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台湾环岛游(高雄-垦丁-兰屿-知本-花莲-台北-台中-清境-桃园)

汀汀 LV.4
2016-11-21 19:35 2375/14
  • 出发时间/2016-07-21

啰嗦几句

很久以前就有来台湾的想法了吧,毕竟小学课本强烈安利了宝岛台湾日月潭阿里山哈哈哈。今年年初,老爸老妈问暑假去哪,那一瞬间脑子里就闪过台湾了,所以一家四口的宝岛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这趟旅程就是爸妈出钱我出力呀,因为所有东西都交给我了,所以我爸说不需要带脑子出发。
本篇游记纯属记录,把所思所想用小学语文水平的文字尽量表达出来,攻略不多但至少基本够用,还有更多美图啊美图。然而,相机还是无法还原实景之美,有机会一定要去啊。

前期准备,各种干货必读

一.通行证和入台证。
图片为通行证需准备的材料。
至于入台证,淘宝啊旅行社都可以代办,资料无非就是通行证+G签、身份证、各种证明(学生、财力、关系)以及白底证照。照片规格我忘了,去到照相铺你说你去台湾他们就懂了。我是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办理的,还可以免费借WiFi,我预约了三台机器,速度很快很稳定,赞。

二.住宿。
我一开始看住宿的时候是在Agoda和booking,发现价格不占优势啊。所以我基本都在app 大鱼&自在客 订的。台北三晚在airbnb订。
「自在客」新用户输入我的优惠码可有180rmb组合优惠券,邀请码MLBLON

兰屿,基本app都很少房源,可以翻墙上这小岛的网站
兰色大门:https://travel.lanyu.info/

其实淘宝携程也可以订啊对比价格再下单吧哈哈

还有其他网站,贴出来,我相信你们也用不着:
垦丁:http://www.hotkt.com/ 哈我打开这网站的那瞬间是皱着眉头的,哇好密集,但基本垦丁的民宿都有,还有些类似团购餐券啊之类。内容太多了我看了几眼就关掉了。
花莲:http://house.netete.com上百家花莲民宿吧
宜兰:http://www.ilanbnb.org.tw/宜兰民宿

三.交通。
交通可以说是台湾行的支出的一大头。虽说台湾人口不多,公共交通不拥挤。像高铁台铁一般都有票,但我还是建议提前买票呀。
有人说会把行程框死,额,这点我不是很懂,哈哈,退一万步说,台湾高铁台铁不是实名制的,凭单程票当天的都可以上车啊嘿嘿,如果是高铁早鸟票就补票换单程票就好了。
1. 高铁。可在高铁官网高铁 http://www.thsrc.com.tw或高铁官方app“T-ex行动购票”购买,付款用visa或MasterCard。在官网还可以用银联的信用卡付款,很方便。提前28天可抢购早鸟票。

高铁票网上购买方法:选好时间段,出发站终点站,

2. 台铁。官网 http://railway.hinet.net/,选“外国旅客”购票(微笑脸)。
台铁和高铁票都可以在7-eleven取票。未付款的得在开车前30分钟付款并取票,网上已付款的就开车前去车站取就好了- -如果没记错的话。一般来说,我觉得台铁最难买应该是花莲做起始或终点站的票,特别枋寮花莲花莲枋寮,所以,台铁提前14天可购票,所以调好闹钟买票,如果实在买不到,就尝试买多一个站。

3. 包车。可以在蚂蜂窝啊马爸爸啊之类订,我都是找好民宿叫民宿老板帮找的,每一家民宿都有比较熟识的司机啦。
我个人认为,民宿老板帮找的司机价格基本不会太不合理,至少平均价吧,诸如垦丁一日游3200TWD,花莲一日游3000TWD,清境日月潭台中往返两日4500TWD。

4. 船票。往离岛的都坐船或飞机啦。其它岛我不清楚,所以我只说我去过的兰屿
一般情况,只有兰屿台东富冈渔港的船票,票价往返2300TWD,单程时间2.5小时左右。
兰屿暑假有垦丁后壁湖渔港到兰屿的船,可以买垦丁兰屿兰屿台东的票,省时省事省钱。往返票是2300TWD。航程也大概2.5小时。船票叫垦丁兰屿的民宿老板帮定就好啦。

5. 机票。一般来说,用不上。去兰屿可坐飞机,大约半小时。但是,机票不易定,每个航班只有19位乘客,听说每趟飞机只开放4个名额是给非岛上居民的。价格往返比坐船贵100rmb左右。我提前两个月看发现只有三张票了,which means,我们只能坐船。不过后来想想,坐船比较方便啊,我不需要专门从垦丁台东坐船。

6. 机车,小绵羊。一般来说,得要国际驾照。但你会开的话也会租给你啦。

四.钱。
我是2016年7月底去的台湾,所以汇率在4.7左右(泪目)。
可以事先办一张异地取款不收手续费的银行卡,比如平安银行金卡,华夏银行借记卡。
7-eleven的可以取钱,而台湾的7仔遍地都是,所以很方便。我们一次取两万台,够几天消费了。

五.电话和上网。
     我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办理的入台证所以可以免费预约WiFi机,解决了上网问题。我的手机卡是全球通,所以我开通了漫游,到那边照常用我的电话卡。

六.行李箱记得装些啥
1. 防晒!必须的啊~~当然到台湾买日系防晒都很便宜哦我就是去了再买多几支。防晒我还带了heliocare的防晒胶囊,亲测有效。
2. 冰袖。像我爸和我弟肯定不想涂防晒,就可以戴冰袖。我穿裙子肯定不戴,单穿T-shirt就会戴。
3. 学生证。有些景点有优惠哦。
4. 墨镜+帽子。紫外线真不是盖的哦~~

七.app推荐

googlemap 谷歌地图  有了这个想去哪都可以

T express   这个可以购买高铁票 查询班次等等   很方便,支持visa和mastercard

台铁订票机     这是方便查车次,外国旅客不能用app购买

其他的软件我觉得没必要了,毕竟台湾本土的软件个人觉得做的太粗糙了,美食推荐等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获知。

行程简略表

先附上台湾(省)地图

旅程开始

第1天

一大早向机场出发~

感觉我们家真的带着幸运的光环,每次外出都是好天气。飞机窗外的能见度说明了一切啊,蓝蓝的天空蓝蓝的大海点点白云,啊好美,戴着墨镜看着这番景象,紫外线已经没在在意了~管它呢,美就行啊。(请无视我这个在城市生活少见蓝天,见到蓝天就会雀跃的人hiahiahia)

图片没有ps啊,那天就是这么蓝,现在看回那时候的照片依旧感叹真美呀。
抵达高雄
下了飞机,取了钱,过了海关,取了WiFi,就跟着指示牌去到了捷运站也就是地铁。
我们没有办理悠游卡,所以我们每次都是去卖票机票。其实也没有很麻烦,机器很多人又不多。

澳门高雄大概1.5小时而已,到达高雄才11:00,一直优哉游哉,到民宿楼下大约13:00了。反正就很晒,不过晒有啥关系,美就行啊。

民宿15:00才给入住啦。饿了,蚂蜂窝评价很高的 极品豚骨拉面 就在附近,所以就吃点东西好了。感觉饭点的时间都快过了,店里依旧饱满,很多都是附近上班族吧。点了招牌豚骨拉面。日式猪扒面  鲷鱼面 海鲜面。汤底如评价所说,鲜!四个人四碗面大概花了70多rmb吧超级实惠!

