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9日 蓝天碧海的回忆 (神山滑翔伞+仙本那潜水+新佳马达度假村)

evauntakenid LV.5
2016-11-21 17:14 1077/54
  • 出发时间/2016-09-17

写在前面

这不是我第一次带刘先森出去玩,但旅途中决定此次回来要用文字记录下来,一来因为自己每次出去浪啊浪的都是自由行,自己做攻略,所要的信息都来自网络,算是一种反哺吧,希望对同好者有帮助;二来这趟旅行中遇到不少可爱的人,超友好的房东,超耐心的司机,超负责的导游,热情的酒店工作人员,帅酷的潜水教练,以及各家旅行网站客服的帮助,才让此行完美无憾,聊以此文(流水账)感谢和纪念吧。

由于平素就不爱看只堆照片没有干货的游记,所以懒人我此次认真码了点字了,很辛苦的呢。大家看了觉得有帮助,请回帖示“赞”以示鼓励哦~

来个御用模特镇楼先:

日期:2016年9月17日~ 2016年9月25日
行程确定安排:
定完机票后,照例开始上网翻游记啦,总结得出,到沙巴,必须:
1) 潜水。潜水选择可以在亚庇离岛潜水,也可以飞去仙本那/山打根潜水。其中仙本那作为潜水胜地,以诗巴丹最为著名。山打根的离岛没有仙本那著名,但山打根有更多人文古迹,值得一看。总体来讲,仙本那山打根都属于东马的东边,靠近菲律宾菲律宾海盗没事就开船过来抢劫啊劫持个人质啊什么的,12年的上海女游客被菲律宾劫持就是发生在仙本那。现在离岛一般都有兵哥哥把守。至于关键时刻,装备和人员是否足够,就不知道了。不过一年四季都有游客,一般人也没那么点儿背吧。就像买彩票或者被流星砸中,总有个几率。不去离岛就住仙本那镇上还是很安全的。后来我们在仙本那的行程也非常顺利~

2) 东南亚第一高峰,京那巴鲁山也不可错过。京那巴鲁山是座活火山,最高峰罗氏峰4095米。当地人称为神山,可以选在在山脚的森林公园转转,或者登顶神山。后者需要至少3天时间,体力是个考验,而且当地政府出于安全和环保的考虑,每天只限制上200人,所以供不应求,至少提前半年预定打款。再加上登山被一家公司垄断,该公司推出不同的登山package,向导费住宿费登山许可证服务费等等费用加起来人均 RMB 2000左右吧,吃的住的都挺(比)一(较)般(差),在山上住的几人间公共卫生间的那种。考虑马国总体物价比上海便宜,这个登山费用算略贵吧。登山有一定危险性,去年有一队新加坡人登神山遇到地震,没有回来的。。。
综合考虑了下,最终选择去仙本那潜水,替代了登神山。主要是我的农民思想在作怪,花2000块让我去爬个山,又艰苦又危险,不如在家门口爬黄山呢。
不过后来旅途中到了神山脚下时,还是对此行没能一登山顶略感遗憾的。下次吧!据说山顶是这样的(网图):

定完机票酒店,最终行程就这么定啦:
9月17日:上海直飞亚庇 春秋航空18:20-22:30
9月18日: 亚庇第一日 - 萤火虫之旅
9月19日: 亚庇第二日 – 漫步神山公园,兰瑙滑翔伞
9月20日: 亚庇第三日 – 沙碧岛曼奴干岛浮潜,晚班飞机至斗湖
9月21日: 仙本那马达京岛邦邦岛一日深潜
9月22日: 军舰岛、圣殿礁浮潜
9月23日: 珍珠岛 上午爬山,下午浮潜
9月24日: 仙本那小镇闲逛,下午航班飞至亚庇
9月25日: 上午-亚庇周日集市;下午沙巴大学半日游 春秋航空23:55亚庇 – 4:20上海
总费用:7250人民币/人*2(购物不包括) 性价比超高有木有?

准备工作:
签证:电子签,在马来西亚之窗官网www.windowmalaysia.my申请Entri, 半个小时就搞定。160/人。注意,Entri在马国境内只允许停留时间在15日以内,且只能在指定的6个国际机场入境。具体参见神贴http://www.mafengwo.cn/i/5366646.html

交通:

航班:四飞
1)上海-亚庇-上海 RMB 3488/2人,春秋航空二季度促销时买的,其实平时也不贵。亚航价格更低,但楼主我不喜欢凌晨一两点到机场的,所以就不考虑他们家了(且亚航是从杭州出发)。
2)亚庇-斗湖-亚庇 RMB 615/2人(包括17kg的行李票),亚航,提前三个月购买。

当地交通:

