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去过北京吗?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其它

恰逢杭州喜迎G20,政府给了咱一个40°的春节,放假7天。
那就别客气了,都出去玩儿吧,杭州市2016第一届晒旅游大赛就这么在朋友圈里开始了。
我思索了很久,决定带着媳妇儿和两位朋友去首都北京溜一圈,
带她们去见识见识祖国的心脏,文化的中心,卤煮的世界和豆汁儿的故乡。
媳妇儿和俩朋友都没去过北京,我却是第四次了,
第一次是05年,高考结束,爹妈决定出去玩一趟,报了个旅行团,目的地就是北京
那一次的经历让北京在我心中成为了全世界最不好玩的地方,
跟过团的朋友都能理解,上车睡觉,停车拍照,到点了尿尿,
吃的团餐也让我十分同情北京人民,每个菜都是糊不拉几的,能算得上好吃的只有饺子,过得太惨了。
第二次是10年,去内蒙自驾的途中在北京密云的酒店休息了一晚。
第三次是去年,去北京开会,吃了好多顿的庆丰包子和卤煮,依然觉得北京人民过得太惨,包子是茴香味的,还天天吃猪下水。

关于行程

第壹天   杭州北京
第贰天   南锣鼓巷
第叁天   故宫、景山、王府井
第肆天   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天坛
第伍天   居庸关长城、雍和宫
第陆天   前门大栅栏
第柒天   表哥家
第捌天   北京-南京
第玖天   南京

北京的交通选择太多,高铁、飞机时间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
但我们不走寻常路,选择了一个最受学生欢迎的方式——绿皮火车,夕发朝至,睡一觉就到了。
事实却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一个在家都入睡困难的人,竟然妄想在火车上睡着。
不过想想从小到大,这绿皮火车带着我走南闯北,去过东北,到过深圳,西至拉萨,东往厦门,这无眠的一晚就当是回忆青春了。

中午11点,火车晚点到达北京站,出站打的去往位于金融街的酒店—北京威斯汀,
网上订的酒店套餐,4晚2600元,含早。按照威斯汀平时动辄上千的价格来说已是十分合算。
不过这金融街的地段并不十分适合游客,过于高大上了,感受不到丁点的北京市井气息,
周围都是各种金融机构,附近的商城也是奢侈品牌居多,适合高端商务人士。
酒店步行至最近的地铁站需要15分钟左右,如果是去天安门附近的中心位置,4个人还是打的比较方便,
当然,前提是不堵车。
酒店的早餐和泳池都非常棒,每天出门前的一顿丰盛早餐,基本可以让你省略午饭,晚上回来后游游泳,再去桑拿泡个澡,可以洗去一身疲惫。

在酒店略做休整后,我们准备出发前往南锣鼓巷,虽然朋友们都说这是去了要后悔的地方,
但名头这么响,总是要去看看的,就当是去吃晚饭了。
酒店位于地铁2号线阜成门站附近,
进地铁乘至南锣鼓巷站,出站后过马路就进入了南锣鼓巷。
 该怎么形容这个南锣鼓巷呢?
其实就像杭州的河坊街,西安的回民街,每个旅游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
那里有各种小吃、甜品、服饰、旅游纪念品和饭店,
除了有那么几样当地特色的东西外,其他的全国都是一个模样,
就是那种当地人不会去,也不会推荐你去,但是你怎么也想去看看的地方。
我们在南锣鼓巷从头走到尾,基本没有停留,只在文宇奶酪买了两杯奶酪,其他店都是一扫而过,
勾不起半点兴趣。
快速的走完南锣鼓巷,转弯来到鼓楼东大街,开始前往今天的晚饭地点,姚记炒肝。

