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去往大鱼海棠的梦境

殁兮离殇 LV.16
2016-11-21 19:26 161/3
  • 出发时间/2016-10-21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时间过得这样快
从九月的一路花开到六月的离歌
离开这里的日子
近了起来的时候
才想起那些没来得及去的地方

这座城,这些路
愿我们能一起走过(づ ̄3 ̄)づ╭❤~

喵呜~听说有人需要一份攻略

福建的土楼主要在永定和云水谣,两处相差不远,自驾的话可以很轻松的兼顾到。

云水谣可以顺便看到古镇,是电影《云水谣》的取景地,电影颇有一生一代一双人的感觉~为了电影过来的话还是可以去看下的,毕竟不远~

永定有LP福建封面的承启楼,4点保安下班之后居民可以收钱带上楼看~

我们的路线是:
Day1:福州----龙岩----永定
Day2:洪坑土楼----高北土楼
Day3:初溪土楼-----龙岩----福州

只有第三天有包车,因此在公共交通方面可能浪费了一定的时间,我会更建议自驾去土楼玩儿~但是像我们一样选择公共交通的话如果时间足够充足也是可以玩儿的比较high的~

花费:火车票¥229
                    服装¥31
                    酒店¥145
                    地面交通¥205
                    门票&摆渡车¥126
                    吃吃喝喝¥368
        人均¥1104
                    才发现我们吃了好多的说~其实我们也没有特别能吃啦~恩,就是这样的!

酒店方面我们选择了镇上的酒店,设施方面会比景区要好一点点,但是如果想要体验住在土楼里的感觉,也可以试试住在土楼里,不过大多数是没有独立卫浴的,价格都比较亲民。我们选择了携程上排名比较靠前的酒店,评论说卫生状况比较好,但是实际上布草仍然能够感觉到更换不及时,而且规模比较小的缘故,不是很规范化,住的满不满意这事儿要看运气~建议可以选择土楼王子酒店,虽然谈不上好,不过毕竟也就是便宜的假日快捷的价格了,传说在镇上算是最好的了...

这么远,这么近

福州永定的路虽不长,但交通是不大便利的,前前后后依旧是耗费了近一天的时间才到

上完课粗发去了火车站,话说福州的地铁刚刚建好没多久,人特别少,简直感动

福州龙岩之后需要先乘火车站外面的中巴去景区,可以和司机说好停在哪里,镇上的酒店有路过的话仿佛说一声都是可以停的。不过车的班次比较少。

一路上司机叔叔一直在跟我们推荐说一定要住在景区才能玩儿的好~喵呜,表示无感,委婉的直接拒绝了他。毕竟景区的条件多半不尽如人意,景点也并不是非常集中最后司机叔叔还留了一个包车的师傅的电话给我们,不过第三天打电话过去问的时候价格不怎么合理,所以并没有选择。

到达酒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又开始飘着雨~

于是休息了一下粗发去了土楼王子酒店,不是很远,跟着导航走过去就可以了。大家推荐的mini竹筒饭真的很好吃,原谅我词汇贫乏不知道怎么描述,总之味道不错就是了。芋仔包也还不错,关键是可以单独点,小摊多半是一笼一笼卖的

我们去的时候仿佛可以用团购的代金券,人均也不是很贵~比较推荐的说~

趁着月黑风高杀人夜,凹,不对,是月色皎洁的细雨纷飞的美好夜晚,我们决定步行去离酒店比较近的振福楼逛逛。但是一路上妖风大作,乱影重重,路边水声湍急,仿佛要发生什么似的~这个时候最适合恐怖故事了呢~走到一半的时候,路灯突然消失不见了,于是联想到台风的我们最后决定原路返回TOT

毕竟小村落里面安全第一~万一出点什么事儿说不定过几年你们就可以在报纸上看到我了例如深村湖底惊现白骨什么的~哈哈哈哈

循着椿的故事,寻至那座村落

早上好~没被我吓跑的话这是第二天的早餐,牛杂汤,感觉和平时在夜市上吃的差好多,味道有点怪怪的,有点腥味儿....随意去路边的早点铺子里吃的

好啦进入正题,我们昨晚问了便利店的阿姨去景点的车子什么时候开过来,然而,车子仿佛是提前了很久很久开走了所以我们在路边等了好久,没错,就是那种招手即停系列的中巴车

几经波折终于到了景区里了,exciting

第一站是洪坑土楼群,有振成楼、奎聚楼、福裕楼、如升楼什么的,摆渡车只能带进到第一个景点楼,之后不知道是我们去的太早还是已经逐渐进入淡季的缘故,其他楼之间需要步行。

