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边疆之旅——从靖西到涠洲岛

2016-11-21 21:48 420/15
  • 出发时间/2016-11-07

出发前

身在大西北的我,在十一月的寒风中瑟瑟发抖,这个时候,如果想出去旅行,最吸引我的首先一定是温暖的天气了。在地图上纠结再三,最终决定去往一直心心念念的涠洲岛。十一月的天气,在涠洲岛不冷也不算太热,最主要的是淡季,所有的花费都会打个折,无形中省了很多花费哦。
       背起行囊开启了广西之旅,之前计划先到桂林周边玩几天再去涠州岛,然而去之前查了天气预报,广西北部几乎都在下大雨,这直接导致我原先制订的计划落空,不得以把计划改成了比下雨稍好一些的阴天的地区,于是靖西就被划在了这次旅行的范围之中。相比桂林的名声在外,我更愿意去体会靖西这个藏在深闺之中的边陲小城,厌倦了人挤人的景区,靖西有我想要的绝对的清静和质朴。

【出行前准备】
       天气预报的温度大概在十几度左右,于是衣服主打长袖的单衣,再带几件夏天的衣服就OK啦。涠洲岛太阳很厉害,防晒霜,防蚊液,遮阳帽,沙滩鞋等要带。夜晚的岛上几乎没有灯光,如果想去海边散步,手电筒是必不可少的。天气预报的情况显示有可能下雨,于是雨衣也要带,尤其是照相的童鞋们,雨衣一定要带,穿在身上不仅方便,也可适时遮挡相机。

出行天数:7天
出行方式:独自旅行
路线:银川---南宁---靖西---南宁---北海---涠洲岛---南宁
人均花费: 约3200元(机票、火车票、船票等约2100元,住宿、餐费约800元,其他约300元)

关于靖西的交通

南宁----靖西
       从南宁靖西的交通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自驾自驾的好处是随走随停,要知道去靖西的路上风景本来就很美,并且到了靖西后再去其他景点也是十分方便。自驾的路线很好查,网上随便搜一下。另一种坐大巴,这种方式不太推荐,原因是时间较长。我选择了第三种方式:火车。从南宁站到靖西火车站每天有三班火车。12306直接订票,最早一班是7点45.返回南宁同样三班火车,详见12306.

靖西----旧州及鹅泉】
       在靖西冠超市(财富广场)红绿灯十字路口东南方向有到景区的公交车,班车停靠点就在XX药房的店门前。去鹅泉可以乘坐靖西-泗梨的公交车,去旧州可以乘坐靖西到旧州的公交车。上到公交车的小盆友,一定要仔细听或者提前告诉司机你要在哪里下车,不然听不清司机的话又认不清路的人很有可能坐过站哦。在这里特别说明一下,靖西的交通不太发达,从旧州游览完再想去鹅泉是没有直达的公交车的,需要返回县城再次乘坐前往鹅泉的公交车。比较方便的做法是:如果运气好的话从景区出口出来后拦出租车或者三轮车去往下一个景点。从旧州到鹅泉的三轮车价格约是30~40元(可议价)。但是天气情况不好的时候会有拦不到车的风险。还有一种方法是从景区出来后乘坐返回县城的公交车,告诉司机要去的景点,让司机在回城的半路上停然后下车,在路边再次拦开往另一个景点的公交车。

Day 1 银川---南宁

庆幸自己买到了便宜的机票,灰到南宁只花了六百的软妹币。在灰机上无意中望向窗户,发现有另一架小飞机灰过去了,觉得好有意思,第一次在灰机上看到另一架飞机飞过,然而时间太短,没有抓拍到,只来的及拍到飞过后的痕迹。

下了飞机,扑面而来的一股热浪,身上穿的还是在北方穿的厚衣服,虽然已经脱了外套,还是差点热晕在大巴上。我坐的是机场大巴1号线,最后停靠的终点在火车站附近。为了方便第二天坐火车去靖西,将住宿的地方也选在了火车站附近。早就想体验住一次青旅,看到大空舱的时候眼睛亮了,特别好奇,于是在网上订了一阵风大空舱青年旅舍,38元每晚。
       入住什么的都还顺利,老板服务也很好。就是每回回房间都要喊老板来开门,没有房卡,半夜被蚊子咬醒N次,几乎一晚都没睡好,第二天只能顶着熊猫眼去坐火车。总的来说,如果睡觉不踏实,喜欢清静的小盆友,不推荐入住。

在南宁的晚上,阴雨连绵,心里默默祈祷明天一定要雨停啊。火车站附近在修地铁,很多路都封住了。想去的美食街也没有去成。冒着雨找了一家小店,一碗热气腾腾的螺蛳粉下肚,觉得太爽啦,对于北方孩子来说,真的很辣啊~~~还好豆奶解救了我,感觉似乎不那么辣了。