1)亚庇:交通全程打车,公共交通只有公交车而且据说班次很不密集,所以不要去研究啦!当地Taxi因为垄断和腐败(当地人说的哈)较贵,明显与当地物价水平不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而且不打表只讲价,据说25马币起。我全程都用Grab和Uber打的,基本上是5~15马币,就是要求会说英文,遇到华人司机的几率大概50%吧。要是遇到马来人,沟通起来就麻烦一点,你知道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描述自己在哪里并听懂对方的东南亚英语加默罕默德的口音,不过当地司机都很耐心的。
APP使用体验:Grab在东南亚用的比较多,提交单子的时候会计算价格并且是固定的,Uber会根据路况和等待时间调整价格。Grab还做weekend的6折促销,推荐Grab。

2)仙本那斗湖机场至仙本那80公里左右,公路跟我们这里乡道差不多,开车一个多小时。提前在阿里旅行“无待旅行”定了接送,单程43/人。也可以到了后现场再打车,90马币/车,夜间加50%?“无待”在斗湖机场出口有个柜台很好认:

住宿:总共8晚上RMB 4600,包括:1)亚庇-Airb&b当地华人民宿;2) 仙本那-海丰酒店/新佳马达水上屋;后面有配图加具体展开。

货币:马币国内不能兑换,但素,带上华夏银行卡,走遍天下都不怕,咔咔^_^。任何一家有银联标志的ATM都可以直接取款。每天1500马币限额。1马币=1.6人民币左右。另外,在亚庇消费,除了市场,一般都能刷卡。

电话卡:Digi卡,机场买的,20马币3个G吧貌似,卡里还有一些钱用来打电话。没有携带随身wifi。淘宝上也可以提前预定。

保险:淘宝买美亚保险 85人民币/9天。要去潜(绑)水(架)胜(之)地(都)仙本那怎能不买保险呐?!O(∩_∩)O

特别注意:防晒!防晒!防晒!不要迷信任何防晒霜,even SPF110的,还是挡不住大马的强紫外线,我只是有一天短袖没有防护,晒黑加晒伤皮肤碰到就痛。最夸张的是,浮潜的时候带了泳帽,回来发现额头上明显一道痕,泳帽遮住的地方白的,下边黑的,瞬间成京剧脸谱了。要知道潜水大多数时候头埋在海里,偶尔才抬头的~

Ready? Go!

Day 1 飞行: 上海-亚庇

18:20上海起飞, 22:30就到亚庇机场了。第一次坐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班,还不错。座位没特别挤。除了没餐食,一切都好。自己机场打的开水泡的茶,在家里烤了蛋糕加俩苹果俩猕猴桃,俩人带着当晚饭。喜欢这种一切皆有准备的安全感和确定感。(暴露了我计划控加强迫症的本质不是?)
入境很顺利,而且居然没要求填入境卡,刷了纸打的Entri验了护照就让走了。亚庇机场不大,一不留神就到出口了,左手转10米就是黄色的Digi,取了之前在淘宝预定的电话卡(流量200M,内含3马币电话费。),另外20马币买了一张有2G流量的,里面貌似有15马币电话费吧,记不清了。只能付现金,所以在Maybank的ATM上取了100马币。机场汇率不划算嘛~

办完电话卡,很容易就在出口找到举牌的接机师傅。由于住宿地点换了,打电话给房东让她跟司机大哥沟通,一顿马来语电话之后,让我直接切换到异国他乡模式了。有点小兴奋呢!

关于亚庇住宿:
亚庇酒店集中在市区,早出晚归睡个觉的经济型200-300/晚足够,胜在交通方便,不求奢华但绝对比如家什么的好,不足之处可能是房间不大,临街吵闹;度假型的也就1000+啦;所以我等穷人在东南亚还是很容易产生一种“土豪”的错觉的^_^(一想到明年要去物价贵到让人“水生火热”的瑞士,楼主就心抽肉痛,这是要提前半年斋戒的节奏啊~)。我和刘先森此次两人出行,比较自由,更想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于是就通过AirB&B定了当地华人的民宿:
9.17~9.20 三天,在嘉莉家:
特点:位置位于里卡士华人小学对面。房东嘉莉是位非常温柔nice又知无不言的女生,很为我们考虑。嘉莉的爸爸妈妈精心打理着他们超级大的花园,好温馨。还有嘉莉会准备local的食物给我们当早饭,能住在她家真是感到莫大的幸福!这一带有很多住家,都是一幢幢别墅。附近有个Giant Supermarket, 特别local的地方。ATM便利店都还比较方便的。距离水上清真寺走路15-20分钟,但完全看不到游人。唯一不方便的是出入要打车才能到市区,但是有Uber或者Grab就完全不用担心啦!