对了这边的观景台千万不要上去,辛苦的爬了很高的观景台之后你会发现全(此处省略不文明用语若干字)被挡住了,只能看见近处的几棵树....没有明确的指示牌也就算了,按照景区地图是可以从一边上去另一边下来的,然而....另一边不知道是哪户人家养了几只狗,我们稍稍走近就冲着我们叫....直到我们决定原路返回了还跟着我们走了一小段。

如果有谁知道怎样有效的投诉景区请告诉我

走了一小段就看到有人卖柿饼,做成真空包装的一小个一小个的,吃起来蛮方便的~一个好像一块多的样子,不过没有后面那个老婆婆那家现烤出来的好吃就是了(因为我比较喜欢有点甜但又不会腻,QQ弹弹的那种~)老婆婆那边仿佛还要便宜一点,运气好的话可以买到刚刚出炉的~

传说中的特产之一,不过高北土楼那边的会明显便宜不少,可以留到那个时候再买~表示没有尝过,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墙上的面具让人有穿越到动漫的世界的感觉,似乎在守护着这栋楼~记下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记住来了又走了的人们,那些过客....

到此一游照の我就知道你们认不出来我

有些土楼里面仍旧是有人居住的,住在里面的人家晒了菜到院子里,生活的气息就这样一点一点把我们包围,仿佛并不是什么景点,仅仅是平常人家的日子罢了

从坑爹系观景台千辛万苦的爬下来之后不远处可以看到如升楼,灵婆住的那幢~

如升楼建于公元1 9 0 1年,距今近百年。据说楼主林高林原先缺少住房。后得一梦:一轮红日下落此地。他认为此地建房好,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自己出工挑土用了三年时间才建成这座最小的圆楼。为什么命名为如升楼?是因为如升楼小,像客家人昔时用竹筒做成的量米的器具“米升”。许多游客称之为“袖珍土楼”。如升楼是单圈结构,楼底直径仅有8米,屋内天井圆形,屋顶瓦面内侧连缘为八卦形,外侧边缘为圆形。【via百度百科】

虽临水边,却不见灵婆的猫,不知它们是去了何处

这就是本宝宝一直念念不忘的柿饼了,回来之后还特意又从网上买了没有白白的那层的那种柿饼,不过味道差远了谁去的话寄给我吃可好

这就是我

柿饼削皮之后好像就可以放进这种箱子里烘烤了,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新出炉的一盘可以随意挑,不过其实我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步骤啦~反正挺好吃的

河的两岸,一幢又一幢土楼,一户又一户人家,一年又一年过去

这里仿佛在办喜事呢~~come on baby~我们一起粘粘喜气~~

急于去另一个未知的世界看看,却又不愿离开

如椿一般,故乡的山水总是亲切的

而那个愿等待自己的人,又怎么能忘却掉

传说中在很久很久以前,没有发达的交融工具的时候,它们就在这里了。突然有一种好神奇的感觉呢~

旁边忘记是林氏宗祠还是一个学堂什么的了,不过那天不巧门庭紧锁未能一探究竟

红色小香蕉~偷偷告诉你们,记得带自拍杆,然后....恩,如果运气好的话河边的香蕉树上就有~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只有绿色的就是啦~~挺好玩儿的感觉,味道喵?恩,什么,你说味道吖,和普通的香蕉一样的味道~

mini菠萝特别的甜~简直想要带走当伴手礼~

对了,也是高北土楼会便宜不少~所以我吃了两次

土楼王子~

振成楼位于湖坑乡洪坑村,建于1912年,占地5000平方米,悬山顶抬梁式构架,分内外两圈,外圈4层,每层48间,按八卦形设计,每卦6间,一楼梯为一个单元。卦与卦之间筑防火墙,以拱门相通。振成楼的祖堂是一个舞台,台前立有四根周长近2米、高近7米的大石柱,舞台两侧上下两层30个房圈成一个内圈,二层廊道精致的铸铁花格栏杆,是从上海运到此楼嵌制的。大厅里门楣上有民国初年黎元洪大总统的题字。1986年4月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世界建筑模型展览会上,振成楼曾与雍和宫、长城并列展出。引人瞩目,轰动一时。【via百度百科】

