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在墙上的历史,见证千年古韵的传奇故事——致我心中的敦煌(上篇)

• 出发时间/2016-10-19
  • 人物/其它

虽然早就有写游记的计划,但是由于拖延症一直没写,导致去过的地方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才想起来动手,所以我的第一篇游记决定献给祖国母亲,写一个夸赞中国大美河山好的游记。
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缺点,欢迎广大小伙伴指出~
为什么选择敦煌?原因有三个:
1.一个多月之前刚去过,具体行程神马的还记得(这才是重点)
2.行程短,旅游的地点比较冷门,好写(懒癌晚期没得救)
3.陪我娘出去玩,不提前了解这个地方出状况怎么办,所以前期准备做的也相对足一些,也能写出点东西(我是孝顺宝宝)

话不多说,先来母上大人照片一张镇镇楼

实际上去敦煌看莫高窟是母上大人一直以来的愿望,无奈以前交通不发达,坐火车一路摇过去不亚于现在去西藏,路途遥远且“艰辛”,所以向我提了好几次我都以各种理由推脱(我也是够坏的)。
但是,今年10月丝绸之路文博会在敦煌召开,听说机场也修了,火车站也新建了,还开通了好几趟车开往敦煌,母上大人得知消息后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实际上我是拒绝的,无奈拗不过她,就把去敦煌这个计划写进了记事本,打算带着她去敦煌看看。

行前准备篇

我们选择十月中旬去敦煌,十月份的敦煌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最高温可达到20℃以上,夜晚最低温基本降至0℃,初秋季节这里的降雨量几乎为0,风沙不是很大,多为大晴天,由于经纬度的关系,这里日出时间大约是在早晨7:30左右,日落时间约为晚上7:00,比北京晚大约一小时,日照时间可以达到大约12小时之久

穿衣指南:薄卫衣,薄棉袄,秋裤(一定要穿啊喂),舒适的运动裤或牛仔裤,防风服,运动鞋或登山鞋
杂物指南:帽子(带固定扣的那种,不然风大了容易刮跑),薄手套,墨镜,防风口罩

TIPS:敦煌市区商场什么的都很齐全,还有屈臣氏,有什么临时需要的日常用品,都可以在市区买到,自己准备好穿的衣服是最重要的

大敦煌交通篇

经过深思熟虑,本着经济实惠,我们选择了火车作为本次出行的交通工具,乘坐K41次列车,北京站21:40出发,全程运行38小时40分,在火车上度过两个晚上,到达敦煌车站时间为第三天中午12:20,硬卧票价523元,时间比较合适,办理入住或者下午在附近转转都是不错的选择

所以这里有一个小小建议:
不差钱的小伙伴可以选择飞机,但是北京敦煌的飞机无直达,都要经停西安再飞敦煌,折后加机建燃油税大约1000元左右,并且每天只有早晨有一班
坐火车的话时间会久一些,可以选择软卧,这样舒服一点,以K41为例,软卧票价为831元
目前没有直达敦煌站的动车,距离最近的动车站是柳园,从柳园去敦煌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时间,坐汽车或者火车都很方便

在火车的咣当声中,随着周围景色越来越“荒凉”,大敦煌我们来啦~~~

大敦煌住宿篇

我们选择住在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出发之前在网上查到,这个酒店2015年刚开业,酒店可以承接大型会议,所以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而且环境相对很好
价格方面:因为是旅游旺季之后才去,而且提前在网上定好,标间折扣后价格为360一晚
酒店优点:距离鸣沙山景区很近,出门可以看到鸣沙山;后面会提到大型文艺演出就在酒店后门,相对比较方便,而且比较安静
酒店缺点:距离市区比较远,周围没有商圈,晚上出行不方便;住宿区指示标示比较乱,第一次去的话,找自己的房间比较麻烦,我跟母上大人在里面转了两圈才找到......

