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加都、博卡拉ABC徒步线、蓝毗尼、奇特旺父子二人转

居云鸿 (文山) LV.2
2016-11-21 20:41 315/8

10月1日:昆明——加德满都
      看过尼泊尔风光宣传片,再经过研究网友攻略,对尼泊尔这个神秘、幸福、热情的国度充满无限想往,下定决心就走一遭吧!
      提前三个月在去哪儿网定好机票(10月1日~10月15日往返4560元,可退改签),然后编制了行程计划,主要确定了加德满都周围杜巴广场、猴庙、烧尸庙、帕坦、巴得岗、纳加阔特博卡拉及ABC七天徒步线,时间允许可考虑蓝毗尼奇特旺
      计划制定后在商场或网上补充装备:三合一冲锋衣、护膝一对、头灯等。
      8月底儿子回文山实习,在携程网补了机票(往返6650元,可退改签,同时定了飞机座位号)同行,一方面他可以去练一下英语(尼泊尔官方语言),同时我也不用担心语言交流的问题了。
       为提防国庆节期间到处塞车耽误行程,提前一天坐滴滴顺风车到昆明。顺风车提前预约,可到家来接,费用也还合理(每人150元),但要注意:不能支付现金,只能上车时在滴滴平台支付,否则就变成黑车,是没有保险的。
       到昆明长水机场可以坐机场专线大巴911a或911b等,大概15元左右。最好提前2小时到机场。过安检时军刀随豋山包托运,充电宝随身带。
       从昆明加德满都航行时间2.5小时左右,机上提供饮料和面包等小食品。到加德满都特里布胡凡机场,须填写两张个人信息表,然后拿着护照直接到中国人多的地方排队出关。出关后有换钞的地方,比例是1:15,可认换100人民币足够了租车就可以了。
       候机楼外有出租车,拿出准备入住的酒店地址或者直接说泰米尔(那个地方旅馆很多,也方便找),有司机会讲点中文,费用可以用人民币支付的。我们两人800卢比到泰米尔凤凰酒店。
      凤凰酒店中国游客很多,代办旅游线路、车票、机票、换钱、买手机卡的地方都可以用中文交流。换钞1:16.5(注:这是整个行程中最高的地方),可以用银联卡、支付宝,用不了还可退(退时按1:17退现金,1:17.1退支付宝账户),但计划好最好一次换足。这里两人标间(独立卫生间,带阳台,不含卫生间住房面积大约13平方米)2000卢比,底层供应饮用水。
       凤凰酒店有加德满都周围景点一日游项目,七人成团,每人160人民币,包含车、中餐、导游等,女士还可免费借用价格相当10000卢比的纱丽一套。可惜没有筹够七人,没能去体验。这里还有奇特旺、巴得岗等游线。我们在这儿定了明天到博卡拉旅游大巴车票(含中餐1500卢比,不含1000)。
      晚上到外面一家尼泊尔人的餐厅点了些momo等吃的,味道不错,花费1250卢比。餐后在泰米尔逛了一下,讲到5折后2000卢比买了条所谓的羊绒披肩(后来比较下来买得贵多了,建议在回程最后购物以免带着麻烦,越往后对价格越熟悉)。
晚上吃饭回来,老板说游客太多、2号和3号到博卡拉的车都订满了,好险!

10月2日加德满都
       是心情激动还是有两个多小时时差,早4:50就醒了。7:30向杜巴广场进发,打开手机导航,15分钟左右就到。早餐可在途中尝试本地风味,或者到广场周围选择,但仅有西餐和尼泊尔本地小吃。
      杜巴广场门票1000卢比,没有其它小门票,带一张2寸照片去广场旁边办公室办理过后几天的兔票参观手续。

