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五日慢慢走--厦门+鼓浪屿亲子游

黄小象 (深圳) LV.11
2016-11-21 21:20 923/11

前言

亲子游真的是一件让人上瘾的事儿,虽然每次带熊孩子出去玩都累到半死,但又盼望着马上开始下一段的旅程。厦门鼓浪屿在我印象中一直是个充满着浪漫和艺术气息的地方,看着近几年朋友去旅游发来的照片和介绍心中早就长了草,怎奈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旅伴。北京的闺蜜刚好撺掇着我带2个宝贝一起出去玩,刚好她对厦门也是心驰神往,于是我俩一(lang)拍(bei)即(wei)合(jian),各种预定和准备,说走就走咯!

带着2个小朋友出来玩,虽然想好了绝对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节奏,必要的功课还是一定要提前做的。出发前,认真努力地在蚂蜂窝上看了不少小伙伴厦门的游记和推荐。曾厝垵、南普陀寺、中山路等热门景点虽然够美够文艺美食够诱人,但带着娃真心是挤不起,果断放弃。除了在鼓浪屿的一天,我们最终选择的几个目的地都是离酒店很近的公园,虽不算热门但风景优美,没有啥游客,各有特色,还全都不收门票,娃困了情绪不好了随时就能回酒店休息。在这浪漫的海滨之城,躲开北京的大雾霾,躲开深圳的快节奏,让生活节奏慢下来。五天游走在鹭城,闺蜜熊娃慢慢走~

以下文章除了描述游玩经历,还附带大量干货内容(旅行小贴士、游览建议、门票预定等等),各位看官如觉得对未来出行有帮助,敬请收藏与点评

准备篇

出行概况

出游日期:2016年11月12日-16日
出游人物:我+熊大(哥哥,5岁半),闺蜜+熊二(弟弟,3岁)
出行方式:深圳-厦门北京-厦门
住宿地点:
鼓浪屿:芒果树客栈,1晚。市区:美仑皓晖酒店,3晚。这俩地儿我在后文会吐吐槽。
大概花费:
1. 大交通:
北京往返厦门机票,海航HU7191/7192,3200元/成人+儿童。深圳往返厦门火车票,560元/成人+儿童,一等座
2. 当地交通(渡轮+打车):220元
3. 住宿:鼓浪屿 488元+市区酒店 1668元=2156元
4. 餐饮:1050元
5. 其他零碎的:300元
6. 景点门票:0元(回家算账时才发现,我们去的所有地方都免费,木有收门票
除大交通外,费用共计约3750元,AA后每人1875元。

交通

往返大交通

厦深铁路便利至极,每天n条车次往返厦深两地,我去程车次是D2302(早上8:06出发),返程D683(13:41出发),单程将近4小时时间。
要说明的是,厦门有两个火车站,厦门站+厦门北站。厦深铁路统一在深圳北站起始,但厦门段会根据车次不同分别停靠在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厦门站是在市中心的呦,厦门北站离市区大约有20km的距离。买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呦,可根据自己的行程规划和酒店位置买就近车站的票。我买的是由厦门站起始的。

闺蜜往返坐的都是海航的航班厦门高崎机场就在市区内,无论公共交通或出租车+网约车都很便利。机场也是分T3、T4两个航站楼,跑航站楼不要跑错。

在火车上自娱自乐玩乐高的熊大~

小哥俩见面迅速化身为“吃货二人组”

市区-鼓浪屿

我和小伙伴在机场汇合后拿着行李直奔码头,船票是当天上午确认航班正点后在公众号微信买好的。票不用打印出来,直接闸机刷身份证就行。由于恰逢周六,游客比较多,我们又很“不幸”地赶上了几波旅行团的大爷大妈和我们同坐一班船。船上是各种拥挤还好轮渡的时间不长,20分钟顺利抵达。下面两张是在轮渡上拍的。

