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穿越之旅,找寻欧若拉 一 雪の女王

其实拉普兰德之旅在我的to do list里已经很久了
也许是从我认为是玄彬最好的作品《雪之女王》电视剧开始:
拉普兰
这里住着雪之女王
一年四季都是白雪皑皑,北边的尽头,拉普兰德
在那最深最冷的地方,有雪之女王的宫殿
白雪筑成墙,冷冽的寒风做成窗的冰宫里
隔绝世界上所有的暖流,一个人冰冷的雪之女王
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也是最孤独的人
所以只能把加伊带走
你也是雪之女王带走的吗
格尔达为了寻找加伊,来到了雪之女王居住的拉普兰

世界上最美丽最孤独地我的女王”

此后,拉普兰德在我心中播下一颗神秘的种子,如此纯洁、如此美丽,令人向往

除了雪之女王的童话,拉普兰德位处北极圈,有很大机会能观赏到那美轮美奂的极光
传说,见到极光的人会收获幸福

当然,还有孩子们都喜欢的圣诞老人,以及他的座驾和幸福使者——麋鹿(Reindeer)
乘坐麋鹿雪橇在雪地中摇摆,想想都觉得是件浪漫的事
芬兰官方简介上写着:
芬兰人口共540万(+1圣诞老人)

北极圈的二哈
体会极地的速度与激情,傻乎乎的表情总是不逗而笑

现实版的童话世界
可以理解格林兄弟的创作灵感为何如此充满想象力

每一部分,都成为值得去拉普兰德的理由

2015年终于决定完成拉普兰德的极光心愿
9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观赏极光的最佳时间,因为秋冬天的夜晚更长
和朋友一合计,最合适的时间也只能是2月份了
某某还放了我鸽子,在这里我就不点名了

从计划到出行,前后准备了三个多月
包括路线、行程、住宿、习俗、景点等,其中,最耗时的是住宿这一块
赫尔辛基还好说,拉普兰德的酒店不多,最有特色那几家,几乎要提前三个月开始预定

1、出行准备
(1)护照、国际驾照(可以在欧洲部分地区租车自驾
(2)手套、帽子、围巾(极圈很冷,人烟稀少,注意保暖),墨镜(雪地反光极强,保护眼睛,也可用于装逼)
(3)相机(好吧,我承认懒,只带了50mm 1.4的镜头)、三脚架(拍极光所需)
(4)雪地靴(或者我带的雨靴,既保暖又防水,可在雪地中肆意撒欢)

2、签证
重庆可在本地办理芬兰签证(申根),直接前往匈牙利重庆总领事馆递交材料即可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235号, 海航保利国际中心36楼
电话:(023)6399-7099(需提前电话预约办理时间,只能提前两个月提交申请)

官网:http://www.mfa.gov.hu/kulkepviselet/chongqing/cn
(相关准备材料和申请表可在官网下载)
办理时间:周一到周四09:00 - 16:00

需提供的材料:(均需提供英文件,或者手写翻译)
1. 申请以个人旅游为目的的签证所需提交证明文件清单
(1)机票预订单:往返机票(可让携程代为提供,必须强调是有订单号的。也可以找预定机票的代理商出订单号,待领事馆通知签证出来后,需本人提供出票号领取签证)
(2)未成年人(18 岁以下):
学生证 + 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如下信息:
- 完整的学校地址及电话
- 准假证明
- 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 家庭关系或监护关系公证书(由外交部认证)
- 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者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 时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者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在中国境外办理时由境外相关政府机构办理该公证。
(3)中国公民: 户口簿所有页的复印件(无需翻译)(注:我提交材料时,工作人员要求手写翻译的)
(4)住宿证明:涵盖在申根国家停留的全部期间。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
(5)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一两个月内存入5万即可,审查不严格)
在职人员:
- 加盖公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 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 ,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 准假证明。
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未就业成年人: 已婚者: 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婚姻系公证书(由外交部认证)
如果单身/离异/丧偶: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其他以商务访问或短期职业培训或探亲访友为目的的签证材料也可在官网查询

3、注意事项:
(1)登记照只需一张 (粘贴在申请表上)
(2)护照只需复印所有信息页
(3)行程相同的申请者,可只提供一份行程材料 (例如行程计划,航班/火车票预定,酒店预定)
(4)申请表需英文填写,签字需为中文。申请表中旅程主要目的地和申根目的地需填写清楚
(5)邀请函需翻译成英文。但户口, 身份证,结婚证,企业营业执照,以及银行流水单则不需翻译(我有手写翻译)
(6)为了方便非重庆地区申请者,请先致电预约申请
(7)境外保险只需提供保险信息页 (一般为一页), 而不是保险合同
(8)申请材料除申请表及照片外,都只需提交复印件,材料原件需在面签时出示
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现在都必须本人到场
因为提交完所需材料后,需录入指纹,一次录入,以后就不用再次录入了
但是,如果十个手指没有录入成功的,下次申请还是需要本人前来补录
(9)芬兰因为地广人稀和冬季寒冷的原因,很难等到出租车,这里提供赫尔辛基萨利色尔卡罗瓦涅米的叫车电话:
赫尔辛基:+358 01000100、01000700
萨利色尔卡:010084644
罗瓦涅米:020088000
一般叫车后10分钟内可到达候车点,天气寒冷的时候建议提前预约
(10)芬兰大部分酒店和餐厅的服务费已经包括在账单内,不用单独另给
(11)国家酒业公司(ALKO)拥有葡萄酒和烈酒的零售专卖权,任何高于5%的啤酒和葡萄酒均需在ALKO店铺购买,否则只能到餐馆享用
(12)药物只在药房(芬兰语Apteekki)出售
(13)芬兰使用220V(230V)的交流电,欧洲双孔式插座(德标)
(14)芬兰语普遍使用在各大商场和超市,英语标示少

