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季到来前相约去拉萨,记录我的318之行

樱花木子 (深圳) LV.3
2016-11-21 16:59 287/7

因为换工作,难得的长假,原本计划西北行的,却鬼使神差的选择了走川藏。从看帖了解路线到决定订机票出发整个过程不超过一个星期,第一次佩服自己作决定的速度。
       磨坊上看到的一个很不起眼的贴,只留了一个qq号,果断加了好友,但是没回复……
等到第三天突然跳出一条信息问是不是要一起走川藏,聊了几个来回,对详细的情况算是了解了。
在这里推荐下:
康巴兄弟连租车俱乐部或者司机多吉战斗(人超好)13551699859
龙泉藏家酒店(位于波密县西门的一家藏式建筑酒店)之所以推荐,是因为老板人很好,环境也很好。13658981559黄师傅

前奏:
      16号订了机票,晚上加班后就跑去迪卡隆买装备,最后就淘了件冲锋衣,一件抓绒外套,因为是租车,发现好多东西没必要。在这里也列下我的行李:
冲锋衣(这个非常有必要,防雨,抗寒,挡风,几乎一冷就可裹上);
抓绒外套、毛衣(这两件是因为怕下雪或到雪山太冻,而我又没羽绒服才备的,而路上抓绒外套确实起了大作用,也可以以薄的羽绒服代替);
薄的休闲外套(不太冷时穿着可以防晒,建议可以以防晒衣代替);
长裤(最少备两件或以上,提供换洗);
T桖(短长各需备啊,高原天气白天热死,晚上冷);
内衣裤、袜子(N条);
鞋子(因为考虑到可以拿行李箱,所以就带了两双,也确实用上了);
围巾(这个用处超大,可以多带几条,拍照摆造型,保暖,代替口罩等等);
毛巾、洗漱用品(路上有的酒店不提供);
防晒霜、面膜(超必要啊,大家都懂的...);
日常保湿洁面化妆品(带的就是平时用的小样版);
双肩包、水杯、帽子(双肩包方便,水杯可以随身带热水);
拖鞋(还是穿自己的鞋舒服,而且有的酒店没有凉拖);
相关证件,纸巾,充电器等零碎物件。因为时间匆忙,我没有备任何的药品,但是路上还是用到了葡萄糖冲剂和三九感冒灵(队友带的),所以建议还是要带点这类药品。

出门前,最不放心的就是我的肉肉们了(回家后发现真的都挂掉了)

开始行程:

2016,6,17
       下午下班,匆匆赶回家收拾行李后就开始出发前往宝安机场,原本应该晚上10点到成都双流机场,后晚点至2点才到。容我抱怨下,深圳夏天的航班就没有不晚点的,找到团友学维姐给的酒店地址(一路上两个一起拼房)洗完澡就躺下了。

2016,6,18
       早上六点就醒了(太兴奋,竟然一点都不困)今天的目的地是到海螺沟住,出成都市进入雅安市上318国道,开始正式的318之行。路遇不少徒步骑行驴友,还有雷阵雨,上二郎山时又遇大雾来袭,天气真的有点糟。穿过二郎山隧道,就置身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也算是藏区吧)也直接从夏天进入了初冬状态。到达海螺沟镇,晚上吃饭时才算正式认识了大家,可谓是来自五湖四海啊......
学维姐:来自浙江林波,水果控,也是走遍了五湖四海啊,在这之前前一站刚从峨眉山上下来,一路上我俩拼房,还天天兼做我闹钟。
带电牛:来自厦门,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大家都称其老哥,一路上也确实充当着老大哥(家长)的角色。老哥是搞电力的,性格随和,为人幽默。
简志毅:来自漳州,公务员,家族都是走仕途路线,人很好,一路主动照顾大家。
悟柳:来自深圳,炒股神手,自称不能用Apple,因为一用Apple,股票必跌,我觉得这太邪门了。一路上和简志毅海聊,政治经济人文无不谈及。话说炒股的人果然信息广泛啊...
肖肖:来自深圳,搞金融行业的,正宗的川妹子。
多吉战斗:真正的藏族康巴汉子,看似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一路各种段子,各种幽默不停),实际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超有责任心。
小江师傅:人很好,车技也不错,其它就没什么了。

