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调生活——博洛尼亚六日之窥

• 出发时间/2016-10-18

看过我梵蒂冈那篇游记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我这次在博洛尼亚是和剧团一起去参加VIE艺术节的,所以在那边的六天里有大半时光是在剧场里排练和演出。只有在自由活动的时候,我才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去走走逛逛。去博洛尼亚之前我在各种旅游平台上简单查过当地景点,不过去了之后我也就记得双塔和马乔列广场了。

和其他意大利的城市一样,博洛尼亚也有很多鸽子,而且很多人都养了狗。喜欢小动物的朋友一定会很开心,害怕禽类或犬类的朋友呢,也不用太担心,这边狗都是被拴着、牵着的,而鸽子也没有攻击人的行为(至少我没遇到过啦),一般都很安静地在地上抢食。

当时VIE艺术节给我们每人发了张地图,上面标记了很多博洛尼亚的旅游景点。我心大,给扔了,所以不能给小伙伴们看了(简直是自作孽,不可活……)。只记得地图上面密密麻麻的,有很多我根本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足以见得博洛尼亚还有很多美景值得我们探索啊!还好,不怕死的小伙伴和我那几天并没有闲着,而是每天开启暴走模式(开启暴走模式难道不是因为住的地方离剧场远吗?!),路上倒也意外遇到了好些个有意思的地方,在这篇游记里我会分享给大家啦~ 另外,结尾我还会给大家一些去博洛尼亚玩的攻略,希望能帮到各位。(警告:有一些教堂内部的图我可以根据网上的资料和教堂对上号,但是,我就不记得哪张照片照的是哪个教堂的门口了,如果有放错的,那就放错了吧,哈哈哈)

我每次照相都很努力的,求大家轻喷我的手抖癌~

一. 双塔

1. 双塔
双塔算是博洛尼亚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了,我们表演结束后跟的旅行团有半天来博洛尼亚,就是带着游客看一看双塔和马乔列广场。双塔里有一座塔比比萨斜塔还要斜,另外一座则算是博洛尼亚古城里最高的建筑了,登顶可以俯瞰整座古城,倒还有些壮观。登顶门票只要3欧元,早上八点半还是九点来着就开门了,但是会限制每次进入的人数。周末的时候这里会有很多游客,所以建议在工作日的时候来看,或者赶早来看。在双塔附近还经常有有一些卖手工艺品的小贩,一般中午之后才出来。喜欢这些小东西的盆友千万不要错过哦~

双塔中的斜塔斜的地方有点特别,你得找找,才能知道它是朝哪个方向斜的

双塔前的一座雕塑

双塔爬得挺辛苦的,爬完直接累成狗(这只狗其实是在大学城的咖啡馆里拍的,感觉,很适合做表情包啊!)

古城里清一色的红顶小房子,看上去特别和谐

意大利的冰淇淋是很出名的,有些意大利女孩痛经的话都是去吃冰淇淋来缓解的,因为很甜。在双塔旁边就有这么一家冰淇淋店。这是在当地读书的一个姑娘特别推荐的,便宜好吃,好像是2.5欧2个球,3欧3个球。这边的冰淇淋里的奶油特别纯,纯到吃了冰淇淋都不觉得饿了……

在冰淇淋店的那条街里,有这么一家餐馆,中餐10欧自助餐,送一杯水和一杯咖啡。其实博洛尼亚有很多店中午和晚上都是这样,大家留心就都能找到~

2. 双塔对面的教堂
在双塔的对面,或者说后面,有一座像长廊的建筑,这座建筑一转弯,就会看到一扇门,那就是教堂的入口。我并不知道这座教堂的名字,但看着它门前花砖上1877的标识,猜想它可能建成于1877年,实在是一座大古董啊!

到时候看到这个长廊就知道怎么走啦

墙壁上还有褪去的壁画

就在这条路上,在画面里我的右手边

瞧这小天使妖娆的身段

这一故事在其他的教堂里也看到过,求大神留言讲解!

