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别中川

农夫 (西安) LV.16
2016-11-21 17:30 435/6

四十二年的职业生涯在兰州中川画上句号

平凡的六十年,十八岁参加工作,前二十年在国企,后二十二年在民营,吃惊的是,四十二年的职业生涯,近五分之一的打拼时光在兰州中川度过!
(下文照片中涉及的朋友,没有征求你们的同意发表了,先致歉)

突如其来的调令

2008年12月份,一纸调令,我从海航西安基地调入海航兰州分公司,调动来得突然,已致到兰州分公司报到时,仍感觉似一次出差。
说心里话,我真不愿来兰州,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不说,当时的我已到“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年龄了,我觉得自己为海航机务维修事业贡献了十几年,刚提到西安基地副总监的岗位,再平稳工作几年,就该解甲归田了。
工作的突然调动让我当时的心绪之坏,无法言表,上级领导也观察到我的情绪反常,在我正式到兰州报到之前,安排我到西雅图接机,领导的用心良苦,我心领神会,也罢,出去散散心也好。

西雅图接机

进海航近二十年,出国接机次数不少,这次是最省心的一次公差。

北京-西雅图,商务舱
动身前真发愁漫长空中十几个小时怎么熬过来,巧了,这是海航的航班,机长、乘务长都是熟人,偌大商务舱基本空着,我们一干人直接升舱当贵宾了,一觉睡到目的地。。

▲驾驶舱验收检查

▲新机试飞验证(机下是著名的雷尼尔雪山)
“新机试飞验证”,是一项即刺激又恐怖的活,特别是“失速性能验证”,飞机瞬间如称坨般下坠,接机人员上机前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能失魂尿裤。
 曾记得某次在德国一军民两用机场接收“多尼尔”小飞机,空中突然发现一架F-16不远不近在伴飞,厂家试飞员几次想加速甩开它,无奈这架F-16不费吹灰之力便撵上,两机之近,你可清晰看到F-16飞行员那张顽皮的脸,德国试飞员诡秘一笑,开始减油门飞小速度, F-16终于憋不住,一推油门走了。
我空中目睹了全过程,看傻了,都说德国人性格呆板,办事严谨,这分明是两个空中骑士跳桑巴。

▲重游【马绍尔群岛
这大胡子是马绍尔群岛机场的机务人员,你信吗?我不是看他绕机检查飞机后上机签字,打死我都不信。

▲重游塞班岛
二战后期,守岛日军与与美军拼死厮杀,最终还是被美军赶到这个岛角落,绝望之下,死不投降,逼上万名随军的妻儿老小跳海自杀,然后爬上悬崖,摔碎枪械,高呼“天皇万岁”,集体跳崖自杀。
尽管没有第一次观景时的心灵震撼,依然为大和民族的“愚忠”扼腕叹息,上帝要想让一个民族死亡,先要让这个民族疯狂。

塞班岛最适合情侣来玩,椰风海韵,阳光沙滩,气候类似海南三亚,但没有三亚那么多铜臭味。

▲重游夏威夷
约拉拉尼宫------夏威夷王国时代的王宫。

背后白色建筑为【珍珠港事件纪念馆】,左边是“密苏里战列舰”,日本人投降签字的地方。
珍珠港在美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1941年12月7日发生在这里的珍珠港事件导致太平洋战争爆发,使美国加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唤起过几代美国人的爱国之情。

西雅图-北京调机飞行
调机回国,没有旅客,到处都是卧铺。

2009年2月份正式走马上任

▲赴任航班上
回国后,时差还没倒过来,匆匆踏上赴任航班上,机下白雪,戈壁,连绵起伏的山峦,总有穿越之感。西安兰州直线距离不到一千公里,地貌差距如此之大。

兰州同事接机后驱车送我下兰州,让我熟悉一下当地环境,一路下来,心情更差。

▲裸树、枯草、黄土、浊水

▲天苍苍,野茫茫, 进市路程真漫长,据说兰州机场是全国最远的省级机场(原来是拉萨机场)。

▲这个收费站现已换位置了。

▲这是当时机场的“王府井“,说来不信,那时连个理发的店都没有。

工作生活之窘境

兰州分公司没有自己的宿舍,我只能租住工商银行的单身宿舍楼内。

▲我住二楼,一到晚上,只有一楼值班老头与我做伴,有时他不在,只有窗外的狗叫声陪我入眠。

▲这个走廊白天安静,晚上更安静 ,走廊灯一坏,晚上没点胆量还真不敢出门。

▲中川公园
这是机场唯一有花有草的休闲地,后来成了我经常散步的地方。

▲外滩
听说中川公园过去是机场晚上最热闹的休闲地,许多情侣就是在这压马路变成了夫妻,可现在门可罗雀,别说晚上了,白天有时进门还要鼓起勇气。

▲经常发呆的地方。

▲公园散步中,抬头见飞机滑过碧空留下一缕白烟,西安的家如此的近,又如此的远。

▲那时的中川机场,淡旺季分明,春节一过,停车场不见车,只见猫和狗。

▲“刘其锋小道”
基地未启用之前,兰州分公司没有自己的办公楼,这是租机场公司的老宿舍楼改造后的“办公楼”。两年多的时间,每天两点一线,连地面有几块砖都数得一清二楚。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兰州分公司没有自己的食堂,机场职工食堂的饭菜难以下咽,小饭馆不卫生,只能自己动手,凑合填腹。
过去从不沾手的洗衣、缝扣子、拖地,现在都要亲力亲为,更有那挥之不去的孤独与寂寞,令人抓狂。

长安飞花,中川飞沙

▲沙尘暴
四月的西安,已是繁花似锦,而中川机场还在冬眠中未醒,满目枯黄,时而霜,时而雪,一不留神,还能洗个“沙尘暴”浴。
现在甘肃的气候明显好转,雨水多了,山头有绿色了。

夜泊中川

白天办公楼偶尔能见到一两个同事,听到说话声都感到亲切,有时一整天,一层楼就我一人办公,唯一听到的声音是楼上佛堂录音机传来的念经声,这哪是办公楼,寂静如寺院。
晚上,看电视没劲,看书没兴趣,想聊天没伴,脑海中冒出唐代大诗人张继《枫桥夜泊》诗: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实在无聊,披衣和诗一首《中川夜泊》:
月落狗吠星满天,
孤房冷院对愁眠。
大漠戈壁中川镇,
夜半隆隆到航班。

昔日翘首望长安,如今基地成家园

“在兰州只呆二年”,这是当年我的上司给我的承诺。
阴差阳错,世事无常,做梦都没想到一呆就是八年,在中川画上职业生涯的句号。

中川,日新月异,前景无限

▲中川机场T2航站楼

▲2010年12月,甘肃省设立兰州新区。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为国家级新区。

▲新区夏景

兰州新区管委会

从无到有的兰州分公司运营基地

▲2008,兰州营运基地奠基仪式
兰州营运基地于2008年3月26日奠基,王英明总裁代表股份公司前来奠基 ,方伐时任兰州分公司总经理,许惠才副总经理。

兰州分公司运营基地选址在中川机场的一个苗圃内。

▲地基勘探。

▲火供仪式
火供是藏传佛教规矩,海航的任何基建工程,开工前和启用前,都要进行火供仪式。

兰州营运基地工程曾半途停工

我到兰州时,时逢国家经济大势下滑,海航亦受影响,基地处于停工状态,许多人悲观道 :这个基地十年内还是烂尾楼。

▲餐厅

▲机组公寓

▲办公楼

▲连廊

2010年兰州营运基地项目复工

甘肃四建承包业务

▲竣工验收合影
这个“四建”,挂羊头卖狗肉,典型的“二道贩子”,工程分包到小施工队,完工后,竟然评为“优质工程”,入住后,方知“中看不中用”,隐患之多,不胜其烦。

▲基地门前"龙须沟"
我最讨厌的是基地门前的这条排洪沟,脏臭不堪,与漂亮的建筑反差强烈,最终勾起我“筑坝栽树"的雄心。

2011.6.25,基地终于落成启用了!

▲基地启用火供仪式
我是点火者,差点烤成火鸡。

▲各协作单位送来的贺礼

▲明天就要举行启用仪式了,能不开心嘛。

▲高朋满座,喜笑颜开

▲海航股份副总裁于文勇致辞。
本人是司仪,平时讨厌西装,今天也衣冠楚楚,像模像样。

▲领导参观新基地
任妍洁当导游,个头有点高。

▲领导对我办公室的字画产生了兴趣。

▲参会人员合影
6年后看这幅照片人员排序很有意思。

春夏秋冬,它见证了基地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春(任杰小朋友作品)

▲夏(任杰小朋友作品)

▲秋(任杰小朋友作品)

▲冬(任杰小朋友作品)

别忘了兰州基地的“老农夫”

讲个真实的桥段:
某日我在基地草坪拔草,一机长散步近前聊天,听我口音不是当地人,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员工。我答从西安基地调到兰州工作。
他诧异之余,说:把你从西安调来专门搞绿化,这成本有点高!
我也打趣道:一月给数万工资搞绿化,成本是有点高,海航就这样。
恰好基地一员工路过,恭敬问候:刘总早!
这机长有点窘:噢,你是领导,不是园艺工!

▲剪枝
当年许多人讥笑我是“瞎剪”,会把树剪死了,我只能一笑了之,暗忖:来日方长,事实说话。
枝繁叶茂的果树告诉大家:我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园艺师”。

▲锄草日当午,汗滴树下土,谁知花果香,个个皆辛苦。

五彩基地

五一过后,基地的春意渐浓,尽管姗姗来迟,但草坪返青,杨柳婀娜,让人一扫漫长冬季的灰色压抑,心情如桃花吐蕊,蠢蠢欲动。

牡丹

▲这花名字忘了。

▲桃花

▲李子

▲酥梨

▲采瓜田埂下,悠然见祈连

▲落日

▲晨曦

▲静夜

▲盛夏

晚秋

▲晚秋

▲初雪

▲秋雨
秋雨绵绵,沏上一壶茶,任思绪乱飞。

▲彩虹

▲大门

▲院落

▲池塘

▲折射

▲全景

▲伙伴

狗缘?孽缘?

我在兰州基地工作8年,一直吃住在基地,平日三点一线,很少外出走动,已致后来传出个段子:
路人甲:你认识海航基地的刘总吗?
路人乙:不认识。
路人甲:就是在机场经常遛狗的那个老头;
路人乙:噢,就是他?!

