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两日印象

• 出发时间/2016-11-11

天津北京坐高铁也就半个小时的距离,我总说找时间去邻居家转一转,可这一说就是十几年。这次有机会去那出差,借此机会可以去看看这座城市,去了解一下老邻居的日子过得咋样。

海河夜景

初到天津已是晚上20:00,所住酒店就在海河边上,走到河边看夜景真是让我感到惊艳,河两边高大的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富丽堂皇,不时开过的游船让我想起了塞纳河的那次船游,真羡慕能住在有条大河的城市,就像以前去过的上海伦敦都有这样的河边夜景,真是太美了!

天津自然博物馆

立冬后的阴霾天气,挑了个天津最大的博物馆去转转,天难得的有点放晴,这座规模庞大的建筑群还真是气派,周末带小孩来免费参观的游人还不少,展品还算丰富,蝴蝶标本给我印象很深。时间关系在那停留时间不是很长,但感觉还是咱们国家的老毛病,搞了个大大的面子工程,里面的实质内容太少了。国内的博物馆我最欣赏陕西博物馆,那里藏品虽然世界一流,但外表一点也不夸张,建筑外观给人以实实在在和内敛的感觉。

瓷房子

赶到瓷房子的时候已经快18:00了,在人家关门前匆匆进去转了一圈。这座建筑给我的印象除了妖异,谈不上什么美感,用碎瓷片来装饰房子的创意很不错,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有不少先例,但是把完整的瓷器弄到建筑物里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盘碗和花瓶这些本该是室内陈设和使用的玩意儿被镶在柱子里和房顶上怎么看着都别扭,虽说咱中国就叫“China”,可咱的瓷器不是这么玩的啊,世界上第一个烧出青花瓷的文明古国要这样来宣传我们的国粹吗?对此我持保留意见,个人认为这是糟蹋、有点暴殄天物的意思!

劝业场

从瓷房子走过来就是天津繁华的商业区,商店我一向不爱逛,一个人到了饭点儿得解决一下咕咕叫的肚子了。用大众点评搜了一家附近排行靠前的烧麦小吃店,靠着导航一路摸过去,真的的摸过去的,因为离开了繁华的大街和灯火辉煌的大楼,居然走到了类似北京胡同那样的低矮杂乱的楼群中。在一个一楼单元房开出来的门面房里找到了这家小饭馆,只有5-6张桌子,坐了4桌人,连我也就10几个顾客,掌柜的是俩老爷们,不是父子就是叔侄。要了一屉招牌茶树菇烧麦和一碗羊杂砂锅,想问人家一屉有几两,人家怪异地看着我,指了旁边桌上的一个笼屉说:“反正一个人肯定能吃饱!”。既来之、则安之,耐心等了没多久就把羊杂锅给端上来了,好家伙、腾腾热气散过之后,还真是料多汤鲜;随后的烧麦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馅好皮薄、味道一流。啥也不说了、可劲吃吧!结完五十三元的出来,一路我还在回味,这真应了那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藏在这么偏的巷子里,能被排在小吃前三还是真有点“绝活”。

意大利风情街

早起去了意大利风情街,这里有些殖民地时期留下的老房子,保存完好颇具异国风情,旅游团的大车把成群的游客运到这里拍照购物。路边的2-3层小楼大都被改建成旅馆、酒吧和饭店什么的,可能因为时间太早,这里实在没啥让我感兴趣的东西。相比于西欧那些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筑,我很为咱自家的老建筑捏把汗,现在能看到的几百、上千年的建筑不是皇家宫殿就是道观、庙宇,民宅在大城市被完整保留下来的少之又少。能像法国、英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的石头建筑更是难觅,问过搞建筑的朋友,人家说欧洲的石头房子可以保留和使用的更久,咱中国的木质建筑反而不如人家的石头房子结实耐用。我总感到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巴黎伦敦的那些有些年头的老房子,虽然久历风雨后颜色斑驳,但仍然矗立在街边被人们来使用本身就是一种无言的叙说,仿佛在告诉你这座城市的历史!再看看我国的城市建筑,高楼大厦倒是新建的,富丽堂皇背后反而没了底蕴和历史,想去看看有历史的建筑非得穿街走巷地去景点寻觅,不像巴黎伦敦那样有大片的老城区和老房子,更不用提剑桥牛津那样保存完好的老城了。

静园

溥仪被赶出北京故宫后在天津的住所,这个末代帝王虽然没了皇位可一样过得挺舒服,走到那里的一路上看了天津的老城区,和北京的胡同很类似,在漂亮的临街和商业区后面也存在和其他地方一样的老旧小区,一样的小汽车挤满胡同两边和杂乱无章的私搭乱建。但是天津的名人宅邸很多,也很集中,我经过的段祺瑞旧宅就没有开放,如果能把胡同名人故居游搞好,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海河边上

从宾馆出发,沿着河边走到火车站也不过20分钟,真的很方便,可惜雾霾浓重,只能匆匆瞥上一眼就赶快离开。

海河岸边的一组雕像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一系列青年男女欢爱的场景,尺度大胆、造型逼真。可这尊雕像让我颇感费解,从这对男女做爱前戏阶段的表现来看,女生亢奋的很明显,可男生还没有进入状态。真不知道作者是怕伤了风化、还是刻意说明中国男人的不举和阳痿,实在让我辈男儿汗颜!

倚河而建的天津火车站真的很美,如果能评选全国最美火车站我一定投它一票。离开天津北京也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班次很多,但是临近上车再买票可能会没有座位,我坐的那节车厢就有不少站着的旅客。

天津,这个北京的老邻居,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和传统,也保留着自己的韵味和特点,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必然和山水相依的北京河北更加深入的融合,两地或三地的交通便利还不咋够,更别提什么公交一卡通和租赁自行车了,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至少得让邻居串起门来更容易一些吧!

本篇游记共含2084个文字,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影像·李 的图片:

4顶

2016-11-22 09:1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22 09:27

2016-11-22 09:36

顶下

2016-11-22 10:2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