看到那个穹顶了吗?很好看啊,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教堂不出名呢?

虔诚的人

你们再去看看这座教堂的入口,是不是非常朴素!哎,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不懂历史的游人来说,也许往往错过的就是这种看着普通,实则内有千秋的地方吧……

从教堂出来以后就会看到这家披萨店啦,非常便宜,具体不记得了,好像是1.5欧就能买到一大块还是两大块披萨,两块管饱!

3. 双塔旁边的宫殿
只要来到双塔就能看到这座宫殿,我也不知道它的历史和中文名字,听一位在当地读书的朋友说它的名字是 Palazzo della Mercanzia,而Mercanzia意译成中文是“货物”的意思。我见到过有导游在那里给三四个人讲解,所以这里应该也是一个有名气的地方。但其实不知道名字也没关系,走累了来这里边休息一下,吹吹风,摸一摸有年代的古砖,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4. 圣斯蒂芬教堂(七教堂)
如果是认真搜索过博洛尼亚的景点的童鞋应该都知道这里,也算是有点传奇色彩吧。七座教堂修到了一起,连为一体,当地人称其为七教堂。如果是看到了我在上面提到的那个宫殿,面对它,往左手边那条路走,很快就能看到七教堂了。里面确实挺大的,各种兜兜绕绕。而且还有一个小型的宗教艺术展,收藏了很多画,以及教会使用过的器皿。在那个展览馆里还有卖明信片的,我买了几张,不知道这些明信片有没有开过光诶,嘿嘿。

路上你会看到这座雕了很多人头的建筑,继续往前走

走到这个开阔的地方就能看到七教堂的入口了

圣婴啊,看着又可爱又诡异的感觉

这个画风,这个表情,一看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作品了(装,继续装,就好像我真的能分辨一样……)

每座教堂之间的风格也是不一样的

照片作者霹雳特意提醒我,看到没,有很多人往里面扔钱呐!

大概是某位名人的石棺?

破成这样了也并没有刻意修缮。其实这次在意大利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就是,这边不会为了好看而去修补什么,反而这种残缺的样子倒更有历史久远的沧桑感

七教堂的鸟瞰模型

我还想了很久,这幅画会不会反映了文艺复兴后科学力量逐渐和上帝一起掌控地球。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不是……

这边一般的雕塑都是全裸,耶稣老人家您何必还遮掩呢~

其实这张照片在我调光之前,还挺阴森的

二. 马乔列广场(主广场)

马乔列广场的意大利语就是Piazza Maggiore,意译过来是主广场的意思,这里被圣白托略大殿,市政府,内图诺广场包围,有很多游人,也有人会来这里卖艺。阳光好的时候哪怕只是在广场上散散步,晒晒太阳,也挺舒服的。

马乔列广场的全景图,手抖癌晚期求不喷~

卖艺青年

1. 圣白托略大殿
游人多,而且这个景点在当地政府眼里看来也很重要,因为这是我在博洛尼亚去过的几座教堂里唯一对游客数量进行控制并且有武装官兵把守的教堂。进去是免费的,但是好像只有买了某种票才能在里面各种拍照。我们当时不知道,各种拍拍拍,结果后来有一个工作人员就过来了,说了一大堆我们没听懂,他就简单地说“No ticket, no photo.”后来小伙伴霹雳告诉我,她看见这个工作人员又去栏另一位游客,但是那个游客出示了一个黄色的手环后,那个工作人员就让她继续拍照了。

即使是没修完,大殿也很宏伟大气啊~

我想说这个拍摄位置早就超过教堂中间了,但是离得还是比较远,你们可以想象教堂有多大!

