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台湾! 好久不见 ,你还是原来的样子

kassyleemo LV.14
2016-11-21 20:31 220/4
  • 出发时间/2016-06-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6日-6月30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三次去台湾了,这次又是一个人,会遇见怎样的人,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实在很不好意思的来这里检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已经又去台湾绕了一大圈了,扳手指算一下,已经去台湾很多次了,导致每次出关的时候,海关同志都要对我盯好久,还会询问我是去干嘛的,哈哈
其实每一次都是去玩的啦,只是带着工作而已,我的工作是一名私人旅行规划师,主要目的地:台湾,所以每年会不定期去考察路线,有时候也会带大家过去玩,上个月是带摄影师朋友去那边拍照,和朋友一起玩的感觉就是比当独行侠好,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废话不多说了,去台湾大家应该很熟悉了,就简单从准备工作开始说起吧:

台湾前准备:通行证(紫色那本)+入台证(A4纸)
机票:从合肥往返含税1600左右
住宿:民宿(各个网站)

Day 1 好久不见,台北的天空

台湾,是一个会让人有归属感的地方,在这里你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过客,不会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它当然也有仰着头才能看见的摩天大楼,但却不似浦东金融圈那么冰冷,因为也许隔一条马路,你就可以看见最生活化的台北,街巷里百米一间便利店,散落的咖啡馆,手作小物品的店,还有浓浓生活气息的早餐店,隔壁的阿嫲正坐在老位置看今天的八卦周刊呢。

出关,取行李,办手机卡。。。熟记于心的流程,机场的冷气太强,冻得我手脚冰凉,所以走出机场的一瞬间,打从心底里觉得温暖,也像是遇见了一位老朋友,它比较怀旧,这几年每次再遇见,它都像冻结的时间,没有太大的变化,连吃过的小吃摊都还在那里,格外亲切。

乘坐大有巴士抵达市政转运站,房东已等候在路口,和客人们描述的一样,阿凯是个有点害羞的大男生,但特别细心,不到200米的距离,就到了民宿,房间是地中海风格的,布置的很可爱,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还有招待的蔓越莓酥,实在很贴心,让人有回到家的感觉。

民宿楼下的街道,是我最喜欢台湾的样子,怎能不爱上呢?10月的时候我们的摄影师黄小虫将会怎样诠释他们,实在很期待。台北有他自己的独特的味道,远远的看上去它像浮在空中的一座花园,走近了才发现它其实特别接地气,寻常巷陌里看见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兜兜转转已经到下午三点的时间了,饿着肚子来到阪急百货,做美食资讯的时候,发现这里有很多日本开来的老店,果然仅仅是负一层,就让我禁不住想要尖叫,真的有来到日本的感觉,选择了三田制面所,来自东京的人气沾面专卖店,在日本東京及大阪都有開設分店,餐点的时候总是大排长龙,今天很幸运直接就吃到了,感到貼心的地方是,面量有小、中、大和特大的分別,而且小、中、大的麵量都是均一價錢,讓人可以依照自己食量自在的選擇,我选择了中份,是这样的大小

而湯頭皆為濃厚純正的魚介豚骨沾醬,分辣與不辣兩種。在麵條上也可選冷麵或熱麵,冷麵是純正的日式吃法,把麵條Q彈的嚼勁發揮到極致,还有三田流的吃法简介

吃完后,有满满的饱腹感,但是看见这些美的像艺术品一样的蛋糕,还是很心动呀!

和当地的向导朋友约在宁夏夜市见面,在微信上联系的时候一直以为他是一位包车师傅,见面后才发现他其实是一位工程师,只是特别热心,也喜欢 旅行,想让更多人认识台湾,所以工作之余帮助大家答疑解难,也因为他和很多司机师傅都是朋友,慢慢的就做出了一些名气,看到他自己总结的游玩地图,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

虽然之前也来过传说中的宁夏夜市,但上次看到满满的人群,竟然无从下手,随意挑选了一家没有人排队的餐厅,口味却不尽人意,那时候就在想如果有位当地的朋友带领的话,该有多好~

