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子队长&兔小豆 2016十一长假——内蒙古自驾8日游攻略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1-21 21:34 464/2

人物介绍

①小胡子队长,男,80后,水瓶座,坐标北京
 ②兔小豆,女,80后,处女座,坐标天津
 ③小红,女,日产尼桑逍客2.0,两驱

出行背景

话说这趟旅行的雏形诞生在北京458公交车上,队长独自沉浸在即将要出行的喜悦中难以自拔,而小豆则陷入了如何躲过单位假期值班命运的头脑风暴中。距出发还有一周时间,攻略、路线、计划、酒店等事宜由队长负责,旅途服装、物品、食品等准备工作由小豆负责,力求将水瓶座和处女座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出行前准备工作

1、 车辆准备:长途自驾旅行前,一定要做好车辆的保养工作,小红的保养任务在队长的隔空指挥下完成。准备物品:防冻液+玻璃水+牵引绳。对,车上的灭火器、三脚架、备胎也要检查一遍以防万一。
2、服装准备:内蒙古十一期间的天气已接近冬天,昼夜温差大,最高气温也偏低。秋衣秋裤、薄毛裤是必须的,建议穿长款的外套,保暖和防风效果都不错。墨镜、帽子、手套也是必不可少的配饰。
3、物品准备:
电子设备:充电宝多带一两个、强光手电也很有用。
生活用品:大容量的暖水壶、保温水杯、腰靠、U型枕(这些旅途的路上很重要) 、吹风机(沿途宾馆大部分不提供,带上既可以吹头发还可以烘干内衣)
药品:各类常用药及创口贴等。
洗漱用品:最好自己带齐,万一遇到不提供洗漱用品的家庭旅馆正好用上。
4、 食品准备:桶装方便面、火腿肠、饼干、巧克力、咖啡、茶、酸话梅、红牛。

计划路线

全程预计4000公里左右,出行时间:9月30日——10月7日,共计8天。

实际路线

全程4518公里(里程表记录),出行时间:9月30日6:20出发——10月7日20:00归家,共计8天。

Day 1 天津——东乌珠穆沁旗

天津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

6:20  从天津的家出发,路上买了KFC做早餐。
7:38  北京东五环,手机百度地图显示一路飘红,正赶上假期前最后一天上班,北京的早高峰绝对名不虚传。队长由于长期混迹北京,果断绕道而行躲避拥堵,直奔清河站。
11:02  张家口。时间虽然已经是中午,但我们并不是很饿,决定再坚持坚持,继续赶路。
12:10  进入内蒙古境内,在贡宝拉格收费站下高速,转走锡海线,静谧的乡间小路已经让队长和小豆闻到了大自然清新的召唤,我俩对我们的第一次自驾之旅充满了期待。
13:20  太仆寺旗

(9月30日全国高速路还没免费,这是太仆寺旗收费站的通行卡,大美内蒙古已经在欢迎我们了。)

路上队长嚷嚷着要吃手把肉,蚂蜂窝+大众点评后最终我们选择了“嘎叔手把肉”作为午餐,第一顿蒙餐,味纯料足,就连餐盘里凝固的油花看起来都那么地招人喜爱。

(右下角的可不是大蒸饺,人家内蒙古叫“烤包子”!)
饭饱之后,我俩抹一抹留在嘴上的油水,打了个饱嗝,添满热水,继续出发,向更广阔的草原进发。
16:00  锡林浩特。进入锡林浩特南收费站后,改走S307,一路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黄绿色相接的辽阔草原,这是属于小豆最爱的秋天的颜色。无论是安静低头吃草的牛羊、还是纵情驰骋的马儿,各个都毛顺颜正,和城市里圈养的同胞们比起来幸福得不要太多。草原深处画着蓝色图腾的白色蒙古包、蜿蜒着没有尽头的一道道车辙、矗立在草原中高大的白色风车林,每一处景色都让队长和小豆不禁放慢车速细细欣赏。