Day2 水上清真寺+红树林萤火虫

早上:早上没安排,本来计划着前天晚上可能会晚一些要补眠的,结果7点就睡不着了。起来吃过家莉准备的当地特色早饭,又在院子里和嘉莉妈妈闲聊了一会儿。今天他们家请了工人来减树枝和花枝,长的太长碰到电线了,嘉莉妈妈说下雨天的时候会有电火花呢好吓人哦!家长里短的聊着,没有酒店的冷冰冰,感觉就像是生活在当地一样。

嘉莉妈妈介绍说,这是一种**树(对不起,艾滋海默症附体了,忘了),叶子可以炒蛋吃,香香的^_^

9点钟嘉莉出门去教堂,我们差不多也出发了。

步行至清真寺约20分钟。清真寺的水中倒影很是唯美,早上人少,多了一份静谧。租了个穆斯林衣服(如果你长袖长裤/裙加头纱,可以不用租),进去逛了一圈,非穆斯林不得进入正殿。地方不大,但里面装饰的挺精致,阿拉伯文加植物叶子的经典纹饰,空旷的大殿与高高的穹顶映衬,安拉也许就在某处凝视你?O(∩_∩)O~出于尊重没有在内部拍照,怕有种亵渎他人信仰的罪恶感。尽管宗教场所对于从小接受党的教育中华儿女来说,好奇大于敬畏,欣赏多于虔诚(*^__^*) ……

大概11点左右,打了Uber到大茄来吃饭。点了奶油老虎虾,甘香蟹,虾酱空心菜&某种螺。俩人吃了126马币,真心便宜!奶油老虎虾和甘香蟹是招牌菜,网络上各路大神纷纷推荐,果然名至实归。以至于后面到哪家吃饭都要点奶油老虎虾,却感叹终不如他家的好吃。

下午13:30, 在大茄来旁边的酒店等待车接,开始萤火虫之旅。七洲网上提前预定的Kawa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行程见http://www.7zhou.com/tour-237.html,具体不赘述了。
Tips:亚庇旁边三个红树林,攻略说Kawa萤火虫最多,长鼻猴基本看不到。要看长鼻猴的去南部红树林。对于看猴,个人没啥兴趣。

果然KAWA的萤火虫实在多不胜数,头顶星河灿烂,伸手萤萤虫火,最终分不清哪个星星,哪个是虫火了,时间空间仿佛凝固在微弱的光亮之中了,不见其始,不闻其终。突然想起“江畔何年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诗句,感慨、感动、又怅然若失。可惜没有皂片~ 网上盗了一张比较写实的图:(真实的更美,因为是流动的画面)

途经的Rampayan日落绝对赞。到了亚庇,好多人冲着世界三大落日圣地TANJUNG ARU BEACH去,并不一定能遇到。旅行的妙处在期待计划内的美好,也在偶遇计划外的美妙。那天的Rampayan日落绝对是如此。其实海滩日落哪里都一样,不同在沙滩有不同的质地。在Rampayan, 海浪每涌上来一次,沙滩就像镜子一般,倒映出艳丽的余晖和沙滩上的游人。让人如置天空之境。

萤火虫之旅去程回程都经过清真寺。回程到市区9点半了,由于想着时间不早,就提前和领队小庄(当地华人)说了下,回程我们在清真寺旁边下了,自己走回民宿。不然开车到市区,还要再打车回,耽误时间。结果领队超级好,怕我们在路上不安全,让司机绕了一下送我们到民宿(一般一日游不送民宿的)。感恩!

Day3 神山滑翔伞一日游

第二天早上,刘先森一定要去吃房东推荐的当地面食。步行10分钟左右后到了Giant Super Market边上的铺子,特local的一个地方,全程只见到我俩游客。晚上应该不敢在此单独行走。各种小卖店,早茶铺子,便利店,水果店,杂货店等等,还有几家印度菜铺子。挑了家人最多了,一人来了一份面一杯咖啡,外加鱼丸肉丸什么的。鱼丸真好吃!

吃完早饭,步行10分钟,再次来到清真寺门口,等待8点钟接车至神山,开始神山公园和滑翔伞一日游。也是提前预定,比较了各家,最终选择了阿里旅行的”无待旅行“,因为别家看到的只有神山公园+体验牧场的组合,或者单独滑翔伞的。”无待“比较丰富——神山公园+滑翔伞,满足我即想去神山底下转转,又可以玩滑翔伞的要求。行程可以参考卖家的介绍: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40919245865&spm=a1z09.2.0.0.7wegCP&_u=j93re8m0f4d  玩的好开心!

其实想玩滑翔伞很久,去年在冲绳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去特别遗憾。后来也没有特意为了去滑翔伞而出门,这次在亚庇终于达成心愿,特别高兴!

滑翔伞几点总结:
1)无待的滑翔伞是无动力的,所以挑选了合适的地势后,主要看风了。下雨不行,无风不行,风太大也不行。在我们玩的前一天,一队人过来玩,等了大半天的风,最终还是没有如愿,悻悻而归。(这种情况无待会退滑翔伞的钱)
2)一个教练单次带一个人,教练在你后面,通过手里的绳子调整伞面迎风的角度来控制方向以及滑行的时间,感觉还是比较安全的,尽管刚刚飞起来的一刹那心里一阵心惊的刺激。
3)体重过大者,不适合。哈哈,160斤以上据说不合适。不过现场也没有称啦,但是体型看着实在过于魁梧的,就放弃了吧~ 不然一上去就掉下来~或者根本上不去?
4) 学滑翔伞并不难。带我的教练就在这个滑翔伞基地学了7天,就考取了证书。楼主很有兴趣去学哦~

神山公园,各种奇花异树,不小心一抬头,就是一片上帝的织锦

晚上6点回到市区,来到大名鼎鼎的双天海鲜楼。奶油老虎虾,东星斑,东风螺,沙巴仔菜,俩米饭,224马币。东星斑肉蒸的老了,不好吃,老虎虾有点带辣味,刘先森爱吃,而我更喜欢大茄来的。这一天,特别推荐滑翔伞途中吃到的椰子雪条,才1马币一根,味道好赞!还有便利店都有卖的瓶装豆浆,后来遇到便利店就想进去买豆浆喝,嘿嘿!