我们先排队买一个饭团,在街口的位置,他说这位阿婆年纪很大了,所以不是每天都会出来,遇见一次很难得,据说即使是不喜欢吃饭团的人,只要吃过一次,都会爱上。因为一个的分量太大,我们分着吃,留着肚子吃后面的美食,他带我走进一家麻油鸡的店面,这么热的天这里还是有很多人,朋友说其实这条街上的很多小吃,做法都不是很复杂,味道也没有特别夸张的好吃,但对于台北人来说,就是每隔几个礼拜,就会想来解解馋,这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味道。我忽然就很不合时宜的想到了三孝口的大老刘牛肉面,然后就笑了,原来我们这些观光客吃的都是别人的情怀呀

麻油拌面,很不起眼,但特别好吃

Day 2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倾倒

几乎是在刚踏进zorba house的一瞬间,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的落了下来,台北下午两点半,整个城市都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困住了,去年也是在同样的街巷里,毫无征兆的遇见一场大雨,而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大约已经习惯了它这样善变的性格吧。

民谣歌手陈绮贞在她的书里,写道

“    一天之中我最喜欢的,是早晨起床走出家门,一直到从早餐店回家的这段时光。

有时候我自己做早餐,即使如此,可以的话我还是会出门到早餐店坐上一会儿,看看报纸,吸收这个城市的苏醒,我才会觉得,自己是真的醒了。

台北真的是很奇特的城市,我算过我过去住的老家,短短三百公尺不到,周围街边巷里加起来,就有二十来间早餐店,还不包括早上也营业的面包店和咖啡店,单纯为早餐服务的人口这麼多,我猜想这是全世界少有的景象。 "

漫步台北最文艺的街巷

在人潮涌动的永康街中心有一片小小的绿地,这里是永康公园,如果你刚刚排了很长的队,买了一份 葱油饼或是思慕昔,有些累了,不妨到这里歇脚,听着夏天的蝉鸣,享受片刻的安宁。

永康街到青田街,再到温州街,每隔100米左右就有一间咖啡馆,手工艺品的小店,还有书店,每一间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街道两旁爬满了绿色的藤蔓,偶尔墙头也会看见色彩艳丽的花朵,美的像是日本纯爱漫画里的场景。

温州街上的咖啡馆,名字都起得特别暖心,让人想要驻足停留,台湾的很多咖啡馆都会收留这些小猫小狗,有一次看到一只坡脚的狗狗,被悉心照料着,它眼神特别温柔,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对这些小动物来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吧    ~

老板娘细心的打理窗外的绿植
有时候花谢了,绽放了,茂盛与枯萎了
都在于是否被倾注了爱
阳光和雨水的爱
還有人間的溫暖

“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和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

下雨天一个人的午餐,伴着窗外的雨点,还有空无一人的街道。

那天雨下的比平时要久,直到入夜了还在滴滴答答个不停,整个台北都湿漉漉的,但我知道,当明天的阳光洒下来,晒干了所有的痕迹,她会一如往常的明亮,空氣中或許還殘留著未蒸發的水氣,夾雜著路邊的青草香,那是專屬於台北夏天的味道。

D3 在西门町邂逅你人生的第101种可能

“西门町六号出口,一个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的地方……”

“如果青春注定就是要不断地向前跑,TMD,我的出口到底在哪里……”

如果你也看过电影《六号出口》,一定对上面的台词不会陌生,8年前我还在读大学,没有去过台北,就已经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西门飞侠”范达音,不靠身材,全凭颜值的彭于晏,从那时起,西门町,在我心中就留下了一个烙印,它不仅是台北最潮的区域,也像是一个青春的代名词

错综复杂的小巷是它的脉搏,流动着数不清的躁动不安的灵魂,从某个街角的橱窗往里望去,不难看见芭比一样的姑娘,夸张的发色,轻薄的黑色连衣裙,透白的肌肤,纤细的身材,神情慵懒,中午1点后,店铺才稀稀落落的开门,寻寻觅觅一家心仪的店,却看到一群睡眼惺忪的少年。

记得电影里的主人公是四个无所事事的少年,两个离家出走的女孩,一个滑板店打工的男孩,一个顾摊少年,虽说青春怎样挥霍都不为过:逃避、嬉闹,疯狂玩极限运动到深夜,用任何华丽的外套来武装自己,都可以被原谅。虽然在今天的自己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自己那个年纪时何尝没有这样的叛逆的心呢?