找个英文导游700卢比。中文导游可能费用高一点。最好几个人合请一个导游,否则参观完只知道是到处神庙,其它的一无所知,失去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杜巴广场至猴庙出租车300,猴庙门票200。
       猴庙至烧尸庙出租1200(应该可以讲到900)。烧尸庙可以照相,但鉴于对逝者的尊重,特别的照片最好不要发到群里,同时以避免吓到别人。烧尸庙有感:贫穷或富有、低贱与高贵,只是人生经历的过程的差异,最后都是用同样分量‘的柴火化归自然。
       烧尸庙下来应该到博大哈佛塔,忘记了就错过了。佛塔在2015年地震中已毁,现在只有个基座,四周是藏人风土持色街。
     烧尸庙到帕坦600,帕坦门票1000,英文导游1000(估计700可行)。黄金庙门票另外收取。        帕坦杜巴广场边有西餐和尼餐,可以找当地人的小摊点感受一下本地生活气息。
       14:40帕坦凤凰租车300。
       17:30在凤凰酒店内点了个两菜一汤,味道可以,花费1300。
       晚上出去买了条羊毛披肩,杀价5折后2000成交,感觉还不够狠。买金刚菩提要货比六家,最好在当地人的店里买,国人的店你懂的。
       晚上转回时旅馆时迷路,很放心地又使用百度导航,才发觉这东西只在中国某些地方尚可用,出门千万不可全信,不小心会把你白白的"度"到印度去。怪不得下午在帕坦使用百度导航就老是出错。

10月3日加德满都——博卡拉
       早起整理行装,7:00准时我们的豪华"带空调"旅游大巴出发了。特别的是车上带wife喔,高兴早了,是车门写着wife密码,实际不能用。

可能是这段时间游客多,略窄车多,熬到16:00才到博卡拉。没有提前定房,在湖滨区走了很长冤枉路,最后向国人姐妹打听,900在尼泊尔人开的莲花宾馆住下。这家旅馆中国人很多,老板会讲中文,交流起来也方便。建议豋山的朋友可在离车站近的地方(如和平宾馆等)住下,登山坐车方便,去费瓦湖步行游览一也可。若要住在能观湖景的地方,建议预定。
       对比了两家代办登山证的旅行社和莲花宾馆,最后选择了本地人的旅行社(前提是要能用基本的英语与他们交流),两人连豋山证(每人3500)和背夫(每天1500,共7天)花费17500卢比。

10月4日博卡拉费瓦湖、ABC线:
       早起6:30游费瓦湖,湖滨小道上空气清肺,远处安娜普尔纳峰清晰可见。昨天想找一家临湖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在湖滨商业街乱转了两个小时。今早发现若从车站下车租车(价格在250左右)穿过湖滨商业街共走4公里左右有很多临湖旅馆(下图左边是湖,右边是旅馆),价格应比湖滨商业街低,不要错过。

费瓦湖边找了一家当地人的小吃店,来一碗可口的鸡肉面,价廉、味美还可放眼湖光山色。

费瓦湖的苦恼—水体污染较为严重:这让我想到昆明曾经的滇池。

早上11:20从博卡拉租车(连背夫三人费用1200),13:00到南丫铺。苦从湖滨区车站坐班车需三个小时,费用200卢比。
      14:00刚就餐结束准备上路,一阵沉闷的脚步,陆陆续续五、六个背夫每个人头顶一个两个登山包捆成的大包,气喘嘻嘻、满头大汗,估计每个大包约30多公斤(可想象上山时有多重),是些什么主也太过分了?过三、四分钟,八、九个年龄二十四、五的中国口音出现了,唉!背夫也是人啊!稍许一群看似欧美旅行者和背夫有说有笑地与我们擦肩而过,背夫的包比他们的雇主稍大一点,面容清松自然。两种道德文明的对比,真的无语了。5000年中华文明,在曾经的强盗子孙面前,竟沦丧得暗然失色。
       劝戒外出的国人,在外你是代表中国形象,在家的不良行为不要带到国外来,在国内只算家丑,在外是有损国格。
       从南丫铺nayapul上行的班车上只有我们两个外国人,到肯泽kimche两个半小时车程,三个人免了背夫的费用,车老板优惠我们只收了400卢比。
       下车时16:30左右,外面下着小雨,冒雨前行2个小时到甘杜克ghandruk。找了一家接待站住下,500卢比的标间,有洗澡的热水,开水220一升,主食比山下贵一点。