原本我很担心申根签证的问题,毕竟未婚年轻女子、资产又没有那么丰厚,拒签的可能性比较大
也许因为我旅行记录良好,也许与我同行的思是已婚女子,不到两天时间,就被通知去领取申根签证了

4、汇率(2016.2):

适合当日追踪:

APP:
Aurora Now – 极光
Aurora Forecast.
AuroraIceland

7、驻芬兰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Vanha Kelkkamäki 11, 00570 Helsinki,值 班 室:400618582(手机),922890168(传真),领 事 处:922890129,922890155(传真),办 公 处:922890110,922890149(传真),文 化 处:922890125,922890128(传真),武 官 处:922890115,922890148(传真),经 商 处:96848416,96849595(传真),电子邮箱:press@chinemb.fi

中国芬兰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358-40-867783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芬兰报警电话:112
赫尔辛基24小时急救电话:10023

8、行程路线:
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极光和圣诞老人,所以整个行程都是围绕这两个目的而安排的
重庆-赫尔辛基-萨利色尔卡-罗瓦涅米-赫尔辛基-重庆
爱沙尼亚塔林是其中的小插曲,因为地图上看去,实在是太近了

购买赫尔辛基卡,可免费参观五十间博物馆和赫尔辛基的其他观光名胜,无限次乘坐市内公交、电车和地铁
另外,在租车、用餐、购物、运动和桑拿时还有一定的优惠
卡分为: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三种,售价分别为:36、48和58欧元
也有单独的1日、3日或5日旅客公交卡,售价分别为8、16、24欧元
在HKL和YTV服务中心购买

重庆直飞赫尔辛基Helsinki的航班是国内最便捷、性价比最高的,提前一个把月预定往返机票只需6300元
去程9个半小时,回程8个半小时

赫尔辛基萨利色尔卡只能飞到伊瓦洛机场Ivalo(IVL),耗时1个半小时,距离萨利色尔卡27公里
然后乘坐机场大巴前往萨利色尔卡Center Market

当然,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选择从赫尔辛基乘特快列车前往罗凡涅米再转乘汽车约3个小时
火车预定: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每日有好几趟巴士往返于奥卢罗瓦涅米萨利色尔卡之间

赫尔辛基(Hersinki)

这是重庆欧洲的航班中最便捷,性价比最高的航线了
北欧人口稀少,赫尔辛基也只有一个机场
落地后只见一片白茫茫,航班也并不繁忙
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

赫尔辛基的交通还是很便捷的,地铁线路基本覆盖
以市中心的中央车站为中心,全面散开
而且景点、商业和餐饮集中在中央车站附近,去码头坐船也方便
建议住宿在车站附近比较好

赫尔辛基中央车站等车时发现的机场大巴路线图,是不是很有爱?

机场地铁站在机场楼下,不太好找,可以咨询引导员
地铁是无人售票状态,有自助购票机,需刷卡扣费,但是不好操作
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上地铁后补票,5.5€/人

芬兰的冬天很冷,所以很多的芬兰人都外出度假去了,显得街上人比较稀少,更不会堵车
机场到中央车站地铁的时间也就半个小时左右
因为冬天在外走着挺冷,行李又多,叫上出租车前往酒店才是明智的选择

这里不得不重点提一下:
芬兰的自助化很发达,如果你预定的是民居,抵达时间又超过了他们的下班时间(下午三点)
那么他们会发邮件告诉你办公室旁边信箱的密码,你可以拿到房间的钥匙
然后自己去找到你预定的房子
我觉得特别方便,不过在中国只怕是不能普及,否则失业率太高会出问题

住宿1

Citykoti Downtown Suites & Penthouse(吉帝库迪市区套房及阁楼酒店)
地址:Office: Malminkatu 38, 埃特莱恩苏佩里, 00100
电话:+358505550058
距离赫尔辛基市中心有15分钟步行路程,拥有2层楼以及一个8楼的露台。距离Kiasma和Ateneu艺术博物馆不到1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Hietaniemi海滩有20分钟步行路程,距离Esplanade Park公园仅有1公里多。酒店距离Helsinki-Vantaa Airport机场有25分钟车程,距离Porvoo镇仅有50多公里。
房型:套房(可住三人)
价格:2035元/2晚(€269.1)需扣除€500桑拿押金

当然有的时候房型和方位会略有不同,但整体还是差不多的

芬兰的酒店相比之下很少,越往北越少,而且很贵
普通的酒店都在700RMB左右,因为此行为3人,所以我预定的以民宿套房为主
我最机灵的地方是,我担心会不适应芬兰的食物(果真如此),必须有厨房
(曾经问过出租车司机,芬兰的美食是什么,他竟然回答:没有,都不好吃
连回国后看到新闻,提到中东难民不愿去芬兰,除了冷之外,还因为东西不好吃。。。)

早餐虽然很简单,但总能按照我们习惯的方式吃得舒服

这间酒店我很推荐,去超市、餐厅以及商场和车站都很近
芬兰,因为地广人稀,最好住宿在市中心比较好,因为即便是出租车也不好打到(可以电话预定,有服务费、有帅哥)
晚上基本就只有个别超市还营业着,其他商店(下午5-6点关门)、餐厅(9点左右关门)都关得早

附近的食品超市属于纯欧洲风,什么榨菜啊、大米啊、泡菜啊,基本没有
蔬菜水果需自己操作过秤机,前提是你要明白编号的意义
最要命的是看不懂芬兰语,甚至没有英文
特别是牛奶和酸奶,品种繁多,包装差别也不大,很容易搞混
有一次我们就买错酸奶当牛奶,那种原味酸奶的酸爽。。。