跟着两个大叔走进一家经营超过七十年的日本料理店,他们一副老饕的模样,先点了两杯超大的生啤,看的我目瞪口呆,真的是超大杯,接着又上了生鱼片的拼盘,据说是今天的新鲜的,但是想到上一次非常错误的吃了一碗综合生鲜盖饭,肚子难受了一整天,所以默默的点了一碗热的天妇罗盖饭,和推荐的烤鱼(名字忘记了,但肚子里满满都是鱼子哦)

一位来西门町看电影的阿姨,坐在我对面,她年纪约莫有50多了,可是还是会经常一个人出来逛街,吃好吃的,她知道我是一个陆客后,说我真会找店,这家她从小吃到大了,食材特别新鲜,只不过价格比之前上涨了不少

地标建筑西门红楼,也是捷运站出口就能见到的一座老楼,每逢周末还可以遇见创意市集,但是要记得晚一点去哦,烈日当头摊位可不会摆出来喔~

别看它只有两层高,但却已经历经了百年的沧桑,是日治时期的古迹,现在经过改建,走进去,一楼除了像博物馆一样介绍它的历史,往里走还有很多台湾文创品牌的售卖,透明的天窗洒下正午的阳光,把这里映照的格外明媚。

被压缩的玻璃酒瓶,做成时钟,盘子,还有形状不一的摆件

干了这杯宇治抹茶冰淇淋,启程去花莲~

实在太爱花莲,一连住了5个晚上,是这次行程呆的最旧的地方,你当然会疑问,那么小的地方,有必要待那么多天吗?我保准你也会和我一样爱上~

Day 4 花莲假日

台北花莲的火车,不算慢,但也绝对算不上是快的,途经基隆宜兰,南澳。。。这一路总有很长很长的隧道,长到快没有尽头,突然眼前逐渐明亮,一大片蓝海和天空魔术般显现,你会长舒一口气,有些惊喜是值得经历漫长的黑暗去等待的。

台湾盛夏的暴雨总让人猝不及防,从火车站走出来又是一场大雨,打车去民宿,进门时真的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我撑着一把小小的阳伞,拖着超大的箱子,已经全身湿透,走进干净温暖的屋子里,店里的小帮手贴心的给我一条大毛巾,还有一杯热水,让我先回房间冲个热水澡,小心感冒,晚一点再check in也没关系,要知道一个人在异域他乡,很容易被这种小细节感动到,所以我一连在花莲住了四个晚上,每一次回到民宿,都觉得很亲切,每个员工都永远是笑脸,无论你有什么疑问或者需要帮助,他们一直都在。

那一夜睡的特别沉,一觉醒来,已经快10点,拉开窗帘,完全不见了昨晚的雨迹,天空透亮,这是一个不需要滤镜的城市,所有东西都呈现出它本来的颜色,最美的颜色。

现做的早餐,面包和鸡肉、芝士一起烘烤,撒上一些碎香草,看上去就让人特别有食欲哦,搭配黑咖啡或者热牛奶,满满的能量

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特别热情的香港姑娘,给大家分她刚买的麻糬,她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和我们交流,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缝;从台北来的大男孩,有一点腼腆,他是这里的暑期小帮手,特别贴心,每次出门前都会提醒客人要注意带雨伞,说可能有暴雨;还有另外一个小姑娘,声音特别好听,就是台湾妹子甜甜的腻腻的那一种,听的心都要化掉了

遇见一个萍水相逢的人,也许你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讲不同的语言,但一定可以找到一个专属于你们的联结点:一本书,一首歌,一个彼此都熟悉的城市,亦或一块甜品,你会相信两条平行线也有交汇的那一天。

花莲是个很适合散步的地方,你不需要有什么目的性,当然建议春秋天去啦,夏天太热,晚上出来也蛮好的,小小的街道里有很多有趣的小店:杂货店、咖啡馆、还有好多不知道卖什么的店,都美好到让心情飞起来,真的好想一直待在这里呀!

这家店叫咖啡花,在花莲文创园区附近,我在这里度过了好几个懒洋洋的午后,老板娘的手冲咖啡很好喝,店里小小的,有两只猫,虽然没有太多座位,但是从开店到太阳落山,几乎一直都没有空座,都是街坊的老客人,或者是慕名而来的游人

你梦想中的咖啡馆,就在这里

下面是花莲美食推荐时间:
全部亲测,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哦

原住民啤酒

这样的搭配是不是奇怪呢?可是炎炎夏日一大杯生啤喝下去,超幸福,至少对我来说是的啦,花莲从前就是原住民最多生活的地方,这家的啤酒,就全部是原住民自己精酿的,香芋味的蛋糕也很让人惊喜,中间有布丁夹层,咬下去除了细腻如沙的口感,还有冰凉凉的顺滑。