10月5日博卡拉ABC线:
       晚上一直下雨,还好7:00出发时停了,按原计划开始行进。从甘杜克ghanduk出发半小时左右过了第一座铁索桥,地上蚂蝗很多,要扎紧裤腿快走,这个地方很容易被放血。

一路上阴雨绵绵,增加了行走的难度,经过komrongdanda,耗时3.5个小时才到山脚一个叫kimrongkhola的地方,选择在一农家接待站休息就餐。从河面上另一铁索桥过到河对岸,经过坚苦的持续爬升,于15:00我们胜利到达琼蓉chhomrong,找了一家观景方便的接待点落脚。这里双人间400,有wife,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洗澡的太阳能热水温度低。特别提醒在这里应赶紧浇、晒衣物等,越往后可能越来越困难了。
       搞完后勤的任务只有观景、冥想、发呆。

10月6日博卡拉ABC线:
       昨天太疲劳了,早早就睡着了。雨一直下到5点多。昨晚洗的衣服、头巾都还不干,只有看中午就餐时有没有太阳了。天气不见好转,9:00冒雨出发,到sinuwa吃中餐,然后过班布bamboo、dovan,于17:30到雪马拉雅himalaya接待站修整。
       今天一整天基本在下雨,总里程数达到18公里,主要是为了减少明天行走时间,有充足的时间晒衣服。
       举步艰辛,路漫漫,靠的不完全是体力,是毅力支撑走下来的。实践证明这段行程我们的安排是不科学的,所以绝对要相信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否则会疲劳过度,对第二天的行程存在恐惧感。这两天的经历有感,在这里能有干燥的衣服穿、能吃一碗杂酱面就算幸福。
       住宿500,吃的比上一站贵一点。手机等充电按占用一个插孔100卢比,我们带有转换插头和多用插座,只付了100卢比。

10月7日博卡拉ABC线:
     今早收理昨天晒的衣服,和昨天没晒时差不多。趁着天睛8:00开路,经过deurali接待站,于11:30到达MBC。一路上天气睛朗,风光时而雄伟、时而婀娜,高山瀑布飞流直下九千尺,到处都是稀里哗啦从茂密的森林中飞泻而出的溪流,其中有一段路可以观赏到鱼尾峰峻陗挺拔、如银的身姿。一到MBC,首要任务就是晒衣服。注意:旱季各站点不提供烤炉。

经过两个半小时坚苦卓越的爬升,15:00顺利到达ABC。
      这段行程海拔较高,可能会有高原反映的朋友一定先服用红景天等药物,安全第一;若行进中感到胸闷、呼吸困难,请停止前行并请求同行或路过的朋友救助,这种情况任何人都会提供帮助的。我从MBC出发大约一小时,从身边走过一个四十多岁的女游客,她脸色铁青,看上去非常难受,我赶紧呼叫走在我前面的导游,并联系她的导游,拿我们的药给他去暂时应付一下。同行者要互相关心帮助,是缘分让大家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遇到突发事件一定要安置妥当再继续下面的行程,以免发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而遗憾终生。
       ABC住宿选择右边这一家,住宿费用每人180,是四人间,空间很狭窄,基本上算是通铺了。这里没有办法洗热水澡,没有wife。卫星电话每分钟250,记得打个电话给亲人、朋友报个平安,免得他们牵挂。到了这里可到服务大厅休息、看书等,但不可马上蒙头大睡。
       17:30左右远处雪山被白云轻轻托起,在夕阳照耀下泛着金色,景色宜人。
      吃方面基本内容不变,炒面、意面500,开水200一升,布丁一个,总开支2000左后。冲一碗紫菜蛋汤,开一包榨菜,外加两个荷包蛋,还能应付久欠大肉的胃。
      相机、手机等充电要提前,接待站电路容量有限,我们没能排得上队,只好叫导游明早5:00起来充电,以免耽误明天使用。充电按每人250收取。
      从徒步开始,住宿越来越便宜,吃的越来越贵。

