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入日本两访关西枫叶之旅

nutella007 LV.8
2016-11-21 16:39 464/7

关于行程

开篇的此刻我正坐在大阪至城崎温泉的鹳5JR上,120公里的路程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一路摇摇晃晃,沿途的植被和村落让人昏昏欲睡,想起手机app可以写游记,来尝试下自己的第一篇。
这是连续三年第三次来日本了,第一次14年9月下跟一群朋友从五湖四海汇聚东京;第二次去年十一跟闺蜜到了关西金三角;心心念念一定要看到深秋红叶,于是跟闺蜜并携男友成型了今年这次关西游,11月12-19日,共8天。

1 路途上的一天

上午10点的MU515从浦东出发,一如既往的方便廉价,提前半年就订好的机票含税2400元,其实临近了订也贵不了太多。枫叶季比较紧俏的是酒店,前两次深深体会了日本酒店的狭小,这次说什么也要体验下airbnb。第一干净宽敞,第二交通方便,本着这两个原则,最终把大阪4夜和京都2夜的民宿以及1夜城崎温泉也提前敲定,剩下的只有请好年假等着11月12号快来。
天气不错,飞机没有晚点,日本时间下午1点落地。关西国际的客流量比去年十一还大,排队过关现在需要先录指纹,再到各个人工窗口过关,整个过程大概花了半小时,以至于出来拿行李时发现我们的两个大箱已经被单独挪到了旁边,我们仨还在传送带旁边傻等了半天。
另外说一句,入境卡上留的联系方式是房东的手机,结果房东是韩国人,边防说号码不是日本的+81,我一脸懵逼,还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问清了是airbnb,标明了就没事了。
出来后我们驾轻就熟的径直上楼穿过南彩虹桥,哦不对,反正就是个类似的跨桥,到了售票大厅。本来想着把买的jr pass在这直接换了,结果发现jr的售票房间外排队的人转了两道弯,果断放弃。在旁边的一排自动售票机的最左边两个机器上给去年的icoca充了值,并另买了一张给初来日本的男友。对,一切都可以自助,超适合我们这种不会日语又懒得沟通的人。
Nankai线,天下茶屋换乘,没多久就到了长堀桥。跟着房东事先发来的图片顺利找到公寓入住,大概当地时间下午3-4点。
稍微休息了一下,出发走去道顿堀,第一天趁热打铁,先来顿玄品河豚。
最近的法善寺旁边这家,三层楼高,5点钟的时候人还不多,店家提醒我们2小时内结束战斗。从贵到便宜点了3份套餐加三杯酒,可能在景点的缘故,这家店的效率明显比去年京都四条附近的高很多,一道道菜都是准备好的,陆续端上来,烤河豚挺嫩的,其他的就比较正常,有韧性的鱼肉。但整体味道偏淡,最终以撑到剩了大半锅粥结束,花了大概一小时出头,人均500RMB。
吃多了当然要走走,旁边的法善寺好像就两个石像,小的令人诧异,不够遛弯,所以只能回到商业街的松本清逛逛。这里的几家店都很整齐明亮,但我们既不是代购党也对这些琳琅满目的小杂货不感兴趣,最终乱看买了点这两天用的面膜就出来了。
接着去了法善寺旁边传说中的夫妇善哉红豆汤店,怕甜星人点了冷的,800円2碗一个set,cash only。配的小碟里两片2cm见方的咸昆布,看之前的游记说什么咸甜搭配特别好云云,遂拿起咬了一口,含着泪咽下,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过,这货就是超市买来没洗过的海带吧!为了平衡,立马尝了口红豆汤,册那,这是要得糖尿病吗,甜的来!想到之前看到介绍说什么煮好的红豆闷一晚为了充分与糖融合之类的,只想说,费心了…实话实说,那个团子年糕挺不错的,对这种年糕口感的东西没有免疫力,红豆很酥软。就是这一甜一咸得太极端,还好量不大。不知道这是不是代表夫妇的两角,不得不说,这不是完美融合的相得益彰,而是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
晚上9点,酒足饭饱,回家睡觉~