Day 2 南宁---靖西

第二天天气突然降温了,雨还在继续下,促不急防的,我的心情也开始低落了,毕竟对于旅行来说,尤其是喜欢拍照的童鞋,下雨真的很惨唉。
       南宁靖西最早一班的火车是7:45,因为前一夜没睡好,直接买了卧铺准备车上补足睡眠的。火车上因为穿行很多隧道导致信号不好,趁着停靠几个站的时间预订了靖西的酒店:百色星波时尚酒店。在去哪网上查了几家酒店的评价,评价几乎都不是太好,因为想在酒店办完入住后就去景区,所以挑了这个酒店,出了门到去景区的车就几十米,没想到后来入住时发现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前台服务也很好。
       四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了,在火车上补了会觉,等睁开眼看到车窗外的美景就忍不住兴奋起来,原谅一个北方孩子第一次见到这种连绵起伏秀美绝伦的小山丘啊,哈哈~~
       从靖西火车站出来后有公交车停靠的地方,坐上了去往市区的公交车,因为我要去的地方在财富广场那里,先跟司机确定车子会经过那里,于是放心的上车了。靖西的公交车上面没有车号,用地图导航查询公交线路时是不会显示的,一切都要靠问啦,一定要提前问好司机要去的地方,在最近的停靠点下车。

旧州古镇

从住的酒店出门走到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后朝南拐就会看到几辆停着的公交车,车窗前面会有去往目的地的牌子,坐上了去往旧州的公交车,车费4元。等了大约二十分钟,车终于开了。以为车的终点就是旧州景区,结果开过了景区一直开到边检站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过站了。没办法,只能下了车走回去了。顺便在边检站拍了张照片。

从边检站倒着走回景区,路上的景色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虽然天气原因光线不好,但是下雨天那种雾气环绕青山的景色也是很棒啊,用一个词形容就是云里雾里,哈哈。走了大概十几分钟到达景区门口。走进景区的大门,感觉不对劲啊,竟然。。。没有人拦我,下雨天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去躲雨去了吗??还是不相信在这种天气里有人来游景区??不管了,于是我穿着雨衣就这样摇大摆的进了景区,省了门票钱。

景区内确实人烟稀少,偶尔看见的行人,也是住在古街里的当地人。一直穿过空空荡荡的古街,走到鹅泉河边,才看到了几个钓鱼的人。

先来一张远景, 在去往文昌阁的方向,行至河边,眼前豁然开朗,一塔一湖,相映成画。

景区虽然没有游客,但是钓鱼的人却有几个,打着伞悠然自得,不知道鱼儿上钩几何。

文昌阁位于旧州街以东约1公里,阁建于鹅泉河中的小岛上,是—座四角型三层高的古阁,阁高约15米,阁底面积约16平方米,建于明清时代。

走近了看文昌阁也很美,远处可以看到塔中飘出的香火烟雾。里面看守的老爷爷看到外面下雨,特地招呼我进去避雨,开始听不懂当地的方言,还以为叫我进去烧香呢。后来多听了几次终于听懂了,真是一个善良的老人啊,交谈中得知他今年已经八十多啦,好佩服八十多身子还如此硬朗,靖西离著名的长寿之乡也很近,这里的老人几乎都是高龄。

绕到文昌阁的后面就是最美的山连山之景啦,听老爷爷说有很多摄影家专门来拍这个景。

雨后残红铺开一地,有种别样的美。
      一只母鸡正在觅食,就算人走近了,也依然是鸡行鸡素。

绣球一条街,依河而建,石板地面,两边有众多古建筑,大青砖,厚木门。那里的男女老少,祖孙三代全会做绣球,这些绣品图案精美,手工细腻,如旧州风景般钟灵毓秀,让人难以释手。

街上偶尔敞开的店铺前,就能看到制作绣球的阿姨,下雨天,一切的节奏都变慢了,她们就这样在屋檐下缝着绣球,岁月静好,一切与世无争。旧州古街虽然是一个景区,却是一个生活着的景区。自然而然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让我不由自主的拿起相机留下这一刻。

