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闯西北の婚纱自拍记贰——迎着戈壁风,踏过祁连雪,开拓一条不走寻常路的环线

屁屁菇凉 (深圳) LV.18
2016-11-21 21:55 12612/127
  • 出发时间/2016-09-29

去年的十一我和胖子去了额济纳旗。在去年的游记里我也提到过,我觉得大漠是属于狂野,属于自由的。体验过额济纳的浪漫金秋后,对西北的广阔荒漠和塞外话斜阳更加充满期待。这里曾是大唐盛世的重要枢纽,这里也曾黄沙漫天沉睡千年,这里既有傲视四方的气魄,又有苍茫凄凉的孤寂。如今的西北除了无际戈壁,更有河川纵横,牛羊成群,牧歌抑扬。
        在和胖子决定要自拍婚纱之后我就开始挑选地点,天空之境和八一冰川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几乎没有做多少思考我们就决定二闯西北

按照国际惯例,还是先上预告片~

出发之前

【行  程】
        出行时间:2016.9.29-2016.10.7
        由于我们去年已经去过一次西北,大环线的北线部分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小环线又似乎有点意犹未尽,所以我们自创了一条不走寻常路的环线。行程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来是我们时间比较充裕,二来是为了避开十一的游客大军。整个行程走下来发现我的安排虽然不算十分合理却是十分机智的,完完全全避开了人潮,我们这一路几乎都看不见多少游客。

DAY 1          广州——西宁——茶卡盐湖
    DAY 2          茶卡盐湖——大柴旦
    DAY 3          大柴旦——南八仙——水上雅丹——大柴旦
    DAY 4          大柴旦——青海湖
    DAY 5          青海湖——祁连
    DAY 6          祁连县——八一冰川——祁连
    DAY 7          祁连县——门源县——西宁
    DAY 8          西宁市——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塔尔寺——西宁
    DAY 8          西宁——广州

大概是这样一个环线,具体行程请以每日分解为主。

【交  通】
        只要体验过自驾之后就再也无法接受其他的旅游方式,特别是我们经历过新加坡的婚纱自拍之旅后,无限体会到车的重要性。这次携带的婚纱比较隆重,光是它自己就占了一个行李箱,我们毫不犹豫地决定在西宁租车。幸好我和胖子都有驾照,两人换着开也不会太累。

【 摄  影 】
        相机:Nikon D610
        镜头:14-24mm f/2.8G、80-200mm f/2.8D
        无人机:DJI Phantom3 Professional

关于高反及行前准备

【高  反】
        整个行程的最高点是八一冰川4800m,其次是大冬树山垭口4120m。
        我和胖子到达西北的当天下午就开始头痛,分析了原因有如下可能:睡眠不足、吹风感冒、轻微高反。但是当晚我们还是洗了热水澡,没有借助任何高反药物,早早睡下第二天起床就好了。
        除了第一天之外让我们明显感到轻微高反的是去八一冰川的那天,临近冰川的时候我们有头痛和作呕的感觉,所以我们在车上休息了一会儿才下车。走了几步路后高反感就消失了。
        初到高原,人体内需进行一系列调节才能适应高原环境,倘若症状不明显可不必慌张,保证好休息就可以得到缓解。
        预防高反我想到的几点供大家参考:
        1、红景天。提前一个月开始吃,据说口服液效果更好(去到再吃是没有用的!!)
        2、肌肝片、葡萄糖、西洋参胶囊也可以预防高反
        3、在高原尽量减少活动量,一旦感觉缺氧须立马停止活动,待缺氧感消失再继续活动。

【装  备】
        1、保暖衣物。今年的西北好冷啊!犹记得去年在额济纳热得穿单衣都出汗,今年是差点被冻坏了。西北昼夜温差极大,保暖衣物一定要多准备几件,最好备件有防风功能的外套。
        2、保温杯、润肤露、防晒霜。西北天气干燥且紫外线惊人,一定要勤喝水勤补防晒。
        3、手电筒。除城镇外大部分地方到了晚上都没有路灯,如果你要赶夜路或是打算拍星空,最好备上一个小电筒,手机的电筒是不够亮的。
        4、洗漱用品。大部分酒店都不设洗漱用品,一定要自己带着去,我连电吹风都带过去了。

第一天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茶卡

每次出行我和胖子都会选择一大早的航班,感觉这样就能赚(省)多(下)半(不)天(少)假(盘)期(缠),这次当然也不会例外。于是我们凌晨四点高(蓝)高(瘦)兴(香)兴(菇)地出发去了机场,到达西宁的时候仍然睡得像两只死猪。
        将近十一点拎着行李走出西宁机场,外面下着小雨,湿漉漉又冷飕飕的,我和胖子同时打了个寒颤。幸好租车点距离十分近,但是办理时间就有点太长了。坐上未来九天都要朝夕相处的狮跑,补充好红牛、八宝粥、玉米肠、卤蛋和矿泉水,我们向心心念念的茶卡出发!

从西宁茶卡盐湖一共325公里,全程高速,驾车约4个小时。

临近茶卡镇,我们遇到了第一次羊挡道,虽然羊群不庞大,但我仍然兴奋地猛抓胖子。“快看!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多羊啊啊啊啊!”胖子问我想拍吗,我捣蒜一样地点头点头。把车停在一边,拍完羊发现原来这路边的景色这么好,也丝毫不受西宁的影响,毫不吝啬地绽放大蓝天。

这次是早有预谋想在茶卡拍婚纱照,所以临行前我各种搜索茶卡周边的宾馆旅社,恨不得直接扎营住在盐湖门口。皇天不负有心人,很多蜂蜂都提到过那个在景区里的青盐宾馆,那个神秘的没有网站也没有预订方式的青盐宾馆,被我找到了!
        茶卡镇里一共有两家青盐宾馆,一家在镇上,离盐湖也只有几分钟车程。另一家许多人都说在景区内,其实不然,是在景区的入口处。除此之外还有一家青旅也在景区入口,当然不是想拍日出拍星星的朋友倒没有必要选这些这么热门的住处,毕竟环境和条件也不会谁比谁强多少。
        可能因为我们提早了两天就出发,十一大军还在苦逼上班我们就已开始潇洒,茶卡盐湖的游客特别少。幸运地碰上青盐宾馆的优惠活动,480的房费里包含两人自由进出盐湖景区的特权。从盐湖新“装修”之后就取消了一人一票可24小时内进出盐湖的制度,改成了一票只限一人一次,所以我和胖子都觉得好像捡到了大便宜,立志晚上还要进去拍星星。

青盐宾馆    480元/晚(不含早,享受二人自由进出茶卡盐湖景区特权)
        地址:茶卡盐湖景区售票处对面
        茶卡镇店联系方式:0977-8240254
        景区店联系方式:0977-8241555

每张风光的照片背后都有心酸的故事。。我的婚纱尤其庞大,再加上道具和胖子的鞋子,我们和在新加坡一样,需要拖着行李箱出门。但是这地上都是盐啊!走在上面跟走在沙地里没差,更不要说加上个箱子了。。重点是,我们还没吃午饭!!我们只好轮流上阵,互相激励,靠着两瓶可乐和两颗卤蛋一直走到小火车尽头。

不如为何这次的西北行旅途如此多舛,茶卡的湖水大涨两个月不退,水深直到膝盖,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普通的湖。。天境在哪里?这天的风还特别大,说好的倒影呢?
        还是找了个角落偷偷把婚纱换好,以下就是虐狗时间。

这张虽然完全拍糊了但是我尤其喜欢。

在盐湖拍照时的吃瓜围观群众数量完胜新加坡,全是拿着长枪大炮一摁就是几百张的叔叔阿姨们,但我和胖子是谁?会怯场的麻豆不是好逗比,照样咔咔咔地自己照自己的。
        在此我还想吐槽一件事。当天还有几位摄影师带着模特或者新人在盐湖拍照,我们在一处拍的时候,有位摄影师走了过来,看到我们已经架好脚架还是说“诶我给你们打光按快门,然后帮你们照几张之后你们赶紧让我照一下”。我心里大写的EXO???我也是千里迢迢来只为这一刻的,我理解摄影者为了那几分钟的光而癫狂的心情,但是你是专业我是自娱就必须让着你吗?在洱海的海地生活有副出名的桌椅想必大家都知道,每一位去拍照的朋友都会自觉的排成一队,正在拍的朋友也不会厚脸皮的一直霸占着道具,照完却觉得不满意的朋友会重新排队拍照,偶尔有搞怪或温馨的画面大家还会欢呼喝彩,这样的氛围多值得被宣扬,希望大家出游都能学会互相尊重和体谅。

天色渐暗,我俩的所剩电量已亮红灯,赶紧收拾东西准备打道回府,想想来时的路,再多的泪也只能往肚子里吞,再矫情可能连晚饭都没得吃了啦。

走到景区门口天色已经黑透透了,连星星都冒出来啦,因为已经八点多了啊,我们还没吃饭呢啊啊啊啊。回到宾馆我们都没什么力气去镇上觅食,就近在青盐宾馆解决了到青海的第一顿饭,价格不算很坑,味道中规中矩,并且为了我们把已经盖上的锅又掀开了,好评~
        推荐指数:★★☆☆☆

或许是因为昨晚几乎没睡,又或许是因为一下飞机就冻着了,也有轻微高反的可能,我俩吃着吃着饭就开始发困和头痛,一致同意放弃晚上的追星计划,好好休整。

第二天 我待茶卡一往情深他却待我如陈世美

放弃拍星总不能把日出也睡过去吧?
        没错这就是我们,永远与日出无缘,不是我们起不来就是起来了没有日出。
        今天的茶卡没有风,是灰的。
        你听啊,是我心碎的声音。。(手动再见)

在火车尽头处有整片天空唯一的小块蓝天,我想下水拍,胖子不让,他说太冷了。
        我央求了好久,又是卖萌又是威胁,他最终还是妥协。
        照了几张之后要求我马上上岸,我擦脚的时候发现为了拍我他鞋子都湿了。

不是都说西北的天气都是说风就是雨,雨后见彩虹的吗!
        我们等到浑身颤抖就只有越来越乌的云,赶紧走人。
        你们看啊!没有阳光的茶卡就是个有点丑的湖嘛

从盐湖出来,我们失望地收拾好行囊。
        我安慰自己,还有更美丽的风景在后面呢!

