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洛迦山的平静心声

菲菲 LV.7
2016-11-21 16:41 347/7

开篇

普陀山位于舟山群岛当中,是观音菩萨道场,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中惟一一个四面环海的所在,有“海天佛国”之称,无论是否信徒,到这里一游都可以找到点清静自在。除了有台风的日子以外,我觉得这里还是夏天最好玩,到处绿游游的,天气不凉不热,时雨时晴,颇有一番滋味。

初到普陀

我们早上从宁波出发,在宁波火车站的旁边,宁波客运站买到沈家门的票。大巴坐了2个小时,到了沈家门。出站后旁边有个M,可以吃吃喝喝补给一下,然后在马路对面坐公交车去码头,半升洞码头和朱家尖码头都可以。我们找到的是27路,到朱家尖蜈蚣峙码头的。这天下雨,车上没什么人,路上也没什么车。到了码头,售票处人倒是挺多,票价写的很明白,船票+上岛的门票……我忘记多少钱了,网上写的是旺季160/人,差不多吧?码头好像是可以自助购票的。
上岛之前我们订了这里的小旅店,我记得是叫彩虹家,开船的时候和店家联系一下,她会到码头来接。旅店在普陀山西南侧,离码头不远的小区里,从码头过去穿过一个小花园就到了,环境很清幽。我们的房间外面全是树,隐约能看见花园的小径。
安顿好已经是下午,我们先走去普济寺看看。
~路上绿幽幽的树,这里比北方潮湿很多~

~屋瓦上也是绿油油的~

远远看到普济禅寺,这里真是普陀最大的寺庙啊,傍晚了还这么多人。寺前水池也比较大,里面好多好多好多鱼。

~鱼(旁边还飞着有选择障碍的挑鱼吃的类似白鹭的大鸟)~

~这是山门前的小亭,另一侧还有个拱桥~

给我的感觉,普济寺常年人多,傍晚去还好一点,不然根本就走不动,会被人流涌来涌去的。普陀山上多数寺庙收费,票价基本上都是5元,就是个香火钱。现在为了环保,进殿我就不请香了,免得给东海制造PM2.5,何况即使烧百来块钱的香,想求升官发财一辈子发迹也是太不实际的事。听说这里有斋饭,可是人太多,我没敢尝试。

~傍晚回旅店的路上,很喜欢这棵大树,觉得要有精灵跳出来似的~

从佛顶山到法雨寺到南海观音

本来我觉得普陀一个不大的岛,玩两天足矣,可是真走起来才发现,要想看全看好岛上的寺庙和风景,最少也要3整天,我订少了……第二天一早,我们走到码头,找了去佛顶山的小巴(岛上没其他公交车,到远处景点就乘小巴,线路标在车站牌子上的,上车前可以问问确认一下)。
佛顶山位于岛的北部,小巴到达的地方能看到过道上山站。为节省时间,我们选择索道上山,步行下山。
~索道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小岛~

~到了之后先经过这里,然后就到慧济禅寺了~

~烧香的人很多~

这里是普陀山的主山峰,真的有虔诚信众是几步一磕头上来的。相信在他们眼里,看不到嘻嘻哈哈的游客,而只有一念赤诚。无论他们祈求什么,祝福他们愿望达成。
早一点上山是可以看到慧济寺的出家师傅做早课的,可是这里的早课时间比较短,也许是便于游人参观?或者我看到的不叫早课?不得而知。总之宗教的念唱都是很好听的,能听到就别错过。
从寺院旁边的小路,可以到达后院,或者叫偏院,这里有个曲折的小桥,小池塘里也是养满了金鱼,还有个像花房的地方,植被很是好看。
转出小路能找到吃斋饭的地方,10元一位,无限次加菜。喜欢清淡素食的可以尝尝,我这种吃过长素的人觉得是相当不错滴滴,郑重推荐!

~传说中只有一棵的普陀鹅耳枥~

~山顶风景极佳~

我们顺着台阶路下山,并没找到地图上指引的刻有“海天佛国”的大石,大约是在岔路上吧?快到山下时,有个歇脚的地方,就是香云寺。在这休息补给一下,再向山下走,就是法雨寺了。

绿叶掩映之中,小桥的那边就是法雨寺。
这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普陀寺庙,没有之一。可能源于小时候第一次在这看到打着神龙卷儿的屋宇,或者大雄宝殿外面收容了小龟的水池,又或者小桥上神情各异的小狮子……总之这是我很喜欢很喜欢的一个所在,如果有时间,多在这里坐坐发发呆也好。

我们想逛的地方太多了,这时已过中午,我们赶到法雨寺附近的小巴站,乘车去了南海观音像。来普陀可不能不看观音像啊!真的很壮观!

这次来普陀是六月,一直阴天,还伴小雨,小时候在这我拍过晴天下的观音像啊,那更好看。铜像加基座总高33米,从下面看到菩萨头顶,很有距离感

南海观音这边出来,顺着路牌向观音跳一路下坡,路上发现,这个角度看南海观音,好像真的观音在向海边走一样,超带感

我们去海边看了看观音跳,其实我不觉得这像个脚印哦,就是傍晚海浪声声又没什么人,在这里吹吹海风不错。不肯去观音院已经关门了,我们只好逛个外景。
顺着海边的路一直走回旅店。路上的风景还真是不错呢,有时间的话普陀山完全可以用走的。

洛迦山到观音洞

在普陀远望洛迦山,酷似一尊观音菩萨安详地躺在莲花上,故有“睡观音”、“海上大卧佛”之称。但是这次到了普陀我才发现,原来洛迦山是可以上岛的啊之前没有注意到。第三天一大早,我们来到客运码头附近的短姑道头码头,这里有船往返洛伽山,最早一班在7点吧,最晚大约是下午3点返回,岛上没有住宿,船票就是往返的。
~下了船,途经的小亭子扁额~

~上了N+N级台阶之后,到了妙湛塔,依旧的香烟缭绕~

顺序参观过去,我们没走到灯塔,因为下午还想去二龟听法石和观音洞,怕回去太晚太累爬不了山。

从码头回到旅店附近,我们吃了点东西,就从最近的山路上山了。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上山之前看看地图,应该是从普济寺西边的西天法界这里上山,经由心字石、正法讲寺、炼丹洞等一路走过去应该比较好玩。我们是从再向西一点的路上山的,上山的路基本上只是一条,石头上全是青苔,小心路滑~~
山路不久就经过二龟听法石了,就是两块巨石相搭在一起,挺像两只大龟的,比起观音跳的抽象,它们具相多了。继续走啊走(就是喜欢这种宁静的感觉),感觉向山下走了,这才来到观音古洞。大家可以进去看看,里面的传说介绍,好像这个和观音也没大关

~下山的路~

玩到下午我们就赶赴码头乘船回去了,这次回到了半升洞码头,于是找到6路公交去了沈家门客运站,继续在熟悉的M吃吃喝喝之后回到宁波
这次在普陀感觉最深刻的就是行程还是能多空一天就多空一天吧,万一有哪想去没去成呢,就遗憾啦。我们这回行程很满,每天都是暴走,还是没有把景点全走过来。普陀本来就是个适合慢~游~的地方,如果不是海鲜控,建议就带上干粮慢慢走吧,走到庙里赶上饭点还能混口斋饭,感受一下清淡的生活。

2016-11-21 17:2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1 20:50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1-21 17:28:25 的回复:

回复QQ:

2016-11-22 08:40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11-21 17:28:27 的回复:

回复ytyan:确实值得一去,有缘自能成行

2016-11-22 08:41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1-21 20:50:00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