一只喵星人陪着主人缝绣球,原本懒洋洋趴着的,在看到我拍照居然蹲起来了,真是一只镜头感超强的喵啊~~

鹅泉

旧州景区不大,走走停停的大概一个半小时也就逛完了。出了景区的大门,打听了半天却被告知想去鹅泉必须要先回县城再坐公交车重新去往鹅泉。算算时间回县城再坐车时间上也来不及,真不甘心浪费时间在这种重复的事情上啊。心里感慨一句靖西的交通果然不便~~却转念一想,正因为交通不便才能得以保留靖西这样原生态的美~~
       在景区门口碰到个小哥,小哥听说我是一个人来景区,立马热情的过来搭讪,还问我要电话,然而我是个单身女子,怎能轻易的告诉你电话呢。后来还是在小哥的帮助下拦到一辆去往县城的面包车,跟司机师傅商量好在半路下车再搭去鹅泉的车,小哥正好也要搭车回县城,于是一同上了车。
       下车时帮小哥付了车费,他在后面连连摆手说不用,然而我已经跑到马路对面了。面包车开走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最终还是没有把什么有用的信息透露给他,不过在这里还是要谢谢他帮我拦车了。
       在一个岔路口等啊等,等了很久很久,还是没有车来,幸运的是最后拦到了一辆三轮车,谈好价钱10块,司机愿意把我拉到景区门口。于是在三轮车突突突的声音中,我又向着鹅泉的方向前进了~~

鹅泉位于县城西南6公里处,鹅泉又名灵泉,是靖西著名的八景之一,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闻名天下的“鹅泉跃鲤三层浪”引起无数中外游客的神往,明代皇帝赐封的“灵泉晚照”古石刻使鹅泉披上了神秘的色彩,还有古屯念安、三泉映月、睡美人、古碑文、鸳鸯树、龙神庙、鹅字碑、鹅仙塑像、叫喊岩等景点令人称绝,鹅泉河漂游更是令人流连忘返,鹅泉的民间文艺表演古朴浓郁,参与性强,鹅泉的牛车、水车把人带入古老的民风民俗,给人回味无穷。(摘自网络)

鹅泉的水非常清澈,如果不是遇到下雨天,还要更透明的多。山青水美,雾气氤氲,初来鹅泉,觉得鹅泉美的像个脱俗的仙女。

行至此处,刚好遇到放牛人赶着几头牛回家,从远处望去,似在画中。觉得心里一直向往的田园生活此刻近在眼前,好想就在此处搭屋种田,从此归隐山林。

鹅泉的水自带滤镜,即使是阴雨天,雨也是舒服的蓝绿色,相机随便怎么拍水都很美。看着这样的水让人不仅想起了九寨沟,事实上鹅泉也确实有小九寨之称。

由于天色渐晚,又阴雨缠绵,怕赶不上回县城的公交车,于是鹅泉的游览就到此处。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在鹅泉呆上几个小时,在绿的发蓝的鹅泉旁边发发呆,看鱼儿成群结队游过,看鸭子戏水、老牛漫步,感受在鹅泉的桃花源般的生活。
       因为天气不好, 此行最想拍的夕阳古桥没能拍成,依依不舍的坐上了回城的车,没能拍成的石桥成了我最大的遗憾。这里有个小提示:如果单单想要拍石孔桥夕照的蜂蜂们,不用进到景区里,在离景区不远处看到石桥的公路上才是最好的位置。

Day 3 靖西---北海

前一晚查看了天气,得知第二天依旧下雨不停,于是取消了靖西的其他景点,一大早的坐了火车去往南宁。又买了南宁北海的动车。靖西火车站因为是边境的关系,安检很严格,在火车站还被工作人员没收了前一晚为吃芒果而买的水果刀,此处省略几滴眼泪。到达南宁再坐北海的动车一共只有30分钟时间,还好南宁火车站有站内换乘的通道,下了火车直接按指示箭头前往换乘通道,到了候车室才过去十五分钟。
       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坐上了去往北海的动车。在动车上发现了一件悲伤的事情:因急着下火车,我将平时用的一个备用手机(主要跟家人联系用的)丢在了靖西开往南宁的火车上。心情受了很大影响,用手机去拨打那个备用机也没人接听,就这样我失落的到了北海。在火车站坐了公交车到了银海区的别墅群,这边有很多有特色的客栈。

我住的是九又四分之三客栈,正值淡季,价格在109元。客栈提供第二天送到码头的服务。九又四分之三的房间装修很有特色,选了超级玛丽的主题房间。客栈离第二天去的码头及美食街也不远。北海依旧在下雨,之前几天都没有睡好,在北海的下午,我选择了窝在房间里。

在房间呆着的时间我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原来是列车员发现我丢的手机后通过手机上的通话记录打到了朋友那里,叫我去火车站取手机。得知这个消息的我简直要蹦起来了,南宁火车站绝对是最最最美好的火车站啊么么哒~~~