时间接近傍晚,夕阳余晖照耀下的草原,草尖上泛着金黄色的光芒,远方渐暗的天色与高速路相接,我们一路向北,继续前行。转道S204的时候,大概18:30左右,天色已经全黑,我们开始迎接夜路的考验。话说这S204没有路灯、没有护栏、双向单车道。队长和小豆两个近视眼,一个负责专心看路,一个负责专心看牛(在内蒙古开车,道路两旁总会立着黄色的警示牌,上面画了一头牛,动物随意穿行马路是很平常的事情,行车时一定要小心避让。)一路上,借着月色和车灯的亮光,小心前行,终于见到了曙光。
在这里小豆还要插播一段见闻:在S204夜路的行驶途中,与对面相向驶来的汽车相遇时,每一位司机都会在距你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主动关掉远光灯,等经过你之后再次打开。一开始,小豆和队长特别兴奋,感觉自己受到了礼遇,殊不知这样一件小事在这里是多么的稀松平常。可是,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即使路灯全亮,即使路况极好,也会有那么一些不自觉的司机开着远光灯从你对面呼啸而过。一瞬间真的是眼盲,是对安全行车的极大威胁。小豆善意地提醒小伙伴们夜间行车,管理好远光灯,做一名对自己和他人都负责的好司机。

(S204能见度极低的夜路)

19:36  乌里雅斯太收费站,改走S101, 5分钟后进入东乌珠穆沁旗,到达提前预定的宾馆。东乌珠穆沁旗,是锡林郭勒盟的一个旗,地广人稀,晚上八点街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了,但酒店周围还是有很多饭店在营业。内蒙古晚上的天气真的很冷,我们决定去吃涮羊肉!羊肉片量很大,肉质好,重点是买一赠一。(特别提醒:在内蒙古点餐一定要少点一些,菜量普遍偏大,大胃王队长和小豆也完全吃不了。)
PS:这次旅行的沿途宾馆都是队长在出发之前结合驴友们的攻略和携程上的优选排名选择的。因为是内蒙古的旅游淡季,大概是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粗略估计一下转天的行程,提前一天预定好就可以了。当然沿途的旅游城市也是要提早一点选好,以免不能住到心仪的酒店。

第一天消费明细:¥880
宿:东乌珠穆沁旗 龙腾宾馆(冷暖空调、24小时热水、干净整洁)  ¥138
食: 嘎叔手把肉 ¥77 、蒙川时尚火锅 ¥90
油费:¥265
高速费:¥310

Day 2 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市

这一天的计划行程是挑战著名的“S303”,在队长眼里这是一条既艰险又美丽的公路,值得我们冒险一探。事实证明,这一路的风景并没有辜负我们的勇敢,肯自驾挑战S303的筒子们都是勇士!
7:20  从东乌珠穆沁旗出发, 40分钟后来到了S303的入口,眼前的路况就很堪忧啊。S303——双向单车道,道路两旁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青黄色的草原和蔚蓝的天空交于天际,大朵大朵的白云追着你,金灿灿的太阳赶着你,成群的牛羊、马儿陪伴在你左右,最原生态的农牧生活,最淳朴的牧民,最质朴简单的大自然。

(S303 100公里处的路碑)

(砂石路来了!)

(臭嘚瑟的小豆同学征服S303的背影,哈哈哈

沿着边境线,队长和小豆在S303的摧残下,被祖国这样壮阔的美景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一路上话不多,大部分时间都是静静地看着前方蜿蜒的公路伸向更深处的草原。来之前,我们只是单纯的想要自驾出行,可当这一切美景真实地跃入眼帘时的震撼是我们从未想象过的。真正的草原腹地,触手可得的白云,原生态的蒙古包、手持长鞭的牧羊人,手写的蒙文指示牌,这沿途的一切都将真切地烙印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值得回味的冒险之旅。
13:30  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层峦叠嶂的白桦树林,笔直的树干、金黄的树叶,三两只毛色鲜艳的鸟儿在枝头雀跃,静谧的午后,跳跃的阳光、斑驳的树影,一车、两人、白桦林。

(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向远望去可以看到矗立在山头上属于我们祖国的小小哨所)

(林区的路更差、更窄、更颠簸,一车、两人、白桦林。)