吃完出来,在对面的商场随便晃悠,真是满世界的Vivo和Oppo啊!感觉这俩牌子已经占领了马国商场了~ 消化的差不多了8点多,Grab上叫了个车回民宿。过程还挺曲折,第一次Grab也不大会用,地图上没把自己定位对(还在双天海鲜那呢),然后我自己在哪条路和那条路描述不清(原谅我,那些马来路名真心不会发音),司机又是个默罕默德,说半天也说不好,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主路上一个加油站才接到。话说我能敏锐的辨别司机大哥说的”拜特楼“是Petrol [ˈpetrəl] 我也是挺厉害的,哈哈哈哈~不过司机大哥真的好耐心,说半天话呢一趟才赚我5马币。。。遇到我这么个外国人,他也是很无奈吧,呵呵。感恩!

Day4 亚庇离岛一日自助游

今天要离开嘉莉家了,一早自己收拾好了房间和行李。因为想尽量8点之前到码头JESSLTON POINT(据说去晚了会买不到心仪的岛的船票),所以让嘉莉准备简单点的早饭。嘉莉今天早上比较有时间,客人也不多,就开车送我们到码头。虽然直线距离也就3公里,但是早上因为学生上学,海边的路限行,绕了好大一圈,开了半个小时才到。我咋就遇到这么好的房东呢?临走前又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再看一眼让人艳羡的花园~

在码头挑了个会讲中文的窗口(支持海外华人就业嘛),买了去沙碧岛和马努干岛的票,俩人来回船票50马币,加了个海上滑翔伞(拖拽伞),70马币*2,如果到了岛上再买的话是90马币*2,到了岛上每人另付10马币上岛费。然后就愉快的出海啦~
Tips:各大平台上都有离岛一日游的套餐,就是包了个船费和午餐费,个人觉得没必要买。自己买票去时间比较自由,价格还便宜很多。推荐沙碧岛,海上活动多,浮潜看到鱼也不少,就是人多,不过人多有人多的乐趣,嘿嘿。马努干岛不推荐,鱼也有但是因为水很浑浊,很难看清楚。一般大家都是上午沙碧,下午换别的岛,我们离开的时候一下子人少了很多。所以其实可以在沙碧岛一天,上午玩水上项目,下午浮潜。
后面遇到的一位local司机,也说马努干岛没意思,推荐沙碧岛和马穆迪岛。

岛上自费项目(仅供参考)
水上摩托车(Jet Ski)165马币/人/30分钟,280马币/人/小时
拖曳伞(Parasailing)单人100马币/10分钟,双人180马币/10分钟
香蕉船(Banana Rides)40马币/人/10分钟
水上滑板(Wake Boarding)180马币/人/30分钟,300马币/人/小时
划艇(Sea Kayak)单人70马币/小时,双人100马币/小时
水下摩托车(Scuba Doo)250马币/人/30分钟
水下漫步(Seawalking)250马币/人/30分钟

沙碧岛。。。
这个岛名儿叫Sabi,中文名儿“沙碧”,每个上船的都问船老大“沙碧?”,船老大点头“Yes,沙碧!” 想起在藏区认识一位司机叫“尼玛”,一路都叫他“尼玛,尼玛”,人家转过来一脸真诚回答问题。哈哈

回到码头大概4点,晃悠悠走着,去Maybank取个现金,正好旁边就是佑记肉骨茶,佑记是做晚市的,下午四点开门,一直到晚上11点(12点?)。马来肉骨茶和以胡椒味为特点的新加坡派的很不同,有较重药材味。人还没有到要等位的地步,但是旁边的店铺基本没有人,只有他家热闹。俩人吃了一桌,60马币only~

从佑记出来,往背面穿过马路,步行五分钟就是默迪卡购物中心Wisma Merdeka, 它对面就是Wisma Sabah。吸取上次经验,这次就在商场门口叫了个Grab(商场这名字也很好发音,哈哈),结果遇到了一位华人司机,载去住处拿了行李又送去到了机场。

晚上乘坐亚航的航班飞去仙本那20:25-21:20,登机牌在家里已经打印好(亚航距离出发前15天内可在线自助打印),提早一个小时到机场办理托运。飞行很顺利,9点半出机场。在阿里旅行预定了斗湖接机,出了出口就能看到无待的牌子。结果那天发现自己犯了个致命错误,预定时间弄错了,弄成9月21日了,这对于强迫症来说是多么的不可原谅啊。。。还好联系到“无待旅行”的客服文丹,并帮调整了一下。大概10点半上车吧,10点半多才发车,原来车上一位姑娘的行李托运时不见了,联系了机场航空公司半天也没有,好同情她~希望她后来找到吧。