快到傍晚的时候,出发觅食喽~~~,出了小区坐公交车直接到侨港风情街。
        风情街是外地来北海的游客们都要来的地方,直观的说,这里是一个汇集了很多美食的大排档聚集地。就我个人觉得,其实也很坑游客,比如看到的25元一打的烤生蚝,实际收费45元,并告诉你菜谱上写的是小生蚝的价格,觉得这里就跟其他地方的美食街一样,都是赚外地游客的钱。建议大家可以收集北海其他一些当地人吃的馆子,可能会更加合算。
        在风情街吃了烤生蚝,越南春卷,越南粉,梁记叉烧包。。。。真想把之前在游记里看到的美食都吃一遍,无奈内存不足啊。当天不知道是天气的原因还是淡季,原本想去游记里推荐的几家糖水店像是约好了似的都关门了。。。。。所以,最后,我,还是没有品尝到糖水的滋味。
       推荐大家如果时间允许去老街逛一逛,不管是建筑还是环境都比风情街要好。

关于涠洲岛的交通及住宿

【关于交通】

北海涠洲岛唯一的方式是坐船,购买船票的方式可以电脑直接搜索”来游吧“官网购票。也可以在淘宝购买,还可以手机微信关注来游吧公众号进行微信购票。不管哪种购票方式都很方便,第二天早晨提前到码头的购票大厅,在自助机器上刷身份证,基本都能在几十秒中搞定。建议大家在某宝订票时尽量订直接在自取机取的那种票,会更加方便。关于船型及价格请参考下图。如果想出去甲板上溜达吹吹海风的,可以选择坐航程时间长一点的能到甲板上去的船。
        提醒大家,淡季订票也要提前24小时订,否则订不到票就会打乱你的行程。前一天在北海时,因为天气原因,又是淡季,觉得票不会太紧缺,直到晚上去刷新才发现票都没有了。最后还是在淘宝订到了一张第二天中午的商务舱的船票,早晨的一班已经没有了。提醒旺季去的蜂蜂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关注来游吧公众号,随时刷新查看余票购买。另外公众号会显示天气情况及发船情况,遇上大风天气,发船时间就会调整,船号也会调整。像我订的船就因为天气原因推迟了一小时发船。在淘宝订票的话,卖家也会通过旺旺发消息给你告知发船时间,当然自己关注一下会更好。

【岛上交通】

岛上只有三轮车、观光车及电动车,一般上岛后可联系订好的客栈来接,如果客栈没有接船的服务那就只能自己坐三轮车前往目的地了,岛上的三轮车是30元,不管到哪里都是30元。如果准备在岛上呆好几天的话,不建议使用这种方式。
       电动车是岛上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不管是去买海鲜还是去景点还是去沙滩,电动车有着灵活方便、使用简单的优点。基本上你想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去,就算去海滩也可以一路骑电动车骑到离沙滩的几米的地方再下车,简直不能再方便了!!!并且,骑着电动车环岛兜风的感觉,简直太爽啦!! ,电动车的租车价格是60元每天,基本上客栈都会提供租车服务。骑车出去不用担心被盗的问题,到达目的地后,只要把电动车钥匙拔下,停在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就可以了。建议不要骑在沙滩上去,会损坏车子。电动车一般充满后在岛上骑一天也不会电量不足,如果万一没电了,可以找就近的充电的地方,五块钱左右充一次。如果中途发现电动车故障,可以联系租车的老板,会有人来给你送替换的车子。注意的是岛上会有村民收停车费,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停在村民收费的地方,比如在教堂的时候我都是把车停在离教堂十几米远的市场门口。这个一定要随机应变啦~~

【岛上住宿】
       涠洲岛的住宿大致可分为岛东南部贝壳沙滩一带,岛东部靠内陆的天主教堂一带,岛东南部五彩滩一带,岛南部及西南部的南湾及滴水丹屏、石螺口附近一带。
       住在贝壳沙滩的好处是:人烟稀少,污染少,客栈大多离沙滩很近,出门走几分钟就能去沙滩踩浪,捡贝壳。缺点是地理位置离吃饭、购物及岛上的景点等较远。
       教堂附近的优点是吃饭,买菜,购物方便,周围就有市场,离五彩滩、教堂等景区很近,离其他景区也不远,住宿价格不贵。缺点是离海滩较远,若想在客栈出去溜达看日出等稍有不便。
       五彩滩一带的优点是人相对较少,住宿价格适中,客栈大多离海滩很近,是看日出,捉螃蟹的好去处,去往斜阳岛也很方便。我此次住的顾里海边客栈就在这个区域。这个区域的客栈较多,大多都有漂亮的院子及装饰。缺点是吃饭购物较为不便。海滩礁石较多,沙滩质量一般。
       南湾及滴水丹屏、优点是离唯一检票的火山公园景区特别近,离海鲜市场特别近,购物及美食很方便,看日落十分方便。缺点是比较嘈杂,离市场近味道会不太好,喜欢清静的不建议住在此处。
       石螺口一带,优点是海水质量高,沙滩细腻,是游泳看日落的好去处。缺点是住宿密集度高,人多较嘈杂,住宿价格较贵。
       综上所述,我个人建议如果天气晴好,可以选择住在适合看日出或者日落的地方,然后第一天的话尽量住在岛的东南部或者西南部,离景点近一些,第一天就可以把周围的景点都逛一遍了。然后第二天建议住在岛的东北面贝壳沙滩附近,感受清静的一个人的海滩。用一天的时间什么也不做,在沙滩上捡贝壳,吹海风,踏浪。。。。其实如果你租个电动车。交通因素基本不用考虑,岛上不大,骑着电动车去买东西,或者骑到海边去都不远。

