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九天】成都、都江堰、乐山、九寨沟、重庆2016年11月中旬秋日圆梦之旅

大钰 (南京) LV.12
2016-11-21 16:38 355/7
  • 出发时间/2016-11-11

2016年初始,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的某天-1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成都都江堰乐山九寨沟重庆
开启我的秋日圆梦之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准备

写在前面的话☞
出行前肯定是要参考各种游记和攻略的,但是我发现十一月份基本上都是三四天左右的成都重庆行,像我这样走的[九天]自由行非常少,所以为了给大家一个错峰出行的参考,我这个懒人写下了这篇游记,希望能给未来也有相同需求的人一个参考,谢谢!

出发前首先订好了往返机票、火车票、汽车票,
事实证明即使在所谓的旅游淡季,
提前订票很重要!!!

这次出门【手机订票】的方便感和快捷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我的【所有】住宿、临时机票、退改签火车票、退改签汽车票,部分门票,通通是手机订的,
感谢所有支持手机订票的APP,网站,
鞠躬!

飞机票:
南京禄口——重庆江北(川航3u8840/3u8839):
            成人票+机建+邮寄=(672+100)✘3+10=2326
九寨沟九黄机场——成都双流(川航3u8606):
            成人票+机建+意外险+邮寄=(574+80)✘3+10=1972
火车票:成都——重庆往返=96.5✘3+154✘3=751.5
             成都——乐山=54✘3=162
汽车票:成都——都江堰往返=17✘3+25?✘3=126
             成都——九寨沟=(124+3)✘3=381
             成都——乐山=44✘3=132

景区门票(除九寨沟外)都是现场买的,老人卡学生证都有优惠——
都江堰      门票:90元
                半票:45元
                景区观光车车票:往返15元,单程10元(从飞沙堰到鱼嘴)
乐山大佛  门票:90元(含乐山大佛、乌尤寺、麻浩崖墓) 高约33米没有索道没有滑竿全程靠爬山
                优惠票:45元
                游江票(游船票、快艇票):50元
成都大熊猫基地   门票:58元    优惠信息请点击【右边目录——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查看

九寨沟门票请点击【右边目录——九寨沟一日游】查看

重庆长江索道:单程20元,往返30元
                       使用重庆公交卡:工作日7:30-9:00,17:00-19:00:1.8元,其余时间段享受单程票价的9折
皇冠大扶梯:单程2元/人,刷重庆公交卡1.8元

大致排了一下行程:
DAY1   2016.11.11晚(周五)
             南京——重庆      【飞机】
DAY2   2016.11.12(周六)
             重庆北——成都东       【动车】
             成都茶店子——都江堰客运站    【汽车流水班】
             都江堰景区——成都宽窄巷子    【汽车流水班】
DAY3   2016.11.13(周日)
              成都东——乐山客运站       【城际铁路】
              乐山客运站——成都东       【城际铁路改汽车】
DAY4   2016.11.14(周一)
             成都
DAY5   2016.11.15(周二)
             成都茶店子——九寨沟    【汽车】
DAY6   2016.11.16(周三)
             九寨沟
DAY7   2016.11.17(周四)
      上午
             飞机晚点,未按时到达机场
             九寨沟——成都双流    【汽车改飞机】
             成都东——重庆北        【临时打算,只有高铁】
DAY8   2016.11.18—11.19(周五、周六)
             重庆
DAY9   2016.11.20(周日)
             重庆——南京       【飞机】

住宿:
汉庭(成都重庆):   220元/家庭房
        感谢【华住酒店】APP,随时订房,随时退房,可预约开发票,可预约入住时间,可预约入住要求
贝诺精品(九寨沟):   168元/家庭房
       大众点评上寻得,离景区入口2km,老板娘不忙时可以开车送你去景区门口,有自动加热的热水器(但是边洗边上水也是醉了,11月的冷水真是冰,冷,刺,骨,上水后越洗越冷),有电热毯,点评上住宿评价参考性不高,据说可接机,但不送机,送机目前统一价200

特别提醒

TIP1:出门前记得带好各类药品,创口贴,晕车贴,【酒精擦片】
TIP2:九寨沟属于高原区,高原反应因人而异,但【红景天胶囊】必备!需要行程前一天晚上服用,如果忘记,当天服用【红景天口服液】也是可以的
TIP3:机场、地铁安检时,水杯需要单独安检,也包括一时兴起买的空杯!
TIP4:手机下好离线地图和导航,在重庆还是用的上的,就是不包括洪崖洞这样的

感冒请勿前往高原区!!!