接下来两天都在稳妥的老海丰酒店住,传说中镇上最好的酒店。确实略旧,但早饭很不错,推荐。

Day5 深潜:马达京岛+邦邦岛

今天出海,提前在淘宝上定的小雪家的深潜套餐。小雪家的套餐很全面,根据不同的日期,会去不同的岛。具体请挪步淘宝(淘宝店铺首页搜索“小雪带你自由行”,小雪微~信号xiaoxuelvyou99,小雪手机号18087969419),因为想去马达京岛,所以特意安排了这一天去。8:00在白珍珠潜水旅游中心办公室集合(在Sipadan inn II 西巴丹酒店2号正后方、肥妈海鲜餐厅隔壁)。两位教练,一船7个学员。

教练认真的演示和讲解基本动作和注意事项。两位教练很年轻但是都很认真,毕竟要潜到水下,安全第一。每一个人都一一辅导。推荐!上午在马达京岛沙滩,海底有沉船,所以好多鱼群。下午在邦邦岛,海归之旅。这一天超级兴奋!

中饭吃的盒饭,在邦邦岛上。虽然饭菜很凑合,但面对着清澈到让人心醉的海水,边吃边看鱼,不能更满足了!

最大的经验:一定要物理防晒!虽然行李中有水母衣但是懒带,穿了潜店的。虽然阴天,防晒霜拼命擦,一天下来直接变成了穿黑袜子的狗。下图为证:

大概下午4点左右回到酒店,稍事整理休息了下,5点半出门觅食嘞。习惯性的拿出大众点评,找了分数较高的“天下客”,这是一家福建人开的餐馆,就在海丰对面不远,大写加粗的不好吃!奶油虾味道比大茄来差远了,扇贝超级小,点了个椰子有点酸,感觉很不新鲜。吃到一半想放弃了,打算去隔壁吃。最后想着晚上不能吃多才作罢。真想不明白,这家做的那么差,点评上怎么分数那么高! 都没有拍照片。。。

镇上超市瞎逛了下买点吃的,回酒店休息了~

Day6 新佳马达度假村+军舰岛

7:30am,打包好行李,到了新加马达度假村位于仙本那的办事处,从酒店步行2分钟就到。酒店也是通过小雪家定的。新家马达度假村应该是仙本那离岛性价比最高的度假村了。我定的带独卫阳台和空调的房间,两个人3天2晚的套餐,折合RMB3592,包括:
 1)从第一天的中午开始到第三天下午茶的餐食。其中早上比较简单,中午是盒饭,简单的下午茶后,晚上是正餐。
2)酒店每天会安排快艇到不同的岛上浮潜游玩,涵盖了整个敦沙兰卡海洋公园,尤其推荐珍珠岛和军舰岛。如果你不是一个喜欢懒在酒店床上阳台上的人,那新家马达绝对适合你。

离岛的物品都是从本港运过来的,水上屋的建造成本较高,我们住的几天酒店一角正在扩建,和工作人员聊过,他们说这些木头都是用很贵的好木头。差的木头容易腐烂,不安全。知道为什么水屋比较贵了吧?^_^

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超级友好,如果说卡帕莱适合梦幻蜜月,新加马达水上屋应该适合朋友相约游玩,或者家人带孩子。
目前小雪家在做2017年的促销,有兴趣的可以到淘宝店铺首页搜索“小雪带你自由行”,小雪微~信号xiaoxuelvyou99,小雪手机号18087969419。

付过尾款之后,8点左右就出船去酒店啦!酒店距离本港不远,大概15分钟快艇就到。这天阳光异常明艳~

8点20左右到达酒店,在前台寄存了行李。换上衣服就到集合处等待点名上船啦~今天去的圣殿礁岛。但是船长带着我们开到了军舰岛,签到~  再到圣殿礁,于是上了一把本来觉得没机会去的军舰岛。:)

军舰岛满满的椰风扑面而来!

一下船,一群孩子围过来要吃的。当时就想起一有部很赞的纪录片,叫“伟大的一餐”,开篇第一幕就讲生活在东马的巴瑶人,能水下憋气达五分钟自由潜水至25米叉鱼;为了潜的更深从小就会刺破耳膜,以更好的承受水压。而今天见到的孩子们可也是“伟大的一餐”的巴瑶族,比起潜水抓鱼,乞讨必然更容易。游客一边拿面包糖果分发,一边拿着长枪短炮凑到不能更近一阵狂拍,施舍自己的同情,消费别人的贫穷(我又何尝不是?)。

相信不久这些孩子也会跟吴哥窟见到的孩子一样,拒绝你伸手递过的面包,直接问你要钱。在旅游观光胜地,游客作为给当地带来生活和文化上冲击的始作俑者,没有什么资格指责别人不淳朴。毕竟人类社会就是这么现实,舍难求易是人的本性,历史也不是在童话中走向前。

