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中)——2016年川进青出自驾游记

第五天(9月4日)

一早出巴塘县城,不远就跨越金沙江,进入了西藏地界。

藏区特色的佛塔越来越多,藏传佛教的气息也越来越浓。

前不久被冲毁的桥樑,许多路段都是武警刚抢修出来的便道,车子勉强通过。

众多的骑行者。在雅安刚上G318时还看到许多背包客,还有一个在防水外罩上写着“山东人不搭车”。在一次山口休息时,遇到一个孤独的年轻背包客,他来自长沙,从成都出发己走了2个月,我不知道他何时会到达拉萨,但我知道他一定会成功

虔诚的朝圣者。据沿途的店家介绍,这些朝圣者到店中吃饭,店家都不会收钱。

芒康就要翻越入藏第一座山--宗巴拉山,海拔4150米。(此次旅行发现西藏境内地名用字多样,如措和错、有的地名字数有多有少、有的地名现场与地图不一致、许多山峰海拔现场牌标与导游地图不一样)。

首次翻越5千多米的高山--东达山。

9月4日晚住左贡左贡县是西藏自治区昌都的下辖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海拔3750米。这里的客栈老板来自重庆,客栈已经用地暖供暖了。晚上由于空气稀薄,睡梦中会因胸闷而醒!也许这就是有高原反应了吧!

第六天(9月5日)

早上从左贡出发,路过海拔4300米的邦达镇。这里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曾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八宿之间,这里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川藏北线的。

邦达又是一片高山草甸,草原上满是盛开的无名小花和土拨鼠。

一路爬坡上到4658米海拔的业拉山。

下业拉山就要走著名的天路72道拐。

怒江72拐”也叫99道弯,它虽不是什么景点,但是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在到达山口的制高点时都会停留。它是中国公路的奇迹!一般人管它叫“怒江72拐”,也被称为“99道弯”,也有的说是“108道拐”。

从业拉山4658米一直下到2740海拔的怒江,又开始爬坡翻越海拔4325米的安久拉山。在这个山口遇到了从成都骑行来的一队年青人,其中一个是来自南平政和的小老乡,他们已经骑行了一个月了。

下安久拉山就是海拔3960的然乌湖,可能是季节的原因,景色并没有传说中的那般美!

波密,据说是西藏最大的县城。在进县城的约30公里路,全线修路,其烂程度让所有车辆惧怕。途中下雨看到两个20左右岁的女孩背包客,躲在路边的水泥管中避雨,不知她们是如何到达这里,但她们的意志让我汗颜!摇摇晃晃到晚上10点才进县城。波密其繁荣和喧嚣的程度出乎我的想像,县城夜晚灯火辉煌,满大街都是卖旅游品的店铺、餐馆、宾馆、客栈。但是,也有满大街的自由行走的牦牛、藏香猪!

第七天 (9月6日)

一早从波密县城出来,出城就是桃花沟,其景色宛若美妙的山水画。

然而路却是30多公里的超级烂路。全面开花式的修路,是来这里的驾驶者最害怕的事,堵车时的交通指挥权当地警察也会自动让给外地的自驾者。这天堵车协调者就是一位来自北京自驾司机。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里是“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有“川藏难,难于上西天”。但今年3月刚修好工程让天险成为历史。但在许多路段会车还是要等候避让,基本上在这个路上跑的司机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划,互相避让,一路畅行。这是通麦大桥。

迫龙沟特大桥

帕隆隧道

鲁朗,有“小瑞士”之称,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

鲁朗镇的卖手串藏人。与外界的交流正改变藏人的生活,也改变他们思维和文化!

在鲁朗竟然看到一家沙县小吃店,但已经不是沙县人在经营了。因为,这里的价格比外地翻一番也不挣钱,所以就离开了,但牌子还在。这里封路修路是一种常态,何时放行要随施工单位的意愿,任何的通告只能是参考,但一行陕西省公务参观车队却沒有受到影响,在众多等侯的车子边上呼啸而过。我们从原定放行的15时拖到18时半。百般无奈的还有随主人从上海来的金毛。

从鲁朗放行时下起大雨,在雨雾中翻越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在夜色中开上了到八一镇的高速公路。入住林芝八一镇的拙行者客栈,客栈老板分别来自北京和在本地长大的成都人。客栈干净卫生且温馨。

可爱的藏猫🐱

第八天 (9月7日)

连续多天的每日早起晚到的车马劳顿,所以决定在林芝休息两天。走走周边的景点,品品远近闻名的石锅鸡、牦牛肉以及品种多样的菌类。

孜然卤牦牛肉,一斤的份量很足。

酸汤牦牛肉,一份128元的松茸,却也真是人间美味!

在卡定沟景区中见到近乎于野生的藏香猪。

卡定沟瀑布落差近200米。

尼洋河,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

第九天(9月8日)

林芝拉萨,先是走100公里的高速到工布江达,然后又是200公里烂路。

在这200公里的路程里,需要翻越入藏以来的最高山,海拔5018米的米拉山,在山口雨雪交加,能见度很低。

下到山脚,已是灰头土脸,车牌都看不见了。到了墨竹工卡方再上高速,奔向拉萨

从川藏线一路走来,有一日四季的感觉。一会儿雨雪交加,一会阳光灿烂;在山顶雨雾蒙蒙,山脚却阳光明媚。

越接近拉萨,地势也更为平坦,到处是牛羊成群的丰收景象。

蓝天白云放松疲惫的心情。

远处神秘的雪山令人遐想。

进入拉萨城同样是详细的身份检查,城区也是到处堵车,好不容易找到入住的德门觅堂客栈。

客栈也非常卫生,还很小资。对每个入住的客人都献上洁白的哈达。客栈每晚还放一部电影,吧台还卖咖啡和酒水,也卖一些手工制品和当地土特产。

客栈的屋顶可以一眼望见近在咫尺的布达拉宫背影。世界上最神秘的城市——拉萨,我来啦!