住宿2

HotelSeurahuone Helsinki(赫尔辛基色拉豪尔酒店)
地址:Kaivokatu 12, 埃特莱恩苏佩里, 00100 赫尔辛基芬兰
电话:+358969141
酒店直接坐落在赫尔辛基中央车站(Helsinki Central Station)对面,位于一栋典雅的新艺术风格建筑内,其历史可追溯至1913年。客人可从选单中自选枕头,免费使用WiFi。Bar Socis酒吧设有喷泉和玻璃拱顶,为客人提供独具风格的环境以供其聊天及享用饮品。Restaurant Le Havre餐厅在休闲的环境里为客人供应法式小店美食。酒店距离芬兰国家剧院(Finnish National Theatre)仅有5分钟步行路程。赫尔辛基机场(Helsinki Airport)的机场班车停靠在毗邻酒店的中央火车站外。
价格:605元/晚(€ 89)
房型:标准双床

这家酒店最便捷的地方,就是坐落于中央车站的对面,过街便可乘坐去机场的大巴或者轨道

住宿3

ApartmentHotel Aallonkoti(阿尔库公寓式酒店)
地址:Alvar Aallon katu 3 B, 埃特莱恩苏佩里, 00100 赫尔辛基芬兰
电话: +358207350130
距离赫尔辛基中央车站仅有6分钟步行路程。每间公寓均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并设有一个享有Finlandia Park公园美景的带家具的露台。酒店距离Tennispalatsi Finnkino电影院、赫尔辛基音乐中心和Temppeliaukio Church教堂(也被称为岩石教堂)不到10分钟步行路程。
价格:1205元/晚(€ 176.40)
房型:一卧室公寓(可住三人,加被子需加钱)

这家酒店街对面就是芬兰国家博物馆,周围有中国餐厅,有超市,离中央车站很近
我们最后一天住在这里,第二天去乘火车去机场,直接穿过中国餐厅就可以上车,很方便

我们到赫尔辛基的第二天便是中国的除夕之夜
第一次在国外度春节,在熟悉了每年的春晚之后,也有些许的期盼
我们来到赫尔辛基最热闹的商圈,正好碰到了“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的迎春庆典
街道两边摆满了中国式庆祝春节的各种传统手工艺品、字画、礼品等,热闹非凡
芬兰民和其他各国游客似乎对中华传统文化兴致特别高昂,堵得水泄不通

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别样的庆祝春节的方式,心里暖洋洋的
中国民和欧洲人民共同表演中国的传统节目:舞狮、传统服装秀、传统舞蹈等等
让人目不暇接,看到身边芬兰民和各国游客们脸上洋溢着的快乐,我也觉得挺自豪的

现在国外行走,已经能经常见到中文和中国传统元素
中文普及的速度以及人民币逐步渗透各个领域,让中华儿女很是欣慰
新年倒计时的钟声伴随着主持人教学的新年快乐,让本应寒冷的夜空散发出温暖的气息
Nice to meet you, Finland

岩石教堂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交通:
步行:从芬兰议会大楼向北,第二个十字路口向西步行10分钟即到
有轨电车:2、3线至Kauppakorkeakoulut站或Sammonkatu站
开放时间: 周一到周六10:00-17:00,周日11:45-17:00 +358(0)9 23405940收听公告

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岩石中的教堂,从岩石内部挖掘修建起来
由设计师蒂莫和多莫·索马莱宁设计,1969年建成
看起来就像是用各种大石头堆砌而成,你不得不佩服芬兰人民在建筑设计上面的鬼斧神工
看似凌乱的大小不一的石头,注入基督教元素,还有巨型手风琴的装饰,配合橘黄色灯光
自然而然散发出庄严的气息,让我这样没有信仰的人都差点有了信仰
本来的计划是想在如此独特的岩石教堂听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
但是并不是每天都会有,这个需要提前查询时间

因为知道会在芬兰度过除夕,所以出行前特意带上了一张象征中华传统春节文化的“福”贴
虽然身在远方,但心中仍会记得给家人和朋友道一声“春节”的祝福
好吧,我承认,我这是得瑟

中国人在外国,见面总是倍感亲切
不少华人见到我们手持“福”字拍照,也很激动地向我们借去当道具
兴许都是为了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拜年吧

议会广场/赫尔辛基大教堂

(Senate Square and Cathedral)
地址:Unionsgatan 29, Helsinki, Finland
交通:
步行:从中央车站出发向东步行10分钟,有轨电车:1、1A、3、2、4、4T、7A、7B线至Senaatintori站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至周日),9:00-24:00(六月至八月)

建筑大师恩格尔的三件杰作(赫尔辛基大教堂、政府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之一
建筑通体雪白,饱满的圆顶,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
既庄严又不失亲和
完美的与飘雪的广场融为一体

教堂内部也是通体雪白,相比起来装饰略为简洁
更像一个政府会议大堂
但是仔细看,会发现芬兰设计师是不会放过细节的

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高雅和简洁
周一至周五12点,会举办祈祷、唱诗等仪式,周六晚18点有晚间教会活动,周日10点举办礼拜
地下室里(Kirkkokatu 8)经常会举行不同的集会、展览和音乐会

广场矗立着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充分的自治
广场东南角是芬兰最古老的石楼房西德霍姆宫

乌斯佩斯基大教堂

(Uspenski Cathedral)
地址:Kanavakatu 1, 00160 Helsinki
交通:
步行:距离露天市场仅500m,6分钟可步行到达;从赫尔辛基大教堂步行5分钟可到达
开放时间:周一关闭,周二到周五09:30-16:00,周六到周日12:00-15:00

建筑大师阿列克西·格诺斯塔耶夫设计
这一红砖建筑结合了东西方的传承:
外观具有传统的斯拉夫风格,内部则展现了拜占庭风格以及意大利艺术的影响

从会议广场往南步行5-10分钟就可到达乌斯佩斯基大教堂
这是一座华丽的教堂,不用收费即可入内参观
我们去的时候,内部正在翻修,四处高架竖立,却也不影响它的美丽
正好遇到一场宗教葬礼,由教皇一样的人物身着华服带领完成仪式
主台一旁还有数名颂歌者,空灵的声音环绕着整个教堂,神秘而庄重
大堂内聚集了不少信徒,集体肃穆和默哀
宗教信仰的力量实在是不可思议
可惜为了尊重,不允许拍照