16:22  离开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队长和小豆颠了9个小时,顺利征服S303。全程走了将近400公里,最高时速60迈,最低时速20迈。进入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后更加坑洼不平的路况接近60公里,队长被颠得七荤八素的同时还要时刻观察路况、紧握方向盘,一路十分辛苦。今天这段路程,全程没有正规加油站、更没有正经的休息停靠区,也甚少人烟。所以出发之前,一定要检查轮胎、油量、带好食物、备足饮用水,靠路边休息的时候记得开双闪。
16:30  转走S203,路况和S303比起来简直可以称作天堂。

(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里偶遇的京牌BMW摩托,一路骑行到阿尔山,也许他还会独自一人去更远的地方。)

17:20  到达阿尔山市区。山脚下宁静的小城,街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都是新建的旅店、酒店,旅游城市的气息浓厚,道路两旁停满了外地车。阿尔山此时已经入冬,我们订的酒店也烧起了暖气,从窗子望出去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白桦林。我们选择了一家人气和评价都不错的“冰煮羊”饭店,准备要去尝尝鲜,排队的人很多,平均大概要等位三四十分钟,不过味道很好,羊肉质嫩味美。

第二天消费明细:¥930
宿:阿尔山云露度假酒店 ¥480 (旅游城市价格偏高,房间足够大,设施也不错,没有空调,但是烧暖气)
食:宝力格冰煮羊火锅 ¥195 (人气很高,要等位,推荐当地的山定子野果汁)
油费:¥255

Day 3 阿尔山——伊尔施镇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大概是这次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既不用赶路还可以睡个懒觉。因为森林公园距市区较近,在时间安排上比较充裕。
7:20 吃完早餐,准备出发。酒店对面就是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拍个旅游照,纪念一下。

阿尔山火车站,始建于1937年,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并且至今保存完好仍在使用。)

7:50  五里泉景区。本来计划来尝一尝甘甜的泉水,可惜正好赶上景区整修,貌似是要在出水口建一个景观水池,样子还挺好看的。
9:00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景区,大兴安岭山脉西南麓,是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蒙古国四大草原的交汇处,火山熔岩地貌,火山地质遗迹达3500平方公里,河流湖泊众多)
景区内有很多景点,全程共设2个服务区,游客需乘坐景区大巴到服务区换乘不同路线的观光车进行游览,工作人员说私家车只能停在两处服务区内的停车场,不能直接开到各个景点门口处。景区旺季门票¥180/人,观光车票¥105/人(实际上有很多私家车都趁人不备开到了每个景点门口,不需要乘坐观光车,但一定要买张地图,以免走错路) 排队买票的游客很多,景区注明的旅游淡季是深冬,所以其他时间都是旅游旺季的票价,购票时需携带身份证。
10:00  进入森林公园景区。阿尔山从早上就一直阴沉沉的,天气预报还说会下雨,整个森林公园被笼罩于一片沉静的氛围之下,却又不失大自然的别样之美。

(景区里见到的第一个“泡子”——乌苏浪子湖)

车开进林区服务区之前,工作人员会给每辆私家车发放一个垃圾袋——温馨提示:林区内禁止吸烟、严禁乱扔垃圾。可以在“天池服务区”换乘不同路线的观光车到不同景点游览,一个服务区就相当于一个游客集散中心。服务区有很多工作人员指挥,每辆观光车前也都有到达景区的提示牌,不用担心会坐错车。

阿尔山天池景区入口处的大骆驼比天池好看!!其实,阿尔山天池是“一潭死水”,无论旱涝常年保持同一水位不变,而且整个天池里面即使今年投放了小鱼苗,来年也一条鱼儿都找不见!哦对了,不要以为是湖就不用爬山,攻略里的美景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队长和小豆已累瘫。。。)

(三潭峡景区的潺潺河水,传说的“不冻河”也在这里,即使冬季也不会结冰)

(杜鹃湖,每年杜鹃花期漫山遍野的杜鹃簇拥着这片宁静的湖水,既妖艳又神秘)

(景区内有一片森林大火的遗迹,看上去满目疮痍极为震撼。这是为了纪念1998年5月13日的森林大火而保留的,更是为了警醒后人增强林区防火意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