真的没修完!几百年了啊~这才是大工程啊~

我们就是在这附近遇到的工作人员,我只能帮你们到这儿咯~

2. 市政厅与博洛尼亚图书馆
面对着圣白托略大殿,往右手边走就会到市政厅了,面对市政厅再向右手边走,就会到博洛尼亚图书馆了。我们爬到市政厅的二层后,觉得没什么特别有意思的东西,就又下来了。市政厅庭院里的两座石头雕刻成的座椅倒是还有点意思,坐在上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硬。

市政厅

就是这个石凳~

图书馆的门前有阶梯,常年有人坐在上面休息。我们去的时候阳光刚好照在那里,看到有大人带着孩子在阶梯上面吃三明治,像是踏青一样。图书馆里面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他们的椅子设计得很有意思,借用了莫比乌斯带的原理,非常实用。建议工厂老板们都去看看,然后回来制作好放网上卖。(啊,我竟然没有照下来!)除此之外,图书馆的天花板倒还有一点意思,似乎是保留了古时的设计。

这个还是很好看的~

3. 内图诺广场与海神喷泉
内图诺广场其实就在马乔列广场,是海神喷泉周围的一小块地。实在不巧的是,我们在博洛尼亚的时候海神喷泉正在修缮,但是现在应该已经重新开放了。

就是被围起来的这块儿啦~

4. 移动电话(当地人戏谑的名称,建筑物真名我不知道)
这个有趣的地方也在马乔列广场附近,是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带我们来的,他说当地人戏谑这里为移动电话。两人分别站在对角线上的墙壁前,其中一人轻轻地说话,另外一个人会像听电话一样听见声音从自己面前的墙壁里传出来。是不是很好玩!简直是告白神器啊!超级浪漫有木有!然而,似乎并没有在什么旅游平台或者旅行团中听到对它的特别介绍,所以看到这篇游记的小伙伴,你们绝对赚了啊!(想想,当时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在玩这个,路过的老外游客看到我们这么玩了以后,都等着来说话啊,看来全世界人民都有一颗童心~)

在圣白托略大殿的对面那栋建筑物下面,是这样子的长廊,你一直往出口方向走,就能到达那里

这个是从马乔列广场外面看的移动电话所在地

这里就是入口啦,直接通到马乔列广场。而且还有卖冰箱贴,明信片,烟草的小店

看到有一处四面立着这样的墙,抬头会发现四处都有圣人雕像,天花板还画的有画像,就到“移动电话”啦~还等什么,快去玩耍啊~

三. 四方街

1. 四方区
    四方区里有很多小店铺,许多当地人会来这里买花,买虾,买茶,或者是吃饭。周末的时候倒是挺热闹,有很多人,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去逛逛,从四方街也能走到马乔列广场。

2.圣彼得大教堂 Cattedrale di San Pietro
在去往马乔列广场的路上,会有一座很不起眼的教堂,名为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那个中文同名,英语还是不一样的)。我们当时是看到它门口立有这边旅游景点前都会立着的牌子,才停下来准备进去看一看的(忘记照牌子了,白底黑字,还有红字,来博洛尼亚后很快就能认出来的)。我们最初并不知道这座教堂是什么教堂,只觉得它里面装修得比较华丽,所有的雕塑都透露着一股子精致。回来了在查资料的时候才发现,这也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座教堂,详情可见各旅游平台里的景点介绍。

各种雕刻都很讲究的样子

我们进去的时候似乎那里正要举行一场什么活动,椅子上都放好了精装的小册子(猜测可能是歌词),还有弹琴的人,算是开了开眼界~

她在弹琴的时候,脚也一直在踩下面的那些装置

四. 大学

博洛尼亚的大学都是开放的,没有用围墙或者栅栏给隔开,而且他们不同的大学之间也没有明显的围栏以示分开,所以说博洛尼亚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大学城”。我们的剧场离博洛尼亚大学的什么法律专业还是啥就很近,不过我们并没有走进去参观,只是在但丁走过的路上走了几个来回而已。

一座大学墙

大学城里的一间bar,喝咖啡,吃甜点什么的

感谢摄影师霹雳小姐~

那天不知道是有什么活动,很多人穿着这样的帽子

这家店是大学城附近很多大学生会去的一家披萨店,非常便宜,一张管饱。我和小伙伴两个人一起吃了一张4欧的披萨,特别饱~

很多人啊!