哈哈我完全没认真拍,位置很挤而且迫不及待要吃了。

话说中间那杯冬瓜茶好好喝哦,跟店里的阿嫲讲说“你们的冬瓜茶超好喝的~”她说“好喝你们就多喝点啦,那边还有好多自己倒啦,喝到满足为止吼。”虽说那时候挺渴,但是就是好喝,在台湾接下来的十几天都喝不到更好喝的了,冬瓜茶的基础上还有麦茶的感觉~~~

吃完午餐还不到两点,但是民宿也让我入住了。住在85大楼绵阳海。只能说超高性价比,四人房一晚才359,海景房哈哈。房间挺大的,床很软。

起来的时候快五点了。看了看苹果天气预报的日落时刻是18:46,所以我们得起码六点半去到西子湾吧哈哈,磨蹭了一下就五点十几才出门。住的地方搭乘地铁到西子湾站好像6个站。出了地铁站,路上买杯果汁,慢慢走过去,基本是走走停停拍拍的节奏。

走在这些楼房中间的路上,好像走在某些乡村小镇上的感觉。把这一感受跟男票说,他回复道:“毕竟台湾也只是一个省而已啊”,哈有理有据。

一路感觉着从西面撒过来的金黄  如下图

然后一转弯,不禁感叹一声“哇”~~~然后就不断拍拍拍,基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其实大家可在地铁站出来就可以租借单车,价格大概是200-250台一辆吧,租了的话就可以去国立中山大学转转

夕阳完全沉下去那一瞬间,观景台上好多人不约而同地感叹了一下“啊”。- -

基本上,我这一天没有满意的个人照片,要不是构图有问题,要么是表情太狰狞,要么就是失焦了,随意感受两张(冷漠脸)。

高雄二十年前因为工业说真的还是个脏乱差的城市,严重到连水都不能喝了。后来慢慢治理了,像质的飞跃。整个台湾行下来,可能觉得最适合非老年人居住的地方大概就是高雄了,较大的城市,交通方便,人少。

很有趣的是,如果你问当地人,高雄有什么玩的吗?当地人一时间也说不上什么地方哈哈。
下图就是美丽岛,我去了,真的就一个地铁站真的没什么。我从西子湾出来,我说直接回去洗澡睡觉吧。我妈说来都来到了就去看看吧。好吧。去到我妈都欢呼雀跃不起来(她是那个拍照最积极最开心的那个),自言自语说“其实就是一个地铁站,名字那么好听,害我很期待是个很美的岛。”nah nah mama~谁叫你不做攻略说你又不听还像老爸那样不带脑子出来呢哈哈哈

当你坐过北京上海广州的地铁,台湾的捷运,特别是高雄的实在太舒服了,车站大,车厢宽,灯光是暖暖的米黄色很温馨很舒适。指示标语贴心又清楚,你坐扶梯的两边会有指示哪个出口有厕所,暗自感叹了一下。当然,我觉得台湾的地铁比国内的价格稍贵,起步是20台也就是四块多人民币。

买了点喝的和吃的以及明天的早餐就回房间了。拍一下夜景洗澡睡觉。

第2天--垦丁一日游

当初预订了垦丁的住宿之后,老板娘推荐了一位包车司机。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再次确认了时间。我们今天是垦丁一日游。

第二天9:00我们下到楼下,车子已经在等我们了。
这位司机叫他小宋吧。小宋其实是恒春人。小宋好有礼貌,也挺好说话,每次都帮我们拿东西开车门关车门啥的小宋负责我们今天的高雄垦丁以及垦丁的一日游的游玩。高雄垦丁是1400TWD,垦丁一日游是3200TWD。

附上垦丁地图,让大家心里有个数,特别自驾或骑机车的同学。

跟小宋大致说了我今天的行程,他说看来你功课做得很足基本都被你说完了。我心想垦丁观光就那几个点啊呵呵。恒春古城和出火风吹沙是我最不感兴趣的地方,我说不需要怎么逗留。他说很好不感兴趣是对的的确没啥好看的也不需要怎么逗留。哈哈我觉得小宋你是想快点下班吧

垦丁位于恒春半岛,以前是个海边上小村庄,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美不胜收的美景而出名,旅游业发达。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
我们包车从高雄到到恒春半岛,大约两个小时。游玩路线大致就是顺时针吧,龟山-恒春镇-出火-佳乐水-风吹沙-龙磐公园-最南端-鹅銮鼻公园-船帆石-猫鼻头-关山

龟山可以说是九成以上的游客都不到这里吧,至少司机是这么说。我们上山的时候,他说很可能今天就我们来这了。我们沿着步道上山,小宋是跑上去的- -,还好我和我弟年轻啊,也还好我爹娘有每天都跑两三公里的习惯,大约10分钟吧我们到顶了。好吧,虽说是龟山,其实就是个小土坡啦。不过这位置,可以远眺台湾海峡,鸟瞰恒春镇~

当时太晒,然后景色太美,都忘了拍什么照片了。太美太美了啊海水分层了,下面第一张我没有后期调色,还是这配色看起来连我亲眼目睹的都觉得好假。

从龟山下来也快到饭点了,让小宋推荐一家好吃的吃饭的地方。他带我们去了吉味香,一家客家菜小店,啊好好吃啊。

蛤蜊汤,啊配上姜丝呀好鲜的汤啊,蛤蜊肉很甜

雨来菇炒蛋(当地的菜,好吃,不过我口感忘记了- -无法表述出来)

野当归煎蛋。看到当归我以为就是老妈煲汤那种,然后又没找到黑黑的东西。原来绿色的叶子就是野当归,野当归的样子我在清境那部分会贴出来。

牛小排,好吃,嫩香。

蒸鳕鱼- -一般都是炸的,我想说试试蒸的,结果原来它是先炸后蒸。

拍完我终于动筷子吃了,竟然来到这没吃台菜还吃粤菜啊。可是就是好吃啊- -米粒好Q弹,但没有池上米Q弹饱满。

这顿好像吃了960台左右吧,具体我也不记得了,不错,推荐。

吃完就应该吃点甜品啦。绿豆蒜也算是来恒春要吃的东西吧。吃绿豆蒜就要吃阿伯绿豆蒜,这家他从小吃到大,最好吃。由於綠豆蒜這名字让人以为是吃蒜头生意不好,现在改名就绿豆饌,是剥皮绿豆和桂圆肉小西米煮的糖水。
绿豆蒜热的比冰的好吃哦。

吃饱啦。行程也该开始啦~
路过阿嘉的家,看到很多游客在合影留恋。额,我没下车,那些有什么好看的,后面等着我的可是太平洋啊啊啊啊啊。

午后第一站,佳乐水。
而出火是路上经过的。小宋说他小时候出火那里的火还是挺旺的,他和邻居家的孩子就从家里偷点地瓜芋头来出火烤。哈哈太有意思了~出火是储藏在泥岩层的天然气冒出地表燃烧的景象,本要被开采,但考虑到成本及难度,后来就算了。烧了这么多年,现在的火苗已经很小了(可能我白天路过看到的缘故),在马路边看过去就是小火苗。 听我说完是不是也没什么必要去呢~~所以我只在车上观望几眼,连照片都没拍。

佳乐水是一段有着山海瀑布的海岸,岸边的怪石各有各的特点,是地壳运动和海浪冲蚀形成的。啊一眼望去湛蓝浩瀚的太平洋,不在海边生活的我已被美呆。

佳乐水门票100TWD,坐观光电瓶车游览的,所以去程坐右边,回程坐左边,虽说好像有点不好,但别人没意见就好啦。然后你就尽情看太平洋吧。电瓶车的司机兼导演,一路跟我们说那块石头像猪像青蛙,哈哈。这地儿有点像野柳吧,具体我也不清楚,我这次没去野柳,略略略。

海边的风是真·猛烈,吹得我裙子好丑好尴尬啊,还想说,浅牛仔布的裙子会和今天的景色很搭,我却忽略了风。不过这种到此一游的照片,不发出来不就白拍了,看图自行领会吧- -

在佳乐水待了50分钟,我们就前往下一站龙磐公园。在去往的途中有个路边的景点,风吹沙。

我想说,佳乐水到风吹沙再到龙磐公园这一条路上的无敌海景实在太美,加上天气好的缘故,这海真完全不需要滤镜。途径哑巴村,因听不到海浪声而得名,原理大概是风向啥的吧。想着这里的人好幸福啊,有美景还安静。

来到龙磐公园,西边是私人草场,美美美。晚上来这里很有可能遇到梅花鹿,在恒春的梅花鹿多到当地人开始讨论猎杀了。

喜欢拍照的同学,晚上可以来这里拍星星拍银河。

龙磐公园在我心目中是垦丁最漂亮的地方。

这颜色美美美

龙磐公园的风也超级大,我的照片因裙子的问题惨不忍睹啊。

放张我弟的好了,有点歪不修了。

不想吐槽我爸的拍照水平了

所谓最南端就一个标志观景台,拍拍照就走了,很多人也没什么拍照的欲望。

从最南端走出来,我们去鹅銮鼻公园。

原来的滨海栈道在维修,去不了,遗憾。

鹅銮鼻公园好多蝴蝶啊。园内每隔一定距离就能看到指示牌提醒我们当心毒蜂毒蛇。我们走着抬头见头顶的树枝上有一只身体有两个网球大小的大大大大蜘蛛,吓死宝宝了,蝴蝶不拍了,也不敢拍蜘蛛,就赶紧继续前进。