我们走到三潭峡景区的时候天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天气也变得更加湿冷起来,到达森林公园最高处的“驼峰岭天池”景区时真是风雨交加。可面对这恶劣的天气,我们仍然愿意为驼峰岭眼前的景色而流连,两个人手拉手站在白桦林中,聆听着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雨声、风声和树叶的沙沙声。

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上共7个景点,队长在提前做攻略的时候结合驴友推荐Pass掉了三个。如果7个景点都想去的话,一天的时间恐怕不够,需要住在景区内的农家院(具体住宿条件还是要提前打探一下,热水恐怕会限时供应)驼峰岭天池景区一定要去看,漫山遍野的响叶白桦林沙沙作响,斑驳的树影倒映在湖水中,美不胜收。不过,驼峰岭上下山步行路程长,做好爬山的准备。
17:12  景区观光大巴的末班车在16:30—17:00之间,千万不要错过。雨依旧在下,天色也暗了下来,小豆和队长离开森林公园开始继续赶路,去往今天住宿休整的目的地——伊尔施镇。
 18:20 伊尔施镇。跟阿尔山比起来,环境真的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许是因为离阿尔山和机场较近,家庭旅社和快捷酒店遍布镇子口。队长提前预定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家庭旅社,却不巧把住宿时间搞错了。还算不上当地的旅游旺季,却不曾想几乎每家旅店都满房了。镇口的汉庭最后一间标间¥545,格林豪泰最后一间套房¥525,我们果断弃标间选套房。小豆嘴上嚷嚷着太贵,却非常满意888这个房间号,况且套房设施很是不错,而且还贴满了喜字,噗哈哈,瞬间感觉赚到了。话说回来,如果想要住在伊尔施的话,还是要提前做做功课,如果不能接受家庭旅社出现的种种状况的话,当地的快捷酒店只有两家,价格也不便宜,一定要提早预定好,小镇的地理位置淡季旺季房间都很抢手。
这一天爬山体力消耗大,队长和小豆早已饥寒交迫。镇子口有家“华兴砂锅炖”,大众点评上的口碑还不错,东北乱炖还可以贴勃勃和花卷,我俩点了一份小锅炖牛肉外加六个花卷,可实际的份量足够三五个人吃。当然,两个大胃王毫不犹豫的一顿狼吞虎咽,吃的热热乎乎,价格依旧很实惠。这一天始终没有见到阳光,湿冷的天气回房间洗个热水澡,好好休息一夜,明天还要继续前行。

第三天消费明细:¥1240
宿:伊尔施镇格林豪泰快捷酒店 ¥525
食:华兴砂锅炖 ¥145
景区门票:¥285*2=570

Day 4:伊尔施镇——满洲里

8:51 今天要在天黑之前到达满洲里,沿途还要去看呼伦湖。但镇子里唯一的加油站都是补给的自驾车,如果油箱还可以坚持一阵子,建议搜索附近加油站补给,节省时间。
     从伊尔施出发预计要走400多公里到达满洲里,全程省道S203 ,沿途可以继续欣赏风景。然而万万没想到,刚刚进入新巴尔虎左旗时的大草原还是草原,没过多久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这个时候,草原它还是草原,有草有牛)

(然而没多久,草原变成了雪原,小豆和队长在十月初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

(草原雪景固然美丽,但是S203的路况是却是如此酸爽。这次旅行我们真是穿越了四季,感觉自己萌萌哒!)

11:00 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  在车上看攻略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座寺庙—甘珠尔庙,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我们决定顺路去看一看。它始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御批并由清廷拨银修建,又名寿宁寺,因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所以又叫甘珠尔庙。

(迎风摇曳中发出阵阵清脆的铃声,站在这琉璃屋檐下,有一种恍若隔世,遁入空门的感觉。)

(庙前的那达慕大会场地。队长抓拍的很棒,这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12:09 离开甘珠尔庙,从新巴尔虎左旗沿路一直向新巴尔虎右旗进发。

(队长一下子就跳上了大草垛,然而我,我上了好几遍,最后是队长把我拉上去的

16:00  进入满洲里市区,准备赶路到呼伦湖。因为景区入口在扎赉诺尔,离市区还有1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要赶在天黑前看一看内蒙的第一大湖
16:42  呼伦湖景区。景区门票两个人加停车费一共50,湖面上有飞翔的海鸥,朝着夕阳飞去,这余晖下的呼伦湖太美,我不敢看。