10月8日博卡拉ABC线:
       晚上同室的两人脚气超群,让你的鼻孔象洒了辣椒面一样,不时还来点震感强烈的鼾声伴奏,没办法用围巾捂住鼻子和耳朵,迷速糊糊熬到5:00起床。昨晚一直下着大雨,很担心天阴看不到日出而遗憾,受神的庇佑,6:00时雪山已渐渐明朗起来。
       经历四天艰辛的爬升,此刻眼前的雪山美景多么珍贵,阳光象金色的沙丽慢慢从雪山顶端轻轻的披下来,另几面白皑皑的山峰峻陗而立,平眼处山腰云雾静静的升腾起来,云下绵延开来的是众山和山谷,人在云上,飘飘欲仙。
       拍照的人多得就象白天看到的山羊一样满山遍野,各自在找寻拍摄的最佳位置。带广角镜头或者有连拍拼接功能的相机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可惜关键时候我的相机断电了,遗憾啊!
       看到从MBC两个小时赶来的人气喘嘻嘻,证实我们提前到ABC是很现实的,前提是对能忍受这里的住宿条件。上山时遇到的一对中国夫妇告诉我们,ABC住宿很紧,但服务点会尽力安排的,他们是在柴房零时安排住处,还比正式的客房还舒服。但还是要在山下就预订房间,以免人太多安排不下,还得转回MBC。

早上8:00开始下行,一路上风光很好。一个小时就到了MBC,15:00左右到班布bamboo休整。洗个澡,要壶开水泡上苦荞茶,悠哉游哉地在雨滴声中或冥想、或发呆。
       班布bamboo没有wife,本地网络信号只在某个角落时有时无。相机、手机充电费用按100收取。
      今天的行程没有筹划得好,如果再向下走1.5个小时到下一个接待点,后两天的行程更好安排。

10月9日博卡拉ABC线:
       早餐后7:40从Bambook出发,过sinuwa,在琼蓉chhomrong中餐并作短暂休息,过jhinudanda时由于综合考虑明天行程,没有去泡50卢比的温泉,于15:30到达new  bridge休整。
       今天天气晴朗,一路走一路照风景,共行走了约七个小时、十七公里山路,我们已经非常疲惫。
       这儿有wife,但有一会儿停电连不上。住宿300卢比。
       一路走来,感觉尼泊尔人生活很艰辛、很平淡,但处事从容、乐观,每家门前都会栽很多鲜艳的花花草草,让简单的家园充满对幸福的展望。

10月10日博卡拉ABC线——蓝毗尼
       早6:30起,安娜普尔纳峰annapurna sooth(7219m)已矗立在眼前。从方向上估计,上山第二天在琼蓉如果不是因为下雨的缘故,那个地方更近,观赏角度更佳。

下行过landrur,于10:40耗时约三小时到达kyumi和l二女一男三位大学生一起等琼蓉chhomrong下来的班车。我们这几天已经有很多次和他们同行,发现他们背包后吊着一个塑料袋,收集自己的垃圾,同时一路上经常弯腰拾起塑料垃圾。有的人的不良行为把脸丢在国外,而一些人努力把环保意识弘扬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绿色环保靠吹牛是吹不出来的,必须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
        班车空位不多,等着下山的人很多,班车老板安排了几个年纪轻的当地人到车顶上,尽量让游客有个座位。他们的热情让人感动,但无耐我们是不习惯、也没有胆量去车顶,因为路太颠了。