旅行Tips
游客们(定义是没有当地身份证+社保卡的)前往鼓浪屿要到游轮中心厦鼓码头/嵩鼓码头(嵩屿)码头乘船前往鼓浪屿三丘田/内厝澳码头。内厝澳码头离主要景点远,是属于居民区区域。三丘田码头离各景点近。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
24小时都是有船的,但不是所有的码头都是24小时开放,晚上坐船只能前往指定码头,一定一定提前做好功课!票都是往返有效的,所以只买一张票就行了。去的时候要严格按照班次乘船,回来的时候白天基本20分钟一班船,随便坐一班回来就可以了。
每个班次的轮渡船票座位有限,在旅行高峰期(如周末、节假日)强烈建议提前购票。用公众号可以提前5天买票。
做功课+购票地址可参考:
蚂蜂窝厦门攻略(自行主页搜一下哈)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xmferry.com/
手机公众号搜索关注“厦门渡轮有限公司”,所有介绍信息都一目了然了,用来买票更是极好的(可以提前5天买票)。

市区内交通

由于是两个妈+两个娃+一个推车的配置,我们在市区內的主要交通方式就是出租车+滴di了。由于厦门市区很小,很多都是起步价就能搞定了,最远的不超过40块钱。(滴di在当地很发达,可果断选择,司机不挑活儿价格还便宜。)

住宿

关于住宿的问题,我在这里要着重吐个槽。按照以往的习惯,出行的酒店我都是通过x程网站预定,所以这次也跟往常一样在x程网上根据自己的成本、住宿偏好和需求选择了这两家酒店,在携程上都是4.8+的分数,鼓浪屿的客栈评分是4.9,评价里是很多好评,晒图各种美,价格也是很美好,人均还不到300元/天。但实际居住才发现,入住感受与网上的评价有相当的差距!!!请各位亲一定擦亮眼睛!
x程绝对存在严重的刷单刷评价情况,以后一定会多方对比,不能只依赖x程!!!
1. 鼓浪屿:芒果树客栈
优点:周围吃饭方便;员工服务态度还不错,热心提供了地图+出行建议;院内有秋千+鱼池供小朋友玩耍。
缺点一说一大把:
a. 位置较偏,有一种位置叫你没有人带着绝对找不着。。基本是位于岛中心位置。周边的自己能摸熟,走远点必须依赖百度步行导航。尤其是晚上走回来,真心觉得有点恐怖
b. 房间老旧,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房间里的浴巾我没敢用,看着心里觉得毛毛的
c. 屋内潮湿发霉现象严重,灯各种不亮,淋浴一般,凑合洗吧。
如果让我打分估计最多不超过2分。。。要不是做了担保绝对不会再选择这里!

大家在蚂蜂窝上也可以搜这家酒店,点评里的高分估计也是刷的,1星2星的评价绝对都是真实的!

2. 美仑皓晖酒店(禾祥西路80号)
在x程上搜也是评分超高,强力推荐的地方,实际虽没有网上那么美好,但还算对得起价位。
优点:
a. 地理位置好,交通四通八达,周边配套一应俱全。
b. 员工服务挺热情,有需求很快回应。
c. 中式早餐不算太丰盛但口味还行,带娃能吃饱。
d. 房间宽敞舒适,配的洗浴用品齐全,还贴心地给了洗衣液。床大而舒服,这几天我们都休息的不错。
缺点:
a. 酒店电梯没有门禁,不用刷房卡随便进,晚上房间门缝会有人塞羞羞嗒小卡片。。宝宝纯洁又幼小的心灵哪
b. 卫生间淋浴水温非常难控制,很多时候是属于把人烫死的状态
c. 开了会儿空调,有异响,懒得找人修,放弃了。。。

福建人走哪儿都离不开茶,连酒店里这茶具都是标配,小朋友玩得很欢乐,这架势够专业吧

熊二妈妈说:这张照片描述的是哥俩比赛玩牌,谁输谁脱衣服,熊二输的只剩尿不湿了。。这绝对是亲妈!