我在岛上第一天住的客栈,名字叫作顾里海边客栈。位置在五彩滩附近。客栈价格160一晚,装修特别文艺,房间干净有特色,小院子也很漂亮。客栈服务还可以,客栈有租车服务及餐厅,可以吃饭,饭菜味道一般。推荐指数:☆☆☆  。
       第一天在顾里家租了电动车,中途电动车没气了,修电动车要扣费的,但是晚上退电动车并未扣费,当时以为电动车只是小问题,所以没有扣费,于是就这样离店了。结果租车老板(岛上租车店和客栈只是合作关系,电动车归租车店管)通过客栈要了我的电话,打来电话质问我为何不声不响离店,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末了还祝我旅途愉快,这算是威胁吗??我在电话里让他加我微信把修理费转给他,然而他直接挂了电话!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租车人或者客栈可以联系我,我将修理费退还。
       岛上第二天住的客栈是北海飞鱼海岛生活馆,价格不贵。推荐指数☆☆☆☆。房间虽然没有顾里家装修的好,但是从预订那一刻就感觉到了被重视的感觉,订完后立刻接到了美女前台的电话,怕找不到路要来接,在我婉拒说自己能找到客栈后的半小时里又打来电话担心找不到客栈,真是太贴心啦~~到了客栈后老板还主动借给我电动车出去买菜~~飞鱼的房间很干净,装修是海洋风格。位置也不错,离教堂走路五六分钟,去教堂的市场买海鲜相当方便,关键是在市场提老板的名字,买到的海鲜绝对不会少秤,这也是住在这里的一个福利。客栈的院子很漂亮,有秋千吊床,房间里的洗发水沐浴液都是多芬的,住的真是特别舒服啊。最后天相机电池丢在客栈,老板还给送到码头了,在飞鱼住的一天感觉到了温暖~~

Day 4 北海---涠洲岛

去的时候坐的是北游12的大船,航行时间约70分。当天的风浪很大,虽然是大船,但仍然感觉晃动的厉害。建议晕船的蜂蜂们,提前吃晕船药哦。虽然风浪很大,但是对本人来说基本没啥影响,一直兴奋的跑到窗前去看海浪。

我所在的三层商务舱,当天风浪大,不允许出去,但是还是有人趁着乘务员不注意,打开了通往甲板上的门,于是很多人兴奋的在甲板上拍照,我也趁机拍了几张,从甲板望出去,大海。。。。还真是大啊

北游12的速度较快,大约70分钟后就到码头了。码头到售票口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有一个很长的长廊要走。大约七八分钟到达售票处。上岛费是115,学生票及其他优惠票需要持相关证件,涠洲岛检票特别严格,学生票不仅要有学生证还要有对应的身份证,并且买完票后检票还要再看一次。上岛票包含了岛上所有的景点,在火山公园的时候还要再次用到,一定要记得带哦。出了检票口就正式上岛啦,出口附近有三轮车,可以花30元车费去要去的客栈。
       到达客栈时是下午两点多了,雨下的很大,狂风大作,从窗户望出去外面的大树被吹的歪向一边。介于这样的天气,我只能窝在客栈里看电视啦。还好岛上的信号不错,客栈的WIFI也很快。脑袋里规划了一下第二天的要去的景点,晚饭就在客栈解决了。客栈的菜比较贵,炒菜均价在28-38元左右。

Day 5 电动车游岛

先给我的座驾小白来个特写,今天要去的所有地方可是全靠它啦,有没有感觉到我们小白肤白貌美呢??岛上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电动车,有简洁的,也有萌萌哒粉色少女系的,但是我还是觉得小白最美啦~~