天气和景区状况

平均温度——
成都:12℃~17℃
九寨沟:9℃~16℃
重庆:13℃~22℃

但是你知道吗?有些远离城区的景点是不太能参考天气预报的,特别是靠江的都江堰乐山,11月开始江面上基本每天都会起雾,至于会不会散,要看这几天太阳好不好。还有九寨沟黄龙,并不是所有季节都有那么蓝的海子,那么郁郁葱葱的山林,所以你需要看这个——

都江堰直播:http://livechina.ipanda.com/dujiangyan/01/index.shtml
乐山直播:http://livechina.ipanda.com/leshandafo/01/index.shtml
黄龙直播:http://livechina.ipanda.com/huanglong/04/index.shtml
九寨沟暂未开通

当然啦,开直播主要是为了看滚滚嘛——

南京——重庆

通过【阿里旅行】订的机票,最大优点是,可以选座
原本18:45的飞机,晚点到22:19,最近的飞机晚点率很高啊,尤其是晚上的航班
川航发的误机餐——

到达时,已经是次日凌晨00:45了,我们上的这辆机场大巴开的超慢,快凌晨2:00才到解放碑,找酒店也花了快半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坐动车!!!!!只睡3个小时真是伤不起啊!!!!!!!

重庆——成都——都江堰

赶上了08:03重庆北——成都东的动车,无座
买票要趁早啊!!!!!

地铁票很有特色哦!

中午11点到达预定酒店(地铁人民公园站),放下行李,楼下吃午饭。因为本人不太能吃辣,所以点了不辣的老妈蹄花,小碟子里的是豆瓣酱,蘸一点可好吃了。

海带蹄花
白豆蹄花(芸豆)
锅巴肉片
清炒山野菜

吃完饭坐地铁去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因为之前做过攻略,知道有去都江堰的流水班,所以就没有提前买票,到客运站一问,才知道,10月30日以后就没有直达都江堰景区的流水班了,只有到客运站的流水班。啥也不说了,买票上车,好在去都江堰的人多,一会就发车了,车程2个小时

租车都这么萌,四川人民对熊猫是真爱!

又高又陡,上下要20多分钟,不想爬

从二王庙山头那边,沿松茂古道上去,可以远眺都江堰水利工程

当地的小孩子要自己走,不要抱,其实这个坡度还可以的

出了都江堰景区,在大巴停车场那里,我们看到了——直升机,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下俯瞰都江堰

在大巴停车场,有半小时一班的【景区直通车】,可以摆渡到各个景区,五点半结束运营哦!基本上都是去武侯祠或者宽窄巷子的,中途停票价不变,比客运汽车快,一个半小时不到就到宽窄巷子了。

宽窄巷子分为宽巷子和窄巷子,直通车在宽巷子停车,门口就是地铁,相当方便。

不过逛了一圈后,对宽窄巷子的感觉就一般了,商业气息很浓,实在没什么意思,大失所望

在宽窄巷子里逛了一圈,想吃的又在排队,所以干脆走出来,在通惠门地铁站附近找了一家平价火锅店,川西坝子,店内的风格像以前的傣妹,地上挺湿滑,环境挺糟糕,点菜要自己去柜子拿,按盘子的不同颜色收费,不好吃且不便宜,不推荐,人均70元

清油鸳鸯锅
脑花
腰片(最下方)
鹅肠
某种和昂刺鱼同属的青色鱼
麻椒酥肉

饭后千步走,中途还问了店家哪里当地小吃比较多,店家说是【西安南路】,好,明晚就上西安南路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成都——乐山

仍然是一大早起床,相比昨天来说,整个人清醒了许多

一次性杯子也萌萌哒!

出站后,就有乐山旅游管理处的【景区摆渡大巴】,客满即走,不需要坐别的车啦,车行50分钟左右,只有去程没有回程,回程需要在东门出口坐3路公交或者打车,如果一不小心从南门出口出去,记得走到大马路上,右拐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乌尤寺站】乘车

早上的雾还是很大的,建议夏秋季节来看江水和乘船远观乐山大佛

栈道很陡

顺着[洞天]走,爬上去才是出路
从碑林那里过去,旅游团会从[东方佛都]里走,感谢去过的蜂蜂在[东方佛都]全程po照片,让我知道这个地方是后来新开发的景点,并不值得一去

麻浩崖墓是个小型墓穴博物馆,展室虽然有点粗糙,但是墓穴还原效果还是不错的

汉代墓室复制品,现在只保存有墙上的石雕三幅和部分石棺了,其余早就被盗掘光了

像不像尼古拉斯·赵四?

这家店就在张公桥好吃街上,坐3路车到【张公桥站】下,进入好吃街后,右拐就看到了。
老板很热情,菜也很好吃!