总之,住宿问题算是这次旅行中的一个小插曲,好在没有出什么大问题,算是让自己长个教训吧。在对酒店的刷单行为深表不齿的同时,也提醒大家一定擦亮双眼,别重蹈我的覆辙。

行程

第一天(11.12):航班/火车抵达,机场汇合,码头坐船至鼓浪屿。宿鼓浪屿
第二天(11.13):鼓浪屿沙滩活动,下午回市区。宿市区。
第三天(11.14):上午白鹭洲公园观景、喂鸽子,中午转战厦门大学。宿市区。
第四天(11.15):上午中山公园划船、游乐、看动物,下午铁路文化公园。宿市区。
第五天(11.16):收拾行李,分头打道回府。

行程基本没啥固定路线所言,完全是走哪儿逛到哪儿的状态。。。

鼓浪屿

刚一下船,就有无数人簇拥过来询问要不要带路,帮忙拉行李,找导游一类,真心是醉了。。我们对于这种拉客的行为真心表示木有兴趣。鼓浪屿岛上是没有任何的机动车和自行车的,说白了,就是“交通只能靠走“。各位带娃的亲们要做好准备呦!岛上的道路蜿蜒崎岖,错综复杂,用蜘蛛网来形容完全不为过,有个地图在手会有所辅助,我们是地图+百度步行导航不离手。
客栈是在x程预定的,提前2天手机收到了短信告知了下船后的步行路线,但依旧是完全蒙圈的状态。直接打电话让客栈员工来接了。等到房间放好行李,小作休息安顿下来,已是临近傍晚的时间。要去景点啥的肯定没戏了,直奔有好吃的地方吧:美食街-龙头路。

准备出发啦!抢占弟弟的推车,看看地图要去哪里好呢?

给好吃的,是让两个熊娃迅速安静下来的最好方法,没有之一这个桃心型的冰棍还挺好吃的

途径“三一堂”,是个建筑很有特色的教堂(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到了龙头路,瞬间变成了人声鼎沸的状态,估计是赶上周末的缘故。这里确实是凹造型拍照的好地方。可是我们带着两个娃,人多又怕娃走丢,拍风景实在是没功夫了,来几张好基友的照片吧
熊娃问我这些牌子里都有什么,然后他自己挑的这个,简直太形象不过

母子俩难得有个合影,这是找路人甲拍的。

此处省略2000字……

折腾了一天,四个人都累坏了,感觉身体被掏空。。匆匆逛了下龙头路,就赶紧回客栈休息了。第二天,本来计划是去登顶日光岩拍照的,考虑到两个娃估计对逛景点的事儿完全没兴趣,我们果断直接转战沙滩。鼓浪屿岛屿周围有几个海滨浴场,都可以看海+挖沙作乐。我们选的沙滩离内厝澳码头就是步行5分钟的距离,方便撤退时直接在码头坐船回城,不走回头路。

鼓浪屿的2天厦门也是雾霾天,这能见度低的也是没谁了。。因为厦门是内海,沙滩和海水的质量真心不敢恭维,水清沙白绝对算不上,千万不要抱太大希望。海边各种杂物,沙子里混杂着树枝、石头啥,有时还有玻璃碴,一定要穿好鞋以免扎脚。熊娃们的顾忌可没有那么多,一个桶几个铲一堆沙就够玩上半天啦!

接点水,看我的!

终于得出空来臭美拍照的两个(大)妈,太不容易

两个娃一直疯到了下午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沙滩,我们就近在沙滩旁边的海鲜餐厅吃了饭(口味还不错,价位也能接受),乘坐下午的轮渡回了市区(回去的轮渡因为是不受班次限制,有船随便上就行,人超级少),在市区的酒店安顿下了,晚上在周围转了转,当天没有安排更多的活动。
鼓浪屿的整体评价:商业化气息比较浓厚,不过跟想象中也差不多;是旅游团组团必来刷的景点,当然也是摄影爱好者们钟爱的目的地之一(装那个啥来的也算)。如果在这里住宿,要谨慎挑选,这里基本都是老房子改的客栈啥的,住的就是特色,条件跟星级酒店啥的肯定没的比。
对于亲子游的意见是:岛上交通只能靠走,所以带娃来的一定要考虑到娃的体力和情绪,要不家长会累的不要不要的呦。岛上那些景点啥的,比如日光岩,钢琴博物馆,xx故居啥的可能大一点的孩子会感兴趣,小宝贝估计只对沙滩和吃的感兴趣。沙滩杂物多,整个厦门的海滩都一样。

白鹭洲公园

从码头打车回市区酒店的路上,经过的一片幽静的湖面+零星飞过的白鹭鸟吸引了我的注意。司机介绍说这是白鹭洲公园,公园环境很好,有大面积的绿化,有湖泊,还能看到白鹭鸟,推荐我们带孩子过来玩。于是这里就作为了我们第三天游览的目的地。据说这里被成为厦门的“城市客厅”,也是厦门最大的全开放广场公园,树木郁郁葱葱的,曲径通幽,有特别大的草坪,还有游船码头,特别适合带娃来跑跑,也是吸氧洗肺的好去处!