▲刚断奶的“闹闹”
说起养狗,一把伤心泪。
那是在兰州中川机场的一个无聊周未,电视上正播放“训练导盲犬”节目,我一下被这种聪明的狗吸引,节目过后,我记往了“拉布拉多”这个犬种。
巧了,数日后,和一朋友小聚,闲聊中朋友讲,他儿子特喜欢狗,最近费半天劲给儿子弄了一条纯种“拉布拉多”,但老娑坚決反对养狗,正发愁如何摆平此事。我忙问:是那种能当导盲犬的“拉布拉多"?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我与他商量:可否把那条小狗转让我?朋友摆手道:“那不行,我可以再给你弄一条来”。
我明白这是客套话,一笑了之。
一日和老婆通电话,无意中说到一朋友要给我弄一条纯种小狗,老婆在电话中大吼:趁早死了这个心,你想让我我整天扫狗毛啊?!
的确,老婆爱干净天下闻名,真弄只狗进家,每天掉毛不说,若有随地大小便之好廦,岂不引老婆起“杀而烹之”念头,真如此,便是我的罪过了。
不久,老婆乘女儿放署假之机,来金城陪我,顺便避署消夏。我也乐得每天有人扫屋做饭,散步有伴。
一日午睡中,有敲门声,开门见朋友拎一只狗笼,笑眯眯道:“听说嫂子来了,送只小狗解解闷”,说罢便开笼放出小狗。未及我反应,老婆冲出卧室,大叫:赶快拿走,我们家不喜欢狗!
我和朋友窘立不言,场面尬尴。

▲入户一周后的“闹闹”
称奇的事出现了。
只见小狗坐在地上,左右观望之后,走到老婆脚跟前,闻㖭脚面,转圈摆尾。朋友惊讶:“这小傢伙真通人性,连谁是领导都分得清,将来肯定是条好狗”。老婆蹲下身抚之,小像伙就地一躺,任由抚摸,眼神好不惬意。
老婆顿生好感:“先放这玩两天吧,我走的时候再送回去”。
朋友临走前,约法三章:要起名字,平时要多和它说活,决不能抛弃。
我口头允诺,心想,这哪是养狗,分明是在养人。

▲讨好女主人

▲撒娇

▲与我家领导形影不离

▲开心丸子

小狗起名叫“ 闹闹 ”

我最初给狗起的名字叫"拉多",洋气又隐含"拉布拉多"之意,我家丫头坚決反对,嘲笑我在给猪起名,吃得多,拉得也多。
最后由丫头拍板,小名“闹闹”,大名待国家户籍改革后再说。

▲山庄宾馆前的草坪是“闹闹”经常玩耍的地方。

养狗经:一岁前是恶魔,一岁后是天使

▲磨牙
养狗新鲜劲一过,麻烦来了。
“闹闹”随地大小便能接受,耐心训练就是了,小孩子刚生下不也是这样嘛,能忍受。
小狗的磨牙最麻烦,开始是沙发,凳子腿遭殃,慢慢便转向电话线,闭路线,台灯,拖鞋,只要能咬着,都是攻击的对象,刚买的磨牙棒,飞盘,橡胶球眨眼中变成一堆垃圾。

▲主人能吃,我为什么不能吃?!

▲伤痕累累的沙发垫
沙发垫是它最喜欢的“磨牙棒”,我忍无可忍,罚站,瞧它不服气的表情!

▲下班回宿舍,厨房一片狼藉。

▲客厅乱不忍睹。

养狗经:饿不死能撑死

平时下班后,开宿舍门,闹闹总是迎在门口,今日开门后无动静,只见客厅一片狼籍,闹闹爬在地板上纹丝不动,再细瞧,肚皮如鼓,整整一箱纯牛奶被它撕扯品尝,我才明白这是牛奶撑的不能动窝。
此时已无心发火,倒是担心闹闹别撑坏,狗经中言:“狗饿不死能撑死”,观察几小时后,除撒尿次数多外,无异常现象。我才一块石头落地。

▲当年中川机场T1候机楼有一幅广告,上面的拉布拉多模样跟我的“闹闹”如双胞胎,这你便知此狗的纯度。

▲海航编外员工
“闹闹”每天陪我上班,对面的椅子是它的固定座席。

▲我要方便一下
“闹闹”有时太无聊了,直接把头伸到我面前,眼巴巴的看着我,我明白:该出去散个步了。

▲干嘛好老拍我?
“闹闹”大了,知道隐私权,拍照前要先商量好,否则不予配合。

靖远城楼

景泰买蜂胶。

▲中川公园玩雪

▲春节将临,实在不忍心把"闹闹”一个丢在中川,索性一块坐飞机回西安过春节。

“闹闹”娶妻生子

▲▲“闹闹”妻子------“淘淘”
“闹闹”成年后,周围人提议该给它找对象了。
我最初没当回事,心想,现在人找对象都难,何况狗乎?
偏偏有热心人提供信息,机场附近发现一农户养一条母“拉布拉多”,比较纯,整天拴着,境况甚惨,可以考虑讨要过来。
恻隐之心一动,连忙开车寻找,进入寄农户家一看,眼泪夺眶而出,三九天,这条狗被一条铁链拴在户外,皮包骨头,毛发粘成一团,人一走近,发出低吼,这完全不是“拉布拉多”的善良本性。
二话不说,直接与主人商谈牵走一事,巧的是主人也正想处理此狗,一拍即合,牵回和“闹闹”成亲,取名“淘淘”。
"淘淘"脏污不堪,把毛剃了,外形怪异,"闹闹"见状,对新娘不理不睬。

▲日久生情,顺产11子,活8个。

养狗经:冻不死能热死

▲参加婚礼,乐极生悲

▲"闹闹"最开心的事就是随车出行
2002年夏季,到市内参加同事婚礼,地点在兰州宾馆,带不带这俩去,有点犯难,主要考虑天气太热,凑巧早上阴天,想想很长时间没让它们坐车出游了,决定带它们一同去。
祸起这一念之间,到兰州宾馆时,空旷的停车场没有一棵树,但温度不高,下车前,特意开窗留一缝隙给它们透空气,接着放心进入婚礼大厅,说祝贺词,互相敬酒,热闹非凡,全忘记了两个狗还在车里,一个多小时婚礼结束,走出大厅,艳阳高照,温度灼人,急忙让司机开窗放狗,只见司机开车门后探头后马上跑过来急喊:刘总:两个狗不行了!
夫人见状,瘫在地上,失声痛哭。
我在众人面前,强忍未哭,进入车内,泪如雨下。

▲“闹闹”夫妻墓地
“闹闹”的儿子“小闹闹”在扫墓

▲开始是没有墓碑的

▲"闹闹"坟前

▲如今碑前的小树拇指粗了。

▲兄弟俩是第二代,仍叫"闹闹"、“淘淘”

▲吐鲁沟

▲准备休假了,小“淘淘”特意到候机楼送行。

▲我休假期间,一同事见它郁郁寡欢,特意带它到办公室解闷。

▲休假结束后,见到主人后,开心撒欢。

▲2014年游天水麦积山。

▲我的得意之作:作品名称:人的世界我依然不懂。

▲麻将有什么好玩的?

▲回到西安,专用沙发,待遇极高。

▲专用卧床。

▲主人,我最喜欢下雪。

▲它有时偷偷溜上床。

▲相伴相惜
我有时无聊对着窗外发呆时,它也知趣地走到身旁陪着发呆。

冶力关

▲魔咒
2014年,又是兰州,又是天热,又是车上中暑,又是...,唉,不写了,我今生与狗无缘。
小“淘淘”如今葬在它爸妈跟前。

花开花谢,云卷云舒

▲办公室
这个办公室,我一坐就是六年。
最初盼望来一年轻接班人,我可打道回府,与家人团聚,无奈现实无情消逝我的梦想,希望变成失望,办公室变成佛堂,宿舍变成禅房,花草树木变成孩子。

2009,永登县纳税先进单位表彰会

2009,宁卧庄开会

2009年,机务维修室唐军经理离任、薛永奇经理送任。

2009年观滩沟拓展

2009,甘肃监管局挂牌

2009,嘉峪关

苦水镇小学

参加甘肃空管分局会议。

海南三亚航空旅游学院(2009)

海南三亚航空旅游学院,“航空安全讲座”。(2009)

2009年,我做为嘉宾回到陕西闫良参加试飞院50周年院庆,我把最宝贵的20年青春献给中国的试飞事业。

汉中参加西北局季度会。

2010,海口培训

▲2010,兰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万

▲2015,与机务弟兄们兴隆山滑雪

▲2014,检查飞机除雪工作
2008年从机务行业解脱了,今后不再为飞机的除防冰工作,苦口婆心说教,提心吊胆过冬。

▲2014,胡教授(空工院学弟)讲课后的合影

▲2010,迎最后一班
海航二十多年,几乎没与家人吃过年夜饭,每年除夕,拉横幅,迎航班,送纪念品,合影,员工聚餐,放炮……,初一送航班……

▲2014,兰州-台北首航

▲2011,陕西汉中西北民航运输季度会

▲2011,陪于文勇总二上崆峒山。

2014,西宁检查过夜机组保障措施

▲2010年,迎最后一个航班

▲2011,迎航班

▲2011,迎最后一个航班

▲2015.2月,从兰州机场借调人员要回原单位,最后一次聚餐。
一同共事六年,共尝苦辣酸甜,重返国企怀抱,道声仕途平安。

▲2015年,家庭大阪自由行

▲2015年,大阪自由行(岚山公园)

▲2015,嘉陵江源头漂流

▲2015,三国遗迹:街亭

▲2015,甘肃徽县(银杏树之乡)

▲2016,春节与员工聚餐

▲2016年,春节聚餐

▲2016,兰航物业管理团队
互不相识的甲乙双方,拉郎配走到一起,各为其主,有吵有笑,磨合差不多了,曲终人散。

▲2016,新物业合作伙伴:恒百川物业公司

▲2016,参加婚礼

2016,观看话剧"弄臣"

沉舟侧畔千帆过,枯树前头万木春

▲2016,海航新一代
一批老员工走了,接班人又茁壮成长起来。
万勿轻视这些小朋友,一不留神,没准这中间会冒出一个中国的巴菲特、比尔盖茨!