鹅銮鼻灯塔~

大概一个小时吧。我们继续出发,前往猫鼻头,途径船帆石,不过我没拍照。

猫鼻头公园是要门票的,好像是30台还是多少。发现民进党上台后,门票收费的地方增多了。但是呢,那里没有什么围死的围墙,工作人员17:30下班,只要等他们下班走了,你就可以免费入园了。小宋说,他们也是吃公家饭,到点下班就回家才不管你买不买门票咧。

所以我们就免费入园了。

找到猫猫在哪了吗

坦白说,猫鼻头已经偏西了,夕阳照在海面上已经没有我们早上在西边看到的蓝。
所以得出什么结论呢,早上玩西边,下午玩东边,海会更蓝哦。

从猫鼻头出来,大约18:00,距离日落时刻还有40分钟。我们去关山看日落,也是今天最后一站。
渠道发现云层很厚,小宋也辛苦一天可能牵挂家里的婴儿,也说应该看不到,干脆会民宿休息。我们等了十几分钟吧,也觉得累了。心想看到也没有昨天在西子湾看到的好看吧,我们就回民宿了。结果在半路- -咸蛋黄似的落日就从云层里出来了。后悔。岁说在民宿也能看到,但哪能和台湾海峡上的落日相比呀。

我们今晚住的是心语渡假旅店,周末,四人房含早餐卷一晚698吧(对比后最低价,最贵的app是838- -,所以大家千万记得比价啊啊啊)
我们是顶楼,独享一个露台看海。我没拍房间,环境还行,床是1.8*2的大床。有露台晚上吹吹海风吃点东西聊聊天,还可以晾衣服。
如果大家想住垦丁大街但又嫌吵嫌景色不够美腻。那就定大湾路的。大湾路的民宿都面海哦,而且1分钟路程就去到垦丁大街啦,1分钟就到沙滩。
不过天黑后就不要去沙滩啦,不仅没灯,老板还说会有蛇。

画面太喜感了。四个人吃香蕉- -哈哈哈哈哈哈好好笑
但是,水果好好吃啊。吃完了老板娘给的水果,下楼问老板借了把水果刀,吧桌面上的水果一扫而空。游记写到这,说到水果,感觉我的文风已经走向智障癫狂了。好吃,好吃到感觉吃饭不如吃水果。

哦对我都忘了我们回来第一件事是看夕阳了。ps水果好好吃。

到了八点,爹妈说不吃饭不行的,出去吃点东西吧。
然后1分钟走到垦丁大街。说实话,我们家对走鬼档那样的东西提不起胃口啊,然后有店面的档口想去吃的又发现要排队。
我弟说听他同学说,吴师傅卤味好吃,我们就去吃了。
点了发现还不便宜哦,这一碟要150人民币人民币了- -。

讲真我觉得是一点都不好次,比老妈做的卤水鸭翅差得太远太远太远了- -

吃完回到民宿,洗了澡,到露台吹吹风。躺在椅子上和男朋友聊电话。突然来了只猫,我这可是顶楼诶,

第3天 龙坑&兰屿

第二天的我联系了半天的包车,1200台,因为我们有行李,而且我们下午的船是13:50,在后壁湖渔港搭船。所以我们就计划一大早退房,前往龙坑,8:00入园参观。

所以我们7:30吃完早餐。早餐是民宿给的早餐券。我点了三文治和奶茶,除了肉松不好吃都还不错。

龙坑保护区是需要预约的。并每团支付1500台的导游费,必须有导游带领。我自己是提前预约了,但是发现预约的人数我改不了,就是不能自行改所以呢,我就在淘宝找了拼团。这一部分的干活已在游记开头的干货部分写了,不懂的话就翻上去看。

话说我们团11个人,约好8:00总还是有人迟到(白眼),亏我们还是早到十分钟的。最后我们等了那几个人差不多半小时(冷漠脸)。然后呢核对证件等等我们就由导游带去参观了。

记得提前做好防晒、防虫工作,并且带多点水。

第一部分是热带雨林,导游会介绍很多植物的知识,讲一些植物趣闻。

带我们看了寄居蟹。寄居蟹会找海边的垃圾做屋子,玻璃碎片啊都会有,这样会影响它们繁衍。所以保护区工作人员会准备干净宽敞的贝壳房子,寄居蟹看到之后就会丢弃破旧不堪的“旧屋”,搬新家,谈婚论嫁生儿育女- -。这部分,带小朋友来的家长可以考虑哈。

然后顺着海浪声传来的方向,就走到了海边,好白的砂啊,导游叫我不要再过去了说不定会有蛇,我就赶紧回去了。

林投果树。果实还能榨汁喝。有人说好喝像冬瓜凉茶,有人说不好喝,我没喝过。

龙坑里的路不是特别好走,所以高跟鞋啥的就别穿了,拖鞋也最好别穿了。

保护区内地形皆由珊瑚礁所形成。龙坑生态保护区有多达215种珊瑚礁海岸植物,也是许多鸟类和爬行类生物的家园。不论是珊瑚礁地形还是动植物生态都具有研究价值,因此已被列为生态保护区。

好像电影场景有木有

冬季海浪拍打着礁岸,旺盛的侵蚀作用下,造就了龙坑全区的崩崖、裙礁、峡谷等独特的地形。由于形状像条龙,所以得名龙坑。

- -好吧 我的镜头下真的展示不出这里百分之一的美丽

亿万年的珊瑚礁,而且还在生长。

这照片在我妈的照片里截出来的

晒到完全不想照脸啦啦啦啦啦

亿万年得珊瑚礁啊,我再狂奔一下====

从龙坑出来已经11点了。我们就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先搞定午饭。海鲜,我的爱~~~
点了海瓜子(花甲),虾真的是又大又甜,一碟大份生鱼片如传闻的便宜鲜甜,鱼汤鲜鲜鲜鲜,一份青菜忘了名字爽爽脆脆。好满足啊~~~~~~~~~~~~~~~~~~~~~~

原来后壁湖海鲜市场到后壁湖渔港真的有一段路啊。然后我就去交钱取票。绿岛之星3号双程票2300台一个人。

上船喽,去我此次台湾行最最最最期待的地方--兰屿!!!!!!!!!!

船开在浩瀚的太平洋上,除了比较晒其他甭提有多么多么醉人心弦了~~~~船往东北方向开,在新的视角再看一次最南端,鹅銮鼻灯塔,

船大致行驶2.5小时,航程约84公里。都说我家的运气好,出行天气都很好,那天海上算是风平浪静,船不颠簸,不需要吃晕船药。只是海上没信号。

附一张地图嘻嘻

船驶进开元港,一出船舱,啊!好美啊!!!!!!!!!!!怎么这么美啊!!!这水!这天。
然后第二个感受,啊,好晒。。。。。。

民宿老板的车子先接另外几个客人,所以我们就让他的好朋友接。

民宿在红头村渔人部落,据说是岛上差不多最富有的部落,距离开元港大约10分钟车程吧,大约5.6公里。

全村只有一条环岛公路,开着车,看着海,好不惬意!

来到民宿。民宿外面。客房没拍,就是一个房间,我没有独立卫浴,打地铺,然后要差不多600rmb一晚,坦白说,这是我订房的失误。

因为我贪方便,就在自在客订,自在客的房源很少,大鱼好像没有。其实最好是去“兰色大门”网站看吧,选择很多。

放下行李,老板娘说他们待会儿要去东清部落(就是岛的东面,我们在西面),会途经青青草原,就捎了我们一程。

去到青青草原,才5点多,日落时分是大概6点40的。还以为会没啥事干,殊不知沉浸在美景中一不留神时间就过了。

感叹,感觉对着这样的景,大概静静看一天也不觉得无聊吧。

日落。光线差异大,手机全景拍不出效果。大家就静静地看着夕阳。

兰屿的羊真会挑地方吃草啊哈哈

落日将绿油油的草地染成金黄。

夕阳沉入海后,天很快就黑了。想到没有光害的地方,真的就是没灯的地方就完全一片漆黑,赶紧加快了脚步。

再过10分钟,就完全黑了。抬头看看天空,我的妈呀,满天星星不说,清晰的银河就在你眼前。长期生活在城市的孩子见到这些真的就足够欢呼雀跃了。

青青草原走回我们住的部落渔人部落大约4.4公里,途经红头部落,我们就在红头部落吃了晚饭。听老板娘口音好像是东北人(?)我猜的。

岛上的物价贵啊,这样看这家价格嘛还算合理,味道还过得去,毕竟岛上没啥吃的,岛民主食水芋和地瓜,肉类为海鲜类,特别是飞鱼是他们特产吧哈哈。

其他肉类基本靠进口,所以新鲜程度就显而易见了。

就点了四个菜,三杯鱿鱼炒羊肉炒青菜炒面(因为米饭还要等半个钟所以我们主食吃炒面),大概200出头吧这顿。

吃饱,回民宿,大约还有两公里的路。部落与部落之间的路是没灯的,如果我不开的手电筒,这世界大约就是我和星空还有大海。。。。。。。。还有野狗。。。。。。。。。。。。两次,莫名冲出一只狗,我要被吓哭了,我爸叫我别怕走自己的路就好了。后来我爸说是不太友善的狗。