一看时间原来已临近中午,别说早餐,我俩从早上起床是滴水未进。
        我们退好房,像两头饿狼在车上虎视眈眈要逮个餐馆拜拜五脏庙。一路飙车来到茶卡镇,看到第一家卖吃的就饥不择食地进去了,以至于我到现在一点也回想不起来小馆的名字,依稀记得是什么清真面馆。冻了一早上,我有气无力地跟胖子说我只想喝口热汤。他给我点了份羊肉粉丝汤,自己点了份红烧牛肉盖面。嗯,味道根本来不及细尝,我俩几乎是灌进肚子里,所以这家小馆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我终于吃饱了。。
        推荐指数:吃得太快无法评估

肚子填饱了,整个人暖烘烘的,体力也恢复了不少。
        走~下一个目的地:秘境大柴旦
        茶卡盐湖大柴旦镇410公里,走茶德高速转G315即可到,全程约5小时。

出发不久就看着头上的乌云与蓝天分割两派,互不对眼。
        渐渐地乌云被我们留在了茶卡,带着我爱的大蓝天一起驶向大柴旦~

早就对给牛羊让路向往不已,去大柴旦的路上每隔几百米就有这样的路牌让我超级兴奋,一路又是唱歌又是不停地问胖子牛呢?羊呢?他可能很想踹我下车但出于人道还是没有这么做。
        无论是高速还是国道,你没看错是高速,时不时都会有羊或牛横穿而过,当然它们还是怕人的,但是不怕车。。有些还会停下来瞅着你。当地人会不停按喇叭,它们就会突然像受到惊吓一样赶紧跑开,我和胖子都会乐悠悠地看它们一边拉粑粑一边你推我我推你的傻样。

牦牛宝宝超可爱!

途中路过的一片工业园的路好美!

从乌兰县一出来我们就遇到了沙尘暴,瞬间整个世界都朦胧了,十米开外什么也看不见。但是沙尘暴来得快也去得快,出了风区又是一条好汉。

当我们看到这个牌子的时候我大叫到啦到啦!这么快就到啦!
        高兴不过三秒,志玲姐姐温柔地告诉我,距离目的地还有三个半小时。。。这是我对柴达木的第一个印象,太大了,开来开去我怎么还在柴达木盆地呢?
        沿路的风景让人心情格外愉快,戈壁的远处是丹霞地貌山群,蓝到可以滴出水的天空尽是复制黏贴的云,草原的尽头是湖是无边无际。

过了这里就是大柴旦镇啦,就算是十一也一辆车没有,我大西北就是地域辽阔得如此任性。

在大柴旦镇我们停留了两晚,住的是海西戈壁青年旅馆,360一晚。先不说价格,这里的卫生条件相对还是不错的,一楼有桌球和电脑,二楼和三楼住人。入住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晚上可以在一楼和大伙儿一起聊天玩桌球,结识旅伴交换阅历,氛围和谐温馨,我们在这里和其他摄影爱好者分享交流了拍照心得,好欢乐~可惜我忘了拍照片。。

海西戈壁青年旅馆    360元/晚(不含早)
        地址:大华街近团结路处

晚上吃了大众点评排位第一的伊布拉特色炕锅,七点不到我们坐了最后一张空桌,之后的五分钟内来了十几波等位的。。点了炕锅羊排、白条、羊杂汤、烤馍和糖拌番茄。是我俩吃完了恐怖吗。。特色当然就是炕锅了,里面除了羊排还有土豆、洋葱和青椒。我特别爱里面的土豆,嘎嘣脆像吃薯片一样!羊排做得十分嫩,十分入味但不会太咸,搭配脆土豆简直爽爆。白条和我去年在额济纳吃的略有不同,这里的白条在烩煮的时候就加了不少蒜,带有淡淡的蒜香,嫩得差点一起吞下舌头。羊杂汤,羊杂比汤还多。。不膻不腥,特别是舟车劳顿之后喝上一口太舒畅啦。糖拌番茄本意是点来解腻的,没想到也很出彩,番茄切得格外薄,每一片都均匀地撒上白糖,最后我和胖子都抢着吃。烤馍是老板强烈推荐的,确实好吃,一口咬下去首先是香脆的触感,紧接着是带着淡淡香料和面香的柔软感,我后来仔细观察了发现这边的饼里都放了香料,黄黄的,但我吃不出来是什么。我们一共消费124,可以支付宝转账,胖子转好要拿给老板看,老板说我不用看你转了就行,西北汉子的好客豪爽真讨喜!
        推荐指数:★★★★☆

吃饱后以消食和加油的名义在镇里到处溜达,顺带考察晚上拍星地点。
        加油站后的雪山和旁边的湖,我觉得很漂亮就趁胖子加油的时候照了几张,不知道淡季的大柴旦是否也和现在一样灯火阑珊呢。

十点,我们捂得严严实实的(毕竟外面才0度)准备出发去拍星。青旅的小伙儿看我们要出门立马凑上来问是不是要去拍星,还给我们推荐青旅背面不到500米就有一片草原很适合拍摄,样子看起来比我们还兴奋。他推荐的草原确实不错,但还是离城镇太近了,我们继续开了摸约20分钟,终于到了没有灯也没有人的地方,有条不紊地开始张罗工具。万万没想到,拍了几张之后,一辆大货车开来了。。。我们只好默默收起相机,明天再战哼。

第三天 风蚀残丘魔鬼城

西北标配早餐,10元一人,略坑。
       早早起来我就开始抽风,因为今天要去南八仙水上雅丹!对于这两个地方在各大游记里的路线都不尽相同,做攻略的时候总觉得云里雾里摸不透,所以出发前的心情是蛮忐忑的。没想到胖子早已默默做好功课,略嚣张地得意了一番,算了得罪谁也不能得罪司机,让他得瑟去吧。

今天的整个路线如下图,后面会具体讲到沿路遇到的路牌和行驶方向。

从柴达木镇出发,上柳格高速行驶约40公里,在鱼卡收费站转G315往冷湖马海方向。沿G315继续行驶10公里左右你会看到一个直行至冷湖镇、左转至鱼卡和煤矿的路标(竟然忘记拍照了摔!),请继续直行,往冷湖镇方向。
        过了冷湖,周遭的山突然全平了,剩下无边无际的戈壁。

离这个路牌大概一公里处开始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伙儿都下车打探消息,原来是两辆大货车迎头相撞了,我们猜测是其中一辆超车时未注意对向也有车就撞上了。我们经过的时候看见座椅上有很多血,出行在外请大家多多注意安全呀!
        另外说个趣事。大家都在守规矩地排着队,一辆SUV神纠纠气昂昂地开到了戈壁上,车上的人还把车窗摇下来一辆一辆车say byebye。我大叫哇这么机智,胖子瞄了一眼说“一会陷进沙子里就好笑了”。等到通行后我们往前开了没多远,果然看见那辆车的壮汉们都下来推车了,胖子用王之蔑视的眼神示意我夸他,我默默避开了他的视线。。

继续行驶约25公里,看见这个路牌之后请直行往涩北方向走~

继续行驶约30公里见此路牌,请往乌图美仁方向走~这时你离南八仙就不远啦。
        过了路牌随着路的方向向左拐了个大弯,再通过图片不远处那个铁路桥,恭喜你到达南八仙啦!只要你降下车速仔细观察便会发现每隔不远都会有小路可以直接开进南八仙里,但是千万不要往里开太远咯。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但在我看来南八仙的雅丹地貌绝不是小土包,想要爬上高点前斗志昂扬,爬到一半舌头伸得比哈士奇还长。
        南八仙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选自百度百科)。由于地质关系,岩石中含大量金属元素,常常使指南针失效,容易导致人们迷路,故也有魔鬼城之称。大家观景的时候也切忌不要走太远咯,虽出来时可沿车轮辨别方向,但西北的天气变幻莫测,万一遇上沙尘暴或是有其他车轮干扰就跪了。