粗发啦。。。

海螺沟

2016,6,19
       吃完早餐,从海螺沟出发,前往红石森林公园,进入贡嘎山自然保护区。裸露的石头在阳光照射下,生长出一层红色的内似苔藓一样的物体,整片整片随河流自上而下,在阳光和青山的陪衬下,远观过去,一个字,美。稍作休息后继续上路,突遇修路禁行,所幸下车继续拍拍拍。继续上路后又遇大雾突袭,能见度150到200米。路面极不平坦,路型为S,依然能见骑行驴友。到达雅加埂,大雾依然不见散去,啥也看不到,只能继续前行作罢。
       几小时后进入康定地区,到达折多山口。各种队伍在此休息、合影,找一驴友搭讪,也是从成都出发的。因为兴奋,小跑了两步,就感觉气息跟不上,一会后就感觉眼前有点花,赶紧提醒自己放松呼吸,缓慢脚步,这才好多了。折多山前行不久后,映入眼帘的是起伏不平、一望无际的高原牧场草原,牛马成群,实体的windows桌面啊。突见两辆越野车驶入草原,紧跟一工作藏民在后呼喊“兄弟,不能开进去……”
天气真的很好,阳光刺眼,空气清新,我们的队伍依然不忘合影。继续前行时,318堵车,只好饶路行走到达康定地区。在康定中心补充能量后,一路直奔新都桥——摄影者的走廊。下踏酒店后依然不忘去欣赏新都桥的美景,文字都没法形容眼睛所看到的景色了,所以还是上图吧…

大雾…

2016,6,20
       7:30一碗抄手下肚,开始今天的行程。离开康定县,穿过高尔寺隧道进入康巴地区,雅江县。一路下坡,依然S型盘山公路,所幸路面平坦,两面石山,但布满灌木。路遇卧龙寺,因为另一辆车的小伙伴打算继续前行,就未下车。一路遇到不少大货车因为一直下坡路,刹车带过热,车底一直冒烟,臭烘烘。
       雅江县段一路藏式建筑,石墙白窗,屋顶轮廊上画满花纹,屋顶每家会挂上经幡(话说这是一路上,除了山以外看到最多的风景了),看起来坚实而美丽。
       翻过天路十八弯,开始通行简子湾隧道,隧道真真是黑啊,一盏灯都没有。出了隧道继续攀越卡子拉山,又是一望无际的山顶草原…
       到达理塘县,经过无量河。在海拔4800的点,天气很糟糕,下雨刮风,但还是想下车拍上几张满是石子光秃秃的山顶——兔儿山,一会儿的时间,冷得我直哆嗦,等到上车时手已没了知觉。再经过海子山,海子山其实是片寸草不生,遍地石头和大小天然凹坑的高原地形。大多数的凹坑还有水,目测有的水很深,奇妙的是此水非河流、雨水,而是从地下冒出来的,因为我们有亲眼见到一些从凹坑喷泄的水柱,纯正的天然喷泉啊!藏族称其为海子,因为海子遍地都是,所以称这片地为海子山。
       到达稻城后,在吃饭时感觉自己好像发烧了,脑袋很重,脸也有点浮肿,找肖肖要了袋三九感冒灵后,开始猛喝水,当然也是不断的跑厕所,半夜醒来时感觉退烧了。总结前一天的眼花、头痛,今天的感冒发烧,想想这些应该都是高反的症状吧。

早晨的新都桥

完全无视车辆和人的羊群

天和地的距离是不是很近…

没有尽头的路……
这条马路成了摆拍的标志性地点了

没有任何植物的兔儿山

清澈的海子,走近还能看到水面的雾

2016,6,21
       今天要去亚丁景区内,为了不堵车,不排队,天还没亮(天真没亮)就从稻城出发啦…
       到达亚丁还要坐景区大巴上山,一路大雾,隐隐约约,若隐若现,感觉像在天上、仙境里一样,一小时后引入眼帘的是各种雪山峰。继续走,到达络绒牧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去一览牛奶海,五色海的壮丽风景,但是它们都在山顶上的那一边,所以要么走上去,要么骑马上山,最终我们选择了骑马,哈哈,不是懒,是为了避免高反。2小时的路程我们经历了阳光普照,小雨朦胧,大雨哗哗,继而又回到阳光普照,高原的天气真是多变呀!!
       到达山顶时,果然,亚丁不愧是被称为地球上最后的蓝色净土。