结论就是,在星空最佳拍摄的地方,会有野狗冲出来,所以。。。。我在乡公所旁架起了三脚架。。。。。。。。。所以有电线杆,还不时有摩托开过,,,,,画面就光的不行,还失焦。

时间不早大约20:30,大家也累了一天,我也不好意思要大家陪我蹲路边拍。

作罢,回民宿洗漱休息。

这只环岛的猪,在我离开这小岛那天早上,在民宿门口也见了它一次。

路过一家民宿,好漂亮!!我怎么订房的时候没看到。

第4天 彩色的兰屿

第二天一早,饿了,我们四个磨磨蹭蹭出去找吃的时候,已经10点半了(真不懂我们四人在想什么,怎么来这里都睡懒觉。),也就是说,太阳已经很毒辣了,不能走远+渔人部落真没啥吃的+部落早餐店早餐卖完了,
民宿门口的无饿不坐还没到营业时间,

我们就发现了这家店,大概是岛外的人来这里投资开的,装修别致,门前就是大海。

嗯,菜单。。。。。

这顿1160TWD,约250rmb.味道不如昨晚,看来我还是喜欢热食。

麻婆豆腐这个,最好吃。。。。

吃饱到处逛(我爸妈是不情愿的,因为很晒。)我这颜狗,面对如此美景,我才懒得管晒不晒这问题,脑子已经被这蓝占据着,无法思考别的。

我爸说今天太晒了,怕我们中暑,原本环岛的计划还是取消吧。

悔到肠子都青了。我为什么会听他话!!!!!!!

只能安慰自己有遗憾才更美。

这块石头,好像一个牌坊一样,一个部落旁一块,有趣。

兰屿路上可以见到羊在自由活动。这只羊大概累了,找个地方歇息凉快凉快

真是加了滤镜毁了风景啊

兰屿人还是挺懂生活,海边修建一个小楼阁,在上面吹着海风唱着歌,吃着肉喝着酒,有说有笑的。见到我们驻足,他们那些mic说,欢迎你们来噢,上来喝几口吧。。。。。。。感觉他们有点醉了。。。。。老爸回应着他们,我已经被眼前的鹅卵石滩吸引住了。

好想换套泳衣就躺下去。

见到岛上的小孩戴上脚蹼和潜水镜就去浮潜了,真羡慕。

如此清澈的水啊~~我和我弟已经跑过去(我后悔我没穿拖鞋啊。)但我还是脱了袜子脱了鞋子踩到海水里。oh惬意~这是已接近正午,我都没在理太阳毒不毒了。

然后我妈也忍不住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弟就在旁边礁石那里看海蛇。(我都被吓死了我弟还那么淡定。不过兰屿人说,附近的海蛇不攻击人,而且毒牙退化的差不多了。。)

银野冷泉好像就在这附近,很遗憾太晒了,没耐心找了。一大片珊瑚礁,形态各异,当然没龙坑的种类多,但也很值得看看。尽量别踩在珊瑚礁上面,因为它并没有你想象中坚固,塌了腿就刮伤了

过了正午实在是太晒太晒晒晒晒了   虽说踩在水里吹着海风感觉不明显,但理智告诉我们,紫外线强到爆炸了,所以我们回民宿休息。

怎么这么蓝啊!你看远处的水多清澈

调了下色!!!!发现原图比较好看。。。。

兰屿的房子都会粉刷的彩色,加上图案或图腾。

这个算是个地下屋了吧。里面一直有一个老婆婆住着。

午睡后,磨蹭一下就打算出门去八代湾看拼板舟练习。刚出门没多久,就冲出一只黑狗,吓死我了!!!!然后就一直跟着我们,啊我一开始内心是崩溃的!!!

我弟也紧张死了。

老爸一直安慰我们这是一条可爱的狗,对我们是善意的,跟着我们很可能是觉得我们有好吃的哈哈哈哈。

没带脚架,放在沙滩上垒几层拍,比较不方便,减光没调好,就过曝了。我爸又催我走,无奈。

大叔与狗。

兰屿人的悠闲,到处都有面朝大海的凉亭,或小平台,坐在上面,看着夕阳吹着海风放空。

一顿面朝大海看晚霞吹海风的晚餐。

炸飞鱼,肉质紧实,还可以,我嘴刁就觉得也没有特别好吃,10分我给6.5吧。但是炸的比较酥香。

这一顿吃的是卤肉饭,咖喱饭,牛腩饭*2,还有一条炸飞鱼,价格记不清了,700+台币吧,但是食材不是特别新鲜(废话)。

晚餐过后,天完全黑了。我们慢慢步行回民宿。经过没有路灯的地方,银河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好兴奋好感动。老爸说他们小时候在农村每天晚上都有,没什么特别的。。。。。。。。

今天晚上,多了只狗“护驾”,好安全。路边窜出的野狗还没来得及靠近我们,小黑狗就把它们吠走了。甚至路人都不能靠近我们。突然迎面来了个骑摩托的老头,小黑狗马上冲上去十分凶地朝着老头吠,还追了十几米,估计老头一脸懵逼。

晚饭过后,回到民宿,凉亭里,星空下,老爸他们和民宿老板聊聊天。而我,躺在草席上,拍拍星空逗逗猫,数数流星,吹吹风。
实在太惬意了。

才知道黑狗是民宿老板的,叫黑弟。说黑弟很乖很忠诚。老爸说,来狗是福。突然感觉好奇妙,有一只狗狗跟着我们到处走。

有几张捕捉到了流星,这张有两颗!
无奈没有超广角镜头啊,这次出行发现没带一个超广角有点遗憾哈哈哈。但最美都留在心中,机器无法还原百分之十。

累了。洗洗,睡了。

第5天 拜拜兰屿,知本泡汤

可能喜欢上这里,除了没啥吃的,但到了快离开的时候还是如此不舍。

这天我要早早醒了,一看手机05:18,异常清醒。

天还没完全亮,清晨真的是灰紫色的。

走出民宿,看到了那只环岛猪,哈哈再见喽。

走出环岛路,看到了那天晚上的那对奇怪组合,一只羊和一只狗。就在前天晚上看到的地方。哈哈哈羊去哪狗就去哪。可以我没拍下来。

然后黑弟又出现了。可爱,起这么早啊。

回到民宿,睡不着了。刷牙洗脸。

才发现早餐吃的好也得去隔壁部落吃。。。所以订房想吃东西方便还是住红头吧。

路过一家晚上才开的酒吧。啊。异域风的摆设。调了下色,有点后悔。原图更美。

就是这么蓝,啊好喜欢海!!!!

原图不调色,这蓝怎么这么不真实哈哈哈。为了在这拍多几张,我已经落后老爸老妈和我弟大概100+米,拍完起身就跑过去。。可能穿着拖鞋跑的比较狼狈,路过一个短头发帅女生骑着摩托经过停下,说载我一程。我心花怒放,她说她是村里理发店的女儿,可惜我不需要剪头发哈哈哈哈。

早餐店外面看着挺寒碜哈哈哈,味道不错,价格在岛上算便宜,风景好,5星推荐。

店里面就很别致,用餐区对着大海,地上铺满鹅卵石,色彩活泼,天蓝色粉色,白色为主,说真的,哪怕这店只有一块烂木头,但对着开阔而蓝的像p过的开心大海,也超级美好吗。

是的,我们出来黑弟又跟着出来了哈哈哈好乖,好有灵性的一只狗,比较有缘,毕竟民宿也有其他客人,就只是跟着我们哈哈。

店里红茶其实免费供应,但我们去迟了,免费供应的红茶供应完了,我们就买了豆浆和奶茶。。大概30台币,我不记得了,味道很不错

用餐区,拍个我弟的背影(其实是他挡着我拍景了)

店里早餐好像都是土司这样吧,我点了个地瓜鸡蛋芝士土司,好吃!就是炒蛋加上捣碎的地瓜拌上黄芥末酱,在夹一片芝士,原来这样搭配也可以,所以我回家也试了几次这样吃,哎真好吃。

在修建中的大亭

这是老板在建的房子,已经建了3年了。在上面应该说过,岛上很多物资靠进口,建房的一砖一瓦也不例外。所以成本特别高,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金钱成本。3年了进度才到这,跟工人,资金,材料有关。

客厅书架的一部分书,有些关于达悟族的书籍,都是岛民编写的。噢对,我们民宿老板是一个地理博士,也是整个岛上唯一一个博士。

客厅里贴着不少和兰屿有关的海报,不得不佩服这里的人,为了维护自己的传统,维护部落的文化,有如此强烈的意识。

稍作休息之后,老板带我们去浮潜,浮潜400台一个人。其实我是很想体验深潜,但我妈不敢,我们是不能抛下妈妈的啦,所以就一起浮潜了。

这是一个比较深的坑了

如图,虽然画质渣,但是!!!!你看到了吗!!!!!!!!如此清澈干净的水!!!!!!能见度好高!!!!!!比普吉岛甲米的水要漂亮多了!!!!!!!!其实有挺多鱼的,拍不出来!