兰州基地八年生活随笔

2009,尽管不是坐在羊皮筏子渡涛涛黄河水,依然有点害怕。

2013,台湾

天水

▲2016,北海道自由行。

▲2016,俄罗斯自由行

请到天涯海角来

▲阳台一撇
2004年,海口出差期间,恰遇一朋友要出手“亚洲豪苑”小区一套新宅,二话没说,拍下。
房子一放就是十多年,房价翻了几个跟头,夫人多次催促出手卖掉,我坚不松口。
我在海南生活了六年,太喜欢海岛一年四季的鲜花、阳光、蓝天白云、沙滩、清洁的空气。
2016年,我终于把它装修完毕,每年的春节,我有落脚之地了。
兰州的朋友们,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长在,我为你沏一杯咖啡,叙往日友情,陪你游走小岛,踏浪踩沙。

▲卧室
现收藏于莫斯科的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的《无名女郎》,是俄国画家克拉姆斯柯依(1837-1887)于1883年创作的一幅现实主义肖像画。
这是一幅颇具美学价值的性格肖像画,画家以精湛的技艺表现出典型19世纪俄国知识女性的精神气质,面孔俊秀且冷漠、深沉,有文化、有修养、品位极高,高傲而又自尊,庄重、典雅、高尚。
如果小伙子要找对象,建议以这幅画做参照,如果成功,肯定惊鸿众生!
我是没机会了,权当“女神”供起来。

▲客厅全景
我的得意之作:屏风与小饭桌

▲我的两个护佑大师。

▲客厅
努力了一辈子,依然在仰望“上善若水”境界。

▲农家乐小饭桌
这是按我要求纯手工打制的小饭桌,你若到我家,我会下厨炒一盘“五指山野菜”,敬你一杯天然椰子汁,陪你划拳对酒,豪放决不输当年。

▲书房门厅
推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兰州基地”,让我时时想起在兰州中川机场度过的三千多个日日夜夜。

▲书房
墙上的照片记录了我在兰州的生活片断。

喝茶,听音乐,发呆,写点回忆录及自由行随笔。

守望

这是基地院中我最喜欢的一棵树,特意挂牌领养,上书:“ 刘其锋  守望 ”

蓝天白云,碧草花芳;
小山流水,藤绕栏墙;
佛音缈缈,  楼宇辉煌;
寒来暑往,鬓己成霜;
不能相守,梦里相望;
悠悠八载,一缕忧伤...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庄子云: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吾从呱呱坠地到两鬓如霜,儿孙满堂,切感是“忽然”之间的事,不由感慨:人生在世和世界万物相比,不过是短短一瞬间,不得不佩服庄子的睿智,他在几千年前就给出了我们一个人生的态度。
我不信佛,自然不信“阴阳间”之说,更不奢望“来世转生”,我只知道哪天“忽然而已”都不重要,因为都是每个人逃脱不掉的“自然而已”罢了,活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多亏人类发明了照相术,得以把我六十年的“过隙”轨迹复制存留。
感悟人生,感谢朋友,感恩海航,感谢上苍让我平安度过六十年。

我的身世

▲我的百天照
我降生在中国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可以说“生不逢时”,但我“父母”对我疼爱有加,从牙缝中挤出一点钱为我拍了这张百天照。
我为什么给父母二字加引号,因为是养父母。

▲降生地
57年后,我终于找到我当年降生的土窑洞。

▲一母同胞合影
我为什么要寻找当年降生的土窑洞?
1983年,我在单位宿舍正在看书,推门进来两个中年男子,端详我半天后问我是不是叫刘其锋,在得到肯定回答后,连说:总算找到你了,你知道我们是谁吗?我疑狐摇头,两个中年男子激动叫到:我们是你的亲哥!
我如坠云雾之中,怀疑他们是不是找错人了。
后边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我才知道我出生刚满月就被现在的父母抱养了,原因是当时家境贫寒,子女太多,养活不起(我当时排行第九),生父在临终前要我的兄弟姐妹设法找到我。
交谈中,双方眼泪不断,我始终不能相信眼前的一切,直到第二天分别时,两个哥请求到照相馆拍张照片,我依然极不情愿,从这张照片的表情能看出我当时的心境。

▲与大哥、二哥、六哥的合影

▲给生父母上坟

▲我的侄子们
当他们一口一个”九爸“叫我时,我不知所云,竟然呆若木鸡。

▲四代人
这是我与侄孙女的孩子合影

▲生父母的坟墓
他们生了我,但我至今没看到他们的照片,不知他们长什么样,现在想见见他们,眼前却是两个长满青草的坟头。
离开陕北后,我给大哥家汇了一笔钱,让他们修整一下墓地,给二老立个像样的碑,他们很快完成任务,并邀请我携家人参加立碑仪式,我犹豫再三,没有回去。俗话说,生不如养,如今我只感恩养父母的养育之恩,生父母在脑海中只是一个名词而已。

我的养父母

▲养父母和姐姐的合影
现在的年轻人看此照片,一定觉得很滑稽,衣着打扮怎么这么土,可这是那个年代最流行的装束,中山装表示是干部,两枝钢笔表示有文化,手表代表有经济实力。
实话告诉你,这都是当年照相馆的道具,我养父当年每月工资28.5元,哪买得起手表。

▲1998,慈母病逝

▲2016,清明节
2016年,我和姐奔波千里,在清明节前完成了母亲的迁坟,二老合葬一处,圆了父母“生同裘,死同穴”的遗愿。
父母走了,老家变成记忆了;
老宅空了,童年变成回忆了;
亲戚远了, 面孔变得陌生了;
二老合葬,儿女算做圆满了。

“文革”

对于各种肯定“文革”的论调,我们不屑于再说什么了,人们已习惯于把文革叫做“十年浩劫”。叶剑英在1978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说(文革)整了1亿人,死了2千万,浪费了8千亿人民币。
对毛泽东诸多评价中,陈云的评价应算是很有代表性了,即“开国有功,建国有错,文革有罪”。
邓小平复出后,快刀斩乱麻,结束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灾难,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和姐姐的合影(1966年)
年长的人一看便知这是“文革”初期的照片,当年我看见姐姐佩带的“红卫兵”袖标,一脸羡慕。
当年能佩带上红袖标的人,说明他(她)家是根红苗正的“贫下中农”革命家庭,“地富反坏右”的子女根本没有资格佩带上红袖标,更别说跟着毛主席造反闹革命了。

▲红卫兵游斗习仲勋(习近平之父)
文革开始后,学校逐渐变得混乱不堪,某天我到学校,突然发现我的班主任、教语文的张老师拿着扫帚在打扫学校的厕所,背上缝一块大白布,上面赫然写着:“反党右派分子张XX”,我吃惊不小,因为张老师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他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关中人,我特别喜欢听他讲课,渊博的知识,字正腔圆的关中话,特别是一手好粉笔字,每次下课竟舍不得从黑板上擦去。我年龄小,不懂“反党右派分子”是何意,求教高年级同学才知,反党右派分子就是不听毛主席的话,是反革命,这样张老师在我心中地位一落千丈,每次碰见张老师,总是和一群小孩在他背后喊“大右派、反革命”,张老师总是苦涩的一笑,一声不吭,默默打扫着厕所。2002年国庆节,我返回延长参加初中同学聚会,打听张老师下落,有同学告诉我,文革结束后,张老师平反,调到延安中学任教,后退休回关中养老,再详细情况便不知了。我不甚惆怅,心中叨念:张老师,原谅我当初的年幼无知吧!

▲红卫兵游斗薄一波(薄熙来之父)
现在讲“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灾难,荒废了两代人,可文革刚兴起时,我是发自内心感谢毛主席把我们从旧教育制度下解放出来,每天到学校不用排队上操,不用担心完不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戴着“红小兵”的臂章在老师面前趾高气扬,跟在大孩子屁股后面贴大字报,对戴高帽游街的“走资派”振臂高呼,精神亢奋,尤如孙悟空取掉紧箍咒般的轻松与自由。
我到现在整不明白,当年的文革,对薄熙来一家要造成多大的身心冲击,可多年后,薄熙来权高位重时,不知出于何意,居然怀念起“文化大革命”来,唱红歌,播红剧,最后锒铛入狱,可叹!

▲打江山的老干部一夜之间变成“南霸天”
时间不长,我家形势发生了突变,在县银行当行长的父亲被造反派打成“走资派”,一天下午,一群佩带红袖章的人跑到银行“造反”,在银行院内贴满大字报,声讨父亲的“罪行”,并准备揪父亲回原单位(吴起县银行)去接受革命群众的批判。闻此如睛天霹雳,我躲在母亲身后,眼睁眼看着造反派给父亲戴上纸糊的高帽,拉上车带走。
此后家里如天塌一般死寂,那时每天都能听到某某上吊自杀或某某被造反派打得骨折之类的消息,父亲这一走,生死未卜,母亲每天唉声叹气,躲在屋角抹眼泪,我这个“走资派”的儿子也不敢东游西逛了,每天猫在家里看小说消磨时光,说来你可能不信,我那才十岁,但已把《红岩》、《敌后武工队》、《林海雪原》、《三家巷》、《野火春风斗古城》等长篇小说通读一遍了,这些书都是姐上中学时买的,没想到这会派上用场。
有一天回家,突然发现父亲在家,欣喜若狂,父亲给了我一件礼品,是一个用细塑料绳编织的书包,我甚感意外,父亲告诉我,被造反派揪回去后,刚开始还开了几次批斗会,后来造反派分成两派,从文争变成武斗,没人关注他这个“走资派”,无聊之极,父亲就用编织书包消磨时光。后来武斗升级,真刀真枪,一派把另一派打出城,血雨腥风,父亲的生命受到威胁,在原老房东帮助下,偷偷一跑了之,一路上,东躲西藏,从吴起县延长县,三百多公里,父亲花了五天,硬是一步步走回来。

▲可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你把毛泽东推上神坛,最终落个“死无葬身之地”
一日,张大妈来院通知,每个院子必须做一个台子,贴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像,放置红宝书,今后每天要“早请示晚汇报”,同时在院子的角落处,要扎一个刘少奇的草人,供批判用。院子里的大孩子闻风而动,不出半日,扎出一个草狗来,脖子上挂一牌子,上书:“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
每天日出,全院老老少少,齐聚主席台前,手捧红宝书,在领诵人指挥下,高声朗诵:“首先,让我们共同敬祝:全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我们最最最最敬爱的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让我们共同敬祝: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我们最最最最敬爱的林副统帅身体健康,永远健康,永远健康! 然后领诵人大声宣布:翻开《毛主席语录》第20页,第三段,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大家随后齐声朗诵:“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力行动。”至此,大家方能散开,忙碌各自的早饭去。晚饭前,全院老老少少,又齐聚主席台前,手捧红宝书,狠斗私心一闪念,向毛主席表忠心, 在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身上踩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