露天自由市场

(Kauppatori Market Square)
地址:Unioninkatu 29, Helsinki
交通:从赫尔辛基大教堂向南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从港口(port of helsinki)向北步行10分钟可到达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8:00,周六 8:00-16:00;5月2日-8月31日 10:00-16:00

很可惜,冬天可能是因为太冷的缘故,我们没有见到市场
本想淘点特色礼物,也只好作罢

芬兰海上堡垒

(Suomenlinna Maritime Fortress)
地址:Suomenlinna C 74, 00190 Helsinki
交通:Open Market乘坐渡轮直达芬兰堡(航行时间大约15分钟)
门票:上岛免费,赫尔辛基市区往返芬兰堡轮渡票(Suomenlinna Ticket):成人6.5欧,儿童2.5欧
有效时间12个小时,从购买之时开始生效
码头附近的自动售票机上即可购买,轮渡半小时一班,下船处可免费领取地图册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日10:00-16:00

近三百年来芬兰历史的缩影,奥科斯丁设计的杰作
建于250 多年前,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之一
包括介绍寨城历史及建筑工事的芬兰城堡博物馆(Suomenlinna Museum),展览瑞典统治时期文物的艾伦怀特博物馆(Ehrensvärd Museum)、搜罗从十九世纪以来旧玩具的玩具博物馆(Toy Museum)、展览以前军备设施的马内基军事博物馆(manege Military Museum)、维斯高潜艇博物馆(Vesikko Submarine)、陈列城堡不同时代重炮的海岸大炮博物馆(Coast Artillery Museum)和详述旧日海关工作与历史的海关博物馆(Customs Museum)
赫尔辛基周边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乌斯佩斯基大教堂往南走5分钟即可到码头购买前往芬兰堡的船票
港口停着大大小小的轮船,我本以为在这样海面结冰的情况下,为了安全起见应该是乘坐大轮船或者破冰船
结果是我很天真,只是渡船,真的渡船!
好吧,像我这样深处内陆,常年见不着雪和冰的山里人
是有点大惊小怪了

渡轮慢慢地行驶在波罗的海芬兰湾的冰面上,渐渐远离陆地,四周安静下来,只能听见船体和冰块摩擦出的嘎吱嘎吱声
突然有种前往南极的幻觉,可能真是太想去了
约二十分钟便抵达了芬兰堡,一座记录着芬兰历史的海上军事遗迹
今天的芬兰堡已不再弥漫战争的硝烟和血腥,取而代之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与疗养的圣地

北欧是全球人均GDP最高,福利最好的地方
芬兰人民也是最会享受生活的人民:夏天太热,出国避暑;冬天太冷,出国避寒
所以留下的人并不太多,那都是“共产主义者”了
一路上行人很少,偶尔遇之,也很快擦肩而过
只有各式风格的建筑冷清清地矗立在飘雪和冷风中,异常冷清

这座海上城堡主要是为了纪念战争及和平
所以岛上还保存了可能是当年防御俄罗斯人进攻用的大炮等装备
也许没有了这最后的堡垒,芬兰当年也就沦陷了
所以对于芬兰来说,这里是值得纪念和尊重的地方

因为下雪,路面泥泞又时常结冰,不停会有铲冰车路过清理路面,这个时候才会稍微觉得有点人气
四处死寂,没有活力
也是,这种大冷天,除了我们几个神经病也没几个人会出来乱溜达了

因为天气实在冷,又是雪又是雨,根本没有办法慢慢地去品味,去走完
我们大致走了一圈,按着地图指引去找餐厅找咖啡厅
要么找不到,要么没开门
地图上显示有不少的餐厅,不过也是分夏季时和冬季时,开门的都不一样
最后还是回到码头游客中心前方100米处才看到一家餐厅
虽然都是快餐类,但至少有暖气,在我们即将结冰的时候温暖了我们

芬兰国家博物馆

(Kansallismuseo)
地址: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离中央车站不远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10:00-18:00,周三、周四10:00-20:00,周六、周日11:00-17:00
门票价格:成人12欧元,优惠票价11欧元,18岁以下儿童免费

进门右手边有储物柜,可将大衣外套、背包等临时寄存
需准备一元的硬币,储物柜所需

博物馆里主要介绍芬兰自石器时代至今的历史和文物

还有对芬兰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的生平和作品
比如小提琴大师简·西贝柳斯(Jean Sibelius)
甚至在赫尔辛基有一座以他命名的公园——西贝柳斯公园(Sibelius Park)
里面展厅内不同角落内放置了其不同的作品,还可以戴上耳机试听,宛如CD商店
还有一间小型的音乐室,前面放置了一张大显示屏,播放着他生前令人热血澎湃的音乐会
在这样被历史围绕的空间里听这样一场音乐会,感觉非常奇妙

赫尔辛基还有一些著名景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来得及去,这里我可以大致介绍一下,留待下次再去:
西贝柳斯公园(Sibelius Park)
地址:Mechelininkatu, Helsinki
交通:
有轨电车:3、2、4、4T、7A、7B线至Töölön Halli站
公交:从kamppi搭乘14,18路公交车到达Töölön kirjasto站
开放时间:9:00-20:00(夏季),9:30-16:30(冬季)

努克西奥国家公园
全程用时:预计5个小时
集合地点:Rautatientori, 00101 Helsinki(火车站广场)
集合时间:9:00(提前15分钟到达)
费用:238/人

静默教堂(Kamppi Chapel of Silence)
一座造型最为独特、最为醒目、最不像教堂建筑而恰恰是教堂的现代建筑
地址:Simonsgatan 7, Narinkkatori, 00100 Helsinki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20:00 ,周六、日10:00-18:00
中央车站附近,总是路过没来得及进去看看