酒店大堂休息区有当地特色的摆件

酒店大堂的天花板,相当有韵味

住宿区的大堂,有休息的地方

酒店大门口,看着很气派,去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徒步挑战赛刚结束

酒店二楼有我不认识的艺术家的漆画展......给跪了,整体感觉还是很有格调的

大敦煌美食篇

敦煌吃什么?敦煌当地的特色偏向于西北风味,偏辣,面食较多,大多数的小吃店都是以面食为主的,米饭在这里非常少见,一般的小馆子都不备米饭。

主要特色之——驴肉黄面
敦煌本地不产驴,但是有独特的腌制驴肉的方法,研制出来的酱驴肉配上当地特有的卤拌面,别有一番风味,最有名的是达记驴肉黄面,当地人也经常去吃,人均消费50元左右

敦煌主要特色之——牛肉炒面片
敦煌的面食很有意思,肉都是单独售卖的,单做炒面片,腌制好牛肉加上看着不美,味道却不错的炒面,搭配几个小菜,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知名的店叫葆林牛肉炒面片,好像是个连锁店,人均消费大约50元左右

还有一些特色的小吃就不一一介绍了,感觉就是淳朴的西北风味,有胡杨闷饼也是稀里糊涂一阵辣就吃了下去,月牙泉小镇上有一家老潼关肉夹馍,味道很正宗,走在小镇上,看哪家卖肉夹馍排队最多就是了,还有当地特色的烤肉等等,都是值得尝试的

我在敦煌的那几天真是极为思念米饭,而且作为一个不吃辣的人,敦煌的美食我真的是无福消受啊......

敦煌第一站,莫高窟

敦煌的所有人都是奔着莫高窟去的,这话一点都不过分,谁不想看飞天仙女,谁不想看墙壁上的神话,你出来我们谈谈
所以,第一站,我首当其冲选择了莫高窟,但是莫高窟由于它的特殊性,每天限制客流量6000人,所以采取网上预约制度,凭身份证取票验证,如果你提前没有预约,是不允许进去的
预约网站传送门:http://www.mgk.org.cn/index.htm

主页就是上面这个截图啦,进去点击散客预约,就会有很详细的步骤让你一步一步的走预约流程
现在去莫高窟不可以自己驾车前往,必须先去新火车站附近的数字展示中心,在那里办理你的取票手续,然后看两部关于莫高窟的电影,之后由展示中心统一派大巴将游客拉往景区

TIPS:
由于电影有播放时间,你预约的门票会精确到点,你预约了几点一定要准时去,迟到了工作人员可毫不留情,不会让你进去的
不用担心大巴坐不上,从景区到展示中心的大巴基本十五分钟一趟,人多的时候会加车,坐满就走

在展示中心看完电影,就可以愉快的坐上大巴前往景区了,到景区大概20公里,十几分钟就到,到达之后顺着路就可以看到排队的指示牌,排好队会由景区工作人员分派讲解员,25人一组,每人发放一个讲解接收器,由讲解员带领进入景区

可以看到,景区的人由于流量限制,还算稀少,没有人山人海的感觉,每个团队参观8个窟,每个讲解员除了必看的3-4个窟之外,其余的窟都随机讲解,洞窟都上锁,自己是进不去的

TIPS:如果你想听到更多窟的讲解,就在你的团队讲解结束后,跑去听别人的团队讲解,缺点是没有讲解接受器听得不是很清楚,优点是你可以听到更多窟,但前提是进去的时候你一定要记住你参观过哪一个,不然容易弄混

我只听了8个窟的讲解,母上大人对莫高窟简直痴迷到不行,跟着后来的其它团队“偷师”,一共听到了14个窟,数量也是很可观了,有一些特殊的窟是根本不允许人参观的,或者特定情况下允许特殊人群参观,不能把所有的窟都看遍,总会留下些遗憾

莫高窟景区只允许在外围拍照,进入洞窟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洞里面的壁画是用矿物质颜料绘制的,历经朝代更迭,外界的二氧化碳,湿度,温度以及闪光灯等,都会对壁画造成伤害,所以所有的光源都来自于讲解员手里的冷光灯,这里就没法上图了,只能大家亲自去到莫高窟细细体会了

下面来一大波游客照吧~

里面不让拍,就在外面臭美几张~

建议给莫高窟留出一整天的时间,这样你可以充分的参观游览,从景区出来之后,就能看到莫高窟前面的广场,广场上面有指示牌,可以沿着指示牌继续参观莫高窟藏经洞陈列馆、陈列中心、美术馆等,里面也有很多不错的展品,参观结束后就可以前往大巴车站,乘坐大巴返回数字展示中心了