所以!来兰屿答应我一定要潜水好吗?????女生来大姨妈麻烦使用棉条好吗,千万别错过了!!

浮潜完回到民宿已经过了退房时间了,按规定我们要把行李收拾走了,在客厅等到3点去坐船离开兰屿。但是,女主人很好人,说客房没满,我们可以继续休息。

所以我们出门吃了个午饭就回房间休息了。

再看看民宿的小花园。

黑弟再见了,很可能再也见不了了。

时间差不多了,老板开车送我们去港口。

很久以前,兰屿人并不是特别喜欢“对外”,但我觉得最后大概也是因为保护文化需要资金,岛上的生活的确需要更多的物资,才同意这样。每只船靠岸,也意味着,一批物资来到这个小岛上。

兰屿,再见。

上船了。船内。

下午15:00的船班并不是直接到达台东,而是会经停绿岛。我的计划本来是去绿岛的,但做功课的时候,兰屿更吸引我。

兰屿民宿老板说,绿岛兰屿的景色是一样的,一样的海,一样的礁石,但是兰屿主要是人文更出彩。

当船驶进绿岛港口,我眼前的绿岛可没有兰屿漂亮。我觉得岛周围的海水没有那么蓝(可能是天气原因),绿岛也不怎么绿,可能是因为十几天前的尼伯特台风太强了,把绿岛小丘的树都弄折了?

进了港口水就绿了???????规规矩矩一排四四方方的楼房。

绿岛再见。下次有机会到岛上看看。

准备靠岸台东富冈渔港,天的云层比较厚,这天很符合离开兰屿的心情。

上岸后就会有很多的士司机拉客,到台东火车站都是一口价200台。我们是四个人所以就是一台车了,如果有人是出行两个人或3个人,在船上就可以找人拼车哈哈,太害羞还可以跟船上工作人员讲,他们会很热情帮忙问。

尼伯特台风重创的台东啊,

魔幻的云层

到了火车站,买了到知本的票,一个站,25台,11分钟。饿了,附近有池上便当卖,还是半小时车才来,马上去买几个便当。

多便宜啊!!!

哈哈哈米一袋袋买价格就不那么友好了,不过米真的是好好吃,Q弹香

不得不说鳗鱼这么大一块,这才17块一个便当啊!好好吃!!!

我弟点的香酥鸡扒饭分给了我点鸡扒,酥脆!好吃诶!

到了知本,民宿老板娘已经在车站外面等我们了,然后就带我们去房间,耐心说了注意事项啊之类的,介绍哪里能吃饭啊水果啊等等,提醒我们还是别买释迦因为台风,所以超贵。

香甜芒果多汁!

来知本就是来泡汤啦😬,晒了几天来放松一下。

泡完汤,回房间洗了澡,就睡了,超好睡的这一晚!

第6天 离开知本,前往花莲。

知本到花莲的台铁,由于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听说花莲的台铁票很难买,所以我提早14天在台铁官网买了并付款,所以我们只要开车前去取钱就好了。怕错过车次比较早就出发,到了车站还有20分钟才来车。

所以我们就坐下吃吃早餐拍拍拍。旁边的老爷爷还很热情说要怎么拍才好看,还问要不要他走开,哈哈哈。

途经富里

这里不记得哪了

在车上,整理一下照片,看看车窗外时间就过得飞快,一晃就到了花莲

到达花莲站,民宿司机大叔已经在约好的地点等我们了。然后到了民宿给了我们一张民宿自制的美食地图,超用心。
司机大叔就给我们介绍哪里哪里好吃,还有提醒下一站去台北的话,记得提早买票,他们也可以帮买,我们也可以去7-11买。

(哈哈哈这是我回到家再拍的,已经被我弄皱了哈哈哈)

我发现,我们真的好多东西没吃

这里插一句表扬一下花莲我们第一晚住的民宿,叫缪斯民宿。民宿老板提前主动联系我什么时候到花莲,然后发了车牌和车子照片给我。而且这家民宿环境好,宽敞干净,有免费自行车,距离东大门夜市几百米,距离100米有一个水果批发市场,距离花莲市区金三角骑单车只需要两分钟!!!!一晚上4人房才450rmb

我们房间在二馆,一馆在街对面,二馆一楼大堂是基本没人的,但一直开着灯风扇空调,所以一进门就很舒服。

哈哈隐约能看到桌子上booking评分9.2(我老爸下巴附近)

房间其他我都没拍,拍厕所是因为我想拍我弟躲在浴缸玩游戏。
光看厕所知道这叫房间环境算不错了吧!

其实到了房间,我们四个人开始葛优瘫。毕竟旅途过半,开始有点疲倦感。
瘫到下午一点我们下楼骑着民宿的自行车去找吃的,然后就是花莲骑车の行。

说实话,在你累又饿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想吃但又不想吃,一碗汤面是很好的选择啊。想起司机大叔推荐的这家排骨面,就去尝尝。

面不功不过,不过这刚在市场买的凤梨真是又甜又多水啊!!!!炎炎夏日吃上香甜可口的水果真是茶饭不思了。

周家与公正包子挨着开的,司机大叔说他们都吃周家,所以我两家包子都买了,带路上吃。

吃饱喝足,备足干粮出发。

花莲小县城的城市建设虽不比繁华大都市,但规划的我觉得很人性。沿海休了长长的海滨步道自行车道,一路有树荫,市区从南往北,一直通向七星潭。

累喽,来口包子吧!
坦白说,我是不喜欢生肉包的,但是公正包子的包子也太好吃了!!!!!!!!!其貌不扬,但特别香得来口感又清爽,这是我台湾行吃到好吃的top5。

耶稣光哈哈哈,为了更清晰,后期用了HDR,画面不柔和了。

走走停停拍拍,从公正包子到七星潭,大约1.5小时。

坦白说,很失望,看其他游记说七星潭玩一天????意思是在这里钓鱼吗?

心中产生了一个想法:去了兰屿,什么海都不是海了。

想呈现更好的面貌,弥补心中七星潭对我而言的失望,上上图后期了,原图长这样。哎!可能是天不蓝吧,云层厚。

兰屿的海可是后期比原图丑啊!!!!突然好想念兰屿

我从步道走下来,踩在鹅卵石上,坐下,,,,,,然后干脆躺下,咦,躺在一堆鹅卵石上还挺舒服,。

哈哈哈哈老妈和老爸都没下来,他们看着这样子,说了句就这样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后我们回去喽。

差不多还有两公里,我们渴了。提醒大家带多点水,我们每个人都大概有1升水出门,没到半路就喝光了。

见到一家海边半室外小咖啡厅,就停下喝点东西。

稍作休息,我们打算去夜市,今晚晚饭就在夜市搞定了

棺材板,好好吃哦,我们点了沙爹和风×2红酒。和风最好吃

大肠包小肠,夹得是黄芥末酱,我对黄芥末真是情有独钟啊,好吃!

