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20漫步京城--雾霾--北京蓝--雨夹雪;回顾6年读研之路

l珂子 (沈阳) LV.26
2016-11-21 17:04 365/12
  • 出发时间/2016-11-1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7日-11月19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帝都看看同学看看好友,体验雾霾中的京城味道;也为了看一眼读研究生时北京住了6年的地下室;为了亮仔明年暑假北京之旅做个准备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2016.11.18雾霾中的北京

2016.11.17晚上的K54次列车一夜卧铺次日早上到达北京站,今天是北京入冬雾霾最重的一天,我来了;

出站做公交到宣武门,远眺中国供销大厦--宏伟的建筑;

十字路口的南堂基督教堂,安安静静的坐落在树丛中;

来到庄胜百货写字楼很快办完事情,离开;返回北京站的新闻大厦,约北京晚报的才女也是美女喝咖啡;一阵寒暄才知道大美女要移民喽,因为北京的环境恶劣,明年放弃新闻工作去国外当职业妈妈,佩服啊!

因为还要审稿,只好跟美女同学告别;从北京站坐公交到东直门看一眼宏伟壮观的中石油大厦---辉煌不再啦;

从东直门坐车直奔燕莎;北京的交通非常发达,买一张公交、地铁公交卡去哪里都很方便的;而且车站都有北京地图很容易识别方向;

到燕莎转了一圈还是高消费啊,不是俺们老百姓的菜,走人;继续向东走1站地到好运街;

从好运街走1站地到蓝色港湾商业区,与北大老朋友相见,10年不见都老了,不过还是很亲切的,老朋友开始吃素了,带点家乡的特产表达一下感谢之情,毕竟俺在读研的时候帮我很多的就是这位老乡了,没有照相留念挺遗憾;吃完午餐,互相告别;

我继续坐公交去亚运村;先去看看中国科技馆,雾霾中的形象,就在奥林匹克公园边上;交通非常方便

路过眉州东坡酒店当时老朋友在这里的天创世缘办公司,我们的午餐基本就在这里解决滴;

来到附近的M家社区酒店登记入住;

放下行李,赶紧去看舅舅一家,路过鸟巢,晚上的雾霾很重啊!…

我和舅舅约好在附近的中餐厅吃晚餐,明天他们全家就移民欧洲了,算是来送行滴;因为俺在北京读研的6年都是舅舅一家人照顾我,感情太深了,也是激动晚上喝多了…

2016.11.19北京蓝

早晨起来昏昏沉沉的,跟舅舅一家告别;外出吃早晨;然后去奥林匹克公园公园转转;好一个北京蓝啊!这个时候的科技馆外观很有看点;

火炬塔,雄伟直冲蓝天;

穿过奥林匹克公园就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本来想咨询一下开放日,可惜大门刷卡根本进不去;科学需要这样封闭吗??

转了一圈从国家会议中心路过,很气派的会场,貌似今天有大型会议啊;

远眺鸟巢和国学中心;

走到北辰购物中心,溜达一圈正好赶上户外运动鞋打折,性价比不错,买一双;

从北辰购物中心溜达到大屯路的西域食府,这可是亚运村多年的老店了,里面的题词还是范曾呢;

我约的李大哥不喜欢抛头露面,所以选在这里的地下一层用餐,李哥这几年忙的头发都白了,不过精神状态很好,俺等着老哥的召唤继续到北京二次创业呢!

吃完午餐和李哥道别,继续俺的北京回顾之旅;坐公交到二里庄,这里可是我从2000年--2006年读研究生时期生活的地方,太熟悉了,变化不大,当然熟悉的人已经很少了,舅妈在附近的单位上班,安排我住在单位的半地下室,这已经非常方便了,每天上学放学,北漂的生活整整6年;

这里开了一家稻香村,好吃的记忆啊;

这是俺生活的小区,大门依旧,不过周围的饭店、商店都有了变化;

经常在这里吃早餐的牛大碗兰州拉面已经变成刀削面馆了;

物美商厦没有变;

小区的东门;每天进进出出忙忙碌碌的学习和生活,依旧没有变化;从这里进到小区很快就看见我住的房子了;

这个单元这个门洞;10年后还是依旧,这就是生活;

自拍一张留个纪念吧;

这个半地下室是三居室,当时是三个人合租,共同分担煤气、水费、电费;想想真不容易的北漂生活;当时我的沈阳同学到北京打拼,在这里住了半年因为没有合适的机会回去了;中间来来往往很多人到这里租住。

转到楼后面就是半地下的阳台已经封闭了,这个有变化,估计是安全的原因吧;

小区附近的山西面馆没有变化,这个夫妻店当时从 2张桌开始干起来到现在这个规模,应该是北漂成功的范例,但多少失意的呢?我也希望当时能在京有所发展可惜机会错过了……其实回头想想只要家人安好,就好;没有遗憾;

从志新村坐公交返回亚运村,因为天气预报北京今晚开始雨夹雪、大雪局地暴雪;回到酒店门前的兰州拉面馆解决晚餐;

吃完面上楼回酒店喽;

房间很小,设施齐全,窗户吗就是走廊的过道;已经满意了;

睡前给家人报个平安;看看微信意外发现潮州大哥颜兄到北京参加央视主持人方静的追思会,可惜一个美丽、智慧的主持人,因为流言蜚语而极度抑郁而去;跟颜兄约好明天上午见面,休息;

2016.11.20小雨夹雪北京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下楼吃早餐,味道不错的;

带上行李从电梯出来结账,不过这个M社区酒店的前台服务真是天壤之别,入住的服务员服务非常热情,结账的服务员真TM装蒜,要是年轻的时候早就修理他了,算了给个差评;

天气阴沉小雨票着偶尔夹带点雪花,一路公交到北京站口,很快走的国际饭店;

见到颜兄很少高兴,老哥一席话说得我心里暖暖的,因为缘分真是一辈子啊!分别10年的兄弟在北京不期而遇,想当年2003年在北京读书在北大筹备“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结识当时的北京潮商协会的颜会长一见如故;自此只要学习之余就到颜兄家蹭饭蹭茶,就像一家人一样;颜兄的工夫茶一流,我的品茶之路就是从这时开始滴;颜兄的爱人一个贤惠的潮汕大姐做的一手好饭菜;2006年回到沈阳我和爱人每每想到颜兄的茶、嫂子的饭菜仍然难忘啊!

在茶楼跟颜兄畅谈了一天,晚上我告别老大哥返回沈阳,颜兄还要去南宁筹备潮商大会事宜;

此时已经快23点了,北京站的客流还挺多,不过等了一天的大雪始终没有下起了,还是小雨夹小雪花;

上了火车抓紧睡觉,这两天比较疲劳啊!

2016.11.21阴天的沈阳

一夜火车,次日到达沈阳站,好久没有到沈阳站坐火车了,现在修建的焕然一新啊!

北京之旅3天,匆匆忙忙回顾了北京学习的经历;

2016-11-22 09:47

欣赏了!

2016-11-22 10:1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22 10:27

照片视角很独特~关注你啦!

2016-11-22 11:41

很匆忙的一次短途旅行,多谢老友支持

2016-11-22 19:13

2016-11-22 20:1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