第十天(9月9日)

凌晨六点不到,打的士赶到布达拉宫排队预约参观门票。拉萨市区不大,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打车都不打表,但一律十元,便宜和方便。清晨太阳还沒出来前,拉萨气温很低,冷得需要穿上羽绒衣。

天空逐渐亮了,到8点半才开始放票(两张照片是同角度、不同时拍摄的)。

在我前面排队的不到50个人,而加塞使我取到预约票己是9点钟了。

天刚亮陆续有藏人前来布宫朝拜。

一天的空闲,就先去羊卓雍措和卡若拉冰川。路途需翻越海拔4900米的岗巴拉山,在山腰处藏民放只藏獒揽客照像。

在山顶可以看到羊卓雍错全景。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藏语意为"碧玉湖"。

湖光山色之美,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色彩,好似梦幻一般。

绕着羊卓雍错一路欣赏她的美景,行驶了2小时许,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是西藏距离公路最近的一条冰川。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

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在此拍摄外景。据说《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一些导演在成为“大家”之前,也会不择手段。

在景点停车场上,许多母亲带着幼童乞讨食物和钱,我拿出一叠零钱一下就分完了,沒有分到的藏民小孩也不会纠缠。车子停下后有许多藏人都將双手放在车头,或身体贴在引擎盖上,他们说车子暖和。毕竟这里海拔5千多米,还有这么厚的冰川在边上,真的会冷!

离开冰川原路返回,还是绕羊湖走,一路景色美仑美奂,难以言喻!(这些照片都沒有人工处理,都是原生态。)

回到市区,散步到夜幕下的布达拉宫前广场。

第十一天(9月10日)

火红的朝霞预示着又是一个晴天,一出客栈阳光让我睁不开眼,虽然晴空万里,气温却十分宜人,长袖长裤可以免去许多防晒措施。

布达拉宫藏语意为“第二普陀山”,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季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现在看布达拉宫的正中最高处插着五星红旗!我们去布达拉宫时,己有很多藏民从布宫里出来了。

天是那么的蓝、干净、清澈!

布宫外观13层,高110米。白宫为达赖喇嘛居住办公的地方,红宫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

白墙,每年刷一次,用的是混有牛奶和藏红花的石灰,都是藏民捐的,走近白墙能闻到牛奶的香味。

红墙,是油漆和白玛草绳垒起来的,坚固无比。

进入白宫所有的摄影设备都得收起来,所以布宫里愈加神秘。

这是最后让游客拍照的壁画,不知什么年代传下来的,但还是十分精美。

年老且友善的藏人,语言依然是沟通的障碍。

面无表情年幼的朝拜者,让我无法猜透她这么做,是与生俱来的信仰,还是谋生的手段?

出布宫打车到大昭寺,己是中午时分,正好路过著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这是来拉萨必到的一家超人气旺店。环境虽一般,长条桌,长条凳,但整天都是宾客盈门。好多藏民吃着藏面,喝着甜茶,聊着天,很融洽的气氛。我们点了甜奶茶、炸薯条、牛肉和羊肉藏面。

据说甜茶是从英国传入,甜茶馆原是贵族的专属,现在这里是普通百姓休闲、会友的好地方,虽然服务水平不高,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但丝毫不影响它的生意。

藏面两碗我分不出那碗是牛肉那碗是羊肉,面是青稞制成,口感较硬。味道是谁吃谁知道。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前凝望信仰的力量。来自四面八方的朝拜者,地板是真正的一尘不染。成群的朝圣者磕着等身长头。

每次看到磕长头朝圣的人们时,心灵都会受到强烈震撼,为他们的虔诚深深感动着。

出大昭寺打不到车,却有当地人教我们可乘公交车去市郊的色拉寺。色拉寺全称为“色拉大乘洲”,与哲蚌寺、甘丹寺并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寺的后山可以腑看拉萨全城,也是当地举行天葬的地方,但谢绝游客参观。

这里最吸引游客的是辩经,是不可不看的西藏人文景观。每天下午3点钟开始辩经,吸引着所有来西藏旅游的每一个人。

我虽然听不懂僧人们在辩论什么,却喜欢这场景和氛围。看这些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而执着的信仰而展开辩论,这是他们相互交流和学习一种独特的形式。在一旁众多的外国游客也认真专注听得津津有味,也许他们听得懂……

年轻的藏人虽然保持传统的宗教习俗,也更多地接受着外来的物质和文化。

晚上9点多,夜幕才降临华灯初上的八廓街。

晚餐是去了客栈小老板推荐的藏餐厅——拉萨娜玛瑟德餐厅,这里晚餐需要排号等座位。

第一次吃藏人的主食一一糌粑,实话说没有什么特点让你难忘这个食物。

具有西藏特色的炸羊排,应该说油炸的东西味道差不多。

据说这是每个来这个餐厅必点的招牌菜,叫玛沙拉鸡配馕(楠),我这个外乡人始终吃不出它的特色。

9月11日,踏上G109青藏公路,再见拉萨!再见布达拉宫!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布达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1 20:52

赞赞

2016-11-21 21:1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22 09:27

真美!

2016-11-22 09:42

2016-11-22 10:20

引用 闽东北•仙人 的图片:

2016-11-22 10:27

看山看水看风景,还是大美西部行

2016-11-22 10:38

引用 冷冷的购物 发表于 2016-11-22 09:27:4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冷冷的购物:9月

2016-11-22 22:0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