(夕阳余晖下的呼伦湖,奔向落日的海鸥,看似平静却好似藏着古老的故事)

17:40 从呼伦湖返回满洲里市区,到达入住酒店——凯旋大酒店(条件很不错,准四星的架势)来的路上简单的看了下攻略,今天晚上的的主要任务是去尝尝当地地道的俄餐。酒店的地理位置在市中心,紧邻商业街和几家知名的俄餐饭店,本来决定去吃最有名的“卢布里西餐厅”,从酒店出发5分钟的路程,到了之后却发现等位的人太多,2个小时都未必能够吃得上。只好转投附近的“喀秋莎西餐”,没想到依旧人满为患,服务员给我拿了号跟我说20点40以后来,准能有座位。我和队长索性先去周边转转,街上很繁华,临街的商铺还都在营业,店名和介绍都是中文、蒙文、俄文三种语言 。看的出中俄贸易有效地拉动了城市的发展,偶有俄罗斯牌照的大吉普穿行其中,战斗民族的帅哥特别养眼。虽然他们的车是右边驾驶,但满洲里是不受限制可以随便开的!!

(喀秋莎西餐,味道也很不错,但是因为没有吃到卢布里西总觉得有那么点遗憾,啤酒的口感清淡爽口我喜欢)

如果想买一些旅游纪念品,繁华商业街沿路的商铺都可以,但是要记得划价,时间充裕的话建议货比三家,尽量不要在酒店附近的商店购买,价格会比较贵。

第四天消费明细:¥842
宿:满洲里凯旋大酒店 ¥198 (星级酒店标准)
食:喀秋莎西餐厅 ¥254 (队长说价格也蛮实在,重要的是烤盘肠很好吃,就是照片看起来不怎么养眼,所以我没有给大家看,哈哈)
门票:甘珠尔庙 ¥35/人*2=70,呼伦湖¥50
油费:¥270

Day 5:满洲里—额尔古纳 临江屯

今天的路程真的非常紧迫,我们要在天黑之前到达这次旅行的最北端,也就是我们“一路向北”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额尔古纳临江屯临江的地理位置接近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最北端,可以说大概再给我们一天时间就能到漠河。地图上的距离看起来不远,但因为省道修路,实际的路程远比计划的要远很多。一路上路况也非常不好,砂石路、坑洼路再现,经过S303的历练,队长愣是把小红这么一辆城市SUV开出了越野感,还真替我的小红捏一把汗。
  8:35  因为昨天到达满洲里的时间已经很晚了,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国门和套娃广场逛一逛,所以今天决定离开满洲里之前去这两个地方转一圈。实际上的套娃广场从原先的免费开放变成了一个大型游乐园,门票价格¥120/人,而国门景区和套娃景区的合并门票也要¥180/人。小豆主动和队长商量决定放弃这两个景区,就到“国门”的门口看一看就好。国门景区内的 “41号界碑”(位于满洲里国门与俄罗斯国门之间,面向中方一侧,是1994年中俄两国勘界结束时定在中俄边境上的界碑)是看不到了,多少有些遗憾。没想到景区大门口更令我失望,同样竖起了遮挡国门美景的大门,近在咫尺的国门却感觉离我们好远好远。这一路走下来,内蒙古的重点旅游城市都在大兴土木,城市中的空气远不及S303那一路草原来的畅快。每一个游客必到的地方,不是竖起了收费大门、就是开发了各种各样的酒店、饭店,急速发展的经济正在一步步地侵蚀着原本朴素的一切,怕也在发展中消磨掉来这里旅游的人的初衷,真希望很多年过去S303还是现在的模样,内蒙古依旧那么令人神往。