炸弹葱油饼

花莲最有名的小吃!去年来的时候太匆忙,碰上他们公休,今天终于吃到了,花莲市特别将这条街命名为“炸弹葱油饼街”,很多人慕名而来,早就听说可能会排队排到发脾气,但可能那天太热了,我竟然直接就买到了,提醒准备要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挑对时间哦,每天下午一点半营业到晚上7点,周二公休,但如果你幸运的吃到了,一定不会后悔!它和我们的鸡蛋灌饼完全不一样,里面有一整颗完整且流动的鸡蛋!蛋的外层包裹着一层油炸的皮,涂上秘制的酱料,和酥脆的饼一起咬下去,简直幸福到流泪

早餐店

台湾的早餐店里,总有几样我怎么也吃不腻,各种味道的蛋饼+阿华田咖啡+总汇三明治,单这三个,我就可以活力一整天~

这个是主食,特别推荐一下:星爷 新加坡海南鸡饭

我也不知道这家店跟星爷是不是真的有关系,但是海南鸡饭真的是无敌好吃,你们看到下面那一个个饭团就是他们家招牌海南鸡饭啦,那个饭团是已经有味道的,加了酱汁的,所以光那个饭已经很秒杀了,一定要来吃哦!

肉骨茶也超正宗,店里还有卖一袋袋的料包,可以带回去煮汤哦

牛肉面

因为下雨的关系在房间里睡得天昏地暗,终于被肚子饿醒,下楼挑了离民宿最近的一间餐厅,它的招牌看上去有些年头了,里面没什么客人,我点了一碗牛肉面,最保险了,没一会就上来了,我用筷子戳了一下牛肉,煮的很透,进嘴的瞬间,眼睛就亮了,真的是,入!口!即!化!雪菜也不会很咸,葱花香味也搭配的刚刚好。

古味 四神汤+卤肉饭

其实在台湾吃了很多卤肉饭,但这家无疑是最好吃的!小小的一碗,汤汁饱满,肥瘦刚好,一点也不会腻,搭配他家的四神汤,台湾人总喜欢说古早味,但真的古早味其实并不多,如果你恰好遇到了,真的要感激,写到这里,默默的吞了一下口水,超怀念的味道。

便利店小确幸

对于上班族来说,便利店真的是一个有魔法的地方,它几乎可以满足你的所有需求,之前看过7-11的微电影,里面有个姑娘每天都会来便利店买关东煮,而且晚了就没有了,当时就在想到底有多好吃呢?
   萝卜、甜不辣、菜叶包肉,淋上汤汁,真的是一顿完美的晚餐,萝卜煮到几乎没有了它本身呛人的味道,甜甜的,最后把汤都喝完了,在台湾经常会因为这种小小的事情而感到幸福,最普通的日子里得到满足。

池上便当

这次的行程里没有池上,但还是好想吃池上便当呀,因为当地独特的黏土,那里的米Q软弹牙,随便搭配一些小菜,都可以吃一大碗,因为便当最早是提供给乘坐火车外出的人吃的,所以他们秉承的理念是即使凉了也会很好吃,它也是我每次必推荐给客人的十大美食之一哦~

阿桂油饭

第一次到“油饭”这个词,是听见一个台湾哥哥说,他最想打包从台湾带到大陆来的食物,当时我以为是什么油腻腻的东西,这次终于在花莲遇见了,点了一份套餐,小菜+酸辣汤+油饭,怎么说呢?先喝酸辣汤开胃,然后再吃油饭,它有一点点像我们的炒饭,但是并不油,但也不干,搭配清爽的小菜,一切都刚刚好。

曾记麻薯

如果说,到花莲只吃一样东西,我還是要推薦麻薯,因為器器本人太愛軟軟糯糯的口感啦,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曾記,還有一件橋頭麻薯,如果不小心路過了一定要買,真的好吃到流淚呀!