2 奈良之进击的小鹿,我们又来了

结合天气考虑,把奈良一日游放在了晴空万里的第二天。睡了个懒觉,上午10点了才出发,乘近铁直达奈良近铁站,比jr奈良站离公园近很多。
遗憾的是忽略了周末的因素,日本当地人也会选择来玩,整个奈良可谓人山人海,尤其是去往公园的路上,狭窄的人行道都有点hold不住了。所以我们当下决定改走右侧先去春日大社的那条小路,人鹿比下降的直接结果是,一旦掏出鹿饼就会有一群鹿围过来。鞠躬喂食,再鞠躬不理就开咬。我的风衣袖口就是从鹿口里拔出来的,ew~
从东大寺返回出来的路上明显因为游客太多,一些鹿都已经撑得要么不吃要么挑食,掉地上的那种是绝不会低头去捡的,有同伴舔过的也绝不会碰。不过我们把新旧鹿饼叠一起喂他们就分不出,待吃进去想吐也就来不及了,机智!
春日大社,夫妇大社,若草上,东大寺,逆时针一个圈,那天整整走了10多公里。路上还碰到了一个春日大社60周年祭,主建筑翻修得红的发亮,一行人扮演成鹿兽的模样敲锣打鼓不知道在做什么仪式。
比较推荐在奈良市区吃过午饭后再去玩景点,夕阳前后正好从若草山、二月堂那边返回,人少景美。景区里根本没什么好吃的。
由于去年在奈良住过,还穿了和服,详见闺蜜游记(id胖鱼子酱),所以这次就大阪当日往返时间足够。
另外,点评上很火的一个叫江户川的鳗鱼饭,去年无意中进去吃过,没排队,出来时看到排长队。只能说竟然鱼刺都没挑干净还略有点烤焦,真的除了便宜没有其他值得推荐之处了。
大阪后累得只想烫软在床上,然后把腿抬起来休息,但咕咕叫的肚子又出促使我们挪出去,在路边随便看了家拉面馆就进去了。很多当地人排队,猪骨汤浓稠的喝不完,墙上有很多明星签名。汤盈盈,是谁?tvb?不知道也。
酒足饭饱,回家敷面膜休息~

3 绵绵阴雨中的大阪城公园

去年来时主要待在京都,所以此次安排了一些大阪景点,还特地买了两日周游券,结果发现好像除了天守阁,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去的免费景点。
又是一夜懒觉,便利店门口正吃着饭团天空开始飘雨,正好买了把折叠伞,地铁坐去了大阪商务区,2号口出来5分钟就是大阪城公园。略有些阴冷的天气,肉眼看过去,远处的天守阁映衬着周围红绿错落的树叶,时不时传来几声乌鸦叫,特别有秋天的味道。
可是对于拍照,不是个好天气,照片不是太暗就是过曝,更没有蓝天相衬。sad…
既然两日券在手,必须在要登高远眺。登上8楼是一圈瞭望台,俯瞰整个大阪城公园,不得不说这个季节的实物比照片美百倍,可惜有铁丝网和阴天碍了兴致。
地标游览完毕,下午的目标是大阪徐家汇—梅田,买买买。中午在换乘大厅下面的一家日式简餐咖啡厅随便点了个蛋包饭,就是日剧里常见的那种番茄酱的,以后看日剧味蕾也可以有回忆的共鸣了~
日元比去年同期涨了近30%,cdp的商品折下来仅是国内专柜的8折,衣服鞋子因为钟爱日本品牌,所以即便没以前便宜了,也不能阻止购买热情,最终收获了两件,大头决定放到最后一天outlet。
晚饭在商场上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个鳗鱼盖饭,味道无功无过。结果深夜饿了,很罪恶的出去寻宵夜,看到一兰没排队就进去试试,没想到真的是名不虚传的第一。汤头清淡且没有腥气,来不及拍照就吃完了。浓度、面软硬度、葱白或葱青、有无肉全部可以自定义,模块化,结束还加了个抹茶杏仁豆腐。晚11点吃好,怀着罪恶感回家呼呼啦~