这是在Pizza Casa附近的那家意面特别好吃的店,他家的宽意面算是特色,再淋上特制的博洛尼亚酱,真是好吃到不行~

感谢照片作者杰尼鹿童鞋~(上面的芝士是他自己加的,不爱吃芝士粉的筒子也可以不加哒)

五. 圣多米尼克教堂

这座教堂刚好在我们住的地方去剧场的路上,所以有一天我们就进去看了看。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这座教堂的名字,回来查资料的时候和各种图片对比,觉得应该就是圣多米尼克教堂。也是比较有意思的教堂,很大,而且去得早的话能听见去礼拜的人唱诗,挺有意思的。

香火钱,很多教堂里都会卖蜡烛

我也不知道里面是不是真人……

这个特别好玩儿,你站着的时候,灯是亮的,一跪下灯就灭了。小伙伴说灯灭可能是为了让人可以在更不受干扰的环境里祈祷。嗯,有道理~

再来两发夜景。第二张图你没看错,上面就是有一座棺材,而且估计里面也真的有尸体哦!

六. 其他景点或地标建筑

1. 名品街
在圣多米尼克教堂的附近就有名品街,什么路易威登,阿玛尼,都有,这里都是可以退税的,不过大家一定要问清楚满多少价格才会退税。

2. 剧院
这座剧院的名字,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之所以列出来是因为这座剧院在博洛尼亚的一条主街上,面对着它,你的横向那条街就是主街了。而在这座剧院的附近一个小巷子入口处,在周末的时候会有人出来摆摊,再往里走还会有大规模的跳蚤市场。如果是对淘东西感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3.不知名教堂
又是无意中进入的一座教堂,也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不知道名字,可能与圣母玛丽有关吧?

4. 共产党人领导雕塑
博洛尼亚政府常年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当然,和我们国家的还是有区别。这位领导人的雕塑也在名品街附近,闲逛的时候可能会看到。他的名字叫马克•那个什么什么……

快看,头上还站了只鸽子!

5. 小威尼斯之窗
博洛尼亚的有一块区域呢,房子也都是建立在水里的,跟威尼斯一样,俗称“小威尼斯”,不过这片区域现在也是在不断地缩小。我们没有去那里,只是晚上经过一堵墙时,留学生盆友指着上面的这个窗口说,这就是小威尼斯之窗。确实,从外面往里看,是有一些威尼斯的感觉。

七. 食宿

1. 住宿
因为这次我们在博洛尼亚的住处是有艺术节主办方给我们订的,所以我无法提供特别多的攻略。只不过呢,推荐住民宿。因为可以自己做饭,要知道一旦你掌握了超市里的套路,自己做饭还是比较便宜的。而且很推荐住古城里面,这样出行都比较方便。先给你们看几张住处的照片以及我们自己做的早餐照片。(这家可以住五个人哦!)

霹雳如果玩Instagram的话,绝对火啊~

如果说古城里的房子比较贵,或者是希望能住在离火车站和飞机场比较近的地方,那我推荐我们后来回博洛尼亚的晚上订的那家airbnb:DeLight Large Room Near Station。离火车站确实比较近,走十几分钟吧,当然,前提是没有走错路。不过这家房东很好,你迷路了他也会来接你的。(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这张床看着小,但是两个人睡足够~

2. 餐饮
虽然在住宿上我帮不了太多忙,可是在吃饭这方面,我想我应该还是能给出不错的建议的~除了我在上文提到过的一些地方呢,还有下面这些餐馆可以去试一试:

这家算是比较好的餐厅,也就是说,价格会比较贵,而且会收服务费(小费)。我就在他家吃过一次,点的这个鲑鱼意面,我觉得味道一般般吧。不过他家的千层面还挺好吃,但是可能会让人觉得腻。而具杰尼鹿童鞋和人民表演艺术家娃娃老同志他家的牛排还不错,而且可以吃饱

这家是商业街那块儿卖墨西哥饼的,不收服务费,也比较便宜,主要是有些里面会加蔬菜。不过加了蔬菜的会贵一点

这个就是街边小店啦,比较便宜,卖的是方形的披萨,我觉得能吃饱

这家是中式炒面,味道还可以,因为加了辣酱,价格也实惠。你可以选择中式面条,或者粉丝,或者意面,我建议选意面。女生吃差不多能饱,而据娃娃同志回忆,他吃完了还是很饿……

又是一家中式炒面店,也在大学城附近,我觉得味道一般,但是好甜口的人可能会喜欢

这里乱入两张街边的烤栗子,没错,烤栗子!我和小伙伴在意大利街头看到板栗的时候觉得很惊喜啊,赶紧买了3欧元的栗子。与国内比起来价格肯定是比较高,但其实也没有很贵,关键是还很好吃,非常容易剥皮

想吃中餐了?别急,马上给你介绍两家不错的。这家的炒乌冬还有海鲜炒面都不错,酸辣白菜味道也比较正,至于羊肉汤面,就一般般了

另一家叫宽窄巷子,在意大利是连锁的,我在罗马街头也看到过他家招牌。不过他家真是正宗川菜,味道好,而且里面的厨师、服务员、老板都是说的四川话以及“川普”。不过他家的东西略贵,这盘牛肉炒饭要10欧……

意大利街边经常会有酒吧类型的餐馆,不妨晚上去那和朋友点几杯酒,要一盘肠和肉,也是一种独特的风味~

上面的奶酪要和肠一起吃哦~

另外说一说我知道的超市里的小套路吧:
1. 意大利这边奶制品都比较便宜,酸奶也是,不过也需要比较,我们就常买0.25欧的小杯酸奶,口感醇,味道好,还便宜;
2. 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贵,葡萄提子就比较便宜,而且都很甜,有的时候有些水果,像香蕉啦,苹果啦,也会有打折;

这里乱入一张图,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吗?摸着软软的,求科普

3. 一瓶矿泉水很贵,一箱矿泉水很便宜。举个例子,一瓶矿泉水可能要0.7欧,但是一箱12瓶,就只需要1.2欧;
4. 意大利的各种肠,火腿什么的都比较便宜,肉食爱好者可以多买一点。蔬菜比较贵,他们一般通过吃沙拉来保证维生素什么的,但是沙拉都不好吃……

八. 攻略建议

首先要引用我的意大利好姐儿们Antonella的话:“你出去旅游就是要迷路才行嘛,不迷路你怎么了解那个地方?”所以,非常推荐大家在去博洛尼亚,或者其他意大利的城市玩时,不要怕迷路,到处逛,随便走,反正手里有谷歌地图~

全是蓬蓬公主裙~

有个姑娘花了两天的时间画画,我每天来回剧场的时候路过她,都会看到变化,还挺感动的。而且姑娘没有放让人投钱的东西,不是卖艺,应该就是为了好玩~

这群人是为了一个游乐园的万圣节之夜在做广告宣传,而这是我第二次碰见他们时照的相。第一次在街上看到的时候,他们还带演的,一颤一颤,跟电影里的丧尸完全一样,我当时都被吓傻了……

关于景点、食宿,我基本都介绍了一些,这里给出一些攻略建议,希望能够帮到各位~
1. 在博洛尼亚待4天左右,确保起码有一天是在周末,最好住在老城区;