路遇热心的爷爷,主动把风筝线轴给我们玩。。还说让我抓紧拍照。大爷,你好懂套路啊!

好多的鸽子,撒花儿喂鸽子咯!

天女散“花”(玉米豆)style

白鹭洲公园内的湖叫筼(yun,二声)筜(dang,一声)湖,湖边的白鹭女神像是公园的标志。这里还有游船码头,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游览筼筜湖区的景致。这里视野开阔,远眺湖面都觉得心情放松起来,如果天气更好一点就完美了!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这对于两个号称是文艺女青年的妈有着绝对的吸引力哪,因此这里早早就确定成为我们必游的景点。
厦门大学对于游人管理采取限时、限流政策,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功课,以免白跑呦。
开放时间:1. 周一到周五: 12:00~14:00:大南校门限制700人,西校门(群贤校门)限制300人 17:00以后:不限人数 2. 周六周日节假日全天开放。需要凭身份证或者相关有效证件进入。说白了,工作日要来,12:00前来学校门口排队。晚上或者休息日啥的可以随便进。

11:40抵达,学校门口(图片为南门)已经排了有不少人了,赶紧在队尾站好。排队期间会有N个人询问要不要跟着他们提前进学校,大概收费是5-10元/人不等,千万别被忽悠哈。他们真没有什么特殊方法,你给了钱,他们就是带你去前面加塞!!!真心无语。。其实乖乖排队一会就进去了。。

一进门就是这个会议中心,我特意拍了照,是因为想起了两个月前厦门遭遇台风时网上的那个段子。。

大名鼎鼎的芙蓉餐厅,只有三层是对外开放呦,必须来这饱餐一顿。

慕名而来的吃货还真不少,餐厅有各种风味的明档,也有卖家常炒菜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个人认为算的上价廉物美,而且带着娃吃挺对胃口,一共花了80块钱不到。

餐厅楼下一池子(饿疯了的)鱼

芙蓉餐厅旁边就是芙蓉湖了,湖面有黑天鹅游过。。

还有一个别人游记上多次被提及的地方就是芙蓉隧道啦~很好找,沿着餐厅旁边的路走一点就看到入口了。嗯,网上的图很漂亮,我用手机拍的图很渣,凑合看哈。芙蓉隧道全长1.10公里,隧道内两边的漂亮涂鸦都是都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隧道内禁止机动车通行,不过里面穿行的自行车速度也很快,拍照时要注意安全呦。

受前面一名游客的启发,这张涂鸦选择了这样一个创意:打开手机的闪光灯,然后对着一咔嚓,超级有感觉!下面这两张是我和娃互拍的,娃不仅超会摆pose,技术也是相当了得啊 哈哈!这是最满意的2张作品。

隧道里的涂鸦只选择了几个比较有兴趣的拍了照片。其实本想着在校园里多转一下的,可是没想到沿着隧道走出去就到了厦大的学生公寓了,相对于学校外面了。隧道不让返流,我们也懒得往回走了,厦大一游就这样草草结束。虽然与厦大只有2小时的短暂相会,这匆匆一瞥已足够令人难忘。南洋风的厦门大学,中国最美学府之一,漫步厦大,小楼红瓦,绿荫植被,淡淡阳光,新鲜空气,一湖清水静悠然,相思树前尽相思,旅行时光无不惬意。

中山公园

貌似不管大城小城,中山公园都是出镜率很高的地方,厦门中山公园这个就在离我们酒店不远的地方,看着网上评价还不错就去溜逛了下,是当地大爷大妈们广场舞+合唱+打牌下棋的圣地,非常接地气当然了,这些对熊孩子都木有吸引力。不过这个有个游船码头(还没有电瓶船,全部脚踏船),有个小的游乐场(设备比较陈旧),最让人惊喜的是小小的公园内居然有一个小动物园,还免费!绝对的业界良心!