从kyumi到博卡拉客运站用了三个多小时,300租车到湖滨区取回存放的衣服。到蓝毗尼旅游大吧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才有,车费700,若租车前往要11000。为了赶时间,最后9000找到一辆出租车,4:00出发前往蓝毗尼。道路弯道太多,不时有些路段颠簸不平,两箱小车时速平均30公里左右。司机为了回转时有个伴,带上了他不满20岁的儿子。
       路上司机和他儿子帮我们联系一家旅馆,房费2500,到那里时用百度地图搜了一下,离寺庙区步行可能一公里左右,但这儿已经是小镇边上,看房时到处是青蛙,最后决定朝寺庙区走。离韩国寺一公里的十字路口左边,角上有个警察执勤点,不清楚可下来问一下。在阿南得酒店和蓝毗尼园竹度假村接近中间的十字路旁找了家农家旅馆,房费700,凑活着住下。此时已是10:30,点了些吃的,倒是很便宜的。等睡觉时才发觉,这地方太热了,只有一夜开着电风扇。
       因为时间很晚了,司机和他儿子也在这个旅馆住。一家父子俩为了游玩不惧辛苦、不知道危险,另一家父子俩为了生活不畏危险、不辞辛苦,同在一条漫长、颠簸的山路上奔波,行程中他们的晚餐就是从家里带来的面饼。我和儿子为今天冲动的、错误的、欠考虑的决定后悔不已。
特别提醒:蓝毗尼是个小镇,到晚上灯光稀少,找店食宿不方便、不安全,最好白天到达住寺庙。

10月11日蓝毗尼——纳拉亚尼narayanghat:
       这里有佛,所以很虔诚地早起沐浴、更衣。到镇上主街道上本地小吃摊点了几样小吃,来一杯奶茶。吃完就从街头转过去进入寺庙区。
  寺庙区内除摩耶夫人祠外均不用买门票,摩耶夫人祠和一些国家的寺庙须脱靴方能进入。
      摩耶夫人祠右边是阿育王石柱,那儿有很多信徒在一位高僧施道。后面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树,有很多高僧在树荫下修行。
       中华寺格调和国内佛家寺院差不多,从进门转一圈到出来只见一位搞募捐的僧人,冷冷清清的。原计划下午去做义工或听课,看到这种情景连问的心思都没有了。
韩国寺正在装修,看了一下外观。网上很多朋友说韩国寺可免费吃住,但我们问了一下,餐费和住宿是要收费的;早餐11:30~12:00、晚餐5:30~6:00,餐费150;住宿费250。
      其它还有尼泊尔泰国斯里兰卡等国的寺庙可参观。
      走了一圈引11点,出来问旅行社到奇特旺的车,出租车8000。当地班车就停在寺庙区门前公路边,我们去问车时,遇到一个英国女士,说是与我们是同路的,叫我俩等一下跟她一起走。我本以为是约人拼车,但却一起上了班车;走了一小时换车,这次没有座位,车内挤得要命,苦苦煎熬又一个小时,又跟着她转上另一辆车,这次更挤,好在还有座位,但车内走道上塞满了人,一个人帅哥直接挤弯半坐在儿子身上,儿子跟我说挤得他脚都麻木了,我说:"坚持一下,应该是我们对不起他们,是我们来挤了他们"。本地班车座位宽度约40厘米左右、排距和净空不足,座下很挤、腿紧紧顶住前排座位,一米七左右的人站着头是伸不直的。17:30终于到了纳拉亚尼narayanghat,跟着女侠去坐到奇特旺的巴士,才走几步,我的登山包带子断了,只有在此找人修理,三人临时小组就分散了。这个女侠很值得敬重和学习,我们本不相识,但她很热心带着我们走,不时提醒我们什么时候到站,在路途中还主动帮助旁边的老人抱着小该,真是行天下者必有大爱。从蓝毗尼至纳拉亚尼narayanghat三程车费50+50+700=800,是出租车的十分之一。
 修好登山包天色渐暗,鉴于昨晚的经历,担心到奇特旺还有一个小时,吃住怕有闪失,另一方面租车费2000不合算,就决定就地休整。
       纳拉亚尼narayanghat这个地方可能旅行者很少驻足,很多服务行业招牌都是尼泊尔文字,用英文与当地人交流不是很顺利。在下车的加油站旁边找到一家小旅馆,要一间带空调的标间,要价1300,最后1000搞定。
        去街上一家小吃店点了两盘momo、炸鸡和鱼各一盘、两小碗牛肉汤、一大瓶矿泉水,吃得很开心,旁边的本地人很真诚、很热情,象见到老朋友一样不断地来搭话。吃完付款600卢比(啤酒300未计在内),信不信由你。
       如果豋山包带子不断,对这座城市来说,我们只是无声无息的匆匆过客。可能这就是我们与这座城市的缘分吧,得以有机会如此贴近她。