4 紧张刺激USJ快七游

闺蜜对所有的过山车都不感兴趣,所以只能和男友来一次标准的情侣游乐园约会,地点:大阪环球影城,一个最适合我们这年纪这代人的游乐园,没有迪士尼幼稚,没有欢乐谷刺激,侏罗纪、大白鲨、蜘蛛侠、小黄人,全是熟悉的电影情节。
吸取以前新加坡环球影城没买快速票的经验教训,这次提前在淘宝上买好了门票和快速票,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快速票价格才放出。可能由于错过了万圣节限定期间的个别项目,这段时间最全的快7票也只要490元,是平日的近一半,包含飞天翼龙、哈利波特内的禁忌之旅和鹰马过山车、好莱坞美梦、蜘蛛侠、侏罗纪公园、终结者,前三个因太火爆,需制定入场时间。
一如既往的懒觉,大约9点半出门,10点多到了影城门口,拿着事先打印好的票进入,其实不打印直接手机找出pdf上的二维码也行。人没有想象的多,多云加凉风,即使排队也肯定好过新加坡的烈日下暴晒。
快7票上全是片假名,连猜带蒙无门,第一时间左转找到info,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帮我们在地图上圈出快7票,然后一路鞠躬送出门口。我特地当她面把地图胡乱折了一通,不知道全民处女座的日本人会不会心里难受一上午:-P
史莱克、芝麻街这种幼稚的项目直接略过,各地环球影城的大致布局应该都差不多,也没多在路边拍照。比较遗憾的是发现进击的巨人等日本动漫专场已经撤掉,明年1月下旬才重新上线,略失望~
space fantasy、spiderman、forbidden trip都属于那种室内ride,小幅度的翻滚和轨道,配合3D动画营造更真实破次元壁的4D体验。刺激程度2颗星,晕眩感4颗星,我这种晕车体质人群从禁忌之旅下来的时候有点想吐…
所有的小剧场都不推荐给不懂日语的外国游客,比如包含在快7里的终结者,长篇的日语介绍和对白,演员浑身是戏,相当浮夸,身边日本游客时不时发出爆笑声,略尴尬
侏罗纪公园算是刺激版的激流勇进,好莱坞美梦就是正常的过山车,刺激程度3颗星。
在游玩过程中时不时可以看到一个翼龙领头的脚悬空过山车在上空飞过,尖叫声不断传来,这就是今年刚进入的超级IP过山车—the flying dinosaur!我预约的下午4点半入场,所以放到了最后一个游玩项目,白天普通排队大概不到一小时,傍晚的时候已经增至近2小时。被尖叫惊吓了一天,最后其实是不想浪费票才硬着头皮上去的。开始后,我只想说,为什么我白天没有来排队!要玩第二次!best rollercoaster ever!坐上过山车绑好后,机器会把大家放平成趴着的姿势,然后缓慢升至顶点,这时可以鸟瞰整个大阪港,配合点点灯光美不胜收,略有点紧张时,翼龙开始加速下坠、翻滚、急行,传统过山车的失重感很小,更多的是速度感,好像真的在飞翔~
所以,所听所见往往只是加剧自我恐吓,face the fear,bravo!
温馨提示,快7的项目只能用一次,所以建议指定项目放在下午人多的时候,上午早点去排队玩一次,下午用快速票再玩一次就能轻松二刷。
对花车游行等无感的我们5点左右就离开了,前往隔海相望的天保山摩天轮,直线距离5公里的两处由于没有公共交通,需要绕路换乘两次,结果到达后因为风大,摩天轮关闭,两日券免费没用上…
走了一天没停,外加持续兴奋泰消耗体力,我们放弃了梅田展望台的行程,回心斋桥吃了前一天看好的lobster hotdog+金龙拉面+新世界元祖炸串,味道嘛一般般,配不上排队的长龙。
挺着吃撑的圆肚皮,回家休息咯~