绵绵冰~哪里都差不多

配一大杯冬瓜茶!完美!!!!哎冬瓜茶太好喝了,我在家怎么就熬不出来呢,是冬瓜问题还是糖问题。

真是心大肚子小,吃到这里就饱了。说也奇怪,逛了高雄垦丁的夜市,我都是从头走到尾没有碰到有欲望的店,而东大门的觉得每个都想吃。可能因为东大门也是干净宽敞人,每家店都有个铺位不是小推车,小推车我真的接受不了啊(其实我真是有点形式主义哈哈)

吃饱喝足回民宿歇息喽。
途中心念念水果,毕竟平时在家也有每晚吃水果的习惯。老妈买了释迦,西瓜,芒果,真是吃撑了。

来到花莲不吃水果去哪吃!!!!!我们就吃完了一个西瓜两个大芒果一个释迦之后,感觉饱到没力洗澡了。

第7天 太鲁阁+遇见花莲最美民宿

原本今天出海看海豚,但是几天舟车劳顿(其实还好但老爸老妈不想早起),我们就取消了。其实也不遗憾,觉得这项目对我们来说真的可有可无。

不得不说民宿有单车实在太方便啊。

前一晚和司机约好9:00,我醒来已经8:30了。。。。赶紧骑车去买早餐。哎,好吃方便的就想到公正包子,哎真的太好吃了。所以当机立断买了300台币,60个。。。。听起来很夸张是吗哈哈哈哈。觉得吃不完拿着,过一会儿又饿了就有东西吃。

去隔壁便利店买了几盒喝的,反正今天包车,带多少都不怕麻烦

差不多我们就出发耶耶耶  今天去太鲁阁。沿途有好几段路都是我们骑车走过的路哈哈哈哈实话说,我觉得我们昨天骑车如果是一大早出发,上太鲁阁也不是那么不可能。

走了一段苏花公路,美!就是路边求有点多有点挡住海哈哈哈。没照片,录像了。

到点下车拍照打卡,啊这就是清水断崖。那天天不是很蓝,但海水依旧很蓝,与断崖的绿对比鲜明,很漂亮!如果观景台人能少点就好了哈哈哈哈。

然后到了太鲁阁牌坊,司机师傅问是否要下车拍照,我想算啦哈哈哈(我妈知道了一定生气哈哈她最喜欢和字合影了。)

长春祠,老兵的眼泪,这里面有个典故哈哈有意思。

进入太鲁阁景区会发现有很多地方一直有施工队,因为山体时不时都会有落石,看上面两张图,路边的石头就是山上滚下来的。

其实我这次去太鲁阁有个不算遗憾的遗憾,就是去了好像没有多大体会。由于太鲁阁是包车,所以全程是“傻瓜模式”,司机车子停好介绍一番我们就自个儿走各种步道拍拍照就结束了!就这样结束了。感觉好像囫囵吞枣。如果有机会,自己骑行也不错。

原本打算,直接从太鲁阁走中横公路去清境,一路玩到清境一定美呆,但顾虑到这样到台北有一天是周一,周一很多点不开(后来证明我顾虑太多),我是害怕遇到台风前后不给走,所以放弃了这个选择!如果知道我们出行期间阳光明媚,我一定毫不犹豫选择从太鲁阁去清境。

太鲁阁算是网络上说花莲必去的地方,其实我觉得去不去也没什么关系,我觉得比起内地的各大山真是差远了。我很建议参加一些原住民的活动不要旅程一路都观光打卡,花莲有玩溯溪吃竹筒饭的团,蚂蜂窝和台湾自由行网站都可以预定,现在好像还多了个在清水断崖划船啥的活动,我觉得玩一下比老是眼睛看要好吧。

回程依旧经过那个重庆水果批发市场,买了一堆水果前往新的民宿。

定的是复式房,挑高的天花至少五六米吧。阳台面对着太平洋。

对着太平洋吃凤梨,不要太惬意~~~)

晚上再开个芒果!大口大口地吃着芒果也觉得不虚此行

第8天 离开花莲,前往台北

台湾东岸订一间面朝太平洋的民宿就是为了看日出啊!民宿有一个日出时间表,当然我iphone天气也是可以查到日出时间的。

调了闹钟起床,静静地看着这片海那片天。

我爸也在咔嚓咔嚓。

这就是民宿老板,邱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好像是七十多岁了,但是看起来精神很不错,每天5:30起床打理院子,7:30就去洗个澡换上干净体面的衣服到民宿餐厅和客人聊聊天,很喜欢邱伯这种生活态度和生活状态。

吃完早餐我们逛逛院子,实在是太美了,在海边竟然有一块这样的地被打理得这么好,走在其中真是舒服极了。

餐厅外墙

海边这块地,有种蔬菜种瓜果,还有荷花池!

院子的东南角有一条小路,走下去变到了太平洋,对海洋充满着无限憧憬,所以感觉有点神奇。

这就是私家海滩,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一望过去也不会有路人乱入。可惜我们到民宿的那个傍晚没下来走走,9点多的时候就已经晒到不行了。

这张全景图摄于房间阳台,拍摄时间大约11:30,烈日已在炙烤着我们,所以我们躲回房间了。

然后我们又休息了一会儿,管家为我们叫了计程车,一口价400台到火车站。沿途有两公里左右的沿海公路,真是美呆美呆美呆,谁叫我就是那种见海就嗨的体质。没有拍照,一直在录像,拖延症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剪辑出来~

到了台铁站本打算在台铁站附近解决中午饭,但是!但是!当时真的是烈日当头,忘了让司机在某个饭店小店门口之类的放下我们,我们在台铁站里几件大行李真的不想出去了。累又热,旅程说远不远但也有好几百米,就想着随便买个铁路便当吃就好了,毕竟上次吃池上便当可是吃的滋滋有味呢。

虽然我现在在11月的广州,气温30℃的情况下码到这觉得因为热而拿便当填肚子已经不像是一个吃货了。但是,当时实在太晒了~

终于开车~透过列车的窗时不时可以看到海,这里好像已经是苏澳了(?)

说起苏澳,当初一开始计划就是我们早上从花莲前往苏澳泡冷泉晚上再上台北,但我父母觉得还是不折腾了,就取消了~下次来台湾再去好了~

上了台铁,我们挑的是有桌的四人座刚刚好。

实话说,台铁一到台北,我们一下车,马上感受到了人口密度的巨大变化,在人不多的地方呆了一个多星期,突然回到大城市有点不适应了,见到这样的人流,突然没心情了,反而有点烦躁。

我定的bnb在大安区,很不错的房子,房东夫妇超级好人超喜欢~这里距离101很近,走路10-15分钟,国父纪念馆也是10-15分钟。房子楼下就是捷运站,超级方便。

浴室与阳台。不远处有个超高建筑在建,挡住了台北101

房东给我们准备了苹果和面包

这是在花莲买的凤梨酥,好吃!后悔没买多几盒。香气和味道和佳德的很像,区别在于佳德的有可以嚼到的果肉。

到达民宿大概16:30,由于出来旅行一个多星期,多少都有点疲惫了,所以到了民宿我们基本是4条咸鱼了,心想着要不要去爬爬象山看夜景,但也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躺床上就不想起来了。

看到这条单车道,感觉这城市贴心的设计无处不在~

好像是微风广场(?)  ,见到有人带狗狗出来玩。那时候我弟说在台北买nike运动鞋比较便宜,打算去看看有啥买的。结果逛了逛没运气遇上网友所说便宜的,基本比在香港买要贵,就作罢。

然后逛了逛,就回民宿啦。

来之前就被安利这款泡面好吃!路过便利店就买了!的确挺好吃的,味道大概是粤式汤+红烧的结合(?),一般人都不会拒绝吧。相信比起一些排行榜上的牛肉面店的牛肉面要好吃!

真的是有大块肉噢

第9天 士林官邸 台北故宫

延续我的习惯,这天不到8点就醒了。但是睁开眼,便感受到旅行的疲惫,其实没有那么夸张,但算是给自己磨蹭的借口吧。磨磨蹭蹭,我也想不起来我们当初干了什么,总之我们10:30过后才出门。。。。。。。。

乘坐捷运在士林站下车,走去士林官邸。出了站走5-10分钟就到了。

我喜欢这样标识分明的道路。

对不好焦,但还是能看到“宠物便便清洁袋”,贴心的设置,好评。

由于我们的磨蹭,然后到士林官邸已是11:35,已经停止售票,要参观蒋公的住所的话我们要等到下午场。
开放时间是:周二-周日9:30-12:00(11:20停止售票),13:30-17:00(16:20停止售票)。周一还有其他节日啊特殊情况会休馆。

所以务必11:20或16:20前买票.