按你胃,这水清澈的让人想哭

负责巡逻保卫游客安全的持枪兵哥哥们,美女们见到他们非常兴奋,吵着要合影啊~

我们的船长黑蜀黍+大副小黑。中国姑娘实在是太怕晒黑了,到哪儿离不开阳伞。穿裙子的美女步子迈不开也没臂力,小黑笑着跪在地上,让美女踩他背上好上船。我是实在踩不下去的。。。都上了船,小黑朝我们憨憨的笑着,用有限的中文和我们交流(由于船上就我们一对单独的夫妻,小黑每次都喊刘先森“老公“,喊我”老婆” ⊙﹏⊙b汗)。美女们教他中文,分他零食:)

愉快的浮潜了一天,下午三点,回到了度假村。入住后洗漱完(并没有遇到有人说水很小的问题,但是离岛的淡水是珍贵的资源,我们用水还是比较节省的。)“大堂”的往左是安全员的宿舍、大鱼池以及餐厅,往右是客房。普通客房尽头是潜水员训练专区。有来学习PADI课程的应该就住那边,跟着教练学习。整个度假村建在礁石上,栈道上摆满了花花草草。

鱼池。看鱼能看半天~

一张没有重点的图,嘻嘻

聚在餐厅边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友好。经过每个客人都真诚的Say hello或者你好。

晚上七点,开饭。如果不是太挑剔,晚饭还不错,记得大概七八个菜加主食吧,下图是部分,有海鲜有肉有蔬菜,嫌不够丰盛,可以让厨房开小灶,价格自己谈,不是很贵的。

晚上,吹着海风,在阳台上看个电影。。。

夜晚,水屋灯光静静的洒落一片,一阵阵海风温柔,揉碎了这零落的金黄。听枕边,起伏的海浪低声的吟唱,那是苏禄海在呼吸。左边床上躺着熟睡的爱人,右边窗前挂着银盆满月,让时间慢走,我要在此静好中多一刻停留。。。

Day7 新加马达度假村+珍珠岛

早安!吃过早饭,在餐厅等待集合,今天去珍珠岛hiking哦!

船开大约40分钟,就到了珍珠岛。岛上有一位持枪兵哥哥,游人们上岛后纷纷要合影,兵哥哥也很配合,绽放笑容,我也不能免俗来了一照,完了,和他聊了几句。他说就他一人值班,24小时的。然后休息一天(两天?记不清了)感觉好不容易哦,也没啥人说话,寂寞孤独冷啊。然后刘先森说,这算啥,你去看看守卫中国南海岛屿的兵哥哥,那才苦呢!Hiahia,我家刘总矮胖的身形瞬间“彭于晏”了有木有?!

照片里巨傻的表情,但是为了兵哥哥露脸,我就这么献身了。。。

上山的路是土路无台阶,要小心的。如果穿了人字拖的话,山脚下有鞋子租的。但最好自己穿球鞋或者洞洞鞋,好多人租用过的鞋子嘛,总归。。。

等到山顶,风景如航拍宣传片一样美,起伏的黛色山丘在海湾两边排开,靛蓝的海面镶嵌着或是一颗或是一串或是一抹的靛绿,那是明媚阳光下浅礁的颜色。后来听新家马达的安全员哥哥说,这座小山600米高,在海面直接突兀而起,世界上也就这么一处。到仙本那,一定不要错过珍珠岛哦!

山顶有人卖可乐,5马币一瓶。 酸爽~

下山后,吃了个盒饭,继续浮潜。。。

认真的掰面包喂鱼的刘先森~ 海水一下子变成“面包汤”,浑浊了。。。

刘先森大块大块的喂,一会儿就喂完了,总是问我要。还是楼主我比较有智慧,将面包装进矿泉水瓶里,灌进点水。鱼儿过来了,瓶子一挤,面包屑就喷射出来,鱼儿可激动了~

见到了好多活珊瑚。要知道,活珊瑚对水质的要求是很高的~!

小心海胆扎人。。。

鹿角珊瑚,千万别给它扎到脚了。楼主第一天大意,懒得上岸拿潜水袜子,手和脚都被扎破了。。。咸水里面泡着真心疼啊。。。

照例还是3点左右回到度假村。度假村有一只猫,巡逻员哥哥们养的,名字叫Bangumi, 天生是个短尾的!好温顺,客人们都喜欢“宠幸”他~

刘先森和巡逻员们吹吹牛,从made in China的充电宝,华为手机,Oppo、Vivo、lenovo开始,聊到菲律宾绑架、中马关系、东南亚政局,奏是这么能侃。。。还硬拉着我帮他翻译。。。神烦人。。。