5 吃泡in KonisakiOnsen

旅途过半,连日暴走,是时候好好放松一下了!今天,我们将前往距离大阪123公里外兵库县北部,日本海边的温泉小镇城崎Konisaki。提前Google好JR时间,10.12有一班鹳5特急从大阪站出发,下一班就要两小时之后了,全程2.5小时(这是绿皮车速度吗)。站台上会标明自由席在哪里排队上车,不要错过。
下午1点左右从城崎火车站出来,预定的山本屋和式旅馆店家已经在车站门口等候,开着小面包把我们送至旅馆。由于下午三点才能checkin,我们只能把行李放在门厅,出去觅食游玩一下再回来。
经询问得知,中午城崎的饭馆一般不做蟹料理,所以随便选了一家吃荞麦面的黑店,灯光昏暗的那种。甜虾荞麦面比蟹腿的美味,但一碗太少,吃完意犹未尽,之后又吃了杯焦糖布丁、一个蟹肉粽、一个蟹肉包、一个但马牛肉包…坐了登山小缆车,可以远眺日本海,风景还是不错的,就是略有点寒意。
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返回旅馆入住,行李已经放好,跟店家确定了5点半开始晚餐,之后就是收拾等待。期间有专人给我们介绍了浴衣的穿着方法等,换好衣服,晚餐头道已基本摆好,有蟹腿和但马牛,我们另加了一个螃蟹刺身。
个人比较钟爱刺身样的螃蟹做法,相比煮熟的蟹肉更嫩,含着淡淡的鲜甜,入口也软糯,推荐尝试。但马牛是传说中神户牛肉的极品,也就还好吧,没有想象中入口即化的体验。其他菜肴就是传统日式餐会有的汤、天妇罗、鱼类刺身等,整体量大、味美。最后剩了大半碗米饭,第二天早上也没饿。
晚饭后,我们就挂着温泉pass开始泡汤了,随便选择了从小缆车回来路上经过看起来不错的御所之汤。晚上七点人不多,分室内外两个池子,整体用石头修建出自然感,进去坐浴干净后就入水了。室内池水温很高,适应了半分钟才敢全身浸入,角落有排力道很大的按摩水流出口,正好按摩腰部。室外温度较低,估摸着约40度,也有按摩水出口。最多坚持了半小时,受不了出来了,浑身暖暖的,这下理解为什么路边这么多冰淇淋店了,但是出门没带钱,先返回拿钱。
回房间休息了一下后,决定再去旅馆隔壁的柳汤试试,反正一晚和式包含两餐+住宿+镇上七个公共温泉免费泡,不用白不用。结果,柳汤之小令人咂舌,我们默默的穿回衣服走出去了…
这天隔壁一之汤和曼陀罗汤休店,我们百度了一下七个温泉的特点,不幸发现我们又一不小心在最初乱选了一家最合适的…为了不影响体验感,也懒得走远路,我们决定重返御所之汤,又名美人汤!9点的顾客明显较多,重新再泡暖身子后,出来买了个冰淇淋,舔完回房。榻榻米已经准备好,翻身就可以就寝了。
不得不说,这暖炕真热真燥啊,我们这种从小过惯湿冷冬季的可怜人有点扛不住,早上醒来觉得嗓子快冒烟了~
由于8点半安排了早餐在房间,所以7点多就需要起来给店家足够时间收拾榻榻米。我们再次穿好浴衣去了隔壁昨天休店的一之汤,传说中城崎最古老的温泉馆,正好早上也不用另外洗澡洗头了。
一之汤也分内外两池,跟御所那家差不多大小,但室内池是瓷砖底,看起来像泳池,室外是依天然洞穴而建,挺有特色。
回房间后,日本田螺姑娘已经摆好了早餐,8点半准时进来上齐。早餐比较清淡精致,味道意料之中的鲜美。
哎呀,我好像写到今天,也就是day6了…此刻我正坐在去玩京都的列车上,明后天再继续啦!