早晨天气依然阴,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骑上我的小白,出发喽,第一站是火山公园。建议去公园的小盆友们,最好是早晨早一点去,为什么呢?因为这样你就可以把电动车一直骑到景点检票那里啦~如果去的晚了,工作人员上班的话,会在景区观光车那里拦下你,然后你就只能步行走到景区检票口或者花钱坐景区的观光车,观光车的价格是20元。还是比较贵的。走路过去的话大概是15-20分左右走到检票口。我去的时间是早晨八点,已经有工作人员来拦车了,只能将小白停在路边走路过去。还好一路风景优美,不知不觉的到了景区的检票口。记得要带上岛时的景区门票,这里还要验一下。身份证也要带哦。

公园的标志性建筑灯塔,远观很漂亮,白色的灯塔配上绿色的植物,适合各种小清新凹造型呀~~

照着指示牌一路向下,渐渐的就要走到海边了,台阶两边的树高大又茂密,一呼一吸之间,满是空气清甜的气味。

摘一段网上的文字给大家参考:涠洲岛鳄鱼山公园位于涠洲岛南湾西侧鳄鱼岭,距镇中心约4公里,在这里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景区内有:鳄鱼山灯塔、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珊瑚沉积岩、海枯石烂、月亮广场等景点。还有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

在这里可以看到海浪拍打着岩石,听着海浪一下一下的撞击声。与阳光沙滩的风景不同,这里更能直观的感受到大海的另一面。岸边有很多火山活动后的痕迹,被海山侵蚀后形成的奇特的景观是火山公园的主要看点。

这里是火山公园最美的景致----月亮湾,从高处望下去,海岸线弯成了一个优美的弧度,白色的沙滩,碧蓝的海水,这里的景色一定要站在高处的观景台去拍~

海蚀形成的洞穴,洞里的水直接和大海相连。一不小心就会被暗流卷入海里哦~~

这些黑色的石头应该就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沙滩上也有小颗的黑色石头,用手掂起来很重~~

火山公园的游览时间大概需要两个小时,顺着木栈道一路走过去,走到末端最后一个景点是海枯石烂,个人感觉最美的景点还是月亮湾~~从海枯石烂顺着出口的指示上台阶,爬到半坡的时候有个观景台,可以远眺大海~

出了火山公园,顺着观光车下去的路走,半路上有一个滴水丹屏的指示牌,直接拐下去走不远就是滴水丹屏的景区,所谓的滴水丹屏就是石壁上往下渗水,然后滴下来,石壁上挂满了绿色植物,这里适合拍一些文艺的照片。单纯看景的话,十分钟浏览完毕。不过听说滴水丹屏的日落是相当美的,但是今天天阴,也就不过多的停留了,只拍了几张照片应景。

从滴水丹屏离开后,我没有顺着原路返回,而选择从村子里穿过再回到主路上,村子里的小路两旁种满了香蕉树,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植物,仿佛置身绿色的丛林,时不时看见蝴蝶飞来飞去~~,但是走村子里的小路很容易迷路,大家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

走回观光车停靠的地方,大约是中午11点30分了,感觉饥肠辘辘,于是骑着我的小白向南湾海鲜市场出发。离南湾海鲜市场的距离不远,这时候,重点来了,一定不要用地图导航,地图导航会给你指向一条十分危险的路线,当地人叫作魔鬼坡的,正确的路线是从中国电信那里绕过去。而我当天不知道,本来平时是有人拦着的,那天恰好没有人。我就这样冲下去了,坡十分的陡,感觉极力刹车也没啥用了,还好当天人不多,最后一段距离推着车下来的。后来在吃饭的店里老板娘告诉我这个坡每年都有摔死和摔残的人,真是后怕,吓出一身冷汗啊~~~回程果断走了一另条路,虽然远,但是比较安全。

因为风浪大,当天渔船几乎没有出海的,大多停靠在港口。

快到市场的时候就能闻到浓浓的鱼腥味~~

风浪太大,渔船没有出海捕鱼的,于是在海鲜市场也就买不到什么新鲜的食材了。放弃了买海鲜回去加工的念头,就在市场的附近的街上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店叫作杂味食堂的。点了海鲜炒饭,味道非常不错哦,特别是老板很热情,老板娘很健谈,一顿饭吃的有趣又舒服~~他家的店往前走几步就有一家叫七七糖水店的铺子,评价不错,可惜走到门前才发现大门紧闭,大概是淡季,老板出门了。

吃饱喝足,继续骑着小白去兜风,现在是下午一点左右,下一个目的地是相思湖~~

相思湖水库是岛上淡水供给的主要来源,沿湖有很多农田,似乎种着一些蔬菜。相思湖水库就是一个普通的水库,和涠洲岛的海比起来黯然失色,很多人路过这里只是匆匆的停留一下。