我和母上大人是预约了早晨10点钟,参观结束回到数字展示中心是下午5点,全程7个小时,所以如果有小伙伴非常痴迷莫高窟,记得去之前准备好一些小零食和水,不然进入洞窟景区就没有卖东西的地方了,一般情况下参观3-4个小时足矣

敦煌第二站,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敦煌城南五公里,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
鸣沙山以沙动成响而得名。东汉称沙角山,俗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峰恋危峭,山脊如刃,经缩复初;人乘沙流,有鼓角之声,轻若丝竹,重若雷鸣,此即“沙岭晴鸣”。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始称月牙泉。水质甘冽,澄清如镜,绵历古今,沙不进泉,水不浊涸。铁鱼鼓浪,星草含芒,水静印月,荟萃一方,故称“月泉晓澈”。

这段是我在人家的官网上复制过来的~就是要说明,鸣沙山月牙泉是敦煌非去不可的又一大景点

鸣沙山月牙泉两个景点是在一起的,门票统一在入口处的游客服务中心统一购买,持学生证可以打折的哦~

到了鸣沙山可以有三种方式在山上逛,第一种就是最传统的,也是最有韵味的“骑骆驼”,第二种可以选择“沙滩摩托车”,第三种就是“乘直升飞机俯瞰鸣沙山”,每个体验项目都是需要额外付费的,当然了,还有第四种方式,那就是靠你的脚力,徒步登沙山!!!那酸爽肯定是终身难忘,你问我为什么?一会告诉你

我们选择了传统的方式,骑骆驼登鸣沙山,在驼铃叮当声中慢慢悠悠地向大山深处出发,仿佛就像回到了古丝绸之路,商人们带领着驼队,一路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西域的文化传向中国,也正是这条丝绸之路,把中国的文化传向世界

在上山的途中会有专门的摄影师为你拍一张骑在骆驼上的照片,等到你玩完返回,在景区出口就会有洗好的照片摆在展示柜里,没错所有的!!!都在展示柜里!!!20元一张自由购买,购买的人数也不少啊,我认为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照片被像动物园一样观看,所以大部分人只要过去看了,找到自己的就会匆匆买下,顺便“欣赏”一下别人的照片......
驼队的老板们也会私下问你要不要拍照,他可以收很少的费用你自己的手机帮你拍照,骑在骆驼上的,手拉手的,摆造型的,总之就是你想要什么姿势,他都可以满足你

这张照片是我拍下的,为数不多的母上大人不抖的照片,小伙伴们感兴趣可以尝试一下,骑着骆驼拍照简直是颤抖虚无到无可救药,建议准备防抖相机~

顺带一提,鸣沙山上有风,有风,有风......重要的事说三遍,虽然不大,但是沙子多啊,防沙口罩墨镜帽子什么的都准备好,不然绕一圈回来,你吃一嘴沙子都不过分

鸣沙山转一圈下来,就可以去月牙泉了
田震还专门为月牙泉写了一首歌,名字就叫“月牙泉”,敦煌大街小巷基本都是这首歌

就在天的那边
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
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歌词就很美好啊~

恩.........实际上呢.........
因为我们去月牙泉的时候是傍晚,太阳已经落山了,所以光线也不是很好了,并没有看到与落日同辉的月牙泉

在月牙泉周围溜达了一圈,因为景区马上快要关门了,所以远处的凉亭不允许过去了,我就默默的感受了一下赤脚徒步登沙山的酸爽
西北温差绝对不是盖的,傍晚的温度已经很低了,光着脚踩进沙子里,瞬间从脚心凉到头顶,你必须赶紧动起来,不然不亚于踩上了冰块啊
你问我为什么不穿鞋啊,看到我们的照片里出现频率最高的最刺眼的东西了么,蓝的黄的各种色的,就是鞋套,这个玩意简直是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穿着不透气,还美其名曰的做了一个特别小的透气孔,鸣沙山的沙子都是细沙子,我们穿着这个鞋套走了一段路之后,沙子基本进的七七八八的了,你要爬沙子山的时候,他是没什么用的还影响你的发挥,当你脱掉鞋套的一瞬间,由于闷热悟出来的水蒸气加上沙子,简直可以搓一个沙子球出来了,鞋里面也进了沙子,所以我爬到半山腰实在受不了,只好把鞋套脱掉了,索性光着脚上山
爬山是个体力活,爬沙子山更要耗费体力,因为你走一步还要退半步,费劲爬了半天发现只爬了一点点,月牙泉这边的山上铺有两条软梯,一条是扶手梯,但是脚下无助理全是沙子,一条是架在沙子上面的台阶梯,脚下有助力但是没有扶手,还有一种就是什么软梯都不用,直接往上冲......

