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站~汕头南澳岛~“雨神”停不下来之旅2

• 出发时间/2013-05-01

序言

汕头南澳岛
给人一种淳朴、宁静、让人想在这养老的感觉;
一条长长的公路,左边是山,右边是海;
在这看着日出日落,是那样的安宁。

这次旅行同行人:
Y  小学五年级开始同班、到死党、到闺蜜
因为我自从开始第一次的旅行开始,就到后面根本停不下来
然后也与Y一直说着,要有一次我们的旅行
所以这次就选择了Y所在的城市
汕头南澳岛
开始了我们首次的闺蜜之旅......

歌曲背景:《勇气》 还记得是当时我们初一元旦晚会一起合唱的一首歌曲。

D1:汕头会面

一早我就搭火车到汕头,到达汕头的时间差不多下午三点多了,Y是在揭阳,她从那边过来堵车,所以在火车站等了一会,Y到达后便往汕头市区出走找酒店位置去了。从火车站过去不远,我我们是选择步行过去的,大概20分钟就到了,酒店是在艺龙订的,只是住一晚所以就随便订的一家快捷酒店。到酒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便寻晚饭去了。

晚饭两个人点了四个菜,全吃完。吃完饭后陪Y去了之前工作的地方见了一下她以前的同事聊了一下天,我们就跑去逛街啦,女人看到衣服店商场没事不逛街干啥,就算不买看看也行,后面我们一个买了一个发箍,后面的几天我都有带,闺蜜款。(后话,那个发箍我非常喜欢,后面用太久就坏了,心疼
差不多深夜11点多才打算回酒店,到酒店楼下有宵夜摊,又忍不住两个人吃了宵夜才回去,我吃的那个肠粉到现在我还念念不忘,里面加了好多的料,各种海鲜任君加,后面到广东上班也没再吃到过了。
两个回到酒店后太兴奋了根本都没睡意,又聊了好久的天才缓缓睡去,第二天要上岛啦。

D2:南澳岛各景点

第二天一早就醒了,没来及吃早餐,查好之前的船班次,从酒店打车到了码头,酒店位置过去也不远。(船的班次之前都有做攻略查好的,现在时间太久了,那个资料已找不到了,不然可以放上来大家参考,不过2016年开始已经通桥了,不需要再坐船上去了)

当时还在维建当中的桥

当时桥还未建好的时候,上岛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必需坐船,如果要开车上去,船上也会有提供帮运车服务,岛上的很多东西都是通过船运过去的,所以像有些价格都会偏贵。
码头到达岛上靠岸时间差不多40分钟,岛上的住宿我是提前在网上订好一家民宿,从码头到达民宿差不多要坐15分钟的车程,与民宿老板讲好什么时候到过,联系了一个面包车师傅过来接(车费是自付的)

这是岛上订的民宿,老板是本岛上人,一家人都在家里,房子是有四层,有两层是提供住宿的,可以提供餐饮,用餐费用自费的,老板娘的手艺很不错,住宿费用是100元/天,很喜欢老板家院子里种的花,去的时候正开,老板一家人也很热情。如有需要老板电话的,可以私信我。

因为岛上交通不方便,出行的基本上都是摩托车与私家车,刚好那天也有其他的游客在老板家住,他们是前一天到达的,就与他们一起包了一辆车出行。所有景点都会去到,费用是80元一人一天。

先去的第一个景点是风电场游览区,师傅有带我们去天这个风车的下面,拍了好多照片,风太大了,全部被我手贱删了今天开始就天气不太好了,风很大,有点冷,天空灰灰的

这个是我们下午去金银岛路上经过的一个渔村

我们的午餐10元/份,太美味了

金银岛,下午下了小雨。 上面全是岛民养殖的海鲜

入镜的4位仙女

好喜欢这张的感觉,太棒了

今天最后的一个行程,青澳湾,现在回忆当时的那个感觉,只记得当时我们在那里玩的太开心了,虽然海不是蓝的,还一阵一阵的下着小雨,Y说她是第一次来到这种真正的海边,我们又是各种拍照,拍下那当时发自内心的笑容。

feng子出场

在这里玩的一身湿,回去冲凉后,打算去县城吃晚餐去了。去的那家餐厅是让司机给我们介绍的,味道不错,价格一般,两个人又点了四个菜 后面吃完饭后还去逛了县城,东西都挺贵的,因为都是需要从外面用船运回来,我们买的水果全部是按公斤来称的。

晚上回到民宿后还挺早的,小岛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很适合静静的发呆,记得那晚关灯睡觉后,听着外面的下雨声加隔壁栋传来的收音机声音入睡的,一夜美梦。

D3:黄花山森林公园——祥云广场——汕头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下楼吃了民宿老板娘亲手做的早餐,详细问了民宿老板今天要去黄花山森林公园的路线,黄花山森林公园离民宿位置有点远,但是我与Y决定今天不包车,打算自己压马路过去了,路上问了好多的当地居民,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而且外地人去黄花山森林公园要门票,我们俩成功说服了收票的大叔没收我们门票