顺着相思湖旁边的路一直向北走,会走到一个村子,沿着指示牌下到路口,就是我最最期待的蓝桥啦~~~蓝桥,光听名字就让人想入非非,之前在攻略里看了很多关于蓝桥的照片,实在太美了,迫不急待的想到蓝桥上,留下美丽的蓝桥倩影。
       蓝桥的大名叫作中石化原油码头,后来废弃了,但是优美的蓝色线条在摄影师的镜头下总是美的不真实,来到涠洲岛的的游客,只要做了功课的,都想寻找它的身影。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蓝桥现在有专人看守禁止上桥,只能远观啦~~

顺着船右侧的通道一直走进去就会走上蓝桥。不甘心的我,为了避开守桥人,选择了从侧面爬上去,然后不知道看守的大叔用了什么方法,还是被发现啦,大叔骑着电动车突突的冲过来了,很凶,被批评教育后最终还是心有不甘的出去了,唉~~蓝桥,注定只能远远的看你一眼了。

天气原因,能见度低,蓝桥多了一层雾蒙蒙的神秘之美

蓝桥这里因为知道的人少,海滩边也少有人影,沙滩质感虽然不算太好,但是海水很干净。沙滩上有萌萌哒的小螃蟹藏在沙子里,和沙子的颜色很像,很难被发现~~

在中石化原油码头旁边的海滩静静的坐着发呆,时光过的飞快~~瞅着快到傍晚,先预订了今晚入住的客栈:北海飞渔海岛生活馆。今天的环岛游的目标基本达成,景点虽然安排的较多,但是基本是以很休闲的状态在玩,时间上充裕的很~~~小白是最大的功臣哦。

飞渔海岛生活馆客栈的院子里,小狗萌萌充当了门卫。萌萌很萌,一点也不凶,是一个地道的吃货。

在客栈老板黑哥的推荐下,到教堂附近的市场买了海鲜,客栈收取了一定的加工费,加工费的价格大约10元左右每个菜。独自旅行的小伙伴可以和其他小伙伴搭伙哦,这样可以品尝的种类会多一些。飞渔家的海鲜有专人做,味道相当不错~~饱餐一顿的感觉真好~~~吃完海鲜,在院子里的吊床里享受海边的悠闲时光吧。

Day 6 环岛吹海风

早上八点多的时候,出太阳了,原来已经放弃了去五彩滩的计划,因为阳光的出现又归到行程里啦~~骑着电动车出发喽,跟着地图指示,骑到五彩滩附近的时候,就会有人来拦你的车啦,因为五彩滩已经封闭不让参观了,有当地的村民能找到小路,带你过去,每个人是十块钱,真是太狠了。
       这里有个省钱小秘诀,遇到拦车的人不要理,直接对他说不去五彩滩,骑着车直接越过他们,在看不到他们的地方下车找个偏僻处停车,步行走到五彩滩去。去五彩滩的路要先找到一家叫作登巴客栈的地方,地图应该可以搜到,然后就在这个客栈的旁边有一条小路往下方向延伸,方向就是越来越下直到海边。走到五彩滩大概需要七八分钟。

说实话,对五彩滩很失望,感觉应该叫作乱石滩才对。景区因为封闭的原因并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海滩上很脏,很多垃圾及被海水冲上来的杂物在石缝里堆积。积水旁边有很多蚊子和小虫飞来飞去,我在这里又被蚊子咬了很多包。
        来五彩滩的小伙伴,一定要在有朝霞的时候来看日出,那时候的五彩滩应该很漂亮。其他的时间真的不用特地来了。来这里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落石,也不要踩在青苔多的石头上,实在太滑了,几乎来这里的人都会不小心打滑几次。

因为前一天把几个主要景点都游完了,所以今天空出了大把的时间,我决定在剩下的时间中花一小部分去教堂参观,其他的时间就都交给阳光沙滩了,因为今天难得的,出太阳啦~~气温一下子变成了28度,空气又炽热了起来,我又换回了短袖连衣裙~~小伙伴们别忘了做好防晒措施,一不小心就会晒脱皮。
       如果来涠洲岛的小伙伴是为了度假休闲,不妨把大部分的时间留给贝壳沙滩,蓝色的海水,白色的沙滩,远外有捕鱼的小船。光着脚去踩浪花,感受踩在贝壳和珊瑚碎片上的脚感,酥酥麻麻的。去捡贝壳,拾珊瑚,简单的乐趣,仿佛一下子又回来了童年。还可以在沙子上堆城堡,画画。。。。或者,什么也不做,就坐在海滩上发呆,看海水淹没双脚再退回去,周而复始。。。。。

最喜欢贝壳沙滩的海水,纯净透明,很难想象这是在国内的海水,几乎没有任何污染~~

抓拍的海水,好像果冻一般的透明,哈哈,仿佛看到了塞班岛的海水。真希望来这里的每个人,都守护这一片纯净的大海,若干年后,再来涠洲岛,还能再见到这般纯净。

沙滩上有不少珊瑚和贝壳,随便摆摆就是一个好看LOVE,是不是很有情调呢?