10月12日奇特旺
       早7点到旅馆对面摊点早餐,8点左右从纳拉亚尼narayanghat租车奇特旺,车程15公里、费用1300、耗时35分钟。找到网上介绍的犀牛宾馆,环境还可以,带空调(今天当地气温最高31度)、独立卫生间的标间1650(其中150是小费)成交。

10:30左右 训象人骑着大象来到 旅馆后面这条河里,一边给大象洗澡,同时观看的游客可以去河里骑大象(费用200),考虑到第二天我们有相同的项目,我们没有参加,何况在这里还要被大象用鼻子喷水虐待湿身。
     出旅馆向右直走100米左右有一家名叫詹大师四川火锅的中餐馆,炒菜水平可以,价格适中,可以用支付宝付费。
      在旅馆订了14点丛林漫步(每人1000),准时由旅馆两位导游带着走约400米左右,向河边岗哨士兵申请后坐船到对岸,再走200米左右进入茂密的森林,蹑手蹑脚的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一、二十分钟后,正前方约30米远的地方发现几支梅花鹿,相机有点次,拉不近拍照,只能使用手机。要是带那个50倍焦距的相机就好了,这是此次出行非常后悔的事。耳后穿越丛林过程中多次看到梅花鹿、猴子,还看到一只穿山甲。最欣慰的是在河边观景台较远处看到奔跑的独角犀牛。丛林中野生动物活动的痕迹很多,导游都低声讲解。

整个丛林穿越过程有点象打猎一样,非常刺激。很多人信奉众生平等,野生动物生活得好好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打扰牠们呢?但我想,在不互相伤害的前题下,我们好奇池去看看你们,你们也可以来看看我们嘛!这不也是众生平等吗?
       丛林穿越回到河对岸左边有一家露天观景酒吧位置不错,点了冰镇饮料和零食,一边观赏落日余晖。

去外面转了一下,比较下来晚餐在犀牛酒店用品种多、价格相对便宜。

10月13日奇特旺——加德满都
       早6:30起,左在酒店用过早餐,8点准时坐酒店安排的敞篷吉普、车程3公里左右,来到大象训练基地。四个人一组骑大象穿越丛林。以前在泰国和国内西双版纳看过大象表演,但没有象今天这样与大象亲密接触,在大象背上穿越丛林小道、沟渠,四周是茂密的参天大树,时而走过绿茵茵的草甸,随着大象沉稳的脚步,感受着丛林如画般美景。
      10:40回到旅馆收拾东西,中餐后300卢比租了一辆三轮摩的到镇上,搭乘到加德满都的班车,还好一个小时左右就有座位了。一路上黄灰蔽日,小睡一会儿醒来发现前排一个帅哥一头黄灰,跟儿子说怎么大的灰,他提醒我那是头发染黄了(这个国家染发的少年很稀有)。车程7.5小时、车费每人500。
      到凤凰旅馆已经没有两人间,出旅馆右转40米左右丁字街头有一家当地人开的四季宾馆,前台本地人能用中文交流,1200的标间(房间面积适中,带卫生间、有洗澡热水、香皂、卫生纸、烧水壶、茶杯,是这一路住宿比较齐全的)800成交,看起来住宿卫生条件等比凤凰旅馆要好,每天还免费提供一升的两瓶矿泉水。