路过的一个水库

路上的风景

黄花山森林公园收票处的一个鹦鹉,逗了它玩了好久,后来又在那里与验票的大叔磨了好久,没收我们门票,让我们进去了

黄花山森林公园,这边附近也好多家民宿,就是离海边比较远。空气好

这是我们的午餐,吃了这里很有名的窑鸡,红薯,玉米等

吃过午餐,回去的路上已经不想在走回去了,打了昨天包车师傅的电话,刚好他就在这里,便坐了他的车下山,下山后去了南澳县的祥云广场。 很喜欢那里,如果是住在路边的,晚上可以听到海浪的声音。

从民宿去坐回去船的公路上,一面环山,一面环海,天气又开始变好了,脑袋里面一直在想着,下一次我一定要一个人再来一次,来这里住上一个星期,发呆。

D4:汕头前美村-文园小筑——回程

在前一天晚上一回到市区后就就启了逛吃逛吃的的模式后,第二天果断起晚了。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前美村文园小筑,会去这个地方是有一次无意在网上看贴的时候发现的,前美村是汕头澄海区隆都镇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汕头澄海西北部,距城区约15公里,历史悠久,海外华侨众多,是潮汕地区著名的古村落,也是汕头市著名侨乡。前美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旅游特色村、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30个最美乡村之一。

前美村里文园小筑这座美丽的神秘建筑,吸引人们的不光是其特色的建筑、花鸟虫鱼,还有主人陈伯的坎坷人生。
以下是我从网上摘抄的有关文园小筑的历史故事,如有出入,请指出。
文园小筑建于清末时期,典型的潮汕驷马拖车格局,屋内精美的木雕、石雕、灰塑等工艺风雅依旧。阿成伯的父亲曾是当地显赫一时的富有人家,同时也是负责修建陈慈黉故居的大管家,当年远在南洋的陈慈黉老爷就是通过阿成伯父亲之手,把规模宏大的大宅建立起来,由于族人大都远在南洋和美国,于是阿成伯一家便成了接管陈慈黉大院的唯一当家人。阿成伯的父亲在修建大院时不忘修建自己的房子,所以我们今天才看到文园小筑里中西合壁的装饰风格和错落有致的小阁楼。
 然而,事情往往一波三折,在那个动荡的时代,阿成伯的父亲因好心收留不明来历的革命份子而分别遭到国民党与共产党人的逮捕。在阿成伯十三岁那年,他们一家为了躲避追捕,连夜收拾行李赶到汕头码头乘船到香港,临上船前他父亲一时转念因想念好友而到狱中拜别,却偏偏因莫须有的罪名而被逮捕,不久后在众人面前被枪决。这对于阿成伯一家来说是致命的打击,阿成伯与他的两个小弟弟,兄弟三人被赶出了家门,由惜日的大少爷到孤苦无依的孤儿,他的命运从始彻底改变。也不知那些年头阿成伯三兄弟是如何度过的艰苦日子,只知道无处安家的他们整天如鬼魂般藏身于文园大院的某个角落,当年土改时,农民军来抄家时,阿成伯只得纵身跃进后园的水塘中才逃过一劫,那年他十四岁。 孤苦无依的日子与不好的“出身”使阿成伯三兄弟都没有机会与姑娘家相亲,因此兄弟三人至今仍单身,膝下无儿无女。

几年前,汕头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杨培江来到前美村采风。当他在村里转悠时,无意之中看到了“文园小筑”这块牌匾,一下子就被其吸引住了。杨教授说:“这村里许多别的老宅门口都是挂着‘通奉第’,惟独这里是‘文园小筑’,我觉得这个名字非常独特,给人一股清凉的感觉。”
    杨教授认为,文园是一座让他激动不已的老宅,他希望将文园变成美术院校学生的写生基地。从此,寂静的文园热闹起来,而陈伟成老人也因此而忙碌起来。
     随着杨教授将文园变成了写生基地,文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除了汕大艺术学院的学生,广州美术学院学生、汕头教育学院、汕头幼师和潮州陶瓷学校等一些学习美术的学生纷纷前来这里写生创作。

今天拍的一系列照片我太爱了,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黑白系列

下午到火车站后,竟突然下起大雨,又降温,回去的车票没提前预订,已没有车票了,后来就只能坐大巴车回去,坐的大巴车我估计我永生都难忘呀,严重的超载,我能安全回去,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上天给我的好运,经历过一次,下次再不也敢,所有以安全为主。

这篇游记写了是最长时间的一次,拖延症晚期,很多细节早以记不清楚,不过只要记得开心的事情便好。在之前游记就有写过,出门旅行,即使天气,事物、所有一切都不是预计的那么好,只要一起去的人对了,所有的一切将会变的有趣,变的不一样。期待下一次与Y的旅行——云南之旅。

2016-11-21 20:0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1 20:5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22 09:27

5到10月份是旺季

2016-11-22 15:06

引用 小雁子_jessic 发表于 2016-11-22 09:27:47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小雁子_jessic:5到10月份是旺季

2016-11-22 15:0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