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踏上马来西亚的旅程(乘坐火车的旅行)

LV.4
2016-11-21 21:20 275/14
  • 出发时间/2016-11-11

一直以来都很想去马来西亚看看,在我印象中马来西亚应该是个很不错的国家,但是由于受到MH370的影响一直都没有动身前往。最近突然很想去这个国家看看,于是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前期提前买好了马来西亚电话卡,这里要说下,马来西亚电话卡是实名制的,于是网上联系卖家购买了马来西亚电话卡,并且把护照信息发给他,进行实名制验证,然后在去的提前一天再联系卖家激活,到了那边插上马来西亚卡,然后根据卖家提供的资料开通7天流量等等。电话卡搞定后,接着就办理马来西亚签证,等了5天后,签证办好了,然后就是购买机票,在网上购买的是亚航的航班,从重庆吉隆坡。我这次的旅行路线是:重庆吉隆坡,然后吉隆坡乘坐长途巴士去马六甲,然后马六甲长途巴士返回吉隆坡,在吉隆坡玩两天再乘坐火车去槟城,然后再乘坐火车回吉隆坡飞回重庆。我之所以选择火车的原因是,大多数人是选择马来西亚国内飞机来往吉隆坡槟城,而我想体验下当地的火车,所以才选择了火车旅行。计划做好后,顺便也在网上订了马六甲吉隆坡槟城的酒店,最后就是坐等出发日期。​​

当天重庆飞往吉隆坡的亚航航班是夜里1点过,但是由于飞机晚到,直到2点过才登机。在这里要说一下,乘坐亚航航班飞往马来西亚不需要出入境卡,到了机场后直接过关。在机场过关时候除了拿乘坐的航班登机牌和护照给海关人员看外,还需要拿打印好的行程单,也就是有回程机票信息的行程单给海关人员看,以确保预订了回程航班,如果没有纸纸的打印行程单,给他看保存在手机上的电子版行程单也可以,最后左右手食指按指纹后,盖上入境章就可以出关,进入马来西亚这个国家了。

亚航航班在吉隆坡停在KLIA2机场。这个机场可以说很大,我下了飞机进入航站楼,在门口的位置看了下航站楼地图,然后返向走,然后上电梯,在直走5分钟,下电梯到二楼办理出关手续。由于马来西亚属于热带国家,我到厕所去把身上多余的衣服和裤子脱掉,总算不觉得那么热了。在机场用100美金兑换了一点马币,我知道机场汇率不好,但是要购买大巴车票,就先兑换一点吧。兑换完马币后乘电梯到一楼,找到开往马六甲的长途大巴售票点购买大巴车票准备前往马六甲。从KLIA2机场到马六甲大巴车票是24马币。

(旅行时间:2016年11月11日——11月17日)

等了半小时大巴终于来了,去马六甲的人不多,在机场上车除了我还有两个日本女生,这个是我在机场听见她们说日语知道的,另外还有两个不知道是哪个国家来的男人,但看样子像印度那边来的。从吉隆坡马六甲汽车总站,需要2个多小时才到达。一路上除了树什么过多的风景都没有,因为在飞机上没睡好,所以抓紧在大巴车上补瞌睡。等到马六甲汽车总站的时候快中午12点了,不用出汽车站直接顺着圆台看栏杆上的号码就可以顺利找到传说中的17路公交车,花1.5马币直接可以到达荷兰红屋广场。所以乘坐的人也很多,多数是来马六甲旅行的人。

下了公交车后,我根据地图找到了我预订的酒店,因为我只在马六甲待一天时间,所以赶紧洗澡冲凉后,去逛逛。在马来西亚这几天我最有体会的就是每天下午都会有场雨,雨很大,但持续时间不长,所以出门时候我都带着伞。马六甲这里的景点都集中在荷兰红屋这块儿。从博物馆到各种美食店应有尽有。我在准备去圣保罗山时候下起了雨,还好我带了伞,我就这样在雨中逛完了圣保罗山和圣地亚哥古城门。等我从圣地亚哥古城门参观完,雨已经停了,真的是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了。然后我又漫步到一个小广场,那里停放了一个旧火车头和一节车厢还有一架旧飞机,原来那火车车厢上是卖东纪念品的。我想干脆买一两件纪念品吧,可能比在吉隆坡便宜,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同样的东西在吉隆坡比在马六甲贵一倍的价格。买完东西我就逛到马六甲旋转塔,很多人排队去乘坐那个,我看天色已经不早了,就放弃了乘坐旋塔。然后走到海事博物馆,那里停放了一艘战船,非常壮观,准备买票进去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关门了,让我明天再来参观,我想了想,第2天一定起早来参观这个,不然我不甘心。