草地被保护的很好,不允许游客踏入

2016,6,22
       五点多出发,开始新的旅程。今天是以20号的原路线(S216-稻城-S217-理塘-318)前往巴塘,经过稻城,路过桑堆红草地,邦普寺,石头河.因为季节的原因,红草地没有红草的迹象,但是有整片的绿色草垫。
       中午时候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界内。在理塘县买好了食物,准备到附近的草原(毛垭大草原)上野炊去,听起是不是有点破坏环境,制造不文明旅行的罪证,但是我们可是文明人,而且风景那么漂亮,岂舍得破坏。
       到达巴塘后,稍作休整后,就一起出门觅食了。巴塘县位于川、滇、藏交界处,多种旅行线路、货运商务的交接地。县城区内热闹繁华,KTV扎眼的宣传、霓虹灯的闪耀、政府广场上各种跳广场舞的人,还有整条街的汉饰服装店,让你丝毫感觉不到此时的你是置身于青藏高原之上。吃晚饭时,一个接一个来餐桌前乞讨的人也是让我惊讶无比。看起来身体健康,年轻力壮,穿着正常,但却手持“乞讨证”一桌一桌的走过,希望正在吃饭的人或游客施舍金钱......

2016,6,23
       从巴塘县出发,计划前往八宿住。出县城区没多久就到达金沙江大桥,这里是西藏自治区与四川省的交界处。大桥长282米,宽7米,站在桥上看滚滚而下的江水,那阵势并不比站在武汉大桥上看长江逊,这么重要的地标,岂能不留点纪念。
       走过大桥后,就算是进入正式的藏区了,各种证件检查后,才能通行。此时是属于西藏昌都地区,出了检查站就开始堵车了。这段路绝对是考验司机的脾气和技术,因为在长长的军车队伍与恶劣的路面,想要超车且又要绝对的安全,这可不是走过一次就能掌握得了的。一路又是经过芒康县、拉乌山、拉乌村。赶在中午时才到达如美镇,觅食后,打足精神继续上路。
       今天一天路过了两条西藏大河流,一是金沙江,二是澜沧江,在下午时翻越东达山,东达山山口海拔5100百米的高地,身体已没有任何不适了,看来我们都已习惯。因为上午堵车耽误了时间,只能选择住在左贡县,到达左贡已是晚上8点了。

带电牛的标志性POS

异常给力的天气☁️

2016,6,24
       早晨,一路上遇到很多上学的藏族小朋友,有的还向我们尽礼,问小江师傅才知道,上学后的小朋友都会有这一“礼节”,这也算318上的一道风景吧,由系统教育带来的整体素养的提升。
       上午经过怒江一段路,在怒江大峡谷时遇一徒步团队,简单聊了起来。这个团队算是318之行遇到的让我最佩服的一支队伍了。不搭车、纯徒步,年龄最小的90后(女生),年龄最大的68岁,从成都出发,同样走的318路线,已历时45天。看着他们瞬间觉得什么骑行、摩旅、自驾都弱爆了...
       赶在午饭时到达八宿县,后又经过邦达镇,远远看到邦达机场(很小),后又经过业拉山、安久拉山,最终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然乌镇。然乌湖很大,湖水因连续几天下雨的原因变得很污,使得整个湖面、湖水和普通的湖泊相比没有什么特别之住,不同的是湖的四周都是白雪盖顶的群山。找了几家客栈看过后,最终选择了湖边的一家酒店住下。