潮人街区(Kallio)
创造力、丰富的文化和波西米亚式的生活方式塑造了这个精彩纷呈的街区
卡里奥中心坐落着熊园(Karhupuisto),周边是有机咖啡馆和休闲的午餐场所,如同芬兰的SOHO区
有点波西米亚,有点旧,但却十分真实,充满生活气息
从卡里奥出发,只需几分钟的地铁车程或步行就能到达渔码头(Kalasatama)
那里有一名为“屠宰场”(Teurastamo)的老批发市场,渐渐被改造成居民们的休闲娱乐场所

美食篇

说句心里话,芬兰没什么特别好吃的食物
记得有一次在出租车上和司机小伙聊天,问他芬兰有什么美味
他很直截了当地说:芬兰的东西不好吃
所以为什么我说在芬兰住宿,最好有厨房,能自己整点东西吃
不然,比如赫尔辛基的第一天晚上因为出街晚了,找了几圈,才找到一家牛肉面
虽说牛肉看起来很丰满,但是13€的价格也不便宜
所以芬兰的美食,本人没有过多评价

只有最后一天中央车站附近的中餐馆勉强填饱了肚子
那一碗榨菜肉丝饭,都让我们感动涕零

网上推荐:
korvapuusti肉桂点心,Karl Fazer巧克力店“尝点甜头”

塔林(Tallinn)

爱沙尼亚共和国首都,是爱沙尼亚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
塔林的起源可追溯到13世纪,从条顿骑士团的一个十字军骑士发现这个城堡的那一刻开始
而后这里发展成为汉斯同盟的主要中心

之所以去塔林,是因为在地图上看,这是离赫尔辛基最近的一个国家——爱沙尼亚的首都
而且很小,当天即可往返
欧洲,出国是件太简单的事

交通:
维珍港口11:30从赫尔辛基出发,14:00到塔林的viking XPRS,当天18:00塔林出发20:30回到赫尔辛基
西港码头(TALLINK)
赫尔辛基-塔林:07:30 - 09:30; 10:30 - 12:30 ;13:30 - 15:30; 16:30 - 18:30 ;18:30 - 22:00; 19:30 - 21:30 ;22:30 - 00:30
塔林-赫尔辛基:07:30 - 09:30; 10:30 - 12:30 ;12:30 - 16:00; 13:30 - 15:30 ;16:30 - 18:30; 19:30 - 21:30 ;22:30 - 00:30

我们赶的是早上10:30的船,一看,厉害了,superstar大游艇!
这还真是第一次乘坐这么大的游艇,内心也有小小的鸡冻
游艇超过五层,一层是商店还可以免税
二层和三层是餐厅,船头还有超大落地玻璃,播放着JAZZ音乐,波罗的海风景一览无遗
三层以上便是房间,我猜想这艘是环欧洲临停赫尔辛基塔林的船

船上有免费WIFI,验证码就是船票后8位

塔林历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ld Town) of Tallinn)
上城:托姆别阿就坐落在上城(堡垒山Toompea hill)
下城:拉科雅广场,市政大楼
新城
维卢广场:一条大街由广场一直通往老城
海滨林荫路的汇合处,有卡德里奥尔格公园:1960年建立的露天歌咏场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直接打车前往托姆别阿
这就是建立在塔林山上的一个小镇,可以鸟瞰整个塔林的风景
房屋多以红色尖顶建筑、白色或米黄色墙体为主,给人温暖的色调,处处风景如画

托姆别阿也没有多少人,天空窸窸窣窣飘着雪花,街道上也零零散散地偶尔遇着一两个游人
突然一位镇定鸟闯入镜头,成为我们此行的“第四人 ”

看我们“四人合影”

看我们“两人”合影

塔林的建筑风格相比赫尔辛基而言,更具特色
行走其中,犹如穿梭在中世纪的城堡中
如果此时迎面走来一匹马车,更为完美

我们发现这里的汽车轮胎总有亮晶晶的东西附着在上面
仔细观察,原来是铁钉,因为北方的冬天容易积雪,这是用于路面防滑的
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人们总能从生活中发现和总结出更为便利的方式

我们赶19:30返程的船,塔林路边很不好叫车,最好是预约
本以为回程也是那种豪华大游轮,可是世界上本没有完美的事
回程只是普通大轮船,略有失望
不过三层的自助餐厅倒是可以靠窗观赏海上美景(虽然晚上的海面除了黑还是黑)

赫尔辛基中央车站

位于赫尔辛基的曼纳海姆大街东边,是芬兰的地标建筑和铁路中枢
同时也是赫尔辛基地铁和公交车的重要一站
这一花岗岩建筑是埃利尔·萨里宁的代表作,展现了后新艺术主义风格,火车站从1919年开始投入使用
还有一座溜冰公园建在广场上,从11月至次年3月底开放

可以说赫尔辛基最繁华的商圈就是围绕中央车站而建
因为中央车站很大,南北均有公交车集中停靠点
建议提前去踩点,才能知道去往机场的大巴在哪个站点乘坐

萨利色尔卡(Saariselkä)

赫尔辛基Helsinki – 伊瓦洛机场Ivalo(IVL),耗时1个小时40分钟
然后再转乘机场大巴前往萨利色尔卡,约27公里(半个小时)
芬兰北部的萨利色尔卡,位于北极圈内 500 公里的北拉普兰,也是地球上最北的旅游胜地
由于特殊的极地气候,树木线以北没有高大挺拔的树木,只有矮小的树丛在顽强地与严寒抗争
给人一种荒蛮而又神圣的感觉
5月22日至7月20日之间为极昼期,12月4日至1月8日为极夜期

飞机降落那一刻,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白雪茫茫,虽寒冷却因充满童话的拉普兰德而异常激动
萨利色尔卡的机场很小,走不了几步路就可以进入机场大厅,转身就可以出去了

如果你办理了国际驾照,你可以在机场大厅办理自驾
虽然中国没有加入国际道路公约,但是你在一些知名租车网站办理的国际驾照,这里会认的
不过,冬季这边四处白茫茫的一片,如果雪地里方向感不是很好,建议还是坐车比较好
几步走出机场大门,你就可以看到去往各地的机场大巴正门口候着
去往萨利色尔卡的大巴,每人10€,中途会停几个站,最后抵达萨利色尔卡小镇中心超市