10:00  在出发前还是要去加油站给小红喂饱,想起小红这几天这么争气,找到家洗车行给她洗了澡。内蒙古人都很热情风趣,附近早点铺卖包子的老板看我买十个包子还一个劲怕我吃不饱,然而他并不知道这十个还是我和队长两个人的份量。最终,第十个包子还是我俩石头剪子布吃掉的。
11:00  吃过包子,洗好车,小红亮堂堂的带着我们粗发啦!省道S904依旧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我们左手边大概100米的地方支起绵延的隔离网、竖着 “边境重地,禁止翻越” 的警示牌。没想到战斗民族的国家此时此刻和我们仅仅隔着一条隔离网带,这一路真真的是在沿着边境线一路向北。沿路忽然瞥见一处手写的指示牌——《寻龙诀》拍摄地,原来黄渤摸金炸坑的地方就在这里,真想开着小红扎进去看看,可惜即使有指南针我们恐怕也要迷路在这茫茫草原。
13:21  黑山头。队长饿了,我们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蒙古之花”,点了牛肉饼和羊肉汤,没想到味道很不错,羊肉汤上飘着浓浓的油花。(哈哈哈,我们就是重口味,想起我那几个南方的损友来内蒙古旅游恐怕是会被饿死)

(我碗里的羊肉汤的肉都被它,对没错,这个小可怜吃掉了!)

黑山头开始,没想到导航跟我们一开始计划的路线有偏差,并没有走五卡、七卡、而是走了省道和高速。这算是我们这一次旅行的一个遗憾吧,因为看攻略上写有些自驾车选择走五卡、七卡,可以看到边防哨卡的士兵和你亲切的打个招呼再放行,甚至可以偶尔聊两句问问路。但也有人说其中一段路GPS也会没有信号,很多自驾车都是等着比较熟悉路况的当地车一起走,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还是要提前做个充足的准备,在决定是否去看五卡、七卡。
14:40  进入额尔古纳市区。
16:00  队长和我依着指示牌的提示,从一条岔路口拐进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起初我俩有些犹豫,正好看到对面开过来一辆拖拉机,上面坐着夫妇俩,他们热情地告诉我们这确是恩和,没错!这对夫妻长得都很欧美,高鼻梁、高眉骨、大眼睛,典型的战斗民族的脸型。
16:57  到达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恩和室韦在这样一个旅游淡季,村子特别冷清,有很多空置的院子和农家院。偶有零散的游客在村子里
闲逛,一点攻略上热闹的景象都没有,好似一座空城。

18:00  临江屯。离开室韦临江的路比较崎岖,一直向上的山路,没有信号的手机、失灵的GPS。走到分岔路的时候,一脚油门赌一把果然还是走错了路,最要命的是给后面同路跟车的小伙伴也带错了路,好在很快找到了当地人指路,又继续向山上开去。

(夕阳西下——分岔路的意外收获)

队长提前预定了一家当地人的家庭旅社,在临江恩和室韦这样交通和旅游都并不十分发达的小村镇,几乎都要住家庭旅社。大酒店是没有的,类似青年旅社的地方也有,出发前可以看看驴友们的推荐,选择一家评价较好、适合自己的。我们住的地方叫“妮娜之家”(这里的人很多叫妮娜),起初在村子里转了一圈没有找到,问了村民却恰巧遇到了妮娜家的大儿子,他骑着摩托车把我们领到了院子里。妮娜热情的招呼我们,我一眼就看到了躲在妮娜身后偷偷地看着我笑的漂亮小姑娘。我们把行李搬到了属于我们的那间屋子(家庭旅社大部分都是平房,屋里很干净、有独立卫生间、有暖气,没有洗漱用品,热水限时段供应) 队长先去找妮娜商量晚上吃些什么,我就负责在屋里收拾行李。没过多久房门被推开,我抬头一看正巧是刚才门口漂亮的小姑娘,她腼腆的冲我笑,还主动跟我打招呼,然后特别自然的脱了球鞋爬到了我们的床上开始跟我聊天。当时,我是多少有点惊讶的,惊讶于她的举动,更惊讶于这里如此淳朴自然的民风。我俩就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她告诉我“她叫琪琪,今年五岁,是妮娜的小女儿,俄罗斯名字叫娜塔莎,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东讲西”,我和她一起玩手机游戏,给她扎辫子,我们还在床上来回打滚地做游戏。队长回来的时候看到这么个大眼睛的小姑娘特别惊喜,主动陪琪琪玩游戏,还跑到车里给琪琪拿巧克力,浑身散发着父爱的味道。甚至还逼问琪琪他帅不帅,哦呵呵,简直掉进了小美女挖的坑。队长回来说,妮娜告诉她村子里没有饭店,三餐都可以在家吃,她可以亲自下厨给我们做好吃的。