快到出口的时候有一间土楼是卖酒的,从外面应该就可以看出来。

我很喜欢看各种和酒有关的博物馆或者工厂,最好是可以试喝的那种~~所以这间也进去看了看

女主人带我们进去简单参观了一下,可以看到酿酒的过程什么的,还让我们试喝了两种传说中不同年份的酒~最后会推荐购买,不过不买也没有关系的说~

第一步就忘了是什么,尴尬

不过没有关系,我记得第二步仿佛是发酵~酒缸们都裹上了厚厚的棉被~好期待

之后是高温的步骤,消毒还是提纯还是什么?好吧,其实我又忘了

手动比再见

出门是天后宫,可以进去看看,记得先看一下介绍牌,从不同的门进去有不同的说法来着,不过我已经忘记了

午餐去了大众点评土楼景区排名第一的阿玲私房菜

其实是一个普通小餐馆啦,苍蝇馆那种,条件非常非常一般。不过笋干、客家豆腐、炒牛肉、红米酒这些大家推荐的菜的确味道都还是不错的~对了酒可以只点半份~

大晚上的看到照片宝宝突然好想去吃

吃饱喝足重新回到等车的地方开始等车,大概是每小时一班的频率,具体时间记不大清楚了,不过结束的时间很早,要记得按时赶回等车的地方,否则不是旺季的话不会太容易找到黑车

高北土楼~~we are coming!

景区里有“圆楼之王”美誉的承启楼和历史悠久的五云楼、世泽楼以及有“博士楼”之称的侨福楼等土楼~

这边的景区不是很大,相对来说轻松很多。

一进去就有可以买东西的地方,买点吃吃喝喝的什么的是极好的。

在承启楼转的时候一个画家看到我穿的衣服过来搭讪~哈哈哈~之后邀请我们进去看看,拍了些照片~话说好多这样的画作放在这里看起来真的感觉很好呢,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可以有自己的房子把一路带回来的东西摆在房间里价格什么的不太清楚,毕竟宝宝也没打算买,所以没有问过

承启楼是高头江姓第十五世祖江集成(1635-1719)所建,花了81年时间,于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建成。这81年间,在建楼夯墙时,天公作美,都是理想的好天气,为感谢老天帮忙,当地人又把它叫做“天助楼”。当时永定知县曾九寿(清康熙四十六年至五十年任永定知县)偕同教谕李世茂、训导吴霏参观承启楼,都敬佩江集成的气魄和业绩,曾九寿书赠“邦家之光”金字匾额给他。此匾至今尚保存完好。【via百度百科】

下午4点以后保安下班了会有居民问要不要5块钱带上楼~之后就可以开森愉快的上楼拍拍拍了~从楼上看下去的时候,有一种自己仿佛真的住在这里的感觉,一切那么近,那么真实

表示宝宝减肥完全成功的路还是辣么遥远,所以最后没有选出来美美哒正面照,嘤嘤嘤

楼被垂直分成了四个部分,四家人分别住在不同的区域。中间有玻璃的那个地方就是隔断的地方~

传说以前一楼是用作养一些食用小动物的,现在用作各种商铺什么的

虽说是淡季,但是还是逃不开人人人人人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的时候,这里重新被还给了生活在此的人们

这是走在路上拍的照片,在洪坑景区里面,但是大概不对外开放,未曾得见真容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东风牛饭店”解决~

原因是看到那家门口仿佛每天都会消失一头牛,晚上再重新出现另一头或者两头~

饭店没有价目表,要提前和老板确认。so,我们也不知道有没有被“游客价”....不过不是很贵

牛百叶,地瓜叶,梅菜扣肉~喵呜,味道还好,的确是比较新鲜的说,地瓜叶也是以前没有吃过的,传说是这里的特产,梅菜扣肉感觉味道平平,说不上特别好吃,不过也可以吃,普普通通那样~

第一天的战利品~柿子的一生~那颗松果现在还摆在我桌上~柿子说不定可以吃?全部是从洪坑土楼带回来的,毕竟那个很坑的观景台除了我们仿佛也没别人了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の初溪