周末会有很多人出来表演,说是卖艺,其实就是周末了没事儿出来玩儿的~

2. 关注航班消息,有时候会有特价。我们团这次坐的俄航,来回才四千多。在意大利境内,坐火车非常方便,可以上意铁官网查票。公共汽车听说基本不报站名,快到的时候都是靠大家自己按铃才停车的(不过如果住在老城区基本不用公共汽车),另外车票可以上车后买,好像是1.5欧,也可以提前在报刊亭买,大概1.3欧的样子;

3. 给国内寄明信片的时候,加上 A CINA,就是寄往中国的意思,不放心的话可以再加上 To P.R.China,然后地址写中文就行。在投邮箱的时候,往字多的那边投;

右边的那个口的意思是“除了本城之外”,所以投进那个口

4. 我以上所说的景点,估计两天半就可以看完,但是博洛尼亚还有一座山顶教堂,名为San Luca,我没有去,但是建议大家去看一看,可以为它专门留出半天到一个白天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里,可以再去一些名人故居,美术馆之类的地方,或者只是坐在路边喝喝咖啡;

那边很流行喝浓缩,然后打包的咖啡很小,莫名萌

5.博洛尼亚这边已经很少有餐馆会收服务费或者座位费了,如果要收的话会直接打进你的账单里,所以大家不用惆怅自己该给多少小费,不收服务费的地方你就算和菜钱一起给出去了,服务员还是会把多出来的钱退给你的;

6.想给家里人带包包回去的,可以去一个意大利本土的牌子Carpisa看看,也就几百块吧,还有女演员佩内洛普•科鲁兹的明星设计款,我给我妈买了一只。(话说这一点还是在好多姑娘问我在意大利买什么包不太贵又划算的时候我才决定加进攻略里,大家随意看看就行……)

7.都说到这份上了,那再给想带礼物给亲戚朋友的人一些小贴士,意大利有一个牌子的咖啡质量不错,叫Lavazza,意大利的超市里基本都有卖的(不同牌子的超市价格可能会有不同),在那边买非常便宜,折合人民币三十左右吧,但是到国内后价格就会翻番,所以送人很实惠。再就是那边会卖一些咖啡八角壶,需要在火上煮的那种,可以买回去送给爱喝咖啡的小伙伴。

在这六天的时间里,我和小伙伴们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哎呀,你看那位老太太穿得好潮啊!”“那个老爷爷打扮得好帅啊!”“哇塞,怎么这边全都是帅哥美女!”这种感叹是我们去了罗马之后都不曾发出的。就时尚度而言,米兰也会让人发出这种惊叹,但是二者之间的气质却完全不同。米兰是那种走进小巷子里也还充斥着名牌商铺的纸醉金迷,而博洛尼亚则是一所大学城里的岁月静好。(妈呀,我竟然用了岁月静好这么矫情的词语!)博洛尼亚当然也有乞讨者,他们身边往往躺着一只老狗,他们向过路人伸出拿着帽子的手,而无论过路人给不给钱,他们都会说一句“Grazie.”(意大利语里 谢谢 的意思)

感谢客串出境的人民表演艺术家娃娃老同志~

博洛尼亚很安静,静到让你可以坐在咖啡馆里看一上午报纸,可以让你在图书馆的阶梯前看着鸽子肆意飞翔。一座小城,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都过着有品质的生活,从街上路人的衣着和房东家里的装潢都可以看出来,甚至街边乞讨的人都努力保持着教养。这种讲究是一种令人尊敬的生活态度,让我想起综艺节目里常拿来开涮的一群老人,年过六甲,还是每天都穿着平整的正装,不染灰尘的鞋子,把自己打扮干净。他们,管这叫做腔调。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2 10:27

引用 zora_zf 发表于 2016-11-22 10:27:50 的回复:

回复zora_zf:哈哈,春节快到了,可以和家人一起出去看看哦~

2016-11-22 11:0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28 01:00

引用 jackie 发表于 2016-11-28 01:00:31 的回复:

回复jackie:不用谢,还要谢谢你的肯定呢,嘿嘿😁

2016-11-28 10:5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