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大理洱海环游

wenly LV.8
2016-11-21 18:52 403/4
  • 出发时间/2016-10-26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在2016年10月26日动身出发去大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公司组织的旅游活动,好好珍惜和同事们共游的机会吧。放下日常的琐碎,带着愉快的心情,出发!
          飞机是早上6:30的,订了闹钟居然没有响,幸亏提前约好的送机出租车师傅准点把我从美梦中叫醒,急急忙忙带好行李,直奔首都国际机场,一路上昏昏沉沉,有一搭没一搭和司机聊天。
          三个半小时后,到达大理机场,机场占地面积不大,游客也不是很多。天空中飘着星星细细的小雨,天好高,一切都是新的感觉。大巴车慢慢驶出机场,找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好,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边和同事聊天。大理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是边远地区的一个安逸的小城,一切都在建设之初,道路两旁很容易见到修到一半的建筑物。

初见大理古城

上午不到11点,大巴车驶进了大理古城南门。我们住在古城附近的几位同事下车,一路去找之前预定好的那一年酒店。放下行李,在酒店旁边的小饭馆吃了个中午饭,点了这边的几个特色菜,像什么酸辣鱼、炸乳扇、气锅鸡、青炒芝麻菜(个人很喜欢这道菜,以后又去吃了一次)等等。这边的米饭都是不计量,不够还可以再要。
       一行人走走停停,穿过大理古城,没在古城多做停留,直接来到了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崇圣寺三塔。
三塔的门票在售票处是121元,我们从网上订的85元一张。

洱海环湖自驾游

第二天中午不到11点钟,我们取车从古城出发沿洱海环线走走停停。这天的天气还算不错,偶尔滴几滴似有若无的小雨。早就听说“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此次环海不知道能遇上几景,双廊因为修路就去不了了,我们决定第一站先到喜洲镇去看一看当地的白族民居。在大理,三坊一照壁、四合五方天井的白墙青瓦的白族民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说到白族民居,到喜洲不到严家大院那是最大的遗憾。
        严家大院为喜洲著名民族资本家严子珍于公元1907年创建,大院由一进四院的民居建筑和始建于1936年的“小洋楼”构成,占地2478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大院自北向南布局,由“一主一耳”、“三坊一照壁”、两院“四合五天井”和一幢“小洋楼”组成,院院相扣,紧密相连。

在严家大院方形小广场的一角有位老奶奶卖的柿子超级甜,看着和北方的西红柿差不多,就是个头小点。当地人管它叫“柿子”。于是按耐不住尝鲜的心情,买了几个分给小伙伴们。

一路上风景如画,整个蓝天就是画布,景物随时间的流逝,一一展开,连绵不绝。

暮色渐近,一天的环海游也接近尾声,伙伴们意犹未尽,但还是管不住自己的肚子咕咕叫,于是大家决定在大理市用过晚餐再回古城。打开大众点评,选了一家川菜馆,开着车直奔目的地,谁知道七扭八扭
开进了一个小巷,看看店家的门面,冷冷清清,没有一个客人用餐,看着情形,小伙伴们都不想吃了。开车继续向古城方向前进,路上又看了一家川菜馆,同样的生意凋零,才晚上6、7点钟,这要是在北京,都找不到位吃饭,可是在这里随时可以包场。这里的人们生活真是不容易啊。各有其特点吧,小城市生活压力小,新鲜的空气,美丽的景色,人们可以悠闲自在的享受生活,而在大城市中的人们,虽然生活上便利了许多,可是也失去了那份安宁与无争的心境。想躲起来安静一会,还找不到这样的一处场所。

古城漫步

第三天,小雨淅淅沥沥下个没完,把我们今天的行程打乱了。中午吃过午饭,悠闲的在古城里闲逛。这看看那拍拍。

雨中登苍山

第四天,依旧是小雨不断,伙伴们再也忍受不了窝在酒店里,于是冒雨来到了苍山脚下。希望苍天有眼,赐福给我们吧。等前后的人马汇集在一起,大家为了避雨先去逛了逛苍山地质公园的地质博物馆。里边都是一些岩石和动植物标本。一行人兴趣淡淡,于是很快就出来了。
         雨稍小了些,征询大家的意见后决定还是冒雨上山,于是兑换了门票。坐上了苍山洗马潭大索道,随着索道缓缓上升,山上的植被在一点点变化,再向上,雨越来越急,眼前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到了。听着雨点敲击索道保护架玻璃的声音伴着舒缓的语音讲解不一会就到了半程索道的换乘处,从这里出去向下可以游览七龙女池景区,由于我们买的是直到山顶的通票,于是换乘后继续向上。一直到达山顶,出来后才知道还要步行800多米才能到达山顶。
        从换乘处的服务点买了雨衣,和小伙伴们一点点向山顶爬。此时的海拔已经3000多了,为了避免高原反应带来的影响,我们没有走的太急,慢慢地,一边看着雨中自有风韵的仙境美景,一边私私低语。一边给身边的小伙伴打气加油。要是来的季节合适,会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可惜我们错过了这一美景。还是第一次知道杜鹃花生长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看惯了温室里的花朵,对这样的花还是有点好奇的。总觉得带着
一种生命力,古今中外,赞美荷花、梅花、菊花的不乏名篇,可是却显能看见歌颂高山杜鹃的。
      走走停停,转眼间来到了山顶,在休息站的海拔标记板前合影留念。给我们此次登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下山的路上,遇见正在向上的其他小伙伴,互相询问一下彼此的情况,然后各自出发。再走走,大家都有点饿了,于是我们几个人就在附近的休息站吃起了泡面。一个上午的体力消耗,再加上又冷又饿,一眨眼的功夫,一大碗的泡面就吃光了。于是继续向下,一直到下山的索道乘坐处。
      从索道出来后,一行人来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可玩的,简单转了一圈就出来了。算是个走马观花的景点,没什么意思。

才村龙龛码头之行

这是此行的最后一天,考虑到下午4点左右集合,我们没有过多的行程安排。就近逛了逛才村和龙龛码头。这两个地方都好原生态,基本没怎么开发,不过从码头游船的价格可不便宜。我们没有选择坐船,在周边的一个小公园转了一圈,在园子里还看到了一条小蛇。在一惊之后,我更加注意脚下的泥泞小路,生怕再看见什么不知名的小动物。小公园里有一处观景台,观景台紧邻洱海,在海对面有两个小岛背靠苍山。水边的芦苇丛中几只不知名的小动物(像是野鸭子或是鸳鸯)游来游去,互相嬉戏玩耍。
        从才村出来,我们搭乘当地的电动三轮车来到了龙龛码头,路上遇到了两个在云南上大学的学生搭车。听他们说龙龛码头没什么可玩的,而且这地方很难叫到车。本来也没报什么希望,既然来了,还是要看一看的。到了目的地,意料之中的,荒凉,只有个码头,不坐船的话,可以跳过了。
       中午我们在古城买了一些鲜花饼,带回去给朋友和亲友。然后我和另一位同事在古城的城楼又小逛了一下,其他人都回酒店收拾行李。

大理之行结束了,仿佛记忆还停留在那个安逸静默的边陲小城市。远离大都市的喧嚣,自成一派。
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前来驻足。在记忆的影像中,大理的天那么高,云那么白,水那么清,山那么翠,人那么善良....,道不尽大理的好,看不完的大理好风光!

准备去,考虑中

2016-11-22 15:5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2 19:26

我是个懒人,从今年开始记录旅行。都是回来后写的,一边玩一边写也是不错的选择。希望下次可以实现。

2016-11-23 11:0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