跷脚牛肉(小盆)    蘸料:干碟加糖粉
粉蒸牛肉
烧牛杂(这个感觉最辣)
腌白菜(可续)

另买:红糖凉糕
          蛋烘糕(奶油肉松口味——奶油为蛋白霜打发
                       蓝莓草莓口味——就是甜)

如果你只玩乐山大佛这一个景点,没有别的乐山行程,答应我别提前买好17:58的火车票好吗?!!!

当天刚好是周日,好多人都要从乐山返回成都工作,我【下午1点半】到火车站想要改签,结果最近的这班火车就是17:58的,连无座的都没有了!!!

此时你需要在手机上订好汽车票,订好后去火车售票窗口退火车票,再返回到乐山汽车客运站,取票上车。

TIP:2016年11月13日乐山汽车站还没有搬迁,仍在市区内!!!!还是坐公交3路车,20多分钟可到

昨天说今天要去找【西安南路】小吃一条街的,结果发现想吃的店家要排队,就找了这家——陈婆婆珍藏菜,服务员比较难喊,菜也很一般

陈婆婆霸王兔
萝卜筒骨汤
陈婆婆鱼排
小菜豆腐汤
红糖糍粑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新开的滚滚交通车镇楼!

从成都IFS古迹广场附近乘车出发,可直达双流机场、武侯祠、锦里、熊猫基地、三星堆、都江堰等著名景区或交通枢纽,非常方便。花10元就能直达双流机场,花3元就能直达武侯祠,其他线路同样也低于市场价,有些还包含景区门票和讲解服务。

如果不想碰上堵车,直接坐地铁3号线【熊猫大道站】下,A口出,有黄色小中巴可以到景区停车场,向前走30米就到景区大门了

门票优惠信息——

本来想坐车到月亮产房,没想到正在装修......如果你觉得自己体力好,其实是不用买景区游览车的,但为了赶早看小团子们,还是坐吧!

不仅是大熊猫,小熊猫也很萌哦!

伐开饭,伐开心!

野生博主哦!

仍然在门口坐黄色景区直通车,半小时一班,像我们一样没赶上的就打车吧!

锦里,春熙路,熊猫邮局(少城路)

中午打车去的锦里,非常有意思,比宽窄巷子好玩多了

非常有成都市井气息的地方

接近四五点钟逛完,随即坐地铁前往【春熙路】,各大商场并没有拍照,只拍了一家甜品店

超级棒啊!!!!!!!!!!
点了粉色的【女神】和新品【可可芭蕾】,其实我还想尝尝【五粮液黑方】
【女神】重芝士芯,添加果粒,让芝士味不那么腻
【可可芭蕾】可可慕斯馅芯,外层包裹可可脆皮,底下垫着一块可可黄油饼干

吃完我就想说一句话:
          请问你们家可以快递吗?

大名鼎鼎的【熊猫邮局】,就在地铁【人民公园站】出口,少城路8号,有超多的明信片,记得盖上纪念章,贴上纪念邮票哦!

晚上找了一家小家常菜馆,就不PO图啦

成都——九寨沟 沿途

坐上08:30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发车的大巴,历时9个小时,最艰辛长途汽车之旅来了

地震中重建的城市,非常伟大

松潘不是18km,是180km,刚刚过早上10点

从这里明显感觉到海拔迅速升高,大客车转弯速度非常慢

高山堰塞湖

停车吃午饭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提前买的回程汽车票要退票了,高原反应加剧了晕车,虽然有晕车贴,但是吐不出来才更加难受,果断拿出手机订飞机票,买的07:40从九黄机场飞成都,同时在手机上把汽车票退了,这样就不用再从住宿地辗转到县城了,然而我没有想到【九黄机场根本不靠九寨沟】,离九寨沟还有【84公里】,盘山道84公里啊!!!!!!!!!

这是未来自驾游的旅游支线——黑水彩林区

终于到川主寺了,黄龙也就不远了

黄龙支线景区

比六道拐更难的九道拐,海拔落差并没有六道拐大,在黄龙九寨沟的必经之路上

高原区的蓝天不需要修饰

甲蕃古城,未来自驾的一条支线

终于到九寨沟县了,此时已是下午4点

路边白色的是雪

17:30到达九寨沟彭丰村,整个人都不好了,晕晕乎乎的,晚上温度降的特别快,还是吃热乎乎的火锅吧!

就在我们住宿地点的楼下,很方便,虽然价格略贵,但是好吃!

鸳鸯锅底
鲜毛肚(厚,赞!)
天椒牛肉(厚切,非常嫩)
手切牦牛肉(肉质有点柴,颜色很漂亮)
龙利鱼
苕粉
蔬菜拼盘
青稞面(有嚼劲,赞)

九寨沟一日游

九寨沟门票价格——

11月16日排好的九寨沟行程,排队买票的人巨多,都是听说今天票价从220元降到80元,而且等到早上9点半,网络取票才放开,这反应也太慢了吧。

票价降了,部分山林景区也不开了,有得必有失吧!