海事博物馆是参观不成了,我就是瞎逛逛到了一条路上,对直走到尽头,哇~~这不就是马六甲海峡吗!!!忽然我才想起还有个地方没去,那就是水上清真寺,我查了下地图,离我在的位置不远,我用20分钟就走过去了。说来也巧了,在进入水上清真寺的大门口又碰见那两个日本女生~~~在这里我要说下,在马六甲除了博物馆是收门票的,而且也不贵,荷兰红屋博物馆只要10马币、海事博物馆,而且买了海事博物馆门票旁边的军事博物馆就不用了,凭海事博物馆门票就可以进去参观,也只要10马币。其他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所以在马六甲我就买了两次门票。这一点不像国内,什么景点都在收门票。

参观完水上清真寺,慢慢的逛着回去,吃了点东西,到酒店后看了会儿电视就睡了,我住的这个酒店老板是中国第三代华侨,而且很客气,酒店的员工不会说中文,只有她会。在荷兰红屋广场有个卖西瓜汁的老板也是华侨,不过是第四代了,他们都没有到过中国,不过他们都很客气。卖西瓜汁有个小伙计,每次我从他旁边路过,都会对我微笑,后来第二天想给他拍照的,可惜他没在:(在马来西亚当地人很友善,问路什么的很乐意帮助,而且不管是坐着休息还是乘坐当地交通工具,都会碰到主动投来点头微笑的当地人。

第二天一大早起了个早就赶到海事博物馆参观战船,然后回到酒店退了房,老板很客气的告诉我不用去荷兰红屋广场坐公交车,直接左拐走过一座桥就是公交站了。到了公交站我准备好1.5元马币,旁边的当地人就主动告诉我,这里乘坐公交车到汽车总站只要1元马币就可以了。马来西亚不管是哪里的房子都有那种宽敞的屋檐,目的就是让过路的人可以遮风避雨,真的很人性化,而且商家也不会因为你在商店门口避雨让你走开,有些还会让你去店里面坐着等雨停。

到了马六甲汽车总站准备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去,但我不去KLIA2机场,我直接去TBS汽车总站,而到TBS只要10元马币就可以了,在那里换乘地铁到中央车站,因为我预订的酒店就在附近,而且中央车站去任何景点都很方便。在去吉隆坡的路上,我在微信上认识了两个从深圳过来旅行的女孩,我们约好下午五点一起逛独立广场,双子塔和吃饭。TBS汽车总站我买了一张地铁票,准备乘坐地铁到中央车站,到了站台,我觉得方向好象不对,我就问旁边一位伊斯兰教的女孩,她告诉我在对面站台坐车才是去中央车站的方向,然后我又从天桥到对面去,大概运行了二十几分钟就到了中央车站,这个车站很大,一楼是购物中心,二楼是购物和乘地铁,机场快线,普通火车的地方。几乎吉隆坡所有轨道交通都要到这里,所以人很多,搞不清楚很容易走错。出了中央火车站还是老规矩,找到酒店放下背包洗个澡,然后等待两个深圳女孩约我一起出去逛。

下午五点过,深圳两女孩如约叫上我一起去逛,我们一起逛了独立广场,在广场附近看到有一对当地新人在拍照,我们主动询问是否可以给他们拍照,在得到新人的同意后,我们拍了一些照片,顺便还去老火车站买了一张去槟城的火车票然后两个深圳女孩说要取钱,我又陪她们去银行取钱,在马来西亚只要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有银联标志的都可以取,只是我不太清楚会收多少手续费而已。取完了钱又去逛了下双子塔,这可是马来西亚的标志了,很多人在那里拍照,但是放心,治安很好,没有因为人多而觉得混乱的局面。然后我们又去武吉免登。如果让我只看字面意思,我会认为这里应该是日本的某个地名,而觉不会认为是在吉隆坡的。武吉免登是马来语音译过来的,这里就是吉隆坡的购物街了,很多人在这里购物,人虽多但很有秩序。逛饿了,我们又去唐人街吃小吃,唐人街上的华人都是第三、四甚至五代华人了,很多人都没到过中国,不过大部分人的祖籍是广东福建浙江一带的,因此很容易听到广东话,闽南语和浙江话。我很佩服他们的语言能力,他们会说普通话,也能说祖籍的方言,还能说英语,毕竟马来西亚通用英语,又能说马来语。吃了小吃,我送两位深圳女孩回酒店,就自己也回酒店了。她们第二天要去马六甲,因为我去过了,就不陪她们去了,她们马六甲回来要去沙巴,我不去,所以也就分道扬镳了。