动物园入口

虽然动物园对于孩子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不过在这能见到小动物们依然很鸡冻呦!这里居然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还有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等等,还不收任何门票不盈利……小动物们还都给洗的干干净净的,为这里点个赞哈!

铁路文化公园

在出发前查看厦门旅游攻略时,有一个介绍厦门冷门景点的文章里提到了这里,还附带了很多精彩的图片。铁路和火车那可是熊孩子的最爱,于是我果断选择这里作为游览的目的地。虽然名字叫公园,但实际这里已经是一个纯开放式的场所。60年前,厦门修建了第一条对外的铁路:厦鹰铁路(厦门-江西鹰潭),后来铁路废弃,于是就将这段铁路改造成了一个供居民和游客散步、休闲的场所,保留下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也是对历史的美好传承。
这段铁路全长有4.5km,我参观的应该是其中的一段,走下来大概有2km的样子。因为铁路是穿城而过,我也不好说这起点和终点在哪里。当时打车过来我们是从这里进入的。厦门有个很有名的植物园,这个标牌就在植物园的入口旁边。沿铁路往南、往北应该都算是公园的一部分。这里规划不错,确实没啥人来(有一些一看就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两边绿树成荫,海风一吹,甚是凉爽。厦门的市花是三角梅,据说在三角梅盛开的季节,梅花盛开呈现繁花似锦之貌,蔚为壮观。

往南走没多远就是鸿山隧道(字被树遮住了),山洞的墙上介绍了厦门铁路发展的历程、中国列车发展史等等。

往北走应该是密集的居民区,旁边有学校神马的,感觉也更热闹一些。

手里有了冰激凌才能乖乖配合拍照

这张是熊孩子给拍的,技术还不错吧?

之前介绍的照片里还有废弃的火车头和火车车厢神马的,估计要继续沿着铁路北行才能看的到。怎奈体力有限实在走不动了,以后有机会再来看吧。

没啥可说的餐饮篇

厦门最难忘的美食算是这里的小吃,厦门的小吃多种多样,还有街边的海鲜大排档供应的便宜又实惠的海鲜,小清新的小餐馆主要就集中在鼓浪屿和曾厝垵啦。怎奈我们带着两个娃,实在不便对于美食进行过多的探寻,几顿饭就是在景点或者酒店周边的餐厅解决了(打开“xx点评网”,看到评分高+能步行走到的就去了)。如果一定要我推荐的话,吃海鲜可以去“小眼镜大排档”,便宜又实惠。还有具有潮汕特色的牛肉火锅这里也有很多,我们当时去完中山公园在附近找了一家,可自行搜索哈!还有,南普陀的素饼特别好吃,可以买一些带回去给亲友们做手信。

旅行tips

旅行中需要注意的前面基本都说的差不多了,我简单总结了下:
厦门车站要分清,轮渡预定有微信;住宿预定擦亮眼,注意防晒记在心。
为啥一定要强调注意防晒呢,有图为证!我特别注意保护了自己的脸(防晒霜+遮阳帽),但大意忽略了脚,几天下来,脚丫迅速变”烤丫“啦不想被晒黑晒伤,一定要做好准备呦!

写在最后

五天的厦门之旅,换来的是疲惫的身体,虽然行程不算特别紧凑,娃也算乖巧听话,回来快一个星期了感觉身体依然被掏空。但一想到带着娃手牵手完成了对向往已久的目的地的探索,心中便是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闺蜜同游,是共同进退分享快乐;  对于两个第一次一起外出的娃,不仅是自我对新世界的认知,理解了兄弟间的包容,也让他们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彼此相处。厦门之行,虽留有遗憾,但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游记传送门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如果你有幸看完了这篇游记,也顺便把之前写的亲子游游记踩踩吧~绝对都是满满的干货呦!
尽情尽兴无忧愁, 珠海长隆乐悠悠 -- 记2天1晚泡在珠海长隆

Keep Walking,爱在大洋洲 -- 澳大利亚22天亲子游游记

#消夏计划#游走在狮城--新加坡五天四晚亲子游游记

小女子在此谢过各位看官。

2016-11-21 23:03

2016-11-22 09:03

3顶小美女

2016-11-22 09:1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2 09:27

2016-11-22 09:37

顶下

2016-11-22 10:2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