天正蓝云正美,一切都那么刚刚好,然而,我不知道胖子在拍什么

这时的云真的好美
        我俩一时玩心大起放飞了无人机
        再回过头来换好婚纱才发现云早已散去
        心里默默地谴责了一下自己

飞机也玩过了,我们意识到该干正事喇。好不容易在车里换好婚纱,我让胖子帮我把拉链拉上,呲啦一声。。。裙子的拉链裂了。。我。。。。。。。心里默默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我大叫这趟自拍之旅还能更不顺一点吗!!(事实证明这趟旅程真的没有一天不让我们操碎了心)硬着头皮穿着大露背,我还提溜着裙摆爬到了高点,现在想想还是蛮佩服自己

一直很喜欢越野搭配胸以下都是腿的姑娘拍出来的大片,每次翻杂志都流一身哈喇子。虽然我们租的不是越野,车也不够帅,但终究是小小实现了我的幻想啊!
        使尽了我的洪荒之力才爬上车顶,主要是因为车顶被晒得可以煎鸡蛋了,我坐在上面感觉再倒点油我就是一道铁板烧。。我强忍着屁股处刺激的热感,大叫胖子快快帮老娘拿墨镜,嗯帅最重要。。

在南八仙终于满足了”我与车与荒漠“的夙愿。
        心满意足地收拾妥当,心仍存亢奋地把车驶回正路,噢刚扑灭的小火苗又冉冉升起。笔直的公路久久不见一辆车,两边均是望不尽的魔鬼城,面对这样的路况我们一路高歌,一路灌红牛。。我问胖子,要不要来一发?胖子立马一脚刹车说,下车!

”我与西部公路“也集到了,感觉今天的雅丹之行已经赚大发啦。

下一个目的地是水上雅丹。水上雅丹在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之间,从南八仙沿G315行驶约35公里到达东台收费站,继续行驶约50公里,在你的右手边可以看见一座信号塔如下图,信号塔的斜对面有个铁架门,左转穿过铁架门沿路行驶不到5分钟便能到达水上雅丹。

从铁架门进去,远远就能看见沙地之中的湖泊,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走近后发现来这游玩的人真不少,本地人也拖家带口拉上帐篷在湖边露营,有的甚至带了充气皮划艇在湖上划船,还有人支起火炉烤肉,香味扑鼻引得我和胖子猛吞口水。

柴旦木的水上雅丹算是在中国绝无仅有的了。由于大气热效应的作用,盐湖的面积逐渐扩大并逐步淹没周围的雅丹群,形成蔚为壮观的水上雅丹。湖中水草丛生,将整个湖面切割成蔚蓝色和清绿色,再与岸边金黄的芦苇和沙漠相对应,再多的描述都不及眼前所见的十分之一。
        据说水上雅丹地质公园旅游景区的开发项目已经成功签约,预计2017年8月建成并试运营,大家自己把握把~

换上婚纱在这照了本次旅行的最后几张婚纱照,接下来的几天都冷到我没有勇气再脱衣服了

我们继续往里开,发现里面竟然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盐碱湖,啊我的小心脏呀!这里安抚了我被茶卡虐成千疮百孔的心!立马鞋子脱掉袜子脱掉,就要往里走。胖子也兴奋地跟我一起淌水,结果才走几步就塌进泥里,胖子太重了啦~他只好专心当我的专职摄影师咯。
        但这片盐碱湖的结晶确实不结实,许多地方都只有薄薄一层,完全不能承受人的重量。我跑到湖的对面硬是要胖子拍倒影,弥补在茶卡留下的遗憾。才站上去结晶层就断裂,整个人陷进泥里。我还是不死心地往湖中走,直到淤泥已没过小腿肚,我才安分下来不敢再往前走,照出来的照片显得我矮搓搓的,因为小腿在泥里啊。上岸后胖子开着车来接我,这时我才感觉到小腿热辣辣的疼,整个脚通红还有点肿。胖子拿来矿泉水帮我小心地清洗,我呲牙裂嘴地研究是不是盐碱度太高导致过敏了。洗掉淤泥就看到真相了,我的小腿被盐结晶刮得到处破皮,并且一直泡在盐水里,我不疼谁疼
        在此用我充满血与泪的切身经历告诫大家,遇到盐碱地不要一头兴奋地扎进去,观察好地形以及试验多几次盐层是否能承载你的重量才下去。另外盐碱度高的湖水直接接触对不皮肤不好,妹子们注意啦。

这个小湖边上有一小片高地,感觉在高处看到的景色应该会更美,我拉着胖子噔噔噔向上爬。果然,美醉了。然后我们开启了神经模式。

考验我们默契的时候到了,我和胖子说来拍一张之前很火的歪头照,他说好往哪边歪,我说右边。一张卡嚓下来我跑去看,翻了个白眼问胖子不是叫你往右边歪吗!他说你往右边歪我不是应该往左歪吗?我。。。。。手动再见

来西北才发现大疆玩家如此之多,到处都是无人机的轰鸣声。
        起飞之前来张合照~
        这片害我脚破血流的盐碱湖在高空看过去竟是如此之美,静静的一片奶绿色就像一颗好吃的糖。

疯了一整天,中午又是靠卤蛋和玉米肠凑合,我和胖子当下特别想念羊肉。
        回去的路上依然是绵延不断的雅丹地貌和廖无边际的沙漠,有种行驶在美国西部公路的调调。我和胖子聊起了初识的点滴,每次出行都乐此不疲地回忆一遍,愿我们到老了也还能记得这份悸动。

哎呀抒什么情,忘记正事儿了。从水上雅丹回大柴旦镇可以选择原路返回(路程较远,不推荐),也可以选择沿G315继续行驶约190公里,在小柴旦互通式立交转柳格高速行驶约50公里便能到达大柴旦镇,沿途还能经过小柴旦湖。

我车上瞄到的小柴旦湖

晚餐我们再次来到伊布拉特色炕锅。点了拍黄光、凉拌肚丝和炕锅羊肉。本来今天想试试炕锅土鸡,但是老板说只卖羊肉,国庆这几天都没有别的可以选,小失落。拍黄光用了蒜蓉、香油和盐来调味,黄瓜拍得不够烂所以不太入味,我还是比较爱加醋又加辣椒油的重口拍黄瓜。凉拌肚丝好吃,不是我们在广东经常吃到的软烂口感,而是脆脆的实实在在的肉的质感,辣油和咸度也搭配得刚刚好。最重要的是我从没见过这么良心的凉拌肚丝,满满一盘都是肚丝,彩椒只是点缀,而不像平常吃的彩椒才是主菜肚丝只是点缀。炕锅羊肉,味道当然和昨晚一样值得竖大拇指,只是我相对更喜欢羊排的肉感,比较嫩又能啃啃骨头,但如果你喜欢大口大口吃肉的满足感还是建议点羊肉~

今晚青旅的入住率很高,我们准备出发拍星星的时候看见一楼大堂挤满了人吓了一跳,大伙儿都在聊天喝酒好不热闹。
        今晚我们决定到G315往青海湖方向的路上碰碰运气。这条路没有路灯,晚上通过的车辆也不多,开个十来分钟就能远离大柴旦镇的光污染,是个不错的拍星地。

第四天 逆流重返青海湖

第四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从大柴旦镇返回青海湖
        从大柴旦青海湖全程562公里,全程约8小时。在大柴旦镇沿G315行驶约60公里,转S20德小高速行驶约140公里,转S2013茶德高速行驶约205公里,转G6京藏高速行驶约36公里,最后转109国道便能看到青海湖了,继续沿109国道行驶约120公里可到达二剑郎景区。

由于行程安排不紧张,我们睡到九点才起床,胖子说他落枕了。我跟他商量今天就我来开吧,胖子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点了头,因为我出了名的点背又没带驾照,坐在副驾驶的他略显紧张。出发了不到一个小时走了不到100公里路,在G315转德小高速的收费口遇到了交警查车,我和胖子交换了眼神,心道这次真是背到家了。因为手机里存有驾照的图片,交警对我网开一面并没有扣分,罚款200大洋并交代我:”下面还有查车的,再碰上了你就给他们看收据,说你已经被罚过了不用再交,记住你是要扣分的这次我就放过你了“。我连连道谢啊鞠躬都快头贴地了,心里在默默流泪。回到车上胖子一脚把我踹回了副驾驶,再也没有让我碰过方向盘。。出游一共九天只有我碰上了查车,一查一个准,我。。。。。。(笑着流泪)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景区就在德小高速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去青海湖的路上还经过尕海,在茶德高速望过去就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平滑闪亮。见很多车辆都停在了路边,本着凑热闹的心态我们也打算停好车下去走走。尕海是候鸟自然保护区,是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尕海修有木栈道可直通湖边,只是无人养护早已被水淹没或腐烂,不建议走远。站在湖边看着不知名的鸟成群飞过,可以想象到了夏季,这里水草茂盛,牛羊肥壮,野花遍地。

临近饭点,我又开始在大众点评使劲刷,问胖子想吃什么,他说今天不吃羊肉就行。为了不耽误行程,我最终锁定乌兰县,占英手抓面食馆。乌兰县就在茶德高速边,进出高速都十分方便,县道上种满了白杨。