第二天吃了东西,就去中央车站附近买了张观光巴士的车票,游览吉隆坡的各大景点,有些景点我兴趣不大就没有下车去玩。吉隆坡的观光巴士是45元马币,可以用24小时,因为我是早上11点购买的票,直接可以用到第2天11点结束。他们没有专门的购票点,上车坐着就是,然后到下一个站点就会有售票员上车查票,没买票的就直接在他那里买就是了,如果买了的,就出示一下车票就可以了,非常方便。而且车上有很多地图册和景点册子,以及观光车的路线图,都可以随意拿。逛了一整天吃了点东西,也就回酒店了,准备明早乘火车去槟城

第二天起来,就赶到了老中央火车站乘坐火车去槟城。本来想乘坐那种老式火车就是带卧铺那种从吉隆坡槟城运行8小时的夜火车,在前一天来买票的时候已经问清楚了,现在已经没有那种火车了,2015年停运了,也怪不得在吉隆坡国家博物馆能看见那种火车了,现在他们的火车叫KTM,非常快,乘坐很舒适,从吉隆坡槟城只要4个小时,而且列车员服务态度超级好,查票的时候很客气,全程只查一次票。国内的列车员什么时候态度才能像人家那样呢?!还有他们进站很方便,只要买了票直接就可以从自助通道通过,到站台上等车,站台上也有椅子供等车的人乘坐,如果不想在站台上等,去候车室也可以。他们不像国内乘坐火车样,左一道检票,又一道的查票,也没有繁琐的安检过程,态度还不好。真心觉得人家好和谐!

到了槟城后,在火车站提前买好了回吉隆坡的火车票。槟城火车站和汽车总站都在槟城北还这边,要去槟城市区需要乘坐渡轮过去。然后问了一个路人,走了5分钟就到渡轮码头,在售票口那里用1.2元马币的纸币换了同等的硬币,然后通过自助投币就可以上渡轮了。从渡轮开船到市区需要20几分钟,渡轮是两边停汽车,中间是坐人的,当然两边也有凳子可以坐,不想坐也可以趴在两边栏杆或者船头、船尾看风景。从渡轮上就可以看见槟城的垮海大桥,连接着槟城北海槟城市区,非常壮观。到了市区下了渡轮后,顺着地图很快找到了酒店 ,还好及时,当到酒店时候下雨了,马来西亚就是这样,每天都会一场雨的。槟城这个城市简直就是个中国城市和印度城市的结合,这里住着很多的华人和印度人,但多数华人都是没去过中国的,那些印度人和华人一样,很多都是不知道几代了,他们在槟城出生,接受教育,工作和生活,跟华人样,很多印度人也没去过印度

等雨停了后,吃了点东西就迫不及待的去街上闲逛。这里的到处都是古建筑,这些都是以前华人和印度人来修的,保存下来的,不像国内这样想拆那样想拆的,还有整个马来西亚的汽车夜间基本很少看见什么车开远光灯的,而且很少能听见谁按喇叭,即使排队也没什么车来乱插队的现象,也没有闯红灯的,路上只能听见汽车轮子和地面的摩擦声以及公交车、摩托车的引擎声,并且最重要的就是都是车让人,而不是人让车的,一派秩序井然的现象。国内的司机是不是应该学习学习人家,​也提高提高我们的驾驶素质。