6 迷人夜枫

到达京都站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京都站算是关西地区仅次于大阪站的交通枢纽了,而且一个楼内包含了新干线、jr、阪急列车、普快火车、地下铁等多条交通线路,同时又连通了伊势丹百货、游客中心,因此去年从关西国际直接到这里出来时,花了不少时间找路。今年就轻松很多且目标明确,先去伊势丹楼上的拉面小路解决午饭。
伊势丹的直达电梯非常不人性化,慢得简直和魔都三甲医院的有一拼,所以我们拖着个行李箱一路到了10楼。
博多一幸舍在美罗城的五番街也开了一家,刚开业时每天排队,但奇怪的是,在这家店墙上的全球分店列表里,中国区竟然没有上海这家店,难不成是山寨的?!去年的黑拉面很惊艳,所以这次三人各点了一碗,但是没问我们汤头浓度,个人觉得咸了点,日本拉面普遍浓稠重口,如果可以选,一定记得要清淡。
午饭过后,乌丸线两站路,四条站出来,大概700米即到达airbnb住处。在一家拉面馆楼上,比大阪的局促很多,楼下信箱的密码锁里拿到钥匙,上楼进门,整个房间大概只有20平米,所谓3张床可住5人,其实房间里只有一张双人床,客厅里有两个可拉开的沙发。总之感觉很不好,直到现在还没给房东评价,值得考虑给几颗星。但是枫叶季的京都住宿实在难找,去年十一住在旁边的mystays,同样的房间,今年这个时间段竟然价格翻番。
傍晚,我和闺蜜两个人打算乘车去清水寺,然后一路二年阪三年阪走到高台寺看夜枫。走在清水道上时,我们就了解为什么住宿这么紧张了,国人还真算不上旅游主力军啊!路上普遍是日本当地人,密集程度大概是十一的两倍,和服姐姐随处可见,颜值嘛当然是比不了国人。
慢慢哚至清水寺门口时差不多接近5点半,很多人等在门口,因为5点半开始算夜间门票,价格稍贵,毕竟点灯需要电费嘛。去年来过,所以我们看了个远景后掉头往高台寺走去。一路上还是那些小店,连卖的小玩意都差不多。
高台寺是丰臣秀吉去世后,妻子宁宁出家为亡夫祈冥福的地方,可能是有种爱情跨越生死的感觉,在高台寺内外都可以看到很多结缘、婚礼的元素。高台寺+庭院套票900円,一定要买庭院的,好景色全在那里。简单的灯光、红叶在池塘边形成倒影,相机夜景模式完全展示不了实景的精致。
高台寺出来没多远就是八坂神社,在主路的尽头,距离住处大概2公里出头,但是很冷、很累,还有bus一日券在手,所以必须随便坐趟车回去了。
房间好小,很不爽,薄薄的床垫不是白色,也总感觉不干净,哼~

7 惊艳的常寂光寺,惊艳的和牛

此次京都行程的重点就是岚山,一周前静静同学刚来过,连她那个party animal都对岚山赞不绝口,我们自然更加充满期待。
但由于提前半个月才想起订岚山小火车票,所以理所当然的没有订到T_T。
早上10点,民宿出来,一趟公交车直达岚山公园前的渡月桥,步行500米就来到了天龙寺,顺着一路往上即是拍摄卧虎藏龙的竹林,穿过竹林有包括常寂光寺、清凉寺等大大小小多个坐落在岚山间的小寺庙。
正午的阳光有点强烈,建议天气好的话,下午再来,昏黄的夕阳应该更映衬一些。一路上身边的日本人不断发出司过一的感叹,让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蹭蹭蹭爆棚。不同于香山红叶遍野的壮观,岚山红枫偏向苏州园林的精致,竹林、红枫、樱花套种,想必樱花季的景色也很迷人。
途径常寂光寺时发现需要另外收费,那就必须进去了,果然司过一!!进门不久有个小山坡,油绿的草坪上遍布红黄相间的落叶,色彩斑澜形成强烈视觉冲击,台阶两旁全是扛着专业大炮的发烧友。山坡上的寺庙庭院也明显经过精心布置,枫叶颜色顺着高低由深变浅,咔嚓咔嚓咔嚓~
自然风光看得差不多了,大约3点,我们离开岚山返回市区。jr的嵯峨岚山站就在岚山小火车的起点旁边,好遗憾…
下午就在京都四条附近的高岛屋逛了逛,不赘述了。对一蘭念念不忘,找到了新京极旁边小巷里京都唯一的一家,男友胃口大爆发,一次性吃了两碗半,所以没有胃口吃下晚上9点的和牛烤肉宵夜,哈哈哈,替他感到遗憾。
好吃到很么程度呢,就是两个女生把所有减肥念头统统抛在脑后,11点时在已经略饱的情况下又加点了一份牛肉,然后光盘还没有丝毫罪恶感。
摸摸自己的圆肚肚,困高~