听人说,初溪是开发最少的土楼了,什么都尽可能仍旧保持着以往的样子。

这里有白天也可以肆无忌惮的登上去的土楼

有展览馆,虽不大精美,却别有风趣,向人们展示着这里的故事。

这里所有的土楼均从一“庆”字,旧时人们对于生活的美好向往由此能够看出。

方方圆圆的土楼在山里错落有致,村落依旧是有不少人住着的,初溪小学,这名字倒是好听,孩子们在不大的操场上嬉闹着,不远处,即是炊烟

从洪坑到初溪仿佛没有中巴之类的,因此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包车,从酒店到初溪,再从初溪到龙岩火车站一共是350。车子是酒店老板帮忙联系的,因为我自己也试着联系了一下各种租车的,发现差不多都是这个价格,因此就选择了这里。

需要用车的话也可以打电话问其他酒店,有不少都是提供这项服务的。或者可以选择从临近的漳州或是龙岩用各种软件租车或者直接租一天,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价格最划算的那一种。不过攻略太少了因此具体的行情也不太了解。路并没有很难走,普通的车子就可以~

Morning~由于附近没什么早餐,依旧选择了昨天那家比较近的早点铺,天真的点了牛肉汤,发现味道还是怪怪的感觉,婷婷酱说小馄钝味道很普通,早知道我也要这个了嘤嘤嘤

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可以到初溪土楼群,村落不是很大,山亦不是太高。观景台非常值得去~~

初溪村徐氏三世祖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为永定现存圆楼中年代久远又结构特殊的一座。一般圆楼,小的设置两处公共楼梯,大的设置四处楼梯,底层相通且层层环廊通达,相互往来,十分方便。唯独此楼,按底层每户从一楼到四楼各自安装楼梯,各层通道用木板隔开,七十二道楼梯把全楼分割成七十二个独立的单元。房间、楼梯、隔墙全用杉木材料构建,全靠邻隼头衔接,不用一枚铁钉,竟也穿越了近六个世纪的风霜雨雪,与厚达二米的生土墙一起依然挺立。初溪土楼群形成于13世纪初,同样依山而建,土楼与层层梯田构成壮丽景观,气势磅礴恢宏。初溪原名粗溪,意即粗溪,有着粗心大意的含义,由于寓意不好,所以改名--初溪。【via百度百科】

木偶戏还是傀儡什么的,一直惦记着看,但是没能找到演出信息

偷偷告诉你们,花轿的底下是空的~之后我一直在脑补万一新娘的鞋掉了怎么办

刚好是万圣节前几天去玩儿的,觉得这套cos太合适了

旧时的灶间
都有怎样的美味

春宫图~\(≧▽≦)/~啦啦啦

你们说这么不细致的画究竟要怎么指导人们正确的完成繁衍的任务....总感觉任重而道远的样子

虽然花样看起来蛮多的

还有gay系列春宫图呢~谁说古人思想不开放的

在屋檐上晒晒菜
在廊下聊聊天
太阳缓缓升起又渐渐落下
日复一日
花白了头发
留下些许记忆与后人说

一别之后,两地相思。只说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不可传,九曲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红似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色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作男。

你说,旧时女子的一生,在这方圆之间,是怎样的心境

忘记了是哪一栋楼,传说一女子为给婆婆打水喝,贸然打开了井水。礼教之下,她们的生活又有多少压抑未得以与外人说?

对了,大概后来修缮加固过,楼里还是很容易可以找得到钉子的~说不定以前没有~

中间是祠堂~

穿越时光
来到这里
秋去春来
海棠花开

长得像阳台的部分仿佛也是后期修缮的成果~

这栋楼是可以进到房间里看的,可以看到以前房间的样子,窗户什么的~

像是湫砸花盆下来的地方喵?

不像也没办法了,宝宝没找到长得像那个场景的地方TOT

踮起脚尖,

满目翠绿~
不过其实没有很想吃啦
毕竟....那个....感觉卫生条件可能稍微差了太多的样子

看到这里感谢男友力max的婷婷酱带我下山过河~

对于运动细胞过于缺乏的人来说,实在没有办法把这种小河和浪漫的电影片段联系起来。虽然云水谣有一幕在这样的河边拍起来真的好美~

从观景台上望下去的时候,整个村落尽收眼底

与你相遇,好幸运

By Dandelion橙子
微博名也是这个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2 13:26

顶,游记很棒!

2016-11-22 15:1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