不得不佩服自己对美食敏锐的触觉和第六感,连胖子也大爱这里的面食。
        占英手抓面食馆,当地人也爱来这吃面,经济实惠又好吃,招牌是河沿面片。河沿面片是由炒面片演变而来的,将羊肉爆炒后搭配葱末、粉条和羊肉汤烩楸面片而成。
        我点了一份河沿面片,胖子要了加肉的拉面,外加一份清炒买菜,消费40的样子吧。胖子点的牛肉拉面加肉才7块,满满铺了一整碗,心心念念了拉面许久,三下五除二就巴拉得干干净净。说说我点的河沿面片,着实大大惊艳了我,汤头香浓而不腻,面片糯但不软,羊肉带半肥瘦一点不柴十分对味我这种爱吃肥肉的人!清炒麦菜也十分惊喜,炒的火候正好,既脆又多汁,而且十分清甜。我和胖子都吃得十分满足!
        推荐指数:★★★★★

越是接近青海湖越是激动,远远一瞥便已深深爱上。

路过黑马河乡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这个被青海湖带红的小镇。黑马河乡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黑马河至鸟岛方向这一段称为环湖西路,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由于黑马河乡地处青海湖西岸,自然也成为观看青海湖日出的佳地了。由于青海湖的住宿价格常常让人乍舌,黑马河乡更是成为了游客们落脚地的首选。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黑马河十分干净,没有多少商业的气息,十一骤然带来的大量游客也并没有影响当地人的生活与工作。他们依然开着大型的割草机存储好干草过冬,驱赶着牛羊偶尔抬头看看过路的车辆。

这次在青海湖选择的落脚点价格比较高,青海湖在畔自驾车营地,是三个小伙子一起开的帐篷酒店。位置在高处,直面青海湖,对于两个懒癌晚期患者来说,这里就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房间很新,地毯还有点味道,每一间房间都带独立卫生间和wifi,卫生条件算是不错,床上配有电热毯,唯一的缺点是洗澡水流小有点冷和隔音不好。
        房型有湖景帐篷房和圆顶星空房两种,我趁还没人入住的时候跑到星空房里照了几张,比起帐篷房面积是小不少,圆床倒是挺适合情侣的。

青海湖在畔自驾车营地    1080元/晚(含早)
        地址:青海湖二剑郎景区加油站南1.2公里处

我下决心订下这里的原因就是这个露台,晒着太阳喝着茶,懒洋洋地瘫在椅子上看青海湖与满天晚霞,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胖子说说话,噢这就是我想要的退休生活。

从帐篷酒店看到的青海湖。隔壁家还养了许多头羊,我们想趁机近距离接触一下,老板还告诉我们酒店背后有道小铁门可以直接过去,待我们把行李收拾妥当再出来,羊咩咩们都已经被赶回圈里啦,一个都见不到

晚上我们走到了美食街(什么鬼)觅食,在大众前五挑了一家:老马师烤羊肉面食馆。看着菜单只敢下手点两个菜,野生黄菇炒牦牛肉和凉拌番茄,番茄38,炒牦牛198!!!!你敢信?我是不信的!重点在于真的太!难!吃!!!番茄满满的砧板味,我和胖子尝了一口就再也没有碰过,小黄菇是苦的,而牛肉也只有三四片,我就着牛肉里的辣椒把饭扒拉光
        推荐指数:☆☆☆☆☆(千万不要去!

”吃饱“之后我和胖子在旁边的”超市“买了老坛和红烧,加料选了玉米肠、卤蛋和酸奶,回到帐篷又搓了一顿这才真的饱了。后来我们才知道酒店里就有厨师,来自四川的厨子,炒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我俩追悔莫及。。借着散步的名义我跑去瞄了几眼,人家还有铜火锅吃!心在流泪

这夜我们深知这么光亮的地方是注定看不到银河了,开着电热毯窝在被窝里看了场电影,收工碎觉~

第五天 追羊赏湖采油菜花

七点起床,我们竟然还抓住了日出的尾巴。
        起初天很灰云层很厚,大家把最厚实的衣服都裹上依然冻得啰啰嗦嗦,周边的小朋友不停地问爸爸妈妈太阳呢怎么还不出来。

一位爸爸对他儿子说:“回屋吧太冷了,今天应该没日出了”
        他儿推了推眼镜:“你先回吧,我想坐在这看会儿书”
        我:。。。。。。。。

青海湖的风很大,很快就把云层吹散了些,露出了一丝太阳。直到整个太阳逐渐升起,我耳边都是小朋友们兴奋的尖叫声。我偷偷瞄向刚刚要看书的那位小朋友,他真的全程都在认真读书,根本不关心日出的事情。。嗯他长大了一定是科学家。

看完日出跟着大伙儿的步伐到餐厅吃早餐,也有馒头、花卷、茶叶蛋、白粥和咸菜。不得不提提酒店家的咸菜,炒得太好吃了!
        吃饱退房,这时的云层仍然很厚,我以为今天就是阴天了。开着车在109国道上转悠了很久,昨天下午来时看到牧民的“直通湖边”都没开张。作为抗议景点乱收费的资深玩家,我们又怎么可能去二剑郎景区呢。皇天不负有心人呀,我们终于发现一条通往湖边并且没有围栏的路。走了没多久我们就停下了,前面坑坑洼洼似乎已无法继续通行。胖子下车查探路况,我一个人站在草原边迎来了一大波羊。。胖子回来说确实无法走了,前面已经有辆车了陷进去,我什么也听不进去抓住他的手使劲晃“羊!!羊啊啊!!”
        这条道大概是牧民们用来赶羊到湖边的专用道,短短十分钟不知道过去了多少波羊咩咩。它们欢快地蹦跶着朝我们走来,在距离10米处都会一致停顿,后面不知发生了什么的好奇者还会跳起来观望。然后一群羊就这样懵逼地站在原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直到赶羊的牧民催促它们才逃跑似的快速通过,走了不远还要回头好事地再瞅你几眼。
        后来进来了三辆专程来这拍羊的牧羊人,他们说从去二剑郎的那条路就能直通湖边,我们立马上车要去一探究竟。

去往二剑郎景区的路确实可以通向环湖的公路,牧民在路边围起了围栏,你要到湖边去就必须上交过路费。恐怕这几年的过路费情况越演越烈大家也是知道的,但我和胖子觉得这还是比二剑郎景区划算。随意挑了一家牧民,付过20元/人的过路费之后,就算你把车开进湖里他们也不会管你了。至于你问我挑的是哪一家牧民,我回答不用挑,只是入口不一样而已,进去之后还是同一片青海湖同一个梦,20块钱不限时,你可以徒步环湖。

上图是我看见一只阿拉斯加兴奋大叫被胖子拍了下来。
        下图是我立刻熟络地和阿拉斯加一起嗨。

这只阿拉斯加叫乖乖,特别给我面子,我喊它都会答应,可爱又热情。我们一直耍得很高兴,直到我们的第三者——羊咩咩出现,它就再也不愿意理我了,不是说好要当彼此的天使吗!它疯了一样跑到羊群中,把咩咩吓得花容失色到处乱窜,带着狗狗旅行真让人羡慕呀~

我也跟着乖乖去和羊咩咩玩!

回到109国道准备出发去祁连,我们惊奇地发现十月竟然还有油菜花!虽然只有一小块地那么大,我们还是心甘情愿地给了20元/人的门票。

正式启程去祁连
        青海湖距离祁连县约2885公里,全程约7小时。沿G109向东行驶约20公里,转环湖东路行驶约37公里,转S310行驶约37公里,最后转S204行驶约183公里便到达祁连县。从青海湖祁连县没有高速,且山多路窄,特别是S204海拔高又多急弯,请大家注意行驶安全。

BTW,青海湖东北边有许多沙场(如下图),无论沙地滑梯还是沙地越野车应有尽有,活动多样化且站在沙坡高处也能看见青海湖,十分适合亲自娱乐,带小孩的朋友可以考虑哟。

我就是想知道为什么羊咩咩总是露出这样蜜汁微笑!想揍它

S204的最高点,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m。
        其实达坂山就是大冬树山,“达坂”是蒙古语,是山口的意思。垭口是在高原上常见的一个词,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下凹处,为高山峻岭的交通通道口。
        下了车,我和胖子感受到心跳加速,走路易喘,据说这里连骆驼也无法通过。飞转不息的经幡自带神圣光辉,但垭口处狂风大作,寒冷刺骨,经不住寒风呼啸,我们迅速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到车里取暖。

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做漫山遍野都是羊,山上的白点点都是咩咩。天天爬山吃草,难怪这里的咩咩特别好吃!烤啦,白条啦,炖啦,焖啦。。。(ˉ﹃ˉ)

从S204往祁连方向还会经过冰沟林海祁连山的积雪融化后汇流而成小溪,溪两边是自然无修饰的松木林,颇有原始森林的韵味,故称为冰沟林海冰沟林海海拔只有2000多米,加之松木丛生,之前有高反的朋友可以在这大力呼吸氧气。目前景区仍在开发中不需收取门票,这里也确实是避暑露营的理想地,但请大家露营后能把垃圾都都带走哦。