这些个吃食总共99块钱,从左至右分别是:
芥末墩,芥末拌白菜,辛辣爽口,解油腻,卤煮炒肝最佳伴侣;
豌豆黄,甜品,香甜软糯,吃多了会腻;
爆肚,就是把牛毛肚让开水里一过,然后蘸麻酱吃,个人觉得毛肚还是跟火锅搭配比较好;
炒肝,猪肝、大蒜,浓浓的一碗勾芡,重口味人士会喜欢;
卤煮火烧,猪小肠、火烧一起煮,一般人吃不消这个味儿;
猪肉大葱包子,最正常的一样,也是我们觉得最好吃的一样;
炸灌肠,吃完也不知道这玩意儿到底是怎么回事,不就是炸面粉片吗,跟肠有什么关系。
总的来说,北京的大部分小吃都不是一般南方人可以驾驭的,
像我这样热爱猪肝、猪大肠的人都觉得口味略重,只能偶尔尝尝。
吃完步行去往地铁站,途中看了一眼房产中介挂着的房价,
这地段都在10万一平左右,很好,这很北京
顺便再吐槽一下北京的公厕,按说这南锣鼓巷和鼓楼附近也算是个游客密集的中心地带了,
可是这里的公厕真的绝了,
首先很臭,那味道简直辣眼睛,
其次蹲坑没有门,一进去就看到一哥们蹲在你的面前,大大方方的拉着,
最坑的是,竟然没地方洗手,你要是尿手上了,就只能往自己裤子上擦。
十分庆幸,我生活在杭州,跟这里的公厕相比,杭州的每一个厕所都堪称五星级。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故宫,其他的地方就按照故宫结束的时间来定。
吃完早饭,打车去往故宫,因为故宫周边各种的修路封道,
绕了一大圈才开到长安街故宫入口,也就是天安门。
现在进入故宫要过三道安检,节假日的时候肯定要排很久的队,
9月没有什么节日,暑假也过去了,我们很快便通过安检,穿过天安门城楼,
来到午门,这里也是故宫售票检票和正式的入口。
因为之前在网上订了票,直接刷身份证便可通过,省却了排队的购票检票的时间。
故宫票价是60元,里面的珍宝馆和钟表馆票价都是10元,可以自行选择去不去,
故宫的游览真的是个体力活,时间一般在2-3小时,
沿着中轴线一路走到底,午门、太和殿、乾清宫……一直到御花园,
再转西或东,沿着侧面往回走,东面有珍宝馆和钟表馆,
出口位于午门进口两侧和北面的神武门。
建议去故宫前可以看下《故宫100》和《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两部纪录片,
了解下故宫的历史和现状,到时候不至于走马观花,看个热闹。

开始逛之前可以去纪念品店买一份故宫手绘地图,规划一下游览路线,
也可以关注故宫的微信公众号—微故宫,里面也有地图可以查看。

这个彩虹伞帽北京满大街都在卖,带的人还挺多的。

故宫里的水和饮料算得上良心价,只比外面超市贵1-2块钱。

钟表馆,可以一看,都是清朝时期各国“进贡”给历代皇帝的钟表,
遗憾的是,只做静态展示,见不到动态效果,
只知其外形精美,不知其结构精巧。
珍宝馆,完全不知所云,所谓的珍宝只是几块大型玉石和字画,
可能是保护的比较好吧,真正的珍宝都藏着呢。

下午2点,我们从神武门离开故宫,直奔对面的景山公园。
来景山无非两件事,看一眼崇祯皇帝自缢的地儿,爬上景山远眺一下故宫全景。
自缢也不是什么吉利的事,那地方我们也不费这功夫去找了,直接上了山顶。

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已经结束,大家都已经走累了,决定去王府井吃吃喝喝逛逛。
神武门门口的公交都是旅游线路,十几块钱一个人,人多还不如打车,
不过故宫周围打车也是够难的,站了20分钟,愣是等不到一辆空车,
我们往王府井方向走了一站路,终于坐上了正常的公交车。
在王府井逛了一圈,坐在路边喝了一瓶北冰洋,
去美食街看了一眼,什么也没吃,因为都是全中国都能看的所谓美食:臭豆腐、烤鱿鱼……
实在不知道该去哪,只能坐在麦当劳思考晚上吃什么,
搜了一圈大众点评,选了一家距离王府井一站路的涮肉店—南门涮肉。

涮肉就是火锅,只不过北京都是用的铜锅,菜品主打牛羊肉。
不得不承认,北方的牛羊肉确实比南方新鲜好吃的多。

蘸料是北京特色的麻酱,一开始吃很香,吃都后面就开始腻了,还是不习惯。

依然是吃好早饭出发,今天学乖了,没有打车,地铁1号线到天安门东,出站便是天安门广场。
10年前来北京,去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这次不止是我,其他人对这些都没兴趣,
在广场上拍了几张照,便去了位于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不收费,提前网上预约即可,
如果不是寒暑假和节日等旺季,直接去就行,像博物馆这种旅行团不会踏足的地方,不会有很多人。
注意,不要带自拍杆进去,过安检会被没收,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国博很大,如果每个馆都走一遍至少需要半天时间,
我们就挑了几个感兴趣的看了一圈。

下午2点,再丰盛的早饭到了这点也消化完了,
遂决定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天坛,顺便在那附近解决午饭。
回到天门广场东进地铁,在东单转5号线,天坛东门出来就是天坛公园了。
跟着大众点评的脚步,我们在附近找到了一家庆丰包子,
感受了一下主席套餐,包子不敢恭维,除了咸没其他味道,然而有其他味道茴香味包子,
南方人民尝了一口后纷纷表示接受不了,炒肝也和姚记的没法比,
拥有主席光环在身,却只能做出这样的口味,也算是不思进取了。

吃完包子,步行前往天坛,
其实天坛和景山一样,应该叫天坛公园,既是游客游览的景点,也是北京市民日常休闲散步娱乐的公园,
天坛公园里,北京的大爷大妈们占据着公园走廊上的长椅,打着一种看不懂的扑克牌,
还有顶着大太阳赤膊跑步的大爷队伍,市井气息非常浓厚。