(这就是抱着手机不撒手的琪琪,这也是让我随意给她扎小辫子的娜塔莎)

晚饭很快就好了,妮娜给我们准备了手把肉、小鸡炖蘑菇、葛得列克(薯条和肉饼)、白酒,陪我们一起喝酒吃饭聊天。没想到妮娜是中俄混血,爷爷的老家在天津静海(好巧),闯关东那个年代闯到了内蒙古,娶了俄罗斯媳妇,扎根在了这里。我问她,路上的牛羊、马儿什么时候才回家,她告诉我说这里的牛羊、马儿都是青草茂盛的季节散养在草原,走多远都不用担心,因为等到天气冷了没有草了,他们自己就会回家过冬,不会走错、不会丢。就这样,不知怎地,妮娜、队长、妮娜老公、同住在妮娜家的海拉尔大叔凑到了一起,更是聊起来没完。琪琪则拉着我,在临江夜晚的星空下,伴着手机里的蒙古族歌曲在院子里跳起舞来,一时间我完全忘记了临江的夜有多寒冷,而内心流淌着简单却又美好的暖流。时间就这样伴着清新的空气,静谧的夜空,爽朗的笑声,滴滴答答地流过,带我们来到了这次旅行中最远的一端——晚安,临江!晚安,中国

(琪琪最爱的食物——葛得列克)

第五天消费明细:¥617
宿:临江屯 妮娜之家 ¥150
食:午饭 黑山蒙古之花 ¥42 ;晚饭 妮娜之家 ¥150
油费:¥275

Day 6:临江——海拉尔

今天开始要返程了,队长计划了返程路线,原则上尽量不走回头路,但是到海拉尔的路途因为省道修路不得不原路返回。
8:20  在妮娜家吃过早饭后跟他们一家告别,出发去附近一处比较高的山丘上看额尔古纳河(中国俄罗斯的界河)。登高望远,清晨明媚阳光下的额尔古纳河就在我们眼前流淌着,河对岸的俄罗斯近在咫尺,界碑矗立在旁,时刻警示着我们祖国领土的不可侵犯。

(界碑,在这壮丽景色的映衬下显得如此庄严神圣,弥补了我们没能看到“41号界碑”的遗憾)

9:30   离开临江,路过室韦恩和再到海拉尔。沿途看到了龙腾影视的剧组在恩和附近拍戏,很多设备和集装箱车,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摄制组,竟然有一辆集装箱车是用来做饭的厨房,艺术家们也真的都是长头发,哈哈哈。

14:00  海拉尔。返程的第一天,选择落脚在海拉尔。午饭还没吃的我俩,决定到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饭店去喝正宗的锅茶。诺敏塔拉的锅茶果然没让我失望,小豆这个从不喝纯奶的姑娘却爱极了锅茶的味道和口感,只可惜满满一大锅,我和队长喝到晚上也根本喝不完。

蒙古锅茶,是内蒙古传统食品奶茶中的一种,蒙古语叫“乌古台措”。煮锅茶时,要放入酥油、奶豆腐、奶酪、炒米、牛肉干等料煸炒,锅茶浓稠适中、奶味浓香柔和。)

旅途中不忘工作的队长,午饭回到酒店后对着电脑工作了好久。许是因为累了亦或是中午吃太饱了,两个懒人竟然没有出门去吃晚饭,索性躲在酒店看电视、看电影消磨旅途中难得的休闲时光。