祁连县共4乡3镇,是多民族聚居地,有多达15个民族。而“祁连”本身是古匈奴语,是天山的意思,我觉得祁连确实担当得起“天山”这样一个头衔。
        对祁连的初印象,干净整洁,规划有条,随处可见远方的雪山和金黄的胡杨相映衬,坐拥天境卓尔山、众山之神牛心山和八一冰川,我觉得可入选一生中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

我们将在祁连县停留两天,住的是祁连宾馆。祁连宾馆是四星,地处祁连县中心区域,停车方便,在2015年重新装修,是我目前在县城里住过性价比最好的酒店了。房间面积很大,环境和卫生条件也挺好,可以和前台要求入住落地窗面向雪山的房间。缺点是洗澡水不稳定差点被烫熟,早餐种类少。来青海前我早已做好住宿环境十分恶略的思想准备,没想到每一家酒店都超过我预期,祁连宾馆的入住感甚至不能和城市的三星相比,但268一晚含早我觉得也十分完美了。

祁连宾馆    268元/晚(含早)
        地址:八宝西路103号

放下行李我们去旅游局办一件大事!
        这次来祁连除了大家熟知的卓尔山,我的首要目的地是祁连县野牛沟乡的八一冰川。从今年7月起,前往八一冰川的游客必须在祁连县旅游局统一办理出入证明,一车一证,进行半小时的安全教育以及上交100元/车办证费后方可取得通行证。办理证件需要提供车上所有游客的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办理当天的通行证需要在当天中午12:00前办理,办理次日的通行证可以在当天12:00-16:00间或次日中午12:00前办理,逾期不候,通行证亦不能超期使用。
        祁连县旅游局在S302上,过了卓尔山风景区再往前行驶约1.4公里便可到达,在你的左手边。
        祁连县旅游局地址:祁连县林场路28号。

BTW,祁连县旅游局(下图)设计得还蛮好看耶!

办证后在旅游局附近的加油站加油,从加油站看到的雪山,应该是牛心山吧?

祁连县滨河路。

晚上在穆方阁餐厅解决,两人只点了一份土火锅和清炒西兰花。土火锅分量很大,适合3-4人吃,里面有牦牛肉、鹌鹑蛋、豆腐、素丸子、土豆、大白菜、番茄、金针菇、豆芽,可能还有我漏掉的,味道。。怎么说呢,牦牛肉又嫩又香确实好吃,但整个土火锅谈不上十分美味,偿个新鲜倒是值得的。缺点是做得太慢了,老板只能一锅一锅地做,辛亏我们去的时候前面只有一桌客人,比我们后到的等到脖子都断了还没上菜。
        推荐指数:★★★☆☆

大西北的酸奶呀好好喝!我早听说祁连的酸奶更是让人叫绝,跟穆方阁的老板大厅哪里有酸奶卖,他告诉我他们家斜对面就有家卖酸奶的连锁店。我一听,呀还连锁一定好好喝!一下就买了个大罐的,然后,我和胖子一人挖了一口。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膻味特别重,口感很厚实,就是厚实的膻酸味。。。。无力吐槽,大家认准这个包装,一般人应该都是吃不惯的。

第六天 被八一冰川摄去了魂

这天我早早就醒来,一把掀开胖子的被子,攒足中气大喊“起床了啊啊啊啊啊啊”
        他睡眼惺忪,头顶着无数个问号迷茫地看着我
        快起来呀,今天要去八一冰川呢,这可是我盼了好几个年头的地方

去年去额济纳的时候我就盘算着要到七一冰川去看看,可惜不巧遇到大雪,七一冰川整个被封山了,这个遗憾一直压在我心里。今年倒是终于有机会了,从昨天下午办好出入证后我已释怀了出行几天以来的不顺,只要能去成冰川,什么都可以不提了!

从祁连县至八一冰川约190公里,到达冰川入口(即检通行证处)约3.5小时。从冰川入口至冰川均为山路,有小一段并无水泥,行驶时间约半个小时。

从祁连八一冰川的这一路风景大概是会让我终生难忘的。秋季的祁连草原一路风光旖旎,不见人迹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连绵不断的雪山,每一卷都有让人过目不忘的无穷韵味。

野牛沟乡。这里是进入八一冰川前的最后一个补给地,胖子硬是要在这里买一瓶可乐带到冰川上喝。野牛沟乡的温度已经是零度了,路面结起了薄薄的一层冰霜,一脚踩下去便化了。我看着远处似真似假的雪山,心想每天醒来就能看见这样的风景肯定延年益寿再活五百年。村民怕是不这么想的,他们多么想在城镇里发展生活,而我们所谓的城镇人又多么想返璞归真。

越是接近冰川气温越低,连路边的草原也被蒙上雪霜,但是牦牛们依然悠然啃草,它们好耐寒呀~

过了这个牌子再走50米就是八一冰川检验通行证的岗站了。

我们在上午十一点到达,岗站旁不大的空地上已停了将近十辆车。我们疑惑地开到前头,工作人员收下我的通行证后告诉我今天八一冰川不一定开放,我们可以在一旁等待,但具体开不开放、什么时候开放都是未知数。我心里一咯噔,不是吧这趟旅程真的这么背?
        我们也把车停在了一边,下车在周边瞎晃,和大伙儿打探情况。原来由于突然降温下了场雪,八一冰川从昨天下午开始就已经封闭了,但是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依然不停止通行证的办理,对封山的事情也绝口不提,颇有只顾赚钱不干活的嫌疑。等待的游客其中有一车队从昨天下午就在八一冰川等着,在野牛乡凑合了一晚又一大早赶来八一冰川依然在等待,他们专程从北京过来只为一睹八一冰川

经过了半个小时的不断沟通与交涉,工作人员也确定了八一冰川的路况安全可通行最终放行。由一辆改装后的牧羊人打头阵,大伙儿井然有序地依次向八一冰川驶近。(事实当然不是这样,过程很黄很暴力,但我为人这么正直怎么可能写出来~)

其实上山的过程还是很危险的,盘山路只是砂石路,没有围栏或防护措施,部分路段较为陡峭。大概到达海拔4000m处,路面开始有积雪,我们的车又不是四驱,在上坡时遇到打滑差点上不去。好在我们是十来辆车一起上山,在知道周遭有人的情况下心不容易慌,胖子迅速冷静下来我们也安全爬上了冰川。
        如果七月份来的朋友应该是不会遇到积雪,过了九月就要有路面积雪甚至封山的心理准备了。

八一冰川黑河的发源地,也是唯一一个可以直接把车开到跟前的冰川,它至今已有两亿年的历史,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生态屏障。
        八一冰川震慑天地的美在近几年得到大肆宣扬,越来越多游客前往探险,但这也给八一冰川带来巨大的负担和伤害。旅游局颁布通行证政策是希望遏制探险者破坏环境的行为,同时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但旅游局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希望大家能共同逐步完善八一冰川的游览体系,保护环境令后代也有机会看到如此美景。

在离冰川将近30米处就已围上栅栏,起初我以为这是保护环境的用意,后来拍照的途中我稍稍离开了主路没走几步,一脚陷进了雪地里差点扑街,雪的高度直接没过我的小腿肚。十月的八一冰川早就进入了冬季,积雪的厚度我们无法用肉眼度量,大家在游览的时候注意安全,不要走野路子~

我们准备下山的时候又上来了一波人,开着改装过的野马和牧羊人,(为什么这么多有钱人),排成一列整齐的车队,老帅气了!
        也有一部分人开到有积雪的山路旁就停下,慢慢走上来,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山顶我有略微感受到高反症状,头痛和反胃,胖子也稍微有点头痛,所以我们没敢在山顶待太久。

返程的路上我根本不舍得眨眼,在这里用尽我毕生所学也无法形容眼前所见,除了震撼我也找不到另外一个形容词去描述我的心情。不是俗套话,不带一点阿谀奉承,我们的祖国太美了。
        下山的时候我抱着长焦一通拍,胖子每一个头文字甩弯我都保持上身尽量不动,国际最佳防抖云台大奖请颁给我谢谢。

下山之后我们停在路边补充能量,昨天买回来的提拉米苏似乎又更涨了一点,感觉随时就要爆炸!一旁啃草的牛羊也都是好奇宝宝,时不时抬头瞄瞄我们在干嘛走了没。你们天天看着雪山吃草,吃饱了就往地上一葛优摊继续看雪山,会不会太幸福了呀!