▲文革“忠字舞”
又一日,母亲告诉我,革委会通知要学跳“忠字舞 ”,并明令三日内学不会者要开会进行教育,母亲非常紧张,悄悄对我讲:我这个睁眼瞎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全,哪会跳舞?问我“忠字舞 ”难学不?我安慰母亲:别怕,我到剧团看别人如何跳,学会后教你,母亲转愁为喜,奖我五分钱,我一溜烟跑到县剧团,天哪,什么“忠字舞 ”,原来是在《毛主席语录》歌的伴奏下扭秧歌,太简单了,只是看着一院子男男女女胡扭乱跳,甚是滑稽。
到现在我还是佩服当年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李劫夫,楞是给《毛主席语录》这种文体能譜上曲,要说也不是李劫夫他一人当年心灵扭曲,出卖人格,连郭沫若当年不也摇尾乞怜,以求自保吗。

▲小学
从小酷爱打乒乓球,是延长县乒乓球队成员之一。

中学

▲初中
上初中时,代表延长县参加“延安地区乒乓球联赛”

▲初中毕业合影

▲2002,初中同学聚会

▲高中毕业合影
这个照片最遗憾的是没有徐佳瑜同学。

全班同学名单(多亏当初手勤,保留下全班同学姓名)
为什么高中照片最遗憾的是没有徐佳瑜同学?
1972年,我初中毕业后参加全县高中统考,轻松过关,分到高744班,班里同学中有三分之一是从各公社初中考上来的,我由于平时活泼好动交际广,在县城小有名气,分班名单一公布,班主任便找我谈话,要我当团支部书记,可我钟情班长或学习委员位子,不料班主任告我,学习委员有更合适的人选,闻此真叫人有些郁闷和不爽。
开学后第一次开全班会,班主任宣布干部名单,当班主任念到:学习委员徐佳瑜,站起一位女孩,用一口纯正的普通话自我介绍(后来才清楚这是正宗北京话),全班大部分同学谔然,安静的教室顿时窃窃私语。
她是谁?
当时我们把普通话叫“洋话”,平时交流都是陕北话,即使课堂念课文,也是“醋溜普通话”,如今羊群中跑出个骆驼,令人刮目相看,我不由仔细打量起这个女孩,鸭蛋脸,高挑的身材略显单薄,清秀的大眼睛里含着一丝忧伤,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上衣两个胳膊处都有一块补丁。
班主任介绍说:徐佳瑜同学是安沟公社考区第一名,总分成绩全县排第三名,希望全班同学支持她的工作,话音刚落,教室响起热烈掌声。
开学不久,徐佳瑜的学习天分目渐显现,最突出的是外语才气,当时我们学得是俄语,俄语老师总是让她在课堂上做示范朗读,并让同学们传阅她那漂亮的俄文作业本,我平时有些清高,但对这个学习委员另眼相看,也开始打探起她的背景。
听班里同学讲,徐佳瑜是北京人,父母是北京外语学院的教授,留过苏,文革中自然成为红卫兵批斗的对象,常常被他们教过的学生打得鼻青脸肿,心高气傲的两位学者不甘被人躏侮,双双服毒自尽。徐佳瑜当时刚上初中,上有两姐,下有一弟,姐弟四人一夜之间变成孤儿。
大姐当时高中未毕业,便带着弟妹三人到陕北延长县安沟公社插队,房东大娘可怜这姐弟四人,把徐佳瑜和小弟认了“干儿子”“干女儿”,“干妈”省吃俭用供徐佳瑜继续读初中,徐佳瑜住读公社中学完成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县高中。
农村的“干妈”也不富裕呀,徐佳瑜到县中学后,学费及吃住花销让“干妈”捉襟见肘,徐佳瑜每月回安沟公社一次,“干妈”喜愁交加,东借西凑25斤包米面和5斤白面,让徐佳瑜背到学校食堂换成饭票,“干妈”每月给她的五块零花钱也是鸡蛋换的。
听完同学的叙述,唏嘘不已,我明白了她清亮的眼睛里为什么含着淡淡的忧伤,也明白了花季的年龄为何着补丁装。
一日,正在上课,教室门口露出一个怯生生的小脑袋,原是一个农村小男孩朝里张望,老师喝斥让其离开,他极不情愿走了。下课后同学告诉我,那个小男孩就是徐佳瑜的弟弟,利用赶集的机会来看她组。我张嘴半天说不出话来,无论如何无法把眼前这个穿大棉袄粗布裤,操一口地道陕北话的农村娃与教授的儿子联系起来,心里隐隐有点痛。
徐佳瑜同学非常文静,细声细语,高兴时也只是微微一笑,忧伤的眼神总让人想到受伤的小鹿,一次晚自习,看到她在偷偷抺眼泪,一打听,“干妈”给的五块零花钱不见了,我利用团支部书记的特权,要求每个团员搜集情报,寻找“窃贼”,最终徒劳收场,我不甘心,从几个伙伴手中凑了5元钱,谎称在她的宿门口找到了,她只是轻轻一句:这是真的吗?我便张口结舌不能自圆其说,这5元钱最后又退回到伙伴手中。
高中两年,我只看到过她一次开怀大笑。
那是1973年国庆前夕,学校要求每个班出一个节目参加会演,班主任让我组织节目,我选定舞蹈《北京金山上》做参赛节目,徐佳瑜是舞者之一。
每天晚自习结束后都要组织排练,有一次跳到半截,只见她开始捂嘴偷笑,我纳闷,仔细一瞧,有位跳舞的男生贴的胡子掉了一半,藏族服装的带子太长,拖在屁股后边,甚是滑稽,我也憋不住笑起来,哪想她索性蹲到地上不跳了,笑得眼泪都出来了,整个排练场大乱。
笑得真开心,但只是一会,仅此一次。
高中最后一学期时,徐佳瑜同学的父母平反,她姨妈多方打听找到了姐弟四人,接姐弟四人离了延长县,这位才女从此杳无音信,全班毕业合影照也未留下徐佳瑜同学的倩影。
2002年参加同学聚会时多方打听徐佳瑜同学,均不知下落,想来现在也到退休年龄了,文革的恶梦不会再缠绕她了,你受得苦难太多了,清亮的眼睛里还有淡淡的忧伤吗?真诚的祝福你开心的渡过后半生。
我总有一种预感,我们会见面的。

▲高中毕业纪念照片
后排左一是我的发小汪浙,是我前妻的哥。

▲汪浙一家
高中毕业后,就要“上山下乡”插队了,我去延长县安沟公社北阳大队插队,我最要好的朋友汪浙到张家滩公社月余大队插队,分手前拍照纪念。
我是独子,按国家当时的插队政策,可以不插队并马上解决就业问题,但就此与上大学无缘(只有上山下乡的学生才有资格推荐上大学),为了我的大学梦,一咬牙报名上山下乡,父母看我决心已下,不再劝说,默默开始准备插队物品了。
人生无常,我做梦也没想到,我最要好的朋友汪浙后来会成为我的妻哥,更没想到第一场婚姻的失败导致我俩关系尴尬并最终不再联系。

▲部分高中同学合影

知青

▲插队(左边是北京知青许庆国)
许庆国来北阳插队时16岁,初中毕业,上山下乡不是自愿报名,是政府强制他接受再教育,有“父债子还”含意。因“三反”运动中,许庆国父亲被查出解放前在北京国民党政府中当过一段宪兵队长,逮捕审讯过进步青年学生,是历史反革命分子,判无期徒刑送到山西劳改。
一张娃娃脸,一身破军装,一头虱子,一声不吭。这是村民对许庆国刚来北阳时的总体印象。
许庆国在知青小组里寡言少语,默默劳动,插队五年,没回过一次北京探亲(母亲在他插队后带妹妹改嫁),档案里“历史反革命子女”签定语,如金箍咒般让他日夜不宁。
插队第三年,延安公路局养路段来公社招工,工种太差,北京知青没人报名,大队黄支书问他想去不,许庆国非常兴奋,连连点头,不料招工单位一审档案,立即退回,还责问黄支书阶级立场有问题。
五年来,他在村口目送一个个同伴上大学,当工人,全部离开北阳村,昔日热闹的院落一片冷寂,窑洞里形影相吊,一条大黄狗是他左右不离的伙伴,一头花猪喂了两年多,胖得走不动路,不宰也不卖,他说是个说话的伴;旺季时,他一天可收一簸箕鸡蛋,大部分送村民。
北阳乡亲们可怜许庆国这个无家可归的娃,看他身单力薄,多安排轻活与他,今天张家送双布鞋,明天李家送件大褂,红白喜事,逢年过节争先恐后叫到家中吃饭,甚至有家想招许庆国为“上门女婿”。
大队支部一直认为许庆国是可教育好的“历史反革命子女”,村支书亲自到公社团委陈词,最终公社团委同意他入团,成为大队团支部委员、青年突击队队长,
村支书在介绍许庆国时说:他爹给国民党干过坏事,应该进班房,可许庆国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这么老实一个娃,不能在我们手里糟踏了。
许庆国的窑洞与我紧挨,他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发现许多趣事:
刚来时,经常在晚上听到许庆国窑洞传出说话声,却没有发现有人进出,我们猜测他可能在谈恋爱,出于好奇,一晚我们扒窗户窥视,只见他端坐炕上拿本书,大黄狗端卧对面,原来是这哥俩在聊天,细听内容,在朗读列宁著作《反杜林论》,他念得结巴,狗一脸茫然,大伙哑然失笑,招来大黄狗一通狂叫。
他喂猪鸡更逗,拿一小凳坐院中,端一大饭盆,持一大勺,左放猪盆,右搁鸡盆,吃一口饭,给左右盆各添一勺,念念有词:
大花猪,别再长肉了,要不过年我宰了你!
大花芦,早上打鸣晚点行不?县里来的知青有意见了!
黑大个,别在我面前欺侮小母鸡,你老婆够多了。
许庆国衣服磨出洞了,找村里大娘补,不管上衣还是裤子,非要在对称位置也加一块补丁,叫“婆姨对老汉”,村里大娘笑骂他“想媳妇想出病了”。
我们小组同学都喊许庆国叫“地主”,封他的狗为“二东家”,连他窑洞内的老鼠都尊称“三东家”,缘由是他富的流油,让我们眼红的流口水。
北京知青走完后,留下的口粮归他一人,他住宿的窑洞内有一小套窑,堆满粮食,南瓜,土豆,院子里成群的鸡,圈里躺着肥胖的猪,自留地依旧那么大(是我们小组的三倍),红辣椒,黑茄子,绿豆角,菜花飘香,晚上下工后顺手摘几把回家,不一会窑洞便飘出葱油饼的香味。
我们小组一个星期才改善一次伙食,白馍加白面条,还实行定量分配制(有同学撑坏肚子后才有此规定)。
他隔三岔五,不是白面条,就是烙葱油饼,连大黄狗也不例外,不是地主是什么?
许庆国这个 “地主”一点不吝啬,每次做好晚饭,只要见我们在窑洞,总要招呼品尝,尝几次还行,时间一长,谁好意思总蹭饭,晚上下工后大伙不回窑洞,就在坪上闲聊等晚饭,说心里话,眼不见,嘴不馋,实在受不了他窑洞飘出的饭香味。
天长日久,熟同兄弟,我有时嘴馋了,下工后给他使个眼色,晚上他窗台上必有一包香喷喷的葱油饼在等我,我收进口袋,装作外出散步,狼吞虎咽,乐如过年。现在想起来,我这个小组长品行不端呀。
75年我招工离开北阳村,许庆国带领全村小学生敲锣打鼓送行,在一大枊树下,他挥泪告别:“我小组那些兄弟姐妹都是送行到两村交界处为止,这次也不能破例,想不到我送完北京知青,又开始送延长知青。兄弟,常回北阳看看你老哥,我给你烙葱油饼。”
76年夏天,我正在闫良机场维修飞机,大队文书喊我接长途电话,操起电话,传来许庆国激动的声音:“兄弟,我要回北京了,你到北京出差一定要来找我,我给你烙葱油饼!”
82年出差北京,确实找过他,早已搬家,邻居说不清去向,惆然而返,渐渐淡出记忆。
2007年,我到北京民航管理学院培训,顺便探望在北京工作的高中同学,闲聊中提及许庆国,他翻出了许庆国家坐机号,让我试打,因他也几年未联系。不想一打就通,是许庆国爱人接电话,口气冷漠,得知我与许庆国一块插过队,态度骤变,热情邀我上家玩,问及许庆国,她连说:见面再说,见面再说。
辗转两次地铁,终于在公文坟附近一个小区寻到许庆国家,一提许庆国,他爱人泣不成声,原来许庆国已失踪两年多了,生死不明,她央求我联系老同学打听许庆国下落并转告许庆国,女儿快要结婚了,全家盼他能参加女儿的婚礼。
从她口中,许庆国返城后的生活轨迹渐渐清晰起来。
许庆国76年返回北后,由于文化低,无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在街道办打杂混日子,他爱人是云南插队的返城知青,当时也在街道办打杂,俩人惺惺相惜,从难友变成恋友。
回城最初几年,许庆国如难民一般为生计四处奔波,在昌平县贩
过西瓜,倒过服装,生活拮拘,十分潦倒,曾萌生重回陕北的念头。
改革开放后,当年与许庆国一块插队的一位哥们在北京闯出名堂来,看许庆国仍处在贫困线,便推介给一富商当私人保镖(他练过摔跤,村里几个小伙不能近身),他忠心耿耿,遇事以命相拼,深得老板欢心,随大老板走南闯北,腰包开始鼓起来,他的婚礼由老板一手包办,相当排场。
后来这个老板不知怎么与昌平县的黑道有染,在全国“扫黑”活动中进了班房,许庆国也被收押,没查出大问题,拘留半年后释放。
出狱后,许庆国对家庭日益冷淡,离多聚少,游走四方,行为诡密,最后干脆离家出走,杳无音信。
走出许庆国家门,心中如塞一团草,滋味难形,真后悔此行。
估计这辈子再也吃不上许庆国烙的葱油饼了。