很快,夜幕悄悄降临了~

回房的时候,猫咪似乎已经对刘先森不能忘怀了,巴巴的跑过来跪倒了蹭。。。旁边两个女生怎么叫它,它都不理。。。

Day8 新加马达度假村+仙本那镇

这一天,因为要赶下午5点的飞机,就不打算跟着出海了。终于睡了个懒觉~ 起来看个鱼,连瓜子都嗑出文艺的味道了~

搭乘度假村10点半左右的快艇,回到仙本那小镇。 因为要去Maybank(刘先森一路把Maybank"梅bank"发音成“妈bank”,被我鄙视了一路,,,“你英语跟数学老师学的么?”, “是啊,因为体育老师不在” ⊙﹏⊙)取钱,误打误撞进入了当地人的市场。各种卖菜卖水果鱼干啊咖啡啊百货什么的摆在路边上,路还是带坡和拐弯的土路。取完钱回来的时候,有些摊贩已经收了走了。感觉是到了我们国内那种偏远山区碰上赶集的错觉~

边加工边卖的咖啡

市场出来径直往前,又走到了鱼市,各种不认识的鱼,有些在浮潜的时候曾经谋面。买了两个什么斑,20马币~ 卖鱼的小哥好想让我们把一堆都买走说只要50。。。我们只有俩人啊。。。

逛了一圈,

买完鱼,去肥妈餐厅加工。路上遇到个当地大叔,拎了个小水桶,装了6个梭子蟹卖。Again,非常想30马币都卖我们。。。挑了两只最大的,15马币,好多蟹黄~ 嗯,中饭有着落了。(其实前几天就看到路边很多当地人拎了小水桶卖海鲜的,龙虾鲍鱼螃蟹都有,只是鉴于在国内的各种经历,不怎么敢在外面直接和当地人买卖。后来有天晚上,遇到个西马的老华侨,跟我们说当地人很实在的,他90马币吃了一顿鲍鱼,各种口味的,吃到撑。这才消除疑虑)
拎着鱼和蟹,愉快的到肥妈餐厅。加工费和材料费差不了多少,但是这手艺绝对值得这个价格。加了个象拔蚌汤和虾酱空心菜,仙本那的最后一顿午餐,心满意足。尤其是螃蟹,真是不能太赞啊!蟹黄足,肉质Q,香茅咖喱辣椒洋葱一顿爆炒,真是直击天灵盖的美味!巴巴的要去赶飞机,也不放过最后一只蟹腿!

14点,坐上提前预订号的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即到达斗湖机场。AK6267 17:10-18:00,回KK(亚庇)啦~
飞机上俯瞰斗湖,河网密布:

飞机准点降落。这是最后一晚住宿啦,定在机场不远,因为本来计划想去丹绒亚路看日落的。结果这天云好厚。。。那就不出去瞎晃悠了。还是用Grab定了个车,嗯嗯,Grab周末折扣,过去3马币only! 我都不好意思了。。。
酒店还是在airb&b上定的当地华人民宿Alex家, 距离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也很近。150RMB左右/day吧,店主家一楼是茶餐厅,二楼住客人,房子不新但是收拾的很干净,比起嘉丽家来,房间宽敞许多,但是缺少了点温馨。按你胃,作为睡一晚的过渡,足够。附近超市和用餐都很方便。

还是大众点评搜了下,选择了排名靠前的一家茶室,这个蛋黄鱿鱼好吃的哦!让我这种从健康理念本能抵制的人也忍不住吃了好多。

超市里,居然这么多香料@!好多都不认识,马来同胞们也是重口的很啊!一天就这么过去啦~

day9 周末集市+沙巴大学

最后一天。睡了个懒觉,稍微填个肚子,打包好行李,就出发去周日集市了。Grab上叫了一个车,直接送到怡丰茶室。楼主最爱吃叻沙了,今天一定要去吃哦!事实证明,不去吃这一口,真的会后悔。怡丰刷新了所吃过的最好吃的叻沙的记录了!他们的拉茶也很不错,就是一晚叻沙吃了后基本喝不下了,装进保温杯,路上走热的时候万一没饮料店,喝口冰的,多幸福!像楼主这么聪明美貌贤惠持家的女纸,哪里找啊~(*^__^*) 嘻嘻……

人那个多的呀。。。我们到的时候大概10点半,要排队的哦。

美味都在这锅汤头里

种类并不是很多,但是样样经典:

怡心怡情怡春风~

吃完从正门出就是周日集市了,各种手工艺品,服饰鞋帽,海鲜鱼干,花鸟水果等等,好多都第一次见到~

这有位画水彩画的“印度大兄”黄菠萝现场献艺,老外看着很稀奇啊,直接启用“跪拜”模式~Hiahia

把雪橇犬养到热带,也是挺残忍的~

逛逛吃吃买买,走出集市大概12点半多了,打了个车往传说中美丽的沙巴大学去。一路上,司机介绍说,一般沙巴大学人家都包个车来回,因为学校实在太大了。但是司机大哥2点钟要接人,没办法带我们。于是我俩就腿着了,事实证明,司机大哥所言无差啊,这哪里是大学,明明是一个热带森林公园。想好好玩的话,可以自己租个电驴,不用顾及等你的司机大哥。