第二天起来后,依然吃了东西,当然槟城这里可以吃到华人开的饭馆做的肉骨茶,也可以吃到印度人做的手抓饭,我觉得味道还真不错。同样我在这里也是选择的观光巴士。这里的观光巴士有两种,一种是城市观光巴士,和吉隆坡那种一样,24小时只要24元马币,另外一种是海滩观光巴士,24小时要45元马币,但是这种45元的包含了城市观光巴士,只需要在1号站点换乘就可以,所以我当然选择45元的,而且我买的是两天48小时的,90元马币。当然如果不觉得辛苦可以选择骑自行车,酒店都有自行车出租。在槟城我去了很多景点。在升旗山可以乘坐上山缆车去山顶俯瞰槟城。在海滩看大海,如果不乘坐快艇都是免费游览的,而且人又不多,不像海南三亚那样人山人海的,除了看人,什么都看不见了。槟城有座卧佛寺,是东南亚最大的卧佛。这些景点都不用门票的,免费参观。不像国内到处收费门票。

说到槟城不得不说它的街头壁画,散落在街头各处的街头壁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享受!找酒店索要一份街头壁画地图,顺着地图慢慢寻找,这也是槟城玩法。它的街头壁画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画,一种是铁线画。不管哪一种都有它的故事,而且槟城街头壁画已经成为了世界遗产目录。

一大早就起床,因为要乘坐早班火车去吉隆坡,每想到来的时候渡轮是1.2元马币,从槟城市区到槟城北海是不需要钱的,连1.2元都省掉了,怪不得没有见到售票的。到了槟城火车站上了火车后就一觉睡到吉隆坡老火车站,中途偶尔醒了下。到了吉隆坡吃了点东西就去了趟天文馆看看,没想到是免费参观,天文馆参观完后,到中央车站乘坐机场快线去KLIA2机场,55元马币,中途只停KLIA机场,然后就直达KLIA2机场。进了机场后,发现亚航在吉隆坡是没有柜台的,需要自助值机,办理完后,就在机场逛了3个小时,然后拿上机票、护照办理出关手续,通过安检后,找到了登机口,等了45分钟左右,顺利登机,圆满顺利的结束了马来西亚之旅。马来西亚给我留下的印象很好,有机会我还会再去一次的!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2 13:26

引用 jiumei 发表于 2016-11-22 13:26:57 的回复:

回复jiumei:我只走了马六甲---吉隆坡---槟城三个城市

2016-11-22 21:02

羡慕楼主的生活态度!! 看完之后坚定了要去信念 但是还有些地方不是很了解~~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3 13:26

M你好!请问吉隆坡到槟城的火车票当场买可以买得到吗?谢谢!

2016-11-23 16:23

引用 lisa 发表于 2016-11-23 16:23:39 的回复:

M你好!请问吉隆坡到槟城的火车票当场买可以买得到吗?谢谢!

回复lisa:建议提前一天购买,因为乘坐火车的人也多

2016-11-23 17:12

引用 鹰 发表于 2016-11-23 17:12:37 的回复:

建议提前一天购买,因为乘坐火车的人也多

回复鹰:一天有几班车?哪里可以查这些列车信息?没有那种卧铺的火车了吗?

2016-11-24 11:35

引用 lisa 发表于 2016-11-24 11:35:27 的回复:

回复lisa:卧铺那种已经在2015年取消了,现在都是这种KTM 一天有四班,早上7点和10点,下午14点和16点过有,其他时间没有。我是在吉隆坡火车站和槟城火车站看到的具体列车信息。当时我提前购买槟城返回吉隆坡的火车票,本来想买10点过的那班,都没有票了,只能买早上7点的那班,下午的我又赶不及去机场。

2016-11-24 21:48

引用 鹰 发表于 2016-11-24 21:48:53 的回复:

回复鹰:好的!非常感谢!

2016-11-27 20:2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8 11:51

引用 纯洁肉包男 发表于 2016-11-28 11:51:03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纯洁肉包男:马来西亚值得去,自由行就可以,当地有很多华人,直接可以用中文交流。

2016-11-28 13:58

请问治安好吗?打算一个人去。

2016-12-01 00:40

引用 Kusomas 发表于 2016-12-01 00:40:37 的回复:

请问治安好吗?打算一个人去。

回复Kusomas:治安很好,只是夜晚避免去偏僻地方。

2016-12-01 22:49

引用 鹰 发表于 2016-12-01 22:49:37 的回复:

治安很好,只是夜晚避免去偏僻地方。

回复鹰:好的,谢谢你

2016-12-02 15:30

引用 Kusomas 发表于 2016-12-02 15:30: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