▲大队团支部成员(照片的背景是大队黑板报,是我当年的杰作,从画到写,一人完成)
(左起:委员许庆国;委员陈学芹,名誉团支书马向东,团支书李禅;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李新;委员李三女;团支部副书记刘其锋)
这个李禅,也是“铁姑娘队”队长,我们干活都不愿和她分在一组,怕伤自尊!想想我刚插队时,每天只能挣6个工分,她居然挣10个工分(最高值,农村一个男性全劳力每天最多也挣10分)
后排扎白羊肚子头巾者,就是立志扎根农村一辈子的“北京红知青”,马向东。
马向东父母是北京101医院的“一把刀”,他从小耳濡目染,粗通医道,故插队后马上成了北阳大队的“赤脚医生”,整天背着药箱为贫下中农治病,深得村民喜爱。
某村民半夜阑尾剧痛,如抬到最近的公社医院,至少要几个小时,路上可能穿孔,命在旦夕,马向东仅凭在县医院观摩过一次阑尾手术的“经验”,毅然在村窑洞里打着手电给村民做了阑尾手术,居然没感染。
他开始受到县知青办重视,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他也喊出“扎根农村当一辈子农民”的口号,我上高中时,他已是全县闻名的红知青,也听过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
我到北阳插队时,偶尔见到他回村,来去匆匆,头顶上光环夺目:延长县知青办副主任,县医院革委会副主任,延安地区团委副书记,陕西省团委常委。
记得一次他回到队上,专门为一个邻村患儿治疗小儿麻痺,那次在村里呆了近一个月,相互是邻居,交往逐渐多起来,他得知我是小组长,专门与我进行过一次深谈,他建议我带个头,在知青小组公开表态扎根农村,我大惊失色,压根没考虑过扎根,哪敢发表宣言,一时无语,他看透了我的心思,一字一板说:你插队的目的是镀金吧?
此后我便有意躲他,一怕看到他失望的目光,二怕他再提扎根农村。
来年,他参加‘北京知青代表团”进京向中央领导汇报,受母校邀请做报告,发言没结束,周围已挤满了报名插队的中学生,更有一女生,当场咬破指头写决心书,坚决要随马向东来陕北插队。
北京知青代表团”返回陕西时,随同马向东有12名北京四中的中学生,包括那个写血书的女中学生。
后来听说那个写血书的女中学生成了马向东的爱人。
2002年重返北阳村,我向村支书打听马向东下落,黄支书讲,76年文革结束,马向东被划入“四人帮爪牙”范畴,隔离审查半年后,撤消一切职务,回北阳在医疗站当医生,78年移居加拿大,至此再无音讯。

▲知青小组男生合影
(前排左三为知青小组带队干部赵怀亭,左四扎白羊肚子头巾者,为大队派驻知青小组的贫协会代表李老汉)
照片中当年生龙活虎的学生娃,如今已有两人离开人世,一人终年以轮椅为伴。

我插队的地方叫北阳村,当地人叫“塬”,地处陕北高原大山之顶面积不大的一块平地上,平坦处大约有一个足球场面积,之外便是纵横沟壑,深沟大川。全村四十多户人家分布在方圆数里的沟岔土窑洞里,最豪华的建筑是塬上两排石砌窑洞,这是大队部和村小学所在地。
我们到北阳大队后,村里特意腾出两面窑洞,一个做灶房,一个做女生集体宿舍,男生便没有这种待遇,住在塬下沟里一排土窑洞,小窑洞五尺多宽的炕上除了摆放箱子,还要睡三个人。
大队黄智兴书记在村里简陋的蓝球场上为我们组织了一个简朴的欢迎仪式,大队党支部及团支部全体成员到场,小学生表演了自编的大合唱,大队特为知青小组指派一名苦大仇深的贫协会代表,类似今天的培训教员,专门教授我们干农活。
欢迎仪式后便由贫协会代表李老汉带路,走家串户“认门”,这不是普通的认个门,重点是要我们知青心里清楚: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李老汉指着远处山凹一户人家道:我们到李栓家坐坐,刘志丹当年“闹红”时,(指刘志丹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李栓的大(指父亲)给刘志丹当过警卫员,官升到营长了,38年过黄河山西抗日时牺牲了,可惜他连父亲是啥模样都不知道。73年李瑞山(延长人,时任陕西省革委会主任)回延长时,专门寻到他家,看望当年班长的后人,好傢伙,村里汽车排满了。
走进这个根红苗正的李栓家,一眼土窑洞,家徒四壁,最惹人注目的是毛主席画像下那个“革命烈士证书”镜框,还是当年陕甘边区政府颁发。大小六口人挤在一个土炕上,时值初春,陕北偶尔还飘雪花,但诺大土炕上除了三床被子,只铺一领草席,这晚上如何睡觉?李栓婆姨解释:褥子让出民工的儿子带走了,其实晚上不冷,一烧火炕就热了。
李栓一脸绉纹,满头白发,岣偻蹒跚,从柜子中拿出红栆和油糕招待我们,喃喃道:这比解放前不知强多少倍,感谢毛主席把我们从水深火热的旧社会解救出来,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走出李栓家,李老汉不胜伤感,说道:李栓这娃命苦,爹是老红军,却走得早,全家一点光没沾上,73年李瑞山回延长,看他家境可怜,指令从省上调拨一台手扶拖拉机给他家,谁知拖拉机一到县上,有些人开始使坏了,一会说手续没办下来,一会说故障没排除,就是拖着不给拖拉机,李栓急眼了,背上铺盖巻上省城要找李瑞山告状,被延安市公安局截住,关在黑屋子饿了两天,通知村支部领人押送回家。人回到村上,拖拉机也送到家,开了一天便趴窝,内行人告诉李栓,拖拉机被人“调包”了。
李栓气恨交加,急火攻心,躺在炕上发烧说胡话,两天后退烧下地行走,判若两人,逢人便说: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唉!人成憨憨了,毛主席也没办法。
李老汉自豪的指着一家:这家的娃出去当兵,现在提干了;
李老汉羡慕的指着一家:这家掌柜的(指结婚后的男人)在县委上班,经常骑自行车回村,窑里还有一台收音机。
走到一户人家时,李老汉表情严肃道:这是李旺家,地主成份,他爹解放年给县民团捐钱买枪,跟刘志丹对着干,解放后被镇压了(指枪毙),你们女生住得那两面窑洞就是他们的家产。李旺俩口子是笑面虎,笑里藏刀,要站稳立场,不要被阶级敌人的糖衣炮弹拉下水。
之后当我碰见李旺俩口子时,尽管他们笑脸相迎,我如同见到“黄世仁”一般连忙躲开。
在另一家门口,李老汉道:这家刚死了婆姨,晦气,我们不进家了。我表示进去说两名安慰的话就走,李老汉表情怪异说:这婆姨是在玉米地里“偷汉子”被人发现,没脸见人,从自家窑顶上跳下摔死的,那男的前几天刚被县公安局带走。
回到驻地,大家议论纷纷,没想到村不大,阶级斗争这么复杂,有女生大骂“偷汉子”的婆姨死的太便宜了,应该挂上破鞋示众后再让她跳崖;有人猜测李旺家地窖里会不会埋着金银细软,有男生说李旺晚上可能在写“变天账”,我推测李旺肯定天天梦见蒋介石回来,而且还笑醒了。