司机大哥将我们放在学校内的清真寺(对的,学校里有个清真寺,因为学生大多数是穆斯林),我们就开始逛啦~

风景如画~

走了2个半小时才到了海边,逛了一圈,Grab了一个车回市区了

海滩边好多螃蟹

Grab司机推荐我们去吃的椰子布丁,很美味,就在加雅街附近:

大约五点多,打算去看个电影,所以又在佑记吃了个肉骨茶。话说吃完饭,发现相机丢了。站在佑记门口大树下努力翻包啊,突然头顶一滴清凉,难道是上帝的眼泪?本能的抬头,看大树上一群鸟叫,地上一片黑白污渍,啊啊啊,还好相机后来在椰子店找到了~

平复了被“鸟屎”的心情后,在佑记斜对面的富源面包,买了个面包和椰子冰沙留做夜宵~ 赶着凌晨航班回国,退了房也没地方洗头,就这么顶着鸟屎回国了。。。

一次观光客的吃吃看看玩玩之旅就这么结束了,碧海蓝天,水清沙幼的人间胜境,我想我会再来的!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21 21:28

2016-11-22 08:24

引用 huquan 发表于 2016-11-21 21:28:0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huquan:不敢当啊,我也第一次写

2016-11-22 12:46

太有帮助了 👍

2016-11-22 18:42

引用 刘波@星正投资 发表于 2016-11-22 18:42:03 的回复:

回复刘波@星正投资:

2016-11-22 21:48

2016-11-22 23:42

是学习贴~~鉴定完毕
打算到沙巴旅游的朋友们,可以联系让我们为您建议行程哦~ 让您能尽情享受沙巴,拥有一个难忘的旅程哦~  微信号Sabah_Nana1

2016-11-23 11:15

引用 evauntakenid 的图片:

2016-11-23 11:31

引用 长颈鹿爱吃菠萝 发表于 2016-11-23 11:31:46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爱吃菠萝:主要是模特赞,哈哈!

2016-11-23 12:31

引用 冷夜 发表于 2016-11-22 23:42:38 的回复:

回复冷夜:谢谢!

2016-11-23 12:32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1-22 08:24:29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

2016-11-23 17:29

👍

楼主

2016-11-23 23:35

楼主,那你感觉仙本那到底安全不?

2016-11-23 23:36

引用 王子的剑 发表于 2016-11-23 23:36:07 的回复:

回复王子的剑:还好啦,我们一路挺顺利的。

引用 evauntakenid 发表于 2016-11-23 23:36:52 的回复:

还好啦,我们一路挺顺利的。

回复evauntakenid:那就好,放心啦!

2016-11-23 23:37

引用 王子的剑 发表于 2016-11-23 23:37:10 的回复:

那就好,放心啦!

回复王子的剑:不过,我们在沙巴遇到一对母女,他们也在仙本那玩了一圈,本来报了一日游要去马达京岛的,但是因为马达京岛上有一个当地人刚刚被菲律宾人被绑架了,所以没去成。。。

2016-11-23 23:38

引用 evauntakenid 发表于 2016-11-23 23:38:41 的回复:

回复evauntakenid:啊?有这么恐怖啊?

2016-11-23 23:39

引用 王子的剑 发表于 2016-11-23 23:39:07 的回复:

啊?有这么恐怖啊?

回复王子的剑:出门在外,总归有一定不安全的因素的嘛~自己注意就行了

2016-11-23 23:39

引用 evauntakenid 发表于 2016-11-23 23:39:58 的回复:

出门在外,总归有一定不安全的因素的嘛~自己注意就行了

回复evauntakenid:说的我有点不敢去啊~

2016-11-23 23:40

引用 王子的剑 发表于 2016-11-23 23:40:33 的回复:

说的我有点不敢去啊~

回复王子的剑:不用担心那么多的,如果实在担心,就住在仙本那的小镇上

2016-11-23 23:41

引用 evauntakenid 发表于 2016-11-23 23:41:47 的回复:

不用担心那么多的,如果实在担心,就住在仙本那的小镇上

回复evauntakenid:小镇上就没有度假村的美景了。。。。不过为了安全。。。

2016-11-23 23:42

引用 王子的剑 发表于 2016-11-23 23:42:34 的回复:

小镇上就没有度假村的美景了。。。。不过为了安全。。。

回复王子的剑:拍拍

2016-11-23 23:43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4 17:25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24 17:25:46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6天如果是我的话,我就会只呆在亚庇了。亚庇的美人鱼岛据说也不错。另外亚庇去神山或者滑翔伞或者萤火虫之类的,开路上都要1~2小时左右,一个人注意劳逸结合,免得生病了没人照顾。女生一个人,安全必然是第一的,不过亚庇非常安全。

有问题可以回复我帖子,我会经常来看,有问必答。

2016-11-26 21:58

自己顶一下!

2016-11-26 22:26

2016-11-27 20:41

2016-11-27 20:42

自己顶一下!

2016-11-27 20:4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1日-11月27日
获得顶:8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23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8 12:0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