逛完天坛回酒店休息到7点,出发前往今天的晚饭目的地—簋街。
簋街之名如雷贯耳,应该算的上是全国最有名的小龙虾一条街了。
去了之后才发现,说是一条街,其实就是被两家店给垄断了,分别是胡大和簋街仔仔,
两家我们都尝试了,事实证明,排队越久的店,味道肯定越好,
无论是小龙虾还是其他菜品,胡大都完爆仔仔,
至于味道有多好,我只能说比杭州望江门的好吃,也更便宜。
小龙虾是按只卖的,每只6-10元不等,看你选择的是哪种规格,
馋嘴蛙也不错,鲜香麻辣,
五星推荐炸馒头,吃了一嘴辣之后,来一口香甜酥脆的馒头片,比任何餐后甜点都落胃。

第四天的行程,目的地只有一个——居庸关长城。
因为怕人多,我们没有选择八达岭,
可是这居庸关也未免太冷清了吧,如果不是正好碰到一所小学搞活动,
来了许多小朋友,这长长的长城上,好像没有超过10个人。
无论是八达岭还是居庸关,离北京市区都挺远的,
一般游客都会选择报一个一日游的团,或者是包一辆车玩一天,
我们选择了不走寻常路,在滴滴上约定了一辆专车,
专车师傅把我们送到后,就在居庸关等着,附近有人下单就接单,
没人下单就送我们回去,我们玩好准备走时,他正好接了个单,
可是师傅非常讲究,推了那单,把我们送回了市区。
来回车费花了四百多,比包车便宜,一般包车都在600左右。

恐高的小朋友,说什么都不敢往上爬了。

居庸关长城很短,也不高,2个小时就能走完全程,
并没有八达岭的雄伟和陡峭,反而有几分的秀气,
据说春天开花时节,这里的景色也是京城一绝,可惜我们是赶不上了。
回到北京市区,专车师傅把我们带到了雍和宫,
既然来了京城,当然得去这香火最旺的庙里拜拜,
本着尊敬神明的态度,没有拍照。
雍和宫其实是座喇嘛庙,因为是当年雍正皇帝的行宫,故得名雍和,
乾隆年间,这里被改为喇嘛庙,而乾隆皇帝自己便是出生于此,
这座庙宇可以说是见证了北京城从清朝至今,佛教文化的兴衰,
从极盛到险遭拆除,再到如今的香火不断,
即使是不信鬼神的人,也可以来这看看,
这里不仅有藏传佛教的传承历史,更有北京城这300年来的兴衰往复。

这天的晚饭依然在簋街,去尝试了簋街仔仔,才发现真的难吃,
龙虾是带甜口的,炒菜像是微波炉里热一下端出来的冷菜,
因为太难吃,大家都没吃饱,
遂决定去簋街口子上的姚记炒肝试试北京小吃中的大杀器——豆汁儿。
图中是豆汁儿、焦圈咸菜丝、驴打滚,那碗冒着泡的便是豆汁儿了。

要说这豆汁儿什么味道,
闻起来像是小时候家里腌咸菜,压在咸菜上的那块石头,
就是一股咸馊味,再带点臭脚丫的味道,
喝起来是酸中带臭,臭中带馊。
听人说这豆汁儿得和焦圈咸菜丝一起吃才行,
试了,并没有卵用,依然酸臭。
干了这碗豆汁儿,今夜我们都是北京人!

到了第五天,已经是不知道该去哪玩儿了,同行的另两位买了晚上的机票回去,
一番讨论后,大家决定去大栅栏转一圈,
买点特产,听个相声,再吃个烤鸭。
来到大栅栏,感觉和南锣鼓巷一样,依然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那种景点。
满大街都是稻香村,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广德楼戏园买了下午两点的德云社相声票,在星巴克等到时间差不多了,
一行人拖着行李便进了园子。
看来这段时间果然是淡季,下午看相声的总共没超过20人,
广德楼的场子表演的是德云社青年队的演员,
也就是郭德纲徒孙级别的小年轻,
一场看下来,留下印象的人不多,尚筱菊算是一个,现在拜在了岳云鹏门下,
跟他师傅一样,贱是最大的风格。

烤鸭作为北京美食的代表,我们将它放在了最后,
没有去全聚德,我们选择了朋友推荐的四季民福烤鸭店。
北京烤鸭的确是比杭州的烤鸭好吃,吃法也是更讲究,
可惜烤鸭永远避免不了一个问题,实在是太油腻。

吃完烤鸭,大家分道扬镳,
第柒日不表,北京篇就到此结束了。
如果这篇有人看,就再写南京篇,
虽然南京也没去过啥地方,科科。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22 13:2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