂内的空间并不大,正中是镇堂之宝——油画《最后的晚餐》,四周是教堂随时间变迁的历史沿革照片。

教堂最初的样子……

一座没有夜生活的城市;
一座充满了笑料和慢摇节奏的城市;
 一座把刹车和油门踩得特别随性的城市;
想象很美好,现实很现实,所以这才是旅行的意义。一切未知等你去发现。

五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看行程,或许并不像一次紧凑的旅行,很多著名的景点也没有到访。可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吖!
留有遗憾,为下一次的重逢预留悬念。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1-21 16:40

真美!

2016-11-22 09:43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11-21 16:40:13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jessie_xinyi:暂未完结,持续更新中……

2016-11-22 16:2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2 09:43:2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感谢来访。

2016-11-22 16:2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8 17:50

引用 timyd 发表于 2016-11-28 17:50:39 的回复:

回复timyd:印象深刻的,不管多久,看到照片立即会想到萌点或者被感动的地方;旅途中遇到很好玩的事情,一般会在微博微信随手发小心情。不同情况具体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