既然来都来了,就等等吧。所以我们从11:35等到了13:30。

发现士林官邸,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各处的鸟都不太一样哈哈哈。

为了打发打发时间,所以就给老妈拍拍照,毕竟园内的环境还是很美很美的。当天唯一的缺点就是热。我那是个爱拍照人士,一会儿功夫我们就咔嚓咔嚓了好几十张嘿嘿

啊终于可以排队买票了。

哈哈可能这就是真实的自由行吧,很大一部分人还是做不到每一天什么跟着计划哪个点做什么去哪里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取消明天北投之行,一来为了轻松点,二来我们真的是太磨蹭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父母绝对不是磨蹭人士,也真的是旅行第9天了,不接受快节奏高密度的活动安排了。

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很好人,士林官邸的学生票本卖给台湾的学生的,我和我弟拿着大陆的学生证她很好心地也给了我们两张学生票。

图片就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不能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喽。

士林官邸的语音导览是免费的。各处还有讲解员。有个讲解员大叔说的好生动啊。

从士林官邸参观完出来,搭乘公交车可以到故宫。

照片拍的如此明亮,也让我回忆起那天真的很晒。

饿了,先吃东西。价格合理。味道10分满分给6分吧。

我们四人竟然不约而同都点了这个米汉堡

这是我觉得故宫最人性化的地方,免费手机充电站。从图上看就知道啦,投币就可以让自己手机ipad啥的锁在柜子里充电,每个格子有安卓苹果的充电线,超方便!

因为我当时手机快没电了,我忘了带充电线,我爸妈都用安卓,我弟用i4s,他们的线我都用不了,当我见到这个充电站的时候,那感觉简直就是重见光明的感觉~

我们那时还是不允许携带手机相机等参观的,但是2016年9月开始可以拍照。所以我们就基本没什么照片啦。

然后去借导览,故宫没做好功课,原来这里是租导览。不是每个展品都有讲解。

逛了好久好久,(主要走不动了)大概5个小时吧。有点想走了,但是三楼基本还没怎么看。但饿了,导致明明穿着外套都觉得冷,想走了。

我爸想把3楼逛完,我和我弟就有点想走了最后我爸迁就我们就走吧去吃饭。我和我弟想着来都来了,干脆逛逛台北最大的士林夜市,吃点东西回家。(说的这么勉强是因为我们不是很喜欢夜市的氛围)

然后就和老爸闹了别扭,因为老爸认为我们已经累到不能继续参观了就不要逛夜市,人多嘈杂,找个正儿八经的地方吃饭就回家吧。我和我弟说我们就是去吃东西。。。。。。。哎结果走了一两公里我们也没碰上想吃的,也大概是情绪使然吧,最后随便吃了些东西回家了(对不起我的胃,后悔不已。为什么不喜欢夜市又不甘心不逛呢我也是挺奇怪的。早知继续参观故宫好了。。。)

台湾前说一定要喝珍珠奶茶,毕竟听多了有多好喝多好喝,结果我们每次走夜市啥的都会留意有没有,结果我们没看到,很多都是水果冰沙冬瓜茶之类。遇到了贡茶买了一杯,首先比大陆便宜好多,其次我觉得不怎么好喝。

结束了一天赶紧回家洗澡睡觉。

第10天 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

这天依旧不到8点起床。突然想到我们还没去过市场,就和我妈去了附近的市场买菜还买了水果,买了早餐。买了一只鸡,买了各种菇,买了玉米,买了八爪鱼,就为滚滚汤

其实我还得拍拍其他摊位,但我手提太多东西了就算了。

单这么看竟然没发现有一只是坏的好桑心~

芒果~芒果~一口一大块芒果~吸取昨天的教训,吃完就出发啦。住处到国父纪念馆,步行15分钟。

见到一只柴犬~

这鸟莫名有种人的姿态

国父纪念馆的换岗仪式。。。

遇上这个老爷爷,突然给了我们苹果。然后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聊起来。老爷爷说他是偷渡过来从商的,年轻跟着师傅学钟表,就来台湾赚钱。欢迎我们来台湾,这里是中国的土地,是要来看看。

老爷爷今年快90了,每天早上买两百台币的苹果之后拿来这里送给内地来的游客,中午回去吃饭后休息一会儿就去和棋友下棋。

好佩服这岁数还有这样生活态度的老人呀。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哇,没白晒,今天的天真蓝。

坐捷运到下一站,中正纪念堂。

去了次捷运站的厕所,一开始我真是不想去,因为内地的公共交通的厕所真的不干净,结果进去了,真的好干净啊,地上连水都没有。

捷运站,客流比起北上广的真的是好少呀。之前刚到台北的时候觉得很多大概是因为是台北车站的缘故,台铁高铁捷运在同一个站里。

饿了,先吃东西吧。突然发现很出名的金峰卤肉饭就在旁边,就走过去了。

刚去到的时候也大概13:30,依旧等了一会儿位

凤梨苦瓜鸡汤,好评,10分我给9分,好久没喝汤水了,真是久旱逢甘霖。在垦丁的时候就想试试凤梨苦瓜鸡,好喝。炖的时间够足。

剧院

想着总统府也不远,就过去吧。这是总统府的背面。正面没怎么拍,基本没得停留。我这才知道,原来总统府正对着101诶。。

还没在台北吃过牛肉面,总统府附近就有很多排行榜有名的桃源街牛肉面,也是小s推荐的,赶紧去。可是。。。。。。。。好失望啊。。。。。。。不符合我胃口,面与汤感觉很尴尬地凑在了一个碗里,并不和谐。大概250还是200台币一晚,满汉大餐比这好吃。。。

很可惜这是我在台北最后一次吃牛肉面,下次试试牛店那些。

台北最后一晚还是去象山看看吧,本来是来的第一晚就想去但我们那时候累了哈哈哈哈。我们住信义象山两三个地铁站反正挺近的。

象山不高,都不能算是山哈哈哈,大约就是个小丘陵,用了十几分钟就登顶了。还想着山顶的视野会更高更好吧,没想到山顶被树遮住了视野。山顶往下一点,有块大石头,大约只容纳一个人+一个三脚架吧,视野会比观景台好,但是危险(至少我害怕)

半山腰往上一点,是个观景台,很多人在那里拍照,我也挤了十几分钟终于轮到我拍了。

看完回住处八点多,准备滚汤~其实我很饱,毕竟午饭一点多吃的很饱,五点多又吃了一大碗牛肉面。老妈把食材清洗了之后就全放锅里煲。然后我们就轮流去洗澡。

等我们四个人都洗完澡就快九点半,汤也滚了一个小时,可以喝啦。我说了我很饱,但是,可能太久没喝住家汤水,真的好好喝好好喝好好喝,没想到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东西之一还是家里随便做的。。。。。。。我不饿也喝了三碗。

吃罢,想到明天去清境,吸取去兰屿的教训,我打算下楼买点吃的泡面面包牛奶啥的,一来做第二天早餐,二来清境没东西吃也可以吃。

楼下的房屋中介公司,哇房价都不便宜诶~有的8万多一平方

晚安台北

第11天 上清境避暑

台北住处的房东,真的是一对很nice很热情很耐心的房东。你在哪个时间点找他们,都是很快就回复,无论半夜两点还是早上6点半。。。。我们离开台北的前一晚,两夫妇坚持要第二天和我们道别,我说我们一大早就出门啦大概七点半,他们说没关系呀。要知道聊这个的时候已经凌晨两点多了。。

房东送了我们一盒佳德凤梨酥作为礼物,啊实在太好人了吧!!

出发台中~和包车司机约好在台中高铁站等。定好价格是台中到清境,清境到日月潭日月潭台中一共4500台。

民宿前的树已经开始红了。山上温度骤降十几度,好舒服,大约20℃左右~

我们到民宿11:45左右。民宿是13点入住,我们到的时候客房还没准备好,所以我们把行李放在了前台就打算出去找吃的。

民宿距离游客中心就两三分钟路程,但是!我们一去到见到有一台到青青草原的大巴发车了,我们四人莫名其妙就上了车,没吃饭噢。

美啊美啊美啊!!!!我要开始拍照模式了,在台北我基本没照相。

TA~DA~启动狂拍模式

这个时候羊咩咩还是满山头闲逛吃草,要和它们拍张照,不给点东西吃基本不行,你一蹲下它就走了。

不给东西吃千辛万苦只能拍成这样。。。。

旁边超nice的姐姐见到我那囧样,给了我一点饲料。饲料十台币一盒,其实可以买的哈哈哈

至于我爸我妈,一开始真的是羊群远离体质,一靠近羊就走了。我妈那个拍照狂很不爽,(超像小朋友)。由于准备要绵羊秀了,牧羊犬将零散在山头各处的羊集中,然后我妈就超开心,因为莫名其妙身边来了一群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爸也好开心啊,和他稳重严肃的平时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羊群可能讨厌死烦死牧羊犬了对它们大呼小叫的