Day 5 一家任性到不可思议的咖啡馆

如果你有机会骑着脚踏车在花莲市里游走一圈,会看见很多的老房子,日据时期留下的和式木屋,带围墙小院的小洋房,还有连楼梯踩上去都会吱呀呀叫的“历史文物”,这是我对这座小城情有独钟的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几公里以外就是太平洋,所以每天吹着咸咸的海风,享受着慢悠悠的时光,可以让很多杂念沉淀,你只要专心把自己喜欢的工作做好,其他一切自有天意。

即使是在台湾,Giocare也算是一间很特别的咖啡馆,它过去曾是日据时代的警政厅办公室,屋内为陶艺家的工作室,仅提供户外座位,没有空调,全靠一颗大树的绿荫来遮蔽烈日,它的营业时间也是相当任性,每周公休两天,平日里是从下午的三点半到晚上8点,遇上暴雨的天气,还有可能提前关门,很多咖啡爱好者漂洋过海慕名而来,但如果少了一点运气,也很难喝到老板娘亲自冲煮的咖啡

她是个很有气质的姑娘,穿着麻布长裙,神情淡然、专注,和这个小镇有相得益彰的和谐

咖啡杯和乘蛋糕的盘子与这家店散发着同样的气质,云淡风轻,独一无二,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之所以珍贵,因为它再无复制品,在这个追求速度的世界里,想要遇见一间独立的咖啡馆、书店、餐厅。。。有多么不容易,所以当你有幸喝到一杯有温度的咖啡,吃一块用心做的蛋糕,请珍惜那个小小的空间可以带给你的片刻安宁

你以为台湾的小确幸是怎样的一种逃避?微小确实的幸福,背后要靠怎样的行动去支撑。因为无意中走进一家没有招牌的咖啡馆躲雨,有幸和艾迪生咖啡的老板聊了会天,他说每天晚上几乎都要烘豆到凌晨,已经开了好些年,有一批老客人,想要赚大钱很难,但生活还是没问题的。
可能因为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也是在很缓慢的进行着,有的时候会觉得没有希望,但每次遇到在做同样“傻事”的伙伴,就会觉得心有灵犀,内心微小的火光又燃起来了。让梦想落地,才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花莲的那几天,每天都艳阳高照,虽然把人都晒黑了,但还是好喜欢那里的天空,蓝的好纯净呀
太阳落山时也会看到很美的夕阳,在这里生活的人似乎习以为常,
如果你真的想要个假期,而不是匆匆赶路的旅游
就请来花莲住几天吧!

Day 6 住在后院里,岁月静好的小时光

来到台东,住在一家叫“后院”的民宿里,是间不染尘埃的三层小楼,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妻,屋里有一只流浪狗,还有一只萌化心的喵咪,不多也不少的书和摆饰,有恰到好处的空旷,这里一年四季都是夏天,你可以捧着西瓜、大芒果、凤梨,吹着电扇,在后院享受仲夏夜的清凉

关于理想的生活
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答案
很多人相信它活在电影里
小说里、诗歌里、梦里
就是不相信它会存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而这些梦幻的像下辈子的事
在这片小岛上
总有人将它落地
悄无声息的变成现实
活成你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D7 美味台东,有朋友在就可以放肆吃喝

再往南就到台東,因為這裡有朋友,所以有幸可以吃到他們當地人常吃的食物,貨真價實的美味哦
用烏龍茶煮的米飯,台東這裡本身就產優質的紅茶,所有大概也只有在這裡才能吃到如此有創意又健康的米飯吧

它不是紅燒肉,是台灣魯肉啦,搭配米飯,就是一碗誘人的魯肉飯

檸檬魚,海魚搭配酸酸甜甜的醬汁,很南方的味道

黑毛豬肉,這道菜在很多原住民餐廳都可以看見,他們喜歡用最簡單的烹飪方法,還原食物本來的美味

这家叫蓝蜻蜓,卖炸鸡的,天天人爆满,讲真的,比肯德基好吃,让我想到小时候我家门口炸鸡的味道,那个时候还没地沟油。。。总之很推荐啦

8 在垦丁海边唱一首小情歌

我喜欢清晨、傍晚亦或午夜
坐在沙滩上
听海浪层层追逐着
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
总有一群孩子兴奋的对它唱歌
“太平洋的潮水跟着地球来回旋转
我会耐心的等,随时欢迎你靠岸”
也会破着嗓子唱“听海哭的声音”
现在这群孩子已经很久不见面了
如果再遇见,是否会想起
垦丁岸边散落的啤酒罐
还有那些年一起嘶吼过的青春

未完待续哦~

2016-11-22 14:22

引用 kassyleemo 的图片:

啊,在撸猫

2016-11-30 17:23

什么电影,两个演员都挺喜欢的

2016-11-30 17:2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30 17:2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