约莫半小时,大巴停靠在小镇中央超市门口,所有活动都以这里为中心展开
去往罗瓦涅米的大巴也在这附近搭乘
租车也在这附近停靠,需要电话预约:010084644,基本十分钟之内抵达

住宿

熊窝别墅(VillaKarhunpesä)
地址:Koivutie 15, 99830 萨利色尔卡芬兰, 酒店距离伊瓦洛(Ivalo)有26公里,机场20分钟
bus connection between Ivalo airport and the center of Saariselkä.Bus ticket costs 10 euros.
电话:+358400799327
邮箱:reservations@scanio.fi
别墅设有4间卧室和2间带淋浴的浴室。厨房配有洗碗机、烤箱、咖啡机和水壶。Villa Karhunpesä别墅提供毛巾和床单。Villa Karhunpesä别墅的其他设施包括一个桑拿浴室。
房型:3号四卧室别墅
价格:€ 400/2晚(2883元)

原本想订最著名的极光玻璃屋,可是因为行程时间一直没有确定,价格飚至4000多/晚,还没有房间
于是选择了这间舒适宽敞的别墅,性价比非常好,适合8人住

芬兰人因为人少,很喜欢自助的东西,没有管理员
房东会事先发邮件告诉你电子锁的密码,打开锁就能取到房间的钥匙,非常便捷
退房时将钥匙放回电子锁,打乱密码即可

阳台外的风景非常漂亮,似乎能感受到雪之女王的召唤
也能理解为何芬兰容易出产童话大师,这片空灵的大地的确能激发出无限的想象
折射出芬兰人民对生活的激情和热爱

这个北极圈内的小镇,房屋比较分散,人烟稀少,路上遇见的基本是游客
建筑都像是从童话故事里跳出来的一样, 厚厚的积雪一脚下去埋没半只脚
总幻想着是否不久就会听见驯鹿铃铛的声音由远及近,雪橇上圣诞老人吆喝着:快来领取礼物吧!
雪之女王从天而降,苍茫的大地瞬间化身为冰雪王国,带领着我们穿梭于华丽的宫殿中。。。

极地活动

在中心超市斜对面有家俱乐部,可以预定所有的极地活动,就在假日俱乐部酒店一楼外
不管你是想追寻极光、驾驶驯鹿还是极地垂钓,这里都可以安排
极光之旅会直接到你住的酒店接送,驯鹿等活动需自行前往俱乐部集合出发
巅峰之旅俱乐部
电话:+358 40 5062854
地址:Holiday Club Saariselka, Saariselantie 7,村中心的主干道上

1、北地极光之旅 (Revontuliretket)
⊙穿雪地鞋,行程约1.5小时,提供热浆果汁,55€/人,4人起行
⊙雪地车,行程约2-2.5小时,115€/人,2人/雪地车;或155€/人,1人/雪地车
⊙雪地车和雪橇,行程约1.5小时,提供热浆果汁,65€/人,4人起行
⊙小型巴士,行程约2小时,65€/人,4人起行
⊙小型巴士,行程约3小时,80€/人,4人起行

极光hideaway小木屋之旅
旷野湖畔,机车送达,极光下的狩猎
在温暖的小屋,全天候提供热饮,向导在篝火旁准备烤三文鱼晚餐
时长3-3.5小时,价格115€/人,周一和周三+Sat19:30出发,6人起行

2、骑驯鹿(PORON pulkassa)
中心开车8km到达当地萨米人家庭驯养的驯鹿农场,穿上暖和的衣服,坐上由驯鹿拉的雪橇
坐在舒适温暖的驯鹿毛皮上,跟随导游,行走在旷野的静谧当中,只听到驯鹿身上叮叮当当的铃铛响
驯鹿牧民邀请我们在他的小屋喝咖啡,是一次难忘的拉普兰经历
将了解到萨米人文化和学习骑驯鹿的技巧
全程时长2-2.5小时(骑驯鹿约1小时),最少2人起行,110€/人
另有2小时的晚间黑暗中的极光寻觅项目,120€/人 iltasafari

3、渔猎技巧(Kalamiehen Kujeet)
俱乐部提供:一切必要的衣物和设备,以及一个简短的驾驶培训,然后驾驶雪地车前往旷野湖边钓鱼
导游在篝火畔准备美味的午餐
如果有运气捕到鱼,也可以为您烤鱼
持续时间约4.5-5小时,2人起行,最佳季节:2至4月,价格140€/人,2人/雪地车;185€,1人/雪地车

设备出租:valinevuokraus
越野滑雪出租:perinteiset sukset
滑雪板,鞋与竿:15€/24小时或75€/周
滑冰风格 lumik,雪鞋15€/24小时,10€/3小时,luist,冰鞋5€/小时
haalarit 保暖服15€/24小时

另外,俱乐部还提供一周的旅行项目:越野滑雪培训、越野滑雪之旅、雪鞋之旅、冰钓等活动

我们只参加了小型巴士追寻极光之旅(2晚),以及骑驯鹿活动
因为每项活动都最好是提前一天预订,或者上午预订(如果还有名额),12点后就不接受当天预订了
P.S.:任何一项骑驯鹿的行程,最后都会给你颁发驯鹿驾驶执照,以示纪念

骑驯鹿(PORON pulkassa)

这可能是所有有着童话情节的人都梦想要完成的一件事
驾驶着呆萌的圣诞老人座驾,徜徉在白茫茫的拉普兰德旷野中,那是何等的惬意

中午12点在俱乐部集合,换上俱乐部提供的防寒服,乘坐小型巴士约15分钟便到达萨米人的驯鹿农场
这位像是农场主的驯鹿人开始跟大家讲解乘坐驯鹿雪橇的要领和注意事项,非常严厉
有没有像魔法学院的老师?