8 临空outlet买买买

当天晚上7点的飞机返沪,所以安排了临空outlet大半天的轻松买买买。相当推荐的一个购物去处,如果你不是大牌爱好者并且喜欢日系的搭配。beams的价格是国内专柜的1/4毫不夸张,theory这类稍微高端一点的大概是国内半价,但今年reflect、indivi等品牌撤出了,变相管住了钱包…
没晚点,9点一刻准时到达浦东,迎接我们的是反差霾,呵呵。

关于交通

此次在日本境内的交通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关西广域jr5日券了,如果你的行程里安排了城崎温泉,从大阪到城崎单程就可以cover掉5日券的价格,剩余几天的城际列车,包括返回关西机场都可以用到,总共大概可以节约四五百元。
大阪周游券也是在国内订好的,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对包含的免费景点不感兴趣,没有必要购买,还是icoca一卡通比较方便,两天乘坐地铁应该也花不到2300円。
去年来的时候京都bus还不能全部刷icoca,加之bus一日券500円也很便宜,所以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如果你住在景点和地铁站附近,也就是河原町附近,不太用得到bus的话,现在也可以全部刷icoca了,一票制230-240円一趟。

关于饮食

拉面按个人喜好程度来排是一蘭、金龙、博多一幸舍和香港明星聚集店,基本按照清淡至浓郁排列。神烦知乎上一些装b货驳斥一蘭搞营销、大路二流货的评论,好像自己是特别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食神,高高在上看不起你们这些游客的选择。豫园的蟹粉小笼就一定比富春小笼难吃,不见得吧~当然了,口味这东西因人而异,以上纯属清淡口味妹子的推荐,附带男友和闺蜜背书。
京都西洞院附近的牛乐庭和牛烤肉,也就是最后一晚的宵夜,强烈推荐!!营业时间下午5店至晚上11店最后入店,需脱鞋,饭点需预约。新手拼盘4种牛肉4000円出头,牛舌一盘880円,人均吃撑240RMB左右。品质秒杀沪上吃过的所有和牛烤肉。
鳗鱼饭还是推荐京都高岛屋楼上的鳗鱼德,比人气较高的江户川来得精致,当地人也挺多。但是古北地区几家鳗鱼饭品质已经达到日本水准,没必要特地去。

其他

至今还没有整理照片,全部照片均为手机上未做处理的原图。想看精修风景照可移步闺蜜处,ID胖鱼子酱,单身美女一枚哟!
此游记可能还会有补充,先这样手机发出来吧~~
蚂蜂窝首篇,我不再是懒癌星人啦!

这记忆力惊人啊!! 攻略达人!!求美美正面照!!

2016-11-21 17:1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1 17:27

引用 nutella007 的图片:

2016-11-22 10:08

引用 nutella007 的图片:

拍得真棒!

2016-11-22 15:5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28 09:5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22 15:55:44 的回复:

拍得真棒!

回复仅是学者:阿里嘎多!

2016-11-28 20:4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2 10:08: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