▲村小学当老师

夏收终于结束了,看着高高的麦垛,仿佛一笼笼白馒头让人心醉,一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
我熬过了一年中最苦的夏收季节,其它的农活强度便是小儿科,此时,我开始暗中看书,为上大学做准备,通读了《鲁迅全集》及艾思奇的《 哲学词典》,重温了初高中课本,大队广播室是我复习的“教室”。
一天大队黄书记在麦场叫住我,说,学生娃要开学了,今年新学生多,一个老师教不过来,大队商量了一下,想让你和李素梅当村小学老师,你意见如何?
我暗自窃喜,小学老师在村里属于“特权阶层”,第一,工分高,第二,受村民尊重,我最看重的是当老师意味着每天有大量的空闲时间看书,今后不用晚上收工后打着哈欠复习。但又顾虑重重,主要担心小组同学有看法,说我利用小组长之便谋私利。便呑呑吐吐道“我现在是小组长,大队团支部副书记,杂事多,可能教不好学生,书记你看还有更合适的人不?”
黄书记道:我观察你很久了,发现你是个教书的材料,张嘴全是文词,你村头黑板报上粉笔字写得多漂亮,你写得“北阳一日”稿子都上了县广播,就是县中学老师也就这水平。再说,把咱村的娃教出息了,那可是积德的事,你别再推辞了。我给带队干部说一下,你改成副组长,事就没那么多了。”
我成了专职民小老师,搬出了土窑洞,住进了石窑洞。
我主教四、五年级语文,兼政治、体育,头一天讲课便发蒙。
你听说过农村的“复式“课堂吗?
陕北条件差的村庄,没有足够的教室和老师,只能将两个年级的学生集中在一个教室上课,这就是“复式“课堂。
走进“复式“课堂,给人一种怪异的感觉:左边一排,坐十几个四年级学生,右边一排,稀松坐几个五年级学生,每次上课,要先给一边的学生布置作业,然后开始给另一边学生上课,但你一张嘴,两边的学生都瞪大两眼,竖起耳朵在听,连我自己有时都糊涂是在给哪个年级上课?
五年级学生中一位身材魁梧的女孩引起我的注意,学习吃力不说,有时还带一个小毛孩进教室,我告诉她上课不能带小孩,她怯怯道:“老师,我妈常有病,我爸不想让我上学,专门在家哄弟弟,我就想上完小学,我爸同意了,但有个条件,我妈有病时必须停课在家哄弟弟,我年龄大了,不敢拉课,只能把弟弟带到教室,不过你放心,他可乖了”。
一问她年龄,16岁,天哪,只比我小两岁!

▲1996,离开陕西海南,临行前与父母合影

招工

▲招工
我是在一片锣鼓声中踏上插队之路,新鲜劲一过,艰苦的农村生活让人窒息,经常坐在田埂上发呆:插队够三年才能有资格被贫下中农推荐上大学,这三年怎么熬过去?
机会来了!
一天父亲捎话让我速回县城一趟,连夜走了40多里山路赶回家,方知有一“保密单位”来招工,父亲告诉我,我属于上山下乡的特殊知青,符合招工条件,问我愿不愿当工人。我毫不犹豫答复:我愿当工人。父亲略感诧异,问我不想上大学了,我回答:先离开农村再说。
招工考试非常顺利,我来到三机部630研究所,当了一名机务维修工(陕西闫良)。

高考

1976年,中国大地动荡不安,先是唐山大地震,接连三位伟人去逝,中华民族陷入日月无光的艰难岁月。

▲高考准考证
邓小平的再次复出,有人欢喜有人忧,当1977年广播中传出“全国恢复高考”的消息后,我欣喜若狂,从那一刻起,我真正敬仰邓大人了。

▲高考“准考证”
感谢邓小平,恢复了高考,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理直气壮的报名参加高考了。

▲我的同桌周朝栋(毕业后官至上校)

▲1981,空军工程学院毕业合影

▲空工院同班同学又同室:宋晓光
毕业分手一别二十年,再见已是

试飞院工作碎片

从空工院毕业,我重返原单位上班,事业日渐上升,婚姻却跌入低谷。

▲1995,延安革命纪念馆

婚姻与家庭

我有过两次婚史,第一次婚姻维持了6年,以“协议离婚”告终。
第二次婚姻已维持了近30年,正稳步向“执子之手,白头到老”目标前行。

▲她的“全家福”
这是大儿子满一岁时的“全家福”,左一为前妻,应怡,当时在延长县银行工作,前岳父汪涛,陕北人,为三八年参加革命的的老干部,时任延安地区政法委书记,岳母应轩,浙江人,时任延长县药材公司会计,妻哥汪浙,是我的发小,当时在延安地区畜牧研究所工作,他的妻子当时在延安工商银行工作,后双双移居珠海
大儿子出生后,我起小名“良良”,意指在陕西闫良出生,姥姥起大名“刘宇”,寓望深远。
离婚后,大儿子5岁,由母亲抚养,改随母姓,改名“应立”。

▲我的“全家福”(陕西省焦化厂家属院前)
后排左三为我的表弟,也是我父母最喜欢的一个外甥,事实证明我父母没看错人,就是这个外甥,在我父亲去逝后,每年清明节清理坟头,烧香祭奠,后来为我父母的合葬四处奔波,结局圆满,我一直视他为亲兄弟。
后排左四为我的姐夫,时任陕西日报社主任编辑,左五为我姐,其他的两男一女为姐夫家的三个孩子。
照片上母亲怀抱孙子,心花怒放,幸福溢满全脸,父亲也为“三代同堂”心满意足,真是一张充满爱意和满意的“全家福”。
我离婚后,父亲闻知大儿子改姓,怒不可遏,数月不沾烟酒,身体明显消瘦下来;母亲也耿耿于怀,经常喃喃自语,叨念孙子,以泪洗面。
我离婚时28岁,当时根本无法体会父母的复杂心境,觉得大儿子改姓合情合理,父母的反应有点过度。
现在我60岁了,并不在意大儿子姓氏名谁,却计较起大孙子的姓氏,心结日积月累,如今成了不可逾越的“大坎”。

▲其乐融融

▲山雨欲来风满楼
这张照片的拍摄过程至今历历在目,那天,双方爆发了激烈的争吵,随即进入“冷战”状态,正处周末,实在无聊,领着大儿子到街上闲逛,鬼使神差,走进照相馆拍了这张照片,它真实记录了我当时的精神状态,是预感?还是心灵感应?

▲五岁照片
这是大儿子五岁生日那天,在西安照相馆的留影,此后,再没机会给他拍“生日照”了。

临潼“兵马俑”
拍这张照片时,双方已分手,单位组织员工到临潼“兵马俑”游玩,我特地到她的宿舍接孩子一同前往,她默默给孩子换上牛仔背带裤(我买的),我默默领孩子出门,面对大儿子的兴高采烈,面对大儿子“为什么不带妈妈一起出去玩?”的质问,当时心绪之复杂,无以言状。

长春商学院
大儿子真正开始接纳我,源于2002年,那年我到沈阳出差,特意坐长途大巴到长春商学院看他,此时我们已有近十年未见面,到校后多方打听,终于摸到他的宿舍,巧了,他不在宿舍,他的室友一脸疑狐:没听应立说他爸今天来看他呀?这是他的床铺,你等一会,我去找他。
我不想细述当时父子见面时的尴尬场面,室友们识趣的走开,爷俩交谈了两个小时后,他表情才由阴转睛,同意拍照,也同意叫室友一同吃个饭。

▲儿子大学的室友
这个饭吃得也相当尴尬,我平时也算能说会道,饭桌上也是言不由衷,东拉西扯,孩子们也窥测出原因,勉强敷衍,一生中饭局无数,唯此次吃饭如坐针毡,分秒难捱。

老二

▲小孙女百天

▲萌萌的小孙女

小棉袄

▲小女出生照
1998.10.13,海航给我送来大红包;
1998.10.13,上苍给我送来小棉袄;
1998.10.13,上帝给我送来小天使;
光阴似箭,岁月催人老。感觉昨日小女才咿呀学语,定睛一看,丫头已长发飘飘。

▲小女三岁

▲小女游冶力关

▲小女众多奖状之一

▲小女在西安75中参加中考,家长比学生多

▲小女的寝室,用“猪窝”形容最贴切

▲结婚照
我和她都有婚史。
我俩是在单位同事的“介绍”和“引导”下完成“恋爱”过程,中规中矩的“谈”,没有花前月下的激情,也没有海誓山盟的承诺,如同两个素未谋面又准备合伙的股东,互相坦言各自的家庭成员,经济状况,担心与忧虑 ......,渐渐从陌生人变成无话不谈的朋友,最后进入谈婚论嫁程序,先是登门见对方家长,然后双方家长见面,领结婚证,摆酒席,旅行一圈,开始了新的家庭生活。

▲夫人的高中照片(和山口百惠有点像)

▲旅行结婚(少林寺

▲旅行结婚(洛阳龙门石窟

海南(天涯海角)

嘉兴南湖

海南

▲夫人过生日

台湾旅行

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海南六年

2016年下半年,在朋友刘仍东的帮助下,我来到海南省航空公司应聘机务维修岗位,考官是王英明(当时是机务大队大队长),他一番交谈下来,各方面均满意,唯年龄偏大(39岁),踌躇再三,还是录用了我。
和当时大多数跳槽人一样,我也准备采用“停薪留职”,留条后路。
我原单位的领导张处长得知我的想法后,在电话中告诫我:已经走出这一步,不能考虑再回来的事,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他的激励下,我丢掉包袱,轻装上阵,私下发誓在海南干出一番事业来。

▲“美多”飞机换发动机
我到海口时,正值酷夏,树荫下不动还出汗不止,每天要在烈日炎炎下接送飞机,晚上还要加班给飞机定检,每天的工作服上都是一片白汗渍,不到一个星期,我几近虚脱,经常坐在休息室旁边的大榕树下发呆:我这个槽是不是跳错了?