72道拐,我们要从最高点拐到最低点

怒江大峡谷

68岁的徒步者

怒江桥,进藏必经…

然乌湖

2016,6,25
       7点半出发前往米堆村,今天要去一览期待以久的米堆冰川风貌啦!!途径然乌湖口,流水急而响亮,拍完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出昌都地区,进入林芝地区。进入林芝地区后,除了时不时还是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外,路两旁不再是光秃秃的丘陵,而是一片一片的针叶林。到达米堆村后,下车继续上山前往米堆冰川观景台。
       吃过午饭后就直奔晚上的歇息地,波密县西门附近的龙泉藏家酒店。路过波密县县城,我们也补加了一些食物。果然,这里的气候和土壤很适合种植,菜市场各种水果蔬菜都有卖的。
       到达酒店。不知是淡季还是什么原因,入住的只有我们一队人。老板是一对中年藏族夫妻,很和善,店内没有其他服务员。房子是藏式建筑,石头砌的外墙,屋内全部是木雕式的装修,藏式陡而结实的木楼梯,粗糙而厚实的纯木地板,还有木式家具配上少数民族花纹的布垫。顺着楼梯上二楼,迎面是一个敞开式阳台的走廊,坐在走廊中的木式沙发上可以直接看到房子前面宽阔的草地,草地不远处是条河,更远处是雪山和密林,一切行成的景象让人悠闲而舒适。放下行李后,我跑下楼,坐在宽敞而天然的草地上,宁静至极。看着夕阳和眼前的雪山,听到微风拂过草面,时有虫子爬过地面,不时还有土青蛙跳过的声音,就这样呆了好久好久。
       晚餐也很合口味,地地道道的藏族夫妻俩,却做出很正的汉族口味,两碗大米饭不受控制的下肚了,晚上的篝火晚会更是让每个人都异常兴奋。

继第一张图后步行了3小时才拍到的,连自己都不相信,看起来明明很近的

某年某月迷失在半路的孩纸留给同伴的纸条…

龙泉藏家酒店

内部

内部,二楼的阳台走廊

晚上的篝火晚会,大家都嗨了…

2016,6,26
       早早起床后,吃着老板娘一早给我们煮的面条,一会儿后就出发前往新的目的地,距离拉萨越来越近,心中激动而又沮丧。路过古乡湖,一路上看过的湖和水太多啦,以至于对这小小的古乡湖已没有了感觉。过通麦镇的时候没有下车,直接到达鲁朗镇。
       鲁朗镇以石锅鸡而早在我们几人中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既然到达此地,岂能不去尝尝。说到石锅鸡当然是用石锅煲制而成,鸡肉配上各种药材,不管是鸡肉还是鸡汤,味道都好吃到爆。下午经过了林芝镇,进入林芝市时,就开始走高速了。沿着尼洋河畔一直驶向工布江达县。
       尼洋河是工布地区的“母亲河”,也是西藏有名的几大河流之一。经流林芝县、工布江达县,整个林芝市面向河流。此时的季节,尼洋河的景色一般,但宽敞的河面和急流依然保持着这个地区的特色。工布江达县城同样很小,可能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与之前经过的县城相比,人流很稀少。

通麦大桥

朝圣者

拉萨已近在咫尺

2016,6,27
       今天就要到达我们行程的终点拉萨啦,因为林芝拉萨路上会有交通管制,所以依然是早早出发了。出工布江达县城所到达的下一站就是米拉山了,米拉山海拔与东达山相同,但因为距离拉萨很近,在米拉山口聚集了很多的游客和旅游车辆。因为下雨天气冷的不要不要的。。。
       继续前行经过墨竹工卡县后,就到达拉萨市了。进入市区前,所有车辆上的人员都得下车过安检后,才能再次上车。一路上的多次的证件查验、安检让人感觉是出境行...
      上车后远远的就看得到布达拉宫轮廓及拉萨市区的大致面积,拉萨市真的很小。市区外围在修路建房,路况糟糕,灰尘很大与市区内整齐的建筑、街道形成极大反差。到达酒店后,时间还很早,放下行理后我们就准备去布达拉宫广场,因为不是很远,所以选择徒步过去。
       从布达拉宫广场到八角街也不远,半小时徒步路程。八角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中心为大昭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大街上的人很多,都朝着同一方向走,有的是游客、有的是当地或远道而来此转经的人。街道两边是各种商店、客栈。我们也沿着街走了大半圈,因为与多吉相约晚上在清真寺附近的一家店吃饭,为了找店,我们迷路了,误走入一个清真市场,这里有各种的清真小吃。