总算是连滚带爬的爬上了山顶,不过山下风景还不错,也值了,下山时候可以选择滑沙,也可以选择徒步,就方便许多了

建议在下午的时候去鸣沙山月牙泉,一方面可以感受一下月牙泉的日落,另一方面时间比较充裕,感兴趣的话可以在鸣沙山多玩一会,鸣沙山月牙泉游览时间大约2-3小时,骑骆驼大约1小时,我们是下午4点钟到景区,傍晚6点半出去,整体时间比较紧凑,没去月牙泉中心的凉亭,所以建议留多一点时间

敦煌第三站,市区景点转一转

上面介绍了敦煌可以说是最主要的景点,那么下面就来说一说市区还有那些值得去的地方

首先就是雷音寺,此雷音寺非彼雷音寺,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百度一下这里的历史
寺庙很大,就在去鸣沙山的路上,但是没什么人,感觉也不像香火很旺盛的寺庙,但是安静反而增添了别样的气氛
寺庙有常驻的僧人上课,有一部分旧址还在翻新重建中,寺庙是免费开放不收费的,还有免费的香可以上,也可以选择花钱上香,我们去的时候卖香的亭子里都没有人,可能他们也不注重这个方面吧
大殿两边有许愿的牌子,有些小孩子写的愿望很好玩,“希望期末考试爸爸可以送我一个儿童手表”,“希望考一百分”等等,翻看一下别人许下的小小心愿,突然觉得人生其实和可以很满足

在雷音寺对面有一个新建的小镇,叫“月牙泉小镇”,镇子上主要卖一些当地特色工艺品,还有部分客栈住宿,更多的是新疆陕西等地的特色小吃,前面我说过的潼关肉夹馍就在这里,整个镇子修建的很有古色古香的边塞风情。

晚上的时候可以去沙洲夜市转转,虽然买的东西杂七杂八,但是感受一下氛围,淘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也是不错的,夜市上有夜光杯,当地特色的枸杞茶,丝巾,根雕,木刻版画等等,还有很多小吃店,在这里给小伙伴买一些小礼物还是很合适的
在这里货比三家是很有用的,我看中的纪念冰箱贴一盒有卖20元的,有卖30元的,还有卖十几元的,一定要货比三家,不然短短一段路你会发现好几家卖同样纪念品的,价格却不一样,你买亏了岂不是很懊恼,夜市上的小吃店大多都是烧烤,来到这里可以点几个大肉串,来一杯杏皮水感受一下当地特色

PS:晚上出门一定要多穿一点,早晚温差大啊

还有一个地方不能错过,那就是敦煌博物馆,这里专注于丝绸之路和莫高窟文化的展示,在不了解敦煌的时候先去博物馆看看,就会明白好多历史
博物馆建造的很有特色,就像一个缩小版的石窟,里面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展品,参观时间大概1-2个小时

这是一个缩小比例仿制的墓穴,盗墓者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盗墓

市区还有飞天雕塑像,美术馆,会展中心等等,有时间的小伙伴们可以都去看一下,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就走马观花的简单看了几个,剩下的时间留给了周边的一些遗址景区
由于篇幅太长,周边遗址我会在下篇中再给大家详细说明,还有我们的行程安排也会在下篇中为大家写出来做个参考,头一次写游记难免有一些啰嗦,大家有赞美的上赞美,没赞美的别喷的太严重
我在这里先谢谢大家一直耐心看到这里,鞠躬~~~~

敬请期待:贴在墙上的历史,见证千年古韵的传奇故事——致我心中的敦煌(下篇)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22 19:26

引用 cybertime 发表于 2016-11-22 19:26:12 的回复:

回复cybertime:哈哈,求轻喷呦~~

2016-11-22 19:45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攻略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情

2016-11-24 14:0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28 09:51

感谢楼主的分享,虽然今年是去不成了,明年夏天一定要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