农场中驯养了许多的麋鹿,都被绑在不同的雪橇板上,用各式各样的姿势正在休养中
据说鹿皮非常保暖,当地人很喜欢用鹿皮当坐垫和制作服饰
鹿肉也是当地人的主食之一,不管是不是心理作用,我都不太喜欢

旁边你还能看到不少受伤的驯鹿正在养伤中
驯鹿人说麋鹿每年要换几次鹿角,这都是很正常的事
看起来总是让人心疼

驯鹿容易受惊,所以可以和它近距离拍照,但不能闪光不能触摸它们,也不能随意喂食

两人一台车,准备出发,GO

驯鹿天生是懒洋洋的性格,不徐不慢地前进在雪地中
坐在雪橇上的人可以慢慢地品味雪中美景,感受别样的风情
只是一直对着它的皮鼓,会脸红
特别是它偶尔停下来尿尿的时候。。。

约莫1个小时后,绕了个圈回到起点,进入萨米人的小木屋里,给你颁发驯鹿驾照
边喝咖啡边听着讲诉萨米人的生活
在寒风中吹佛了一个小时,脸部肌肉基本硬化,小木屋里燃烧的炭火立马融化了我,内心无比的舒畅
萨米人给我们展示了麋鹿角,以及他们生活中的服饰用品等,颜色艳丽,极具民族风情
大婶,是你吧?换了身衣服我能认出你

萨利色尔卡滑雪度假中心

(Ski center)
滑雪场位于拉普兰东部一望无际的旷野上,初中高级场都有
要去滑雪最好早一点,因为冬季夜晚来临比较早,滑雪场7点后就关门了
俱乐部门口附近可以搭乘去往滑雪场的大巴,或者步行前往(有一段路走,冬天不建议步行)
一直朝着Santa's office的方向走,拐弯就能看到
游客中心很小,但是器械比较齐全,单双板都有40€/小时
唯一不足的是初级场没有缆车,只能拉着自动升降绳往上滑行
这可要了老命了,因为我的是单板,一直掌握不住平衡,老是滑行一段就翻了

我很热爱滑雪,每年冬天都会到不同的地方去滑雪,虽然技术提升还是很慢,每次一点提升我也很知足了
但是在这里滑雪意义不一样,极地滑雪的体验还是很让人兴奋

追寻极光

位于北极圈内500公里的萨利色尔卡可能是最适合观赏北极光的地方
每个来此旅行的游人,必不可错过追寻极光
只是,能不能看到,各凭运气了
我们一路走来,每天都在阴天和雨雪天气中度过,心中十分忐忑
不过,旅行中哪有尽善尽美,享受旅途就好
飞机上认识的驴友在行程中发来的极光照片,惹得我们羡慕异常

预定了两个晚上的极光之旅,俱乐部的小型巴士每晚21点准时来别墅接我们
车上还有另外的游客,他们说已经等了两个晚上了
第一天晚上,司机师傅拉着我们到离城市较远的郊外几处最佳观赏点去等候极光,未果
师傅说,极光就在我们头顶,只是云层太厚,看不清
天空中越飘越大的雪花让夜空和我们的内心寒冷不已,只好作罢返回

第二天同一时间,继续蹲点
我把专门带来拍极光的三脚架摆好,手电也准备好,计划在看到极光时玩光影用的
猫儿和思不停地搓手和跺脚,入夜的拉普兰德真的很冷
司机师傅也知道我们来一次不容易,拉着我们去了好几个观赏点,我也认出了是网上某些极光照片的背景地
可是天空还是无情地飘着雪花,一点都不浪漫,真的
不管怎样,我知道,这是我跟极光离得最近的一次

朋友安慰我说,这是在邀请你下次去挪威冰岛看极光呢
好吧,我还会回来的

罗瓦涅米(Rovaniemi)

结束了萨利色尔卡之行,虽有遗憾,但也有惊喜
萨利色尔卡直接搭乘大巴去罗瓦涅米比较便利
每日有好几趟巴士往返于奥卢、罗凡涅米和萨利色尔卡之间,行程约3个小时
不过一定要注意时间,工作日和周末时刻有时会有不同
红色部分应该是每天都有的巴士,开往罗瓦涅米的大巴要么赶早上8:30,要么等下午13:40,53€/人

候车点就在假日酒店俱乐部外面的小亭子里,真是个迷你候车亭

罗瓦涅米位于北极圈内,东经25°44‘,北纬66°30’,是拉普兰的首府
也是世界上惟一设在北极圈上的省会
二战期间 这座城市遭到严重的破坏、曾被夷为平地
战后,按照芬兰著名建筑大师阿尔托(Alvar Aalto)的规划进行重建
据说 阿尔扦是按照北部驯鹿的形状设计这座城市的重建蓝图的

罗瓦涅米被称为圣诞老人的故乡
闻名世界的圣诞老人村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市郊边缘处的北极圈上,自成一隅
远来的旅客们首先要做两件“大事”:
第一是都要把双脚横跨在北纬66度33分的北极线上拍一张留念照
第二是领取自己进入北极圈的那册堂皇的证书
在这里,游客们最高兴的是进到圣诞老人村去
跟原装正版的圣诞老人亲密交流、零距离地讨教人生秘诀是万千世人的终生愿望

将近四个小时的样子,天色已经全黑了,我们抵达罗瓦涅米汽车站
车站有个服务区,里面的服务员告诉我们去往圣诞老人村的公交6点就停运了
只好打电话叫来一辆出租车送我们去酒店,叫车电话:020088000
市区离圣诞老人从十分钟的车程

住宿

NivavaaraApartment(尼瓦瓦拉公寓)
地址:Kuukkelitie 5 C 8, 96910 罗瓦涅米芬兰
电话:+358403447775
距离Rovaniemi市中心有5分钟车程,距离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直线距离1.6公里和北极圈仅有10分钟步行路程。设有私人桑拿浴室和一个小型家具的花园。设备齐全的厨房配有洗碗机和微波炉。浴室配有淋浴、坐浴盆和浴衣,提供烧烤设施。公寓设有免费停车位,距离Arctic Golf Finland高尔夫球场和Ounasvaara Ski Resort滑雪场有3.1公里。免费WIFI
价格:1776元/2晚(€ 260)
房型:一卧室-带桑拿