第六天消费明细:¥616
宿: 海拉尔 天植宾馆(房间比较小,但很干净,有冷暖空调)¥129
食:诺敏塔拉奶茶店 ¥257
油费:¥230

Day 7 海拉尔—乌兰浩特

这两天返程的路大部分都是高速和路况较好的国道、省道,沿途的自然风光倒是不比来时的美丽,加上沿途城市工业化较为严重,路两旁的工厂、厂房很多,乌烟瘴气,真的很担心这美丽的大草原会在工业化的建设中一点点消逝掉。
8:40出发途径阿荣旗,11:50到达内蒙古收费站进入黑龙江界内。没想到沿途的草原就是电视剧里常常出现的科尔沁草原,但是由于工业化的痕迹,始终不能让我把它和电视剧里面的美景联系在一起,但也许我们途径的高速路段的草原就是这个样子,不比科尔沁草原腹地的美景。但无论怎样,队长和我都祈祷这样的草原要永远在,不要被现代化的建设淹没掉。
 16:11 马兰哈达收费站。马不停蹄的赶路,我们又回到了内蒙古界内。想要在天黑之前赶到乌兰浩特,可百度地图不给力,幸好我们遇上了当地人,给我们指了条近路。这里的的每一个人都那么的热情、善良,就像是我们在S303的路上遇到的牧民,每一次摇下车窗跟他们打招呼,他们都会在马背上呆呆的看着你,然后萌萌的也冲你挥手,那不带有一丝杂质的笑容想起来就那么亲切可爱。
16:15乌兰浩特市区。城市发展的不错,商业也比较繁华,我们的酒店在火车站附近的小路里,却给了我惊喜。队长给我这个文艺伪青年送了份礼物——乌兰浩特 太古花园旅馆。

我爱死了这个酒店的样子,真没想到直男癌队长竟然选了这么个小清新酒店做Ending,表现不错给他点个赞。大众点评了一下当地的饭店,没什么特色就随便找了家离酒店比较近评价还算不错的火锅来吃,羊肉质量没得说,就是麻将料感觉差点事。我俩晚饭后,特意绕了远路溜达回酒店,好好享受这旅程中的最后一夜。

第七天消费明细:¥762
宿:乌兰浩特 太古花园旅馆 ¥317
食:都来涮火锅楼 ¥125
油费:¥320

Day 8 乌兰浩特——天津

7:20  从酒店出发,去附近的KFC买了早餐。(话说KFC天猫旗舰店的早餐电子券真是方便又实惠,在哪里都可以使用,队长的决策英明)
   7:34  给小红加满油之后,旅途的最后一天正式开始了。今天队长会很辛苦,真的是要生生的开出1000公里的路,在车上聚精会神的开 12个小时,可想而知的劳累。虽然天气比较阴冷,却没想到离开乌兰浩特没多久,先是雨、后是雾,再是雨过天晴。队长在车上一本正经地对我说,“这返程的一路就好比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总是会有很多考验在等着你,但是这些考验过后,明媚的明天一定就在不远处。”其实我知道队长执意带我出来旅行的原因,真的很感谢他在很多重要的时刻默默地给我支持、给我鼓励,带我走出很多纠结。

14:00 进入赤峰——15:31河北省——17:22 唐山——19:30 天津
一路小雨,高速路比较湿滑,进入河北省时返程的车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天色也越来越黑,小豆600度近视真是一点忙都帮不到队长。可是队长他这一路小心谨慎地保护着我,也担负着我们行程安全的全部责任,一路平安的带着我俩满满的收获回到了温暖的家。
(PS: 真的要说,这次旅行队长是瞄着所有限速开过来的,偶有超速,回来之后却一条违章都没有。)
十一内蒙古自驾之旅正式结束了,这一路最辛苦的是队长和小红,而最轻松的就是我。全程4518公里,队长一直说不累不累,嘴上说不放心我开车,其实是心疼我累着。这8天真的把他累坏了,转天一早又要赶火车回去上班。我知道因为平时工作忙又是异地,他是真的有用心在准备我们每一次的旅行,希望每一次都能为我们留下开心并且深刻的回忆。还记得我们在阿尔山森林公园观光车上憧憬着下一次旅行的样子么?恩,就是这样,我们一定会一起去更多的地方留下我们的足迹,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彼此的人生,不缺席。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这个火车站果然是很好看啊  想问问十一时候自驾去内蒙古人是不是不太多呢 看游记是这样的 哈哈~

2016-11-22 10:4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2 10:45:2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的 也许是天气比较冷了 加上草原也不是绿色 人比较少 很舒服 哪里人都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