早有听闻祁连草原上住着一群调皮捣蛋的小家伙,在草原上不断刨坑,在草原地底是它们建造的魔鬼迷宫,四通八达。我在车上总感到有东西在草原上跑,立马想到在许多大神游记里都看到的土拨鼠,应该就是这帮小可爱了!我立马叫胖子停车,长焦一怼,是只鸟

我一副不拍到它们是不干休的架势抱着长焦在草原上一坐,我就不信在洞口多的地方等着也逮不着一只两只!胖子哭笑不得,只好回车上拿了外套给我披上,在我身旁坐下陪我等鼠。
        摸约有十分钟吧,一个小脑袋探了出来,眼珠子骨溜溜转,看到我们又慌慌张张躲回洞里。这帮家伙太胆小又太谨慎了!也真的是太可爱了。。。

胖子似乎也被萌到了,指了指另外一边跟我说似乎那里更多。全程我们一步一脚印,不敢发出一点声音,朝几只走去。一只本来在洞口发着呆,突然惊醒发现了我们的靠近,一动不动直勾勾地看着我们。我们也不敢动了,两个人定格似的跟一只小动物僵持着。不远处又钻出来一只观察我们,又似乎在研究我们。胖子试图拍下来,但距离还是太远了,慢慢向前迈了一步它们立马回到洞中。
        唯独一只大胖子,情绪低落,从头到尾不闻不问周遭发生了什么,默默看着远方的雪山和河流,我们感觉得到它的悲伤都快逆流成河了。我们几乎走到了它跟前,它才忧伤地回头,艰难地迈开腿跑回洞中,浑身的肉随之剧烈地颤抖。这一定是只刚失恋的胖子。。。

【正经科普】
        不知道有没有朋友留意到我一直没写这些小家伙是啥~更正更正!它们是鼠兔!不是土拨鼠哦!上个月有博友在青海同样拍到了鼠兔的照片@博物君,博物君回答了这是鼠兔,长得像老鼠,但是和兔子关系更近,草原常见的小杰瑞。
        鼠兔属于兔目动物,长得十分蠢萌,胆小,尤其怕惊扰。鼠兔的种类又分为许多不同品种,然而如今大部分鼠兔均濒临绝种。然而草原上的鼠兔似乎数量繁多,沿途看见的草原都被挖得到处是坑,看来对草原的破坏不小。

祁连八一冰川的路上经过祁连鹿场,我左看右看也找不到一只鹿的踪迹,果然和其他人说的一样,是个坑人的景点。大家掂量着选择前往吧~

回到祁连才四点,我们在宾馆补了一觉再出发填五脏庙。
        晚餐锁定了天境牦牛壮骨汤。在去壮骨汤的路上经过一家人满为患的烧烤店,我看向了胖子,他说我们一会儿少点一点,吃完了来这家烧烤再吃点。我点头如捣蒜,跟我想的一毛一样~
        说回壮骨汤吧,店面很小,招牌也不是十分醒目,容易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我们点了一碗壮骨汤加骨髓,一碗肚丝汤,店家送两个饼子。汤的性价比蛮高,骨汤香浓不腻,牛肉很多,应该都是大骨肉,一点不柴。加的骨髓很有趣,有点像猪脑又比猪脑香且没有腥味,很推荐~肚丝汤也很好喝,肚丝差点比汤还多,但相较于壮骨汤还是略显逊色。
        推荐指数:★★★★☆

喝完壮骨汤出来看见马路对面的酸奶坊。真的!去买!!一定要去买!!我觉得比西宁的德碌酸奶还好喝!我查过了大众点评没有这家,原谅我没有记住全名,叫XX酸奶坊,就在壮骨汤的对面。
        我们进店里看不见一碗酸奶,橱柜里只有馍,加之昨晚狠狠踩雷的那一大罐酸奶,我弱弱地问老板有酸奶吗?老板瞬间热情起来,“有啊姑娘,你运气好呀,刚做好!我给你拿!”说着从保温柜里挑了两碗帮我打包好,笑眯眯地目送我们出门。回到宾馆胖子先尝了一口,我连忙问怎么样,他也不搭理我三口就把酸奶吃完,丢下空碗就要把魔爪伸向我的那份。我闻风而动赶紧把酸奶护进怀里吸溜了一口,哇强烈推荐大家去试试!
        推荐指数:★★★★★

前面说的喝完壮骨汤要去吃烧烤来着,店里早已坐满,连门外搭的帐篷也座无虚席。我们在帐篷的角落抢到了两个位置,点好羊肉串、羊肚、麦仁粥、砂锅米线。麦仁粥倒是挺快就上来了,这是我多天以来都惦记着的。大概是国庆的原因,很多店家都不卖麦仁粥。这里的麦仁粥是用青稞熬的,里面还放了羊肉碎和香料(我吃着像是茴香),喝下第一口感觉有点不能接受,第二口细细咀嚼发现了它的美味,第三口开始根本停不下来。接着上的是砂锅米线,无功无过,不推荐。然后我们进入了漫长的等待,坐到手脚都凉了才给我们上羊肉串,而且完全是凉的。。最后的羊肚也很不好吃,像咬塑胶一样。店家生意太好就有点店大欺客的意思了,不给上菜也不给退菜,嗓门比谁都大显得他特别有理似的。特别特别不推荐大家在这家吃,然而我又忘记看店名(不要打我),地点是在酸奶坊前十字路口。这是我在西北吃得不高兴的唯一一顿,但愿这片土地能一直保持淳朴吧。。
        推荐指数:★☆☆☆☆(一星给麦仁粥不能更多

第七天 最美国道遇见最美味羊肉串

原本今天的安排是早上去卓尔山,下午回西宁的。然而七月份卓尔山景区内小巴翻车导致人员伤亡后就封山了,据说中途有开放几天,允许自驾游山。我们昨天到达祁连的时候就到处打听,得到的消息依然是封山状态,不免觉得有些遗憾。其实我觉得允许自驾比雇人开车安全多了,毕竟方向盘与生命都在自己手上,就像在八一冰川遇到徒步上山的游客,大家都会量力而行。反观景区小巴司机,因为常年累月地走同一段路,熟悉度和经验比谁都厉害,但往往这种自认为的熟悉才是灾难的源头。
        减去了卓尔山的行程,今天的主要任务就只剩下赶路了,从祁连县回到西宁市。祁连西宁约290公里,全程五个半小时。从祁连沿S302行驶约73公里,转最美国道S227行驶约170公里,最后转宁大高速行驶约38公里即到达西宁市。

刚出祁连不久便经过阿柔乡和阿柔大寺。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我们停好车,才走近大寺就有人吆喝我们去买门票,20/人。我和胖子交换了眼神,默契地转身就走。。

途径峨堡的古三角城。

沿路是祁连山草原与雪山,然而经历过八一冰川的我们已经不把今天的雪山看在眼里。

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m。垭口上有许多玛尼堆,经幡迎风摇曳似在不停吟唱,周遭雪山连绵,着实是美。

临近门源我和胖子还是决定去看看。门源是北方的小油菜生产基地,现在更是游客争相到访的热门景点。不出意料,十月油菜花早已不见踪影,只剩割草机和翻土机来回运转,留下黄一块黑一块的田地。我坐在车上,不难想象出这里铺天盖地绵延数十公里都是金黄色的盛况,顺带感叹我们假期真的太少啦!!

午饭时间,尔萨面片。我们点了一份炕锅羊肉和一碗大份的加肉面片。为什么我要强调是大份的面片呢,因为大份比小份只贵了一块钱却真的分量多很多,太实在了。面片很好吃,和在乌兰县吃到的面片风格完全不一样,这家面片还加了粉条和小南瓜。炕锅羊肉的做法也略有不同,配料多了面条和芝麻,肉感相对比较硬,这个我倒是觉得没有大柴旦的好吃。据说烧烤十分还吃,可惜只有晚上才能撸串。
        推荐指数:★★★☆☆

午饭过后我们爬上了照壁山照壁山门源观赏油菜花的最佳地点之一,也是观看日出的不二之选。这里海拔不高却视野开阔,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上,门票是20元/人,其实就是村民在路边设了个岗亭收费。我们去的时候早已过了花期,没有其他游客,岗亭也无人售票,就这样直直地开进去了。山顶的观景台正在维修,天气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我们待了一小会儿就下山了。

在最美国道遇到的烤羊肉!秒杀这么多天以来吃的所有羊肉!这家羊肉现点现切,马上上串马上烤,所以等待时间还是蛮长的。我们点了五串又追加了五串仍然意犹未尽,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老板肉都卖光了打电话通知家里宰羊送上来,我们也就没有继续等了。我还喝了一杯牛奶,好好喝啊啊啊超市买的完全无法比。
        推荐指数:★★★★★

最美国道还是挺不好走的,急弯多并且只有两车道,重点是有许多大货车通行,朋友们注意行车安全。

借着休息的时间在草原上拍照,这也是我们在S227遇到的最后一小片草原。

终于到了西宁市!这里没有想象中堵车~
        在西宁的两晚住的是西宁夏都亚朵酒店,地理位置特别棒,步行至莫家街只需5分钟。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首先倒了两杯红茶给我们,有疑问也会尽心回答,服务给满分。每一层楼每一个房间都挂满青海的照片,装修布置也很花心思,略有小资情调。房间面积不算大但胜在卫生舒适,牙刷还分软毛和硬毛供应,退房不需等待查房,缺点是停车位少。

西宁夏都亚朵酒店    430元/晚
        地址:夏都大街232号佳华大厦

到了西宁怎能不到莫家街觅食呢。我们走进马忠食府的时候不过六点,早已人满为患。马忠食府有点类似于大食代,把西宁的各类特色美食汇聚在一起,点餐需要办理一张消费卡,往里充100块,花不完的可以退回。好不容易买好马忠酿皮、烤串和手抓羊肉饭,我让胖子带着这几样去占位置,我再去买一份鸡蛋牛奶醪糟。就为了这份鸡蛋牛奶醪糟,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心都等碎了。最后胖子没吃饱又点了一份牛肉面,全部吃过后的结论是,除了手抓羊肉饭以外其他都很一般。马忠食府建议大家尝尝即可,不要报太大期望。
        推荐指数:★☆☆☆☆