▲海航机务的工作服

▲与刘仍东、吴剑平、???合影(第一代工作服)

▲休息日仍在苦读维修业务(这张照片是同屋党建平拍摄)

▲与飞机厂家代表合影(第三代工作服,质量最好,样式最土)

海口假日海滩

▲与同事玩沙滩排球

▲在海航单身公寓(海口马坡)

▲“多尼尔”飞机
海航机务第二代工作服

▲跟机放行(杭州

▲与贵阳机场机务同行

贵阳公园

首次出国(亚利桑那州太阳城)

任何人的第一次出国都是永生难忘的。
说来可悲可叹,我在国企兢兢业业工作20年,混到机务处无线电主任,试飞院工程师晋级英语考试第一名,好不容易等来一次出国机会,却被一个投机钻营分子抢走,除了骂骂大街外,我只能卑微的每天骑着自行车,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到海航的第一次出国,确实让人匪夷所思,难以忘怀。
我到海航的第二年,某天主管培训的黄明柏老师找我,告诉我:公司准备让我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太阳城学习发动机,条件是必须把档案调入公司(我当时仍在停薪留职),黄明柏老师代表领导征求我意见,去还是不去?
我大腿一拍,干嘛不去!我马上请假回原单位办理调动手续。

▲美联航的乘务员
第一次坐美联航的飞机,最感诧异的是飞机上的空乘全是老头老太太,但他们的言谈举止非常专业,是发自内心的微笑。

▲王英明(领队兼翻译)

▲培训结束,师生合影

拉斯维加斯
利用休息日,坐长途大巴到全球闻名的赌城开开眼。

▲迪斯尼

▲传说中的白雪公主

▲赌城警察

冒险刺激的一次接机任务

1999年,我到圣安东尼奥接机,途中的冒险刺激经历,至今回味无穷。
由于“美多-23”飞机太小(29座),根本无法跨越太平洋,只能在奥克兰进行改装,拆除座椅,加装两个大油箱,才勉强从奥克兰直飞到夏威夷,后续夏威夷-马绍尔-塞班-菲律宾-海口
整个接机行程为:圣安东尼奥-旧金山(过夜)-奥克兰(改装一周)-夏威夷(过夜)-马绍尔(过夜)-塞班(过夜)-菲律宾(过夜)-海口。耗时约半个月。

▲厂家技术代表

▲吃牛排
要了个六分熟的,端上来根本咬不动,这幅吃相连美国佬都乐了。

▲好朋友GATHER

▲验收飞机结束后合影
我是公司验收人员,这大胡子老头是厂家移交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认真检查,此飞机达到我方的接收状态,老头见我同意接收飞机,乐坏了,在驾驶舱拍着我的肩膀,说:你开着它(指飞机)地面滑几圈,很好玩的。我惊呆了,美国允许机务人员地面滑行飞机,在中国可是违法的。我只能咬牙忍住滑行的冲动,跟大胡子合影留念做罢了。

▲一切就绪,要离开圣安东尼奥前,与两个外方机长和两个中方机长一起合个影。

金门大桥
金门大桥已不是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但它却是最著名的。金门大桥的巨大桥塔高227米,每根钢索重6412公吨,由27000根钢丝绞成。
1933年1月始建,1937年5月首次建成通车。
1957年之前金门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两个桥墩在1964年之前拥有世界上悬索桥中最长的跨度。
这两个高342米的桥塔直到日本明石海峡大桥竣工前还是世界上最高的悬索桥桥塔。

▲太平洋上空惊魂一刻
飞机从奥克兰起飞后,爬到6000米进入平飞,能见度超好,碧海蓝天,心旷神怡,很快进入梦乡。
客舱广播将我从梦中唤醒:“老刘,老刘,到驾驶舱来一下”!听语气不是什么好事,连忙爬过油箱进入驾驶舱,但见美方机长在翻”快速检查单“,葛机长指着”发动机滑油量表“说:左发滑油量指示异常,摆动且有下降趋势。我脑袋“嗡”一下大了!
内行人都明白,发动机滑油量出问题绝非小事,轻则返航,重则空中停车。现实情况是飞了一大半航程了,不宜返航。
机长请示空中管制人员后,决定继续向前飞行,同时紧密观察”发动机滑油量表“状态,做好应急处置方案。
飞机上六只眼睛死死盯着”发动机滑油量表“,只见表的指针忽高忽低,我的心率也随之忽快忽慢,驾驶舱寂静无声,美方机长在翻阅应急处置操作条令,我心里暗暗祈祷:指针你可以摆,千万别再往下滑了,机长快要人工关车了。
又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发动机滑油量表“摆动呈规律状,也稳定在某个区域,同时观察发动机动力及运转声均无异常,大家松了口气,一致判定是表的指示故障,等到夏威夷机场落地后再排除故障。
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我爬过油箱回去继续睡觉。
客舱广播急促的呼喊又将我从梦中唤醒:“老刘,老刘,快看”!惊醒后立即爬上油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如有心脏病,当时可能瘫在油箱上。
葛机长见状非常惊讶:“老刘你爬过来干什么?我是让你看外边,下面有一小岛“。
我瘫坐在地板上,当时杀他的心都有。
再有一个小时就要在夏威夷落地了,睡意全无,拿着相机抢拍机外美丽的海景。
只见葛机长招手示意我到驾驶舱来,极不情愿的过去后,才知两部”甚高频电台“全失效,与夏威夷机场失去联系。幸好一同转场是两架飞机,两架飞机之间用高频电台通话,再由另架飞机转达信息,已经看见机场跑道了,两部”甚高频电台“又恢复正常了。
这什么破飞机,第一天就在太平洋上玩心跳游戏。
自打这个经历后,落下病了,安静环境下只要有人对我大呼小叫,肯定心跳加速,血涌脑门,直冒泠汗。
俗话讲:人吓人,吓死人。一点不假。

夏威夷机场
飞机在夏威夷机场落地后,机场迎宾小姐按当地习俗,给脖子上戴一花环,花香沁人心脾,小姐美貌胜花,受惊吓的心稍加平复。

▲珍珠港事件纪念馆

中国驻马绍尔大使馆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由200多个珊瑚礁组成,最长最宽的一个礁上,美国人修了个军民合用的机场,一个简朴的二层小楼就是总统府,没有军队,只有20余人的业余警察。
这个国家只有美国中国两个大使馆,中国大使馆连司机在内共6人。

▲马绍尔"国宾馆“
说"国宾馆",实际就是茅草棚,但纯朴自然的美景一生少见。茅草棚就凌空架在珊瑚礁上,大部分伸入海水,开窗可见碧绿的海水中各色热带鱼游弋,不怕人。
当时的”国宾馆“小卖部实在没啥可买的,看这个大浴巾上有”马绍尔群岛“,买下做个纪念,能来马绍尔旅游的国人还是少数嘛。
”国宾馆“小卖部服务员应该是见多识广的人,看其笑容就知当地人的纯朴可爱。

马绍尔群岛
从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美国共进行了上千次核试验。其中,仅在马绍尔群岛就进行了67次核试验,而23次在比基尼环礁进行。1946年6月30日,美国在太平洋的比基尼岛(Bikini Atoll)上爆炸了氢弹,震惊世界。
18天以后,一位法国人推出了胸罩样式上衣和三角裤泳装。那天他雇了一名应召女郎做模特,在一个公共泳池展示了他的作品。衣冠楚楚的先生们为此泳装的大胆暴露而震惊,不禁高呼“比基尼!”“比基尼!”。这使它与“比基尼”岛上的核试验已同样令人惊讶和具有爆炸性。所以,“比基尼”也就此成为了“三点式泳装”的代名词。

塞班岛”自杀崖“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军队和美国军队为争夺该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1944年6月15日,美军开始进攻塞班,史称塞班岛之战。7月9日战斗结束,日军指挥官切腹自杀,三万名守岛日军士兵战至只剩一千人。如今,塞班岛上仍有许多当时战场的遗址。而美国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就是在塞班岛附近的天宁岛装载后起飞的。

塞班岛日军司令部

塞班岛日本人修的观音像,用于超度当年岛上日本士兵战死的亡灵,背后就是有名的”万岁崖“。
塞班岛名为美国国土,实为日本人地盘,到处都是日本游客。

塞班岛”鸟岛“

菲律宾苏比克湾空军基地内的赌场
赌场门前的”专送车“,赌客赢过1000美元可乘此车回家。空军基地内还有赌场?没想到。
我一直手气差,自然不会一夜暴富,只能步行回酒店。

菲律宾苏比克湾空军基地
苏比克湾三面高山环抱,可以停泊世界上吃水最深的核动力军舰、集装箱船和巨大油轮。

海口
历经10天左右的长途跋涉,我们两架小飞机终于超过太平洋,平安落地在海口,与厂家送机人员聚餐并合影。
美国人认为这次转场顺利是耶稣的功劳,我认为是佛祖显灵,一路暗中保佑。也可能是耶稣与佛祖牵手合作,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的结果。
管它呢,平安回家是福。

圣安东尼奥的机型培训

▲NBA开赛前的奏国歌

▲观看NBA
厂家为解大伙晚上无聊,邀请观看一场NBA,因本人只对乒乓球感兴趣,对蓝球赛基本外行,整场比赛下来,印象最深的是开赛前的奏国歌、每小节之间的拉啦队表演、美国小孩卖冷饮挣零花钱,至于马刺队的球星是谁,现在看的是季节赛还是决赛,球员水平高低,统统不懂,一句话,就看了个热闹。
回国后有同事问:看没看马刺队打主场?回答:看过一场蓝球赛,但没看清哪个队是马刺队。
对方大叫:可惜了,糟踏票呢!