有一只羊已经站出来公然对抗牧羊犬。啊牧羊犬好萌。

其实绵羊秀就是看牧羊犬把羊赶回羊圈,然后看一个老外快速剪羊毛。结束了我们就去买东西吃。

小小的房子都是民宿呀

嗨得差不多,我们走步道向民宿走去。

沿途。下午远处的山都起雾了,很幸运青青草原没有雾。风景不要太美了。

回到民宿,拿了房,走出房间阳台,我的天太美了吧!赶紧架起三脚架咔嚓咔嚓

房间露台向东,傍晚时分,可以看到东边的云映着西边的余晖,好美

我们在阳台也大概拍了一两百张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云层越来越低,温度越来越低,山风越来越大,夜来了。开一罐啤酒,吹着山风,又冷又惬意~

比较遗憾的是,当晚天气不算好,星星看不太清~天气预报说有雨,我们就取消了凌晨上武岭追星看日出的行程~有点小遗憾但没办法~安了清境。

day12 你好日月潭,落脚桃园提前休整

凌晨的山中大雨如期而至,心理也平衡了一点。

今天的行程是清境→日月潭日月潭台中桃园。我们在民宿吃完早餐便出发了。

日月潭对于我来说是情怀吧,小学课本就跟我们说了宝岛台湾日月潭阿里山。这次台湾行时间关系没有安排阿里山

日月潭其实适合来这里租辆单车,慢慢骑,找间湖边民宿,晚上在这里住下。

但是我们没时间咯就下车拍照打卡,本来我们也可以开开船啥的,但突然下了场雨就打消了念头。

日月潭的游客中心,是那种现代设计感的建筑,如果做剧院博物馆啥的应该挺好的,但是!竟然是日月潭的游客中心,和周遭环境完全不搭调,让日月潭这一片好像改了风格,以我个人审美,我觉得这极其不适合。

然后我们就去台中高铁站。高铁站有麦当劳,心想还没试过台湾的麦当劳,果断进去了。

原本打算来到台中就寄存行李啥的,到市区逛逛,去去东海大学什么的。我原本买到了6.5折早鸟票,晚上9点的车,那样我们逛台中市区还挺够,但我爸妈想着去桃园休息吧。加上桃园民宿的免费接送服务直到晚上9点,那我想着就算了。

一般全价单程票,哪怕不是票的班次,你只要起始站和终点站一样,在当天是可以坐任何班次,不需要改签,只要上车去自由座车厢就好了。但由于我们是早鸟票,只能补票咯。所以想了一下,台湾自由行啊马蜂窝啊马爸爸都有7折票,随时兑换上车,我觉得挺好的,但要记得提前一天定。

然后基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剩下的都是在民宿发朋友圈看电视睡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在日月潭的时候接到了航司的电话,说航班由于尼伯特台风的影响,我们的航班从早上10点半改到了下午5点半!天!我定的民宿不在市中心,还想着睡一晚就回家了,原打算飞到澳门再逛逛。这样子我们在桃园多出了一个白天不知道做什么哈哈哈哈我们就想说明天打个车去市中心逛逛街。

不仅如此,还收到了高铁珠海广州南退票的通知,生无可恋,难道明天因为台风回不了家了吗,要在澳门珠海呆一晚?

我爸说没事儿,我们可以坐大巴回去,大巴也没有的话我们就打车回去。台风是早上登陆,说不定晚上高铁就恢复了呢。

第13天 再见宝岛 一切都是这么幸运

今天早上起来我们四个人已经进入了休整模式。完全不想出门。。。。。。。

中午出门吃了个饭,顺便逛了逛旁边的中央大学,好像进入了电视剧里七十年代的学校。

回来吃个芒果,完美~有葛优瘫了两三个小时,民宿老板来送我们去机场。

现在告诉大家,桃园机场没有佳德凤梨酥!!!!!!!!!!!!啊被台湾自由行的客服坑了,特意问了一次说有,我就相信了。结果买了维格的,不好吃。把剩下四千多台币都拿去买手信了。

再见了宝岛。天气不算太好能见度不高。

鸟瞰小琉球

还想着如果天气晴朗可以看日落呢。日落时分加上云层比较厚,啊好美啊

才一个半钟不到就飞到了澳门上空,可能是没满足降落要求吧,我们在澳门上空盘旋了四十分钟

下了飞机,关闭飞行模式之后,收到了大巴购票失败的短信。心塞。失望的打开12306,天呐!高铁恢复了!这太幸运了。

幸运の旅~结束~

小结

看了海看了山看了日出日落星辰银河,潜了水,完美啦~

推荐一定要去一个离岛。

最喜欢应该是兰屿。彩色的兰屿。这座小岛给了我很多感动,不仅仅是那看不厌宽阔的海面,那蓝透又清澈的海水,更多的是那里的人。岛上的人都为自己的民族文化的传承而努力,能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且付诸行动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很多时候欣赏这岛我们都是徒步,徒步在岛上的人看来是有点不可思议,岛民很热情。海边的凉亭总有人在唱歌,玩乐。身在其中,我的节奏也渐渐放慢,感受着岛上惬意的小日子,白天玩玩水逗逗猫猫狗狗,到处闲逛,累了回民宿休息,晚上在凉亭上吹海风看银河数流星。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写这篇游记,之前在手机APP写游记,然后,一直上传不了,最后一打开这个APP就闪退!闪退!闪退!!啊好生气!没办法只能重新写。码到这也不容易,差点就放弃了。这篇文字少了很多,也更像流水账)

以后去了旅游也得写写游记记录下来,毕竟当我写第二次的时候,距离从台湾回来已经3个月了,有些细节都忘记了。

我还拍了好多视频,立个flag剪辑完再传。我也不知道马蜂窝的游记能不能后续补充内容。

谢谢你看到了最后。

引用 汀汀 的图片:

这个沙冰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

2016-11-22 11:08

引用 汀汀 的文字:

太鲁阁好像蛮危险的啊,自己骑行是不是不太安全啊

2016-11-22 11:1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2 11:12:1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注意安全吧,大雨前后台风前后不要骑行,一定要带头盔。也有不少人骑行的,是个不错的体验!

2016-11-22 11: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2 11:08:32 的回复:

这个沙冰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

回复狗剩儿:哈哈哈这个蛮好吃!但是热的比冰沙还好吃哦

2016-11-22 11:43

游记好棒~马一下慢慢看~

2016-11-24 15:12

引用 口岁口岁 发表于 2016-11-24 15:12:56 的回复:

回复口岁口岁:谢谢你!一篇带图流水账

2016-11-24 15:20

喜欢你的调色

2016-12-01 00:38

引用 嗨你好吗 发表于 2016-12-01 00:38:04 的回复:

回复嗨你好吗:😬谢谢 调了色还是没肉眼看的美

2016-12-01 10:13

楼主,台北的民宿可以给个具体的名字,可以的话,最好给个链接,谢谢啦。还有,龙坑,淘宝预定的没看看介绍啊,也给个淘宝链接吧,万分感激啊。谢谢谢谢

2016-12-01 16:12

引用 妮卡其 发表于 2016-12-01 16:12:50 的回复:

回复妮卡其:好哒!
台北是在airbnb订的,http://abnb.me/EVmg/jstaXNWHKy
龙坑可以翻墙官网预约,但是要国际汇款而且人不多的话不划算。我在官网预定了但是没揪到团,所以我在淘宝店铺joinmytrip订的,我们当时店铺给我们组了11个人,所以是11个人平摊了费用。

2016-12-01 21:57

认真反复看了你的游记好多遍,好想去兰屿呀!但是12月份过去担心没那么美了,我想问如果去台湾6天(时间紧但又不想只是打卡的人),你觉得怎样安排比较好哦,我在纠结去花莲垦丁还是垦丁兰屿,还想看看青青草原🤒

2016-12-03 11:02

引用 洪curry 发表于 2016-12-03 11:02:15 的回复:

回复洪curry:兰屿实在太美啦!!!请问您是打算把6天完全分配给这三个地方之二吗?那你是从哪里进出台湾呀?

2016-12-03 12:30

引用 汀汀 发表于 2016-12-03 12:30:06 的回复:

回复汀汀:台北进台北出呀,就是不知道在台北要不要逗留一下,我是当天13点多到的,也想去一下九份看看,但是怕时间不够,这季节去兰屿会不会不太合适呀

2016-12-03 13:07

引用 洪curry 发表于 2016-12-03 13:07:44 的回复:

回复洪curry:我想那里应该还是挺暖的。不过,时间的确挺赶,就不推荐离岛啦。垦丁好好玩吧,也是很美的啊!想去九份是推荐住一晚的,但我没有去过,好像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