游览车站台,有点后悔为什么没有拼小巴车,所有景点都可以到,但是中途不能下来走栈道,这样很多沿途风光就看不到了。

景区入口直接坐车,只到【树正群海站】下,上客点在【犀牛海站】,需要步行前往。☜记得坐左边!!!!☜

在【犀牛海站】上车,游览车会直接开到【诺日朗中心站】,等待调度指挥。☞记得坐右边!!!!☞

我们运气比较好,游览车开向了景点较多的【原始森林】方向,但因为冬季维护,并没有到达原始森林,只在【箭竹海站】就停了,步行也无法前往原始森林。

下车后所有游客都要走回头路,可以选择【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栈道步行,到【五花海站】上车回到【诺日朗中心站】。

坐在行驶的游览车里拍的,我尽力了

九寨沟之前,我一直有两个疑问,
九寨沟究竟有多美?
真的有【五花海】那么美的海子吗?

当游览车绕过孔雀河道,车上所有人不约而同的"哇——"了一声,原来真的有啊!

有位同车的小姑娘说的对,就像仙女的蓝宝石眼睛

秋海水暖

箭竹海从某个角度看

从栈道左侧拍到沉入水底的钙化木,

丰水期结束后,浅滩的苔藓和地衣就露了出来

不推荐在【熊猫海站】就上车回【诺日朗中心站】,因为九寨沟最美的精华景色,都在这段栈道里。有余力的话,可以一直步行至【镜海站】上车。

理想情况:进九寨沟景区足够早,直接坐游览车至【镜海站】下,然后你就可以欣赏到“鱼在天上飞,鸟在水里游”的奇观了

参观完五花海,沿着指路牌找到【五花海车站】,坐上返回【诺日朗中心站】的游览车,九寨沟右线的行程就结束了。到达诺日朗后,穿过一个大市场,上石阶就可以找到开往【长海】方向的左线游览车了。☜记得坐左边!!!!!☜

这一段的路程不算太长,但是弯道多车速快,海拔将从1900米上升至3000米,高原反应会渐渐上来。游览车会直达【长海站】,途中经过的下季节海和上季节海,在这个时候基本已经是枯水期了,水很浅。

从【五彩池】上车就可以返回【诺日朗中心站】,由【诺日朗中心站】步行约1km,即可到达诺日朗瀑布,这是九寨沟最大的瀑布

有游客用没化的雪捏的大熊猫

九寨沟的居民们,游览车就是公交车

九寨沟的固体酸奶,超好吃!

从来没准点的韭黄(九黄)机场

改签完07:40飞成都的飞机票后,悲剧的发现,虽然起名叫九黄机场,但是这个机场离九寨沟还有80km......也就是说,今天要04:00起床,05:00必须坐上包车,才能赶上这班早班的飞机。于是一大早拍出的照片是这样的——

加上昨晚九寨沟又降薄雪,今天能不能起飞,都成了未知数。有句老话说的好:九黄九黄,十飞九黄。

等了一个早上,大约到十点半钟,机场方面通知我们,早上走不掉了,大家集合去安排好的酒店吧!

一听要住酒店,大家普遍有点慌神,难道今天走不掉了?!机场方面解释说,因为气象条件差,本来早上从成都起飞的这班飞机,飞到九寨沟上空后,又重新返航了。

好吧,只好等通知了。

机场方面安排的酒店本来已经处于淡季停业的状态,又重新开放,难免有点忙乱,不仅电梯没电,房间的空调反应也很迟钝,再加上来回折腾导致的高反,真是十分难受(╯﹏╰)

吃过简单的午饭,大家来到酒店门口晒晒太阳,正好看到前方山上有一座塑像,后来得知,这是松潘红军长征纪念馆,“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13:30机场方面终于通知我们,速速拿上行李,咱们可以起飞啦!

再回到九黄机场的心情就完全不同了,还拍了几张沿途的风景

今天最早一班飞机降落,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

飞机滑行时带起的气旋

比云层还高的是川藏山脉

成都当天有雾霾,快降落了才看到地面

山城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

山城重庆——洪崖洞

山城重庆——长江索道

山城重庆——皇冠大扶梯

未完待续......

要去要去!

2016-11-21 17:2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21 17:34

引用 癫人 发表于 2016-11-21 17:34:21 的回复:

回复癫人:收了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1-21 17:29:01 的回复:

要去要去!

回复QQ:是好地方

2016-11-21 17:35

引用 大钰 的图片:

2016-11-22 06:54

真美!

2016-11-22 09:4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