但是这个德禄酸奶就不一样了,我本来就是个奶制品拥戴者,加之德禄酸奶酸甜适中,比豆花还滑嫩,给我买多少我就能干掉多少。
        推荐指数:★★★★★

第八天 素颜的坎布拉是我会呼吸的痛

早早起来一看,阴天。
        我纠结了很久,坎布拉还去不去好,一个是天气原因,再一个就是不能自驾上山很不爽。最后还是胖子拍的板子,哪有做了计划却不实施的道理。
        从西宁市区到坎布拉约130公里,全程约2小时。

没有吃早餐的我们在加油站借了热水,悲情地在车上把剩下的红烧牛肉分着吃完了。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分两个景区入口,距离西宁市较近的是尖扎县入口,另一个则在贵德尖扎县入口从去年开始坎布拉景区就禁止游客自驾游玩了,必须购买门票并乘坐景区安排的接驳车前往各个观景台。据说贵德入口还是可以付钱开车进山,由于距离太远我们还是放弃往贵德走,在园区内确实见到不少自驾车辆。还有朋友说四点后进园区也是可以自驾的,但个人认为晚上下山太危险了不提倡四点后进园区。
        先说说对整个园区的感受吧。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的占地面积十分大,确实只能乘车游玩,上山的盘山公路可谓比山路十八弯还吓人,景区车开得又快,每个转弯都几乎把我心脏甩出去,我想卓尔山出事的大巴也是因为开太快吧。其次坎布拉内的各个观景点以及道路的修建程度实属一般,路常有塌方不说,除了其中一段算不短的观景木栈道,其他的观景台都修建得十分随便。
        再谈谈景区的观景行程安排吧。一、观景车沿途只停三个点,除了最大的观景木栈道有点看头,其他观景点都十分凑合。二、购买车票没有捆绑销售船票,但是不买船票只能自己步行几十公里回到入口处,相当于强制性要求游客购买船票。三、全程无解说无告示,还要不停地换车,如果不是跟着一个小旅游团我们压根不知道自己要下车还是上车,上哪辆车。四、换乘坐船还要走一段泥路,如果你去的前几天下过雨。。我都不敢想象了。。
        坎布拉的门票240元/人(包含车票与船票),这个价格对很多景区来说确实不算高了,如此美景却埋没在不完善的管理制度之下还是太遗憾了。

虽然我吐槽了这么多,还是很推荐大家到坎布拉看看的。坎布拉山里还住着许多当地藏民,沿路能遇到蜜汁微笑的咩咩。在山顶俯瞰水库的壮阔带来的震撼是我无法用语言告诉你的,10月的坎布拉气温略低,风也挺大,但漫山遍野的白杨树都是金灿灿的。只要不是碰上阴天,坎布拉都会美得不像话。
        对,只要不是阴天,然而,我们,去的这天是阴天。。。。

继遇到素颜的茶卡之后我们又幸运地碰上了素颜的坎布拉,山上雾大加之灰蒙蒙的天,什么都看不见。。你听听,我的心从碎片变成渣渣了。。

在小贩那买来的青稞饼,10块一个,老婆婆应该是藏族人,普通话讲得不太利索,但是饼子很香哦,蓝方人对青稞充满了各种好奇~

下山了才露出一丢丢蓝天,我的心从渣渣变成了沫沫。。

丹霞地貌是坎布拉的第二大看点,我们在这个停靠点又买了一份青稞饼,才7块!摊了鸡蛋!还夹了土豆丝!原来老婆婆是坑人的!
        胖子硬是要我穿过众人跑到最前面去照相,我口里还含着饼鼓鼓囊囊的抿着嘴笑,心里满满都是再咬一口容不下其他,看你把我腿照这么长的份上原谅你吧~

换乘船的路上,遇到了坎布拉的最后一片蓝天,我当时天真地以为天就这样放晴了,一会儿我们再想办法回水库去照相放飞机。

然而事实就是,天越来越黑。。雾越来越大。。我越来越冷。。我们上岸的时候天色已经是这德行了。。

不得不说,这趟坎布拉之行太令人失望了,景区的不合理安排加上天气原因,心情简直跌至低谷。船游结束回到岸上的码头已经是景区外了,需要再次转乘中巴从去坎布拉的公路回到园区正门。经过一座小桥时我和胖子觉得这里的景色还不错,起码能看出水库原色是碧绿碧绿的。所以回到正门取好车,我们又折返回到这座桥上拍照。

从坎布拉下来已经一点,我们跑到清泉山庄午餐。清泉山庄有点类似于农家乐,进门有个不小的院子,种了花和攀篱笆的瓜果,环境还不错。这里貌似主要接待团客,服务员对我们只有两人吃饭很惊讶似得。菜品的价格不便宜,好在味道不差。我们点了八宝茶、面片、干锅花菜、清炒油麦菜和红烧黄河鲤鱼。所有菜中就数黄河鲤鱼最贵了,制作的时间也最长,可谓吊足了我们的胃口。我用一张图就能说明好不好吃,不到40分钟全桌清盘。这时突然传来一声嗲嗲的猫叫,我回应了一声,一只大胖黄喵朝我款款走来。喵啊喵,我来得不及时啊,鱼都被我吃完了呀。受不了它湿巴巴的眼神,我把鱼尾和鱼头夹下来,想着它应该也吃不了感到很抱歉,谁知它嘎嘣嘎嘣连骨头都吃掉了。最后又逗了它一会儿我们才买单离开,一看账单接近500块,头有点晕。
        价格真的太贵,所以推荐指数:★★☆☆☆

出来发现外面正在下雨,我们一路小跑回到车上。回去的路上在阿什贡黄河大桥看到李家峡水库碧绿碧绿的,即使在阴天卸了妆也还是美呆!

下午我的原计划是要去夏琼寺,但是去夏琼寺的路十分不好走,胖子回避了我期待的眼神,改航去了塔尔寺。其实早上的坎布拉已让我十分失望,紧随夏琼寺也泡汤我默默生气了五分钟,然后我就睡着了。。

从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到塔尔寺约65公里,全程约一个半小时。塔尔寺的停车出入口不太明显,在旺季找停车位估计比较困难。门票是80元/人。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将近四点,寺内依然人声鼎沸。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因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取名为塔尔寺塔尔寺有三绝,分别是壁画、堆绣、和酥油花,相传酥油花需要在零度环境下才能制成,以防酥油胚料受热熔化,僧人们的虔诚也非我等凡夫俗子所能理解。然而塔尔寺脓厚的商业气息常常让人很出戏,一会儿商业一会儿神圣令我很纠结。。
        塔尔寺内大部分地方都不许拍照,并且到处有明显的标示提示不许放飞无人机。我们遇到一位旅客被另外一位旅客提醒这里不许拍照时,他回答我知道我偷偷拍。希望大家在参观寺庙时能够严于律己,尊重教条,同样在国外旅游时也应该遵循别人的习俗禁忌~

我们离开时见菩提塔前有五体投地跪拜的教徒,他们对信仰的虔诚确实让人心生敬佩。

一直逛到闭馆我们才从塔尔寺出来,这时天色已晚,我们驱车回到市区,决定今晚不做坑客,要吃点本地人也爱吃的好东西!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在西宁有好几家分店,我们去的是离住处比较近的南大街店。这家店的点菜方式很特别,手抓羊肉都是厨房做好了放在收银台旁,食客排队买单,看着锅里的肉告诉服务员你要哪块,要多少,服务员就切下来称好重量再结算。注意哦羊肉是连着骨头称的,请按自己吃肉量谨慎挑选羊肉部位~我们分别点了黄焖羊肉(羊腱子部位)和手抓羊脖子,另外还有青稞面片和酸奶。黄焖羊肉十分入味,没有一点点膻味,蘸料有干湿两种,个人觉得什么都不沾就已经很好吃了!就着大蒜吃肉更爽!没错,我一个纯正的广东妞就着大蒜吃羊肉。。我最爱的是手抓羊脖子啊啊啊啊,现在回想起来都吞口水,肉质很嫩却又很香,还能啃骨头。青稞面片一般般,前几天吃的面片都太好吃了。酸奶好喝!要不是太饱我还想再点一碗!