▲摩托车发烧友
厂家代表是一个超级摩托车发烧友,有两辆大排量的摩托车,他的私人工具间比我们公司的工具间还大。

▲"休斯敦太空中心"
休斯敦离圣安东尼奥很近,厂家利用周末组织大家参观"休斯敦太空中心",这引起我极大兴趣,因为休斯顿太空中心是1969年人类第一次登月的控制中心。
更有趣的是:人类在月球上说的第一个词就是“休斯顿”,以至于现在美国人常开玩笑说“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休斯顿,我们遇到麻烦了)。

▲登月舱
我有”幽闭症“,无法想象宇航员呆在如此小的空间里,操纵它降落在月球表面,探险结束后再返回地球,万一。。。这要多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总之看着看着,不寒而栗。

参观"休斯敦太空中心"

巴黎

加拿大培训(蒙特利尔)

加拿大温哥华

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建于1829年,位于蒙特利尔市旧城区中心,该教堂是北美最大的教堂,因仿照巴黎圣母院而建,又称“小巴黎圣母院”。
教堂的外表宏伟壮观,庄严肃穆,内部则富丽堂皇。

▲席琳 迪翁(Celine Dion)老公雷尼-安杰利的葬礼
2016年1月21日,天后席琳 迪翁(Celine Dion)老公雷尼-安杰利的葬礼在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举行,这里也是两人21年前结婚的教堂。
整个葬礼将全部按照雷尼生前的遗愿进行。
席琳 迪翁和儿子参加了葬礼。
我唯一喜欢的外国女歌星就是席琳迪翁。

▲圣约瑟夫大教堂祈福灯
我走到祈福灯前,心里一抽,顿时想到卧病在床的老母亲,难道是心灵感应?忙掏出10加元供上一盏祈福灯,让耶稣保佑老母早日康复。
说来神奇,我平时不大相信这些,也知道老母信佛,不信耶稣。回国后探望老母,身体已康愈,谈及供祈福灯的事,老母甚惊:你咋知道我改信基督教了?我更惊。

加拿大最大的赌场---蒙特利尔赌场
周末晚上无事,相约朋友到蒙特利尔赌场转转。
先声明,我不是赌徒,但我喜欢进赌场,不是想“一夜暴富”,而是喜欢在赌场静静观摩芸芸众生相,我得出一个结论:人类“贪婪”的本性平时都藏着掖着,只有进赌场后才能暴露无遗,谁都不会承认自己”贪“,测试的最好办法是让他进赌场,他的“贪婪指数”一目了然。建议热恋中的情人不妨相互试试。
有趣的是,在蒙特利尔多数出租车司机讲法语,英语不通用,想去赌场,跟出租车司机出现交流障碍,直到我说出”casino“这个词,对方才恍然大悟
原来”casino“是世界语,地球人都知道。
租车司机拉到地方后要我们下车,我以为带错地方了,这哪是赌场,是剧场吧?得到司机肯定答复后才下悻悻下车。
我进过的赌场大都霓虹闪烁,灯红酒绿,人头攒动;眼前呈现的是漂亮整洁的建筑及环境,人人西装革履,好像是来听歌剧的。
回去一打听,噢,这栋楼前身就是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上的法国展览馆和魁北克展览馆。

▲皇家山公园
站在在皇家山公园顶端,你会发现有一个平台式的了望台,透过这个瞭望台你可以俯瞰整个蒙特利尔市的全部风景。远处的古老而富有韵味的高楼建筑,庄严肃穆的教堂,街道上来往的鲜花观光马车,在这里都可以一览无遗。

蒙特利尔唐人街
逛唐人街累了,也饿了,满眼都是粤系菜,我这个北方人吃不惯,就想吃一碗面条,还真发现一家招牌"兰州拉面"的小饭馆,大喜过望,进去速点,急待速战,着急中和服务生闲聊起来,我问他,门外的招牌为何少了"牛肉"二字,正宗叫法是"兰州牛肉拉面"才对。服务生操一口台湾腔答:我不懂,你问老板好啦。
面端上来,品相不对,味更离谱,忙唤老板出来。我讲,"兰州牛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你这面,汤不清,无白萝卜,只有蒜苗无香菜,最要命的是,牛肉在哪?
老板笑而不答,我有点生气了,刚要发作,老板开腔了:我这店开张一年多,第一次碰上踢馆的高人。
我不解其意,他不好意思道:他是日本人,若干年前在兰州大学留学,感觉兰州牛肉拉面比日本拉面好吃多了。回国后念含不忘兰州拉面味道,苦于找不到正宗面馆而尝试下厨试做,博得左邻右舍一致好评。移民加拿大后,谎称自己是台湾人,开一小店,不为赚钱,只为解馋。
他解释门口招牌为何少"牛肉"两字?防的就是你这种行家挑刺有退路。老板手一挥:得,今我请客,管够。
我言,你这一口京腔,不会是假洋鬼子吧?他道,我在兰大主修"中国古汉语",副修"敦煌绘画",业余爱好是演小品。
嗨嗨,我他妈也遇上高人啦!

蒙特利尔的同性恋文化
每年一度的同性恋大游行是蒙城最盛大的活动,有四十五万户同性恋家庭走上街头游行,游行时蒙特利尔万人空巷,场面非常壮观。这些同性恋者和同性恋家庭成员打扮得“妖娆多姿”、“风情万种”,向公众展现自己的价值观和性取向。同样,每年一度的同性恋国际电影节则上演世界各地的同性恋电影,演员会来参加首映式和讨论会,其中不乏有好莱坞的国际影星。

▲有个同性恋艺术家说过:性的海洋是宽广的,异性恋不是正常,只是寻常。
你读懂了吗?我是一头雾水。

呕心沥血的西安基地六年

2002年下半年,公司领导为加强多尼尔飞机的技术力量,调我到西安基地工作,初任维修工程部副总经理,发生“12.1特大地面航空事故”后任总经理。
西安基地一呆就是6年,这6年的工作生活,可以用“惊心动魄、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形容,六年下来,一头黑发渐渐变成白发。

西安基地周边

▲袅瞰西安基地
海航西安基地位于咸阳机场西跑道头,当时算很大的建筑群了。

▲近看西安基地
那个简易机库是我一手建起来的,至今仍在使用。
我在简易机库旁边的三层楼中上班,一呆就是6年,酸甜苦辣,滋味尝遍。

“12.7”特大地面航空事故

我调到西安基地不到半年,尚在熟悉工作环境中,不料12月7日凌晨,突遇中国民航史上第一次特大地面航空事故(“12.7”特大地面航空事故),将我推向风口浪尖。

▲“12.7”特大地面航空事故现场
12月7日凌晨,我被电话铃声惊醒,电话一端传来惊人消息:公司的冲8飞机凌晨试飞时飞机失控,撞上咸阳机场尚未启用的廊桥上,有人员受伤,飞机受损程度不详,要我火速赶到机场组织进行抢救。
我从市内拦了一辆出租,火速赶到咸阳机场,一进机场,被事故现场的惨状惊得目瞪口呆:整个飞机被卡在廊桥下,机头右侧被撕开一个大洞,可以直接看到驾驶舱,两台发动机的螺旋浆全部撞飞,油箱撞破,地面全是漏出的燃油,消防车已到场,消防员紧握消防枪,如临大敌,场面混乱不堪。
我立即组织机务人员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冒着飞机随时有可能起火的危险,勇敢地完成了关断电源、拆卸机上氧气瓶、电瓶、放油等一系列安全措施。
我们在在寒冷的天气下忙碌了近半夜,在身心极度疲乏的情况下,依然按计划完成了航前准备工作,保证了当天航班的正常出港。
抢救工作中最精彩的一笔是:我组织员工用白漆遮盖了飞机垂尾上的LOGO,严禁无关人员拍照,结果被机场公安带到派出所审问半天,让我说清楚为什么遮盖飞机垂尾上的LOGO,我当时回答:害怕影响公司声誉。事实证明,我这一举动相当明智,全公司上上下下,交口称赞。

▲事故飞机惨状
价值一亿多元的飞机彻底撞报废,最终被保险公司 当废品拍卖!
公司对事故的处置结果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开除了12人,一大批管理人员受到“降为临时工”、降级、调岗等严厉处罚,处分力度之大之广,开创中国民航界之先河。
公司对我组织抢救表现突出进行了重奖,奖罚文件中说:“12.7事件发生后,维修工程部副总经理(指本人)带领一批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并对现场进行了保护,顶着恶劣的天气条件,确保了现场的安全和对事故的控制。
给予当晚组织抢救表现突出的12人通报表扬并集体奖励人民币10,000元。”

▲累!

西安维修分部管理团队

▲给清洁队发奖品

▲与机上清洁队合影

海口参加“维修工程部季度分析会”

天水机场

新疆大巴扎

巴西航空年会

▲2008年最后一次参加维修工程部年会

▲2015年西安基地年会

德国培训(汉堡)

2005年2月,我到德国汉堡“空客培训中心”学习一个月,周末也到著名景点转转,发现这个北欧名城不是一两句能描述清的。

最开心的是发现了德国U-潜艇
我是一个二战迷,平时喜欢收集一些二战的照片和文字材料,对二战中发生的著名战役及著名的武器装备,更是情有独钟。我到德国汉堡“空中客车”培训中心学习,周末便约人外出找寻二战遗迹,不曾想,找到了德国的U-潜艇。
现在的年轻人都是通过电影或文字材料了解德国U-潜艇的。特别美国电影“猎杀U-571”,真实再现了当年在大西洋上那场残烈的“狼群战”。

潜艇水雷
二战中德国潜艇就用这玩艺击沉了无数盟国船只

这是军官食堂,在狭小的潜艇空间,能挤出一个地方摆餐桌,真难为设计师了。

我有轻微的“幽闭症”,为了看个清楚,还是硬着头皮钻进去。

汉堡中央火车站
汉堡中央火车站在德国北部是国际枢纽火车站,是德国一等火车站(最高等级)之一,拥有客流数在德国也排名前列。有通向柏林科隆法兰克福慕尼黑德国国内重要城市的直达高速列车,也有通往丹麦波兰捷克奥地利瑞士等周边国家的直达国际列车。

汉堡的红灯区
欧洲有四大红灯区(阿姆斯特丹汉堡鹿特丹安特卫普),大家一看城市名字便知这是欧洲四大港口,故有人说红灯区是因港口而生,有道理。
汉堡的红灯区有着六七百年以上的悠久历史。
在2002年德国政府以立法形式确定了性工作者的地位之后,到今天为止,德国有超过40万登记在册的性工作者。

赫伯街
赫伯街(Herberstr)似乎是汉堡红灯区最著名的一条街,主要是因为这里名闻遐迩的橱窗女郎,她们几乎成为汉堡旅游的一个标志,来汉堡的游客大都要来这里看一看。赫伯街是一条长不到百米的小街,两头都被大铁门堵上,只是在边上开启两扇小门。进去前J介绍说,这里规矩是女士和小孩不能进入,游客也不能拍照,否则可能招致橱窗女郎的洗脚水扑面而来。
相比欧洲游客的大方自然,亚洲游客逛赫伯街的表现非常奇特:女性游客显得比男性兴致更高。站在墙外两眼放光、探头探脑,男性游客却是扭扭捏捏、脸红心跳,假装淡定的模样颇为好笑。

最龌龊的事:许多大陆人,想偷腥,却冒充日本人或香港人。
最让人目瞪口呆的事:有些脱衣舞门口,明明是洋老兄把门,却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来看脱衣舞吗?入场免费,可以开发票”,天哪,他太了解中国国情了,连“开发票”都懂。

▲2008,海口参加维修工程部年会

木石光年琥珀蜜蜡私人订制工作室VX:二五三一八二三八零

2016-11-21 17:51

我也快60岁了,真羡慕你啊。

2016-11-21 19:0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1 21:28

OK

2016-11-23 10:1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28 15:51

人生是体验,游记是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