圣诞老人村只有一间假日酒店,独立小木屋,可自由在圣诞老人村里游览
三个月前有空房间,可惜都必须全额支付才能预定
因为行程时间未完全确定,稍一犹豫,房间就没了
这间公寓就是离圣诞老人村最近的独立小屋,去圣诞公园和圣诞老人村都很便捷

圣诞老人村

(SantaClaus's House/ Santa Claus Village)
罗瓦涅米以北十公里刚踏入北极圈的地带,便是世界著名的圣诞老人村
每逢临近圣诞,每日平均三万封信从各地如雪片飞至
百万游客不惜千里迢迢前来,都为了亲近正宗来自芬兰极地的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村刚好叠着北极线(北纬66度33分)上,踏入村内,清晰可见一条蓝色射灯在村子口高高悬挂
那便是世界知名的北极线,跨入这条线,意味着你正式踏入了北极

代表着你可以领取一张具有特别意义的跨越北极圈证书,有夏季和冬季两种样式选择
(在服务中心领取,4.2€/张)

圣诞老人邮局(Post office)

圣诞老人邮局开放时间:1月-5月、9月-11月的10:00-17:00; 6月-8月、12月的9:00-19:00
邮局是村内最热闹的地方
里面除了可让人大买设计漂亮圣诞邮票和精品,还能够从此寄出指明圣诞节前到达的贺卡与至爱亲友
但切记要投入局内红色信箱
另外大家又可填表并连同约5欧元费用,便可在圣诞节收到圣诞老人寄来的贺节信件

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圣诞贺卡,让人爱不释手
屋内摆设了不少木桌,游客们买好圣诞贺卡和邮票,就坐到桌前动笔给亲友写上祝福和地址
交给服务员,就可以直接从邮局寄到亲友的手上,这种特别的祝福比什么精致的礼物都珍贵
不过,听说可能会有一半的贺卡会在中途丢失
以防万一,我们还是让服务员给盖好邮戳,随身带回国送给亲友

在这样的淡季,服务员们都忙得不可开交
可想而知,在圣诞节这样的旺季,将会如何的热闹

圣诞老人办公室

(Santa's office)
圣诞老人办公室就设在尖尖的木楼里
每天上午10点半,圣诞老人便会准时坐在这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和成人们
回答他们千奇百怪的问题,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
木板墙上挂着串串铃铛,屋顶有彩灯闪烁,正面的墙壁上镶着一幅木制的世界地图
仿佛是一个神秘而又充满祥和气氛的家
花17欧元就能得到一张与圣诞老人的合影照片

一楼过道处张贴着圣诞老人与众多政要和明星的合影,我看见了习大大,还看见了孟爷爷

二楼门口站着一位可爱的小帅哥,他会很有礼貌地一批一批放客人进去与圣诞老人合影留念
等待的时候,他会与你亲切地聊天,问你哪里人,来芬兰做什么
终于轮到我们了,内心很是激动,就像完成一个多年的心愿
慈祥的圣诞老人笑容可掬地坐在壁炉边的橡木椅上,卷曲的白胡子直垂过胸,浓密的白眉毛几乎遮盖了鼻梁上的整付眼镜
可以一个一个地与他合影,也可以朋友们一起与他合影
他会朝你微笑,并慈爱地问你是哪里人,有什么心愿
见到你,就是我此行的心愿

冰雪世界(冰雪酒店)

地址:圣诞老人村背后
这是家很特别的酒店,如果不是住宿,还需要购买门票入内,18€/人
里面温度很低,全部用冰块修建的游乐场、酒吧、餐厅和酒店
房间很漂亮,但是会很冷
不过,这样的温度,配上酒精和昏暗的灯光倒是很合适

哈士奇乐园

地址:冰雪世界往北200米
这里面圈养了很多的哈士奇,供游人乘坐雪橇
跟驯鹿雪橇相比又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风格
驯鹿很优雅,哈士奇很热血
根本拍不到一张清晰的照片,太好动了
一阵狂风拍打在脸上的感觉,很有滋味,还好没遇到便便尿尿的狗狗

看到饲养员和它互动,流露出的感情,那才是真爱

还是一整天的雪,时大时小,没有停过
半夜睡不着,一个人爬起来出门,看能否能看到极光,哪怕是一瞬
天空有突然露出一角,显出两三颗星星,但很快就被云层遮盖住

伴随着天空渐渐的亮白,便告示了我们此次芬兰行的结束
罗瓦涅米机场候机时,看到APP提示当晚极光大爆发,我真想立马转身回去萨利色尔卡
可惜假期已近尾声,如果再有机会来芬兰,就在拉普兰德待上一个星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

总的来说,此次出行还是很圆满,那张跨越北极圈证书就够我得瑟几年的了
算是完成一个童年的心愿
虽然长大了明白有些童话并不是真实的,但是却不愿意抛弃这么美丽的幻想
如果可以,我真想一直活在童话里,因为童话的结局是幸福的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22 09: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2 08:51:45 的回复:

对极光很感兴趣 北欧那边好去吗?
能加个微信 具体打听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北欧好去的,我感觉是最容易办理的申根签证,现在国内飞芬兰最便宜,很多都从芬兰转机去其他国家。只不过能不能看到极光,得看自身修养了

2016-11-22 09:52

引用 maruilian 发表于 2016-11-22 09:27:4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maruilian:能吃吗?

2016-11-22 09: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2 09:53:52 的回复:

看极光还要跟修养扯上关系  0 0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吧,跟人品,关键是我也没看到啊~

2016-11-22 09:55

2016-11-22 10:1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28 09:51

引用 落寞的猫抓板 发表于 2016-11-28 09:5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