海滩是最好玩的地方,捡了一袋子海螺和贝壳满载而归,下午五点的船回北海,还有好几个小时,我决定骑着小白再来一次环岛。
       在岛上骑电动车的感觉真的特别好,海风吹着头发飘扬,我是风一般的女子~~路过了彩色公路,穿过当地的小村子,路过池塘,也看见鸭子在水边嬉戏,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再呆些时日,每天骑着小白闲逛,随便一个地方停下来,就能逛好久。看看当地人的生活轨迹,体验最真实的海岛feel.

路上遇到黑色的羊群,只能停下来给它们让路了,谁叫它们是这么可爱呢

骑累了,就在长满藤蔓的房子里解决了午餐,藤蔓上开着一朵朵牵牛花,像是童话里才有的精灵住的绿房子~~

将近下午三点的时候,环岛将近圆满,路过教堂附近参观了教堂。

盛塘天主教堂是典型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哥特式建筑,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古老的教堂未经加工改建,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显得很特别。教堂外体仿佛看到20年代老上海的影子,一进去就有让人安静下来沉思的感觉。(摘自网络)

下午三点刚好有唱诗班在表演,于是拍到了这难得 的一刻。

教堂附近的街道,清新的海洋风

再见,涠洲岛

涠洲岛两天半的旅行结束啦,恋恋不舍。希望下次去涠洲岛的时候阳光灿烂。涠洲岛留给我的美好太多太多啦,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一次涠洲岛,踏遍岛上的每个角落,看一次日出日落,潜一次水,捉一次螃蟹,一定要出海跟着渔民去捕一次鱼,这次的不完美,是留给下一次来涠洲岛的渴望~~~

客栈的老板黑哥开车将我们这些下午回北海的乘客送到了码头。
      在码头上,对着涠洲岛默默的说了再见。希望还能再见~

Day 7 归程

告别了北海这个美丽的地方,乘高铁返回南宁。在南宁火车站的失物招领处找到了丢失的小手机。在这里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点个赞!太感谢你们了!
       在南宁机场短暂的候机时间里见到了专程来机场看我的小羊童鞋,一别六七年未见,太激动了,希望下次还能再来广西,让我们把酒言欢,再忆青春~~
      不得不说,南宁真是一座充满了温暖的城市。

虽然在船上没有看到日落,这是这个遗憾在飞机上弥补了。就以这张云海日落作为此次旅行的终结吧,第一次写游记,感觉还有很多想说未说的话没有表达出来~希望这次的游记是个美好的开头,治好我的拖延症,以后旅行回来的第一时间一定就要去把游记补足。出行前参考了很多蜂蜂们的游记,得到很多帮助,也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助即将去旅行的你们~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22 13:26

我今天刚到,加你微信聊聊,请教一下经验

2016-11-22 13:28

引用 Monica-Z 发表于 2016-11-22 13:26:58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Monica-Z:之前几次的旅行回来后一直拖,最后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感觉一定要回来就马上写啊……懒惰小人的力量太强大。

2016-11-22 13:28

引用 有梦想 发表于 2016-11-22 13:28:15 的回复:

我今天刚到,加你微信聊聊,请教一下经验

回复有梦想:可以哒。!C--Cup

2016-11-22 13:30

引用 孔雀 发表于 2016-11-22 13:28:52 的回复:

回复孔雀:怎么加你呢😊

2016-11-22 13:35

引用 有梦想 发表于 2016-11-22 13:35:08 的回复:

怎么加你呢😊

回复有梦想:C--Cup

2016-11-22 13:36

。。。微信是c杯

2016-11-22 13:38

引用 有梦想 发表于 2016-11-22 13:38:14 的回复:

回复有梦想:让您见笑了😂

2016-11-22 13:39

引用 孔雀 的图片:

2016-11-22 21:54

不错哟。火山~~~加油

2016-11-23 12:22

(⊙o⊙)

2016-11-23 22:29

引用 苏某人nick 发表于 2016-11-23 12:22:36 的回复:

不错哟。火山~~~加油

回复苏某人nick:叫我火山……难道是故人。

2016-11-24 21:48

你不认识我吗

2016-11-25 11:46

引用 苏某人nick 发表于 2016-11-25 11:46:43 的回复:

回复苏某人nick:原来是你丫!

2016-11-25 13:5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