后记

这是我和胖子的第二趟自拍之旅啦。自拍婚纱照的心得在上一篇新加坡游记里有比较详细的分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哟。
      【蜂首】新加坡|摩天轮晚餐+室内跳伞,两个吃货的自拍婚纱初体验
        这次出行实在是轻松太多了,但也还是有小tips分享给大家~

▲ 租辆车吧
        如果你想自拍婚纱,有辆车方便太太太多了。由于这次有租车,我选择了一套较为隆重的婚纱,没办法女生都有一个鱼尾梦呀,光是这套婚纱都独自霸占了一个24寸的行李箱。我们又想着反正有车,杂七杂八的塞了三个行李箱。。除了鱼尾婚纱,我还带了一套红纱。道具方面带了花球和泡泡喷枪,以及TB买的人像补光灯。真的感觉有了车之后什么都ok了。。

▲ 道具组
        刚刚提到我带了花球和泡泡喷枪,结果我们一路都忘记买电池,喷枪是压根儿没用上。花球倒是使用率蛮高的,特别适合摆pose比较生硬的女生,简直解救你在镜头前的尴尬啊!但是花球很容易压扁,我会把它和婚纱放在一起尽量避免箱内存放重物。其实买个质量好点的就算压扁了捋一捋照样是个好汉~至于补光灯,性价比属于中等吧,适合近距离人像,超过一米就很鸡肋了。

▲ 摄影器材
        临行前千万千万要记得检查你的摄影装备。这次胖子就是因为没有检查,自拍遥控没电了,我们从头到尾都是定时自拍,累到不想说话。大大影响了效率不说,来来回回跑更加难调试到想要的效果。另外相机储存卡满了胖子也不知道,只要坐在车上我就是在删旧照片,导致照片的序列号混乱,我做后期前还要慢慢回忆每一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归类分到不同文件夹里。写到此处忍不住去胖揍了一顿胖子。
        新加坡回来就入手了精灵3pro作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没想到这又出了Mavic,捶胸顿足。。这次出行添加了新成员,我和胖子两人都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一会儿放飞机一会儿拍照,恨不得自己有八个手。第一次试玩效果是不太理想,我还是个新手会继续好好学习哒,但愿下个旅行能做到更好。

▲ 地点
        选择目的地真的太重要了,我们是为了边玩边拍,也就是玩在拍之上,所以选择青海多半是因为我太想去八一冰川了。如果你一心想拍美美婚纱照的,挑个春暖花开的地方吧。这趟旅程除了前三天,后面都没再把婚纱掏出来,太冷了。

结语

我和胖子的自拍婚纱记还有一弹
        也是我除蜜月外最期待的一次旅行
        从青海回来便已按捺不住躁动的心
        许愿下趟旅程不要再那么背

◀ 我的其他游记 ▶

千岛湖|隐世避居,碧波逐浪:
【星级】跨越40度温差,闯入仙境白了头——自驾长白山、魔界、雾凇岛哈尔滨
【星级】是地狱,也是天堂 —— 去额济纳旗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寻那抹金:

PP好美~

2016-11-22 09:23

引用 屁屁菇凉 的图片:

又来虐狗啦!!!

2016-11-22 13:09

美呆了,最爱看你的游记了

2016-11-22 17:03

拍的真好。请问从大柴旦到水上雅丹,再到大柴旦要多长时间。另大柴旦经南八仙再到水上雅丹多长时间。看你们游记好像路况非常好,是吗、

2016-11-23 18:2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22 13:09:24 的回复:

又来虐狗啦!!!

回复ZYM:

2016-11-24 10:43

引用 白兮兮NO-1 发表于 2016-11-22 17:03:16 的回复:

美呆了,最爱看你的游记了

回复白兮兮NO-1:谢谢嘿嘿嘿

2016-11-24 10:44

引用 zw 发表于 2016-11-23 18:28:27 的回复:

回复zw:大柴旦到水上雅丹三个小时吧,去南八仙本来就是顺路的呀,玩下来其实不用一天时间。一路都是沥青路,又没啥车超级好走,除了进南八仙和水上雅丹里面是一小截沙漠路,照着车痕走一点问题没有。

2016-11-24 10:52

引用 屁屁菇凉 发表于 2016-11-24 10:44:47 的回复:

谢谢嘿嘿嘿

回复屁屁菇凉:这次去新加坡也是突然间看了你的游记然后被种草去的,有很大部分原因。。。

2016-11-24 16:59

引用 屁屁菇凉 发表于 2016-11-24 10:52:35 的回复:

回复屁屁菇凉:谢谢

2016-11-25 21:30

谢谢楼主分享!两个人这样出游真好,

2016-11-28 07:54

好幸福

2016-12-01 07:43

男主好像比上一篇瘦了点

2016-12-05 11:31

请问高空拍照是用无人飞机拍的吗?好厉害的样子

2016-12-05 17:57

引用 屁屁菇凉 的图片:

看到楼主游记里这些羊羊羊的照片,再加上照片的色调,让我想起了奶茶03年《我的失败与伟大》那张专辑的一些mv,尤其《分开旅行》那首歌的mv,跟楼主的照片一样美

2016-12-06 18:24

引用 ∞張 默 默∞ 发表于 2016-12-05 17:57:22 的回复:

请问高空拍照是用无人飞机拍的吗?好厉害的样子

回复 ∞張 默 默∞:是哒~

2016-12-06 23:26

背景音乐选的太好了

2016-12-07 11:42

引用 屁屁菇凉 的图片:

屁屁姑娘是我钟爱的长相!

喜欢自拍婚纱的题材,觉得旅行中拍摄婚纱本就不同于常规旅行,这一切还要亲自操刀,已经想象过会很累很辛苦,但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况且你们都好会拍啊,照片好好看!!

2016-12-07 14:55

2016-12-09 00:03

深夜打卡!

2016-12-09 00:10

2016-12-09 00:12

自拍都可以拍这么好😳😳😳赞!

2016-12-09 00:15

歪脖嘛

2016-12-09 00:17

2016-12-09 00:26

哈哈,是说我的“为你倾倒”系列么

2016-12-09 00:34

支持楼主!

2016-12-09 00:37

喜欢永远在路上的感觉!也特别喜欢两个人也能拍出大片的感觉!

2016-12-09 00:42

2016-12-09 07:20

西北要顶

2016-12-09 07:38

新娘这漂亮,可是相片没有拍好。

2016-12-09 07:44

我到达八一冰川早你们一两天  哈哈 没你们这么墨迹
八一冰川就是到他的脚下 能感受到那种雄浑壮阔
照片排不出来  这个景区 包括路上 只适合看 不适合拍  我带无人机想飞来着 =。=
怕坠机 没敢

2016-12-09 07:49

幸福的小两口 祝福

2016-12-09 07:50

玩的这么多的地方,太美了,收场下

2016-12-09 08:01

2016-12-09 08:28

美!

2016-12-09 08:29

有个无人机拍照就是漂亮啊,不一样的视角!

2016-12-09 08:29

美死了!

2016-12-09 08:30

2016-12-09 08:37

照片很美,有个肯陪 你一起疯狂的人真好,羡慕~~

2016-12-09 08:38

2016-12-09 08:40

2016-12-09 08:45

唯美!

2016-12-09 08:51

祝福

2016-12-09 08:53

红色婚纱很漂亮,好白菜

2016-12-09 08:56

引用 屁屁菇凉 的图片:

这一套都好漂亮,上衣,裙子和鞋子,加上模特美爆 ,美女可以给链接吗

2016-12-09 08:59

身材爆表!

2016-12-09 09:01

景美,人美,文美!拍照技术硬!!引人入胜!!!

2016-12-09 09:16

COOL!

2016-12-09 09:16

祝福!
游记写得好,看着舒服

2016-12-09 09:17

太美啦!

绝对大篇,赞👍!

2016-12-09 09:21

2016-12-09 09:31

标题可以改下  哈哈哈  容易造成误会了

2016-12-09 09:37

歪着头那张好想说:来瓶脉动,女主很美啊

引用 屁屁菇凉 的图片:

真棒,挺好玩的。

2016-12-09 09:42

茶卡居然没人

2016-12-09 09:43

很精彩的游记

2016-12-09 09:48

引用 屁屁菇凉 的文字:

高(蓝)高(瘦)兴(香)兴(菇)

2016-12-09 09:50

我的脸上留下满满的羡慕的微表情

引用 屁屁菇凉 的图片:

你好楼主  这个包  发个链接可好?还是什么牌子的 实体店?

2016-12-09 09:53

2016-12-09 09:54

我今年看过最优秀的游记!

2016-12-09 09: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9 09:53: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是无人鸡的背包!

2016-12-09 09:57

2016-12-09 10:00

我想问下这个手机能拍出来吗?IPHONE6的

2016-12-09 10:06

2016-12-09 10:11

好美~

话说衣服颜色若是亮色的就更美了~

2016-12-09 10:12

我今年夏天去的茶卡盐湖  可是照片和你的完全没法比😂

2016-12-09 10:13

姑娘。你的婚纱系列是在网上买的么?好漂亮 。有链接么

2016-12-09 10:16

妹纸好漂亮哦!好幸福,羡慕

2016-12-09 10:18

2016-12-09 10:19

女主好美,身材真好,自拍婚纱很不错

2016-12-09 10:21

2016-12-09 10:24

引用 liuyu3187 发表于 2016-12-09 09:57:34 的回复:

这是无人鸡的背包!

回复liuyu3187:

2016-12-09 10:26

美哭了~~~

2016-12-09 10:30

引用 寒星点点 发表于 2016-12-09 07:20:09 的回复:

现在的茶卡盐湖都建起围栏了啊

回复寒星点点:对的,而且彩旗飘飘很煞风景

2016-12-09 10:34

引用 羊羊觉主 发表于 2016-12-09 08:59:19 的回复:

回复羊羊觉主:裙子是彼得潘大叔家的,上身的围巾和鞋子都是实体店买哒