路上的藏家餐厅

进入拉萨市区

八角街

2016,6,28
       今天算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来之前并没有计划去纳木措的,但因为一路挤出的时间,我们终去可以去看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啦。
       拉萨至纳木措来回约500公里。出拉萨市,眼前又是望不到边际的山脉,沿青藏公路一直经过德庆乡、羊八井镇。青藏公路很平坦、与青藏铁路并排,所以一路上时有看到火车驶过。
到达纳木措(湖边)时已是近中午了,车一停下来大伙就迫不及待人往湖中心走,想走的更近一些去目睹它的芳容。
       湖的一面看不到尽头,另外三面都是由高低不平的雪山包围,湖水被保护的很好,除了水草和水枝、草叶外没有看到其它漂浮物,就连送我们到此的多吉在来的路上也是一直嘱咐我们:纳木措是藏族人的圣湖,大家不要在水里洗手、大小便等等...
       清澈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整个湖面呈蓝色。
       晚上在老城区吃完饭返回酒店时,途经大昭寺。虽然是晚上,没有白天清晰,但还是很幸运能看到这座古老、神圣的寺院正面。之前做过攻略,有查过: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走近大昭寺正前方时,我被眼前的一目震撼了,地上满是匍匐叩拜的人,每一个朝拜者身下(地上)铺着一个垫子,面朝大昭寺正面,身体立正,双手合十并高举过头顶,再移至胸前,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如此反复循环。时有游客从中穿过,但似乎一点都不影响他们朝拜,如此专注啊...当我低头看向地面时,发现这一片的地板每一片都是锃亮,可想而知,这是经过了多少人多少次的匍匐摩擦而形成。当在第二天离开拉萨时,我想再去看一眼布达拉宫,因为是早上,在广场上也看到很多同样匍匐叩拜的人。

牛粪堆成的墙,可用来做燃料

来张本人的

再来张大伙儿的

开始返程:
       因为大家的时间安排不一样,我是第一个先返程的,其它大伙儿今天接着去布达拉宫(内部)。吃完早餐后就要跟大伙分别了,近12天的相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生死冒险,也没有感动到哭激动镜头,但是一路上的互助、互关心以及旅途赋予的欢笑和正能量等等这些真实的表现,让我真心舍不得离开。但时间不会因为我舍不得就停止,我得赶飞机,大伙也得赶车。跟大伙儿一一相拥后,内心不舍的我被塞进了的士就开始了反程之路....

最后再贴上这次行程随手记的路程点和海拔图吧。
6.18
成都出发,雅安市,上G318,天全县,二郎山遂道,泸定县,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
6.19
海螺沟出发,进入贡嘎山自然保护区,红石公园,雅家埂,康定县,拆多山口,路过康定机场,新都桥镇。
6.20
新都桥出发,高尔寺遂道,雅江县,卧龙寺,天路十八弯,简子湾遂道,卡子拉山,理塘县,无量河,免儿山,海子山,稻城县。
6.21
稻城县城出发,香格里拉镇,亚丁村,亚丁风景区,佛缘台,络绒牧场,骑马上山,牛奶海,五色海,亚丁村。
6.22
亚丁村出发,S216道返回稻城县,红草地,邦普寺,石头河,S217道到达理塘县,进入G318,毛垭大草原,巴塘县。
6.23
巴塘县出发,金沙江大桥,出四川界,进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拉乌山,拉乌村,如美镇,过澜沧江,东达山,左贡县。
6.24
左贡县出发,邦达镇,经邦达机场,天路七十二道拐,业拉山,怒江桥,八宿县,安久拉山,然乌镇,然乌湖。
6.25
然乌湖出发,进入林芝地区,波密县,米堆村,米堆冰川,龙泉藏家酒店。
6.26
龙泉藏家酒店出发,古乡湖,通麦镇,鲁朗镇,色季拉山,林芝镇,林芝市,尼洋河,八一镇,工布江达县。
6.27
工布江达县出发,米拉山,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拉萨市,布达拉宫,八角街。
6.28
拉萨市出发,德庆乡,羊八井镇,那根那山,纳木错,大绍寺。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1 21:28

2016-11-21 22:20

真美!

2016-11-22 09:43

2016-11-22 11:00

引用 garfieldhoho 发表于 2016-11-21 21:28:0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garfieldhoho:手机也能拍呢,亲

2016-11-22 18:5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28 11:50

引用 咄嗟 发表于 2016-11-28 11:50:47 的回复:

回复咄嗟:祝旅途愉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