10月14日加德满都——巴得岗:
       按照四季旅馆前台帮忙提供的乘车地点Ratnapark Bus Park,走15分钟左右坐上到巴得岗的班车。毕竟是首都,班车面貌和舒适、清洁程度要改善了很多。
      班车到站后走10分钟左右就到杜巴广场大门。门票1500,但中国人带有护照只收500,找了个中文导游700。
      有导游带着也就1.5个小时走完主要景点,辞别了导游后我们又重新去走了走,照照相,在景区柱廊随便坐坐,13点左右就往回走了。
      巴得岗的木雕值得购买,但羊绒披巾要价和实际成交价都偏高(有时3折成交价2000),比加德满都泰米尔区贵很多(比如同一款围巾在加德满都只有巴得岗一半价),就是在泰米尔区不同店面差价也会很大(800~1200)。采用火烧法鉴别主要是区分是不是羊毛制品,档次要很专业才能分别。
      回加德满都的班车停靠位置与来的时候不同,但距离不远。来回班车费用每人共25x2=50。

10月15日加德满都——昆明
       早起搜索到附近有个阿山市场,方向基本同杜巴广场,按谷歌地图前行,实际我们在10月2日时正己经路过。沿着杜巴广场四周漫步在金黄色花的海洋,市民们或看护着路边摊位、或坐在街道边看报、或冥想,印度教徒匆匆在进行宗教仪试,几十家文玩摊主不停地寻找游客兜售小商品(特别是找中国游客推销菩提)。
       离开加德满都最后的行程当然是购物,建议货比三家,狠心砍价(可从3折起)。
       最后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跟着中国人填写出境信息表、候机。尼泊尔的航班经常误点,我们也碰上延误一个多小时。

装备等补充建议
雨衣不必要从国内带,到加德满都博卡拉可以买到更适用、更轻便的,价格也不贵。但雨衣必须买能遮盖背包的整体式的。记住请背夫的要买一件给他,今后几天你们就是一个小战斗团体了。
徒步线上需备有垃圾袋收集自己行程中的垃圾,还有就是备个简易净水器在海拔2500米以上饮用天然水,减少喝矿泉水产生难降解化学物品质。请不要用金钱来衡量环境保护的意义。
救生绳外加两个挂勾、几个小铁夹子,非常方便凉晒衣物。
护膝、拖鞋、手杖及半指手套一双,速干、防水衣裤一套,是必不可少的。
登山鞋底不能太软,建议选择高帮的对足底和足腕更好保护,特别要能保护脚踝。
换钱只有在加德满都凤凰旅馆16.5,其它博卡拉15.5、奇特旺15是很亏的。
住宿方面,一路友走来相同条件下能用英语交流的本地旅馆费用可以节省40%左右,其次是能用中文交流的本地旅馆,最高的还是我们中国人开的旅馆。
饮食方面:很难吃象在国内一样随便都有蔬菜吃,脱水蔬菜包很必要。肉制品和咸菜也可考虑带些。

以上内容是在行程中记录的,因本人是老理工男,文字拙劣,希望能将就一点作为同路人参考。

赞赞

2016-11-21 21:10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1-21 21:38

2016-11-22 07:12

真不错哦

2016-11-22 09:04

顶下

2016-11-22 10:26

有时间重新排版,看不清

2016-11-22 19:24

很不错

2016-11-28 04:2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